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看此花开时——二十天川藏&尼泊尔游记

crane (广州) LV.3
2016-08-26 17:53 351/2
  • 出发时间/2016-07-19

成都玩了四天后,终于坐飞机去拉萨

离职之后,想花个长时间休整一下,一个人、独自去浪一圈,看看外面的世界,毕竟,像个陀螺忙忙碌碌两三年后,得停下来想想接下来究竟何处走。当时没有想好去哪玩,最初是想去云南大理丽江玩,后来同事提醒为何不去西藏——是啊,为何不去西藏?那是一片圣洁辽远的天地,更有新奇,更有挑战,于是,立马拉萨

原本是想坐火车直奔拉萨,在火车看沿途的美景,无奈,正是那边旅游旺季,硬卧票一票难求,托黄牛两倍高价都没买到,临近出发时,才匆匆决定改道,先去成都玩几天再转机拉萨。在成都,见了多年未见的大学同学,也去看了心心念念的远洋太古里,也算了却一段心愿。

机舱外,天空蓝的纯粹,云朵棉花似的慵懒簇拥连成一片,与蓝天相接,蓝白之间对比让人沉醉。晚上只睡了不到5小时,一大早赶飞机,但是坐在飞机上困意全无,有点兴奋,不知即将降落的那片神圣的土地上有什么好玩的,脑海中不断设想各种场景。机舱播放着预防高原反应的温馨提示,空姐也贴心换上藏式服装,端上酥油茶供乘客品尝,一系列动作反而让人对降落倍感期待。

一小时飞行后,随机长广播,大地开始倾斜,喜马拉雅山脉仿似水波高低起伏。飞机降落在贡嘎机场,这是一个军民两用机场,降落过程可以看见战机、直升机等军用设备。

走出舱门,兴奋、好奇,我不停左右张望,恨不得一眼收集风光,但是为了避免“高反”,尽量压抑着兴奋之情,走路也一小步一小步迈着。空气清冽,除了感到凉意,倒没其它不适感觉,谢天谢地,没有“高反”症状——来之前,仅断断续续吃了一周的“红景天”。

机场大巴稳稳当当朝着拉萨市区开着,我拣了个靠窗的位置,斜靠在窗户玻璃上死盯着窗外。天空透彻辽阔,云朵仿佛触手可及,山高耸于道路两侧,光秃秃的,裹着岩石,仅少量绿被点缀,路上行人、车流很少,偶尔看见牦牛在田野里悠闲啃着,风景看来有点宁静,但对于初入藏的我来说也足够撼人心魄。

入住客栈后,放下行李,睡意一下子涌来,于是倒床休息。

来之前,看过些攻略,然而,脑海孤零零只留下几个景点名字,串联不起来彼此间的意义,好在有人指点——一顿饱睡醒来,房东建议我去八廓街转转,说不近,走路也就20分钟左右。

套上长袖,涂擦防晒霜,带上遮阳帽、太阳镜,全身被防晒装备裹得严严实实,然后出门,正式开始游玩拉萨。外面正是拉萨烈日当空的时刻,天空比下机时更蓝,蓝得深沉安静,阳光明晃晃肆无忌惮照耀着,照得眼花,好在有太阳眼镜。

我一路慢悠悠东看西看,在地图导航指引下,穿过小巷到达了八廓街。八廓街是西藏著名的商业街,中心即是赫赫有名的大昭寺,其围绕寺庙而成,原本是藏民朝拜的转经道,后面演化成商业街。街边两侧店铺林立,房屋不高,多是三层建筑,白墙、黑窗、红屋顶、朱红大门,在蓝天、白云映衬下格外艳丽,地面是青色石板砖。街铺很多,多是买西藏手工艺品,如菩提、唐卡、转经筒等等,我进了几家,逛了逛,不大懂它们的价值,没打算多买,只买了圈菩提,就去沿街拍照。

街上藏民、喇嘛、游客涌入,像鱼一样,沿着顺时针前行,吵吵嚷嚷。街边的小木凳上坐着三五成群的藏民,他们坐在阳光下,被阳光包围着,或发呆,或闲聊,表情平和。人群之中,不少虔诚的藏传佛教信徒正在沿街长拜,他们有老有小,有男有女,穿着厚重的衣服,手持木托板,神情凝重,起身、附身、下跪、长拜,周而复始,一步步沿街叩拜而前——我看得有些惊讶。

逛了一圈之后,我才意识到自己逛街的方向错了,西藏这边逛街或者寺庙,都是顺时针而行,我却逆时针在逛,好在没事。

一夜休整,决定去两大寺庙色拉寺、哲蚌寺看看。滴了个车出门,天气有点糟糕,阴沉,下着小雨,穿了两件衣还是有点冷,我不免担忧一整天的行程。不过,司机师傅说,拉萨一般上午、晚上下点雨,下午艳阳高照,对此,担忧倒是大大减轻。

色拉寺依山而建,在山的映衬下,寺庙建筑规模显得很小。雨仍在下着,乌云低压,人群稀稀疏疏进入。寺不大,分布着大大小小十几座佛殿,与外表近乎素洁的白墙不同,殿内颜色艳丽,鲜红夺目,与油漆味、灯油味一起,给人一种视觉冲击。里面佛像众多,成千上万、各式各样的佛像陈列于佛堂上,庄严威武,在幽暗的灯光照耀下,不禁让人心生敬畏。虔诚的藏民在口中念念有词,神情庄重,用头伸进佛龛基座磕头。我不大懂这其中的含义,换了点零钱,跟随他们去拜佛,每到一个佛像前,就往里面塞一张零钱,双手合一,低头作揖祈求平安、幸福。大殿内有个僧人在卖手串,我拣了五个打算带回去,算是给亲朋好友一份祝福。

出了色拉寺,就往哲蚌寺而去。本打算继续滴车,可惜信号不好,拉萨只有3G信号,信号弱点的地方,软件根本无法识别位置。刚巧碰到一辆开往哲蚌寺的公交,索性上车去,体验一下拉萨公交车也不赖。公交车兜兜转转在拉萨的大街小巷,转得人有点头晕,原本20分钟不到的车程硬是一小时后才到目的地,好在我不赶时间。

哲蚌寺面积很大,据说是藏传佛教格鲁派最大的寺庙,其它跟色拉寺差不多,也是依山而建,不过它是建在半山腰,从山脚到入门口走路大概需要用时半小时。在往人门口走去时,太阳真的又出来了,照得小路两旁的牦牛呆萌啃着草。

相比色拉寺,哲蚌寺人数更少,不过,狗很多,三三五五,直接躺在各条路上晒太阳,路人用脚撵它,它只是稍微抬个头、睁个眼,瞄下什么情况,然后继续仰头躺下去睡觉。来之前听说这里的僧人辩经活动很好看,可是,没找对路,寺中绕得有点晕,索性干脆沿着石板台阶向上不断攀爬。往上走,人越来越少,估计是担心“高反”,最后只剩我和两位来自安徽的游客,台阶的终点即是一副巨大的海螺画像,斜卧在山体上——藏传佛教的法器代表,在太阳的照耀下,熠熠生辉。海螺画像的后面顶部有个铁天桥,伸进山坳中。置身其中,景色很好,眼前近处是山,清晰可见岩石裹着它,夹着草被,山顶悬挂着大团的云朵,在蓝天映衬下格外壮观,往下俯瞰,整个哲蚌寺收揽眼底,远处即是拉萨城区景象,再眺远,是什么也分辨不清的远方。

下山时,没有原路返回,误入一条崎岖险峻的小路,好在相安无事,不过错过参观寺庙的机会——寺庙各佛殿三点关门,我只得在殿外随便转转,然后下山而去。

下来时只是四点多,便往布达拉宫。布达拉宫据说一票难求,原本200元的票被哄抬到800元,加上当地人说它里面跟故宫类似,我打消了进去参观的念头,只想在布达拉宫广场转转。车停在药王山,它就靠在布达拉宫旁边,是观看布达拉宫全貌的最佳位置,现版人民币50元纸币背景的就是在它的观景台拍的。观景台不高,离地面约40米,也不大,人流拥挤,人群争相涌向一角距离布达拉宫最近的位置合影。

从药王山下来,进了一家藏式餐馆,点了份西红柿炒牛肉饭坐下,邻桌当地藏民在喝甜茶,我很好奇,她们分了我一杯,甜茶很好喝,有点“优乐美”奶茶味,于是我自己单点一瓶。

用过餐,走向布达拉宫广场等着看夜景。太阳还没下山,时间还是六点多,要看到夜景得等到九点去,于是在广场中找了块干净的空地,一屁股坐下开始干等。天气说变就变,刚晴朗的天空慢慢聚集些乌云,乌云越集越多,风也慢慢起来,说风就是雨,我见情况不对劲,立马决定回客栈。拦到的士不久,大雨就开始洗城。

待续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08-29 16:28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