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访汕头,仍只为美食!

勿忘心安 (厦门) LV.19
2016-08-26 18:52 1464/5

自从去年的元旦带了一帮人去汕头饕餮三天,对汕头美食的喜爱从听闻、浅尝到深入“骨髓”!虽然连吃了三天一二十顿,却发现想吃还没吃的越来越多——如古希腊哲学家芝诺所说“人的知识就好比一个圆圈,圆圈里面是已知的,圆圈外面是未知的。你知道得越多,圆圈也就越大,你不知道的也就越多。”,第二次的汕头美食早在计划之中,当然以后还会有第三次。

阿鸿大排档

这次没有三天的小长假,便周五下班空着肚子从厦门直奔而去(反正就250km),从夜宵开始吃起,于是第一站便选择汕头大排档的代表阿鸿大排档。
一到地方,我有点怀疑我们是否走错的地方,因为一年前路边的档口已经不复存在,据说因为市容整治,搬到了对面的店面,感觉生意也没有想象中的红火。我想啊,以汕头老市区现在的市容环境,不搬也罢!

豆酱焗蟹这道新派潮菜的代表作在还未到其创始人的大林苑品尝之前还是要保留的。

鹅肠很脆,同样要保留!

酸梅汤煮(后来我知道这种做法的术语叫做“梅炊”)鱼、炸普宁豆干和达濠鱼丸通通都是潮汕的特色美食,第一次来的人肯定要让他们尝一下。

淡菜很平常,但却成为我们此行的一个主题,至今仍是一个笑点——我们的一位帅哥可能与淡菜不兼容,第二天开始完全丧失战斗力,还有一位不知何故丧失大部分战斗力的帅哥,再加上有两位mm对食材具有选择性,搞得剩下的两男两女接下来吃得好辛苦,唉……

我估计另外一位帅哥是被这些生腌放倒的

甜甜的地瓜和芋头当主食是不错滴。

白灼血蚶和炒海瓜子随便吃吃,厦门也很多

早上起来,从窗户拍了张老市区,基本上是二十几年前的房子……

小公园

早餐原来想去吃煎包,结果店铺已经不开了,后面又摸到了最破旧的那几条街,小公园早已荒草丛生,老式的骑楼已大部分成为危房,爬行植物成为新的主人,而谁会想到几十年前这里是汕头最繁华的地方!

爱西干面

这家店开了七八十年,见证了这一带的兴衰,加了卤料的拌面和放了鱼饺、丸子、肉片和肉饼的汤,当早餐还不错。

砂庄老熟地

吃完面条,到附近的砂庄老熟地喝杯参地饮和药桔水,感觉很舒服。

老妈宫粽球

在老熟地的附近巷子里,汕头的粽子特色在于包的料里面有银杏果,点了糯米胀猪肠和酸菜猪肚汤来搭配,汕头的酸菜猪肚汤非常经典,很受欢迎。

大阳光凉果

这家的传统蜜饯我也是超喜欢,真材实料,不加糖精,像小时候经常吃的李半已经很少看到了!看点的小姑娘打得一手好算盘,传承了传统技艺,而且笑眯眯的伶牙俐齿!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佛手柑!

北回归线标志塔

汕头西北角的北回归线标志塔我已经来过,这次纯粹是带他们来的,所以就随便拍了几张,也没啥好拍的。现在汕头南澳岛上又建了一座,名曰“自然之门”。

东海酒家

东海酒家开了二三十年,是汕头最顶级的食府之一,老板是钟成泉自称潮汕的厨子里,他第二没人敢说第一,可见底气十足!这边的菜都非常棒,有些好料的硬菜价格当然也不菲,几百块钱一位的比比皆是,现在估计生意没以前那么红火,没有要求必须点硬菜,但价格也仍然不低!

小菜都吃出了高大上的味道!

卤水鹅肝拼鹅掌、鹅血煲,鹅肝鹅血都很嫩,赞!

炸五香粿和虾球料足,恰到好处很见功力。

梅炊鲈鳗不错,大酒楼的卖相就是要比大排档好,哈哈

炭烧响螺是这边的招牌,这道菜看似简单,实则大有门道,选用非常大的响螺,火候非常重要,老了就很难吃!

然后螺头拿来与橄榄炖汤也是潮汕名菜,土橄榄的酸涩刚好让汤更加爽口,又带一点橄榄特有的香味!

南檬(香港常见的咸柠七就是加了这个)又是潮汕美食的一大特色食材,炖鸭很好!

麻叶滑滑的,微苦,好吃,我很久没吃过了,厦门现在很少看到!

返砂芋头&地瓜,返砂跟拔丝的做法有相同之处,又有所区别,熬糖浆的时候不能太久,要用小火,然后使糖浆迅速冷却,形成白霜附着在食材上,挺好看的!

南澳岛

南澳岛汕头最著名的旅游之地,自从修了十几年的南澳大桥经过反复停工通车后,方便的许多,不过来回20km不到,收费96确实挺坑的,看来汕头政府真的是缺钱!

我们过了桥往左先到了黄花山森林公园

从岛的北边下来后到中间拐上山,有中国最大的海岛风力发电厂

其实南澳岛最出名的景点是宋井和青澳湾海滩,后来下雨为了赶路没去青澳湾,看到宋井那里管理不善也没进去,赶回老市区吃好料了!

甘草酸梅水果

现切的新鲜水果与酸梅粉、甘草粉拌匀口感棒棒哒,这是我们一位食友(之前来过一次)一直念念不忘的美味,刚好在同益老二边上有一家,岂能错过!

同益老二

这家主打各种蛇,看到下面的大蛇,不少人要害怕了吧!

锅底要放苦瓜和一大块三层肉增油

大雁肉和鹅肠、鹅肉这些都是前菜,结账只收蛇的钱,这些随便吃!

这条小蛇也是送的!看起来好恐怖是吧,哈哈

主菜来了,老板说蛇名”过山风“(眼镜蛇王),剧毒,美味!

这一半是高压锅红烧过的,味道更足!

蛇胆挑破,胆汁与冰水痛饮,把苦味给压住了,喝下去心旷神怡,神清气爽,超赞!

富苑夜糜

从同益老二出来没多久,又来到富苑,基本上没什么战斗力了,食友点了份生腌膏蟹一偿宿愿,不过来这里不能不点用砂锅煮出来的糜(稀饭),鱼饭、隆江猪脚也很受欢迎。

这个真是大毒药呀!

田记猪血

田记猪血自从上次来了之后,我已经决定后面每次必来,一来是为美味的猪血汤,二来是为了跟慈眉善目、风趣幽默的田老板小聊几句,哈哈。
这次来也装修了,感觉高大上了一些!

田老板是民间象棋高手哦,看不出来吧,我去年就说了哦!

田老板做起猪血汤来也是一丝不挂,聚精会神!

加了益母草(汕头人很喜欢在汤里放这个)的猪血汤早上起床喝一下很清爽!料很足,一大碗十块钱,性价比超高!

还有人专门来买猪血,我下次就来碗纯猪血的好了,我一直非常喜欢吃猪血!

跟田老板聊得投缘,本来要免单的,我们不好意思还是付了钱,不过田老板送了我一本无价的美食宝典,里面有8张免费的美食体验券,其中就可以来田老板这边喝碗免费的猪血汤,大家一定要来哦!

老姿娘粿汁

这家在猪血汤斜对面的小区里,生意也火爆,那个卤汁估计年龄不会比我小!

福合沟无米粿

这是第三顿早餐,五果汤和炸的丸子很好,鲎粿和无米粿我就觉得一般般,我不是很喜欢。而且看店的态度很差,多问了句这是什么,很不耐烦,叫她老板娘,冷冷地回了一句”我不是老板娘“,实在无语……

荣诚饼家

带了大家来荣诚买腐乳饼,关于腐乳饼好吃与否,这个就见仁见智了!有人很喜欢,有人很不喜欢,我觉得还不错!

海记牛肉

海记牛肉厦门也有了,天天排队几个小时。汕头的老店也装修了,但还是很便宜,8个人吃了很多盘各种各样的牛肉,不到300!

记得烫牛肉水不能打滚哦,这是高端吃货才知道的!

五花趾、雪花脖仁和牛胸朥(牛胸口的油,白白的,烫完脆脆的)是最好吃的!

中间的就是牛胸朥

飞厦老二

吃完海记,准备返程,我还要去飞厦老二买点硬浆的手锤牛肉丸,真的是”术业有专攻“,飞厦老二的牛肉丸就是比海记的好吃!

陈慈黉故居

在返程的高速边上,顺便拐下来看看——由旅外侨胞陈慈黉家族兴建而成。建筑风格中西合璧,以传统的“驷马拖车”糅合西式洋楼,我们去的是没有门票的那片,感觉缺乏保护,里面还有住人和小工厂作坊,荒草丛生、垃圾遍地!我最不喜欢的是乱拉电线和管道,真的很破坏美感,很多小地方都这样,没办法!

这些彩砖超过百年而不褪色!

这叫不忘初心,是么(∩_∩)

2016-08-26 20:28

引用 玖卿Flora 发表于 2016-08-26 20:28:29 的回复:

回复玖卿Flora:你怎么找到的?

2016-08-26 20:29

地道吃货!收藏了

2016-08-26 21:0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29 14:54

引用 juner 发表于 2016-08-29 14:54:03 的回复:

回复juner:哈哈,我是领队导游司机摄影,还有美食向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