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天,跨越江西、贵州、四川、陕西,与自己思想聊天

2016-08-26 20:30 711/10
  • 出发时间/2016-07-18
  • 人物/其它

这又不是一场纯粹的旅行,所到的每一处都与长征历史息息相关,可以说是红色之旅,也可以说每一处景,每一处景背后的故事,带给我们新的认知与看法,每天都在与自己的思想对话
行程:
12天,从上海出发跨越江西贵州四川陕西,走过于都南昌遵义成都雅安甘孜延安
7.18    出发 晚上到达于都
7.19   于都河、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
7.20   南昌八一广场
7.21   遵义会议纪念馆、红军山、娄山关红军小学
7.22   大乌江镇红渡村老乡家、重庆成都匆匆一过
7.23   石棉县大渡河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
7.24   石棉县徒步、磨西红军长征纪念馆、磨西老街
7.25  海螺沟国家森林公园,原始森林、大冰瀑布
7.26  泸定桥  一天从甘孜雅安再到成都 晚上火车直奔延安
7.27  延安吴起   金佛坪村联欢晚会 走访窑洞、瓜棚
7.28  吴起胜利广场  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园    延安新闻纪念馆
7.29  延安枣园   返程
于都河、大渡河、延河,渡江大桥、泸定桥,红军山、贡嘎
途中听到纪念馆工作人员的介绍,走访当地小学开展活动,进老乡家做饭,考察了陕北的农业,徒步,上高原,走艰险铁索桥,遇到彝族卖野菊花自己赚学费的小女孩,看守遗址的85岁老人,能认识一群团结、有爱、青春朝气的大学生队员 足矣

于都,长征元素的小县城

于都,并不为人所熟悉。这座江西南部宁静的小县城当年是中央红军开始长征的出发地
第一站是于都河畔的长征第一渡广场。早晨7点走过渡江大桥,跨过宽阔的于都河,想象当年红军在此架起浮桥,开辟渡口,在当地百姓的帮助下连夜渡河。站在长征渡口边,望着因为前段时间暴雨而变黄的河水,有了切实感受。

从大桥上一路走来,能看见晨练的老人,玩耍的孩子,甚至还有铺着瑜伽垫练瑜伽的美女,倒是觉得很有活力。中央红军长征出发纪念馆就在广场边,跟着讲解员边走边听,了解下当年红军渡河时的艰险,也有渔民帮助,
1934年10月,为了红军大部队渡河,宽600余米的于都河上架起了用船板、门板搭建的浮桥,红军趁着夜色渡河,第二天一早又拆掉,一共4个晚上,如此拆搭达15次之多。
纪念馆里碰到一位老先生李明荣,他的父亲当时在于都河下游用自家的渔船将红军运送至对岸,4米长的渔船一般可以运七八人,大船就能运15人左右。他的父亲当年18岁,一连参加了2个晚上,运送了不少红军渡河。

于都是一个充满了长征元素的县城。于都长征大桥、长征大道,随处可见以长征命名的街道、宾馆、桥梁、广场,还有长征加油站、长征超市这种民间自己起的名字。利用午饭时间,匆匆在街道上暴走了一会,看了看这座小县城

南昌英雄城匆匆一瞥

于都坐K字头火车到南昌,此次南昌算是中转站,在八一广场有个向路人集赞的活动
年初刚到过南昌,为了滕王阁、为了江西大旅社、为了江左梅郎苏哥哥口中的梅岭,此次匆匆而过,在火车站集体啃汉堡也是挺快乐

遵义那地瓜手榴弹 红军小学的孩子们

保持着火车换汽车的节奏,到了贵州段开始出现连绵青山
遵义会址纪念馆,必到的地方,1935年召开的遵义会议是在极其危急的历史关头,独立自主地纠正了错误领导,确立了毛泽东在红军和党中央的领导地位。挽救了党、红军和中国革命,是中共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原址2楼的会议现场已经不对外开放了

走过展厅特意拍了这个地瓜手榴弹,写着是抢渡湘江时用的地瓜手榴弹,当时湘江战役极其惨烈,8万6千人经过这一战役死伤超过一半,想来也是苦

下面这条河,是从纪念馆走到红军山途中路过的,听导游总是说湘江河,结果问了才知道,这条只是借湘江之名,真是一条温婉的小河,穿城而过

这个鸡蛋糕,说是遵义的特产之一,尝了一个,就没啥特别

走上300多级台阶,在纪念碑前祭奠英烈

走在遵义的街上,看到公交车站有这么一个维持秩序的人员,不知道是志愿者还是公交工作人员,但背着如此有特色的包包,在这座有红色印记的城市中,也很吸睛

下午从市区开了2个多小时的山路,来到娄山关红军小学,送课程,与孩子们联动。老师说,来的孩子都是住在附近的,需要翻越山头到学校的孩子学校一律没有通知
他们有个娄山关红色德育主题馆,这个上五年级的“小红军”就是其中第一展馆的小讲解员,讲的是遵义战役,虽然看得出有些紧张,但不怯场,讲得很不错,长得也敲可爱,一双忽闪闪的大眼睛,睫毛卷翘

两层教学楼的两楼还有一个红孩之家,里面有音乐室、阅读室、书法室等,与上海这边对接捐助,在孩子学知识的同时也在注重各方面培养

站在操场上,抬头透过篮球架那个篮球框看到天空,看见云朵,校门外就是青山,愿在此的孩子健康成长,学到自己的知识,有机会多看看外面多彩的世界

回到市区都5点多了,因为有工作,直接回酒店,匆匆找了一家羊肉粉店。
遵义满大街的除了与红军有关的浮雕外,还有好多豆花面、豆花饭、羊肉粉,为了吃一碗羊肉粉,整整从北京路走到大连路,才看到一家虾子闵家羊肉粉,一碗8元,羊肉没几片,味道倒是不错,粉也可以,不过都已经特意要求不要放辣了,她不知盛了一勺什么调料,吃到后来居然也觉得辣,这一路与辣相伴

路过一家小店,对这件衣服表示有好感

另外虽然没来得及亲自体会,但遵义的夜热闹程度超乎想象。
晚上路过市内的延安路,路两边灯火通明,小吃摊位一字排开,热闹非凡。导游和出租车司机都说,遵义是越夜越热闹,晚上11点多常有三五结伴的人群一起吃夜宵,把酒畅谈到凌晨2点多才回家

遵义大乌江镇 老乡,我们做饭聊天

大乌江镇离遵义市区2个多小时山路,路不十八弯,但十分颠簸,首要任务是去老乡家,做饭聊天,感受下生活。大乌江镇红渡村,有红军强渡乌江迴龙场渡口的指挥部,还有当年红军帮扎竹筏的雕塑,渡河总是不易

走访的这家老乡家算是在半山腰,路很不好走,踏上近十级不规则的石阶,走过一个牲畜圈,再手脚并用爬一小段由不规则石头拼凑的陡峭上坡路,才到老乡家,大门贴着对联,瓦片直接盖在屋顶上,特别是门槛高度超过了膝盖,有意思

看到这位爷爷来晒蔬菜,想跟他聊聊,无奈爷爷的话有些听不懂,交流困难,本来想问他在铺设的是什么蔬菜,结果爷爷边点头边微笑,一边直接将地上的一根菜塞进了嘴里,意思可以直接吃,交流不畅真是急死人=。=

坐在客堂间的矮矮的长条凳子上,抬头望出去,真的是开门见山的生活

木桶蒸饭,据说饭特别香,但我没吃出来。阿姨说了,平时一家人吃饭还是用的电饭煲

感兴趣的是这座在屋子隔壁的土夯的2层高的小楼,上面有些小孔,但看着实在不知是干什么的,问了问阿姨,原来是——烤烟房
说是把绿色烟叶采下后放进烤烟房烤制,烟叶变黄,就能拿去卖了做烟丝什么的了,但现在已经废弃不用了,也只能偶尔看到一只公鸡和一只母鸡从烤烟房前悠悠走过。

自己做菜,有烧的红烧鸡,老乡烧的鸡杂,腊肉,炒肉片什么的,队内有个切苦瓜小能手,专门做了一盆苦瓜,看外形贵州的苦瓜就跟魔都的不同,类似的凉拌又很难去除苦味,试了一口,终身难忘,苦到心底最深处,值得拥有。原来你是这样的苦瓜

当天下午换上红军装,迴龙场体验战争,有爬高的阶梯,有铁索桥,可枪战可行军。
一路杂草丛生,路线并不难,但不得不说,放的炸点烟雾弹和枪声是真的很逼真,不但冒烟后有一种硝烟弥漫的战争感,枪声、火炮声密集、响亮且有种贴人的感觉,有一次炸点就在我脚边不远处,响得我耳鸣,还忍不住会尖叫,感觉上了战场都是逃兵。
总觉得人在战争中体现的大义让人感动,总忍不住将战争理想化。但真的上战场,这些已经挺吓人的响声不仅仅只是声音了,而是会化成真正的枪林弹雨,每一丝一毫都会伤及生命,这时候又该如何抉择?不敢妄下定论。
战场,只有真正上了,才深知残酷

盗队内他人的图,航拍的大乌江镇迴龙场渡口,美不胜收

石棉县 大渡河滔滔 一步一征程

前一天经历了塌方导致火车停运,临时改大巴,先直奔重庆,晚上22:05的高铁再从重庆北冲向成都,一环接一环,简直不能更6
等到成都住下已经凌晨1点了,然而5个小时后,我们又从成都出发赶往石棉,成都用雨水迎接我们,不过越往雅安行驶,天气越是好,也算万幸

下午驱车来到距离四川雅安石棉县11公里的安顺场,第一眼看到大渡河在连绵青山间奔涌而来,翻腾而去,这里是“红军胜利场”。
1935年5月,红军长征来到安顺场,准备强渡大渡河继续北上,5月25日,由刘伯承、聂荣臻、杨得志亲自指挥,红一团17位勇士组成渡河奋勇队,在当地船工的帮助下,冒着枪林弹火前进,最终强渡成功,也为后来“飞夺泸定桥”打下了基础。

纪念馆门口皱眉头的敲可爱的小盆宇

在参观【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时,一共4个展馆分为长征、大渡河战役、红军长征过雅安、翼王悲歌和历史评述等部分
副馆长宋福刚介绍,当年红军强渡大渡河的时间为1935年5月,正值河流汛期,水流很大,流速达到每秒4米,由于河底高低不平,还容易形成漩涡,且大渡河的河水来自雪山融化的雪水,水温相当低,只有4℃左右。
无论从哪一方面讲,渡河都相当危险,而当时到达大渡河边的红一方面军条件却相当差,衣不蔽体,弹药匮乏,但若不渡河会有失败的风险。就在如此恶劣的条件下,红军17位勇士义无反顾地冒着牺牲的风险强渡大渡河,并让大渡河成为了红军的“胜利场”。

回到石棉县县城吃完饭,县城内小逛能看到这座彩虹桥,走过彩虹桥,看到湍急的南垭河在脚下奔涌而去,但为何总想到赛德克巴莱,用生命换荣耀,英雄才能走上彩虹桥 =。=

好不容易在桥上抓拍到了大蚂蚁,虚焦也没办法,但四川的蚂蚁是真心好大只啊

彩虹桥后侧就是石棉世纪广场上,大屏幕放着新闻联播,三群大妈跳着广场舞,革命老区不但有红色景点,更应该有现代生活。河边遛狗的、遛娃的、散步的,拉家常的,周末的休闲样子
我站在石棉世纪广场上,定点环顾四周连绵群山不曾间断,真的是大山里的生活

【徒步】
第二日徒步
这是清晨的石棉县县城,云很低,凉爽至极,那几天魔都动不动就40度,红色预警,在山里也是完全感受不到,十分舒服。

从县城这座桥开始了5公里徒步,一路沿着河走到出县城外

跟队的航拍机,一路遭到不少,围观

出发起点就在上上图的石棉县城的大渡河大桥,跨过大桥,沿着滨河路一直走,走过翼王路、长征路,朝着安顺场方向前进,全长五六公里,其实还能走更长一点

磨西 那奇特的天主教堂

一早结束了徒步,就驱车直奔甘孜磨西镇,前一天有塌方,听说路上被堵了2个多小时,我们开到此处时发现堵车了,一激动,以为也遇到了,走四川段感觉不遇到点塌方枉为走一遭,未曾想只是遇到塌方路段,只让单车道通行,大概停了不到10分钟,一声吼上车啦上车啦,继续前进
不过山路还是挺险的,好多急弯司机狂按喇叭,看到塌方路段石块堆积在路边,真是一个山连山的世界

【磨西红军长征纪念馆】就位于贡嘎大道上,十分好找。在纪念馆里能看到“磨西会议”的历史。
1935年5月29日至6月3日,长征途中红军近2万人经过磨西,在此留下了40多公里长的足迹,5月29日晚10时许,连续行军3天的毛泽东到达磨西,当夜召集同天到达磨西镇的朱德、周恩来、王稼祥等开会,讨论了红军过泸定桥后继续北上的长征路线,下一步行军方向等,史称“磨西会议”

镇上的磨西天主教堂钟楼十分特别,外观是哥特式风格,然而二层和三层分别是四角攒尖顶和六角攒尖顶,飞檐斗拱的外观很引人瞩目。
总是让我忍不住想起银川的纳家户清真寺,也是如此的外观

坑来一块青稞饼,味道倒是不错,有点酒酿饼的节奏

下图就是【磨西天主教堂毛泽东同志住地旧址】
守着旧址三十余载的85岁老人伍国梁也在,听他说,因为母亲是磨西天主教堂的教友,老人从小就在教堂周边长大。当年红军来到磨西镇时,伍国梁老人只有二三岁,他只记得当时红军吃不饱,晚上睡在街边,他还在红军身上爬过玩耍。而当时的教堂则成为了临时医院,治疗伤病员。

走出教堂,就是【磨西老街
有些出乎意料的少人,也是青石板路,木架构房子,整条街都是银饰、酒吧、青稞饼、牦牛酸奶。
只看到一家卖明信片的,结果一张明信片5元,代替寄一下5元,10元一张明信片,是我在国内寄过的最贵的了。明信片店的隔壁就是七号营地酒吧,小哥说是老街最早开的酒吧,人气也最旺云云,心里还奇怪小哥怎么那么帮这家酒吧,他说了,开酒吧的是他姐姐
这张明信片,足足等了三周才收到,差点以为寄丢了,也是心累

结束一天行程,完成所有任务后,晚上7点天还很亮,围着小镇暴走了一大圈,长方形,道路笔直,方便行走,但沿街不是宾馆、特产店就是饭店、烧烤店,还有零星小超市等,貌似真正的生活区域并不在这里,看不到普通生活的痕迹,这很不磨西
沿着贡嘎大道一路上坡,居然都走到了海螺沟冰川森林公园门口,途中看到一座类2层的藏式建筑,一看建筑就特别喜欢,充满了藏族的味道,但窗户似黑洞,大门铁栅栏上铺着塑料布,有种烂尾的痕迹。对面一家卖土特产的大爷说,这是一座半途而废的博物馆,我也只能一声叹息。

路过一家卖青稞酒、冰川雪菊的店,小哥挺热情,每家店的青稞酒都被装在了三个大缸里,每个缸分别贴着“青” “稞” “酒”,喝过30多度白色青稞酒,入味虽甜但口感不喜,小哥开了个缸,舀了一勺棕红色液体的青稞酒,说是自家酿制,18度,入口果然有点果酒的味道,直入胸田,热量扩散,回味还是略辛辣,但可以接受。小哥说,每家店都有自己配方酿制青稞酒,所以味道各不相同,于是又长了知识,青稞酒不是一种味道的。

晚上的磨西镇,能走在路上的几乎都是游客,街边烧烤很多都是将整只山鸡、整只山兔往火上放,也是豪爽。坐在街边吃烧烤,或是去老街酒吧小酌一杯,晚上路过老街,7号营地酒吧正在唱《海阔天空》,特定的曲目总想到特定的人生段,比如会想起高中学农。

海螺沟 从壮丽到灰蒙只需一瞬

景区有观光车进山,70元的车费,开的全是边上坡边180度大转弯的山路,这一路开过那么多的山路,这一程是最晕的,转得我差点晕车。到了2号营地有个原始森林,徒步半小时左右,

能看到山大王哟,不过这里的野生猴子有点凶,一只猴子敦实地坐在弯下来树枝上,树枝已经横在了路的中央上方,一群人高举着手机照相机争相拍照,有一位离猴子更近的大叔举高小女儿想与山大王亲密接触,结果遭到强烈拒绝,猴子立马伸出爪子做挥舞状,简直要抓到小女孩的细胳膊,吓得一群愚蠢的人类一阵惊呼。
不过能看到猴子在身边走来走去、在树上窜来窜去也的确挺有趣。有一段路程说是可以看到小熊猫和蝴蝶,结果什么都没有。

忍不住多深呼吸几次,把好空气吸进肺里,洗洗肺

走过路过很容易错过,就长在路边矮矮的树丛里看到色彩艳丽的蘑菇,第一次见到毒蘑菇好开心,赶紧蹲下拍照

树上长了好多这种山挂面,直接上照片看什么叫山挂面,总结一句话,空气质量太好了

其实很喜欢海螺沟这个【垃圾银行】的概念,因为原始森林很难清扫,游客可以进入前先领取塑料袋,然后边游玩边捡垃圾(如果有的话)
捡满一袋子可以在垃圾银行换取明信片,两袋、三袋换取的东西各不相同,理念炒鸡好

看完原始森林,再小坐一段车就到了缆车点,上到4号营地海拔就有3600米,需要乘坐近20分钟的缆车。缆车全封闭状态,一车可以坐8人,一路能看到绿莹莹一片森林,也可以看到大冰瀑布,至于雪山,上到4号营地,没有运气也不一定看得到 T T

上面几张都是缆车上所拍,云雾已经挺厚的了,所以对美景【日照金山】是完全不抱希望,高原上气候多变,简直是分分钟“变脸”

大冰瀑布看完云雾已经很缭绕了,本想去海拔更高的地方找红石滩,天色突变,越发阴沉,厚重的云气让人仿佛置身灰色空间,一切雾茫茫。大冰瀑布和原本若隐若现的雪山瞬间隐没在雾气中,举目所及只剩下灰色。只能感叹幸运。
3600米没有高反,可能和海螺沟茂盛的植被有关,只是多爬几级木质台阶就觉得喘、累,心跳加速,时间待久了倒真想吸口氧气。

后来下雨,因为等人一起缆车下到2号营地,结果等着等着越来越冷,7月份的天,可是冲锋衣+卫衣 系列啊,
想起上山这一路,又是汽车又是缆车,坐着汽车都有点晕车,结果因为爬了几级台阶就觉得累,突然变了天还觉得冷,红军长征时,衣物、武器均简陋,却爬过那么多座雪山。倒不是矫情套路感叹,是真的挺感慨。

大渡桥横铁索寒

7月26日  泸定县  走泸定
泸定县,距离省会成都285千米,大渡河由北向南穿城而过。刚进县城,就能看到泸定桥轻盈地悬挂在波涛之上,13根碗口粗的铁锁链组成了环环相扣的泸定桥,这座建于清朝康熙年间的铁索桥,在红军长征期间书写下了一段惊心动魄的“飞夺泸定桥”的历史。

泸定县原宣传部长杨仕强,他讲述了这段历史。
1935年5月,红军长征到达了大渡河边,此时前有难渡的天堑,后有虎视眈眈的追兵,抢夺当时唯一能过大渡河泸定桥必定要经历一场惊心动魄的厮杀。
当时这座铁索桥已经被敌人拆去了约80米的桥板,只剩下13根黑青的铁索横卧在波涛之上,22名红军勇士冒着枪林弹雨,手持冲锋枪,背插马刀,腰缠手榴弹,趴在铁索桥上从西桥头开始以爬行的姿势向东桥头冲锋,身后勇士抓着铁索,抱着木板,铺就了长征途中最为艰险的生死之路。
杨仕强老人还说,当时东桥头开始往南二三百米都是敌军,大渡河水流湍急,而当红军勇士匍匐前进离东桥头还剩十多米时,敌军还放火烧桥,这一路可谓艰险重重。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红军最终飞夺了泸定桥,跨过了波涛汹涌的大渡河

其实就走了小半座泸定桥,但真的心有点慌,因为木板直接铺设在铁索上,空隙不小,直接能看到脚下翻腾怒吼的大渡河,手抖心抖也是醉惹。其实铁索桥走过不少,并没有那么心抖,可能泸定桥的缝隙实在太宽,可能手上拿着照相机、手机、本子、圆珠笔东西太多,分分钟担心东西掉下去,慌还是有点慌
 如今就这么平静地走着,也会被晃动的桥梁晃得心慌,想起当时飞夺泸定桥的这一路豁出性命,却没被后世记住,人生感叹,不过如此。

剩下的就是赶路赶路,从甘孜泸定县一路2个多小时赶到雅安石棉县吃午饭,路上还是有塌方路段在抢修,四川的山路也是艰险。匆匆吃完饭,一路近4小时从雅安到了成都市区,只剩下一小时在锦里逛逛解决晚饭。
买了三大炮,有点像在岳阳吃的糖油粑粑,这里三大炮有红糖,一般般,10元一份三只

成都老春卷就像是包了丝丝素菜的卷饼,味道也一般

吴起,走进陕北农村看大棚

又是一夜卧铺火车,在第二天中午终于到了革命圣地延安,匆匆吃了午饭,大巴2个多小时前往吴起,1935年10月,中央红军在吴起结束了长征。晚饭后我们再坐车驶上土路,40分钟不断颠簸的土路后到达吴起金佛坪村,全村747户人家,2678人,且发现大多数人姓魏。
在村口的广场上,上海大学生与延安大学学生联手,开起了上海延安两地青年文艺晚会,看节目之余还可以走近这个陕北农村。

晚会的场地属于场地后方开小卖部的魏大叔。魏大叔拥有一排4个窑洞,临近院子门的窑洞成为一家小卖部,泡面、饮料、糖果、棒冰一应俱全,老乡进进出出很热闹。
后面三个窑洞分别为卧室、客厅和厨房。魏大叔说,窑洞是2007年造的,当时一间窑洞的造价也就1万元左右,“现在不对咯,起码要2万。”
下图就是窑洞小卖部

在村内马湾组,最有名的当属香瓜。
 走到田边,能看到他们种瓜大棚。走入了村民魏金学的大棚,每个棚入口都有一间小屋,走进门,猫着腰穿过红砖砌的二三米的通道走进大棚。一个大棚占地一亩,660平方米,被称为设施大棚的结构与上海郊区由塑料布覆盖的弓棚不同,一边用红砖砌起围墙,有钢筋支撑,用来御寒,陕北冬天最低温度超过零下20度。大棚另一边则由塑料薄膜组成,由钢架支撑,涉及采光、流水等。整个马湾组有132座大棚,一年可产2500斤香瓜。

下图小西瓜乱入,他们只在一个棚里一小块地方试种

下了大巴沿街一排七八个摊位都在售卖香瓜,绿色长得如倭瓜。在组里还设有马湾香瓜合作社。
在村里又问了几位村民,有2个大棚的年收入也超过了10万元,所以村里外出打工的青年不多,都留在村里种香瓜。
 在广场边还能看到金佛坪村的电子商务,原来他们也涉及了“互联网+”的路线,村子与延安大学结对,涉及网络知识的让大学生教授集体学习,有人在淘宝上开店卖香瓜,一天最多能卖出50斤左右。这个吴起县内的陕北农村,正靠着这一香瓜品牌在成长呢。

长征胜利纪念馆 新闻纪念馆

吴起县,胜利广场,爬很久的台阶,能看到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碑

在参观纪念馆前,听吴起县革命纪念馆馆长吕军介绍吴起的意义, “吴起使得马背上的中央找到了落脚点,将陕北作为革命大本营,有着承前启后的作用。”
他说了,中央红军到达吴起的当晚就召开了军事会议,研究部署了“切尾巴”战役,而后的多次会议也确定了革命行动方针,“如把革命行动重点放在陕甘晋,以吴起为中心,先向西发展,再向南发展,同时扩大提高红军的战斗力。吴起也可谓是历史性的转折点。”
以前从来不知道延安还有这样一个县城,如今,倒是长了知识

下午回到延安后,参观了革命纪念馆和新闻纪念馆

第三次上延安,除了看宝塔山,看杨家岭、枣园等,新闻纪念馆一直错过
延安市区三座山,宝塔山、清凉山凤凰
新闻纪念馆就在清凉山下,火车站打个的大概10元左右
门票:40元  有三层  可以眺望宝塔山
感觉没人管理的节奏,若不是有热情,40元的门票绝对会感觉亏,但人少,这次逛也是包场的节奏
看到这样的战地记者,那么年轻就牺牲了,好心痛

延安的延河,在到延安的火车上,对铺的一位在延安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小哥跟我说,前几天延安下暴雨还发大水呢,都能到延安看海,才过了几天,延河又变得如此干涸
租车司机师傅说,延河近几年一直都这样,也是挺感叹

回程,延安机场,有点晚点,还吃了饺子。机场很小滴,徒步走向飞机
三年前是从西安转机飞的延安机场已经见识过了,行李是小货车运出来哒
印象中跟秦皇岛机场差不离

萌物 走过的路

一路走,也遇到一些萌物,对待萌物,永远是看着可爱,靠近万万使不得=。=

以及,不完全火车站锦集,这一路走过的

因为每天都一早出发,人生第一次吃了压缩饼干,芝麻味,后来吃了肉松味,也是神奇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聊一路学
听老馆长们聊历史,看城市中长征元素的细节
走进红军小学和孩子们交流,原来他们已经不那么露怯,也有自己的看法,走进老乡家烧菜聊天,稍稍体会开门见山的日子,看小土豆、茄子干、红辣椒,还有烤烟房涨涨知识
走一遍红军路,逼真的炸点喟叹战争的残酷;走一遍泸定桥,宽大的间隙让人心颤
上一次3600米的雪山,感受变幻莫测的高原,发现野生彩色蘑菇和野生山大王
真正走进陕北农村,和老乡聊天,看他们作为家的窑洞,看到不一样的大棚和香瓜种植情况
从出发纪念碑到胜利纪念碑,这就是,征途,星辰大海,雪山草地,总在勇往直前

引用 丰刀女 的图片:

这张拍的好!话说你写游记真是速度啊,我甘肃的刚把照片传上去,青海境内的还没动呢~

2016-08-27 23:22

引用 玥光之陈 发表于 2016-08-27 23:22:58 的回复:

回复玥光之陈:。。。摄像小哥的航拍机子拍出来的肯定赞,色彩饱和度都调好了

2016-08-28 00:06

引用 丰刀女 发表于 2016-08-28 00:06:12 的回复:

。。。摄像小哥的航拍机子拍出来的肯定赞,色彩饱和度都调好了

回复丰刀女:我还以为你拍的,想说技术真牛

2016-08-28 00:23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08-28 09:25

引用 玥光之陈 发表于 2016-08-28 00:23:21 的回复:

我还以为你拍的,想说技术真牛

回复玥光之陈:山里也找不到如此的制高点呀

2016-08-28 11:02

引用 dusteyoeyo 发表于 2016-08-28 09:25:04 的回复: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回复dusteyoeyo:

2016-08-28 11:02

红色旅游,很

2016-08-28 17:34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29 12:03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8-28 17:34:58 的回复:

红色旅游,很

回复今夜无眠:也能开阔眼界

2016-08-29 12:38

引用 grace_zzfh 发表于 2016-08-29 12:03:14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grace_zzfh:我觉得有趣的事情和当地的人都写在游记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