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华山自由行攻略

爱玩的小燕子 LV.4
2016-08-26 19:16 354/4

西安作为华夏文化的发源地之一,是13朝古都,有着深厚的历史底蕴,绝对值得我们一游。
俗话说:“百闻不如一见。”暑假,为了增加孩子的见识,我决定带孩子去西安华山旅游,见识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和人文历史。
在出发前,我想省事,先咨询了旅行社,这条线路的费用和行程。费用是每人1000多元还可以接受,可行程太紧,华山只给三个小时。
我又在网上查了华山的情况,三个小时的时间,根本不可能游完华山,完全是走马观花,没有意义。华山可是我国“五岳之一,以险著称。”我们去华山就是要体会它的“险”。这样看来,我们只有选择自由行了。
我们确定了自由行后,我开始在网上查机票和火车票。由于是暑假,从重庆西安的机票折扣较小,往返在1300元左右;火车票价格较低,硬座102元,硬卧190元左右,时间较长。综合考虑后,我们决定坐火车,开始我们的六日游。
重庆西安有多趟列车,我选择了重庆-西安的K1004次硬座,9:14重庆出发,19:11到达西安,全程大约10小时,整个白天都在火车上渡过。
第一天, 原计划下火车后,坐5路,30路,41路公交车(约1小时)均能到大雁塔下车,入住在携程上订的拾光青年旅社大雁塔北广场店,电话:18291910163。我们的运气不太好,这次列车晚点3小时到达西安。幸好朋友来接我们,顺利地将我们送到拾光青年旅社。我在网上订的大床房,连住2晚,约100元/天,干净明亮,是居民楼里二室一厅里的一间房,有厨房和厕所,还能自己做饭。唯一的缺点是房间有点小,大约只有12m2.在交通方便,均价4万元/ m2的大雁塔区,这房间让我很满意。

第二天, 我们的线路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小雁塔-大雁塔-音乐广场。
早晨8点,我们出小区南门,就在小区外的早点摊,吃了韭菜饼、豆浆和煎饼果子。百度一下,我们到陕西历史博物馆约1.8公里。本来准备坐车,可车站太多,都叫大雁塔站,方圆大约2公里,很难找。30分钟直接走到陕西历史博物馆。这里可以排队领免费门票,正值暑假很多人排队,估计队伍有100米长,拿到票,至少也是2小时后了;也可以30元/人买票,那个不用排队。我是在5天前,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官网上订的免费票(每天限500人),去现场用身份证和订单号后5位,很快就取出票了。

出了历史博物馆向左走约200米,坐公交车521、游8、610路30钟均能在南稍门下车,公路对面就是小雁塔。小雁塔的主柱可是经历过三开三合的,是中国建筑上的奇迹之一。强烈推荐在游完小雁塔后,去看门口的皮影戏和木偶戏表演,这可是国粹的一种。现场买30元/位,网上好象是20元/位。
看完表演,出门对面有家老马家泡膜,我们在那里点的羊肉精品泡膜35元/碗。说实话,他家的泡膜是我吃过的泡膜中,羊肉汤味最浓的,膜最硬的,掰完两个膜,手指都疼,就味来说,很好。不过,对于重庆人来说,这泡膜不是我们所喜欢的,味太简单了,只有咸味。
吃完饭,在公路对面的公交车站坐游8或610路,约30分钟,到大雁塔下。再走15分钟,到大雁塔售票处,买大门票50元/位,学生用学生证买半价。大雁塔正在进行外部维修,所幸可以登塔,成人30元/位,学生半价。大雁塔有着悠久的历史底蕴,是唐僧西天取经的起点和终点。据说取回来的经书,是在大雁塔内翻译的,对中国佛教文化的发展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大雁塔内一层:在唐时新进士及第后,有大唐天子于杏园赐宴,于曲江聚会饮酒,慈恩塔下题名等风俗活动,这就是人们常说的“曲江流饮”和“雁塔题名”。还设有古塔常识及中国名塔照片展,展示了佛塔的起源与发展,佛塔的结构和分类。塔座登道的动测墁砖处,平卧有一通“玄奘取经跬步足迹石”,所刻图案生动地反映了玄奘当年西天取经的传说故事,以及他万里征途、始于跬步的奋斗精神。
大雁塔内二层的塔室内,供奉着一尊铜质鎏金的佛祖释迦牟尼佛像,系明初宝贵文物,被视为“定塔之宝”。
在三层塔室的正中,安置一木座。座上存有珍贵的佛舍利及大雁塔模型。有关舍利的由来有着一段故事,系印度玄奘寺住持悟谦法师所赠,属一乘佛宝。大雁塔的模型是严格按照1:60的比例制作,惟妙惟肖。大雁塔五层,陈列着一通释迦如来足迹碑,该碑是依据唐代玄奘法师晚年于铜川玉华寺请石匠李天诏所刻制的佛足造像复制而成。上有诸多佛教图案,内涵十分丰富,素有“见足如见佛,拜足如拜佛”之说法。
在五层的塔室内,还收集展出有玄奘鲜为人知的数首诗词。可窥见玄奘高超的诗词艺术造诣。
六层悬挂有唐代五位诗人诗会佳作。公元752年晚秋,诗圣杜甫与岑参、高适、薛据、储光羲相约同登大雁塔,凭栏远眺触景生情,酒筹助兴赋诗述怀,个个才华横溢,诗句出神入化。每人赋五言长诗一首,流传千古不衰。
七层:大雁塔的最高处,可向四周远眺,古城四方四景尽收眼底。七层的塔顶,刻有圣洁的莲花藻井,中央为一硕大莲花,花瓣上共有14个字,连环为诗句,可有数种念法。壁上玄奘所著《大唐西域记》中,记载了他在印度所闻的僧人埋燕造塔传说,向游人解释了最可信的雁塔由来之论说

参观参观完大雁塔,我们在回旅社的路上,吃了西安的特色面:西红柿、土豆、菠菜素面,10元/碗,味道很好,值得推荐。完大雁塔,我们在回旅社的路上,吃了西安的特色面:西红柿、土豆、菠菜素面,10元/碗,味道很好,值得推荐。吃完面,我们回到旅社休息。晚上8点20分,从旅社出发,走路15分钟,到大雁塔音乐广场,等候晚上9点开始的音乐喷泉。
随着音乐的响起,大雁塔前的喷泉,随着音乐的节奏,忽高忽低,时左时右,开始了水滴在空中的飞舞,加之,激光打出的各种色彩,动静相宜,妙趣生辉。这真是一场音乐和色彩的盛宴,用美伦美幻来形容绝不为过,非常值得一看。
第三天:我们的线路是兵马俑—华山脚下玉泉院—仙峪谷。
     早晨7点,我们退房走出小区南门。在小区门口的早餐摊上,吃了豆腐脑、韭菜饼和豆浆。
我们穿过一个街口,步行10分钟来到大雁塔公交站,坐307路公交车到兵马俑,全程49.4公里,票价约8元。307路带着我们经过约1小时50分,到达兵马俑.
在途中,会经过华清池.如果要参观华清池,要先下车参观后,再到原地坐车到兵马俑.不然,在华清池很难坐上回西安的车,车上全是人。我们在网上看别人写的攻略说,华清池不好玩,门票也贵,华清池+骊山套票150元,网上135元。据说,现在华清池没水了。我们决定放弃这个景点。
我们到了兵马俑,公交车售票员告诉我们:下车后往左走。一下车,我们就见到很多卖旅游记念品的商店,走了5分钟,还没到售票口。有些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路了。正巧,旁边来了一个人说,“你们走错了,应往右走。我带你们去。”有些人就跟着他走了。
我觉得不对劲,这很像网上说的黑导,把人骗到假的兵马俑,给钱让你走人.我们没理他,就一直往左走。看见我们走了,那人还说“你们就乱走吧!”走了约10分钟,穿过一大片停车场,终于看见售票处的标志。天哪,只听过朋友们说:“西安在景点坏人多,还有点不相信。今天终于见到了传说中的坏人了。”幸好相信自己的直觉,没上当。
在售票处对面的网络取票口,很快取出了自己订的门票。注意,兵马俑16岁以下的孩子,65岁以上老人,只需要出示身份证或户口,就能免门票。进入景区大门,旁边有电瓶车站,可以买票坐电瓶车。网上说,不用坐,走15分钟就到。我们随着人流走了15分钟,就到了1#坑,依次参观2#、3#坑。最好请个导游,“三分看,七分听。”这样了解比较详细。当然,也可以租电子导游器。
参观完兵马俑,可以在大门旁边的车站,坐免费的摆渡车去秦始皇陵,往返大约要1.5小时。孩子觉得没意思,我们也就没去秦始皇陵。直接出大门,找游8坐回火车站,可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游8。只好坐914路公交车回西安火车站,票价8元,时间约1.5小时。
下午1点,我们从西安火车站南广场出发,坐上了到华山玉泉院的大巴车,单程票价36元;往返票60元,大约是7天内有效。因为我们订了从西安火车站回重庆的火车票,我们买了往返票。经过2.5小时,我们顺利到达华山下的玉泉院。
下车后,我们通过百度地图很方便的步行10分钟,就找到了在网上订的农家乐——华山祥瑞山庄,电话:09134369006。我在这家订了两晚的标准间,100元/天.
这是一个农家小院,有一幢二层小楼,客人住二楼,大约有8间房。一楼是客厅、厨房和老板的住房。我们住在二楼第一间,是个标准间,带厕所,有两张1.2米的床,房间内很干净,可与快捷酒店相比。
我们觉得时间还早,才下午3点多钟,可以去看看景点,就问老板娘,有什么地方可以来得及去。老板娘建议,我们去华山西峰下的仙峪谷,它含在华山的大门票内。可以步行10分钟,去玉泉院免费乘车处坐到仙峪谷的班车,在仙峪谷门口可以买到华山48小时有效的门票,成人180元/张,学生凭学生证90元/张。
下午4点,我们就到了仙峪谷,买好门票,开始了华山游的第一站。仙峪谷里有栈道,沿途有二牛石桥、白蛇饮涧、通仙桥等10多个景点,峡谷悠长,山峰鼎立。由于班车会在6点30分收班,时间有限,我们只走了一半,到了索桥,就是这样,我们也被沿途的风光所吸引,这绝对是值得一看的景点。由于我们的摄影水平有限,没有拍出好照片。
晚上8点,农家乐的老板把准备明天登山的客人,全部集中在一楼的小院内开会,介绍华山的登山路线。根据大家的不同情况,制定不同的登山路线。
大概分为三类:第一类为体能较差的,北上西下坐索道,中间路线为:北峰-中峰-东峰-南峰-西峰,大约需要5-6小时;第二类为体能较好的,从玉泉院登山口步行到北峰(约4小时),然后中峰-东峰-南峰-西峰-西峰索道下,全程约10小时;第三类为体能超强型,全程步行,从玉泉院登山口步行到北峰(约4小时),然后中峰-东峰-南峰-西峰-北峰-智取华山一条道下山,全程约12小时-13小时。我对自己的体能不是很有信心,还带着孩子,就选择了第一类。
老板建议的线路,与旅行社建议的线路相反,可以避开旅行社大量的人流。但需要消耗的体力较大,在比较险的苍龙岭,是要向上登山的。老板不建议,网上说的,夜爬华山,看日出的作法。夜间爬山,会消耗大量体能,也不安全,一路上什么也看不见。这在我与夜爬华山的朋友交谈时,得到证实。他们什么也没看到,就到了北峰。
第四天,今天的行程是:游华山。索道北峰上-北峰-中峰-东峰-南峰-西峰-西峰索道下。北峰换程车20元/位,学生无优惠.北峰索道100元/位,学生凭学生证9折. 西峰索道140元/位, 学生凭学生证9折.换程车40元/位,学生无优惠。网上买票会少5元钱左右.
早晨7点,老板带着我们开车前往游客中心,帮大家买好票,避免了排队的时间。学生票要自己去买,门票和车票要在游客中心买,索道票要在索道站买,排队买票花了约1 小时。
8点钟,我们终于坐上了景区内的车,向着我们的目标出发了。下车后,穿过商铺,步行约10分钟,到达北峰索道下站,这里也智取华山登山道的起点。坐索道最多10分钟,我们就登上了北峰。然后,我们就按昨天确定的方案,北峰-中峰-东峰-南峰-西峰,
西峰坐索道,换景区巴士,回旅馆。中午,我们在东峰饭店边吃饭,边欣赏华山的美景,大约吃了1.5小时,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西峰索道很险,很长,设有中站,绝对值得一坐,仿佛穿行在云雾中,能充分见识华山的险。我们的运气不太好,索道出站不久,就在高高的空中停止了。那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车厢中有六人,大家尽力调整心态,保持镇定。我觉得:这索道在空中停了的感觉比坐飞机让人害怕多了,脚下是深涧,笔直的山峰,华山的险这会儿是深刻领会了,手心和脚心都开始出汗。对面的小女孩,突然大叫:“妈,你掐疼我了。”听了这话,大家哈哈大笑,原来被吓坏的不止我一人。索道在空中停了5分钟,就开动了。这真是考练我们胆量的5分钟,真有度分钟如年的感觉。感谢老天,有惊无险,下午5点,我们顺利地回到了农家乐。

本来,我们的华山之行,应该是划上了句号。
晚上8时,我路过楼下的院子,老板正在给明天要登山的朋友们开会。其中,有些人,不清楚应不应找老板帮忙买票。老板说:“你们去问下她吧?”他们就跑来问我。我就建议他们,找老板买票,反正花一样的钱,可以省时间。他们也采纳了我的建议。
老板与我闲聊,今天白天登山的情况。聊到后来,我就告诉他:“我感觉自己白天爬过的华山,没有传说中的险。”老板说:“华山的险主要体现自古华山一条道上,就是从玉泉院到北峰。你们坐索道到北峰,就错过了华山最险的部分。”
听完老板的话,我明白了,要体会华山的险,就要步行走自古华山一条道,那才能真正体会到华山的魅力。
“从玉泉院到北峰要多长时间?”我问。
“四小时。”老板回答。
“下山要多久?”我又问。
“你可以坐北峰索道下山,也可以步行2小时走智取华山路下山。”老板说。
4小时+2小时=6小时,我买的火车票是晚上8:40,再加上回西安路途3小时。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可以爬自古华山一条道,然后视体力情况坐索道或从智取华山路下山。
回到房间,与孩子商量:“明天早上6点起床,从玉泉院上山,走自古华山一条路到北峰,然后视情况,坐索道下山或走智取华山路下山。”
孩子同意了,真是很感谢我的孩子。如果他不同意,我是不会有勇气再去爬这段华山路,那就会给我们的华山行留下遗憾。
第5天,路线是:玉泉院—古华山一条道—北峰—智取华山路-西安-曲江池-西安火车站-坐火车
早上6点,我们就从农家乐出发,步行10分钟到达玉泉院登山口。开始了自古华山一条道到北峰,再由智取华山路下山。在这条线路上,我们充分体会到了华山的险,像千尺幢、百尺峡、老君犁沟,坡度达75度以上。在这些地方,人们大多数放弃了两条腿走路,变成四条腿登山。如果不这样,几乎上不去,也下不来。坡度太大了,心脏不好的朋友,建议别走这条路,一个字太“险”。对于喜欢户外冒险的朋友来说,这绝对是一条值得一去的线路,一定会有惊喜等着你……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8-28 21:20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08-29 11:57

引用 徒步东南亚 发表于 2016-08-28 21:20:03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徒步东南亚:谢谢! 分享自己的体会,对大家有帮助就好!

2016-08-29 16:18

引用 yui_fifi 发表于 2016-08-29 11:57:19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yui_fifi:确定目标,坚持不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