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醉的,辽阔的,不死的】西安、天水、兰州、夏河、西宁、德令哈、茶卡、 敦煌15日文化考察

• 出发时间/2016-08-10

写在前面

关于这趟长达半个月的旅行,可以说是意料之外或者说是突如其来的。三个月前也就是五月份的时候,嘀嘀嘀,收到一条短信(本人设计类专业,即将大四):“因为我们专业的学分不够,所以学院决定增加一门民俗考察课程,时间安排在八月中旬,时长两个礼拜左右,请大家把时间空出来。”
So......哈哈哈
也想说,对于生命里那些猝不及防撞见的东西,有时候你可能会泪流满面地感激它所给你带来的系列化的大惊喜与小感动。

沉醉的,辽阔的,不死的

【沉醉的,辽阔的,不死的】这三个词是准备拿来当此次考察课程随行笔记的题目,也是本篇游记的题目。

沉醉于随行的人与事
辽阔的西北风光
不死的文化与信仰

背景音乐选的是George Strait的Run , 一首很喜欢的,觉得很旅行,很路上,很温暖的歌。

So baby run...

行程安排

因为此次出行是学院安排的,所以我们不用自行规划路线,每个人事先是有拿到行程表的。也因为是文化考察,可能整个安排上会比较.....有内涵...一点哈哈哈。

【下面是我们的行程表】

8月10日:杭州城站火车站,乘下午16:47分的Z86次火车前往西安。  (不含餐)                    住:火车上
8月11日:早上9:16分抵达西安。,考察令世人惊叹的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包括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秦始皇陵、秦始皇陵遗址公园等。(含1中餐 )。                                           住:西安
8月12日:自由考察一天。建议自行前往考察【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和陕西创建最早的博物馆——【碑林博物馆】,(含1早餐)。                                                                                                              住:西安
8月13日:早上赴火车站乘8:42分的T389次赴甘肃天水、12:03分抵达,先用中餐,后赴中国四大佛教石窟之一、被誉为“东方雕塑馆”【麦积山石窟】、(电瓶车自理) ,考察东、西崖三尊大佛、中七佛客、散花楼等精美绝伦的石窟泥塑造像,感受神秘庄严的佛国世界。  后乘车赴兰州。晚上可以自行去美食一条街品尝各种特色小吃。(含早中餐)                                                                                                          住:兰州
8月14日:早上车赴夏河,考察观藏传佛教黄教六大宗主寺之【拉卜楞寺】(为藏传佛教黄教(格鲁派)六大宗主寺之一,内藏各类经卷6万余册,是藏书最多的寺院,也是世界最大的喇嘛教学府),后沿着长长的转经筒一路向前,后赴【桑科草原】考察,天气好可以晚上在草原上自费点燃篝火、自费品尝烤全羊。(不含餐)                                                                                                                                         住:夏河
8月15日:车赴西宁,途经同仁(150KM,约3.5小时、省道)。考察【吾屯寺】,寺内壁画几乎全部绘于布幔之上,挂于墙上。采用矿物质颜料,数百年如新。不仅在国内有影响,在东南亚一些国家与地区亦颇有影响。著名的“热贡艺术”的故乡就在同仁地区,当年鼎盛时期,这里的成人皆能执笔作画,绘制壁画或制作泥塑,“无一笔不精,无一处不妙。”后赴热贡艺术馆,考察热贡艺术。然后在艺人之家亲眼目睹作画过程,近距离感受宗教艺术的魅力。后车赴西宁。(不含餐)                                                                        住:西宁
8月16日:前往考察藏传佛教寺院、达赖班禅和祖师—宗喀巴的诞生地【塔尔寺】(专人讲解),欣赏被誉为艺术三绝的酥油花、堆绣、壁画;后赴黑马河,抵达黑马河镇的青海湖畔。  后入住酒店休息。(含1早1中餐)                                                                                                                                     住:黑马河
8月17日: 早上根据天气早起去观察【青海湖日出】。后赴德令哈,考察【茶卡盐湖】,小火车50元自理;茶卡盐湖今天在修整,具体的政策还未出,以实际为准),“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湖面海拔3100米,茶卡盐湖与塔尔寺、青海湖、孟达天池齐名,被称作“青海四大景”,同时还被国家旅游地理杂志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驰骋在柴达木盆地,和青藏铁路并肩前行,看着远处的祁连山脉,若隐若现消失在天边的公路。 (含1中餐)                                                                                       住:德令哈
8月18日:乘车前往敦煌 。抵达后入住休息。(不含餐)                                                           住:敦煌
8月19日: 前往考察世界人类文化遗产—【莫高窟】由一排长约1600米的洞窟组成,壁画有45000多平方米、彩塑2415尊 下午考察【鸣沙山月牙泉】。敦煌鸣沙山与宁夏中卫县的沙坡头内蒙古达拉特旗的响沙湾新疆巴里坤鸣沙山号称中国的四大鸣沙,后返回酒店休息。(含1早1中)                        住:敦煌
8月20日:早餐后乘车前往【榆林石窟】考察。精美的壁画赋予了榆林窟不可替代的艺术价值。在其丰富多彩的壁画里,你可以看到面貌各异的佛和菩萨画像,场面宏大的佛教故事画,种类繁多的花卉禽兽,各个领域的科技史画,以及精致至极的装饰图案。自唐至元,历代都留下了不少佳作,而其中二十五窟的盛唐壁画,则是世间罕见的珍品。后乘火车赴兰州。(含1早1中 )住:火车上
8月21日:早上抵达兰州,上午考察【甘肃省博物馆】,重点考察历史文物、近现代文物、民族文物、和古生物化石及标本约35万余。文物涵括从白垩纪的古生物化石标本到旧石器、新石器时代的彩陶文化;从商周以来的青铜器、陶瓷玉器到汉唐的丝绸之路文明;宋、元、明、清的瓷器、木雕、丝织品、绘画。其中尤其以馆藏彩陶、汉代简牍、文书、汉唐丝绸之路珍品、佛教艺术萃宝最为突出。 下午适时返回酒店入住休息。晚上大家可以去兰州小吃一条街去自费品尝各式特色美食。
(不含餐)                                                                住:兰州
8月22日:自由考察一天。(不含餐)                                                   住:兰州
8月23日:上午兰州自由考察。退房后乘车赴兰州火车站,乘14:18分T114次火车返回杭州
(不含餐)                                                                  住:火车上
8月24日: 下午18:51分抵达杭州。结束整个考察行程。

关于费用以及出行前准备

【费用】

集体出行,全程火车和旅游大巴接送,三星酒店标间、 黑马河家庭小旅馆,每人事先交费用5200元。

然后15天内自己消费大概每个人1000到1500元不等,特产或书籍什么的买的多的可能再多点。

【出行前准备】

因为是高原地区,要预防一下高原反应,禁止烟酒、预防感冒、避免过于劳累,可适当提前几天服用一些西洋参、红景天等抗机体缺氧的保健品。(这个自行百度吧,一般情况下普通人应该不会有什么特别大的反应,不过有每天锻炼习惯的小伙伴请提前减小运动量吧,同行的除了几个小朋友有点受不了高原反应了,还有我们的祝大哥,运动员出身有段时间也有点不对劲,不过一般人问题应该都不大的)

多喝书!多喝水!多喝水!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大概被江南地区宠坏了吧,实在有点受不了大西北干燥的天气,大家也可以买点维生素泡腾片,直接丢进矿泉水瓶里泡着喝,反正就是请记着多喝水好吗!!!

还有关于带什么衣服,网上说什么温差大要带一件薄羽绒的我个人觉得完全没必要,里面穿短袖,再加一件薄外套足矣,看个人体质吧。

10号杭州城站出发

大概火车上睡一觉第二天中午就能从杭州西安了,年轻的朋友可以准备好桌游什么的成群结队打发无聊时光

11~12 in 【 西安】

下了火车后就直接坐上了旅游大巴前往参观西安半坡博物院,这里保存着一座6000多年前的村落遗址(请跟着讲解的人边参观边听讲解好吗,不然你真的看不懂6000年前的人是怎么居住的....)里面还有一些活体标本,陶瓷等

粗粗~

鸡鸡~

五十度黑祝大哥

瞎子陈一刀

出了半坡博物馆后就继续坐车前往参观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始皇帝陵博物院】(中途吃了个团餐,然后去看兵马俑的路上有很多卖水果的小贩,本来以为会很坑的,其实后来才发觉西安的水果,啊不,大西北的水果普遍便宜,门口小贩卖的桃子苹果超级好看超级大个,一篮子才五块钱还是十块钱来着我忘了,反正挺后悔没买的)皇陵很大,租了耳机20块一副用来听讲解讲,个人觉得这耳机虽然听得不清楚,可是这个20块还是要花的,不然你.......还是一个理由.......看不懂.....还有就是,人超级多!!!!!!比下面的兵马俑都多!!!!!热!!!!!闷!!!!!

两张图告诉你参观的人有多恐怖.......

参观完兵马俑就回市区的宾馆休息了,一天结束。

第二天是自由行,上午看了钟楼鼓楼,中午吃了回民街,下午去了大雁塔,书院门,晚上吃了我下面不得不隆重介绍一下的葫芦鸡,然后去了古城墙看日落。

鼓楼,二楼还有好多家具展示,然后印象深刻的还有楼里的柱子画得好好看。

这是晚上回宾馆路过的钟楼,灯全亮起来了

贾三灌汤包,讲真,没杭州小笼包好吃......不好意思

凉皮........也不好吃,再次不好意思。

粽子还是什么我忘了,还好,不是很难吃

听说这个饮料当地很有名,我喝起来像小时候的健力宝,怀念

大雁塔,好像是玄奘主持修建的,里面有舍利子,去的时候外观在整修,可是还是可以上的去的

大雁塔下方的大慈恩寺,里面有很多佛教人物的祠堂。

“只有一个钟没有棍子怎么敲呀”  “用头撞啊”

哈哈哈哈哈哈,觉得这个塑像好好笑好动感

大雁塔北广场的音乐喷泉,好多人都是晚上去的,听说晚上人超级多。我们是下午去的,基本没人,然后趁保安叔叔不注意,就跑进去玩水了........凉爽,玩得好开心

书院门,一整条街都是卖毛笔宣纸字画的,超级长的一条街,旁边就是碑林博物馆,哈哈哈哈可是忙着逛吃逛吃没过去感受艺术气息,其他小伙伴回来都说在里面你会感觉自己是个文盲。

感觉这块的人大概就是白天在一楼摆摊卖字画,晚上就回二楼三楼睡觉,那些老爷爷字写的超级好看啊!!!!!!我刚开始不相信小声说了句“哇塞那么好看肯定是打印的”然后被一个老奶奶听见了,笑呵呵得说“哈哈哈不是打印的是这位老爷爷写的” 顺着奶奶手指的方向看去,一个老爷爷穿着汗衫倒在躺椅上仰天睡觉,厉害厉害。

重点推荐的来了!!!!敲黑板!!!!!书院门靠右边那条卖毛笔的街上,有个很小很小的巷子可以拐进去,拐进去就直接可以看见一家叫做“醉西安”的庭院式餐馆,超级推荐,点的几个小菜都蛮江南风味蛮好吃的,其中!!!!再次敲黑板!!!!!有道菜叫做葫芦鸡(听说是西安的名菜我没做功课不清楚),天哪好吃哭,想打包十份装起来带回杭州啃,下图的右上就是葫芦鸡(其实好像就是装在葫芦里的炸鸡哈哈哈哈哈)

吃完晚饭就上了旁边的古城墙,太阳已经没有那么晒了渐渐地下山了,还有风吹着蛮舒服的。

哈哈哈哈附一张城墙上的换脸美男子一枚,旁边那位太丑我码掉了(微笑)

看着眼前的城楼,脑子里出现《百鸟朝凤》影片后面部分那位坐在城楼上孤独地吹唢呐的老人.......

西安的停留也接近了尾声,其实对这座古都的印象很不错,日益现代化的大楼和古建筑融合地很是奇妙,感受到现代化的脚步和文化传承的脚步齐头并进。

【八月长安】,真的在八月去了一次西安,玩得超级开心,再见咯。

0813,【甘肃天水】麦积山石窟

早起赶火车去天水

麦积山石窟,是我到西北见到的第一个感到神奇的地方,崖上修的楼梯刚踏上去觉得很慌,走着走着就好些了,远看和站在修的楼道上看,完全是两种感受。崖璧上的小洞里有各种各样的佛像,有的损坏很严重,但总体还是保存得比较完整的。值得一去。

第一张大合照

0814,【夏河】 拉卜楞寺 桑科草原

前一天晚上是住在兰州的,随后早起坐大巴赶往夏河,参观藏传佛教黄教六大宗主寺之【拉卜楞寺】,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入住的酒店意外得让人眼前一亮。

我也不知道是我们饿了还是这顿真的合胃口,反正就是舔光咯。面片、粉汤、蛋炒饭、酸奶、

餐后正常参观不远处的拉卜楞寺,步行过去就好了。拉卜楞寺是藏书最多的寺院,也是世界最大的喇嘛教学府。

“下课”踢足球的小僧人

一大波合照

低飞的老鹰

傍晚时分,出发去桑科草原,可以自费骑马烤全羊篝火晚会。这个时候明显天变凉了,出门可以先带件外套。

在大风的草原上和蒲公英玩好久

草原上的集体合照,也是大合照中最喜欢的一张

烤全羊~real吃撑,好吃的哇,一点奇怪的味道都没有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爽有木有

0815~16,【西宁】吾屯寺 热贡艺术馆 塔尔寺

一路上的地貌

看这两天的寺庙有点像在经历一场变幻莫测的色彩之旅,尤其吾屯寺的唐卡画真的真的满分神奇,可惜不允许拍照片,美到极致。热贡艺术馆闭馆可是遇到什么州长参观所以还是很幸运地进去了。另外....塔尔寺门口五块钱的酸奶蛮好喝的。再另外,作为一个基督教宝宝,我想说一句.....一次性看那么多寺庙我感觉我蛮不容易的....长那么大去过的教堂都没那么多好伐.......上帝爱我,阿门。

0817,【黑马河】青海湖

前往青海湖的沿路风光

载我们到处奔波了十几天的嘟嘟。

路边自由自在的小可爱和大可爱们

哇塞,勇敢的骑行者

远处已经可以看见青海湖了,路边有人工种植的油菜花田,进去拍照要收费,五块还是十块一个人来着。

青海湖边的时候已经很晚了,跑岸边匆匆拍了几张。

晚上住帐篷,住的地方离湖边特别近,超级冷,所以帐篷里的每张床都配了一条毛毯和电热毯,所以晚上睡觉也就没什么感觉。晚上还有篝火晚会,被热情的藏族小男孩逗到不行,唔来呀~唔来呀~

第二天五点半起床准备看青海湖日出,再加上补拍前一天天黑了来不及拍的照片。

公路边的八宝粥少女

0817,【德令哈】茶卡盐湖

青海湖畔停留一个晚上加一个早上后就出发前往德令哈,路过这次旅行的最后一个草原。

茶卡盐湖,人还蛮多的,去的时候最好准备一双拖鞋,想拍出空旷无人的效果的话要走一段路的,盐湖里盐颗粒蛮大很硌脚的不小心还会划破,所以尽可能得慢慢走吧。还有之前千万要做好防晒措施!!!!!!盐湖里超级容易晒伤,几个小时下来,身边晒伤的同学不是一个两个。

0818,敦煌之路

18号一天都在坐车前往敦煌,翻过祁连山,穿过戈壁滩。

0819,【敦煌】鸣沙山 敦煌莫高窟

码不动字了,接下来都上图片了.......沙漠是我这条旅行一直所心心念念的,鸣沙山其实还蛮好玩的,自费项目看上去都蛮刺激了,玩了滑沙,蛮爽的。对莫高窟想说的是,如果有机会的话,会挑个淡季再去那一次,想认认真真跟着讲解听每一个洞窟的故事,如痴如醉。

敦煌莫高窟远景

0820,榆林石窟

榆林石窟是敦煌莫高窟的姊妹窟,规模没莫高窟那么大,绘画也没莫高窟精美,但是值得一提的是它所处的位置,周边的地貌很壮观。

0821~23 【兰州】甘肃省博物馆

兰州拉面

甘肃省博物馆

在博物馆休息区临摹彩陶

黄河上的羊皮筏子

0824,【杭州】考察结束

依旧一路热闹的火车。

致你们

一晃两个星期一下子就没了,在家里整整理照片一张张重新看过去有种【喔原来我这几天那么奔波经历了那么多啊】的恍然大悟感。就像有些同学说的,原以为大学朋友圈就那么定死了可是突然又多了这么多可爱的朋友,意外跟我成了室友一起睡了半个月的团宠学姐特别喜欢听你讲话呀一定去小和山去工作室找你玩的,和我一样有肯德基欲望的俞洁宝宝,长得好看唱歌好听可是让我意外觉得有点憨的农林彭于晏,长得白长得憨可是实际又跳得要死的严啥杰哈哈哈,火车站的肯德基不给用优惠券怒给一星好评睡在上面会掉下来的胡烨,听了一路豪爽笑声的西哥......也看见了三位带着孩子出来的老师的妈妈模样爸爸模样,三位一路上真的是辛苦了。还有身边那些原本就认识一路下来了解更多的家具班的宝宝们,我们永远是一家人哦爱你们(比心)大家开学见。

旅行的意义

【致大西北】我和你是无限之生中的偶遇,也是无限之生中的永别。一旦重逢,天荒地老。

再见了,大西北

【要爬上雪山吃烧烤,要开着渔船追落日,要七老八十写情书,要漂过冰川看极光。
希望你到达期盼的生活,想看的花都有人种,想喝的酒都有人酿,想去的城堡都轰然开门,想穿的衣服都裁剪正好,想听的歌时光为你唱很久。】

感谢看到最后的人啊,不好意思越到后面好像越来越简单概括了哈哈哈。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8-29 11:25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29 12:03

引用 irenezhang 发表于 2016-08-29 11:25:06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irenezhang:哈哈哈哈哈哈越写越没耐心后面就概括了,谢谢这样的评价

2016-08-29 13:03

引用 jespoir 发表于 2016-08-29 12:03:13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