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彩云南—梦幻西双版纳亲子之旅

9月份之旅 LV.5
2016-08-26 20:17 1121/3
  • 出发时间/2016-09-02

前言

彩云之南,西双版纳
孔雀飞舞,回忆悠长;
基诺山寨,诉说着古老的故事;
野象谷里,追逐大象的足迹;
原始森林,丛林探险,
勐景来中,感受傣家的原始生活~
七彩云南,很多热第一次去云南,大多去昆明大理丽江,而把版纳搁浅了,这一次我们到了版纳,真正的理解,为什么版纳一定要单独拿出时间来游玩。只因版纳太美,太多值得去游玩的地方,时间上的充裕已经成为了必要条件,不过如果时间充裕,就不用单独游玩啦!建议去西双版纳包车最佳,推荐一位靠谱的司机联系,许师傅:一八八八,七零八,三六三三《包车150一天,市区50元一天,门票还打折,酒店帮忙优惠预定》我们去的住,吃,玩都是他带的便宜实惠,非常不错,出现省心省钱的旅行,
具体花费:机票+行程费用;
此次为邀请体验,平日价格为3280/成人,孩子会减少部分费用;
照例先说说这一次的出行人员:
具体行程:
第一天:晚上到达版纳,因此逛大金塔,游玩夜市;
第二天:野象谷,探秘基诺山寨;观赏《水舞源》;
第三天:森林公园飞跃,孔雀山庄游玩;
第四天:勐景来,重走《爸爸去哪儿》路,茶马古道采茶,品茶;

初到西双版纳,莫名的开心,看到很多熟悉的画面,仿佛来到了东南亚,这里的街道还有很多装饰,都带着一些特色。孔雀在这里无疑是幸福的象征,在街道的装饰上就可以看出来了。

我们入住在告庄西双景,这里交通很方便,走路就可以到大金寺,寺旁边有很多小吃街,晚上出门溜达,品尝当地的特色,也是不错的选择。这座寺庙很是雄伟,在夜里看过去很美,我和小锟不禁走了进去,想要去看看这里的奥秘。如果想进入寺里面去看,需要购买门票,30元/人,价格也不贵。

不过我和小锟更加感兴趣的是在外面随意所欲的去逛,尤其到了晚上,很热闹,各种销售的小贩摆着摊位,好像在这里什么都可以买到。小锟买到了喜欢的泡泡器,而我也买了喜欢的带有版纳风格的耳坠。

和这里的朋友交流,寺前面的这片夜市,到了晚上11:00才会慢慢的褪去热潮,但是寺附近的一些小吃街,则要到凌晨,甚至更晚。或许这就是版纳的一种生活习惯吧。到了这里,我们明显感觉到比北京更加湿热,还好也可以接受,至少对皮肤不错。

我和小锟俩人买了喜欢的东西,之后走进了大金寺的台阶上,相机摆好,各自拍着。路人看到我们俩的样子,都觉得很有意思。这其实也是一种旅行中的乐趣,毕竟三脚架没有带的情况下,找个支撑点去自拍也是非常必要的事情。

话说我算是路痴了,小锟的方向感和认路的本事,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我觉得真的比我强很多。好在我们俩这么搭档走着,可以互相弥补。不然真的觉得很孤单,我俩逛完大金寺,摸索着走回酒店,好在最终找到了,这真是值得庆祝的一件事。

追寻大象的足迹,走进原汁原味的基诺族生活

到了西双版纳,野象谷已经是必须要来的地方之一,我们这一次不仅仅来到了野象谷对所有人开放的区域,同时还看到了野生大象救助中心,这个中心不对散客开放,如果想要进来,必须跟亲子团才可以。主要是为了让孩子们可以接触到野生大象的知识。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著名的大象“然然”,为什么说它著名,因为在它受伤需要帮助的时候,媒体报道很多,之后很多国家领导人都来过这里看它,其中就包括英国的威廉王子。

在栈道上还有不少的地方是透明的,为了让游客可以更直接更清楚的看到大象,这样的设计还是很贴心的。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已经认识在这里居住的几个野象家族了,看来经常过来打招呼。

让我和小锟另外非常喜欢的地方当属蝴蝶园啦,非常美的蝴蝶园,虽然地方不大,但却美翻了。我们走进去的时候,很多蝴蝶都不会飞走,看来它们已经熟悉这样的画面了,小锟学着我的样子,感受蝴蝶,静静的等待着蝴蝶可以飞到自己的身边来。

不要小看这个蝴蝶园,有关蝴蝶的知识在这里都可以学到,专门的参观场所,可以看到化茧成蝶的过程,非常的神奇。这对于孩子们来说,无疑就是最好的课程。眼见为实嘛,不用多说啦!

这一次小锟的突破真的很多,原来也是不太愿意接触蝴蝶的,总是躲的远远的,这一次的他,可以站在蝴蝶中,任凭围绕在身边,而且小手伸出来,希望蝴蝶慢慢的飞到自己的手上,大赞一个。

在野象谷里,有这样的一个角落,你可以看到很多各种彩色大象,这是喜欢大象的大朋友,还有小朋友一起涂鸦的。不妨挑选一些颜色,不必拘泥于现实,给大象涂鸦上我们想要的颜色。

小锟拿起画笔就开始涂,而我也选择了想要的颜色,都说这是适合小朋友的活动,但其实大朋友玩起来也是一样的。非常感兴趣,而且都想把它做的很好。看看我们几个,已经顾不得别的什么了,一心只想画个漂亮的大象衣服。

这里的大象画完之后就会展示在一起,等到一定数量之后,就会参加国际上适的展览,想象着自己涂鸦的大象,要展示给更多的朋友看,觉得很兴奋,也很有趣。

在野象谷会有这样的一场演出,大象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上课。上课似乎和它们并不太沾边,但是可爱的大象们确实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学校。它们坐在场地里,应该说是它们的专属课堂,听着老师的讲解。

如果想要互动,那么可以买一些大象爱吃的食物,投递给它们吃,食物不贵,而且是大象亲自交到你的手中,还是很有意思的。看着很多人都在互动,觉得这样的画面很是温馨。

到野象谷,我想我推荐的一个项目,就是在想象吧吃一顿象餐。象餐,也就是大象吃什么,我们就吃什么。看看这花花绿绿的食物,真的很有食欲,这种食物很让人觉得心情好。

看到象餐,在场的每个人都大呼:哇!真的超级棒,虽然是一些平日里觉得很平常的食物,但是摆放在一起确实很精致。点燃的小烛台,是专门用来驱蚊的,还有洒在桌子上的洋葱,也是用来驱蚊的。除此之外,桌子上的一切都可以实用。这么营养健康,真的是和大象一起午餐呢。

为了照顾我们北方的朋友,特意加了一些烤鸡腿,其实平日的象餐中是没有荤菜的哟。小锟吃的很香,难怪,这么美的食物,看着就觉得美味了,当然迫不及待了。而食物的价格却非常实惠,50元/人,如果需要加上一些荤菜,那么相应的也需要增加30元。

仔细想来,还是非常划算的,这么多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孩子吃起来多健康,如果平时总是大鱼大肉的,那就更应该吃象餐。如果还想增加一些特色,那么可以预定少数民族敬酒歌的环节,他们会围绕在身边,唱着特有的民族歌曲,非常有感觉。

象餐和少数民族的歌曲助兴都说需要提前预定的,直接过来是没有办法享受象餐这些服务的哟。

坐落在峰峦叠障、绿荫苍翠、群山环抱的六大古茶山之首的基诺山,位于景洪东北部基诺乡巴坡寨,是西双版纳州基诺族传统文化保护区,全国唯一一个最全面最集中地展示并以基诺文化为主题的旅游景区。

早在我看到基诺山寨的图片时,就已经深深的爱上了这个地方。太具有民族特色了,这里的故事都是我的最爱。带着小锟一到山门前,就已经迫不及待的想要进去一探究竟。

景区主要游览内容有:“牛角字”、“大鼓门”、“牛头路”、“祭祖先玛黑。玛妞”,“奇科、布姑演奏”、“成年礼展示”、“创世女神阿膜腰北塑像”、“太阳花坛”、“敬酒迎宾”、 “基诺族五神柱”、“大公房基诺文化博物馆”、“卓巴房”、“织‘砍刀布’”、“基诺大鼓舞”、“打铁” 、“刀山火舞” “染布坊” 、“竹工艺展示”、“民间酿酒”。

与我们所理解的家庭结构不同,他们以舅舅为最大,家里舅舅说了算,如果家中没有舅舅,需要在寨里老人的带领下,认大树或者蚂蚁堆作为舅舅,因此在寨子里一些有年头的大树,还有蚂蚁堆,不能轻易去触碰。

从我们走上山的那一刻起,就已经看到了很多的特色,牛头路,原本以为只是装饰,其实这些牛头可都是真的呢。之所以放在这里,是告诉一些朋友,他们的生活很好,有肉吃,牛头越多越好。
听着这么有趣的民俗,对这个民族也更加的感兴趣。导游就是山寨里的人,她们的家就在山寨中。

基诺山寨也有美丽的传说,在山脚下就可以看到一个雕像,这是他们的祖先阿腰,一对男女坐在正中间,他们的确是夫妻,只不过他们是亲兄妹,因为一次事件,寨里的人被杀光了,他们兄妹躲过了这场劫难,于是繁衍后代,躺在这座山上的雕像就是母亲。她的手很长,直到我们走在了她的手上,才意识到原来踩在脚下的竟然是她的手臂。

再继续走,可以看到几位奶奶在纺织,她们族内所穿的衣服都是自己纺出来的,很漂亮,当时真想穿上试试。小锟看着老奶奶纺织,很感兴趣,迟迟不想离开。

走进她们的卧室,与其说是卧室,不如说是一个通用的大客厅。分别有不同的房间,每个房间标注着谁在居住。几个族里姑娘坐在客厅里聊天,总是觉得她们的生活有些单调,但想来,这原本就是族里的生活嘛。

后来遇到一对爷爷奶奶,看着他们安详的坐在那里,我忍不住要求合影,在征得她们同意的情况下,我和小锟坐了过去,在他们前面有一个小桌子,桌子上摆放着小米还有鸡蛋。原来,这里出嫁的姑娘,都要接过族里有身份的年长的老人的小米和鸡蛋,预示着幸福和正式成为大姑娘了。

另外爷爷奶奶还在我的手腕上绑了黑白色搭配的细绳,这代表族里最崇高的祝福,女左男右的方式。至今我回来很久了,还在戴着。我想等到自然脱落的时候再说吧。

同时我们也赶上了族里的演出,他们的舞蹈很有民族特色,没想到这么精彩。他们并不是全职的舞蹈演员,他们的样子看起来很年轻,实际上有很多人已经结婚生子。或许是这里的自热环境好,自然样子也会年轻些,天然的养生场所。生活在这里,也很幸福呢。

欣赏舞蹈期间,还可以品尝这里的特色小吃,会不会太享受了。感觉棒棒嗒!小锟吃了牛肉还有很多的玉米,这个小吃货,绝对担得起这名号。我看他吃的很开心,还分享给同行的哥哥姐姐,给他一个大赞!

基诺民族也是有很多高超技艺的,身怀绝技的有很多人,可谓上刀山,下火海呀。看着他们的表演,不免心生敬畏。很荣幸可以看到,不过在看演出的同时,也会为他们捏一把汗,毕竟这还是有一定危险的动作。鼓掌喝彩,这是必须的,心里赞叹着!

当我们往外面走的时候,脚下的路突然变的柔软起来,低头看去,原来是竹子铺成的路。族人很打趣的说,小心掉到桥下哟,掉下去就到老挝了。好吧,不过真的很舒服。
    在寨子口,有各种新鲜的水果,免费给游客吃,想吃多少都没有问题,但是不能打包。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的水果超级好吃,小锟吃了很多。大家都在说,水果原汁原味,所以额外好吃。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再去这里,好好的感受,感受这里的生活。

水舞源

水舞源的演出,很细腻,也很抒情。同时也不乏很多的动感部分。尤其蓝孔雀的表演,可谓调动了全场的观众。每个剧情都反映了少数民族的生活画面,让人难忘。

有些曲调也采用的是比较特色的民族歌谣,听起来有种小桥流水人家的感觉,但是却带着其自身的特色气质。舞蹈周围的水并不是装饰那么简单,在表演过程中,他们会有下水的场景,十分的真实。我想这是演出之所以精彩的原因之一,可以看到编舞者的设计和心思。

水舞源》是依托西双版纳本土民族文化及东南亚同源民族文化的作品,讲真实的生活画面与舞台效果相互结合,非常巧妙和精彩的把少数民族的文化展示给观众,小锟也看的很认真,如果一部演出得到了孩子们的喜爱,那么他就成功了一半。孩子们的耐性最是不稳定,于是也再次证实了演出的精彩。

原始森林公园,玩丛林飞跃

孔雀见过很多次,但还没有看到过孔雀飞舞,何况还是这么多孔雀一起飞,不用说,已经了解到壮观的场景了。是的,这一次的孔雀山庄之行,让我们难以忘怀。

这里的孔雀从小经人工驯化,用哨声进行条件反射的刺激性训练所以当公园驯养员一声哨响,成百的孔雀就会在哨声的牵引下,从对面的山林中一滑而落,掠过金湖湖面到岸边觅食。

孔雀山庄有个湖,湖中建有两座别致的亭阁,一座叫王子亭,一座叫公主阁,传说这是召树屯与孔雀公主喃木诺娜在金湖边相遇、定情的动人场地。而今成群的孔雀在金湖上空飞翔、在湖边觅食嬉戏,好似演绎着古老、浪漫的爱情故事。

当孔雀成群飞过的时候,心情激动万分,好美好美!一时间竟不知道到底应该拍照还是应该录像。都说孔雀是幸福的象征,那么在一刻的每个人都会非常幸福。小锟已经完全看呆了,是呀,这么美,无法想象。不然跑难也不会选在这里作为一期节目了。

原始森林公园融汇了独特的原始森林自然风光和迷人的民族风情。园内森林覆盖率超过98%,品种繁多的热带植物遮天蔽日,龙树板根、独木成林、老茎生花、植物绞杀等植物奇观异景随处可见,峡谷幽深、鸟鸣山涧、林木葱茂、湖水清澈,看的我们目不暇接。

我们先去了民族风情演艺场,这里也是民族歌舞表演,还有小型的泼水节活动可以参加。这边最值得一看的是附近是原始森林,因为已经人为开发过,所以不太会有危险。徒步走在竹栈道上,四周郁郁葱葱的树木遮天蔽日,好像走进了一座天然氧吧,深呼吸的感觉非常好。

林中还可以见到各种奇珍异树,有能使味蕾失去分辨功能麻木不堪的“割舌树”、有两棵树缠在一起的“绞杀树”、能防止毒液蔓延“上不沾天,下不沾地的吸血鬼”爬树龙等等,树林里还常常能看到猴子在藤蔓间荡来荡去。我们就遇到啦。

丛林飞跃是原始森林游玩的项目之一,分为两个阶段,我们参加的是a段,只因这一段还可以挑战下,b段的项目更加惊险刺激,想必绝对是非常大的挑战,我实在不太想去尝试,何况我还带着小锟。

本来我是抱着放弃的准备,a段六个项目的挑战真的不简单,那么高,对于一个四岁的孩子来讲,需要独立完成,绝对是非常大的挑战。很多成人都觉得很难,不过教练对我说,小锟可以的,我也相信,既然来了,那么就去尝试看看。

没想到小锟虽然害怕,但是我们一直鼓励他,他竟然完成了全部项目的挑战,很多陌生的朋友也给他鼓掌,加油。那么高的高度,他可以一步一步走过去,两段滑行的飞跃,他自己一个人去挑战,看着他小小的背影,那一刻的我真的很欣慰,眼泪在眼眶里打转。

我们挑战了丛林飞跃,超级开心。之后我们走出森林,这里的天然氧吧,我们一直在吸收。这一次的丛林游玩,收获太多,尤其对于孩子的认识,原来小孩子的能力无限,不要刻意决定孩子是不是可以做到,去尝试,勇敢的去做,会发现原来我们的保护有时候太多,不妨在适当的时候放手,他们会做的更好。

游玩小提示: 1.游玩途中可能会遇到猴子等野生动物,注意不要轻易接近它们,可能会发生危险。2. 孔雀放飞每天2场,上下午各一场,雨天取消。3外部交通:在景洪市景咏饭店对面的农行正门公交站,乘坐花卉园-森林公园的公交车,至终点下车即是。8:00-12:00每小时一班,下午发车时间为15:00、16:30、17:30,5元一人。

爸爸去哪儿3—勐景来

勐景来位于西双版纳勐海县境内,中缅边境地区,处昆洛公路距打洛口岸5公里,与缅甸掸邦第四特区的首府、著名的旅游城市——小勐拉遥相辉映。清澈的打洛江从寨子西侧流过,形成天然的国境线,江的对岸就是缅甸,因而有“中缅第一寨”之称。

这里也是《爸爸去哪儿》第三季的取景地,走进的时候,已经发现了很多爸爸去哪儿的影子。勐景来是一个典型的傣族传统村寨,毗邻缅甸,村寨古朴典雅,傣家人们热情好客,寨里110户傣家原味生活,依然保留着传统的居住形式和生活方式。

这里还有着一个美丽的传说故事,“勐景来”是傣语,“勐”是村寨,“景来”是龙的影子。传说当年天子召树屯为追赶一只金鹿,来到此地。后来人们发现这里隐约可以看到一条龙的影子。人们就来到这里守候天子的到来,可是他们等了很久都没有踪影,就索性在这里建起了村寨。故称其为“景来”。

这里的美食很多,不过很多我都不太敢尝试,小锟也是一样的,我俩对于很多食物,尤其是虫子类的食物,太过敏感,只是看看,吃就真的谈不上了。我们还是喜欢比较平常的,觉得可以吃下的东东,好吧,我承认,应该不能做美术家啦。
这里有很多的亲子活动,值得好好游玩呢。这不我们开启了游玩之旅!

瓷器是很美丽的艺术品,每每只是看到电视里别人做,这一次我们可以自己动手做了。不过看起来容易,实际做起来还真的很困难呢,我和小锟努力的做着,不过到最后,还是有些功亏一篑的感觉。

不过这一次我们真的体会到了做瓷器的全过程,很有趣。看到怎么去磨,如何去做,工作人员在一旁指点,很多大人做的也非常认真,这项运动还真是老少皆宜的亲子互动。在旁边还有很凉爽的水,十分方便。

我和小锟制作的纸张中,加入了一些花瓣,很是漂亮。只是不能带回来,因为要在太阳下晒干,这样才能保持好。不过这添加素材的过程还真的不容易,必须要纸浆全部覆盖,不然最终就会穿入纸张的。

从来没有想到我们可以亲自去做纸,看到纸张的制作过程,很有趣,小锟非常喜欢这个活动,我们先用小锤子敲打着碎片似的原材料,之后再次用桶去搅拌,再放到水中,加入自己想用的元素,这过程看似简单,实则很难。

小锟拿着笔在本子上写字,小家伙非常认真。在幼儿园学会的几个数字,他都可以认真的写出来。还让我们跟他一起念。这里的氛围很好,读书的感觉很棒,放佛本就是读书之所。这里的时光很悠闲,很自在,有种亲近大自然的感觉,就想安静的放空自己。

走到一个很高的木头制的看似像是什么工具的地方,原来是傣家原始的榨汁机。我们一起推着,小锟也很感兴趣,跟着哥哥一起推。不过这东西看着很容易推动,但实际还是需要很大力气的。
我们认真的推,使劲的推,终于榨出了新鲜的甘蔗汁。然后品尝自己劳动的胜利果实,感觉棒棒嗒!这里有些热,喝上甜甜的果汁,确实很解渴。而且还可以让我们感觉到很快乐。大家一起聊天说笑,我想这是朋友间的悠闲生活,也是孩子们最快乐的时光。

等到傍晚,游客都退去了。这里呈现出来很生活化的场景,我很兴奋,很开心。家禽也好,兔子也罢,竟然全部到路上散步,小锟走过一只兔子的身边,竟也不会吓到它,兔子先生根本不在意我们的出现,依然我行我素。

我索性坐在了街道上,舒舒服服的享受这难得的时光。村里的小孩子出来游玩,小锟二话不说,直接加入其中。孩子们之间似乎有着某种连接的关系,见面就可以成为朋友,不用顾及其它,简简单单的,就可以玩到一起。想来都觉得很有趣,很有意思。

茶马古道源于古代西南边疆的茶马互市,兴于唐宋,盛于明清,二战中后期最为兴盛。勐海普洱茶的源头,茶马古道的起点。茶马古道是一条“因茶而盛、为马而生”的古道。从古到今它像一个谜一样的存在着。今天触摸古道的历史,寻找古道往日繁华的记忆,我们在这里撞开尘封的历史之门,从历史出发,去探寻那神秘的古道。

这一次的旅行,让我和小锟感受到了旅行带来的快乐和内心的感动。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深深的印在心里。越来越钟爱深度体验的旅行,这一次的旅行,对于我和小锟都得到了很大的收获,我想我们的旅行故事会一直继续下去,去感受更多的风土人情。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27 18:50

引用 9月份之旅 的图片:

非常不错!

2016-08-28 16:21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