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

• 出发时间/2016-07-25

前言

彩云之南,我心的方向,家里人想去云南很久了,总想一睹彩云之南的风采,我本来时打算和同学朋友去的,百事孝为先,还是先陪父母吧!。
高考后按计划接触摄影,一个不小心陷了下去,而且独爱风光,不过摄影让我的确大大地提高了我的审美眼光。我对摄影的出片比较严格,我的后期也非常真实,我个人觉得无论做什么都必须尊重事实嘛!!!
穷学生玩不起全幅,尼康D7100+适马17~50 2.8+尼康14~24 2.8(借土豪的)
我一直生活在海拔低矮的广东,我身边的山脉都不高峻,不秀丽,很难找到一个构图精美的位置,很难拍出大片,于是我总是喜欢去粤西北拍喀斯特峰林,独爱桂林崇左这些峰林摄影天堂。这次云南之旅也是我第一次带这我的第一台单反出省旅游,不过从大理德钦一路都是高原山脉,一开始这次旅行对我并没有太大的吸引力。然而这次的旅行却升华我对风光摄影的态度,空明的湖水和威严的雪山把我震撼了,并让我爱上了这里。
这次的旅行家人都非常满意,每人5000该看的都看了该玩的都玩了,吃住行没有不满意的,包车师傅的服务非常贴心帮我们省了不少钱

准备

为了省钱省心我设计行程找车、找酒店准备了半个月了,时间问题就把罗平取消了,从家门口开始算起再回到家门口,人均一共5000零几十块

day1 7.26 石林

7.25中午肇庆出发的火车,7.26中午到达石林,作为我们行程的第一站,石林之旅是我们的热身之旅
一下火车,天呐,云南的气候真的太宜居了,好舒服,可能广东太热了吧!!!

慢慢走,随意拍照,下午4点坐车去昆明,在计划行程的时候就觉得昆明好像没什么好玩的,为了为后面的行程有足够的时间,马不停蹄,吃完饭10多就坐火车前往大理,连续两晚睡在火车,还挺累的!!!

day2 7.27 大理

一觉后6点50多到达大理,第一感觉“这是夏天吗?有点冷!!”。我们是在广东热出阴影了。
提前预定好的司机,段师傅早早地在火车站等着我们,大理之旅正式开始!!!

初见苍山洱海,水清,山高,在我生活那里除了山上的溪水,没有比洱海的水清的地方了,而且广东的山很矮。我第一次尝试低角度,用水和石头作前景的构图,在我那边我不敢用这种构图(水不够清)

普陀

看到枯木突来灵感

不喜欢被拍照的我也上一张吧

到了中午,我们本想随便在路边找个饭店解决,可是段师傅说沿海一路的饭店其实都比较贵,于是听师傅的,带我们到上关镇,他说这里不是旅游区,都是做当地人生意的,实惠!!!果然,点了满桌子的特色菜(都没吃过的很多菌、毛豆腐、花、鱼),吃得饱饱的,也就170+,目测那桌子菜在我们那个地方必须250+。
段师傅还说其实玩大理并不需要花钱进景区,苍山没啥意思,来云南上个玉龙就够了。蝴蝶泉没了蝴蝶。在码头看南诏风情岛才有意思,上去就一雕像,一房子。看三塔拍三塔去三塔倒影公园比景区还好,而且免费,景区120块门票,35电瓶车。天龙八部影城又不是真正古城。
环着洱海走走拍拍照才好玩

可能真的不到黄河心不死吧,我们还是进了大理三塔,对于喜欢摄影的朋友来说还是有几个不错的机位,但门票实在贵

为了拍日出,把酒店订在才村风景区的大理观海澜庭客栈,客栈比较偏,段师傅也找了很久,不过店主和他的妈妈非常热情,给我们聊了很多当地的风情。第二天还四处帮我们找车。

放下行了我就立刻去找机位拍晚霞

累了一天,晚饭后本想一头倒在床里就睡,第二天还要早起拍日出啊!可是当我习惯性地仰望夜空(接触摄影后天天想着拍星星)漫天星斗,拍到人生的第一张银河,不过大理的光污染还是比较严重,只能拍到淡淡银河而很难出作品。
第一次拍到银河十分兴奋,拍完很快就弄了张出来发朋友圈,段师傅第一个评论“呵呵,怎么我家这边乌云密布还在下雨”

day3 7.28 大理、丽江

第二天一早6点我就和我同行的小伙伴一起去等日出,不料多云,没看到太阳。不过也拍了些朝霞

10点左右店主帮我们找了辆三轮车把我们拉到古城,古城吧!哎!我觉得就是商业城,太多人了,找不到古味了。还有在这吃了最糟糕的一顿饭,炸蜻蜓,炒杂菌,大理烤肉,还有一个不知名的花,四个菜250+,还吃不饱。
在城墙上逛了逛,很多情侣拍婚纱照
下午三点多就坐班车前往丽江
这里要点名表扬一下我在丽江预定的酒店——花马酒店,就在黑龙潭旁边四星级,可能是我订得早,一个标间250,房间很大,很舒服,很安静。

day4 7.29 丽江 玉龙雪山

因为不想跟着旅游团像赶鸭子一样旅游,所以我在网上预订了包车,玉龙雪山的大索道每天都有人数的限制,给我们开车司机兼向导和师傅四点钟去帮我们排队抢票。七点钟就打来电话报喜抢到门票啦,还有一个好消息,玉龙雪山已经不需要古城保护费了,每人省了80。

玉龙一整天都不肯露真颜

我们去得早,大索道10点才开放,于是我们就干脆先去蓝月谷,去蓝月谷要先到甘海子附近的一个游客接待中心坐环保车,好像外面的营运车和私家车都不能去。
蓝月谷其实不大,体力正常的人背着单反和各种镜头徒步也完全没有压力,完全不需要花钱坐电瓶车。

这里的水真的很蓝,铜离子含量很高,不能喝,不过真的很想尝尝

我们慢慢游荡,到处拍照,旅游团的只玩两个小时,而我们玩了接近4个小时,后来和师傅打电话提醒我们再不出来,去大索道就要排很长的队咯(因为两点多印象丽江表演结束,大批游客进入索道)。于是我们才依依不舍地回到索道大本营,一边排队,一边吃了点八宝粥、士力架之类的(游玩玉龙雪山建议自带干粮当午餐,景区里的食物贵)

我一路走到海拔4860处都没有反应,氧气瓶没用过,不过走楼梯的确比较吃力,一直下着小雨,能见度低,也没拍太多照片。

累了一天,回到酒店吃了饭就躺下了。睡前我还发了个祝福短息给和师傅,他很好人,他真的做到了为顾客着想,其实我们花的钱比旅游团的还少,但玩得非常开心。

day5 7.30 丽江——泸沽湖

我还是预订了那家公司的包车去泸沽湖,可能就是缘分吧!公司的师傅都派出去了,老板段师傅亲自接驾,段师傅非常热情,一路地给我们讲风土人情,知道我喜欢拍照,一路上我觉得好的机位他都停下来让我慢慢拍,他自己觉得不错的位置也给我们停下来拍照。

丽江泸沽湖的新路塌了,所以我只能走旧路,不过一路风光,7个小时的路程完全不觉得无聊

段师傅中午带我们去了一家30块一人的餐馆,大家都吃得很满意

初到泸沽湖,女神山在下雨,在恬静中给人一种朦胧的感觉

泸沽湖最漂亮的地方应该就是女神湾吧!为了能拍日出日落,我们第一晚在女神湾过夜, 这里只有两家客栈。我们住在泸沽湖盐源土土客栈
大理的水清,泸沽湖简直是空明,清的有点离谱,从六点开始我就背着三脚架在湖边找机位,可是乌云密布,等到八点乌云出现了有点层次,不料风一直不停,拍了很多张都抖了,半幅机器又不敢用太高的iso,

云南之旅第一张作品

这里我要特别表扬一下女神湾赵哥老字号,30块一人管饱,松茸炖鸡,烤鱼,都有,只要看到你吃完了碟子里的菜马上填满,我们第一次觉得在外面觉得吃到不好意思的!!

晚饭后的星空

day6 7.31 泸沽湖

一早六点左右就起来了,本想拍个日出,又是乌云,女神山都见不到。
接着就是一天的环湖游

一路上都是太阳雨。

就差点光线,不然就出大片了

在大洛水放下行李就立刻准备好三脚架,快门线之类的立即赶往大洛水西北方的湖边,走了15分钟刚刚走到那芦苇丛又下太阳雨,越下雨大,还忘带伞,在路边的小牛棚里躲了一阵子,衣服也湿了,雨小了就有点失望地回客栈了。
刚刚走到客栈门前,突然发现湖对岸有特别的色彩,还真是风雨后的彩虹

看着看着,想到刚刚那个芦苇丛是个不错的机位,而且湖面慢慢开始平静,阳光破云而出,那是不可多得的景观,于是我立刻又背起家伙赶往芦苇丛去了。

我的云南之旅又出作品

我对出片比较严格,通常一个地方就一张作品,但这两张不同时间拍的我都非常满意

家里人已经在餐馆吃饭,催了我几回,到了八点我才不舍地回去了

day7 8.1 泸沽湖——丽江

金沙江

盘山公路

刚刚回到玉龙雪山,段师傅突然想到我们去过玉龙雪山有门票,如果守玉龙景区后门的人好商量的话还可以带我们从玉龙雪山景区回丽江,可能我们真的有点运气吧!居然让我们过了,重游玉龙,哈哈!

玉龙还是不肯露真颜

其实拍玉龙最好的角度是清溪水库和黑龙潭,刚刚回到丽江玉龙山上的云散了点,本来是可以到清溪水库看看玉龙真颜,但是原本找到菁溪酒店明明可以刷卡,就是不给我们刷,那经理还给我们一种爱住不住态度,又不是只有一家酒店,马上拉走行李,住另一家。师傅带我们去七星街一家又便宜又舒服的酒店,不过就看不到玉龙了

后来还是不死心回到清溪水库,但天色暗了,有云,玉龙没看到,看到了条云狗

day8 8.2 丽江——香格里拉

长江第一湾是第一站,不过雨季的长江水太满,看不到那镰刀型的沙洲

本来想去虎跳峡,但是要排2个小时的队,连门票售票员也跟我们说别进去了,回丽江再来吧

我在计划行程的过程中发现,松赞林寺外面有个拉姆央措湖,湖边望去,松赞林寺金碧辉煌令人神往,我便一心想去,然而景区的门票太贵,而且段师傅也说其实没必要进去寺里面,在外面看是很漂亮,进去之后反而觉得普通了。于是我们追赶最后一丝霞光,景区工作人员都下班了,段师傅开车长驱直入,又省了每人130的门票,哈哈哈,跟着段师傅就是爽。

玩到九点多,到了香格里拉县城,师傅带我们去了一家清真的牦牛馆,想着累了一天,壕一顿,于是点了一桌子的牦牛肉,很好吃,分量很大,我们本以为这一顿300块钱是逃不掉了,结账的时候老板说178把我们都吓了一跳,续泸沽湖赵哥老字号,又一次觉得太便宜啦!!!

我们住在古城的香格里拉逢源客栈,老板非常热情

day9 8.3 香格里拉——梅里雪山

一早七点老板娘给我们做了早点,我们吃饱了还塞了几个包子给我们路上吃,实在是盛情难却。

普达措美是很美,太贵了门票+电瓶车要250多,大白天很难拍出大片,日出日落的时候景区又不开放,拍星空应该不错,不过景区晚上好像不能留人,算了,尽力吧!都拍点,到此一游!!!

小松鼠

从普达措出来已经两点,随便吃点干粮又要赶路了,四点半我们来到奔子栏镇段师傅说在这吃饭实惠不是旅游区。于是我们就随便应付了一顿。不过一定要吃饱,因为到飞来寺的物价就很贵了。
梅里雪山的收费处在金沙江大拐弯观景台,19:30后收门票的就下班了,如果不进去那个观景台的话可以很容易逃票

吃饭时我无意看了看地图,发现白马雪山在公路西边,或许可以拍个日落,吃完饭我们就立即赶路,争取日落前来到白马雪山的观景台,一路上也没怎么下车拍照了。
我们还遇到一群广东和两个四川的年轻人,广东的开皮卡四川的开摩托,他们在路上认识,说一起去西藏

这日落把我真美哭了,这是我活到现在看过的最美的日落了,云南之旅第四张作品。

来一张与车的合照

无惊无险,九点半来到飞来寺,本想拍个星空,又是多云,雨季就是麻烦,而且一到酒店就下雨。哎!明天的日照金山可能要泡汤了!!!
好不容易来到梅里雪山,想着明天的日照金山可能也看不到了,不过还是想碰碰运气,酒店老板说金顶会在6点半左右开始,为了能赶在摄影大叔前霸一个更好的位置,调了3个闹钟5:20、5:30、5:40.
我整晚睡不着,在床上滚来滚去,好不容易睡着了也一直在做梦,梦见我看到金顶了

day10 8.4 梅里雪山——丽江

这天应该是我那么多次旅游最难忘的一天了
4:00忽然梦中惊醒,还在下雨,窗外一片迷茫,别说是雪山了,连迎宾台里的白塔也看不到,无奈心灰意冷地回到床上
5:20闹钟响了,还是心有不甘地走到窗前,一座雪白神圣的雪山突然出现在我眼前,天呐!!!我从没有见过如此高嵩,庄严的山。赶紧换衣服,牙也不刷了,直接拿起准备好的器材,穿着拖鞋直奔酒店楼顶。我是第一个来到楼顶的人,我霸了一个最好的位置。

或许是太兴奋了,等金顶的过程根本没有觉得无聊,不断地调整相机角度寻找最佳的摄影角度,万事俱备,只欠金顶了

雪山金顶出现了,摄影大叔现在才来,不过已经没位置咯

许多朋友都觉得我带回来的金顶很壮观,但是,没有一台相机可还原我当时看到的金顶,壮观,壮观,壮观。

第五张作品

我们回到江后跟客栈老板分享我们看到的梅里金顶,他说梅里金顶是只见有缘人的!!!

可能真的好景不长吧!金顶就出现了6分钟。

丽江的路上

回到虎跳峡,还有时间,玩了,不留遗憾,因为去得比较晚所以也不用排队了

回到丽江师傅还请我们吃了顿饭
第二天便搭火车回广东了就此云南之旅结束了

一路上我只有一个遗憾,没看到玉龙的真颜,无论从花费,体验,舒适度几个方面来讲,这都是一个相当完美的旅程。爸妈对此旅程的评价“真的这次旅行改变我们的生活态度,没想到走出满天雾霾的城市,我们的祖国原来还有如此让人神往的世外天堂,我喜欢这里!!!”

我从小就有深度游遍中国的理想,这次的云南之旅就是我最开心的旅游了,不仅拍到不错的作品,看到美景,品到美食,还认识了热情好客的两位段师傅和和师傅(姓和),还有几位客栈老板,我们都把这次旅游当作一次预习,我们的云南之旅未完待续!!!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29 01:04

引用 张宇大哥哥 发表于 2016-08-29 01:04:04 的回复:

回复张宇大哥哥:哈哈!现在去可能更漂亮呢!云南雨季要过了!

2016-08-29 08:13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8-29 16:25

引用 nigel_kiki 发表于 2016-08-29 16:25:08 的回复:

回复nigel_kiki:加油!!!

2016-08-29 16:28

这么好的风景不去一次肯定会后悔的……

2016-08-29 16:57

引用 Zhuruiman睿 的图片:

非常好的角度,美!

2016-10-22 16:41

梅里雪山,好!

2016-10-22 16:42

引用 张阿水 发表于 2016-10-22 16:41:40 的回复:

非常好的角度,美!

回复张阿水:在飞来寺的卡瓦格博酒店的楼顶拍的,位置比那个观景台还好

2016-10-22 23:53

梅里雪山真是太美了

2016-10-30 14:50

引用 Better me 发表于 2016-10-30 14:50:55 的回复:

回复Better me:照片并不美,现场才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