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去过的欧洲(五)—— 威尼斯的爱恋

2016-08-26 18:11 385/10
  • 出发时间/2013-09-24
  • 人均费用/2000RMB

很多年前,好像还在大学时代,
有一部韩剧叫做《威尼斯恋人》。
对故事情节记不得什么了,但是对于威尼斯这座水上城市,确是深刻的喜爱。
其实,没有到达那里之前,根本无法真正的说“喜爱”,
只有身临其境,看到那一切,才知道,这里真的是适合无数浪漫爱情故事发生的地方。
也难怪如此多的偶像剧都会结合威尼斯的故事背景来拍摄。

威尼斯
位于意大利东北角,
独立的一座岛屿,周围也有好几座同样各具特色的岛屿,
有修建了火车可以连通,
与对面的克罗地亚隔着亚得里亚海。
从许多新闻资料甚至是英文阅读理解的文章里,
就一直读到关于威尼斯每年在下沉的信息,
不管还有多少年,
总该亲自去看一下。

虽然威尼斯一座小小的城,
但来来往往的人络绎不绝,
除了每年欧洲三大电影节之一的“威尼斯电影节”8-9月间都在此举办,
还有一直传承的威尼斯假面嘉年华每年也会盛大上演,
歌剧院,美术馆,博物馆,
音乐,美食,与艺术有关的一切似乎都在此有一席之地,
风情迷人又活泼,流光溢彩,赏味的不亦乐乎。

整个行程的游记按每个城市来发布:

1. 罗马 :http://www.mafengwo.cn/i/5613092.html
2. 佛罗伦萨http://www.mafengwo.cn/i/5619284.html
3. 威尼斯 : http://www.mafengwo.cn/i/5631755.html
4. 米兰 : http://www.mafengwo.cn/i/5636537.html

Day 5 9月24日 星期二 醉在威尼斯

上午十点半从佛罗伦萨乘火车到达威尼斯,正是正午时分。

出了S.Lucia火车站,就看到这一番景象。
人口密度瞬间多了很多呀,忙忙碌碌,热闹非凡。
拉着行李走了几分钟石板路就找到了我们预定的旅馆,
办好入住手续换了一身行头后又返回到火车站前,
因为从这里可以搭乘水上TAXI游览大运河。

像一个倾斜的2字的形状,从火车站前出发驶向圣马可广场。
游览了整个大运河,一路见到五颜六色的建筑,和河岸边熙熙攘攘的游客们。

大运河风采,整个行驶过程不算快,正好让我咔嚓了很多张照片,似乎都拍不够。
第一次见到这样在水上建起来的城市,民居,庭院,花园,更加的有模有样风情各异,一向对建筑设计感兴趣但纯属只会欣赏的我感觉吸收了很多养分。

也能看到有很多人坐着贡多拉,更慢速和私人的欣赏大运河。

里亚托桥

威尼斯400多座桥中,除了叹息桥之外,里亚托桥最为有名。它位于威尼斯S型大运河几乎正当中的位置,建于13世纪,原本为一座木桥,之后改为大理石桥。
里亚托桥桥长48米,宽22米,离水面7米高,桥两头用12000根插入水中的木桩支撑。桥身全部用白色大理石筑成,桥中央是一个造型优美的亭阁,桥身有不少精美的雕刻,可以说大桥本身就如同一件精致的艺术品。

远处看去,那座白色大理石的里亚托桥。

对岸的朱代卡岛

圣马可广场站

从圣马可广场处上岸,就开始徒步游览。
整个圣马可广场是一个倒L形状,靠近海的一边是总督府的建筑和圣马可塔楼,
走进连接处就是圣马可大教堂和另一侧的长方形广场。

左圣马可大教堂,右总督府

背后的总督府

威尼斯待的时间充裕,第一日就没有去参观总督府了。
去了大教堂,然后外立面的一部分被包裹着施工,没有拍全景,后来从塔楼上登高时拍了一张俯瞰景。

位于圣马可广场,与总督宫毗连的圣马可大教堂建于828年,因火灾在11世纪重建,最初只是用来安放圣马可的遗骸,其后用来收藏十字军东征时期从各国掠夺回来的宝物。它曾是中世纪欧洲最大的教堂,是一座收藏丰富艺术品的宝库。
圣马可大教堂以拜占庭风格为主,揉合了从罗马式到文艺复兴式的各种建筑和装饰风格,正面有五座菱拱形的罗马式大门,顶部立有东方式与哥德式尖塔及各种大理石塑像、浮雕对花形图案,巨大的圆顶和灿烂的镶嵌画是它最突出的特点。
教堂由五个巨大的圆顶主厅和两个回廊式的前厅所组成,形成一个巨型的希腊十字架。五座圆顶仿自土耳其伊斯坦堡的圣索非亚大教堂,是与圣马可教堂齐名的拜占庭风格的建筑。教堂前矗立的三根旗杆是有其意义,代表威尼斯国威鼎盛时所拥有Cyprus、Crete和Morea三个岛屿,是该城辉煌历史的见证。
教堂正中顶部有一尊手持《马可福音》的圣马可像,下方有象征圣马可的飞狮。立在拱门上有四匹青铜马雕塑复制品,真品则收藏在教堂二楼的圣马可博物馆内,是公元前四世纪的青铜作品,据说是威尼斯人在1204年从君士坦丁堡掠夺回来的,一度被拿破仑带回巴黎,但终于又回到威尼斯

修缮中

圣马可大教堂北侧的建筑,一楼都是各种商品店,但这个建筑吸引了喜爱占星的我,尤其黄道十二宫。

另一侧长方形的圣马可广场,向夕阳问好。

看着日落渐渐褪去,和朋友决定登上圣马可塔楼一览全城。
塔楼坐在在总督府的对面。
从塔楼的台阶上咔嚓一张总督府。

圣马可塔楼

在塔楼360°游览

东方

东南方

南方

正南方可以看到朱代卡岛

朱代卡岛

从塔楼俯瞰总督府

西方,长条的圣马可广场

北方

360度远眺真的太过瘾了。
佛罗伦萨开始就喜欢上这种登高望远的观光方式。
威尼斯的制高点就是这座塔楼,在顶端可以一览全城,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向东方看去还能看到阿尔卑斯山
沐浴着金色灿烂的阳光,觉得自己是幸福的。

从塔楼下来走到圣马可广场,见到很多鸽子,和许多与鸽子们一起玩耍的大人小孩。

在广场驻足,看着这些不怕人的鸽子,还有玩耍的欢乐无比的孩子们,自己也不由的跟着笑了起来。
从圣马可广场一排任何一个拱门处就可以找到通往威尼斯的巷弄,离开广场后就开始走进的威尼斯城的内部。

Lost in Venezia!
这里有太多狭窄的巷子,穿梭其中乐趣无穷,能看到各式琳琅满目的精致商品。
手工定制皮鞋店,手工毛衣店,手工饰品店,最重要的是大家有一个标签:made in Italy!

在几家皮具店里和手工毛衣店里恋恋不舍的尝试着,现在是很后悔没有买一双鞋回来。

路上经过一家Bar,看到Sangria不由的激动,可能因为和西班牙的情缘,对于这款西班牙的水果酒比较喜爱。

走到某一片闹市区,寻得一家店填肚子。
看起来店里没几个人,可能还没到饭点,他们吃的都比较晚。
但在几日意大利国点餐经验下来,这一餐就如同当时所记录的,好吃又欢乐!

一杯Gin Tonic下肚,酒不醉人人自醉了。
那夜我果真如同hangover一般,躺到床上就睡着了。

晚餐后继续走街串巷看铺子。

从没想到这里的饰品店这么丰富,店铺内不同的饰品按照不同的色彩陈列在一个区域,数目多到眼花缭乱。

还有极美丽的各种玻璃制品。

控制住了自己没有买任何东西。
但再看一遍也还是觉得特别的美,尤其圣诞系列的。
威尼斯的玻璃装饰品如此多是因为在离威尼斯不远的有一个小岛专门生产各式各样的玻璃手工艺品。
这也算比起假面,威尼斯不太为人熟知的著名纪念品了。

随意的走着,又走回到河岸边,没用地图,就向着北的方向一路走下去,一边欣赏着美丽的夜景。

回到我们的小旅馆,躺下和朋友聊天,很快就呼吸均匀的睡过去了。
凌晨2点突然被一条让我帮忙买个LV包的短信震动醒来,
补了个澡重新入睡,心满意足睡得很甜。

Day 6 9月25日 星期三 穿街走巷 水城一日

微醺入睡的一夜,睡眠质量特别好。
不急着赶时间,睡到自然醒, 稍微收拾下容颜,就轻松的带着城市地图出发了。

昨日从水路到圣马可广场游览了一番大运河的风采。
今日就选择步行从旅馆走到圣马可广场,一路闲逛。

酒店门口

路中间贩卖的水果摊

一家糖果店

在这里吃了早餐,在欧洲都比较爱点鲜榨果汁。

开启逛逛逛模式

沿着主要步道(貌似就一条)一直边逛边拍照,
特别喜欢威尼斯的各种房子,色彩斑斓,
有些色彩还是渐变的,带着历史和岁月冲刷的痕迹,
旧旧的样子,也特别好看。

基本上每户阳台上都种植了许多花草,
威尼斯的气候也很适合种植花草,
点缀的房屋更加的有生机。

威尼斯有无数的桥,大的小的,
著名的普通的,就是在这些桥与桥之间,连接着每一日的行走。
你要是想乘坐贡多拉在威尼斯城的狭窄巷子里穿梭,
定也是非常有情调。
只是这贡多拉的价格有点令人咋舌。

有时走着也会走进某一个巷子里。

欧洲看到漂亮小孩都忍不住盯着看会儿,
经过同意后我跟他俩合了照。

琳琅满目的商店里各种巧克力。

这是一个什么景点,看着巷子门口写的标识就进来看了,应该是某个名人的宅子。

黄色的墙体,绿色的窗棂,红色的窗帘。
如此的搭配和大胆撞色,就如同威尼斯的火热。

总感觉威尼斯的色彩与西班牙南部安达卢西亚地方的浓烈风格很接近。
这两个国家的语言也非常接近,人民的性情也很相似。

最好的背景就是这淡淡的蓝天。

这也是一座靠近运河然貌似被弃用的宅子,我们误打误撞的走进来了。

也不是所有的墙体颜色都是浓烈的,也有这般淡雅高贵的。

河岸边的参观,看着划着贡多拉的游人们。

看到这样的窄巷,就可以理解贡多拉的船体那么的修长了吧。

连甜品店的色彩也是这么五颜六色。

各种意大利的面

走在威尼斯的巷子里,有时候会听到正宗意大利男高音的余音绕梁,
站在贡多拉前面这位男士,就正在为船上的游客们表演歌剧,
让我们这些不付钱打酱油的在桥上也听的出了神。

看到这扇窗时,联想到的是朱丽叶在这样的窗下和罗密欧约会。
心里浪漫的中了威尼斯的毒。

再走回到前一日经过的酒店处,看的出来也是贡多拉的起点/终点停泊点。

穿过拱廊出来就是圣马可广场。

游客依旧很多很多。

我们结束了闲逛,打算去参观一下总督府。

总督府

建于九世纪的总督府是昔日总督道奇的宅邸,同时拥有立法、行政、司法等机关,是威尼斯共和国的权力中枢。总督府最初只是一座拜占庭式的防御性城堡,建立时的巨资花费展现出威尼斯共和国当时的权势与财富。
建筑风格
目前的建筑主要建造于1309年到1424年期间。1574年,总督府遭遇火灾,严重受损。尽管当时的设计师提交了新古典主义风格的设计,然而随后的重建工作却延续了原来的哥特式风格。不过也有一些古典主义的特点,比如自16世纪修建得叹息桥,总督府就是通过这座桥梁连接到监狱的。如今,总督府已成为一座博物馆,游客可以欣赏到丁托列托和委罗内塞描绘的威尼斯的绘画作品。
内部结构
呈ㄇ字型的总督府共分三层,面临广场和码头的两边是其主要墙面。以白色和玫瑰色大理石拼成几何图案,将实体的墙安置在三楼,上缘有哥特式火焰型小尖塔穿插其间的A字形花边。二楼是缀以四叶饰雕刻的哥特式尖拱形凉廊,最下层的哥特式拱廊是用圆柱撑起二楼的两道拱。这不仅巧妙地打破了传统哥特式的设计,颠覆了传统建筑原则来克服上重下轻的问题,保留原有的拜占庭概念并融合哥特式设计,成为轻盈纤巧的威尼斯哥特式建筑杰作。从位于斯拉夫人堤岸的售票入口买票入场,票子后面有一张简易地图,标识着总督宫、圣马可大教堂与旁边的工艺博物馆的位置。工艺博物馆里展出了许多总督宫的原件雕饰。
馆内展示
入场后,首先来到中庭,其特点为文艺复兴风格的大理石雕饰,在这里可以看到毗连的圣马可大教堂的“洋葱头”穹顶,上面有时钟造型的大理石立面。庭院三面回廊的一楼为文艺复兴式的规律圆拱门,二楼则为哥特式尖拱门,与总督宫正面外观都是哥特式尖形拱门有所不同。
二楼长廊上有数个狮头造型的抓耙子信箱狮子口,是用来收受匿名检举信件,民众只要把信投入狮子的嘴即可。当时威尼斯政府鼓励告密并且保护举报人,在信箱特地设置了三个锁,必需由拥有三把钥匙的三个人才打得开。另外,站在二楼长廊的空中阳台上,可以眺望圣马可广场和泻湖。
庭院里有8座古希腊时期的雕像。院内的地上有两口雕刻细腻的青铜蓄水井,是16世纪被认为威尼斯最精美的作品。这水井能从外面的水道吸水至中庭储存,在过去可是全威尼斯质量最好的水,每天有很多贩子跑来总督府取水,然后带着这些井水到较远的地区去贩卖。
接着来到了参观路线的正式起点——黄金阶梯,由此进入总督府的内部。在黄金阶梯拱门的入口处,左边是大力士赫尔克里士斩除蛇妖,右边是擎天神阿特拉斯扛着地球,它们分别在入口处的二侧石柱上方,用以代表威尼斯强权的象征。建于16世纪的黄金阶梯早期只有贵族及重要宾客才能登此梯进入宫殿内部。阶梯可以说是金碧辉煌,顶上的天花板雕刻,其实是以石膏定形后再贴上一层金箔装饰而成。
顺着黄金阶梯直达总督府三楼,这里的每间厅室都极尽奢华之所能,从天花板到四周的墙壁,处处是富丽堂皇的装饰。不过根据这里的规定二楼以上就不准拍照了。
总督府主要厅室有地图厅、四门厅、会议厅、十人厅、元老厅和大会议厅等。地图厅的墙上装饰着世界地图,里面还保存着两个巨大的地球仪。大会议厅内有丁托列托的巨型壁画《天堂》,取材于但丁的《神曲》,画中有700多个人物,被喻为世界最大的油画。
参观完各种厅之后,走到展示各式兵器枪炮、弹药铠甲的军械库,其内保存了十字军东征武器、根据达文西设计仿制的第一把机关枪及令人怵目惊心的贞操带。接着走道变得昏暗,你将来到设在总督宫地下室的牢房。当时的牢房数量不够,于是在宫殿旁边另建座新监狱,成为历史上最早以监禁犯人为目的的独立建筑,另又兴建了连结两处的叹息桥。

透过总督府的窗子望出去

最美的时刻是日落前,金灿灿的阳光洒进这座美貌的建筑里,
透过窗形成的光影,或者印着大理石建筑上羞涩的颜色。

没看错的话,蓝天白云中还有一些淡粉的晚霞

窗外的朱代卡岛也被晚霞映衬的娇美起来

走着走着就来到这里,看到了传说中的“叹息桥”。
其实叹息桥并不浪漫,实则很悲哀。

叹息桥是位于http://you.ctrip.com/sight/venice340/22916.html(总督府)  侧面的一座巴洛克风格的石桥,是威尼斯最著名的桥梁之一。这是座密封式拱桥建筑,由内向外望只能通过桥上的小窗子,桥的两端连接法院与监狱两处,死囚通过此桥之时,常是行刑前的一刻在此感叹即将结束的人生,这座桥也因此得名。 现在的叹息桥,因电影《情定日落桥》而一扫其阴霾不祥的气息,你也可以管它叫“日落桥”。

看完晚霞,总督府的参观在此落幕。

出来后走去了码头和叹息桥再看一看亚里亚德海。

夜幕下亮起了灯。

第二日一早就乘火车离开前往米兰
这一日睡的早一些。
威尼斯的一日半,非常的惬意舒服,又浪漫柔情,
虽然这一切与人无关,只是这里的气氛都是轻盈浪漫的,
所以我和朋友都对威尼斯印象极好,相信这也是很多女性游客故地重游的一个共同点了。

最后在落幕前,把威尼斯所拍摄的假面照片集合一起分享一下:

有许多看了惊叹不已,但不太好意思在人家店铺拍照,有一些也被禁止拍照,能拍得就是橱窗里的了。

带着关于威尼斯绚丽的美好记忆,
我们离开了,
在凌晨的火车站,
再次感叹在有生之年一定要再来啊,
那时就想,下一次带着另一半重游。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26 20:26

真美!

2016-08-27 00:27

引用 朵一 的图片:

水城

2016-08-27 07:15

2016-08-27 08:12

2016-08-27 08:28

引用 davidzoo 发表于 2016-08-26 20:26:25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davidzoo:

2016-08-27 12:05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8-29 09:58

引用 spengpeng 发表于 2016-08-29 09:58:02 的回复:

回复spengpeng:过奖了。

2016-08-30 19:28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8-27 00:27:11 的回复:

真美!

回复我是七号:非常美,值得一去。

2016-08-30 19:28

引用 huashexiaojie 发表于 2016-08-27 08:28:32 的回复:

回复huashexiaojie: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