悬空寺——大同——草原天路——沽源神韵六日游(一)

• 出发时间/2016-07-31

悬空寺是心仪已久想去敬香礼佛的地方,一直也没有合适的时间出行,暑期孩子们放假,再加上酷暑高温,也想寻找一个凉爽的地方,所以立即准备出发。
行前准备:孩子负责车辆的安全运行,加好油,ETC充值。我和老伴负责后勤保障。准备必需物品。
时      间:2016年7月31日——2016年8月5日
行程路线: 廊坊——浑源——大同——张家口——沽源——廊坊
高速路费:ETC支出,孩子没有告诉我,估计400多元吧。
全程油费:580元,回来车里还剩一些油。
住宿支出:1160元
餐饮支出:2260元
门票支出:790
其他支出:540元
总      计:约5730元

临出发前,还有一个重要的工作需要完成,就是需要将我家的狗狗皮蛋寄存,走前已经看到一家不错的宠物寄存的门店,环境干净卫生,而且不是整天关在笼子里,而且有空调,所以就把狗狗寄存他家了,每天40元。

解除了后顾之忧,按照既定路线出发,经廊涿高速公路——张石高速公路——荣乌高速公路——浑源

出发时间:2016年7月31日上午8:07分。8:43分上高速,9:25分进入张石高速,10:00进入易县服务区。休息10分钟,

途中经过的第一个隧道。

11:00分驶入荣乌高速。

河北的雾霾还真是够严重的,一路上都是灰蒙蒙的,再加上照片是隔着车窗的玻璃,在行驶中拍摄的,很不透亮,不过好在这段线路高速路段很清静,一路上高速上没几辆车,在驾车的感觉上司机还是很爽的。下图是河北的收费站,出了这个检查站,即将进入山西地界啦。
11:11分,出河北进入山西,即将驶入荣乌高速。高速费76元。

进入山西地界,空气但还是差点,12:07分进入服务区休息,我相信很快就会能感觉蓝天白云的。还有14公里就能抵达浑源

12:38分浑源下高速,高速费46.75元,驶入浑源城区,入住浑源云鼎酒店。酒店是在艺龙预订的,标间97元。私家车只能停放在酒店的门前,酒店有人免费看管。

房间很大,卫生尚可,热水、WiFi都还行,就是市内的空调噪音太大,装上翅膀能飞起来。

酒店楼下的小餐厅,进入酒店已经下午1点多啦,也不想在找什么餐馆啦,就在这吃吧。随便点了几个菜填饱肚子吧。

吃过饭回房间休息。下午4点钟我和老伴出酒店转转。

下图是浑源的圆觉寺,目前正在进行修复工程,对外展不开放。该寺庙距离云鼎酒店非常近,徒步过去大约需要10分钟吧。在附近浏览时,走访几位当地人,大都是六、七十岁的人,都说这座寺庙有年头啦,但要了解这座寺庙的历史,那个也不知道,看来历史文化的传承还是要做好多的工作呀!而当地原住居的老年人都不知道,那年轻人就更可想而知了。

从圆觉寺走到大街上,浏览一下浑源的街景。天气很热,浏览途中想进入街边的店铺中蹭蹭凉,可哪家都不开空调呀!真够节省的,抠门!

下图是浑源小媳妇凉粉店,我问问旁边的居民,都说这家是最老的那家。据说原先是个副食店。

有关小媳妇凉粉的历史,请看下图。

小媳妇凉粉店的价目单

在小媳妇的凉粉店看到工作人员正在制作,我个人感觉好像不太卫生,看看那个盛放作料的茶缸,再看看制作的案台,工作人员那脏兮兮的围裙,唉,闭着眼睛吃吧。品尝过小媳妇的凉粉,我觉得味道还真不想有些人说的味道那么好,唯一感觉的就是辣椒油居然红红的,但是不辣,这是怎么回事? 不会放色素了吧?鸡蛋是摆在碗里盛放在桌子上的,吃完按碗里剩余个数结账,每个1.5元,每晚一般盛放10个。

出小媳妇凉粉店,顺着门前的大街往东走,路过了这个建筑,一看是邮局,经询问周边居民得知,这个是现成的邮局,地址是老邮局的地址,外观是老邮局的外观,但建筑是重新建设的,虽如此,也还是叫人能够感受到历史的沧桑。

锦联超市开业酬宾,人很多,到超市里转转,有些商品还真便宜。远处蓝天白云,空气真是好呀

8月1日,早起办理退房,吃早餐。6:37分出发去悬空寺,出酒店左转直行,经过一个自由市场,人虽然很多,但是路不长,有100米吧。过市场后看到一个小路口右转直行,这条小马路很窄也就刚能错过车,看到203标志左转直行就可以到达悬空寺。从酒店到悬空寺的距离大约在5公里,驾车一会就到,当你看到下图这个标志是,说明你已经到悬空寺了,在这个标志的左方就是一个很大的下坡道,下坡后右转过桥,就是悬空寺的停车场,停车要收费每车10元。

悬空寺售票是8点开始,我们来得早,售票窗口不开门,也没有什么人排队,所以利用现在的时间附近转转,先全家来个合影吧。

悬空寺的售票处和检票口。山西真是好呀,60岁以上不收门票,只收登楼票的一半50元,即可浏览。悬空寺门票25元,登楼票是100元,正常成人票是125元。

下图是悬空寺的导游办理窗口,上面都有导游的照片,我拍下来大家看看,如果有需要导游的可在这里选呀!放大图片可以看看那个漂亮,但讲解的怎样就不好说了,起码你能选个养眼的小姑娘为你讲解呀!其实悬空寺的讲解可以不用的,导游并不跟你上楼,只在下面的广场为你讲解,我觉得这样的导游差点意思,还是去时作作作功课,回来网上在了解一下即可。

我们一家四口是第一个购票的,也是第一个进入景区的。当时在查票口排队有好多的游人,其中不乏是旅游团的,看着我们要进入景区还说呢,我们排好长的队啦,你们怎么不排队?我说你有票吗?如果你有门票那你先进,可他们购票的还在哪里排队呢!第一个进入景区,那感觉还真爽!静悄悄不嘈杂,美丽景色任你拍,不用规避游人。

在悬空寺可以有手机扫描下图的二维码,免费安装讲解软件,可以在浏览的过程中实时听到讲解。

悬空寺位于山西大同浑源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公元398年,北魏建都平城(今大同市),北魏天师道长寇谦之(公元365-448)仙逝前留下遗训:"要建一座空中寺院,以达"上延霄客,下绝嚣浮"。换句话来说,就是让人们上了这处寺院,感到与天上的神仙共语,而将人世间烦恼抛掉。从天师仙逝到始建的43年间,他的弟子们多方筹资,精心选址设计,乃至寺庙宗教内容的构思都超出了常人的智慧,将陶宏景(公元456-540)明确提出三教合流的思想,巧妙地体现在一处空中寺院内,并将三教殿建在寺院的最高处,使三位教主共居一殿,他们神态各异。殿内正中端坐佛主释迦牟尼,慈和安祥,左边是儒家始祖孔子,微笑谦恭,右边是道教主老子李耳,清高割达,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对话,三教殿内的宗教内容,佛、道、儒的和平共处,体现了儒家思想"和为贵"、"仁者爱仁"、"智者见智"以及道家的"无量度人","礼度为先"和佛教"普渡众生"的思想,是三教思想融恰升华的展示,为指点世人化解矛盾纷争作出了榜样。因此,悬空寺始建至今,地处历代兵家必争之地的恒山,不但没有遭到破坏,而且历代都加以维修、完善,(悬空寺的现貌是保存了金大定18年修缮后的基本原貌),足以说明天下渴望和平的无穷力量。
悬空寺不仅外貌惊险,奇特、壮观,建筑构造也颇具特色,形式丰富多彩,屋檐有单檐、重檐、三层 檐,结桅构有抬梁结构、平顶结构、斗拱结构,屋顶有正脊、垂脊、戗脊、贫脊。总体外观,巧构宏制,重重叠叠,造成一种窟中有楼,楼中有穴,半壁楼殿半壁窟,窟连殿,殿连楼的独特风格,它既融合了我国园林建筑艺术,又不失我国传统建筑的格局。
       悬空寺内现存的各种铜铸、铁铸、泥塑,石刻造像中,不少风格,体例具有早时期的特点,是具有较高艺术价值的珍品。
       悬空寺是历代文人墨客向往之处,古代诗人形象的赞叹:"飞阁丹崖上,白云几度封,蜃楼疑海上,鸟到没云中"。公元735年,诗仙李白游览后,在岩壁上写下了"壮观"二个大字。明崇祯六年,徐霞客游历到此,称之为"天下巨观"。李铁映同志1989年来恒山视察时,挥毫写下了"伟哉神工"四个大字。

徐霞客游历到此,称之为"天下巨观"。

悬空寺的山门虽小,但还是古色古香,看着很精致。

虽然悬空寺给人的第一个印象是一栋[危楼],但出于好奇和[探险]的冲动,谁都愿意鼓起勇气踏上寺门。过了佛堂前面的平台后,踏上那连接殿宇之间的栈道,人们会不约而同地提起脚跟,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踩在木板上,好像走在刚结了冰的河面那样,生怕脚重,寺塌下来,自己做了[空中飞人];尤其是当你在楼上,沿着紧贴在崖壁的通道,由南往北走,通过一条栈道,走到北边的那座三层三檐的楼阁时,就会发现这里地势已相当高。往上望,“上载危岩”;往下看,“下临深谷”,脚下的楼板又有晃动的感觉,真是惊心动魄,惊险之至。然而,脚板底下的木板虽然吱吱作声,而贴在岩石上的楼台,却岿然不动……“铁扁担”把楼阁横空架起来到三官殿,才叫人松了一口气。这是全寺两座最大的建筑物,大殿的后面挖了很多石窟,变成了一半房子一半洞的特有建筑形式。原来,当年的建筑者,就已经懂得向岩壁要空间的道理了。
悬空寺的最高处还是很吓人的,台阶只超过人的膝盖多一点,而且小过道很窄,也就是一个人宽点吧,下图还不是最窄的那段,下图上面还有一层呢,人走在上面,旁边就是悬空,距离地面很高很高呀,人走在上面,我还真怕那个栏杆不结实,挡不住人,人要是脑子一晕乎,可真麻烦啦,栏杆太矮呀!有的地方台阶还是镂空的,有点吓人。

出发前,带了两个对讲机,真是方便呀!这次不会纠结手机是否有信号啦,有他非常的方便。

悬空寺山门

悬空寺的大雄宝殿。

下图是明万历年间右都御史郑洛的《早过悬空寺》和《登悬空寺》诗两首的碑刻。俊秀灵巧的碑刻将郑洛对悬空寺的热爱抒发的淋漓尽致。在此附上这两首诗。
 《早过悬空寺》:“石壁何年结梵宫,悬崖细路小溪通。山川缭绕苍冥外,殿宇参差碧落中。残月淡烟窥色相,疏风幽籁动禅空。停车欲向山僧问,安得山僧是远公。”
  《登悬空寺》:“昨过招提故不登,重寻兰若问山僧。峰头青鸟来还否,洞口白云去未曾。谁结丹梯高万丈,我闻佛法演三乘。凭虚顿悟心无住,好歩禅关最上层。

悬空寺历经多年,木质材料不腐不蛀。走在上面声声作响,还是有点心惊的。

建筑巍峨,古朴壮观,高超的建筑技艺和不朽的艺术价值,充分体现了古代汉族劳动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 是中国古代建筑精华的体现。

孩子们和老伴笑得多麽的开心,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就得经常出去看看,用相机记录永远无法复制的瞬间。

悬空寺的停车场很大,一有地方般私家车来到都能停放。

下图从小桥过去,远处的那排房子是悬空寺的卫生间。

即将离开悬空寺,在这里还要提示大家一句,去悬空寺浏览还是要早去,虽然8点才售票让人进入景区,但是当我们从悬空寺离开时,那时才刚刚的9点30分,可是在悬空寺的山门前的检票那里已经排成长队了,虽然没有限制进入登悬空寺,在外面看着悬空寺上面的人,已经排着队慢慢前行啦,有一个人停下来,所有后边的人都动不了啦。还是早去吧。
9:40分离开悬空寺,驾车到下一个目的地——大同
接下篇: 《悬空寺——大同——草原天路——沽源神韵六日游(二)》http://www.mafengwo.cn/note/create.php/modify/?id=149214186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26 19:07

祝玩得开心

2016-08-26 20:18

谢谢观赏,希望继续关注鼓励。

2016-08-26 20:19

引用 dddxj 发表于 2016-08-26 18:52:12 的回复: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回复dddxj:谢谢观赏,希望继续支持鼓励!

2016-08-26 20:23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26 19:07:05 的回复:

还是很窄啊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窄不说,栏杆还低矮呀!

2016-08-26 20:24

真美!

2016-08-27 00:30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27 00:30:38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观赏,希望继续关注支持!

2016-08-27 05:40

引用 飘渺游侠 发表于 2016-08-26 20:18:07 的回复:

祝玩得开心

回复飘渺游侠:谢谢观赏,希望继续关注支持。

2016-08-28 06:24

送上第12顶!

2016-08-28 22:54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8-28 22:54:40 的回复:

送上第12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你的顶力支持,希望继续关注鼓励,外面的世界很精彩,大家有时间就去看看。

2016-08-29 06:22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29 20:57

引用 jackzybss 发表于 2016-08-29 20:57:56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jackzybss:一个人没问题,悬空寺、大同等地都是很成熟的景区,各种设施很健全,安全也没问题。

2016-08-29 21:31

随着你的游记,我也跟着溜达一圈,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10-22 12:28

有机会去一次。

2016-10-25 20:40

引用 红Se花瓣 发表于 2016-10-25 20:40:25 的回复:

有机会去一次。

回复红Se花瓣:外边的世界很精彩,有时间真应该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