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南阳到哈尔滨之间

哈维儿 LV.3
2016-08-26 19:22 1367/5
  • 出发时间/2016-07-15

从家到学校,寒来暑往的,两年时光里已经走了四个来回。路上的风景最美,而最最美的,我想应该是在回家的路上,看过万水千山,只为一句“回家了”。两点之间,精彩无限!

在这两头之间,哈尔滨南阳,2015年的春节假期,我从哈尔滨大连坐船跨过渤海在烟台上岸,在蓬莱完了一圈之后到济南泉城,之后又经郑州回家,南阳
2015年的暑假,跟随学校在秦皇岛实习,在山海关,这个关东与关内的分界处,与同学登野长城,游北戴河山海关,在这来回的路上,意义重大,必经之地!
2015年的暑假和2016年的寒假,返校的途中,因为票太难抢,索性在北京转车。飞过一次,坐过一次火车,在北京蜻蜓点水了一番。
2016年的夏天,回家路上,与另外两位老乡,走了一次草原,先到克什克腾旗,在乌兰布统草原骑马射箭,后到承德体验避暑山庄的温度,最后从承德坐火车回归到南来北往交通便利的石家庄,然后各回各家。
这里面我觉得我应该好好记录下来的归途是草原之行和跨海之旅,不走山海关,走山,走海。

我和草原有个约定

草原之行是最近的一次,7.15日下午我们仨在哈尔滨西站坐上目的地是内蒙古包头的车,途径公主岭,四平双辽通辽于第二天清晨在经棚阵(克旗人民政府所在地)下车。

经棚火车站离汽车站很近,但之间隔了条河,要走一段路程才能走上桥过河进入经棚镇城里,城区建设的不错,很现代化,各种政府办公地点,就是人少,直到汽车站附近才热闹起来,才有早餐吃。
10点30分的时候会有从经棚到红山军马场的班车,票价29元,但我们去的时候只剩一张票了,又不想等到下午,而且人生地不熟也不知道在哪在站外上班车,最主要是怕他们不许超载,坐不上。还是太年轻,一般这种车还是让多上几个人的。另外还有一个出租车司机在跟我们软磨硬泡,最后,210元他送我们仨到乌兰布统草原,途径桦木沟的时候可以下车拍照。

然后天下雨了,很冷,我们经过了一片油菜花海,大约一两点的时候,到了乌兰布统小红山,此地位于乌兰布统景区东北部,红山军马场在景区南部,我们没有到我们最初想到的地方入住,而且贪图小便宜,没买门票,让出租车司机赚了90块,他说他可以把我们带进去,但没有门票,他说景区内没有人查票,而且我们还天真的相信了,但事实是里面查票!结果之后的一天里,我们一直在躲查票的人,以致景区里著名景点,都不能去。占小便宜吃大亏,多么痛的领悟。另外,门票原价120,学生票60。

我们只好在小红山那里住下了,天下着小雨。小红山是乌兰布统乡政府的所在地,在穿越景区的国道两侧,全是宾馆和农家乐,宾馆贵一点,农家乐便宜一点。学生出来玩基本都是穷游,店主也不图在我们身上能多赚到钱,120一晚上,标间还可以吧,我们就先是在标间里休息一会儿。大约下午五点多的时候,我们起来,还很惊喜地发现雨停了,就想着要出去。天太冷,克服一下便出去到周围逛逛了。
这次来草原,我的本意就是这样,行走或躺卧在,蓝天白云与青草泥土之间,放松心情,伸展筋骨,不亦乐乎,听一首《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

在草原上除了骑马射箭,如果运用现代高科技,像降落伞一样然后在坐上一个带螺旋桨的椅子,掌握好高度方向,飞翔在天地间,更是一种玩法。如上图所示。
日落大概也是在七点以后八点以前,我们住的农家乐搞了篝火晚会,我们也就跟着参与进去了,手拉手,围着篝火,噢噢地喊着转圈圈,不知疲倦。天还挺冷的,围在火边,火照着通红的脸,温暖又快乐,无拘无束,噢噢~
晚会结束,回房睡觉,很快睡去,翌日阳光明媚!

乌兰布统玩,必须得有个越野车,我们在雨后闲逛的时候,和碰到的一位大哥谈了谈租车,看在学生份上,500一天,带我们玩乌兰布统的景点,然后划算了划算,就这样500一天,第二天晚上住那位大哥家开的农家乐,最后我们和老板娘讨价还价后的价钱是,80一晚,能省就省了。
第二天来接我们的是比我们年长几岁的小哥,用同行女同学的话来形容他就是一个字“帅”!我们和他很处的来,而且,他一个人,一辆车,说走就走,一边工作,一边玩,随心所欲!
乌兰布统的著名景点是查票的,很惨啊!他带着我们一路躲,到没有查票的景点玩,让我们照相。不过草原哪都是景,人少的地方景最美,少拍照,拍好看的,少说话,多走路,跟着走,咱就这么玩。上午,我们就这样跟着小哥,拍了很多照片!蓝天白云,路很泥泞,小哥车好技术好,坐着车也是种玩乐享受,尤其是坐在副驾驶上的我,那感觉,倍儿爽!

中午,小哥带我们回去吃饭休息,下午两点多我们继续开始,查票的景点是将军泡子,欧式风光区,这样的热门景点。乌兰布统也有个幽幽谷,还珠格格拍摄地,之后我又在网上查还珠格格的取景地介绍,说是幽幽谷在河北围场的一个地方,不过乌兰布统里的那座山我一看就觉得那就是幽幽谷,总感觉在电视上看见过这样一座山,总之我们没处去了,就好好玩玩幽幽谷吧,我们把车开到山下,小哥在车里休息,我们走独木桥跨过一条小溪,然后走啊走,上没有路的山,其实山就是个土包。山坡不陡,听着《还珠格格》的主题曲,《天上人间会相逢》,《不能和你分手》,想着儿时追《还珠格格》的剧情,想着紫薇跳崖,山无棱,天地合,乃敢与君绝……

满头大汗爬到了幽幽谷的山顶,但我们还挺幸运的,一朵云一直替我们遮着太阳。环湖四周,也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无边无垠旷阔的美景里,我还是觉得草原的自我调节能力正在被破坏,草原的生物多样性太少,食物链太单一,总之,就是没狼。说到狼,我想说,电影《狼图腾》的拍摄地是在乌兰布统,不是呼伦贝尔,电影里的狼窝就在乌兰布图。
沙化还是很严重的,远远的看去还是有裸露的土地,已经慢慢成沙了。
腾格里,保佑着青山绿水吧。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

下山,我很喜欢有一棵树,一棵很有个性的树。人,树,万物都是有性格的。有的一起生长互利互惠,有的一枝独秀不与世俗。但一切的一切,生长着,滋养着,都是美的。有的人喜欢这样的树,有的人喜欢那样的树,喜欢的不同,心态的不同,生活方式的不同。有的人愿意旅行,有的人敢于旅行,最美的,其实都是在路上。而谁又不是在路上呢?一步步,一步两步,更上一层楼,不妨,某日,单车出游,或自驾游。

在山顶上,我们好像听到小哥在按喇叭了,我们然后就下山了,然后我们去看满山遍野的羊群,马群,牛群,安详的吃着草,多么温馨的画面,我们试着接近羊群,牛群。听牛羊之间的话语,欢声笑语,静静感悟,躺在草上,把身子背对太阳,露出微笑。小哥也是仗义,带着我们东奔西走避开检票,走了不少弯路,总有一天,再来这里,我要请我们同行的同学吃烤全羊,小哥要带我们骑免费的马,在这乌兰布统,在这片草原,未来会更好!

时间还早,小哥问我们还想去哪,我们说去看看敖包和景区内乌兰布统那四个大字吧,小哥说:“好”。这一去一返,路程有点远,小哥还是带我们去了!我们和他合照,就是有点逆光,全是轮廓!

然后小哥带我们了,一天就这么结束了,很尽兴,我们还一起滑沙,射箭,然后,坐在山上的亭子里,看草原的日落,夕阳西下,好惬意,好好玩。小哥还带我们到一个面馆里,尝了尝草原的啤酒,吃了吃羊肉串,有一点挺后悔的,没拉上小哥一起吃个晚饭,虽然我们经济有限,但吃个饭是应该的。不过相信,某年某月,我们还会来这里找小哥的,总会有一天的!到时候全羊干杯!回农家乐的地方,我们惊奇的还发现,草原的ktv是露天的,真是姑娘你大声唱了,天地间,哪还用得着隔音!

第三天,清晨,我们站在国道边,等待着班车,我们要去承德,要途径围场,班车是到围场的,而且如果要坐,前天晚上找到司机的电话,给司机说这里有乘客,他会过来的,不然,看他心情走的话,他也可以走机械林场那边,草原上就是这么洒脱。告别草原,去避暑山庄,可不曾想,早上上车,班车走着拉着人,走走停停,到围场已经快中午,在围场等了好久才又发车,到承德已经不早了,司机师傅把我们放在到避暑山庄的公交站牌处,我们上了公交车,才到避暑山庄,不过承德还是挺热的!

避暑山庄的学生票,我们买到的是联票,不过我们只能玩避暑山庄了,另外两个寺庙没时间转了。火车是当晚九点多到石家庄的,我们进避暑山庄已经四点多了。避暑山庄肯定是要再来的,因为没有玩好。我们连烟雨楼的没看,因为必须做出取舍,我们自己步行爬到了二马道。我们没有怎么玩湖区,错过了北方的江南烟雨,进入避暑山庄就是宫殿区,看看皇帝办公吃住的地方,听听讲解学点知识,皇上们确实很会玩,路数还很多,在避暑山庄会见个外宾和少数民族首领,各种寺庙,笼络人心,大一统的中国。除了宫殿区就随便走走,避暑山庄里有很多《还珠格格》里的场景,看到有一段亭子长廊,果然就是小燕子当年被大内侍卫追的地方!我想去看看小布达拉宫吧,远远的看,就走避暑山庄东边的金山,热河泉,永佑寺,然后走过蒙古大帐,到了南山积雪,最后走啊走,爬啊爬,在七点之前到了二马道。山路是我们俩男生走的,姑娘确实是走不动了,心情不好,这里确实很抱歉,路长时间紧,天还热,不高兴难免,以后要安排更妥一点,争取做到称心如意。避暑山庄的门票夏季旺季是145吧,我们学生票70好像,而且都是联票。避暑山庄六点闭园,不让进只许出,我们就那样七点多出去了,天已经黑了。找个饭馆吃饱,到火车站。承德火车站挺小的,应该是高速公路发达吧,闷热闷热的,预示着接下来要下大雨。

一夜的火车就到了石家庄石家庄火车站真是很棒,高,大,现代化。我们仨在石家庄就分开行动各回各家了,女孩没出站就坐上了回郑州的火车,我们俩想着要出站。那几天华北下大雨,暴雨。邯郸听说都被淹了,火车各路都在晚点。我们在石家庄有四五个小时的时间,想着再转转。作为球迷,本想着去裕彤体育场看看永昌的主场,我这个穿建业球衣的去了肯定不会挨打,建业永昌,都是基友嘛!但没去成,在火车站里,坐免费的摆渡车到了站外,其实我高中时候第一梦想是考上军校,魂牵梦绕石家庄陆院了五六年,其实我最想去的是石家庄军械工程学院。现在上不了,去看看校门总该行吧。那天石家庄九一直在下大雨,我到了公交站牌就看到有一路公交车是去军械工程学院的,那就上车了!到站时到的是学校的后门,应该是这样的,门不排场,但突然就从学校里出来一辆装甲车。我们俩先是在门口吃了个饭,尝尝驴肉火烧。
我想着要去正门看看,天上的雨也哗哗的下,学校正门口都涨水了,我的裤子都湿完了,我想着如果就淋淋雨就能来,那怎么淋都行,不叹气了,去看看长长见识算了。
那天,石家庄也看海了,在这南来北往的铁路干线上,有些不堪的铁路,该被冲毁就冲毁了,下午五点左右,我们在新乡不走了,六个小时后,火车才走,我焦作的同学,本来过了新乡到了博爱就到家了,一直等到了第二天早上五点才到家,在火车车厢里看了场打架,南方人的骚动,一个素不相识的东北人也上去打了几拳,在新乡,就是这么解闷的!

第二天早上到家,2016年7月21号,不喝羊肉汤,喝了碗胡辣汤,油条和饼,回家睡觉。
回家的路上,三人行,欢声笑语,左顾右盼,听你的,听我的,听他的,有大家的。你说,我说,他说,大家说,旅途不单单只是用眼睛看,有了用耳朵听的声音,有了用嘴巴说的话,唱的歌,才算美满。
不想做一个孤独的匆匆过客,咱们大家一路走来真好。
我喜欢热闹,大二的结束,热热闹闹回到了家!

漂洋过海来看你

我不喜欢一个人玩就是在这次旅途中感悟到的。
2014年《中国好声音》里,刘明湘一首《飘洋过海来看你》听醉了无数人。陌生的城市啊,这是个多么有吸引力的地方啊!
2014年到大学报道时是坐飞机去的,一条直线跨过了渤海便在太平机场落地了。然后我就一直嫌在陆地上绕着走远,加上那首歌的影响,我就决意再回家的时候漂洋过海,但没有要去看的人。最后在济南的时候,我和昔日的高一同学共游了趵突泉。我们的同窗情是我们所珍贵的,前不久我还到镇平找他玩。
但其他时候是孤独的。2015年1月中旬吧,放了假我就启程回家了,动车哈尔滨西到大连北,五六点的时候到的大连,到了大连想坐船就很方便了,下火车就有人招呼你买他的船票,都不是唬人的,尽管坐,当然也有假的骗钱的,但大多数是管接送,不骗钱的,跟着走就行,对于一个陌生的城市陌生的人儿来说,150左右坐个四等舱,可以走。
我本来是打算在大连玩的,但我听信他们买票的说:“过几天风大,赶紧乘当晚的船走”的话,于是在大连火车站处,当晚八九点,坐他们管送到码头的大巴车走了,在大连,一家小店,看着亚洲杯吃了会儿饭,慢慢悠悠回眸了一眼大连的夜景,大连拜拜!
到了之后,很惊讶的是,船真大,没坐过这么大的船!船舱一层一层的,卫生间也很大,最抵挡的客舱,却像火车软卧一样!
最傻呼呼的是,冬天的夜里,海风寒冷,天色黑沉,我还幻想着期待着看,海上日出。当天烟台日出的时间是7点多,我五六点的时候,都已经在烟台上岸了。那一夜,未来日出,没睡好。

到了烟台,我跟着在船舱里认识的山东学姐到了北马路汽车站,她回她家栖霞,我前夜在船上决定,去蓬莱看看。然后早上七点多,我就坐班车,去蓬莱,发车时,车上乘客就我一个人,直到到了蓬莱,也才三个人。国有资源的浪费啊!
蓬莱应该是去蓬莱阁烧烧香的,但我不烧香,买了去三仙山和极地馆的票,300多吧,三仙山景区没有什么历史的底蕴,是根据古代人自己臆想的仙境画出来的画为蓝本,这些年建筑而成的。再过个一百年,人们就会说三仙山景区里也有古建筑了。但现在很新,百年不倒的古寺古塔,都没有电梯,三仙山里有,抚远的东极宝塔也有。但三仙山这个名词来源于《史记》,是古老的中国神华=话的源头,我们看到海市蜃楼里的三座仙山,就是蓬莱,方丈和瀛洲。
确实,蓬莱阁是破了点,但能感受到历史文化的气息,但三仙山气势恢宏,很新!冬天去的时候,景区里人很少,讲解员带着我自己转来转去,里面还是很好玩的,很壮观,建筑上,有北国皇家园林的意味,也有江南水乡的风采,像国内的很多园林景区,古建筑景区,从故宫到县衙,从大院到故居,全是人住,三仙山,却是神仙住的!是古人现代人最理想生活环境,一池三岛,腾云驾鹤,羽化而成仙。所以额还是很三仙山这个景区的,觉得自己花钱花的还算值,看完了神仙住的地方,还参观了书画展览木雕展览,出去的时候,吃了些海鲜,下午去极地馆。

下午去极地馆,去了极地馆之后,我不想再去其他极地馆了,我还发现现在几乎每个城市都有极地馆,有大的有小的,但都是进去看鱼看乌龟,不透气让人昏昏欲睡,我在蓬莱极地馆里都睡了一会儿,一是太累了,二是对这些动物真没兴趣,看鱼,看鲨鱼,看各种各样的鱼,看海狮表演,看美人鱼表演,看海豚表演,走一走海底隧道,总之,看一个就够了,玩一次就不再有兴趣了。还走了走原始森林,极地冰川,人家蓬莱这个极地馆,值得一玩,大!就一个字,大,鱼的品种全!去极地馆不要去小的。

出了极地馆,我就回烟台了,到了烟台火车站,九点多吧,上了车,很快就睡着了,六点多一阵惊醒,自己自发的,济南到了,我的下车了。
济南出站,找了个公交车,做到了芙蓉街,济南没有地铁,怕地铁动泉脉。
在泉城街附近找了个旅馆休息了一会儿,天亮了,济南就暖和的多了,我换了个袄,出去找在济南大学上学的同学,他在芙蓉街。济南街头,看到了熟悉的电动车,非机动车车道,可算是到中原地区了,人们的交通工具都一样,熟悉的感觉。
泉城济南是一个有灵气的地方,有水就有流动,就有灵气,活生生的,别的城市或是有一条大河穿城而过,济南却是处处有泉眼,到处都是水源,谁不记得大明湖畔的夏雨荷呀!山东人的身高,全国最高,另外山东女人的颜值和气质,有一种别的地方女性不能比的条件。齐鲁大地,孔孟之乡,登泰山而小天下,阴阳割昏晓。沿海的齐人能说会道,内陆的鲁人务实聪慧。
芙蓉街,趵突泉,五龙潭,大明湖,泉城广场都挨得很近,我们就先去了趵突泉。我和同学在趵突泉景区转了很久才找到趵突泉的位置,那里人最多,景区内有人自我陶醉着吹着乐器,当地人拿着水壶接着泉水,园内池中水道中,真是没见过这么多鱼,密密麻麻的,红红火火的,皆若空游无所依,似与游者相乐。学习了一番泉城的地质构造,发现了许多课堂上见过的名词,不过现在都忘记是什么了,其实旅游的过程啊,真是一个能学到很多的过程,以后再出去,我真想拿个本子,记上对联,抄写景点渊源,积累知识,就是很难再有感而发了!唯一的感悟是,世界这么大,我得去看看,还得多学学。

中午出了趵突泉,在泉城广场进了一个地下超市,出来后到芙蓉街吃小吃吃饭,趵突泉有一家面馆特别有名,游人到此必要排队来吃一碗,芙蓉街属于小吃街,但那里很济南,有城市的特点,泉城的秀气和明清市井的风貌。乾隆七下江南,都途径济南,我们吃过饭,本要到他学学去瞅瞅,但他晚上火车,我回到宾馆就累得不行,我就一个人在宾馆里好好歇歇了,想着晚上去泉城广场看喷泉。

第二天清晨,雾霾小,我就从芙蓉街住的地方步行到了大明湖,大明湖一半收费一半不收费,我想着要玩玩好,我先进了收费的区域。但那个门票口的人问我要几张,“两张?”。我说:“一张”。她为啥觉得我要买两张?我突然就没兴致了,如此良辰美景,那天真的是虚设了,突然间就感到很孤独,那儿可是大明湖啊!
我沿着湖走,风景宜人,朝阳刚刚升起,我放了首《雨蝶》。我想着我应该在大明湖畔留下点什么,以致到将来还能这样问自己,还记得大明湖畔的什么什么吧。我就到了湖北边的一座庙里,稍微花了点钱求了个平安符,写上了家人的名字,挂在了成排成排的许愿锁上,留下了这些属于我的一点点痕迹,还有些景点我都没进去看,不想进去,想留到下一次再来济南的时候,饶有情致的,不再孤独匆匆来过,做一个匆匆过客,有什么好?什么孤独的自由,毫无乐趣,我爱热闹。我不愿眼睛空洞地望着美景,自己却是悲怆和空洞的混合,一如月球的背面,无声无息。
尤其是在像大明湖这样的地方。不产生些风花雪月的事情,合适吗?

出了收费的景区,在湖边一直沿着走,走着看,离开了大明湖,在路西的地方,又进五龙潭看看,到了秦琼祠,山东历城秦叔宝!五龙潭里和趵突泉里一样,处处是泉。我一如的走走停停,不说话。不感觉有多么好玩,但还是涨了不少见识,发自心底的对济南许下了愿望,深深喜欢济南这座城市!中午时候,走上了到济南西站的公交车,大概一个多小时,到了车站,回河南

郑州济南的直线距离很近,但动车绕到了徐州就比较远了,当晚七八点到了郑州,第一次回家,爸和两个姨父开车在郑州站等着接我,连夜回到了南阳家里,大学第一次这样旅行着回到了家,漂洋过海的来看你,回家!回家没两天,家里下雪了,家里的雪,大大的,沉甸甸的,才是雪花绽放的气候。

在南阳到哈尔滨之间

我家门前有条河,白河,是南阳的母亲河,我最熟悉的河。白河上的桥有五六座,其中几座我经常走。南阳是一座宁静的小城,正如白河宁静地流着。我上学的地方在哈尔滨,松花江也是我经常见到江,松花江上有很多桥,但我经常走的只有公路大桥,在219里,有时昏睡有时精神,哈尔滨是座时尚魅力的城市,异国情调的气质在中央大街道里道外可以深深体会。松花江日夜奔流冬天结着厚厚的冰也显示着哈尔滨的搏大与恢弘。南阳哈尔滨,那个算是起点,那个算是终点,都是也可以都不是,但我觉得以后的日子里,就在这两头之间。可能还会出现更多的点,但我的记忆里,有松花江,也有白河,一直奔流。

在来往于南阳哈尔滨之间,在北京停留过,都是为了转车转机。往来于哈尔滨郑州的火车,因为我从南阳走的话,途径南阳的火车只有一列,我一直没去坐,36个小时,太久了。我经常要折腾一下去郑州,快一点,最主要的是,在郑州坐能抢到卧铺。明天,2016年8月27日,我就要踏上返校的路了,去了好好学习,都大三了,少玩玩,多学点。
无论怎么走,坐火车都要经过山海关。我这两次旅行,都绕开了山海关,在有山有海的地方,边走边玩的回家!2015年暑假的时候,学院实习我们到了秦皇岛,在山海关,我也感受了一下。山海关确实古往今来一直是个很有意义的地方。天下第一雄关,古时吴三桂开关引清军打败了李自成,清末闯关东的路上,山海关内外,一半是幸福,一半是悲苦。而今火车呼啸而过,依旧连接着关内关外。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开学了,未来更远更美,山海关内外,大江南北,过程很重要,但我,一直在寻找回家的路。路上,真的很美,在哈尔滨南阳之间,接着走,昨天拿到了驾照,以后,说不定就自驾了,大学,后天就回去了,每当看到校门时,是激动,是对有一学期的完美计划,是对自己的肯定相信,我一定好好学习,期末的时候,换一种活法,然后,就是怎么回家了。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27 18:25

引用 cinderella 发表于 2016-08-27 18:25:13 的回复:

回复cinderella:一路顺风啊!

2016-08-27 18:5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29 10:55

引用 wydison 发表于 2016-08-29 10:55:50 的回复:

回复wydison:地在脚下,理想如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