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云南雨崩徒步

2016-08-26 19:57 561/7
  • 出发时间/2016-07-31

广州--云南雨崩   徒步:

DAY1:广州--昆明: 火车卧铺  Z211  19:42--12:04   16小时22分;
DAY2:昆明--丽江: 火车卧铺 K9686   21:21--6:43   9小时22分;
DAY3:丽江--尼龙: 8座包车               7:00--16:30        9小时30分;
             尼龙--密境客栈:徒步              17:00--19:30   2小时30分;
DAY4:密境客栈--下雨崩村: 徒步         7:40--12:10   4小时30分;
             下雨崩村--上雨崩村:徒步        16:30--20:30  4小时;
DAY5:下雨崩村--  神瀑:    徒步            8:00--12:00    4小时;
             下雨崩村--尼龙                           13:40--17:00       5小时;
             尼龙--飞来寺:  8座包车
DAY6:飞来寺-丽江:    8座包车             9:00--18:00      9小时;
DAY7: 丽江--昆明:  火车卧铺 K9608   8:00--15:50       7小时50分
DAY8: 昆明--广州:  火车卧铺   Z212   18:25--11:00    16小时35分。

出发之前研究了一下路线,发现大部分人是从西当进,尼龙出;或者是西当进西当出;我们通过网上一些资料联系了一些当地朋友,他们也建议我们从西当入,因为尼龙入那条路是悬崖,路面窄没有护栏,且容易落石。但是听说尼龙走比较短,所以我们还是决定从尼龙进!

包车的师傅一把我们放下车,就遇到卖门票的了,感觉尼龙这边进的人少,爬山的人很明显,而且真要找条小路,估计也不安全,还是老老实实买了门票,80块,开始我们的雨崩艰辛之旅。

尼龙徒步第一段,直上的碎石路,先就给我们一个下马威,坡陡(这个后面发现一直是雨崩的徒步特色),路窄,反正走的时候低着头,一路喘气,尽量不要往下看,其实很陡,回头看或是向下看,有头晕的感觉。

走过直上以后就是盘山小径,水渠盘山路,最宽可能也就1.5米,窄的地方应该是1.1--1.2米,因为是沿山而凿,山墙有一种压人而来的感觉,而路外就是悬崖,悬崖奔流的澜沧江和尼龙江,掉下去肯定完蛋。所以要注意不能腿软,眩晕,遇到骡马就得让路。出发前我就是比较怕这一段,因为我平时也有恐高的症状,但是不往下看还是可以过的。有严重的恐高症估计走不了这一段。

这一段大概5公里左右,然后就剩下2公里上陂(有人说总计7公里,我个人感觉不止),走得大汗淋漓之后,就可以到秘境客栈。一个中途休息的栈点,木亭木桌,一般会有很多驴友和当地藏民在此处休息,开水、厕所都可以免费(这个比去西藏那一路好太多了)。因为体力问题,我当天就在这里住下了。其他体力好的同事就晚上继续往下雨崩村走。以后面的经验来说,从尼龙进,错过这个客栈,就得10点左右到下雨崩村的神瀑客栈了!

客栈在尼龙河不远,整晚都是河流奔涌的轰隆隆。打算早一点出发赶上同事,早点6点就打算去结账,但是藏族男人们起床可真迟,直到8点离开,老板都没有起床(如果想早走,所以看样子提前一晚结账)。
一早起来,发现这家的宠物们都回来吃早餐了,几匹马,一只猫,一条狗,三只猪。很喜欢这种生活方式:有山有水,有猫有狗,还有几匹马!不过以我这个爬山的能力,要找个藏族小伙是没有可能了!

客栈后面开始一段路特别窄,石头崎岖,而且全是上陡坡,得特别小心,扑倒或是扭伤都很惨。一路没有什么人,但是风景特别不错,全是沿河边,湍急的水奔流而下,撞到各种大石上,白沫飞起,气势磅礴 。我建议大家白天走这一段,可以慢慢好好欣赏,然后拍拍照什么的。

走过大石头陡坡后,就是很长的缓坡土路,上坡一样很累,大路虽然不难走,但是经常有二岔路,三岔路。我一个人,所以不打算抄什么近路小路之类的,照我同事说的尽量挑马骡糞的路走,其实还是经常绕路。因为马骡一般不是直上的,有的时候绕很远了,才发现还不如走直上的省体力。

12点10分,我终于走到下雨崩村的念家客栈(其实和神瀑客栈是一家),感觉好累!找到同事的房间先去睡一会。

中午去神瀑客栈吃饭,那一大片就一个饭堂,看了一下,带肉的小炒基本40以上,所以叫了一个青椒炒土豆:20块,饭5块;油太多,比较难吃!当然在高原上面,我还是不打算吃方便面之类的,毕竟要能吃能睡,才能战胜一些上到高原的身体反应。在这里晚上睡觉,都也会觉得口干,经常睡到一半就得喝水,反正我每晚都是这样的。建议补水类的护肤品一定要带,要不就像我回来一样,脸上都结皮了。

下午3点左右,同事们从神瀑徒步回来,大家都很累了,进到雨崩出行全部靠脚,有人说可以骑骡马,说真的,那么险的坡,我还真没有那个胆量。休息了一下之后,大家决定还是不在这里吃饭,打算去同事介绍的上雨崩村---徒步者之家客栈看看。网上说是1个小时的路程,也许真的距离不远,但是坡依然陡,属于那种叠着之字向上,因为陡所以很容易感觉累,我们基本走几步,看到客栈或小卖部的板凳就坐一下再继续走。反反复复才终于上到---徒步者之家。

徒步者之家装修很有特色,老板娘人很好,很多事情都可以向她咨询,她都会热情的告诉你。我们包车的司机也是她介绍的。住在他们家,看梅里雪山视野比较开阔,当然了,这里海拔要高。下雨崩念家客栈在峡谷中,是不可能有这么好的位置,估计我同事因为晚上到下雨崩村,一个天黑了不好找客栈,一个也没有体力再走到上雨崩村了,所以要是白天徒步的话就可以选择住在徒步者之家,早起看梅里雪山的--日照金山更是有可能。

我们在徒步者之家吃了晚饭:一锅鸡汤,四个青菜,共计240元,量不算多,但是还好汤足,汤泡饭味道也很不错,我们吃了个干净,比念家客栈要好吃。整个雨崩餐饮都很贵,所以这样AA吃还是很划算的。主要能好好吃个饭在雨崩里面也不算容易。不过人家也贵得有道理,物资基本全部要靠马帮驮进来。路又远,又陡,又险。成本增加也理所当然。后面我们在德钦吃一锅鸡汤就成了150左右。

因为我们的行李放在下雨崩村,也因为雨崩的三个景点都是从下雨崩村出发,所以晚上我们又回下雨崩村了-------这也是我们建议其他的游客从西当进的原因,因为从西当进:1)可以不走回头路,全线走完;2)可以住在徒步者之家,或是海拔高的客栈,这样比较容易看到日照金山;3)看完日照金山就可以往下走,住到峡谷里面的客栈,这样也方便去三个景点!

徒步者之家   观景点上的远眺的风景!

我的同事也在想想想----能不能找个美丽的藏族姑娘!

第二天,我早上7:30开始从念家客栈门口直走出发去神瀑,本来想在客栈吃个早饭的,但是老板没有起床。自己带点干粮上路。前面没有遇到什么人,我同事说有一些藏民早就出发了,其实我不太相信,因为感觉藏民起床比较晚,走了很久才发现陆续有些藏民超过,他们一般拖家带口,全部出动,而且爬山的速度很快,所以人家也没有必要起那么早。前天晚上下过雨,路上非常泥泞,不小心就踏进水坑,但是前面总体还好走,后面就越来越难,越来越陡,不过国家还是做得不错,一段距离之后总会有小木房让人休息。

路还是不容易走错的,一路都有风马旗,不过抬头的时候,看到远远绕山的风马旗还是很郁闷的,毕竟那高高远远的风马旗之路一定是自己要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去丈量的。

朝着永远的雪山前面!

请路人不要错过这小小景色,也许也是五百年的一回眸呢!

没什么好想的,除了走就是走,进了雨崩,一切只有靠腿了。有人说可以200-300多骑骡马,说真的钱不贵,主要是坡险路陡,真要我坐上去,估计只能闭着眼,一点风景不敢看,胆大的或是累得不行的,还是可以试试,路上遇到一些大叔也告诉我们,价格真不算贵。

走到我快放弃的时候,抬头上到一个坡,遇到一队藏族小伙,看着我说“加油!只剩下最后1000米了”,听到这话,我真是高兴,想想只有1000米了,咬咬牙也就坚持一下吧。现在回想,我只能说去神瀑前面再多的汗和累,比后面这1公里,简直不是个事!虽然沿途有很我藏民给我加油,鼓气,但是那些碎石的窄坡,弯弯曲曲的直上路,还是让人气喘,心跳加速。建议去的人,能多留着时间慢慢走,太想攀到顶既累,也伤到自己----少了兴趣去其他景点!

最后终于转一个木桥就到了神瀑下面,再上一个土坡就是了。说真的只是转一个弯而已,但是气候两重天,我把风皮肤、快干衣全套上,还是冷得要死;昨天我同事上来为了拍照还冻感冒了。建议带超轻的羽绒或冲锋衣,雨衣也不可少(当然有冲锋衣裤就可以省这个工具了)。神瀑就是冰雪造成的瀑布,藏民会脱了衣服去淋,洗去罪障。我同事说有脱光的,有男有女,说来这个是他们民族的圣水,完全不会有多余的想法。
我一个同事也是很赞的,脱光了衣服在神瀑里面淋了两次。----装B的为了我们给他拍到完美的照片!

回来因为是下坡,还好比较快,遇到一些像我一样累趴成狗的朋友,总是希望从我这里得到:已经很近了,的回答,我多不愿骗他们,其实路真的还有些远,而且最后1公里,真也不好受。当然如果你是小朋友,学生之类的,完全不在话下。

路上休息的小屋,有幸遇到了背有三条花纹的松鼠,不敢拿相机,怕被惊走。可惜为了减重,没有背花生瓜子,我拿了豆干子给它,它闻了一下不吃就走了。朋友如果有去的,下次记得带点瓜子花生之类的。

我只能在网上找一张一样的松鼠图片,实际的,当时没敢拍,怕吓到它!真的很可爱,一边攀着树,一边闻,还怕人捉它,但是好像又有些饿了

下午1点40回到念家客栈,同事们在吃饭,给我省了一碗,吃过饭我们就开始出发返程(因为时间所限)。

原来预计是从尼龙出的,因为是下坡没有那么累。但是如果下雨的话,那就不能如我们愿只能从西当出,听说要翻一个西当3700的垭口才是下坡。前天晚上下过雨了,第二天天气一直很好,没有下雨的迹象。所以不用担心落石什么的,我们决定还是从尼龙出。

尼龙出速度很快,因为不太累,同事们还是有兴趣拍一下照的,各种美景再看一遍!

路上遇到我们来的时候经过的一个木屋,藏民朋友记性很好,认出了我们,大家聊一下天,然后约了明年再来。

5个小时后,我们就已经下到尼龙了。我们约的司机师傅等着我们----雨崩徒步圆满结束!

tip1:  我们包的8座车 丽江---尼龙:1200元,司机藏民德钦人,徒步者之家老板娘介绍的,联系电话:139  8877 0780。师傅能听懂汉语,但是不能写,所以你写短信他回复不了!

tip2: 带两根登山杖是非常必要的,全靠两根登山杖最后才走完全程!

tip3:  虽然我们是暑假去的,还是得带厚衣服的,也许白天徒步的时候用不到,但是晚上还是很冷,而且坐车也是冷的。我们基本没有遇到下雨,这里下雨的话,天气变化就很大。有个男同事就是觉得广州这么热,全中国也好不到哪里去,带了一背包的短袖,虽然我们也均了一件外套给他,他终于还是感冒了。

tip4: 要做好防晒,高原毕竟是高原。当时不觉得,回来就知道惨了,又干又黑。我同事那个KAILAS桃红围脖帽KF110012款,快干料,可以同时保护脸和脖子不被太阳晒到,有5种亮丽颜色可选。这种帽子我以前也在淘宝买过,但是材料不透气,戴上出汗以后一个是热,一个是磨皮肤,好东西一分钱一分货。

tip5: 高原防晒的重点区域-----手臂,因为天气热,出汗多,穿长袖徒步真不是享受。我同事是短袖+袖套;我个人是穿的一件长袖快干衣,说真的我不太喜欢快干衣衬衫的款式,但是在这个时候却是必须产品,在短袖外面套一件长袖快干衣,又可以防晒,又不热。KAILAS快干衣,材料好,透气,材料柔性亲肤。

tip5: 快干裤,透气轻松,不影响抬腿跨步等大动作。用过的才知道好!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28 09:25

引用 caocao 发表于 2016-08-28 09:25:04 的回复:

回复caocao:你们什么时候去?我10.1去

2016-08-29 09:52

环境好,文章写的好,过一段时间我也过去耍耍

2016-08-29 10:25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29 16:57

2017年要去的,可以约、、

2016-10-05 00:19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caocao:十一我同事也去了,西当进尼龙出,他们时间紧,在雨崩也是呆了三天。花费不算大,十一去那里真不错。

2016-10-10 13:17

引用 爱的就是你 发表于 2016-08-29 10:25:27 的回复:

环境好,文章写的好,过一段时间我也过去耍耍

回复爱的就是你:除了门票,其他的不需要交什么钱,而且空气不错,是旅游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