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行 漫记 云南篇

2016-08-26 21:28 213/5
  • 出发时间/2016-08-18
  • 人物/家庭出游

开始对云南的了解几乎为0,去云南这个想法也完全是突然冒出来的,出发前的两个星期开始着手做攻略,才发现云南旅行的路线真的好难做啊,一般的路线无法满足我,但由于种种原因,还是走了经典路线之一:昆明  大理  丽江 香格里拉 昆明
       并且   与以往相同, 到了云南完全没按攻略玩! hhhhh~

D1 初到云南

早上八点半从家里出发去机场,  这样的时间不早不晚很喜欢,  十点不到就已经check in在休息室了 。 飞机没晚点, 准时起飞,  两个半小时过后我们便到达了昆明长水机场 。
       之前听去过昆明的朋友说过 ,这儿七八月份还是需要穿外套的,  可是下了飞机过后太阳当空照啊 ! 还是热 ! 上了车听接机的师傅说云南温差大,  晚上连风扇都不用还要盖被子,  默默得感叹地理对气候的影响 。 果然没一会儿太阳被云遮住后就很凉快了 , 对于生活在苏州的我也算是一个不错的体验!
       下午三点半我们到了酒店,  酒店在滇池旁,  地理位置还是可以的 ,往窗外看可以直接看到滇池,  很近  。下午在酒店休息了一下, 奶奶坐飞机累了在睡午觉,  我坐在阳台上打量着这个陌生的城市 。 小学的时候学到过昆明是春城便总想来看看 , 真正到了却也觉得陌生中有着一种熟悉的感觉 。
       睡不着午觉呆在酒店也觉无聊 , 便想着干脆去滇池走走。  爸爸说飞机上望下来的滇池颜色绿绿的 , 走近了才知道现在的滇池水质并不好,  不过远远望去还是很美的 ~ 我们租了辆双人自行车绕着滇池骑了一段 , 有太阳的地方热 , 但只要一到树荫下就顿时凉快了!  滇池边上有座睡美人山 , 这个嘛  ……大概只能发挥想象了。  骑了一小时,  我们便回到了酒店  。稍作休息准备去吃晚饭。
       虽然整个中国都用的是北京时间 , 但很明显云南江苏还是有一定的时差的 , 五点多走出去太阳还是很大,  八点多才天黑 。 我们在打车软件上打了辆车让师傅带我们找饭店 , 可惜这位师傅不是昆明本地人  。我们便在山脚找了个农家乐 。 在网上看多了云南租车司机带客人去饭店宰客拿回扣的事例,  真正到了却发现这儿有很多人都特别淳朴。  爸爸说晚饭和我们一起吃 他就连车费都不要了 , 还帮我们张罗晚饭用本地话点菜防止被宰。
       晚饭吃了昆明的特色菜,  有黄焖鸡 辣子鸡…很辣但味道还可以  。我们点的菜太多了让司机打包带回家他也高兴地接受了 。 吃过晚饭回酒店放好东西,  我们便沿着滇池散了圈步 。 我们住的酒店很安静 , 人不多 , 晚上滇池边也有很多本地人 , 风吹着特别舒服 , 完全没有苏州盛夏的那种闷热。  实在是喜欢这里的天气 , 走累了坐在滇池旁 , 看着月亮和星星,  天南海北地聊着 , 从诗词歌赋到阿姆斯特朗登月,  聊到晚风吹上去微冷时再散步回酒店 , 洗上个热水澡睡上一觉,  这样的夜晚真的很美妙。

附上一张我的爬树照hhhhh~

D2 Oh我的火车!

早上睡到自然醒 , 但醒来一看才六点半 , 睡不住了起来拉开窗帘太阳还没出来 , 看天气预报日出时间是六点四十 。 洗了个澡收拾下行李坐在阳台写了会儿游记,  时间过得很快 , 等我们吃完早饭已经八点半了。  中午要赶11:55的火车去大理所以不能去远的地方,  于是去酒店旁的民族村逛逛 。 里面很大有二十几个民族,  时间关系我们只逛了傣族  藏族等几个有名点的民族 。 这次有点走马观花的感觉了。  大型表演还没开始 , 所以并不是很有趣 。 真要玩可以下午花上三个多小时 , 看看演出也是不错的 , 我们就只是拍拍照 , 十点半到酒店准备出发去火车站 !
      车真的是多……我们到火车站时已经11:25了,  眼看要来不及了,  便只能拖着行李飞奔 。
      然而! 检票时才发现车票买了昨天的 …… 于是一行人站在车站凌乱 , 现在想想真是又气又好笑  。
      不过有失也有得,这趟旅行还得感谢爸爸的一时马虎呢,因为“错过”了这次的火车,我们包了一辆车,认识了一位人很好的司机师傅并且改变了我们的路线~现在想来还是值得的!
      体验不了比汽车还慢的火车, 于是司机带我们去他家楼下的饭店吃中饭。  听说菜很地道,  味道也确实是比昨天那家好,  四个人点了一桌菜才一百多。
      吃完中饭已经12:45了,  于是我们开车前往大理
      接下来是很凹糟的一段行程了,  爸爸预定的酒店位置难找绕了好久都没找到 , 只得退了重订。
      让我说一下我初到大理的映像吧,  看还珠格格时萧剑说大理是个家家有花户户有水的地方,  可到了才发现其实建筑和苏州的一个小县城差不多吧没有什么特殊的 , 洱海还没正式去玩,望过去没有边挺大的,  但水质仍不行。  说实话对大理的第一映像不是很好。
       好在之后的晚餐弥补了一下我们不太好的心情。
       在大理古城区订到了饭店,  这里环境很好,  我们都很喜欢!  酒店的所有房间是花园式的,,  很有味道,  如果不是旅游 , 在这里度假也是不错的 !
       到了酒店休息了一会儿,  准备出去吃晚饭时,  已经七点了,  师傅和我们一起去找饭店,  既然来了大理 , 总不能错过白族的特色啦 。 所以我们找了一家白族餐厅,  餐厅人特别多,  等到开始吃晚饭已经八点多了,  或许是肚子饿了,  感觉今天的晚餐是出来后最好吃的一顿  !
       晚饭过后我们去了旁边的古城  ,逛了一圈后前往洱海边看月亮 。
       司机师傅说 ,“ 上关的风,  下关的花 , 苍山的雪,洱海的月”,  好一个风花雪月!  洱海的月亮确实很有感觉。  晚风很凉很舒服,  感受完晚上的洱海  ,我和爸爸不急着回酒店 , 一路快走 , 走近古城 , 走到郊区 , 呼吸着夜晚大理的空气 , 空气中应该也夹杂着属于大理的一份宁静吧 ……

乡下人第一次见到释迦

D3 雨季的大理,不眠的丽江

早晨睡到七点半,  不想就这么浪费一上午,  便起了床 。 坐在花园里觉得凉飕飕的,  但这里真的好美啊!  前面是洱海, 后面是苍山,  有微风,  有鸟鸣,  有山 , 有水 , 顿时觉得什么都有了,  什么都足够了……
       坐了会儿去餐厅吃早餐,  吃完了准备前往三塔寺。  出发时淅淅沥沥的下起了雨 , 好在云南的雨说停就停 , 雨后的大理显得更加清新迷人。  在三塔寺内混在了一个旅行团内听导游讲解 , 很有意思 , 这里商业气息不浓 , 没有人要求你烧香,  要求你捐款 , 在这里你可以花上个大价钱买几注高香 , 你也可以只是各处逛逛领略一下不同的风采 , 对待佛教 , 我也始终相信心诚则灵。
       三塔寺出来后在路边找了个饭店吃饭 , 味道一般  。
       酒足饭饱后出发前往苍山。
       苍山很长, 也挺高,  但它的索道太短近距离看苍山比不上远距离看来的美 , 这儿的景色留不住我们 , 于是驱车前往丽江 。
       上了大丽高速,竟对大理有些不舍,或许这就是大理的魅力,来的时候没觉得她又多特别,可等到要走了却觉得不忍离去。

再去丽江的路上,遇见了美丽的天空

总的来说丽江大理要繁华些 , 没开多少路  ,玉龙雪山便在眼前。  夏季没多少积雪,  但依旧很美!
想上去看看 , 但是很不巧索道票卖完了,  于是开车去丽江古城 。 古城很大,  人很多  一开始走进去并没有感到有什么特别的地方 , 我们边走边找客栈。  客栈很多  。从一星的到五星的都有。  我们住的是一家观景客栈 。 在三楼的观景台上能看到古城全景,  登上观景台的那一刻我便已经折服,太美了!  整个古城区特别大 , 和远处连绵的山接壤 , 云就在山顶 , 在山上投下影子 , 这感觉太美妙了 , 也终于理解为什么有人愿意多次来丽江了 。

晚饭过后已经八点半了  但是丽江的夜晚才刚刚开始  我们到酒吧一条街找了一个静吧  喝着酒听着歌  主唱很帅  唱歌很好听  这样的时间过得太快了  十一点后我们回到了客栈  在整个丽江还未沉睡时 我们先进入了梦乡  ……

D4 告别丽江,继续向西

早上醒来已经快八点了,  奶奶昨晚有点高反但已经好多了 。 爸爸还没起床 。 一个人出了客栈沿着小路慢慢走慢慢看。  即使在夜晚这儿热闹繁华 ,但在清晨,  这仍旧静得纯粹,  美得醉人 …… 这个时间基本上没有游人,  老奶奶不紧不慢地开张,  说这里适合懒散地生活一点不假 。   相信我会再来。
       爸爸起床后出发去玉龙雪山,  没有买到大索道的票 , 算是一点小小的遗憾吧。  乘了小索道看了云杉坪 , 途中经过蓝月谷 , 从上往下看到的蓝月谷美得像一颗镶嵌在群山中的蓝宝石 !

先到云水杉拍了几张照 , 看到邮局就一时兴起写了几张明信片寄给同学 , 也写了一张给自己。  我想这算是最有意义的礼物了!
       参观完云杉坪后前往蓝月谷,  近看蓝月谷又是另一种味道,  蓝色没那么深 , 却也算是蓝得纯净,  开始很兴奋地拍照,  后来干脆收起手机  ,将这份美藏在心中……

原计划是丽江玩好后回昆明到九乡和石林 , 但在丽江吃晚饭的时候临时决定去香格里拉  。
       其实我对香格里拉并不了解, 只是在看《消失的地平线》后很喜欢这个地方,  所以爸爸一提议我便立马赞成  !
       离开玉龙雪山后在路上吃了中饭,  开车前往香格里拉
       不过这顿中饭我不得不提,  那碗牦牛汤太好吃了 ! 开车的师傅说到了香格里拉牦牛多的是,  可直到离开香格里拉我也没有吃到比这更好吃的牦牛肉 !

在去香格里拉的路上顺便看了虎跳峡 , 只能说从这里开始我真正认为云南没白来 !
        那景色不能简单地用壮观来形容  。山高水急,  爸爸想起了李白的早发白帝城,  而我则沉浸在水打礁石的雄浑之音中 , 说是久久不愿离去真的不为过  。

虎跳峡的游览结束后 , 正式前往香格里拉!  一路上没有高速公路,  我们的车穿梭在两座大山之间, 风景很美,  我希望我们的路程能再长点、再长点…
       一路上海拔一直在升高,  我们一路向西 , 追着太阳,  晚上八点在路上看到了落日,  九点到了香格里拉,  沿着蜿蜒的山间公路 , 藏族的味道越来越浓 , 路上能见到藏民和牦牛  ……
       一路上没吃晚饭,  酒店放完行李赶紧出去吃了一顿。  既然到了藏区,  总得点一杯酥油茶 , 来一碗青稞酒。  酥油茶实在是喝不惯。  但爸爸很喜欢青稞酒,  青稞饼也特别好吃  !
         吃完饭去香格里拉的古城区逛了一圈 , 买了一些纪念品,  这里的夜晚很冷!  我们穿着短袖,  有的当地人还穿着棉袄,  散完步回酒店好好地休息了一晚 , 美好的一天又结束了……

D5 如果你爱他,带他去香格里拉

早晨醒来已经八点多了,  洗完澡吃完早饭快接近10点。  奶奶的高反比在丽江时更严重 , 整个人头疼无力,  我们去松赞林寺的时候她也只是在售票处等我们  。
       松赞林寺挺雄伟,  被称作小布达拉宫 , 这里不像别的寺院,  完全没有人让你花钱做些什么,  来这只需带着一颗虔诚的心……

走马观花地看了一圈 , 便前往普达措森林公园 。 我们在那玩了4个多小时,  看遍了自然风光 , 说普达措是香格里拉的一颗明珠一点也不夸张。  在这世外桃源。  我们都只是大自然中最渺小的一份  ……

香格里拉的气温不高,  但紫外线特别强!  在外面时太阳照着特别烫 !看我的装备就能看出来啦 ~
但只要一阴天 , 或是有阵微风,  就格外凉爽 。

实在不愿离开这么美的地方,  但愿照片能锁住这份美 , 留住这美好的回忆……

这一天的游览到下午四点正式结束 , 接下来等待着我们的是将近十个小时的车程 , 虽然疲惫却也十分满足 。 带着这满满的回忆走上归程 , 连对海拔的逐渐降低,  云逐渐变高都感到不舍。  乘着夜幕还未来临 , 我紧紧地盯着车窗外 , 想永远留住这独特的美,  同时在心里默默决定 , 这个地方,  我还会再来!
       路上经过长江第一湾吃了晚饭 , 饭店处在丽江香格里拉的交界处,  还想吃一次地道的青稞饼,
只可惜他们这儿不卖了 , 不过留下小小的遗憾也好,  留着下一次再来实现!
       到昆明的酒店时已经凌晨两点多了,  和相处了四天的司机师傅道过别 , 到了酒店倒头就睡 , 充实的一天又结束了……

D6 行程最后一天,你总得学会离开与释怀

旅行的最后一天 , 早晨醒来已经八点半了 , 吃了个早餐收拾好行李前往机场 。 昨夜连夜从香格里拉赶往昆明 , 大家都感到劳累  。
      上了飞往无锡的飞机,  看着窗外的蓝天白云,  突然感到一丝不舍 。
      现在飞机正在飞行,  爸爸在旁边睡觉 , 我正敲打着这些文字,  旅行不知不觉进入尾声,  顿时又觉得一切都很美好  。
      时间过得很快 , 想起五天前兴奋得从家里出发 , 对这次云南之旅满怀期待。 而此时此刻 , 我们已完成了在云南大地上的第一次旅程 。 一个多小时后,  当飞机降落在无锡硕放机场时,  这次西行便正式结束。
      会有留恋 , 但更多的是满足。

其实旅行更像是在转变一种生活方式,  等回到家中我们的生活便步入正轨,  爸爸会继续忙碌,  我也会抓紧一切时间学习,  但仍旧很感谢这次旅途所带给我们的朝夕相处的机会。
       在返程的飞机上我思考着旅行的意义 , 一开始认为的答案就像那句话所说: “世界这么大 , 我想去看看”, 但最终发现旅行所带来的最宝贵的东西  ,不是什么风景名胜, 特产美食,  而是和同行的人的一次朝夕相处的机会 。 这次旅行中发生的一切美好的亦或是不美好的回忆 , 都会成为我们生命中最美丽的点缀。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29 12:50

引用 蓝灵 发表于 2016-08-29 12:50:02 的回复:

回复蓝灵:嘻嘻值得一去☺  往后几天人少点更有感觉呢

2016-08-29 14:35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9 20:58

引用 miniascape 发表于 2016-08-29 20:58: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