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 成都+青城山+乐山】成都的一千种打开方式

2016-08-26 21:07 972/5
  • 出发时间/2016-07-18

游记前的碎碎念

Hi, 这里是sue。 在2016年初在策划和姐姐成都之旅的时候,摄取了无数前辈们的经验。我们的成都之旅所谓是“精彩”啊,加双引号只要是受限与我们在这段旅程的RP值确实不高(怀疑是用在了我旅行之后的考试成绩和我姐的驾照科目三的一次过)。但对于我们两个吃货而言,在成都可谓是尽了口欲之欢。所以,我也来踏前辈们的后尘,来这里推荐一些自身的经验,希望也可以帮助到你们些许~~

其实我们做的准备也真算不多,只是定了来回机票和酒店,弹性是相当大的,不过自助游的魅力不就在此吗? 喜欢去哪就去哪,爽歪歪。我们这次行程原定是14天的,包含九寨沟黄龙还有黄龙溪古镇。可惜我在8月底有考试,不得不取消了,在此建议大家一定一定要去九寨沟,好不容易来一次四川!另外,多走走汶川地震的遗址也是不错的一个选择(这是我4年前去四川的体验)。

这次游记比较遗憾的一点是单反坏了!突然病变!变得很难用,所以很多照片都是用三星拍出来的渣画质....希望大家可以关注我的下一篇游记,绝不会出现类似的情况!

另一篇游记传送门,感谢支持~:
【2016.10 爪哇---火山, 蓝焰】我的16岁印尼火山探险之旅   http://www.mafengwo.cn/i/6205811.html

好了,下面到正题-------游记的本体!!

【DAY1】广州---成都

我们是在广州出发到成都。过程不必赘述,乘地铁到机场南站即可。去过成都之后才发现,广州的交通是多么的发达!在成都等公交真的要好久好久,而且那里的地铁线路还未完全开通,所以我们经常在交通上耗费时间(毕竟不舍得打的)。
到达成都双流机场以后,出机场门口就有到市区的大巴,很便宜,大概10-15元/人。我们是乘坐二号线到岷山饭店再打的去酒店的,比在机场直接打的到酒店要划算的多。

中餐原本是想去 “无名冒菜” 一家很有名吃冒菜的苍蝇馆子吃的,可惜人家只开门到中午2点(或者说卖完了就关),只能取其次的去了周边的面馆。面馆里吃了鸡丝凉面和钟水饺,很一般,没什么点睛的地方。

说到无名冒菜,舌尖上的中国的导演在微博上实名推荐而红,排队真的排的很长,味道也是真的不错。这家店在11点开门,过几个小时就关了,所以想去要趁早!但这些都是后话了,我们临走时专程去了一次~ 地址的话很难定位,直接去金色夏威夷就好了,这家店就在金色夏威夷旁边。到时可以用导航或者问问路,附近的人都知道这家的。

我们第三个点是浣花溪公园,本来去也是想多走走,吃完中饭可以消化下再去吃晚饭,顺便照照相片,听说挺美的,可惜下雨了!!RP啊!不过也怪不得人家,四川盆地本来就多雨水。在此建议大家,特别是摄影发烧友,要带雨衣, 不然雨伞打着也照不了相。公园嘛,下雨的时候超级多蚊子,建议大家带比较强劲有效的,含薄荷的驱蚊膏(注意是膏!驱蚊水基本没用,水一冲就没了)。这支在泰国带回来的青草药膏救了我啊。

另,浣花溪公园比较难找,大家可以勤用地图(高德挺好用的),多问当地人。

本来想着要去蜀九香吃火锅当晚饭的,但在公交车上遇见一个超级nice的老成都~她给我们提供了好多很棒的餐馆,在此感谢她,让我们吃到更地道的成都美食!在这个阿姨的推荐餐馆中,我们选择了一个离浣花溪公园比较近的 ”巴蜀大宅门火锅“。 说是近,但我们因为人生地不熟也花费了不少功夫去找。在那里排了20多分钟的队吧,感觉也不会很久~ 在广州有很多餐馆排的更久TAT。

大宅门的火锅很够劲! 但我们很怂的没有选择麻辣锅而是叫了鸳鸯哈哈。如果不是很能吃辣,第一天最好不要吃过辣的食物。像我们,虽然没有闹肚子,但是肠胃就真的不是很舒服。众所周知,在四川吃火锅羊肉牛肉并不是主角,毛肚,黄喉才是!黄喉很脆口,在锅里涮上半分钟就熟了。毛肚的话,看它直挺挺的也差不多了,用时在15-30秒。鸭血特别嫩,不像广东的猪血,这里的鸭血不能用筷子夹,一夹就碎了,而且要在麻辣汤里煮才够劲。还有就是这里的火锅香油,特别好特别香,还有降温的作用,是成都火锅不能少的精髓!

我是冰粉的迷妹!在成都吃火锅真的不得不叫上一两碗冰粉,又解辣,又爽口。特别好喝!我在成都真的每天都喝3-4碗~

【DAY2】GO, 乐山大佛!

刚到成都的第二天,我们就马不停蹄的去乐山乐山大佛了(还有峨眉山)。来四川两次了,终于看到大佛的真容。为了早点到,我们还特地去选择超早起! 因为我们是包车去的,所以比在车站去的时间要松动很多~ 早餐是煎饼果子,非常一般,就是街边图个饱的水平。到乐山大概就1-2小时,很快就能消磨过去的时间。

初到乐山,云雾飘渺:

乐山大佛要看全景的话,还是要坐船,但是我们选择了爬山。爬山有个好处,就是可以 “摸” 到大佛的眼睛,眉毛,鼻子,耳垂和耳廓。每个部分都象征着不同的福气哟。在大佛的观光起始处,有工作人员帮忙照相,就是照这五福。他们的水平和位置固然要比我们好,但是对于有单反的朋友还是不建议了,景区嘛,这些照片有多贵想必大家都是懂得。

乐山大佛其实不仅仅有大佛,还有其他很多景点。就我而言,也仅有乐山大佛比较有看头吧,其他都是中规中矩的,很一般。

乐山大佛,单是景点也很美!在环绕这山边的楼梯看大佛的时候,可以看到三江汇合,我没有广角镜头,没办法把所有景色都收进相机里,但是真的好美~ 这楼梯很陡峭,也很窄,只能一个人通过,所以造成了拥堵。但是在等候的过程中,往往是拍照的好时机~ 在楼梯旁,可以看到岁月的痕迹,很多泥塑都被风和雨水腐蚀得面目全非,在这一刹那,真的很感慨。

看完乐山大佛之后,我们就到了峨眉山。住在峨眉山脚的酒店真的特别美~ 自然的气息搜的一下就上来了,清新~

对不住大家,我忘了旅馆名字。

【DAY3】峨眉有美景

久闻峨眉山的庙宇大名,可却从未真正游过,实在是遗憾。所以,这次旅途我就准备好好的弥补这个遗憾,好好的游一游峨眉山

清晨的时候,我们就现在酒店的附近逛了逛,空气真的很清新~~ 整个人的心情是从早晨就明亮起来了。下面的抓拍是故意晃动的,有点动态美,嘻嘻

峨眉山真的是主要游庙宇,但我又不信佛教,所以对这些寺庙不太感兴趣。游完之后,我的感受是:游景色去青城山,看佛教还是甘南地区和西藏好(仅仅是个人之见)。

峨眉山的景色--清幽,自然。阳光透着树枝叉星星点点的投影在石砖上,点缀地地面好自然。很多时候,注意头顶纵横交错的树枝和树叶,森林之美。

峨眉山和其他山不一样的地方在于,上峨眉山,并不用带太多的食物!峨眉山上有盛产的茶叶,还有很多特色小吃。茶有试喝,看自己喜好,我感觉一般就没买。峨眉山上的食品价格公道,也没有比外面贵多少。所以可以放心的吃。我们午餐吃了:一碗冰粉,一个炸白面饼,两串腊排骨(烟熏的特别香,不过也有好些人不太能承受这个味道),馄饨。可以边走边吃,味道不错~

峨眉山是可以下水的!下水的地方还真不少呢!所以大家记得带双人字拖(比沙滩拖少占地方)!下水真的好好玩,特别是天气热的时候,超爽~ 头上晒得冒烟,脚下踩着鹅卵石,踏着溪水清凉

峨眉山一定一定要小心猴子啊,不要随便摸,随便喂。为了安全不要和猴子亲近!真的发生过好多起事故,还有人被猴子咬掉耳朵的!猴子爬到你背上的时候,蹲下,让猴子失去平衡它就会自己走掉了。特别害怕的可以不进入猴区。猴区里面还有一些工作人员(?)会在猴子在你身上的时候卖给你猴粮,虽然吃惯了香肠喝惯了可乐的,胆固醇超标的猴子们并不会吃,但是他们会离开你的身体。猴粮也不贵,5块钱一包,当时我姐就有类似的经历,猴粮是救命稻草啊。

怕被猴子拿走相机和手机,全程无照片。。。

在进入猴区之前,有好多好多的冰镇水果和冰粉卖,小贵。但是是解暑神器!

一线天,在走践道的途中,一股股凉气随着泉水向上,扑面而来,带走了些许热气~

虽然没去成九寨沟,但是峨眉山上有一景很想九寨沟

徒步回停车场路上的美景,这是峨眉留给我最后,最美,最全的影像

回到成都的时候,已经很晚了,所以就在酒店附近解决了,真的超级多宵夜选择,我们去了嘎嘎鸭脑壳~
鸭脑壳吃太快,没照相,哭

【DAY4】成都--文殊院+宽窄巷子+春熙路

终于可以在成都好好玩上一天了,我们到文殊院的主要目地是它喝茶的地方。我们没有选择大众的人民公园是因为那里比较吵杂----跳舞的声音,歌唱团的声音,晨运的声音。其实喝茶的地方很难久坐,对于我们这些游人来说,但是静静的喝上两三杯茶,看看早晨的新闻,和朋友聊上几句天也是一种很美的感受。

我们的早餐也是在文殊坊附近解决的,传统的三大炮和凉面,不功不过吧。

这面墙颜色很鲜艳,很漂亮。门口停车真的可惜了。

午餐是陈婆婆珍藏菜,也是被公交车上的阿姨推荐过来的。不难找,在地图上有好几家。色调没调,看起来卖相可能不太好,但是入口很棒!我们点了毛血旺和辣子鸡。两个人的话建议就不要点粉蒸肉这些了,很腻,吃不多。

下午到我心心念念的宽窄巷子,早就听说这里的美食多了!世事难料,我们刚吃完中饭实在是没那个胃去吃小吃,而且那里的小吃讲真又不太吸引人---太普通,没感觉出有什么成都的特色,就像一般的食街一样(除了街道)。但是!宽窄巷子的酸奶真的很好喝,我喝了好多好多。有老酸奶和烧酸奶。还有兔头,要麻辣的才好吃,买的时候问问店家能不能把头敲开,这样吃起来能吃到里面的脑髓。我姐说宽窄巷子的兔头是她在成都吃的最好的小吃了~ (但是她吃的太快了都没留照相的时间,哼)

其实,在宽窄巷子这个人挤人的地方,也只有晚上和早上避开高峰时可以拍出作品了。可是我的相机时好时坏也让我没心情去抢点了,现在看来真是后悔莫及。

这家酸奶在宽窄巷子算是很有名的了,味道还算不错,但出品不稳定。我第一次去,酸奶很冰,也很稠,所以吃起来口感很足。但第二次去的时候稀了很多,可能在外面放久了。所以建议大家可以让店员拿冰一些的,这样好吃很多。

我姐认为的宽窄巷子最佳兔头---老妈兔头!

降温时喷的雾气凉凉的。这条过道经常展出一些摄影作品。我们去的那次是阿里的,激起我想第四次入藏的兴趣~ 明年暑假可能你们就可以看到我去阿里的游记了,哈哈。

晚餐的地儿在宽窄巷子里的 “小龙翻大江” ,强烈推荐,即使不吃饭也可以拍拍照。一进门就是一条大龙挥舞这爪子,张牙舞爪的看来客。挺有意思的。(这时候的相机就有点不行了,画面有些花,将就这就看看,我已经面壁了,哭)

我属龙的,所以对龙有着独特的感情。可是我们离店的时候,想最后留念一张,一楼的灯灭了....灭了...了。谁来拯救我的RP值?!

春熙路的夜景是不得不看的~~ 里面的牌子都太贵了,感觉唯一消费的起的就是星巴克了。所以,多逛逛这里还能刺激自己好好读书 好好工作赚钱啊! 立意满分!在春熙路有星巴克的全黑围裙店----但我看不出什么不同。反而超多人啊。

有种小时代的感觉,郭导,你还好吗?

咋有种圣诞节氛围?? 迷....

很喜欢的海报。

【DAY5】成都----大熊猫基地+金沙博物馆

从青羊区到大熊猫基地要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车程和半个小时的的士车程,早去的话建议就搭的士了,真的方便很多,不用转车。不管住哪里,要提前查好车程,预好时间。

想必大家都从其他游记那里看见过了-----大熊猫基地一定要早去!不然大熊猫就会进屋睡觉而看不到了!非常可惜的。如果早去,人还很少。建议先去熊猫产房,那里是我觉得基本上唯一值回票价的地方。熊猫产房特别多人,特别多!如果晚些去,就只能很快的走一次罢,因为后面的人一直在催,保安也会赶人。但我们去的很早,来来回回看了很多次,基本就只有我们两个在看,想看多久就看多久,很爽的。从入口到出口是从小到大排的,小小只,软软的真的特别萌。好像在那里当志愿者啊~ 相机又废了,隔着玻璃用手机照的,像素不高,将就一下。

另外,这里的蚊子也很厉害!

午餐在之前留下过遗憾的无名冒菜解决。真的是不负众望的好吃。无名冒菜,顾名思义就是没有名字的,但若看到一个装修不算好的店铺前大排长龙,那就是这家没错了。这里的冒牛肉是必点,可以要一斤50元,也可以要半斤

下午去的金沙博物馆和大熊猫基地一样,都属于很偏僻的位置。所以要提前预好车程。金沙博物馆的景色很美,像是自然公园。但是馆内的话,除了几个镇馆之宝,其他也只是泛泛而云。

古河道

图腾

黄金面具

超长的象牙!

黄金环

就是那个图腾的本尊!特别美

由于太饱太饱了,我们晚餐就是简单的老妈蹄花。在锦里附近的比较正宗,但是30米的路程,竟然有4-5家总店,我的老天,让我们如何抉择?! 后来,我们选择了一家比较淡定,没有像其他家一样拉客的店。价格倒和其他店没有太大出入,但是味道就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猪蹄炖的很烂,但是用白果做成的汤有些稀----可能我们广东人喝惯汤的关系。猪蹄没有什么味道,可以点它随附的配料。

晚上我们又去了春熙路,这次去是为了哈根达斯的酒吧概念店----但是相信我,和其他没有什么差别,服务奇差。。。我们叫了一个组合冰激凌,结果,每个球上的都是错的,配料也都错了。总之没有一样是上对的,我也是醉了。

【DAY6】成都----武侯祠+锦里

我们提早去武侯祠的那天,刚出门--大雨,上公交---停雨/小雨,下车---暴雨。我无言以对,半边身子都湿透了,这是我们唯一一天没有带雨衣而是选择了带伞。而且,蚊子巨多,脚上有10个包,完全没心情看景了。天色昏沉,完全拍不出好照片。

午饭在老成都推荐的皇城坝牛肉,这里的夫妻肺片很不错,但我们没点,怕吃不完。

下午的景色实在是泛泛,东郊记忆不值得去!我们去那里纯粹是虚度光阴。但是遇上了cosplay~

晚饭,吃的环境很好,出品也不错

吃的时候很麻,口感奇特

非常悲剧的一点,晚上看锦里夜景的时候,相机又坏了。但是真的很漂亮啊夜景。这次的一大遗憾是没去成九眼桥夜景,看照片很美,所以也建议你们去! 锦里的一大特色是那里的夜生活,和九眼桥旁的兰桂坊一样,可以听酒吧的歌手驻唱,别有风情

【DAY7】青城后山记

我们这次旅途的一大决策失误就是----没有在青城山留宿一晚。我们是乘轻轨从成都站到青城山站的,记得早点买票。一出青城山站就可以找到从轻轨站到青城后山的巴士了。我们是当天往返,所以行程颇为紧张,没有静下心来享受美景,所以还没去的朋友可以在后山山腰定一家旅馆,这样会有更好的享受。我们对道教不适很感兴趣,所以没有去前山看道观。后山主要看景色和泉水-------比峨眉山的要美一百倍!

在景区购票处买好票之后,强烈推荐乘坐景区的车从购票处到山脚,车票5元/人。这段路程没什么意义,所以乘车可以节省很多时间和很多精力!我和我姐没坐,走了半个多小时,不胜后悔

到山脚之前,要途径泰安古镇。切勿走错地方了!有两个入口,我们选择了风景更为秀丽的飞泉沟上山。在半山腰上会有索道下山,但若时间充足,还可以游览五龙沟,即索道的路程下山。但五龙沟的风景没有飞泉沟那么美,飞泉沟更多的是叮咚泉水。

买了一只洪七公爱的叫化鸡。。。腿。一般般,超级小一只,像是盐焗鸡。

开始爬山!山路不算陡峭,但是防蚊的措施必须做足,水带三支吧,我们带了2支不够。可以问问从上面下来的游客还有多久到半山,我们基本没有休息,除了照相必要的停留以外一直都是健步如飞的走,约莫走了2个小时到2个半小时。

站在青城后山的泉水下方或者旁边,阵阵凉风袭来,带走了暑气。在这个双流小瀑布下体验尤佳!像是站在16度空调的风口处一般凉爽。这里是我们唯一休息的地方----实在是太爽快了。

我们是坐索道下山之后,再在之前路过的古镇上的一家餐厅吃中饭。彼时已经是下午两三点了。野菜炒蛋特别香,特别是爬完山正饿着的时候。老腊肉刚吃的时候也是很香,可是吃到后面就觉得实在是太腻,难以下咽了。

回到成都,我们原定想去王婆婆大排档里搓一顿的。可是!我们去到半程之后才发现,那里离市区比机场离市区还要远!真是两个大头虾!更悲催的是,在2个小时的路程(地铁+等公交+公交+步行)之后,到达王婆婆大排档已经是晚上9点半快10点了。正当我们到达门口的时候!大排档没菜了!我们只能强忍内心的伤痛去隔壁的人民食堂买了两个菜,两个饭打包回酒店吃。经过一番赶公交+赶地铁后,我们终于到达了酒店。但是!重点来了!我们惊人的发现,在酒店旁边10米远的地方,是人民食堂的总店!!!mdzz!我们来回蹉跎了那么久,敢情吃到的还是酒店旁的饭菜。这个画面感炸裂!

【DAY8】锦里晨景

最后一天了,被倒霉折磨的身心俱疲!我们早上来个自然醒,然后就去锦里买手信。张飞牛肉不好吃!

中午是在明婷饭店---苍蝇馆子之首解决的。位置有些难找,坐公交车到曹家巷站,往左拐就是了。
实在是失误---又点了老腊肉,哭

旅程小结(附酒店)

1. 成都并不能玩太久,也别对网上推荐的吃食抱有太大期望
2. 交通非常不便,有经济实力还是打的士。不然提前一天查好公交线路。
3. 推荐“懒骨头青年旅馆”,这是我们原定的旅馆,但由于一些原因没能住成。后来不死心,再去实地看了一下,着实不错!在人民公园附近
4. 钟水饺--水饺,少馅儿;龙抄手---馄饨。
5. 这里的酸奶雪糕特好吃!每天2根不能停!
6. 最好带点胃药,驱蚊膏必带!雨衣雨伞必带!
7. 这是我住的酒店---汉庭怡莱酒店,在青羊区。干净,价格适中,性价比高。周围有很多餐馆,开到凌晨3点,不着急回酒店晚了没东西吃。

引用 sssue 的图片:

陶醉妆的雕塑

2016-08-29 11:45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29 14:2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8-29 18:57

写得真好,又详细又不乏风趣!很多住,行,玩的关键点都覆盖到了,比那些就只展示图片心情的好不知道多少!

2016-10-09 09:59

引用 sssue 的图片:

MM,成都钟水饺一碗是10个,你这碗明显个数不够,遇上JS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