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HK】我的香港故事(一)

• 出发时间/2014-08-28

【写在篇前】

没到香港之前,HK在我心的印象就是个摩登城市,全是鳞次栉比的高楼,到处都是购物广场,除了购物就是购物,玩的只有迪士尼和海洋公园,但是真正当我深入香港的时候,我才发现,这里,大不一样,

迪士尼是梦幻迷人的

海洋公园除了玩,风景更是一流的

维港总是让人沉醉的

旺角是如此接地气的

中环的高楼是一栋挨着一栋的

博物馆也是一个接着一个的

海滩是这样的

傍晚是这样的

这里有顶级的商场

也有最好的大学

这里是我印象中的香港,却又不像我记忆中的香港

【行程】

8.28      皇岗口岸——迪士尼乐园——旺角(宿:丁丁会旅馆)
8.29      旺角——尖沙咀乘天星小轮——中环——赤柱——浅水湾——香港海洋公园——庙街——旺角——皇岗口岸(宿:深圳cocopark青年旅舍)
8.30      澳门一日游
8.31      黄冈口岸——香港中文大学——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馆——车公庙——荷里活广场——黄大仙祠——旺角——尖沙咀——维港幻彩咏香江——庙街夜市(宿:丁丁会旅馆)
9.01      星光大道&维港——香港艺术馆&太空馆——尖沙咀(海港城、K11、重庆大厦、1881)——香港科学馆&香港历史博物馆——香港体育馆——中环——香港会展中心(宿:香港怡家酒店)
9.02      天星码头——中环——湾仔——维多利亚公园——跑马场——香港大学——楼梯街——孙中山纪念馆、文武庙——西岗城——中环至半山自动扶梯——香港动植物园——兰桂坊——中环——沾仔记——太平山顶——杜莎夫人蜡像馆——铜锣湾&时代广场(宿:香港怡家酒店)
9.03     中环——南丫岛——中环——旺角(宿:深圳cocopark青年旅舍)

【实用信息】

特别隆重推荐一个网站,香港旅游发展局的官网www.discoverhongkong.com。里面有很多香港的信息,分了很多种主题游,有城市、科普、自然探险、海岛游等等,非常全,还可以查到香港近期的一些节日活动,非常棒。

【电话卡】

淘宝买的,几十块钱,管7天,港澳通用的,很划算,是3G

【八达通】

也是淘宝买的,自由行必备,可以地铁公交都能刷,而且连锁店也能,租金可以在香港退掉。

【出入境】

深圳有很多的关口可以过关,新版通行证是类似身份证一样的卡,可以走自助渠道,很方便。老版的还是乖乖排队吧。

1.皇岗口岸
24小时口岸,过关之后有去往香港各个地方的大巴,还有直接去往迪士尼、海洋公园的大巴,很方便。

2.福田口岸
是比较新的口岸,就在皇岗口岸不远,深圳地铁的福田站直接对接香港的东铁线,过关人数相对较少

3.深圳湾口岸
是第二次乘坐中港通大巴过境时通关的口岸,出关过关之后,过境大巴就会在过关口接你,人数也不多。

4.罗湖口
比较老的口岸,如果从广州坐高铁到深圳过来的话,可以选择这里,直接出了深圳站之后步行就可以前往罗湖口岸,这里的人相对来说在几个口岸中比较多,时间是稍微要久一点。

【外部交通】

1.飞机
香港机场位于大屿山,有机场大巴、地铁、出租车等多种交通工具前往市区。机票价格的话也不算贵,还有种省钱的方法可以是飞到深圳机场,然后在淘宝上定一个深圳宝安机场直达香港的跨境大巴,想要省钱的人不失为一种好方法。

2.火车
广州有过境火车广九线,不过价格有点贵,所以一直没尝试过。

3.过境大巴
广州佛山深圳宝安机场等区域到香港,个人首推过境大巴,便宜而且快捷,一般广州过去3小时就可以到达香港,而且还可以选择不同的下车地点,很方便,淘宝网上有很多这种大巴票卖,我买过中港通的,感觉还不错。

【内部交通】

1.地铁
港铁真的很便捷,不过价格实在是不便宜,随便坐几个站就是几十港币,感觉100港币根本用不了2天就要充值了。

2.汽车
香港的巴士线路非常多,基本上可以到任何地方,最常见的就是双层大巴了,而且香港司机的技术超级厉害,这么窄的路,弯弯曲曲,爬坡上坎完全不是问题。特别是去南区或者离岛区推荐坐大巴,因为港铁很少在那面有站,全靠大巴,在二层还可以看美景。

3.叮叮车
这是香港一道独特的风景,还在本来就不宽敞的马路中间专门开辟了一个轨道,足以说明香港人民是多么的喜爱这个车,说真的,这个车速度不算太快,非常适合旅游观光,路线也基本从上环一直延伸到筲箕湾,横跨半个香港岛。喜欢怀旧的人一定要去坐一下,拍拍照,是非常难得的体验。

4.天星小轮
没有比天星小轮更好的一览维港美景的方式了,花上几块港币就可以在中环、尖沙咀、湾仔这几个地方往返,彻底融入香港市民的日常生活。

5.敞篷观光巴士
香港有专门的观光巴士,分为早晚两种线路,在中环码头附近就可以乘坐,基本上在香港岛和九龙半岛穿行,会途径各大景点,值得一试。

6.轮渡
在中环码头有到离岛区的各个船只,从梅窝、坪洲、长洲、南丫岛、愉景湾应有尽有。

【住宿】

香港的住宿普遍来说是很贵的,而且空间很小,最小的仅能容纳一张床和一个洗手间,大家可以想象香港市民的生活。对于那种高端大气的酒店因为没住过,所以不予评价。

1.尖沙咀
因为靠近海港城和维港,所以对于那些想要买买买的人来说是个很好的选择。我住过重庆大厦和旁边的美丽都大厦,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混乱,确实外国人很多,嫣然一座重庆森林,香港多元文化的代表。住宿环境确实不咋的,不过对于我来讲还好,因为基本上就睡一觉,白天也不会在里面呆。

2.旺角
想要体验香港市民的夜生活,选择住这里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晚上的庙街夜市、女人街等等都是值得好好逛得地方,还可以在这里捕获香港正宗的街边小吃,是一种难得的体验。

【美食】

1.沾仔记
一家专门做云吞面的店面,是个人吃过的最好吃的云吞面,每次去香港都会去威灵顿街的那家尝试,招牌鲜虾云吞面真的是超级的棒,价格20多港币,三个鲜虾云吞真的一口咬下去会把整个味蕾都塞满香味,绝对不夸张。

2.兰芳园
拍了很长队才买到的丝袜奶茶和猪扒包,因为周润发等各大明星光顾过,所以人气十足,丝袜奶茶确实一流,猪扒包也很好吃。

3.翠华餐厅
香港比较几个比较出名的茶餐厅,导出的都有它的分店,我们早上在尖沙咀附近吃的,点了两个套餐,觉得味道一般般,价格不算太贵。

4.镛记
传说中的飞天烧鹅没有尝试,到是点了一份烧鹅饭,说真的不是太喜欢,可能个人口味原因,价格很贵,一个烧鹅饭都要60多港币。

5.韩韩馆
就位于兰芳园下面,当时随便找的,是一家韩式火锅馆,第一次吃韩式火锅,感觉味道不错,味道应该比较正宗,价格也不算贵。

6.小吃
富豪雪糕,在尖沙咀附近有,是一辆面包车在卖,9港币一只,特别好吃。

麦兜口中念的长洲鱼丸,长洲码头附近,10港币一串,超级大,非常好吃,很多香港本地人也买。

凉豆花,南丫岛特色,冰冰凉的,很好吃。

意式披萨,南丫岛买的,很浓郁的味道

橙汁,南丫岛买的,特别纯正,真的是童叟无欺,从来没喝过这么纯的果汁。

牛丸,旺角夜市买的,那里很多本地的小吃,便宜又好吃。

【景点】

1.九龙
尖沙咀、旺角、沙田、黄大仙都是几个比较主要的景点聚集区,购物首选尖沙咀,旺角夜生活值得体验,沙田的马场和香港中文大学值得看看,黄大仙祠也是人潮涌动。

2.港岛
中西区有港大、中环、半山、太平山顶等景点,南区的浅水湾、赤柱、大浪湾、石澳足以让你跟大海亲密接触。

3.离岛
个人认为最好玩的就是离岛区,大屿山、南丫岛、长洲、坪洲、御景湾,只需要在中环码头坐船就可以到达任何地点。

4.新界
暂时还没有涉足,所以没法评价。

【我爱HK】

DAY1 【迪士尼】

不得不说,迪士尼绝对是香港游客最多的地方,似乎这里已经成为了来香港必备的景点。推荐在淘宝订票,比去现场订便宜而且还不用排队买票。交通有地铁和巴士都会到那里,很方便。不过大家去的时候一定要有心理准备,就是每个项目都会排队,我去的时候是非节假日去的,基本平均一个项目排30分钟队。

一进门就是欧式小镇的建筑,大多是卖纪念品的。

终于看到城堡了,确实很梦幻,感觉走进了童话的世界。

迪士尼里面很大,基本上都是各种游乐设施,但是都做了主题,可以看见迪士尼动画中的各个经典人物。如果要玩遍所有的项目真的要花一天的时间,而其中大半时间都是在排队中度过,不过每个项目排队处都会实时更新预估的等待时间,这点很人性化。

人工降温,哈哈,不错。

小小世界,这个不错,坐船在里面可以看到很多娃娃身着各个民族服装唱歌。

白雪公主会在游乐园不定期的出现,游客可以过去合照。

到下午的时候,整个乐园会有飞天巡游,大批的花车会在广场唱歌跳舞,非常热闹,一定不要错过。

看完了巡游继续玩。

热带丛林区有游船和泰山的小筑,体验一把原始风情。

玩到反斗奇兵都快天黑了,这面的刺激程度明显高于之前的,尤其是这个飞船,真的感觉都快飞起来了。

巴斯光年,多么经典的动画片。

由于晚上了,游客变少了,还有一些游客早早地去城堡那里占位置看烟火表演,所以这里的过山车都没什么人坐。好吧,我果断地玩了4把,真的是坐爽了。所以建议大家趁晚上的时候多玩玩,可以省去很多的排队时间。

玩尽兴了,马不停蹄地赶往城堡看烟火表演了,整个表演持续很长时间,配合灯光,特别的漂亮,真的算式迪士尼最喜欢的节目了。

晚上出门就有地铁,还是迪士尼专线的,从外到内,都充满了迪士尼的元素。

【END】迪士尼真的是充满梦幻的一个地方,很适合带着小孩一起来,重拾那些我们逐渐淡泊的幼稚想象,想象当初的我们是多大的富有想象力和创造力,对生活充满了希望,但愿我们能一直保持一颗童心,发掘这世界的美好。

DAY2 【海洋公园】

早上一大早就出发了,特地在天星码头坐了心念已久的天星小轮,用八达通刷卡才几块港币。坐在船上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维港,感觉真的是棒极了,风景太美了。

到达中环码头,在中环中心坐大巴车前往赤柱。到赤柱的时候时间还挺早的,来到海边,发现这里真的很安静。

码头有一群香港的大妈在练早拳,中间居然还有外国人也在练拳。

赤柱给我的感觉就像一个小镇一样,没有游客,只有一些本地居民,整个地方显得特别安静,很喜欢这种感觉。

赤柱市集,不过时间太早了,还没开门。

告别了赤柱,打算前往浅水湾走走。沿途的风景非常棒,香港司机的技术超赞,看着这么大的双层巴士在这么窄的道路上上坡下坡,拐弯加速,真的钦佩他们的能力。才下车就看见几个老外,还有菲佣推着小孩出来散步,浅水湾的人也很少,只有偶尔看见几个老外在周围跑步。

不得不说,浅水湾的水很漂亮,海水特别的蓝,可以说香港这面都比较注重环保,沙滩上也难得看见垃圾。

可惜待会儿还要去海洋公园,要不然一定要下水游一下。

从浅水湾继续坐车就可以来到海洋公园,到的时候已经快到中午了,人比较多。

作为一个比迪士尼还要早的主题乐园,海洋公园对香港人来说有着特殊的意义,不过人气感觉比不上迪士尼,但是人也不少。

就我个人而言更加喜欢海洋公园,因为这里不仅有更刺激的游乐设施,更有大屿山的美景可以看。

这里可以乘坐缆车上去,在这里不得不夸一下这个缆车,基本上就是沿着大屿山的山脉修的,一边是大屿山一边是大海,而缆车就在这中间上升下降,起起伏伏,真的是太美了。

这里还能看见浅水湾、深水湾,真的是太神奇了。

这里俯瞰海洋公园,视野极佳。

这里的游乐设施,包括过山车、大摆锤等,感觉刺激程度都比迪士尼上升了几个档次,特别吓人,感觉快被甩进海里面了。

这也是我喜欢海洋公园的一大原因,不仅有好玩的,更有美景可以看。

里面还有企鹅和雪狐可以看。

鲨鱼、海狮等等自然是海洋公园必备的啦。

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海豚表演了,座无虚席。

第一次看见鲨鱼,好激动的说。

阳西下,天边出现了一通绚烂的晚霞。

海星,可以排着队摸,不过事先要洗手。

第一次看见海马,原来长这样。

这个水母美翻了,好梦幻的感觉。

密集恐惧症的请绕开。

到晚上还有双龙奇缘的表演,虽然比迪士尼的烟花秀差一点,不过也很好看。

【END】今天的浅水湾、赤柱都很美,海洋公园的游乐设施更是刺激无比,当然让我久久难以忘怀的就是缆车了,看着这海天一色,真的是被这美景美到,还有那迷人的晚霞,无不让人沉醉。

DAY3 【澳门】

今天为了错开周末的高峰,所以选择报了一个澳门一日游,从深圳出发。大概3个小时就到达珠海的横琴口岸,换了钱就可以过关了,那面会有澳门的导游来带我们。

据说澳门赌王住这里

珠海横琴口岸

第一个景点是威尼斯人赌场,第一次见到赌场,真的超级大。

里面还有仿照威尼斯建造的商业街,永远不会变黑的蓝天。

第二站是澳门回归纪念馆,里面都是展出的各个省送给澳门政府的礼物,感觉没什么好看的。

下一个景点是大三巴牌坊,这里人也很多。

下面是澳门古城区,不过就下去走了走,因为导游给的时间根本不够

往上走可以到澳门博物馆,还可以俯瞰山下

就像赶鸭子一样,又被急匆匆地赶到了葡京,也是一个赌场,感觉澳门除了赌场就是赌场。

旧葡京,就隔了一条街,也是赌王的资产。

到下午,终于是最后一个景点了,渔人码头,都是些仿欧洲的建筑,还有些免税店之类的。

晚餐,我只能说可以吃,味道真不咋的。

最后还买了一盒葡式蛋挞回去,这个味道还行。

【END】因为是跟团,所以整个行程都比较赶,很多地方都没细看。给我的感觉也是除了赌场就是赌场,我觉得应该还有很多历史遗迹这些没看到,不能很好的了解澳门的风采,希望下次能够自由行吧,好好深入地了解下澳门

DAY4 【沙田】

一大早,从深圳坐东铁线到了大学站,打算先去看看香港中文大学。学校现在人不是很多,游客更是稀少。

整个大学依山而建,所以从门口就开始要爬山,不过蛮喜欢这种的,一下子看不了全貌,只有爬上去才能俯瞰全景。

五彩的逸夫楼。

特别喜欢这种路,很香港的感觉。

晃晃悠悠半个小时就到了最高点了,可以看见一部分校园。

出了学校,继续坐地铁到沙田。

沙田大会馆、图书馆、剧院都在这里,可以进去看看。

让我念念不忘的就是正在搞的宫崎骏手绘展览了,今天最后一天。香港文化博物馆,买票进入。

进入展区就是一副超大的千与千寻的手稿。

能看到手稿真是各种兴奋。

纪念册,已经告罄了,郁闷,告罄了还特意说出来。

波妞冲冲冲。

走出博物馆,来到附近的车公庙,这里上香的人不算多。不过完全不信这些,所以只是参观参观。

下一站是著名的黄大仙,这里的人就超级多了,香客络绎不绝,据说很灵。

荷里活广场,不知道是韩国什么明星,很多人围着。

晚上回到了旺角,去著名的朗豪坊逛了逛,真是奢华,超级的大。

夜晚,旺角一下子充满了活力,庙街夜市、女人街各种吃的。

晚上还去尖沙咀的星光大道看了幻彩咏香江的表演,可以没有三脚架,拍出来糊了一片。表演还是很不错的,可惜是灯光秀,要是烟花表演就更美了。

【END】沙田其实是比较生活化的区,出了黄大仙之外没什么很出名的景点,所以刚好可以深入香港市民的生活,体验一下生活的气息,也终于告别了人来人往的大街,体验下香港的慢生活。

DAY5 【尖沙咀】

我把今天的行程定义为文化科普之旅,因为今天要去好几个博物馆。早上来到星光大道,昨晚没有好好看看这里,现在可以安心拍照了。

各种手印,很多都认识,哈哈。

小龙哥,真的是到处都能看见他。

麦兜。

美丽的维港

喜来登大酒店,看着好豪华。

香港太空馆就在星光大道旁边,买票进去还可以看4D电影,里面还是很大的,以小孩子居多。

杨利伟的太空服。

出了太空馆,步行前往海港城逛。

重庆大厦,《重庆森林》就是在这里拍的

海港城真的很大,感觉要在里面迷路的样子。

最喜欢的还是里面的橡子共和国,满满的吉卜力。

下午在香港科学馆和历史博物馆度过,慢慢学习香港的历史文化。

抢包山,麦兜提到的。

香港体育馆,又称红馆

晚上坐船去了下中环吃我的云吞面,吃饱了就一路散步来到了会展中心。感觉没什么看的,拍了几张照就走了。

回到旺角,又是灯火辉煌的一片。

【END】都说香港文化不够发达,但在我看来恰恰相反,从博物馆、艺术馆经常举办的活动来看,香港的文化发展是极度发达的。或许只有放下固有的偏见才能更好的认清这个世界,发现它的美好。

DAY6 【中西区】

今天主要是去中西区闲逛,所以很早就起床坐天星小轮去湾仔。

早上的湾仔人很少,据说铜锣湾是全球租金最贵的。

时间还早,所以打算先去维多利亚公园坐坐,看着许多香港市民在这里锻炼。

从公园出来,来到跑马场地,可惜现在还没有比赛,所以并没有开放,只能够在这里看看。希望以后能有机会来看看比赛,体验一把赛马的激情。

坐车来到港大,进门口就是一个博物馆,不算大。

港大也是建在半山上,入口有点不起眼,一不注意还真容易错过。

走进里面发现有不少的学生,各个国家的都有,看得出是一所真正的国际化大学。

港大给我的感觉到处都充满了活力,从学生的表情到墙上张贴的活动海报,无不透露出自由的思潮,不像国内的大学总有一种无形的规则在制约一样,港大可谓是自由民主的代表,不愧是著名学府。

从港大下来就绕着半山走,起起伏伏,到处都是转角,爬坡上坎,跟重庆很像。

楼梯街,真的是重庆的感觉。

中山纪念馆,据说这是当时孙中山先生在香港的办事处,就是在这里指挥着大陆的局势。

西港城,里面很多卖玩具的。

叮叮车,很有趣,一种怀旧的感觉油然而生。

中环至半山有盖自动扶梯,真的好长,从中环一直延伸到半山上面,很方便,省了不少的体力。

香港动植物园,不大,就在半山上面。

往下走,是兰桂坊和威灵顿街。

终于到了中环,高端大气的楼房多了起来。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大厦,这个头真大。

超级大的苹果店

晚上,坐大巴上到了太平山顶。

买了凌霄台的票之后就可以进去了,这里看维港跟在星光大道看完全是两种不同的感受,灯火辉煌,实在是太美了,是我看过最美的夜景。

就在凌霄台底层就是杜莎夫人蜡像馆,门票要100多。门口有小龙哥的塑像,这个是不要钱的,可以随意合照。

从娱乐明星到体育明星,从政界人物到历史人物应有尽有,是一个拍照的好地方。

有我最爱的奥黛丽·赫本。

逛完了太平山顶,就可以买缆车票坐下山了,不过要排很久的队伍。

夜晚的时代广场,人潮涌动。

【END】今天的中西区暴走,真的是把我累坏了,爬坡上坎,不停地在半山、中环和山顶往返,基本上把中西区大部分景点去了个遍。有那么几刻让我有了在重庆的感觉,因为这种地理结构跟重庆太像了,虽然爬上爬下挺累的,但是感觉很亲切,让我对香港又增添了一分热爱。

DAY7 【南丫岛】

今天是港澳游的最后一天了,经过前几天的暴走,让我对香港有了很多的新认识,虽然感觉很嗨,但身心也有一点疲惫,所以我把最后一天的行程安排在了南丫岛,打算去度度假,感受别样的香港。早上在中环码头就可以坐到榕树湾的船到南丫岛,大约要40分钟左右,票价几十港币,比国内动不动就上百的船票亲民得多。

沿路的风景也很棒,水质特别好。

终于抵达码头,游客并不多,可以说很少,总算是告别了拥挤的市区。

南丫邮政局

幽静的小道。

南丫风采发电站,岛上的著名景点

三个大烟囱

洪圣爷海滩

青年营,走了好长的路过去,并没开门,也没什么好看的。

南丫岛风景真是一级棒,比那些国内收费的景点好看多了

漫步在南丫岛上,一种度假的感觉,真的感觉自己不像在香港一样。

南丫岛的特产,虾酱

只花了半天,就漫步到了码头

终于踏上了回程。

【END】今天是这次旅行的最后一天,也是最清闲的一天,这里的自然风光不输于任何国内的任何海岛,不要门票,船票也异常便宜。南丫岛让我见识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香港,安静闲适,游客稀少。如果你想感受不一样的香港,请从南丫岛开始。

【写在篇末】

如今,香港对于我来讲,不只是以前印象中的那座城市了,它现代却又古老,时尚却不失怀旧,它是购物天堂,也是文化中心,这里有各种玩乐地方,也有醉美的自然风光,它喧嚣着,安宁着,等待着被发掘。如果你细心留意,就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香港,开启属于你的香港故事。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8-29 15:25

引用 吞吞 发表于 2016-08-29 15:25: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