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我再去一次泰北,一定是因为清莱

要说去泰国旅游,大家对于邓丽君最爱的小城——清迈,一定不陌生。但是,有一个比清迈更靠近中国的小城——清莱,却不一定了解。

在破竹看来,清莱就像一个缩小版的清迈,甚至比清迈更安静,更适宜居住。

先交代一下背景
本人此次在清莱的旅行为义工旅行

一共待了七天(8.1—8.7),其中有五天都在一个叫做“美斯乐”的村落里教小朋友。

之后的游玩行程是拜县清迈–普吉–曼谷泰国】–暹粒马德望暹粒柬埔寨】–吉隆坡马来西亚
对我之后旅行感兴趣的旁友欢迎关注我哦
(๑╹ڡ╹)╭ ~ ♡~~

此篇只介绍我的第一站——清莱

在这里先解决大家几个问题:

1,支教会不会语言不通?

泰北地区,特别是清莱这一块,曾经有很多华人居住。在此开设华文学校说是为了让他们“不忘根”,其实我认为更多的是为了旅游业做贡献。

泰国的主要经济支柱是农业和旅游业,随着中国旅游人数的增多,中文成了这些孩子们走出去的重要法宝。据说,在泰南,如果会说中文,工资要高上一倍。

所以这里的孩子,在上完泰文学校后又会到华文学校来。而由于很多历史原因,这里的志愿者大多是台湾人,学校也是叫“华文学校”而非“中文学校”,学生们学的也是繁体字和台湾拼音。

学校根据孩子们的中文水平将他们分为了一到六年级,所以班里的年龄差距比较大,一年级的孩子可能完全听不懂中文,三四年级就能大致听懂了。上课的时候会有老师陪同,如果讲到孩子们听不懂的地方老师会帮你翻译,也有的老师中文不太好但可以听懂英文,所以交流起来完全大丈夫啦~

2,他们不放暑假吗?八月去泰国热吗?

泰国的放假时间跟我们不一样,他们的暑假在四月。所以其实四月去泰国才是最热的,八月是泰国的雨季,气候非常舒适,我在山上的那几天完全是穿👖度过的。
况且,哪里能比长沙热呢(微笑)

3,关于CCCEAT

还顺带介绍一下,CCCEAT是在清莱致力于华文教育的组织,相当于志愿者与华文学校的一个桥梁。发起者是一个马来西亚人,必须表达一下我对马来人的倾佩,基本上所有马来人都会至少四种语言——马来语,英语,中文,粤语。

而我们的发起组织并不直接是CCCEAT,是另外几个中国人,领头人是一位复旦的历史学博士。此次出行目的除了支教外,还算是一次田野调查。

(嘻嘻 感谢各位这么美还收藏我并未码字的游记)

从初次走出国门到现在,已经整整一个月了,回想自己在国外的20几天,我最最怀念的还是这个小城——清莱

六月份偶然在网上看到这个支教活动,为期七天,时间比较短我就报名了,具体什么组织我就不透露了,因为他们组织还不太成熟。(看完后如果想去支教的旁友,可以关注公众号CCCEAT)

在群里我认识了一个四川妹子——壮壮,和她约好了一起行动,30号壮壮飞到长沙我们碰头,31号中午一起出发前往曼谷

7.31长沙飞到曼谷,第二天上午就飞到清莱了。曼谷清莱的机票超便宜!120RMB还包托运,耗时大概一个半小时。

初到清莱机场就足以令我感动,整个机场可能当时就接待了我们这一架飞机😂,是我见过最小的国际机场。走下飞机很快就能拿到行李,等行李的时候旁边还有一个乐队在演奏!👇🏻

出了机场就有组织的人接我们,然后直接开车入住酒店。机场到市区并不远,说是“市区”,其实对于我们来说顶多就算一个镇。一路上蓝天白云很是好看,是不是热带云都会比较近呢?

市区的路上有许多西餐厅和酒吧,还有很多欧美面孔,这让我很纳闷。原以为这种非典型旅游城市应该当地人偏多才是。

放下行李后我们在当地一个潮州餐馆吃饭,老板的爷爷辈是潮州人,菜品其实是中泰混血了,店里的人也完全不会中文,味道倒是还不错。

👇🏻因为当地也有不少华人,有的路牌上还会写中文。

吃饭的时候,带队的老师跟我们解释。有很多欧美人拿了退休金后就在这儿建个房,每天泡泡吧养老。清莱物价又低,空气又好,还可以天天晒太阳,对他们来说简直就是养老胜地。至于移民手续,那就是个黑幕了,好像讲出来不太好,大家想知道自己去当地聊聊呗。

吃完饭后大家就自由活动了,因为还有人没有到,我和壮壮跑到7-11去买了一些零食和驱蚊水,就去酒店躺尸了。

下午等人都到齐,我们就在组织碰面,相互熟悉了一下。

👇🏻组织大门

晚上我们去吃了一顿大餐,吃饭的时候还会有人妖表演节目。

接下来重点介绍第二天。
为了更好的了解清莱,我们第二天的行程安排是游遍清莱

Doi chang

第一站是Doi Chang。这是泰北一座著名的山,盛产咖啡。首先去看的是一尊林间佛像,因为是雨季,气候非常潮湿舒适。有很多小伙伴选择坐在皮卡的“兜”里,吹吹山风唱唱歌,真的是一种十分独特的体验。

然后到了Doi chang山顶,感受到了走在云里的奇妙。

Doi Chang山是著名的咖啡生产地,我们在这儿尝到了著名的猫屎咖啡,还可以看到猫屎咖啡的生产“机器”——椰子猫。七八月并不是生存咖啡豆的季节,椰子猫在这个时候是靠吃当地最常见的水果芭蕉过活,Lz圣母心看到它们害怕的眼神觉得好心疼😭

第二天,我们的行程安排得满满当当的——白庙,金三角,湄赛,Doi Chang

白庙

下一站是清莱最著名的景点——白庙,所以在这儿碰到的中国人最多,很多人都是从清迈出发到这来看看白庙。

你去清莱一定会听到这样一句:黑庙是天堂,白庙是地狱。(黑庙会在后面介绍)

因为到达的时间是中午,所以在景点门口的餐厅吃了午餐,50铢一碗海南鸡饭,还挺便宜的。

白庙中午不让进去,所以才能拍到没有人的白庙👇🏻

白庙风格独特,以素白做底,银镜镶边,在热带炽烈的阳光下,通体白色的庙宇反射出炫目的光芒。庙堂外观装饰着镜子碎片,还有多头蛇和幽冥世界之神祗、大象及伞等形状的装饰物。见惯了泰国金碧辉煌的寺庙,看到这么一座白色庙宇确实让人感到震撼。

白庙英文为WatRongKhun,是由泰国当代首席艺术家ChaloemchaiKhositphiphat一人出钱出力并亲自设计和监督建造的。据说是设计者做梦梦到的这样一座纯白的庙,所以才倾尽所有财力建造了这样一座庙宇。

白庙于1998年开始建造,至今尚未完全竣工。因其设计师不仅婉拒了其他人士的资助,而且坚持不收门票、不收停车费、不要香火钱,只靠出售自己的画作作为建庙的资金,这座宏大的建筑因此造造停停。

注意看上图,这是走去白庙的玄关。看到右边有一个手指涂了红色指甲油的,据说是超级大恶魔的标志。

TIPS

1,白庙中午12:00—14:00关闭,停车场有个餐厅,海南鸡饭50🐷一份。
2,泰国所有的寺庙都必须脱鞋,女性要着长裤或者膝盖以下的裙子,不能坦胸露背。
3,去白庙一定要去感受一下那儿金碧辉煌的厕所😃
4,设计师的画展在白庙出口对面,画展里可以拿免费的明信片,还有类似于邮戳的东西不妨留作纪念。
5,记得带墨镜记得带墨镜记得带墨镜
6,庙内不能往回走

金三角

大家常说的广义上的金三角指的是老挝缅甸泰国,而我们所在的这个小金三角,指的是湄公河和美塞河交界的三角洲地带。

在这里,你可以站在泰国的国土上看到缅甸金碧辉煌的赌场和老挝红色的屋顶。

湄公河里游船来来去去,载着各种肤色的游客,角落里有一台破旧的望远镜。

众所周知,从前的金三角地区是著名的鸦片生产地。100多年前,西方殖民者发现了这里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于是给当地山民带来了罂粟种子,传授种植、提炼、销售技术,并由他们对鸦片进行收购。加上这里丛林密布,道路崎岖,交通闭塞,各国政府鞭长莫及,便为种植罂粟提供了条件。

经过泰国政府几十年不遗余力地打击整治,泰国境内罂粟种植几近绝迹。所以不必担心地区混乱,如今你只会看见这个边陲小镇的山青水绿,星星点点的红顶小屋错落其间,十分平静祥和。小镇的街上,商铺林立,卖的多是手工围巾与各种旅游纪念品。

TIPS:
1,在湄公河码头乘快艇或游船可游缅泰老边界
2,边界上可以收到中国移动的信号,可以在异国打个电话回家😄

湄赛

梅塞是和缅甸交界的边境小镇,从金三角过去很近,路上还会穿过集市,像是中国所谓的“赶集”一样。

在山顶你可以看到梅塞全貌,景色一般,但也值得去感受一番。山顶上有一些建造精美的寺庙,反正也不用门票。

下图中一半是泰国,一半属于缅甸,感觉很奇妙。

黑庙

因为时间原因,原本安排的黑庙,推到了第三天上午。

虽然黑庙不如白庙那么出名,房屋建造也不像白庙那般特别。但个人更喜爱黑庙。

黑庙其实并不是一座庙,它更像是一个博物馆。木质的黑色房屋看似无序地坐落着,各种令人惊叹的展品密布在展示台上。

这里的各种展品让人不自觉地就会想到“生命”二字,黑色的鳄鱼皮,大象的骨骼,各种动物的皮毛,金色的佛像,奇怪的木人和它的big cock,还有活的巨蟒和会学舌的小鸟……

我们去的时候是上午,黑庙里人很少,所以逛遍黑庙花费的时间并不长。

参观结束后我们就继续上山,准备前往我们支教的明恩小学啦~在山上的几天我们也陆续去了几个值得介绍的地方,接下来一并介绍了。

泰北义民文史馆

这里主要介绍泰北的历史,不用担心看不懂,解说多为繁体字和泰语,几乎没有英文。游客很少,来参观的大部分是台湾人。

如果想要真正的深度游,建议来参观参观,了解历史。

少数民族村

其实现在大部分分布在城镇周围的民族村,多是政府为了发展旅游业迁了一部分人给他们圈一块地组成的。真正的民族村离市区很远很远,基本上不会有游人愿意走那么远去参观。

而这里的少数民族人,只能靠卖一些纪念品过活,别无他法。所以在少数民族村,给她们拍照请务必给小费,20~50🐷即可,她们手工织的围巾也可以买几条作为伴手礼。

上图是一位长颈族的妇女,因为我们只有老师带队并没有导游,所以我又蹭了一家欧美人的导游。因为长颈族人以脖子长为美,所以小女孩从三四岁就要开始戴这种铜环,类似于中国古代妇女缠足。这个铜环并不会真正的把脖子拉长,而是让她的肩膀下沉。这种铜环是很难取下的,因为它是一圈一圈绕上去而非一个一个套上去的。可以看到她们不仅脖子上有这种铜环,腿上也绕有这类铜环。其实看着怪让人难受的。

清莱夜市

泰国柬埔寨,基本上每个城市都会有所谓night market。不必每个城市都去,卖的东西大致差不多。清莱的夜市还算比较大,还有免费的表演观看。

虽然我在国内真的是非常不会砍价的类型,但建议大家去夜市一定要砍价!而且货比三家!(最好是装作自己是韩国人或者日本人的样子,因为他们很爱坑中国人。)

泰国,比较我去的这几个城市物价:普吉>曼谷>清迈>拜县>清莱

美斯乐 Mae salong

个人认为这里是最适合中国人来度假的地方了(度假哦,不是旅游),这里建造了许多度假村,坐落在各个山坡上,环境优美空气清新。因为这里华人很多,所以完全不用担心语言问题,村民们都会一些日常的中文。

美斯乐”就是中文“美死了”的谐音,是一个华人聚居的村落。外号“云南村”、“中国村”,这里的居民是当年中国大陆解放时,国军撤退至此的残军及其家眷与后裔所组成。美斯乐居民以种茶为主,山上处处是茶园,所以这里生态环境很好,我们傍晚上完课回酒店,还可以在路上看到成群的萤火虫。

硫磺温泉♨️

清莱市区大概40分钟的车程,就可以到达这个温泉点。我是第一次泡硫磺温泉,感觉非常不适应。在温泉门口你可以闻到一股臭鸡蛋味,据说硫磺温泉有祛痘、溶解角质等功能。

温泉分为两种,一种是像泳池一样要着泳衣进去泡,另一种是一两个人一间,进去有一个圆形的池子可以洗澡可以自己调节水温。基本上泡个半小时就足够了,价格也不高。

泰式自助火锅

泰式火锅的设计真的很聪明,中间放一块肥肉,加热后油会顺着凹槽流下,中间部分可以烧烤,傍边一圈水煮。建议在清莱吃泰式火锅是因为——便宜啊!每个人才100来🐷,而且这一顿绝对是我在泰国吃得最饱的一顿了!

清莱旧机场

饭后散步大概是全人类的共同爱好了。清莱旧机场离市区不远,走路就可以到达。走在空旷的旧机场,身旁说的都是听不懂的语言,感觉很奇妙~

Tips

因为清莱物价低,设备也齐全,建议各位想要泡温泉,骑大象,丛林飞跃,学泰菜,马杀鸡等都可以在清莱解决,会比你在清迈曼谷普吉要便宜很多。

下面祭出我那晚上拍照必糊的相机在清莱拍摄的几张图片,支教的内容下次再写

拜~

微博ID:刘语豆
个人公众号ID:Limemory
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私信我,回复速度微博>公众号>马蜂窝
接下来还会上传更多的游记
(๑╹∀╹๑)

求详细攻略啊!

2016-08-27 12:46

目测会是一篇好游记!快写字啊楼主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