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环岛八日——自然、人文、历史、现代的初体验

beggar18 LV.9
2016-08-26 21:27 1666/10
  • 出发时间/2016-07-23

写在前面:

选择台湾,觉得吧,作为中国人,应该去看看还保留着我们传统文化较多的地方,而且也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挺特殊的地方。(很有意思的是曾在好几个知名旅游网页上搜寻台湾旅游,既不属于国内,也不属于国外,一问才知道应该算境外。
      台湾选择环岛游,知道是挺累的事,没办法,谁让我们心大呢,全岛都想了解了解。
     选择跟团游也是木有办法,因为户籍城市还没有开通自由行。好吧,开篇如此。也算是为自由行备个课,台湾的确是值得多次行走的地方。

友情提示:

上传有两百多张图,从近两千张图片中陆陆续续吐血整理,为了抵抗遗忘,也让老人和孩子都能留个记忆。所以,请耐心阅读。

线路总括:

-台北(101大楼,国父纪念馆,台北故宫)
-台中
-南投埔里广兴纸寮,日月潭
-嘉义阿里山天长地久桥)
-台南安平树屋,四草绿色隧道)
-高雄(驳二艺术区,六合夜市)
-垦丁(猫鼻头,鹅銮鼻,龙磐公园)
-台东(治本温泉,碳酸氢钠泉)
-花莲花东线(水往上流,北回归线,七星潭,太鲁阁)
-宜兰苏澳台铁
-新北九份
-基隆野柳
-台北(101,猫空,士林夜市)

1.台北-台中

踏上旅程,正直高温天,不过飞往的是更靠近赤道的地方,所以本次旅行绝对不是避暑游。只期望海洋性气候能温柔些,事实不那么回事。

飞过高山,飞过大海,来到台湾海峡还能看见星星点点的大陆架时就想到了余光中的这么首诗。嗯,在云端想诗还是第一次。

上张台湾本岛全图,四周附属岛屿本次也不涉足,就暂且不了解。(幺妹四月刚去过绿岛,心心念的,至于钓鱼岛,国人都心心念的。

入台证、大通证和人头及拇指过海关。

台北的机车大军。摩托车或者电瓶车大军平时也见不少,不过清一色戴头盔的这个伟大。(此图转载,一直没机会拍到一张有气势的。)

台北101:

第一站:台北101,初次见面,没有想象中的高大。由于最后还有一天台北自由行,所以今天只是浮光掠影,最后一天再来慢慢逛。

走在最繁华的忠孝东路上街拍101。

小插曲:市府大楼一瞥,进去借用了厕所,可没有威严的叔叔。

内观。

国父纪念馆:

第二站:国父纪念馆,嗯,脑子里似乎南京中山陵的模样还有点转不过来,不过卫兵穿戴让我点醒,这不是大陆。

头上的钢盔蹭亮蹭亮,亮刹眼。

台北故宫博物院:

第三站:台北故宫,行程中很期待之一,由于不能拍照,被阿牛导带着转乎了几个小时,脑子有点凌乱了,百度复习了下。

《富春山居图》大部分啊,还有王羲之的真迹。

“肉形石”、“翡翠白菜”都没机会看到,“毛公鼎”看着有人排着长长的队伍也没去看真身,看了看外面的介绍。

阿牛叔叔送给妮子的小礼物。

圆山饭店:

圆山饭店,很有历史的老饭店,和美玲夫人也有关系,不过住不起住不起,纯属路拍。夜景是第一天在台北,白天是最后一天在台北。最后发现第一天飞机还没落地时乱拍里也有圆山饭店。
        百度:雕梁画栋、飞檐翘角,金色琉璃覆顶,高达14层的中国宫殿庭院式建筑,散发着高贵典雅的气息。据介绍,圆山饭店原为台湾饭店,上个世纪50年代,台北还没有一家五星级饭店,蒋介石感到接待外宾尤其是外国政要很不方便,于是就想盖一座“国宾馆”。宋美龄认为台湾饭店所在地是块风水宝地,于是就将台湾饭店推到改建为圆山饭店。从1952年5开始,经过近20年的创建和扩展,圆山饭店始有今天的宏伟规模。1968年,圆山饭店曾被美国《财星》杂志评为世界十大饭店之一。

晚餐,牛肉面,味偏淡,一般水准。后面还有吃到牛肉面。

进入台中:

台中下榻的第一晚。早上起大早坐飞机,下午又在台北晃荡了几个小时,拉着我们到台中时已是晚上九点,直接累趴!

2 .南投埔里-嘉义

这是一大早在台中酒店外街拍。算是比较热闹的地区,建筑主要偏古朴。

基本都有专门的机车道。

今天开始正式环岛,陪伴我们全程环岛游的阿牛导在车上给我们上地理课和历史课。这个阿牛导拿着一个月八千多人民币的退休金还在敬业的做着导游,赞一个!之后的几天大家也相处得很愉快。

台东池上便当这里也看见了,车拍。可惜我们池上不去的。

上午从台中南投的路上随处可见的槟榔树,田野旁,或者整座山坡都种植槟榔,且树高高细细的很好辨认。至于槟榔的味道,后文介绍。

埔里广兴纸寮:

第二天行程比较轻松,基本能在第一天的忙碌中缓过来。
     今天第一站直接去往南投埔里镇,也是网上一查原来这小地方造纸的历史很悠久。对于造纸,脑子里只有教科书上的蔡伦画像,这里也挂有。记得小时候中学旁就是一个小小的造纸厂,中午时还偷偷爬墙去玩,不过成品没见过,似乎都是粗糙的草纸之类。埔里里加工的纸大多用于艺术加工,参观最后还加入了手工制作成分,小朋友喜欢。

乡下路边有些一车拉着来卖的,刚开始以为是梨,价格也不贵,后来阿牛导送了个吃,口感相当好,水分足,清甜,比梨多一分幽幽的香味。至于名字,只在饮料里见过番石榴,这回见新鲜的了。当地都叫芭乐,百度下名字似乎有故事。

在埔里看着这个确实有点惊艳了!话说绍兴也是今年才推广出来了黄酒棒冰,原来推广了这么远啊!关键是价格比原产地便宜啊,记得最普通包装款是5元人民币吧。厚道哉!当然这款包装看很不一样,味道怎样也没尝,因为在绍兴也没尝过没比较。卖的阿婆说有酒味小朋友不能吃的。

车牌有意思。新车牌没有拍来对比下。

日月潭:

手机的这个台湾大哥大是租的一个随身wifi,某宝上租8元人民币一天,比机场现场租便宜不止一点点。而且可以同时最多带5人上网,信号不好时自动转为中华电信,网络沟通无障碍。晚上充满电白天开机一天完全没有问题。

今日第二站:大名鼎鼎的日月潭。既然是大众景点,所以也不要抱太惊艳的想法。不过潭水是真清真绿,相比下千岛湖,这里的水就是多一层绿吧。
      至于名字来历,也是妮子心心念的问题,好吧,给个全图看看,没有像月亮像太阳啦,全凭美好的想象吧!不过人家当初是两个潭来着,后来日本人建电站水位升高了而已,没有欺骗观众哈!

主要为了拍对面船上的青天白日旗。

登上玄光寺半累,有时候拍照就夸张地配合。

入住嘉义:

早早入住嘉义的酒店,挺新挺干净宽敞。

这个台湾人叫左手香,其实和薄荷差不多,叶片比较厚实,驱蚊。

晚上出门去逛逛,真是乡下基本没有夜生活,进了超市和711便利店瞎逛,台湾啤酒味较浓,香蕉清甜很不错。(说说这个全球连锁的便利店711,相当方便,去过的都知道。)

槟榔树拍拍很漂亮。

路边随处可见的槟榔店买了几颗尝尝(传说中的槟榔西施也只在传说中,虽卖的都是女的,但是绝对不西施。)做好的槟榔价格也不便宜。记得是10台币一颗,买一袋50加送一颗共6颗。知道这货不是那么好吃能吃的,算是尝鲜,味道如嚼混了石灰的树皮,没等它的好甜味嚼出来就忍不住吐了,还流着淡红色的汁液,霎时恐怖😱!嚼了两块口香糖嘴才是自己的。

3.嘉义-台南-高雄

嘉义市和嘉义县,县比市大,我们到了哪里也傻傻的分不清,就地图定位看看吧。

酒店早餐,要吃完了才拍照一张。中间是煎蛋,妞爱吃。这次七个酒店的早餐都比较满意。

(图转载)这个在早餐拌沙拉里也有,没敢吃,怎觉得这东西像俺家花盆里的多肉。

阿牛推荐的酸奶,前几天都在找酸奶没找到,原来名字不一样,好像叫优诺乳。

这款是鲜奶,奶味也很足。本次行程没有安排农场,所以奶买来喝喝。 台湾好几个著名的农场也很适合小朋友来自由行的。

加油站加油,原谅我看了半天没看懂多少价格,还是就没显示?

阿里山下天长地久桥:

阿里山的姑娘美如水。”小时候听的歌词里就这么唱的。
     阿里山山脉,位于中台湾嘉义南投境内,属于中央山脉,共十八座山峰。相传250多年前,邹族有一位酋长叫阿巴里,英勇善猎,只身翻山越岭来此打猎,满载而归,后来常常带族人来此打猎,收获颇丰,人们十分敬仰他,便以其名命名此山,后来“阿巴里山”被传成了“阿里山”。
       从嘉义可以乘坐小火车上阿里山主峰,全程71.4公里,从途中要经过47个隧道,72座桥梁,从海拔30米上升到2450米,是著名的高山铁路。上世纪初,阿里山铁路与印度大吉岭到喜马拉雅山铁路、智利阿根廷到安地斯山铁路,并列为世界三大登山铁路。

(此图转载)阿里山的小火车曾经出过较大的事故,汽车上山山路也比较辛苦,最关键的是我们行程没那么长时间去爬山,所以就在山下转悠了圈。

山下我们的合影,三户人家组成的一个小团体,虽之前都不认识,但一路下来大家也都相处融洽。(发现里面有三胞胎么?)

今日行程第一站:阿里山天长地久桥。

妞的技术,显摆下。

阿里山茶,味道清香(不过没龙井香),味道厚实些。

阿里山盛产桧木,桧木做的手工皂。(这里读kuai,而我们受秦桧影响都读hui了。)

进入台南:

餐馆门口的宣传画,小朋友好奇看着,我倒觉得广告词挺有意思。“国宴”。

山粉圆,减肥佳品,比较管饱,也可以做饭后甜点。店内有干的卖。

台南美食:棺材板。网上很多人评价比较油腻,的确如此。外面是炸面包,中间包裹有奶酪之类,还配有蔬果,味道就那样吧,拍照留照。

安平树屋:

今日行程第二站:安平树屋。

都说来台南看历史,台南安平港曾是台湾第一大港,也是台湾历史、文化的起点。不过本次行程没有古台湾城“安平古堡”(1662年郑成功收复台湾时在台湾建立的第一个汉人政权),只有“德记洋行”后方的旧仓库,也就是“安平树屋”。

屋子经榕树气根百年来盘踞攀附,形成“树中有墙,墙中有树”的特殊景象。进入安平树屋,无不惊奇于树与屋的浑然天成。台南市政府还因此特别搭建不影响原有景观的空中木栈道,人行走其间,旧的老屋椽子,斑驳陆离的树根,生机勃勃的丫杈,新与旧交错生长。
     这间德记洋行的仓库老屋里,多株百年老榕树盘根错节,气根在屋顶及墙壁攀附生长,树以墙为干、屋以叶为瓦,形成天然的树屋奇观。
         据说,安平树屋的砌墙古砖部分取自“热兰遮城”红砖,从门楣花岗石、窗框基石及木屋架构判定,推测最早应建于十九世纪末及日治初期,算是代表了台南这座古老的城市。

大榕树像树精一样紧紧包裹着墙壁。

窗户有没有窒息的感觉?

德记洋行旧址,双层小洋楼。

德记洋行内观。

荷兰人入侵台湾,我们抵御外敌的动画展播,小朋友就像在看动画片。

学着用鹅毛笔。

四草水上隧道:

今日行程第三站:四草隧道(袖珍版亚马逊河

四草是个地名,在台南市安南区。这里年多见草海桐植物,因为“四面都是草”而得名。原为内海,其后因台江淤积成四个湖泊,草湖再淤积成湿地便成“四草”,四草生态丰富,名列台湾四大湿地之一。
       四草是红树林的故乡,因为这边的红树林种类数量非常多,生长有五梨跤、水笔仔、榄李、海茄苳等品种。这次非常幸运的看到了朝潮蟹和白鹭,更幸运的还跳上来一只虱目鱼,就在妮子脚下,真是又惊又喜。

红树林是生活在河口潮间带的木本植物,具有气生根及胎生现象。气生根是红树林用来呼吸的,因为湿地的泥土含氧量很低,加上潮水的侵袭,根很难往下生长无法呼吸,因此会向上生长透过泥土帮助植物进行呼吸。

幸运的看到白鹭,悠闲地栖息着。

还幸运的用我的短镜头拍到了朝潮蟹。

免费参观抹香鲸陈列馆。
     在1992年,一对抹香鲸母子搁浅在四草大众庙前的海滩上,当地居民希望能将这对抹香鲸留在四草,于是建造了抹香鲸陈列馆放置她们的标本,同时还陈列了许多海洋生物的标本和旧时渔民捕鱼的器具,供游客观赏。

进入高雄:

在高雄,“打狗”这个名字都让初到的人很新奇,原来这是高雄的原名。这里最早是平埔族原住民(马卡道族)的居住地,因盛产竹子得名“takau”(平埔族语,意为竹林),汉语音译为“打狗”,“打狗”便是高雄最早的名称。日治初期,日本人认为“打狗”这个地名不雅,便将地名改为“高雄”,因日语之“高雄”发音为“taka-o”,与“打狗”之音相近。

路过高雄的眷村。
       眷村,通常是指1949年起至1960年代,于国共内战失利的国民政府,为了安排被迫自中国大陆各省迁徙至台湾的国民党军及其眷属所兴建的房舍。眷村走出了大量名人,成为当今台湾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台湾共有879座眷村,其中桃园市最多,约占80处,其次则为台北新竹台中嘉义台南高雄等地。
         还有一点也是舌尖后眷村牛肉面也是相当有名了。
         高雄眷村住的主要是空军,政府也改善过,所以看上去还好。

阿牛在车上推荐放的一部影片,反映老兵的,两岸故事,还算感人。

驳二艺术区:

今日行程第四站:高雄驳二艺术区,旧火车站及港口码头改建的艺术区,类似于成都的“东郊记忆”,不过这个规模大得多。

各种卡通形象或者是艺术神兽,色彩鲜艳,个头威猛,透着年轻的气息,适合拍照。

长草的铁路轨道,一片轨道成为了一个大草坪,锈迹斑斑的铁轨在草丛中若隐若现。

最开心的行程,“坐”小火车。

最惊艳的算这辆小火车,别看他小,还真的可以“坐”噢,绕场三周好开心!

古老的基隆港在艺术区里也颇有味道。

为了多玩几个项目,真的是在赶路,后来还是没有玩完,主要艺术区太大,我们的时间又太少。

看到这个墙体壁画有意思。“台湾,加油!”

六合夜市:

今日行程第五站:高雄六合观光夜市

饭饱后和阿牛叔叔玩。

夜市第一家乌鱼子店,被舌尖炒得人人皆知,不过价格不菲,这种样子的还不太吃得来。最后一天台北购物时买了瓶乌鱼子酱。

对海鲜不感兴趣的人只是拍照。

阿牛介绍的蛤仔煎,可惜吃不下了。

主要是被这款木瓜牛奶给撑饱了,谁叫它又便宜分量又足又好吃呢?50台币,一杯就饱,唉,战斗力超级不行。
      郑老牌木瓜牛乳摊可是相当的知名,不论是国民党的马英九、连战,还是民进党的陈水扁、陈菊,都是他的顾客,此外,李嘉欣、胡瓜、张宇等大批的艺人也曾光顾这家木瓜牛乳店。招牌虽小,但上面密密麻麻全是签名。
     另外吃了饺子馅也很不错,妮子吃了香酥鸡块觉得和一般的炸鸡差不多,她倒吃得欢。

这两图亮点很明显,马云的市场真的很大!

夜市逛完回酒店,才知道酒店原来就在驳二艺术区旁边,气杀个人哦,之前在驳二紧赶慢赶的玩,早知道晚上悠哉悠哉地去玩。可惜现在晚上也走不动了。驳二至少可以玩半天,此次不尽兴。

路上阿牛推荐的一款挺有名的包子,鲜肉不错。

4.屏东垦丁-台东

踏入浪漫之地垦丁,就开始长长的海线游了。从垦丁花莲,一路都是沿着海岸线在走,沿海公路风光无限,加上天气无比晴朗,虽真的晒,但真的美。

先来个恒春垦丁半岛的全图,也是台湾岛的最南端。

垦丁位于台湾省最南端的屏东恒春镇,称垦丁半岛。东临太平洋,西靠台湾海峡,南望巴士海峡。恒春旧名“琅峤”,而“琅峤”在原住民排湾族语中就是“台湾尾端”的意思,所以,恒春台湾最南端的乡镇。
    “垦丁”本义为“开垦的壮丁”,清同治时,从大陆来了一批壮丁到这个台湾最南部的地方开垦,这里便被后人称为“垦丁”。1984年,时任台湾行政院长的蒋经国指示在垦丁成立一个国家公园。垦丁国家公园是台湾第一座国家公园,也是唯一拥有海域和陆地的国家公园。
        一般自由行的人都会在垦丁租辆机车,沿着垦丁大街一路玩下去。可以从垦丁大湾(夏都沙滩酒店)一直延伸到垦丁小湾沙滩。

夏都沙滩酒店,看过《海角七号》的都知道。阿嘉的家我们是没机会去了。

沿着垦丁大道走,一路都是风景,若自由行一般都租辆机车一路开下去。路不大,双车道,很静很美。

海岸线上随处都是美景,这是一出休息地,曾经说是个海滨浴场。

猫鼻头公园:

猫鼻头是一块从附近海崖崩落后滚到海边的珊瑚礁岩。阿牛导给大家曾经科普了下:这里的海域有丰富的珊瑚,因为有黑潮暖流流经。(黑潮暖流是流经台湾南端最重要的海流,其主流经东部沿岸北上,主流则沿西岸流向台湾海峡。垦丁海域拥有丰富的海洋生态,主要就是拜黑潮流经所赐。温暖的黑潮,使垦丁海域月均温度维持在21°C—30°C之间,适合珊瑚生长。同时,黑潮还带来南洋群岛一带的海漂植物,使这里成为丰富的热带海岸林。)

这是一只遥望大海远方的猫,看景很多时候还是需要点想象。名字也都是人们想象而来。
      这里一边是台湾海峡,一边是巴士海峡。奇怪的是那天我们到刚好中午,大晴天,登上瞭望台,围绕大家却是好多好多的红蜻蜓,而眼下的海水就这么蓝,完全可以上原图,无需调色,色彩大美。

鹅銮鼻公园:

鹅銮鼻是台湾岛最南端向巴士海峡突出的小半岛,是南北狭长而三面环海的珊瑚礁岸,旧称南岬。它前临巴士海峡,与菲律宾的吕宋岛遥对,是南海与太平洋往来的必经航道,有著名的“东亚之光”灯塔。据说,从这里坐船只需四个小时就能到达吕宋岛。

鹅銮鼻公园内有一块隆起的礁石,它是从附近台地滚落至海岸的珊瑚礁石,远望形似启碇的船帆,所以过去排湾族人就称之为“Goran”,音译为“鹅銮”,在排湾族语中就是“帆”的意思。因此,“鹅銮”也叫“船帆石”。船帆石我们坐车时路过了。后来又因这里是一块状似突鼻的岬角,所以又在“鹅銮”之后加上“鼻”(岬角之意)。其实也像个人头的。

这个灯塔还是少有的有军事防卫的灯塔。也是整个垦丁的标志性建筑。白色的灯塔,绿色的草地,引来无数人驻足。

龙磐公园:

经过了鹅銮鼻,开始折回南向北方向。海景也从台湾海峡,巴士海峡折向了更加辽阔的太平洋,所以龙磐公园的海足以有气势。

太阳够辣,景色够美。

妮子晒着,很不情愿的配合拍照。

龙磐草原,后面圆圆的建筑是雷达。

进入台东

今天线路很长,大多时候都在车上,好在沿路海景还不错。

入住一个所谓的温泉酒店,其实是几幢住宅楼改造的,所以房间够大,房间的热水都是温泉水,滑滑的,怎么冲都是滑滑的。楼下小区的公共游泳池建造成了温泉池的样子,不过热天还是喜欢直接游冷水池。

一周前,台风过境,正面登陆台东,二次登陆福建。酒店阳台望出去就是这么一翻景象,由于经常遭受台风肆掠,所以台东经济一直比较落后。

5.台东-花莲

继续北上。

经过昨天差不多一整天的沿海公路行驶,从台湾海峡到巴士海峡再到现在的太平洋,蓝蓝的海景的确令人心旷神怡,这是在以前看的海景中从没见过的。内陆的渤海,黄海,包括东海都和大江无大区别,当然之外没有去过其他海域岛屿,所以在我看来这里的海水是还不错的。所以虽然车程两天都比较长,但风景都在路上。
      进入花莲,也是一个看海玩海的圣地。人们总喜欢比较垦丁的海更好还是花莲的更好,我觉得还是看具体地段吧,花莲更靠外海,我觉得景色更美。
       花莲,古称“奇莱”,为阿美人对当地的称呼,汉族移民称之为“回澜”,是因为花莲溪入海口处与海浪激荡,迂回澎湃,故称回澜。由于台语“回澜”和“花莲”发音相近,清代时雅化为“花莲港”,日据时期简称“花莲”。清同治年间才有汉族人进入这里开垦,是台湾最后一个被汉人移居的地方之一。
      花莲县面积占全台湾的八分之一,是全台21个县市中面积第一大县。东边滨临太平洋,西边是高耸的中央山脉,花莲夹在高山与大海之间,县境东西宽仅27—43公里,南北却长达142公里,为台湾仅次于台东的第二“长”县。花莲台湾各县市人口密度最低的县,但又是台湾原住民最多的区域,境内原住民以台湾原住民第一大族阿美族分布最广。根据学者研究,阿美族属于南岛语族,其祖先可能系自菲律宾或马来半岛一带迁徙来台。
       花莲县政府所在地是花莲市。(台湾沿袭旧制,县比市大。)花莲市满街都可见到挂着“麻薯”招牌的特产店。麻薯是台湾的名特产,但据说花莲出产的麻薯才是最好吃的,因为当地出产的米非常好,我们还吃到了香喷喷的紫米饭。

花莲两顿饭都是吃的紫米饭,好像就是加入了我们说的黑米,不过颜色紫红紫红的挺漂亮。

不知道是什么鱼,鱼鳍超级长。

水往上流:

所谓“水往上流”只是错觉而已。小水溪一条,一个特定的位置看去的确是在往高处走。

北回归线:

了解一个地理知识。如图所示,我国跨北回归线的省份有好几个,台湾就有两个北回归线标志塔。这座在东面的花莲县,而且在花东海岸公路上,周边风景很好。

北回归线,即北纬23°26′纬线,是地球上北温带与热带的分界线。北回归线横跨我国台湾广东广西云南。我国现在已建有10座北回归线标志塔,由东向西分别是台湾花莲嘉义广东汕头封开从化广西桂平武鸣云南墨江西畴

七星潭:

今天旅行的精彩处,虽然给我们的时间不多,但是能踩水踏浪,看蓝蓝清澈的海水,捡鹅卵石,还有幸看战斗机低空起飞,都是不错的。大家的鞋子裤子都湿了个遍才罢休。

习惯性扔石头,好在这里鹅卵石够多。外面水很深,看到一人在潜浮。

舍不得还是捡了三颗石头,因为矿物质不能带出关,最后一天那个不舍得噢。后来同行的姐姐帮忙画上字画,最后送给阿牛叔叔,留个纪念。

回程的飞机一落地,打开就看到的消息,很不舍,也挺感动。
(最小的一颗偷偷地······)

战斗机起飞。

太鲁阁

台湾一共有五个国家公园:阳明山国家公园、垦丁国家公园、玉山国家公园、太鲁阁国家公园和雪霸国家公园。
       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特色就是高山和峡谷。它地跨花莲南投台中3县,总面积达92000公顷,非常大。
      另外,来这里还让我们了解了一个少数名族:太鲁阁族。
      太鲁阁是原住民太鲁阁人的语言,意思是“伟大的山脉”,据说太鲁阁族的发祥地是台湾中央山脉白石山腰的一棵大石柱。大约在300多年前,他们翻山越岭来到了立雾溪旁,相中了这里的耕地猎区,在这里男耕女织,繁衍生息。

从外貌上能分辨男女吗?

民族分布图。棕色比占最多的是汉族,最少的就是日月潭的邵族。

太鲁阁国家公园内有台湾第一条东西横贯公路通过,公园的游憩资源大部分就分布在这条中横公路的东段沿线,如长春祠、太鲁阁峡谷、九曲洞、天祥,另外还有鬼斧神工的苏花公路清水断崖、娃娃谷等。其中,最核心的景观则是太鲁阁峡谷。

岩壁上凿开的公路是亮点。

长春祠位于太鲁阁口不远处,供俸着中横公路施工过程因公殉职的212位员工的灵位。
       唐式风格的长春祠依地势嵌入山壁间,立于断崖下,精巧而庄严,清新的泉水自山壁涌出,形成一道飞瀑直泻而下,终年不息,形成“长春飞瀑”。立雾溪经祠前流过。

太鲁阁里东西横贯公路工程中最险要的路段,是当年开凿中横公路的人们一斧一锤凿出来的。据说,当年老蒋败退台湾时,带了100多万人的队伍,一方面怕毛泽东的部队在台东登陆后无处可逃,一方面怕这么多的部队到了小小的台湾岛后无事生非,就派蒋经国带着这帮人打通台西到台东的道路。大批的大陆兵被带去筑路,东西横贯公路修通后,这些大陆兵被告知不准回到台西,只得在台东安家。他们当中,连长级别以下的绝大部分官兵在台东找不到老婆,所以八十年代初大陆对台开放后有许多台湾老兵回大陆找老婆,但他们之中更多的是从此在台东孤老一生。

花莲民宿:

太鲁阁山下的民宿内设一般,但民宿外观漂亮,有片很大的草坪。

6.太鲁阁-宜兰苏澳-新北九份-基隆野柳-台北

清晨的太鲁阁,景色宜人,空气清新。

学生都喜欢打棒球。

由于苏花沿海公路(苏澳花莲)陡峭多险,所以此段我们的交通工具换成了台铁。大巴先从花莲出发开到苏澳宜兰苏澳镇)等我们。

太鲁阁台铁车站很小,基本就我们一行人。不过也挺干净美观,可能也是因为在太鲁阁风景区的缘故吧。

“剪票”,不过他们不是剪,是盖章。

我们坐的“复兴号”台铁,算是挺慢那种,时速好像只有一百多,不过路线也不长,车程五十分钟左右,沿路一边为海景,一边为山景。

火车比大陆的车要窄。

一路上烦着阿牛。

到站宜兰县苏澳镇:

宜兰相比台东花莲,经济好不少了,农村田里建造的房屋也都不错。

新北市九份:

直接驱车继续北上到新北九份

九份是山城,本是个挺偏僻的山村,“九份”名字的由来也是说曾这山上就九户人家,每次下山带东西都是九份而得名。后来发现了金矿,就成为了著名的金矿开采地,在日本统治时期里被开采了近七成,当时也是极尽繁华,商铺,酒馆林立。后来金矿开采完了,矿工纷纷撤走,这里又开始没落。
      再后来,又随着电影《悲情城市》播出后,这里被开发为旅游地。现在依然两旁民宿酒吧林立。窄窄的台阶攀沿而上,到顶端可以眺望山下的基隆港码头,景色漂亮。
     如果晚上,从海上往上看也是灯火通明的半片山,从山上往下看基隆港也是一片灯火。所以这里一般都建议民宿住一宿,体会特有的夜景。当然,我们现在看九份,毕竟也只是一个小山镇,和山城重庆相比规模自然小了不少,但是文化味是挺浓的。

九份老街,它依旧保留着日治时代的旧式建筑,群是顺着地势沿山建造而成。
     据说宫崎骏的《千与千寻》街道场景的灵感来自九份;依山而建的古朴小路,两边琳琅的店铺,虽然没有了采金时代的兴盛,游客络绎不绝。

山上望基隆港。

野柳:

野柳地质公园,位于台湾新北市,野柳是突出海面的岬角,长约1700公尺,由于海蚀风化及地壳运动等作用,造就了海蚀洞沟、蜂窝石、烛状石、豆腐石、蕈状岩、壶穴、溶蚀盘等绵延罗列的奇特景观。
      有些地方有新疆魔鬼城的味道,不过规模更小。

这个角度看女王头不太霸气呢?正面拍要排队,我反向的。由于风化作用,女王这脖子有越来越细的趋势。

好像来到火星。

台湾

太阳很毒,这里又是海边裸晒,所以我们也行色匆匆。

回台北:

傍晚回到台北,环岛圆满结束,最后一天台北自由行。小夜市逛了圈,心心念地去了诚品书店。

第一次搭乘台北捷运,走在台北街头更能感受到良好的文明素养。电梯自动靠右站,上下班高峰时进出地铁也是排队井然有序,这点北京上海的地铁里都没法比。谈吐客气有理,公共场合难有大声的喧哗,这些都让人感觉,台北虽作为一个发达城市,但丝毫不觉得快节奏。街道虽不大,也都井然有序,干净整洁,街上少有垃圾桶但地上基本没有垃圾,当然除景区外街上也少见环卫工人。路上也基本没有汽车喇叭声。

电梯上,大家自觉靠右。

地铁票和南京一样是个圆币,买票稍有不同的是先得看图上的票价,机器里不显示,刚开始搞了半天。
到这个熟悉的“忠孝东路”。

诚品书店:

繁体字,还从上到下,从右到左,看久了挺累。妮子倒是在儿童馆看了一个多小时,绘本很多。

7.台北

猫空缆车

猫空缆车在台北动物园上面,本计划动物园去看看“团团”“圆圆”,猫空中途也有站可以在动物园下,可是中午的太阳实在太猛,就在地铁上留个taibei zoo的背影吧。

这个地名有意思。

“团团”“圆圆”应该是台北动物园一大看点,所以地铁到了动物园站墙绘都是俩萌熊猫。

猫空在动物园旁边,这段捷运是地上铁。而且车厢是独立分开的。

猫空缆车票可以官网预定,因为坐水晶车厢的人多,这天我们去玩时候较早,还未到我预定时间,也没有排多久的队伍。票价亲民,单程全程120台币,要坐近一个小时。

在空中看台北,由于我们是松山机场来去,机场就在台北市中心,所以算是第二次俯瞰台北了吧。缆车时间很长,差不多单程就有近一个小时,拍得都有点无聊了。

终点山上有茶园,太热没有逛,茶室喝喝茶味道不错,我们赶时间,就尝了个猫空茶味冰激凌。

猫空缆车的亮点就是这个水晶车厢,全透明玻璃底。小朋友很喜欢,毫无恐怖感。

台北101登顶

坐了这台世界上最快的电梯登上了顶层观光层。上行37秒,耳朵明显有反应。
     电梯是日本货,TOSHIBA。

目前高度排名世界第五。

第一是这款,迪拜

我们熟悉的是这款,上海环球金融中心。至于东方明珠塔,468米,主体建筑350米,而且她属于塔类建筑,所以没有排在这里。

这两款也晒晒。

再来一个“第一”:风阻尼器
      风阻尼器是高层建筑应对地震,吸收震波的一种装置。由吊装在楼体中上部一个几百吨重的大铁球通过传动装置经由弹簧,液压装置吸收楼体的振动,达到抗震的目的。

在中国第一个安装风阻尼器是台北的101大楼。在88-92楼层挂置一个重达660吨的巨大钢球,利用摆动来减缓建筑物的晃幅。
       另外,上海环球金融中心是在90层,安装了2台用来抑制建筑物由于强风引起摇晃的风阻尼器。

91楼看下面的楼梯。

91楼室外看楼顶端部分。据说天气好时看夜景或者日落都不错,可那天太阳太大,望远处都是白花花一片。

其他:

对红珊瑚颇有兴趣,大件欣赏。

幺妹推荐的牛轧糖,的确尝过百种,这款最美味。糖村的牛轧糖为法式口味,奶味弄,里面的坚果脆。101一楼有专柜,好像是260台币一袋。这款国内没有卖,在厦门还尝过诸如苏小糖等品牌的,可就是没有这个味。

最有名的牛肉面没去,101楼下吃了碗,150台币,牛肉比较厚道。

士林夜市:

地铁2号线剑潭站下来直接就到了士林夜市的地盘,超级大,除了吃的还有各种用品,类似于小时候脑海里成都的荷花池。我们差不多只在外围觅食逛了逛。去了地下一楼的美食街。

念念不忘木瓜牛奶。

“道地”这个词还是琦君《春酒》里学来的。古早味就是苦瓜味,不过加了苹果梨等其他水果后苦味减了很多,纯苦瓜的不敢尝试。

蚵仔煎,冲着名字去的,味道还能接受。

8.返程

本来之前订的国航,后来改了时间换成了复兴航空。这个1951年创办,作为台湾岛内航线以及短程国际航线的民营航空开始有点排斥。不过这个安全需知的卡通式介绍还是要赞一下,比之前遇到过的乘务员机械式的演练或者纯粹专业说教影片要好不少,至少让小朋友也能静下来看懂。当然,台湾的空哥空姐甜甜的声音也是一味安慰剂,总体评价不错。

END

水印好好好看啊

2016-08-27 12:2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8-27 14:25

2016-08-27 14:36

谢谢噢

2016-08-27 17:49

引用 maquanyou 发表于 2016-08-27 14:25:36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maquanyou:有时间能走走总是好的。

2016-08-27 17:49

2016-08-28 21:29

2016-08-28 22:08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08-29 12:03

拍的好好 看a

2016-11-17 12:56

引用 绿叶店的老板娘 发表于 2016-11-17 12:56:30 的回复:

回复绿叶店的老板娘:谢谢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