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迈·素可泰·甲米·这个盛夏从北到南的邂逅

徵羽姑月 (重庆) LV.22
2016-08-26 21:47 3079/28
  • 出发时间/2016-07-23

本次旅行是两个大龄姑娘的第一次结伴而行,经历了许多第一次,第一次丛林飞跃,第一次独自骑自行车,第一次划艇......对于我这个平日里完全运动不能的人来讲,算是大大大突破,然而这也正是旅行的魅力之一。不同的旅程、不同的体验,让你可以偶尔尝试那些或许从未想过的事物,不论是惊是喜是厌是恶,都有一份弥足珍贵的心情。

说起泰国,对国人而言已经熟悉得不能再熟悉,曼谷、普吉、清迈更是热门旅游地。这个时节恰值泰国雨季,我们的行程目的地改了又改,最后决定把龟岛变成甲米,顺道距离素可泰不远的清迈也纳入,别了曼谷,就这样成行

楼主的其他游记,欢迎阅读
印度|穿越时空遇见你:http://www.mafengwo.cn/i/5393825.html
新加坡|美食与欢乐同行:http://www.mafengwo.cn/i/3461892.html
南非|云山彼端的彩虹:http://www.mafengwo.cn/i/3386310.html

依然惯例先上美图~

只要有就会点的芒果糯米饭~我最爱的泰食

清迈最美的佛塔~

泰文化诞生的摇篮、奠定现代泰国基础的首个王朝素可泰の王家寺庙

深受高棉风格、印度婆罗门教影响的早期素可泰寺庙

素可泰最神秘寺庙——西春寺——大佛的金手指

终于吃到心心念念Anchan Noodle的蓝色面条

Hong Island上的幽静处

莱利的落日,以及晚霞里海上运动的人们

莱利西海滩上的长尾船

去红树林皮划艇、看晚霞听鸟鸣

行前准备

关于行程

我和菜菜前前后后修改了至少七次行程,直到完全敲定以后才去买机票看酒店~即使到了泰国,具体行程也一直在变。这次泰国之行主要涉及三个城市(由北到南):清迈素可泰甲米

景点栏、交通栏标注价格均为单人价格,酒店为单日价格。人民币:¥;泰铢:฿

关于签证、入境

泰国的签证简直不要更简单,和说走就走几乎没差别。只是从2016年9月27日开始落地签要涨价,从1000泰铢变成2000泰铢,最好随身携带2张白底照片以方便落地签的办理。
我和小伙伴则是在淘宝找了同城的中介代理送签,基本一周出签,只需要护照和2张白底照片就OK。

入境的时候需要填写入境卡,马蜂窝的泰国攻略里有关于如何填写入境卡的详细讲解,不太清楚的小伙伴们可以自行去翻阅http://www.mafengwo.cn/baike/10083_3773.html

关于酒店

选择酒店的时候,可以综合马蜂窝、Booking、Agoda考虑,比起分数、评论也很重要。
至于最后酒店的预订,个人推荐Agoda,毕竟Agoda的总部在普吉,和Booking比较房价会更便宜。

附上我们预订的酒店~
清迈:马卡酒店(Makka hotel)、贝德宁曼酒店(Bed Nimman hotel)
    我们在清迈古城住了两晚,宁曼路住了一晚。个人更推荐住在古城,可以随意出门逛逛,两三步就是寺庙、餐馆、Spa馆、礼品馆......比较集中,而且还有周日夜市和周六夜市。宁曼路相比古城较现代也偏小资,餐馆很多,可以搭乘双条车前往古城,20-30泰铢/人。
    马卡酒店的地理位置非常好,基本等于古城中心,就在契迪龙寺大门正对的小巷里面,当然旁边还有很多其他酒店。虽然酒店不大,但装修风格比较典雅干净,小冰箱里有免费饮料三瓶(百事、七喜、美联达),前台人员热情,早餐必须点赞!
    贝德宁曼酒店位于宁曼路,酒店免费提供无限量瓶装饮用水,房间的小冰箱里也有免费饮料,一楼大厅还有水果、咖啡、小饼干~同样是让人觉得很窝心的酒店

素可泰在曼高醒来精品酒店(Wake up at Muang Kao Boutique hotel)
    素可泰分老城和新城,两者相距12KM。素可泰历史公园位于老城,不过公园门口有专车往来新、老城之间,只是晚上五点多以后就没车了。顾名思义,新城必然酒店、餐馆都会比老城好,但老城的优势在于离景点近,像素可泰这样特别晒的地方,住在老城最大的好处就是中午可以回酒店休息,晚上可以在公园里继续骑车~幸福哒
    我们订的这家酒店是一对夫妻经营的家庭旅馆,距离素可泰历史公园中区特别近,步行大约3~5min的样子,正对金池寺,斜对面就是博物馆,旁边两家7-11。酒店不提供早餐,但是一楼有一些水果和饼干。虽然旅馆不能和清迈的相比较,显得比较简陋,但性价比高。

甲米莱雷湾温泉度假酒店(Railay Bay Resort&Spa)、奥南悬崖海滩酒店(Aonang Cliff BeachResort)
    预订甲米酒店的时候纠结了许久,因为雨季所以直接跳过了兰塔岛(据说这个季节兰塔岛的跳岛游只能去奈岛,而且还要天气好才行),最后事实证明,选择莱利不会后悔。虽然经历了淌水提行李,突来大浪打湿半身的尴尬,但并不是网上说的辣么夸张。
    莱雷湾温泉度假酒店位于莱利西海滩,酒店的环境很好,我们预订的是独立小屋,虽然蚂蚁特别多(床上到处爬),还有壁虎,但是晚上能躺在自己的院子里泡脚看星星听蛙鸣,还是很惬意的享受。酒店的餐厅就在海边,一边吃饭一边看海,也是棒棒哒。
    奥南悬崖海滩酒店的周围有很多餐馆、商店、旅行社,吃饭、买东西、订出游都非常方便。

关于交通

泰国国内航空,有狮航就买狮航,最后选择才是亚航。
         亚航没有免费行李,狮航有15kg免费行李,提供水和一块威化饼干,促销的时候价格便宜得我方。
         我们从甲米曼谷,机票含税RMB130,从清迈中转曼谷甲米机票也才含税RMB300不到~

清迈的主要交通工具是双条车和tutu车,出租车基本只在机场和汽车站见到。
         有些双条车类似我们的公交车,有一定行进路线,需要询问后上车。
         清迈机场和Arcade汽车站的出租车都是售票点买票上车,根据你的目的地收费,150泰铢起价。
         机场也有双条车,但是我们没有询价;Arcade汽车站双条车、tutu车价格和出租车一样。

莱利海滩有船只往返奥南甲米镇,行船时间约10min,满8人开船,船票100泰铢/人。
          甲米镇和莱利东海滩有码头,莱利西海滩、奥南没有码头。

清迈前往素可泰的大巴在Arcade车站买票(15号站台旁win tour售票点),票价207泰铢。
          乘坐点为汽车站15号站台,可最多提前30min上车,整个行车时间约5.5h。
          酒店前台是否代买需要咨询;古城内有旅行社可代买,600泰铢/人。
          大巴车中途会停靠很多地方,但基本都是上下客结束立即开走,没有上卫生间的时间。
          中途在南邦停留时间较长,约5min左右。
          素可泰老城下车点可购买返回清迈的车票,最早6:50am。也可以购买前往曼谷的车票。
          素可泰返回清迈时间较长,约6.5h。

附一张清迈-素可泰的巴士时刻表~

关于电话、上网

我没有买电话卡的习惯,因为要换号码觉得不习惯。所以通常我喜欢在国内开通国际漫游,移动的国际漫游泰国地区是国际间接打1.99元/分,国内接打0.99元/分,只要拨打10086就能人工服务开通。
    上网的话更简单,出行前一周在淘宝预订好wifi。泰国地区的wifi价格很便宜,基本上一天不到20元。当然也可以选择开通4G流量,泰国地区(移动)是30元/天,不限流量。

其他

不知道泰国是不是习惯给小费的国家,反正出于礼貌我们还是基本给了最低20泰铢的小费。
    泰国时间比我国慢1h
    我们是在国内换好泰铢带过去的,中行提前三天预约,汇率约5.2左右~
    可以用支付宝的地方不妨选择支付宝付款,即时汇率也没有手续费
    两项插头在泰国基本能用,三项插头则需要转换器。
    7-11没有香蕉船卖,只有碧柔等很少的防晒霜卖。屈臣氏和药店有香蕉船卖。
    清迈机场需要安检之后才能进入,一旦离开想要再进去就只能再次绕回安检处,安检之后进入
    甲米机场7:00AM前不能办理行李托运和人工值机,7点之前只能自己自助打印机票办理乘机。
    推荐下载谷歌地图app、三毛游app,猫途鹰app、有道翻译官app
    参观寺庙的时候需要注意着装要求,上装要有衣袖,下装要过膝盖。
    丛林飞跃的地方有不少蚊子,注意做好防蚊措施。当然蜜蜂更多~

DAY1 盼道寺-3D艺术博物馆-周六夜市

两个多小时以后,我们降落在了清迈机场。清迈机场很小,跟着人群、顺着指示牌就到海关入境处。入境卡填单台位于一侧,旁边的窗口可以办理落地签。

入境取完行李,我们从8号门走出来,看见大门两旁的柜台似乎是出租车售票台,也看见不少接机的人儿,找寻了一会却不见我们的,晕头转向的我和菜菜一个失误,以为来接我们的人是在大门外,结果没想到一跨出大门再也进不去...(清迈机场进门处需要安检,类似我们的火车站,如果出去以后想要再进去就只能绕到其它门,安检之后再进去)。

站在大门外喂着蚊子、顶着湿不透风的热,我们只好和淘宝卖家联系。我看见双条车载着乘客离开,一辆又一辆的tutu车上顶着“taxi”的牌子。鲜明的泰国特色。回想起来,我们曾经也有三轮车流行的年月,只是如今已销声匿迹。

虽然浪费了些时间,但好在最后我们顺利上了车。看着窗外不停倒退的树木,其实,我想象中的清迈,不是这个样子,传说中邓丽君最喜欢的城市,泰北“玫瑰”。我一直认为,它应该至少是有些诗意的,或者有一些小清新。然而清迈给我的首因印象根本和诗意、小清新毫不沾边,它甚至是落后的、农村的、湿热的、嘈杂的。

但,清迈也有它的魅力。当我们的小车驶入古城,不经意间、在你还没来得及转头去细看的时候,邂逅一座又一座寺庙,它们在车窗外忽然出现又忽然消失,庄严安静里藏着惊鸿一瞥的美丽

我们在酒店办理完入住,出门看见落了一地的鸡蛋花。菜菜捡起来插在头上,我想起去年的新加坡,有个小伙伴对鸡蛋花简直是情有独钟。

虽然也叫古城,但无疑,清迈古城充满现代的各种元素,既吵闹又拥挤。我们沿着主干道随意而行,狭窄的街道,堆挤的店铺,招牌上的中文俨然有成为第二大语言的趋势。一个拐弯,接连两座寺庙,但我们实在口渴,只好先找一家饮料店解解渴再说。

La Mango,清迈难得有空调的小店之一。店铺很小,只有几张桌子,装修也很简洁,整个店铺装饰着落地玻璃窗,坐在任何地方抬眼都能看见对面的盼道寺。我想起同事曾经力荐清迈的芒果糯米饭,于是点了芒果糯米冰激凌,菜菜点的我已经忘掉名字啦只记得她说,太甜。

La Mango家的芒果糯米冰淇淋无功无过,我还是蛮喜欢的。从此,只要有芒果糯米饭,几乎成了我的必点选项。

清迈的芒果糯米饭整体水平比甲米的高很多,当然也有一家是超级大雷!盼道寺旁边有一家叫Terrace Bar and Cuisine的店(还挂着牌子什么猫途鹰201X年旅行者之选),我和菜菜就是被它们家招牌上的图片骗进去的,但!是!芒果糯米饭里面的芒果一点不甜,还有点酸,还有皮泰式炒河粉也超难吃,后来我们去甲米吃了泰式炒河粉才知道里面应该有花生碎末

小坐休息,吃完甜点,我们直接跨过马路,踏进盼道寺。当时还不知道这座寺庙叫什么名字,只因为离得近,而且看见寺庙的院子里插满了小旗帜(经幡?),看上去很新鲜。不知道这些旗帜多少天换一次,三天后我就发现寺庙里的旗帜又变了。

这座寺庙的僧人特别多,我们去的时候,僧人比游客多,好像还在搞装修?

盼道寺(Wat Phan Tao),一侧紧靠契迪龙寺,另一侧有一家小店,算是清迈古城比较有风格的一家店铺,不过店里东西较贵也不讲价。

“Phan Tao”的意思是“1000个火炉”,这里曾经是铸佛场,为重要的寺庙铸造佛像而得名。寺中有一座纯兰纳式设计的柚木大殿,具有超过280年的历史。

这座大殿曾是王室居所,门上方是金色的兰纳式木雕,中心硕大的孔雀展翅开屏,象征国王的华丽与高贵;孔雀周围有狮子和龙托起佛塔,孔雀身下还趴着一只狗。

整个雕像比较精美,也充满生气,是盼道寺留给我最深印象的地方。

柚木主殿窗户上方雕刻着精细的花纹。

寺庙主殿门口立着一块牌子,告诉游客进入内殿的着装要求,上衣要有衣袖,下装不能过短,最好超过膝盖。这里没有人特意检查,全凭自觉。有几位欧美游客因为穿着短裤,最后只在寺外的台阶上坐着,没有入内。

我借用菜菜的淘宝“爆款”大围巾围在身上,跨进了寺庙。寺庙内殿非常安静,走进去后,我真是连大气都不敢出,莫名生出一种敬畏。里面有人在跪拜,我们则随意逛逛,很快就出来了,毕竟对这些完全不懂,也就图个观赏。

盼道寺非常小,柚木主殿之后的院落里有一座佛塔,以及一些插满旗帜(经幡?)的小竹塔。

从盼道寺出来,我们打开谷歌地图搜寻附近的7-11准备去买些日用品。不得不说清迈寺庙之多,令我想起那首“南朝四百八十寺”的诗句来。据说孟莱王时期全民信佛,修建了许多佛寺,后来人民皆“好佛恶杀”、“有敌侵之,不得已,一举兵得所仇而罢,名慈悲国”。走在古城,随便几步就能遇见一座寺庙,虽然造型大同,但也有区别,足以可见佛教在这里的繁盛。

比起所谓泰国第一个王朝素可泰而言,以清迈为中心的城邦国家兰纳泰王国(庸那迦国)存在时间更加久远,大约立国于12世纪初,孟莱王时期达到鼎盛。我国元朝称之为八百媳妇国,其来源为这儿的首领有妻子八百,每位妻子各统领一个寨子。虽然不知真假,但可以看出当时的清迈王国是由800个大小不同的城镇组成,每个城镇的首领都由女性担任。

孟莱王1292年吞并了以南奔为中心的女王国(哈利奔猜国),于1296年将首都迁至清迈,据说参与选址的还有素可泰的兰甘亨大帝以及帕耀国的孟昂王。孟莱王去世后,兰纳泰国力日渐衰落,曾经很长一段时间被缅甸统治,直到吞武里王朝1773年才收归泰国

最初做清迈攻略的时候完全不知道有一个3D艺术博物馆,后来去猫途鹰上搜热门景点,才发现这个排名第六的好去处,立马和菜菜商量,很快敲定~我们去的时候,这个地方已经不算冷门,有时候拍照还需要排队,虽然总的来说,游客偏少。

我们在古城找了一辆tutu车,讲好价80泰铢,大约5min的车程。门票在淘宝预订,¥26/人,到现场的售票窗口直接换票。3D艺术博物馆目前共3层,画作主要集中在2、3层,适合奇思妙想拍拍拍~。喜欢拍照的小伙伴千万别错过,很有趣的地方,摆着各种姿势,在想象中喜笑颜开。

身为Uncharted系列的nc粉~我和菜菜看到这个的时候不由自主想起Nate走哪哪塌的身姿虽然Nate没到过东南亚......但是!Nate家有泰国旅游书籍

阿拉丁的小飞毯

来~和北极熊一起喝可乐

也当画中人~

其实它们都是平面

终于上封面啦

这幅画很大,我只拍了一角

从3D艺术博物馆出来的时候,天色将晚。菜菜拿出谷歌地图输入我们的下一个目的地:周六夜市...说走就走!我们决定步行过去,一来可以看看清迈这座城;二来导航时间显示只需要15min,也不远。

跟着谷歌导航在暮色中前行,让我总有错觉行走在中国城乡之中,一样的陈旧、杂乱、拥挤。从3D博物馆到清迈门的距离说近不近,虽然说远也不远,中途我们跨过了一座很小很小的公路石桥,桥两边有雕像,算是这条路上唯一的风景。经历我们亲自步行之后还是建议各位坐个车吧我们足足走了快20min才终于看到古城的墙壁。我差点兴奋的叫出来:这里我之前见过!

车辆变得多起来,人也多起来,传说中的夜市我们来啦。

周六夜市就在清迈门出去不远处,基本到了清迈门就能看见夜市,相当热闹。我们在夜市对面的小摊上吃了晚餐~兴致勃勃“进军”夜市。

夜市规模不小,从吃的到用的到玩的到穿的应有尽有,但如果你想找一些有特色的比较精致的物品,来这里基本上算是走错地儿。夜市上兜售的商品更多像是流水线出来的批发货,品种较多。整个夜市没有公共垃圾桶,垃圾只能直接扔卖家的垃圾桶里。但不知为何,我本能对夜市不太有兴趣,特别是看到几乎每一家肥皂花的摊位上都摆着一块牌子“请勿拍照”,让人兴致瞬间降低,后来我们在甲米遇见一家卖肥皂花的小贩,第八天的流水账里再讲。不过夜市上的东西价格算是很便宜,两天后我们问一位tutu车司机,夜市上常见的那种大象裤子他们当地人一般买成多少钱,结果比我们在夜市上买的价格(฿100)贵辣么一丢丢。

第一次逛清迈夜市,还有些新鲜感,很多食物都想去尝试尝试,于是我们菜菜鼓足勇气买了类似粽子一样的很小一个,我们也不知道那是什么,卖家不会英文,我们看见很多清迈当地人买,又有一位会英文的当地人笑着对我们说可以试试。反正也才10泰铢一个...最后,我是真忘记自己怎么吞下去的这个教训让我们从此在点餐方面谨慎到不能更谨慎,害怕再次触雷。

夜市上的烤肉和烤鸡翅膀都很好吃~搭配的那个酱淋在烤肉上面,虽然卖相不好看,但味道很棒

做攻略时候就下定决心一定要去尝尝的香蕉煎饼,在我找了一圈又一圈后,终于在夜市对面靠近清迈门的小摊上找到,毫不犹豫买一份巧克力味的香蕉煎饼。

小店的生意很好,虽然卫生条件差了些。我们就站在小推车边上,我看见男店家把香蕉切成一小块一小块放进装着鸡蛋液的碗中随意搅拌两下,然后女店家把碗里香蕉块和蛋液一起倒进平坦锅中炸...炸好后出锅,男店家又把整个煎饼切成一块一块淋上调料~

我真的好喜欢吃好喜欢吃不过菜菜嫌弃它太甜~

我们俩提着夜市上买的宵夜穿越清迈门,在夜色的古城中步行,跟着谷歌导航往酒店前进。此时,许多店铺已经关门,街上灯光昏暗,我和菜菜左顾右看,见一家装修不错的店,说好第二天要去那家店吃饭。

第一天即将落幕,清迈的陈旧与寺庙同时呈现在我们眼前,让我和菜菜不禁问:这个地方的魅力究竟在何处?

也许它的魅力是随意闲逛中的慵懒?吃吃喝喝邂逅一座古寺?
然而我们来去太匆匆、终究无法停留哪怕片刻。
也没法,真正走入它。

DAY2 丛林飞跃-泰式按摩-周日夜市-夜间动物园

第二天依旧起了个大早,因为今天我们要去丛林飞跃!

一切准备完毕后,我和菜菜就去餐厅用早餐啦。酒店的早餐非常棒,虽然不是自助式。这是我喜欢这个酒店的理由之一,也是最加分的一个理由。而且酒店餐厅的服务人员太可爱啦~看见我和菜菜在那里拍拍拍(对!拍吃的),她还很腼腆的站在一旁看着我们笑。

我点了猪肉粥,真的好喜欢这个味道是我最怀念的清迈味道之一。

菜菜点了牛肉面~忘记问她牛肉老不老.....后来几天我们点了几次牛肉食品,不论是清迈还是甲米,虽然味道不错,但肉质特老,估计这是泰国的烹饪方式??

吃过早餐后,我们就在酒店的大堂坐着等人来接。

说起来,平日里我是一个连过山车都不敢坐的人,最惊险的一次体验算是新加坡环球影城坐了一次木乃伊主题园区里埃及墓穴场景的过山车。因为我们都是属于怕刺激的人,在丛林飞跃众多选择里最后选了比较温和的Jungle Flight。

丛林飞跃算是如今清迈一个比较大众化的项目,经营的商家也特别多,其中四大家族是Jungle Flight、Eagle Track、Flying Squirrel和Flight Of The Gibbon,各有特点(附各家详细介绍http://bbs.16fan.com/thread-332616-1-1.html)。我们选的Jungle Flight据说是清迈第一家经营丛林飞跃的公司,分为A、B套餐,项目单一,滑索最长也才300m,但完全适合害怕刺激、第一次玩的人群。

准时从清迈出发,坐了大约1h30min的车,后面30min几乎全程山路,不过对于我们这种山城出去的人来讲,完全不是问题

今天的天气特别适合丛林飞跃,没有太阳,也没有下雨。我们抵达目的地后先是领取钥匙,需要把背包等携带的物品放进保险柜,随身只能带非常小非常小的包。接着开始穿戴安全设备,戴上安全帽。一切就绪后就跟着大部队前往飞跃点。可以在飞跃之前预订一个全程跟拍,之后会有专业摄像师全程跟随拍摄。或者自己在手机上挂根绳子,自拍我把手机放在随身斜跨的小包包里,基本上没有时间取出来拍照,只能在路上行走的时候自拍大脸

也许这个时间点的人实在太多,全部被一起打包,十几人的大部队,配了五六个教练。简单讲解后,我们的滑行终于开始

从最开始的害怕、蹑手蹑脚,需要教练在背后助一把之力,到后面完全自己单独滑出去,这是一个战胜自我的过程。中途有三个非常高的平台速降(25m、30m、40m),我的天啦,我是真的怕失重好在可以请教练放慢放快。但有时候,有些体验确实是很微妙的。比如新加坡那次,我和小伙伴坐在过山车里叫得面目狰狞,看着照片自己都认不出自己,坐的时候害怕到抓狂,可是结束以后却觉得无比舒爽这次的速降,我选择了慢速,记得教练笑着对我说:“速度慢没那么好玩。”后来我也相信,的确如此吧~虽然我下去的时候比较平平稳稳,但那种过后的舒爽再也无法体会。从头到尾,都是平平稳稳~但我也终于体验了一把空中飞跃的快感只是大概比较像老年猴子,跃不动

整个过程其实一晃就过,大约1h30min左右结束,主要以滑索为主,有几个速降平台、几座天空之桥,但只要没有特别捣蛋的人在桥上乱跳,平稳走过去还是不怕不怕接近尾声的时候,会有一段上坡路的徒步,小坐休息喝喝水吃吃面包。

当我们从最高40m的速降平台缓缓下落,结束这次飞跃的时候,竟然下起了大雨。

也许这才该是雨季泰国的天气,午后一场大阵雨,来得凶猛去得忽然。

飞跃之后提供的午餐并不好吃,除了那个咖喱土豆鸡,我没有吃鸡,只吃了土豆,土豆的味道还是不错。

吃完午餐后就是回程,实在太累,基本上大家都在车里睡着了。

大概是中午没怎么吃饱,我和菜菜一回到酒店就立马去古城觅食。顺着小巷走出去,契迪龙寺正对的一家小店,店外树上挂了许多芒果。下午的小店,只有两三欧美人坐着喝啤酒,外面的街上停满了排队的tutu车和双条车。

我和菜菜随意挑了位置坐下,必点芒果糯米饭。这家的芒果糯米饭还是非常不错的,算是我们在泰国吃过最好吃的一家,芒果又大又甜。菜菜对芒果汁也是相当满意,到最后我们快离开泰国的时候,菜菜提起鲜榨水果汁,仍觉得这家店最好。

雨早已停了,但天色比昨日更糟糕。我们初到清迈的两天,都没怎么见到蓝天。

菜菜决定到古城里去找泰式按摩店,于是我们再一次从盼道寺旁边的街道路过。在清迈的日子里,这个地方被我们无数次走过,来来回回。

我是一个不太喜欢按摩的人,嗯~总有种拖累了喜欢按摩的菜菜的感觉

从Ziam Spa出来,菜菜对按摩技师赞不绝口~

此时,周日夜市也热闹起来,虽然有些小贩正在用小推车摆放着他们的货物。周日夜市比周六夜市的规模更大,位于盼道寺旁边这整条街上,但卖的东西似乎差别不大。因为我们晚上在淘宝预订了夜间动物园,因此匆匆穿梭于周日夜市之间,并没有细逛。

泰国的锅贴没有我们的好吃~

去年的新加坡之行遗憾没有去夜间动物园,此次在清迈补上。虽然这些动物在我看来,晚上和白天似乎并没特别大的行为差异。

清迈夜间动物园并不大,动物也不多。我们去的时候正好赶上6:50pm左右的动物表演,从野猪一家的生活开始,原本休闲吃着草的野猪一家突然遭遇狮子猎食...不知道最后狮子嘴里吃的肉是不是刚才上台表演的其中一只野猪,之后陆续登场的还有狼?白老虎,白老虎们为了寻找吃的上树下水表演很短,也算不上特别精彩,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就是不认识的动物从我头上绳索爬过去,我就坐在它们的正下方,仰着头看它门爬过去,时刻担心它们万一尿尿了我该怎么办啊,还真是非常有趣的体验~

表演在老虎下水游泳中结束,看完表演我们就赶紧跑去坐观光车看食草动物了~

这是夜间动物园最有趣的一环,可以和动物们亲密接触,悠闲漫步的斑马们,从远处走来找你要胡萝卜的长颈鹿们,我和长颈鹿的距离只有一根手指的长度,简直亲密大接触看着长颈鹿们贪吃的样子,实在好笑,但我不喜欢它们灰色的舌头啊..啊...啊好可怕的样子。

虽然我们拍了很多很多照片,可是回来看的时候才发现——全!部!糊!掉!了!!

坐观光车逛完吃草动物区,我们马不停蹄的跑去看了人妖表演,还有肉食动物区。作为晚上的休闲活动之一,夜间动物园还是充满趣味的,特别适合小朋友们。

从夜间动物园回到古城已过九点半~我提起昨天路上看见说要去吃的那家店,于是我们循着记忆去找那家小店。因为时间太晚,真是担心已经关门。好在我们赶去的时候才十点多,看了看小店的招牌,关门时间是11:00pm。长舒一口气。

第二夜的清迈古城,远处灯光朦胧,近处游客三四,偶尔从我们身旁走过,还侧头看看我和菜菜桌上放着什么食物。这个时候,终于可以安静下来,好好享受夜晚的悠闲。

春卷好吃

我和菜菜一边吃一边研究这里到底有几对鸡翅膀不管几对,最后都被我们消灭精光

吃饱喝足,回酒店美美睡一觉

这是精疲力尽的一天,但仍旧来去匆匆,那种传说中的慵懒似乎与我们无缘。

但我想,绝大部分人之所以喜欢旅行,也许在于一次又一次遇见不同的天地,看见不一样的世界,随心所欲大跳狂欢,然后在这样安静的夜晚吃着美食、吹着微风,最后在睡梦中没有负担的睡去醒来。

晚安~好梦

DAY3 契迪龙寺-素可泰历史公园

第三天一大早,我和菜菜有一件必须要立刻去做的事——买车票。我们咨询了酒店附近的几家旅行社,小一点的旅行社不提供代买素可泰车票的服务,只有一家店面比较大、装修比较好的旅行社可以代买前往素可泰的车票,但是出价每人600泰铢,真是吓坏宝宝们,虽然她强调说这个费用包括了送我们去Arcade车站。

果然,只能靠自己亲自去买票。从旅行社出来就遇见一辆双条车,我们立马上前问价,他说150泰铢(单程)。最后我们找了一辆tutu车,往返200泰铢。tutu车司机很友好,虽然英文有点捉急。他直接把我俩带到售票窗口前告诉我们在这里购票。Arcade汽车站不大,但是售票窗口很多,如果第一次去的话,还是很麻烦。

顺利购得当天中午12:40的车票,又坐上tutu车回到城里,和tutu车司机约好中午12:00来酒店接我们去车站。

今天的天气实在大好,蓝天白云,阳光刺眼。我和菜菜,终于迈进了前两天无数次路过的契迪龙寺大门。40泰铢门票,门口立着牌子告之着装要求。

进门第一座小佛殿,只允许男性入内,我们只在外看了看,径直就向金色主殿走去。

契迪龙寺(Wat Chedi Luang,又称柴迪隆寺),泰语里的意思是“大佛塔”,典型兰纳风格建筑,由主殿、小佛殿、大佛塔和僧房等建筑组成。

孟莱王时期,八百媳妇国(兰纳泰国)一度十分强盛,从国王到百姓都崇信佛教。至今清迈仍旧寺庙众多,而大佛塔寺则是其中最为著名的一座。

从主殿往里走就能清晰、完整的看见大佛塔,第一眼就觉得它很美,是我喜欢的风格,历史残存中有某种缺憾的“风骨”。

这是一座放置库纳王骨灰的舍利塔,曾经高98米,建于1481年(段立生《泰国通史》),在1545年的一次大地震中遭到损坏,又在泰缅战争中屡遭破坏。直到上世纪90年代,泰国艺术部对塔身进行了修缮,但由于没有相关文献记载,也无人知晓佛塔的上部结构,因此如今只修缮了42米高的塔基和首层,但依然非常宏伟壮观。是我眼中,清迈最美的风景。

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更显美丽。

这座四方形佛塔,只有一面修建了楼梯,其余三面都是斜坡。大佛塔两侧上还有钢索与佛塔相连,钢索上的筒里装有水,据说用滑轮将竹筒摇到塔顶,再将水洒在塔顶上可以带来好运。

塔身上有6尊大象雕塑,其中5尊是水泥修复,最右的一尊是砖头砌成。

大佛塔周围的小佛殿,里面供奉着一些大师。不得不说,蜡像做得太真,看着还有点怕怕~

我和菜菜只敢拍拍佛殿的外观,脱了鞋入内,连大气都不敢出。

虽然才上午十点多钟,可这太阳真不是吹,太晒人啦。我和菜菜本来打算绕着大佛塔走三圈,最后两圈半就撤了,实在顶不住。

我们从契迪龙寺出来,正好选了盼道寺旁边装修还不错、歪果仁也很多的小店Terrace Bar and Cuisine吃午餐(后来才发现猫途鹰上这家店评价之惨不忍睹,看来群众眼睛都是雪亮的)。也许我们去的时间还早,选了位置坐下没有一个服务员来搭理,就算他特么仅站在我身边2m远的地方。这家餐厅是我在清迈印象最糟糕的一家,服务员爱理不理,食物也难吃,对!是难吃。我依然点了芒果糯米饭,可是芒果不仅带皮儿需要我自己用叉子和刀子把芒果肉刨下来,还一点不甜,本身淋了椰汁的糯米饭很甜,这样一对比,显得芒果特别酸,那味道不提了只能说,幸好第一次不是在这家吃的芒果糯米饭,不然估计我就错过这个我最爱的泰国甜品了。

快到十二点,我们顶着正午太阳回到酒店,发现tutu车司机已经在等啦,立马退房上车,清迈古城到Arcade车站也就10min左右的时间,tutu车司机依然是直接把车开到大巴车旁边,我们直接下车然后上车清迈前往素可泰的大巴车是win tour公司运营的空调车,没有旅游大巴那么好,有些陈旧,但也完全在接受范围内。从清迈出发约5.5h到达素可泰,中途会停靠很多次,随时有人上下车。

素可泰老城的时候,正赶上落日,虽然我们无缘得见,但傍晚的素可泰老城给人第一印象实在是很好。我和菜菜下了车,拖着行李跟随谷歌导航寻找酒店。这里是一座小城,和清迈比起来或许连城都称不上,但我依然觉得它很漂亮。整个老城只有一条主干道,两边修建些房屋,然后就这样安静的躺在落日余光中,街上有人骑着自行车,旁边有水池,池上有寺庙。似乎此时此刻,我们才久违的抵达了旅游目的地,来到一个让人期待的地方。

抓紧时间办理完入住,我和菜菜马不停蹄就往历史公园中区奔去,想赶上落日最后的时光。我们住的地方离公园非常近,步行大约5min的时间,途径一家711,进去买了一个包子。

我很喜欢这个包子的味道,馅是泰式奶茶~非常好吃!

六点以后的素可泰历史公园已经不再出售门票,售票的人也已下班,大门处的围栏被拉走,可以随意进出公园。

我们只在大门近处的池塘边玩了玩,没有继续往里走。眼前的景色很美,睡莲、池水、倒影、佛塔...

眼前的美景调动起了我和菜菜的兴致,一扫5.5h车程的疲惫,完全进入拍照模式。

这里连着天连着地, 草木茂盛、池塘睡莲、佛像佛塔,仿佛连接起亘古的时间。

落日余晖里,它们就静静的立在那儿。我对菜菜说:明天再来吧,留些新鲜感,明天再好好看看。

离开历史公园,沿着主干道寻找餐馆,我们见一家生意不错就走了进去。因我印象里说,素可泰有一种面叫素可泰面,是只有这里才有的特色,因此点了一份。啊~事实再一次证明,点一些不太熟悉的东西不一定会遇见好的味道。依然是,特别不好吃。甚至连烤肉也是很奇怪的味道

清迈比起来,素可泰的吃、住都差太远,尤其是食物。

但,又有什么关系呢。作为泰国历史上被承认的首个王朝帝都,岁月拂面而过留下的静谧和浪漫,都刻进了它的骨子里。

我们在这里,看见了时间700年。

当年是何情何景无法遥知,而今、寺庙已经残败,佛像已然褪色,遗迹修起了公园。

DAY4 素可泰历史公园

准确说来,素可泰及其周边地区一共有三座历史公园同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分别为素可泰历史公园、西萨查那莱历史公园和甘烹碧历史公园。因为我们时间有限,所以选择了交通最方便、属于素可泰王家寺庙的素可泰历史公园。

素可泰原本是一个城市的名字,后来变成一个王朝的帝都,这个王朝就被称作素可泰王朝。它并不是泰国历史上最早出现的由泰人建立的国家,之前我们去的清迈,历史上的八百媳妇国建国时间就早于素可泰,当然还有不少城邦国家建立时间都远远早于素可泰,但泰国史学界普遍认为1238年建立的素可泰是泰人的第一个王朝。我想,大概也许因为素可泰是泰文化诞生的摇篮吧?直到这个国家的出现,泰人(兰甘亨王时期)创造出了自己的文字。

据希初寺石碑记载(段立生《泰国通史》),一般认为素可泰王朝始于室利-膺沙罗铁(SriIndraditya),是他从一位叫做刹巴科隆的王室亲戚手中夺取了素可泰城。在室利-膺沙罗铁之前,素可泰和西萨查那莱周边已经存在一个由家族掌控的部落,Pokunsri Naonamtum是这个国家的第一任国王,他有一个儿子叫Pamuong,同时Pamuong还是高棉帝国(真腊王朝)的女婿。Pamuong有个亲戚,就是希初寺石碑的撰碑人,他曾剃度前往斯里兰卡修行。此外,Pamuong有一位非常亲密的伙伴名叫Po Kun Bankhranghao,他正是室利-膺沙罗铁的祖先。

室利-膺沙罗铁有三个儿子二个女儿,大儿子夭折,二儿子继承王位。之后不久,约1279年,小儿子兰甘亨继其兄为王,素可泰迎来全盛时期。此时,其势力范围最南部达到马来半岛,西部达到缅甸白古和孟加拉湾,东南达到南海东北达到难府,北部达到南邦府。素可泰作为独立国家存在了100多年,因土地贫瘠不易耕种而从罗斛(大城)进口粮食,最终于1349年向大城王国投降,其后作为大城的地方政权存在了一段时间,直到约1419年才彻底灭亡。(吴哥也是被大城打败,不是被素可泰

素可泰历史公园不大,分为中区、北区、西区、南区,东区,还有一个博物馆。各个区域单独售票,约为100-120泰铢,我们本来想买联票,被告之没有联票出售。我们也只去了中区、北区和沙潘欣寺,事实证明用一天的时间要把素可泰历史公园全部走完还是比较耗费精力的,因为中午以后真是太晒太热,我们直接回旅馆休息了。

一大早的素可泰已经晒得让人无法招架。我和菜菜去711买了早餐,顺道就去租自行车。靠近历史公园中区,有一家自行车租赁小店,30泰铢/天,没有租金,便宜得我方。

素可泰历史公园中区应该是整个公园最大、修缮最好的一个区域。这里有树、有草、有水、遗迹遍布,无比惬意。

我和菜菜将自行车停在玛哈泰寺的入口处,于附近的大树下随意找了一个地儿坐下吃早餐。公园里没有过多游客、没有喧闹、没有浮华,只有我们坐在大树下啃着面包、喝着牛奶、摇着扇子,看着远处的玛哈泰寺。

收拾好早餐的垃圾,抬眼正对处恰好看见一座孤零零的遗迹,它与不远处的玛哈泰寺形成鲜明对比。这座被大树包围的小小遗迹,一个游人也没有,甚至没有名称,显得如此孤单又清冷。

我们的素可泰之旅,就从它开始。

遗迹旁边还有一个塔基?看上去非常平坦,应该是什么建筑物的基底吧,我猜。但是除了基底便什么也没有了,平台上种满小草,只有偶尔从台阶细缝里生出的杂草和青苔,告诉我们,岁月斑驳。

基本每个景点旁边都可以扫二维码听讲解,有中文的哟!但是我们没有去扫~也错过了很多增长知识的时间。据说景区全wifi覆盖,可在购票时向售票员咨询。

越过无人问津的小遗迹,玛哈泰寺(Wat Mahathat)就呈现在我们眼前。这座寺庙是整个素可泰历史公园里规模最大,也是游人最多的。它位于素可泰古城的中央,西、南、北三面皆被护城河围绕,寺内共有209座佛塔、10座佛殿、8处僧院堂、4处池塘。是最重要的王家寺院。

素可泰时期的王城和我国大不相同,整个王城由护城河、城墙围绕,城墙内的建筑则只有王宫和寺庙,并无一般居民住宅。也就是说,臣民皆住在城外,城内只有王族和僧侣。

很显然,王室和僧侣是这个国家政权的核心,王权与神权相结合。如今泰国90%以上民众崇信的小乘佛教也是这个时期从斯里兰卡引进,取代之前流行的印度大乘佛教和婆罗门教。

走进玛哈泰寺,彷如走进了曾经的素可泰王朝,佛教兴盛,遍地佛塔。似乎隔着时光几百年,仍能勉强窥见当年升起的袅袅青烟,萦绕左右。

素可泰王朝时期,这些佛像大多都是“住”在屋子里,旁边的柱子是屋子的支撑体,而今房屋已倾塌,空留石柱伴佛祖。时光一去就是几百年,当年修建它的人们已不知轮回几世?

我站在四面都是佛像、佛塔的玛哈泰寺中,抬头望天,那不经意的一瞬间,我看见流云从它们头顶浮过,时间从它们身旁走过,它们在亘古的岁月里,阖目看万物变迁。万事化为枯骨,它依然还在,不悲不喜、从容安详。

主殿坐像两侧各有一座很大的佛龛——蒙多普,里面供奉着高8米的佛像。这种建筑叫蒙多普,比佛殿要小,又把佛像整个包在其中,空间很紧凑,一般在主佛像的两侧。

睡莲还没有盛放,就如佛塔上的含苞花蕊。

玛哈泰寺北部区域有一座正殿遗迹,一尊巨大的坐佛端坐其中,与泰国所有的主要佛像一样,它也是坐西朝东。

素可泰时期的佛塔大多为四方形底座,高三层,塔顶为含苞待放的莲花形或饭团花球形。

虽然佛教约公元前2世纪传入泰国,但到素可泰王朝时期,佛像造型艺术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境界。

素可泰佛像一般具有的特征为:佛头上有火焰状光芒,发髻较小,鸭蛋型的脸,柳叶状的眉,鹰钩鼻,嘴带微笑,手臂如象鼻。(段立生《泰国通史》)

寺庙中心是一座巨大的佛塔,由素可泰的首位国王室利-膺沙罗铁建造,后李泰王对其进行了重建,用以安放佛祖的遗骸。最初是一座高棉式佛塔,李泰王不希望受高棉影响,于是把原来的佛塔包围起来,外面盖成纯素可泰式的佛塔。主塔是一座上部呈含苞莲花状的佛塔,采用了素可泰独特的古典建造风格。围绕在这座佛塔四周的是4座兰纳泰风格的圆锥形佛塔,塔身装饰有浮雕,明显是受到了斯里兰卡文化的影响。

主塔旁边有几座副塔,周围还有不少列塔。

走近一点就能看见塔上斑驳的痕迹。

中央塔群的规模算是整个素可泰公园最大,庄重肃穆里又多了几分宏伟。

据传,兰甘亨王曾派人专程前往斯里兰卡延请上座部高僧来素可泰弘扬小乘佛法,每年雨季7月,僧人皆在寺庙里守夏,不复外出。到了素可泰末期李泰王当政,国王更是亲派使节到斯里兰卡请来戒师,为国王本人受戒出家。自此,泰国每位国王都要出家一段时间,这个传统延续至今。

完全不同于吴哥窟的吵闹,素可泰是安静的。你穿梭在时间之外、佛寺之间,偶尔与几个游客擦肩而过,你们站在不同的位置,拍着同一尊佛像,拍出了不一样的意境和心绪。

我是喜爱吴哥窟的,在那里能够看见时间留下的沧桑与悲戚。而素可泰呢,时间留下的是一种平静,你走在里面,整个人都会静下来,不悲不喜,任浮云而过。

我喜欢在玛哈泰寺中漫步,即使太阳晒得全身都被汗水打湿。

玛哈泰寺东边有一座池塘,整个寺庙倒影在池水中,很是好看。

我和菜菜从玛哈泰寺出来,继续骑着自行车找寻下一个景点。

整个素可泰历史公园中区,环境优美、遗迹遍布、道路平坦,是骑自行车的绝佳之地。

随意骑到一处,停下自行车,或细细观赏佛寺;或坐在大树下小憩。悠然自得。

漫无目的骑着车,眼睛四处观看,见一处遗迹就停下来。我们依然将自行车停靠在入口处,跨过小桥,走上这座湖心小岛。岛上只有残缺的建筑底基,但是大树下好乘凉。

我和菜菜在树下随便找了一块地儿坐下去,恰好正对湖彼岸的Wat Tra phang Ngoen(银池寺)。

我们坐在小岛深处,见一两欧洲游客来岛上走了一圈离开,又见一群不知哪国的游客站在桥上嬉戏吵闹,破坏了这儿的宁静。不过,就像风吹过湖面泛起短暂涟漪一般,最后仍旧回归平静。

这就是素可泰,流云浮浅,古迹残寺,如深埋时间尽头一般的安静。

兰甘亨石碑记载:“这个城市中,有一个奇异的水池,在旱季它像湄公河的水一样清澈甘美。”而现在隔着水池,位于我们对面的这座寺庙,就叫银池寺。那么,这个水池是否传说中的水池呢?

如今在素可泰遗迹内,有两个大水池:金池和银池。两池之间修建了公路,而古时很可能两池相通。水池是为了烧砖取土,掘地而成。砖用于修建宫殿和佛寺,水池则用于蓄水。

佛像旁边有工作人员正在除草,还有一些当地小孩嬉戏。

非常漂亮的行走佛,素可泰佛像的杰出创作之一。

不过看来看去,素可泰历史公园里的坐佛,似乎姿势都是一样。但线条最美的,我个人认为还是西春寺那尊佛像。

我和菜菜继续骑着自行车闲逛,连续拐了好几个弯,穿越水池和树林,我们把自行车停在树荫下,看见眼前三座高棉风格古塔,知道这里便是西沙瓦寺(Wat Si Sawai)了。

早在素可泰建国之前,泰国不少地区都在高棉帝国(吴哥王朝)统治之下,甚至时间再往前翻,高棉帝国真腊王朝时期也对这片土地有着控制权。因此,素可泰早期建筑有着非常典型的高棉建筑风格,而且泰国东部有些建筑简直就是“吴哥窟”翻版。

西沙瓦寺,就是素可泰的早期建筑之一。

西沙瓦寺修建于12世纪到13世纪,是由高棉人建造的印度教寺庙。三座古塔从左到右分别代表了梵天、湿婆和那莱王(请允许我为毗湿奴默哀一秒钟),其中主要供奉的是最中间的湿婆神。

西沙瓦寺进门处有几幅图,告诉游客这些立着的柱子以前都是屋子的支撑体,而今只留下了石头材质的柱子。

塔上的装饰图案依然非常清晰,上面雕刻的图案大部分都来自于印度神话,其中最出名的就是蛇神那迦。那迦在印度神话里是一种多头、酷似眼镜蛇,长身无足、无角,并且有剧毒的水属精怪类生物,具有控制水,行云雨的力量。

我们此次的清迈素可泰掠影,让我意识到(没有考证)蛇神那迦在这些地区是比较受尊敬的神灵。我猜想,也许和泰国的气候有关??比较闷热少雨??所以民众崇拜具有控制水力量的蛇神??

每座古塔里面都有内室,但太阳越烈,就显得内室越黑,于是我们本能没有靠近,也没有进去一探究竟。

西沙瓦寺旁边有大片草地,草地上树木茂盛,走累了不妨就地休息。

闲逛遗迹的时间总是过得飞快,转眼已接近正午,太阳晒得人睁不开眼。虽然之前买票的时候我在售票窗口随手取了一张地图,但当你真正置身素可泰历史公园的时候,地图变得毫不重要。不用刻意去比照地图一处一处遗迹的签到,只需骑着小车,晒着烈日,就辣么在平坦大道上一拐一拐的前进。眼前身后全是风景。

我和菜菜都是自行车超级新手,我吧,基本就小学时代每天狂热蹬过有副轮的那种儿童自行车。但不得不说,这里是学习骑车的好地方,我们俩从一开始拐来拐去到后面悠然自得,全靠自己练习出来

骑着骑着又到一处景点——沙西寺(Wat Sa Si),位于湖心小岛上的佛寺。

沙西寺最出名的就是这尊行走佛,体现了素可泰王朝高超的造佛水平。其身形饱满,线条流畅柔和,表现了佛祖在行走的路途中的一个瞬间姿态。

我特别喜欢它下垂的袈裟,非常具有美感。

也许还有些景点我们没有找到,但太阳实在晒得人慌,我和菜菜推着自行车离开了中区。我们将自行车停放在旅馆门外,撑着伞顶着烈日去买午饭。

我印象中,在泰国的日子,就算素可泰的太阳最烈,连海边小镇甲米都无法比。

我们买了午饭带回旅店,啊~又是特别难吃,没法适应的味道休整休整,赶紧抹点芦荟晒后修复然后直接倒在床上沉沉睡去~

等我们一觉醒来,窗外依然烈日。出于多方面考量,我和菜菜决定到中区门外找tutu车去西春寺。

素可泰历史公园中区门外停了许多tutu车,还有往返新城、旧城的巴士。我们上前问价,被告之200泰铢包西春寺和派銮寺。我觉得价格太高,然而tutu车“队长”脸上没有任何降价的趋势,最后在我们菜菜努力杀价之下,对方说200泰铢包西春寺、派銮寺和沙藩欣寺,相当于西区、北区一条线。

坐上tutu车,依然能感受到火辣辣的太阳。素可泰的tutu车和清迈的tutu车又不相同,它的司机位置在后面,如此一来,游客坐在车上就能毫无遮挡的看风景。

从中区到派銮寺,大约7min车程,我们在去的路上看见好些零零散散破坏严重的佛塔,和中区修复完善的建筑完全不同,它们东倒西斜的躺在杂草和树木间,无人问津。

沿着一路残损佛塔,我们到了派銮寺。tutu车司机把车停在景点入口,我和菜菜拿上相机、手机,开始素可泰遗迹下午之旅。

派銮寺(Wat Phra Phai Luang),又称风神王寺,位于西春寺一侧,属于历史公园西区,是一座规模较大的寺庙。

据考证,素可泰第一个方形王城便是以这里为中心修建;而后又以玛哈泰寺为中心再建了一个都城。两个都城重叠交错组成了素可泰故都。

柱子上全是“马蜂窝”一般的小点,不知道是被时间腐蚀掉,还是当年为了载重故意做成这样?

派銮寺约建于12世纪末,是素可泰最古老的寺庙之一。

据记载,这里曾经有三座高棉古塔,分别代表梵天、湿婆和那莱王(再次为毗湿奴默哀一秒钟)。而如今只剩最北边的古塔,大多已成断壁残垣。

这座寺庙破坏得非常非常严重,如果不是仅剩的那座高棉古塔,几乎快成废墟。这样的残破,给素可泰的平静增添了凝重。

我想起曾经看过一部泰剧《天将》,是我最喜欢的泰国演员Vee主演,讲述了热血青年保护佛像与盗贼斗争的故事,背景就在素可泰。也许,它只是一个故事,但也许,是曾经真实的缩影呢。不论这些佛头、典籍、石碑,是被岁月风蚀,还是人为盗取、破坏,总有默默的人默默付出,拼尽一切去守护它们。

所以,今天我们才能站在这里,以游客的身份跨越时间、地域去观赏它们。

派銮寺到西春寺,也就1~2min的车程。

西春寺(Wat Si Chum),号称整个素可泰最神秘的一座寺庙,它的门票等于整个中区的价格。

我们去的时候,正好碰见一辆挖掘机在佛寺旁边挖挖挖,真是气得我恨不能把它一脚踢到南翔去

这座寺庙之所以神秘,是因为这儿有素可泰唯一一尊开眼佛。虽然我不太明白个中奥妙,也比较懵逼,为什么佛像睁开眼睛就充满神秘色彩??

但西春寺这尊佛像,是我眼里整个素可泰线条最美的一尊。

寺庙始建于13世纪,具有南传佛教(斯里兰卡小乘佛教)风格。佛堂里的巨大坐佛身高15米,两膝宽11米多,右手手指朝向地面,呈镇魔姿势。

据兰甘亨石碑记载,这尊佛像叫阿迦纳佛,意思为“无所畏惧的佛”。

走进佛堂内部,狭窄的屋子衬托出阿迦纳佛无比的气势,显得它既高大又宏伟,而整尊佛像的线条又是如此柔美。佛脸上安详的神情,嘴角略带微笑,目光轻微注视着你。

你站在那里,只能抬头仰视佛,而佛,微笑着俯看你,那种敬畏之心忽然就生了出来。

被信徒们用金箔贴成金色的手指,传说中的“金手指”。

西春寺主殿旁边还有一个小佛殿,里面坐着一尊小佛像,和阿迦纳佛比起来,它住的屋子就更加拥挤了。

西春寺到沙潘欣寺的路上就显得比较偏僻,一路上基本没有看见佛寺遗迹。

沙潘欣寺(Wat Saphan Hin,又名石桥寺)是素可泰的日出最佳观赏点,但我和菜菜实在懒得辣么早起床,于是看日出的地点变成了我们看晚霞的地方。到石桥寺的时候,已经五点多,卖票的人已经下班,于是我和菜菜直接沿着石阶上山。

这座寺庙是兰甘亨王专门为了赐给斯里兰卡高僧摩诃贴拉-掸哈瓦乍而修建,寺内有一尊9m高的佛像。

每年7月进入雨季,僧人们就在寺庙里守夏,一个月后,守夏结束,僧人们才从寺庙里出来,还要举行隆重的斋僧仪式。

站在沙潘欣寺远眺,美景一览无余。

当我们坐着tutu车从沙潘欣寺往回走的时候,云层突然增厚,又一次无缘落日。

tutu车司机把我们送到老城”车站“,其实就是我们从清迈过来时候下车的地方,我和菜菜要去买明日返回清迈的车票。我们买了最早的车次,早上六点五十,被告之要提前半小时到。

此时,太阳已经下山,天边还剩最后的余光。我们回到旅馆取了自行车,再次进入历史公园中区,在享着微风的晚霞里,和人群一起骑车,目送素可泰入夜。

它依然还是那么美丽,即使夜光微弱。

我和菜菜享受着这样骑车的夜晚,直到整个公园里只剩下我们两人骑车的身影。我们最后去了兰甘亨纪念碑,那里有一家三口,似乎是当地人,正在拜祭兰甘亨大帝,然后结束他们的一天。

从公园出来第一件事就是还车,幸好租车店还没关门~

吸取昨晚的教训,这次我和菜菜随便找了一家小店吃晚餐。菜菜笑着说,一定要告诉小伙伴们到素可泰老城,千万不要去招牌上挂着照片的那几家小店吃饭,真的很难吃然后,我们只点了比较熟悉的炒饭和冷饮,这一顿吃得比较愉快~。

我喜欢这杯加了牛奶的抹茶冷饮,还有中国香肠炒饭!

吃完晚餐出来,我们走在素可泰的夜色中。菜菜见路边一位推着小车卖水果的小贩,于是上前想要买些水果,小贩很热情的让菜菜试吃,可惜水果刚入菜菜口,她已经被酸了满嘴,皱眉闭眼最后小贩笑着目送我们离开~,多么像电视剧里的情节。

我们回到旅馆,开始收拾行李,因着明天要早起返回清迈

素可泰是美丽而宁静的,历史公园里骑车是一件非常惬意的事,走走停停,随心而至。在这里,有一份难得的平静和舒心。

有时候,骑着骑着,仿佛就穿越了时光。一寸一寸,遇见了那些年晚霞中的佛寺。

毫无疑问,我是非常喜欢素可泰的。与清迈的嘈杂、热闹完全不同,这里只是一座安静的小城,一切都如此平和而沉静。你置身在这里,既不是那种历史的残败感,也没有岁月的惋惜长叹,也许它的骨髓已被所有佛教经文渗透,才能经历繁华、破灭之后,依然重归安宁。

DAY5 宁曼路-清迈古城

清晨五点多的素可泰,笼罩在诵经声中。天边开始微亮,房屋的轮廓勉强能够看清。我走到窗边望出去,对面的金池寺被池水包围,天边泛着淡淡粉色的微光。这样的早晨,听着窗外诵经声,让人意外感到内心平静。

我和菜菜退了房,拖着行李往坐车点走去。我在路上看见赤着脚的僧人沿路而行,遇到愿意布施的行人就停下来,接受他们的布施,并回赠自己的祝福,而布施者也都跪下接受僧人的祝福。

到了乘车点以后才知道我们买的这班车并不经过老城,于是坐上老城车站的“接驳车”到新城。我们这班是7:15am新城发车,更早一班是6:45am。

素可泰清迈,大约坐了6.5h,到清迈的时候已经一点多。一下大巴车就陷入人潮,tutu车司机、双条车司机一涌而来。我们问去宁曼路的价格,一口价150泰铢。我和菜菜商量,说刚才车上看到旁边有出租车,于是我们决定去问问出租车

租车就在Arcade车站入口处,距离15号站台约2min步行时间,和机场形式一样,买好票跟着司机上车,送去目的地。我们去宁曼路,依然是150泰铢,但有空调啊,怎么都比暴晒的tutu车、空气不畅的双条车强。

虽然中途司机把我们送去了另一家Nimman hotel,但最后还是顺利到达我们预订的这家bed nimman hotel。

酒店的BED矿泉水像不要钱一般,铺满了整个玻璃柜,可以随意取用。

一楼大厅里摆放着水果、咖啡机还有小饼干,这些都可以自取食用。

我喜欢这样的酒店,让你有种亲切感。

宁曼路上全是小店,很多门外都装饰着可爱的招牌和娃娃。

已近下午三点,我和菜菜还没吃午饭!从酒店出来,目标明确,我们要去Anchan Noodle吃面!

Anchan Noodle(又名新蓝面条、蝶豆花),是之前在做攻略的时候就决定一定要去尝一尝的,蓝色的面条特别充满吸引力。这家店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步行约10min。谷歌地图导航出来的位置是正确的,千万不要被路上遇见的指示牌给骗了。我和菜菜照着指示牌方向走,几步以后觉得不太对劲,又返回按照谷歌地图的导航走,很快就找到。小店下午四点关门,我们到的时候已经三点多,很多食物早已卖光,渴望的烤肉没吃到。好在它们招牌的蓝色面条和变色饮料我都没有错过我们去的时候,店里生意依然不错,很多当地人都在那儿吃饭。

总体说来,蓝色面条的味道还是不错的,不过它的卖相比味道好。本来我们也是冲它的外貌而来,这种颜色很梦幻。

饮料很好喝,端上来的时候是蓝色的,不甜不酸不苦,很解渴。

我把饮料上的柠檬汁滴进去搅拌几下,饮料立马从蓝色变成紫色,味道也有变化哟。相比紫色,我更喜欢蓝色时候的口味,虽然两种都很好喝。

我算是比较满足的吃了一顿,我们菜菜就比较苦~点了一份也不知道什么名字的套餐,确实味道怪怪,反正她吃不习惯,我尝了一口也觉得难吃。

不过Anchan Noodle的东西都相当便宜,这顿饭是我们在泰国吃得最便宜的一顿。

走上宁曼路的小街,和古城风貌不太一样,这里有些小清新。我和菜菜顺着宁曼路一直走,各种逛逛逛,在泰尚百货里买了不少东西。虽然,这座百货公司里面的商品都比较...没有什么牌子货,但是一些小玩意儿还是不错。有一家叫Maytawee的店,里面各种丝巾,图案都很好看~我和菜菜买了好几条拿来系在头上当发带。

因我心心念念之前在古城一家店里看到的裙子,于是我和菜菜从泰尚百货出来直接坐上了去古城的双条车,20泰铢/人。这是我们第一次在泰国坐双条车,闭塞的空气让人说不出的难受,一路堵车堵到了古城,我们在契迪龙寺下车。小店就在盼道寺旁边,一家看上去比较别致的店铺,里面的裙子、上衣都比较好看。

心满意足的买了裙子走出来,菜菜问我要不要吃街边小车上卖的饼,我自然高兴。

小贩的生意真好,一直有顾客光顾。

因为下午逛街导致体力透支,我们原本准备去之前做攻略时候打算去的Kanjana吃晚餐,结果大众点评的导航把我们不知道弄到哪去了,最后我俩实在不想再继续,于是决定去契迪龙寺对面的Poppy`s Kitchen吃晚餐。

Poppy`s Kitchen家其实更适合吃早餐和下午茶,因为正餐可选择的食物有限。

我依然点了最爱的芒果糯米饭。然后点了一杯荔枝水。

其实荔枝水还是可以喝的,但是当我的芒果糯米饭端上来以后,啊~荔枝水一对比就显得特别酸特别酸

但是这家的芒果糯米饭真是我的爱啊~就像我们菜菜爱它家的芒果汁一样

没有夜市的晚上,才七点多而已,街上行人已经变得很少。连回程的双条车价格都变贵,30泰铢/人。不同于古城的游人稀少,此时的宁曼路正是热闹的时候,餐馆里坐满了吃饭的人,甚至门外排着长长的队伍,街头巷尾全是漫步的人群。

我和菜菜穿梭在清迈最后一晚的夜色中,见灯火烂漫,游人陶醉。

明日依然需要早起,我们要去搭6:50am的飞机,清迈再见。直到最后一刻,我觉得,我仍旧没法完全融入它“城乡结合部”的氛围中去,但我怀念街头巷尾的那些美食,以及偶尔遇见的那些寺庙

DAY6 莱利-帕南海滩

四点多起床,因为送机的淘宝店家说只接提前2h的送机服务,我们没有办法只能那么早起床去机场,然后坐着发呆。

大概时间实在太早,昨天和前台预订的早餐服务也没法更改时间,结果去退房的时候,发现一楼大厅已经有工作人员在玻璃橱窗里开始摆放方便面等食品,简直是太窝心有木有!我和菜菜一人拿了一桶MAMA牌方便面,一直说去泰国要吃这个这个方便面,但是在7-11根本没找到这个牌子,没想到竟以这种方式吃到,我对这家酒店的印象简直不能用更好来形容。

第一次在机场的候机大厅坐着泡方便面来吃但是味道很不错

经历曼谷转机,一上午就在机场和飞机上度过,到甲米的时候已是一点多,窗外下着大雨。我们终于见到了泰国雨季该有的样子,硕大的雨点拍打着玻璃窗。甲米机场的空调冷得人发抖,恨不得行李快点出来,好拿了走人。

庆幸我们在曼谷廊曼机场的时候打了电话预约酒店的接机服务,不然这样大雨的天气如何拖着行李淌水上船去莱利。一出机场就看到来接我们的司机,很顺利的上了车,大约半小时后我们到了甲米镇的码头,船夫早已等候在此,并递给我们一人一件雨衣,帮我们把行李提上长尾船。从甲米镇码头到莱利东海滩约15min。船快到码头的时候,我看到酒店工作人员开着一辆类似下图的车和船接驳,我们从船上跨到车上,直接上岸。

酒店的环境很好,虽然我在选酒店的时候就住莱利还是奥南的问题纠结不己,最后发现住在莱利是不错的选择。莱利比起奥南更像度假,奥南或许方便出行,但给人的感觉纯粹是一个小镇,完全没有那种走出去就到海边的感觉。如果不是7月雨季,或许我们首要考虑会是兰塔岛,但雨季这样的天气,谁也无法预料是雨是晴,全凭运气。显然,我们的运气不错,虽然大雨滂沱迎接我们,但我们在甲米的三天,后面一天多云,一天大晴天。

拥有一个独立的小院子,晚上的时候我和菜菜躺在这里看星星吃薯片喝冷饮,还可以泡泡脚,谈天说地。

猴子似乎是这儿的常客,我们走在酒店里,看见树上三两只猴子,还有房间里的温馨提示:出门请锁好门窗,以防猴子进来偷食。

莱利海滩很小,吃饭的餐馆也少。我们第一顿就直接去酒店的餐厅解决,反正住客可以享受八折优惠。

酒店餐厅紧靠海边,我们一边吃饭一边看着海景,看海边漫步的各色人群、海上运动的大人小孩,他们也成了风景的一部分。

这顿饭我最喜欢的是PAD THAI,正是这一顿的PAD THAI让我深刻意识到我们在清迈Terrace Bar and Cuisine吃的泰式炒面是多么垃圾。真心难吃!特别难吃!

我和菜菜在点菜上再一次做了尝试,好在都比较成功没有遇见难以下咽的食物,但我还是比较失败,点了一份绿咖喱牛肉,味道太清淡,对于我们重庆人来讲基本和没有味道划等号,而且牛肉特老,反正我们在泰国吃的牛肉都特老,不知道是不是特定做法?菜菜的冬阴功汤看上去比较成功,因为她好像吃了来泰国最好吃的一顿主食

雨变小了,有停的趋势。

等我们吃完饭,就可以好好在莱利逛逛。

从酒店餐厅所在的西海滩走到莱利东海滩,也就3-4min的路程,东海滩比西海滩看上去差很多,俨然就是码头的感觉。我们顺着一条小路往前走,最初不知道小路通向哪里,一条看上去特别偏僻特别偏僻的小路,等我们柳暗花明穿过去以后才发现,这条小路连接着东海滩和帕南海滩。

南海滩是莱利三个海滩中最漂亮的一个,虽然我们是在雨后云层积压的天气下前往,没有办法欣赏到它的美丽,但从沙滩质量和给人呈现的景色来看,帕南海滩比莱利东、西海滩漂亮。

这儿有不少欧美人躺在沙滩上,虽然没有太阳,但是能吹风。还有人在海里游泳~

我们看见一位女性攀岩者,最后即将到达终点的时候,她的教练在下面发出由衷高兴的呼声。那一刻我也驻足看她,希望她成功

海面上零星停着几艘长尾船,配合着阴沉的天色,死沉的海水,显得有几分寂寞。

菜菜指着远处的石灰山说像一群乌龟。

我似乎看见天边有隐约的晚霞,也许明天是晴天。嗯~我可是看云识天气的“小专家”

南海滩旁边有一个帕南洞,非常小,里面堆放了许多用木头雕刻的男性生殖器。这个洞里供奉的似乎就是这些生殖器,让我想起印度教有一个分支,就是专门崇拜男性生殖器——林迦,湿婆的化身之一。

远在公元1世纪,我国《汉书》就记载:包括斜仔(Chaiya)、苏梅岛在内的素叻它尼府和春蓬府,古代具有重要的商业位置,正好处于中国前往印度通道上。有汉朝使节从广东乘船,经越南柬埔寨进入暹罗湾,在斜仔登陆徒步越过马来半岛最窄的克拉地峡,再乘船进入印度。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汉使行程。(段立生《泰国通史》)。

曾经泰国南部的马来半岛上,被中国古籍记载的还有一个盘盘国(约5世纪-8世纪),一位叫憍陈如的婆罗门,先到盘盘国再到扶南为王,一路大力推广印度化的改革。除了憍陈如外,其他许多印度人,包括婆罗门教徒,都是先到盘盘国,再经由此去往其他东南亚国家。印度文化,特别是婆罗门教,正是从印度经由盘盘国到扶南,然后在东南亚各地扩散。可见甲米地区曾经也深受婆罗门教影响,不知此地的帕南洞是否与此有关?

天色渐晚,我和菜菜沿着小路返回酒店。这条小路特别僻静,反正我挺害怕的。

酒店里有两家旅行社,我们准备去咨询明天的活动,于是去旅行社里取了宣传页。大概莱利海滩本身消费更高,大多项目都比网上价格高很多,现在勉强还能记得的就是宏岛游,标价接近两千泰铢。而且很早就要出发~天啦,我们真的想睡一个自然醒

旅行社隔壁就是一家小超市,我们去买了水还有零食,嘎嘎嘎~回到房间把水放进冰箱,开始看宣传折页。这儿旅行社的项目和网上基本一致,四岛游、宏岛游、七岛游、温泉瀑布虎窟寺、骑大象摩托艇等等。我们最后也没有拿定主意,只能睡觉💤,明天再说

DAY7 宏岛/割喉岛

夜里下了好大的雨,我被雨声吵醒,害怕晾在屋檐上的衣服被淋湿,于是起夜去院子查看。好在屋檐够宽,刚好遮住。夜里淅淅沥沥的大雨,伴着小院池塘中的阵阵蛙声,我站在这空寂之中,突然有凉意袭来,拉了拉身上的睡衣,退回房间继续呼呼大睡。

第二天早上,睁开眼睛的第一件事就是去院子看天气。完全没有昨夜下过雨的迹象,院子的地上有些微弱的斜条光线。看来今天,至少算是多云的天气。云层很厚,即便如此,阳光依然晒人,海水比昨日有了些生气,但不见万里无云的蓝天,海边也无法达到最美的状态。

我和菜菜赶在酒店餐厅结束供应早餐前吃完早餐,我们决定去东海滩的码头附近问问船夫,自己包船出海。

走到码头附近有人主动上前来和我们谈话,我暂且称他为长尾船“队长”,因为后来我们发现他似乎只是负责和游客谈价,谈妥后指定船夫开船,类似清迈机场的出租车形式。长尾船队长一再推荐四岛游,说是距离最近、价格最低,只需要2500泰铢。我想起网上说,四岛游不如去宏岛,于是我们问他去宏岛的价格,他出价5000泰铢,真是吓死宝宝了

我和菜菜被当头一棒的价格吓昏过去,试图和他还价,我们选定宏岛,希望2000泰铢能成交,长尾船队长说底线是4000泰铢包上岛费,3000泰铢不包上岛费,然后再也不退让。我记得之前查攻略的时候在蚂蜂窝看到有小伙伴从奥南包船去宏岛也才1500泰铢啊,真是一把鼻涕一把泪。于是我俩决定再去旅行社问问价,旅行社也可以提供单独包船出海游的服务,宏岛价格4000泰铢不含上岛费。

最后我和菜菜只能乖乖返回东海岸码头,4000泰铢宏岛包上岛费,成交。

出海的时候,阳光忽然被云完全挡住,我们坐在长尾船上,见乌云压境,似乎要下大雨。

从莱利乘长尾船约1h左右,我们抵达宏岛(Hong Island)。宏岛的沙滩处特意修建了码头以供船只停泊,我们与船夫约定下午三点上船,之后就沿着码头浮桥往沙滩上走,两边的海水里清晰可见成群的鱼儿游来游去,一种是黑色的小鱼,还有一种身形稍大,黄黑相间,据说叫老虎鱼。

宏岛,又名割喉岛,好像是一部好莱坞电影在这里取景,那部电影就叫《割喉岛》。宏岛是一座由许多石灰岩山体围绕成的小岛,沙滩连着石灰岩小山。这里沙滩的质量又比帕南海滩好,沙质更细。我和菜菜提着从酒店房间带出来的免费沙滩垫一直往沙滩另一边走,找了一块大树阴凉处,铺开沙滩垫,菜菜就带着潜水镜去游泳了。

我是属于基本不会游泳的类型,大学时候游泳考试纯粹是被逼到死角狗刨式胡乱及格

菜菜在海里游得欢,一边看水里的鱼群一边游游游。我则懒散的躺在沙滩垫上,随手拿了草帽盖在脸上,耳畔听着远处的吵闹声,夹杂着海浪怕打沙滩的声音,也是一种享受。

宏岛上的人不少,一群从头包裹到脚的穆斯林少女显得特别吵闹,天啦,她们实在太吵。我只好从沙滩垫上坐起身,此时菜菜从海里欢快的跑回来让我也去水里玩玩~

我站在水中,看见成群的鱼儿在我们身旁游来游去,活泼可爱

之后我又回到我的沙滩垫上继续睡觉💤,菜菜则自由自在的游泳。穆斯林少女安静了许多,我竟然在这样吹着海风,听着浪声的沙滩上睡着了。

待我一觉醒来,发现整个沙滩上的游人已经所剩无几,也许是一日游的团队已经离开。啊~一瞬间觉得自己漂泊到了荒岛上。

睡觉前海水里满是游人嬉戏的身影,如今却发现海水里几乎空无一人。我看见菜菜试图上岸,好几次被水又推回海中。

我想起身去帮她,结果发现她终于成功上岸。菜菜说,她游着游着突然发现只剩自己一个人的时候,觉得有些害怕。然后她想上岸,发现水力有些把她往回推。

我看了看时间,下午两点多钟,此时的宏岛已经不太适合游泳,虽然海里还有一家人正在happy的打闹。

海浪拍打着沙滩,即使天气不太理想,海水还是勉强呈现果冻状态。

我和菜菜躺在沙滩垫上享受着海边的悠闲和安静。此时的宏岛,只有风声和浪声,似乎快要与世隔绝。

宏岛的美并不在海水,也不在沙滩,甚至它的海水有些浑浊、沙滩略显“呆板”。我眼里,正是周围这些独特的石灰岩,造就了独特的宏岛。它不是那么单调的海岛,而是充满神秘气息的小岛。说不定偶然的一个回头就开启了一场寻宝探险之旅呢,攀着岩去找宝藏,发现一处世外桃源、远古遗迹

三点整,我们回到船上。船夫似乎还要带我们去宏岛其它地方。

船绕着宏岛行驶约1min,又从一个狭窄的两座石灰岩之间穿进去。里面豁然开朗、别有洞天,一个被群山包围着的地方。这里的水很浅,只到膝盖位置,我们遇见了一群男孩在这里玩水上球类运动。

旁边有些像红树林一般长在水里的树,船夫指着树顶端让我们看倒挂在树上成群的蝙蝠。没有见识的我急忙问道:蝙蝠不是一般都在很黑的地方吗

从狭窄的通道出去,绕过几座石灰岩山体,我猜测是绕到了宏岛背后,这里有一处非常小的沙滩,沙的颜色接近白色,水非常清澈,隐约从厚厚云层射下来的阳光照耀在海面上,波光粼粼。

沙滩深处有许多树枝和杂物,显得有些原始和偏僻。但海水的质量,是我们此次甲米之行遇见最清澈的一处。

整个沙滩上除了我们,就只有一家欧美人。

船夫带着菜菜去浮潜看海里世界,我拿着自拍杆在沙滩上漫步。

比较遗憾的是,此次宏岛游没有带相机。后来想想,我这种旱鸭子完全可以带着相机在旁边拍拍拍。

这处偏僻的小沙滩,有一种避世的感觉。

我们在这里享受悠闲的时光,让我一刹那有错觉穿越到《Uncharted 4》的海域中,虽然我知道游戏里的岛屿在马达加斯加~但同属于印度洋的宏岛,也有绿色的海水、长满植物的小山,在三面群山之间有一处白色沙滩。

说不定这儿也藏着宝藏呢我肯定是Nate上身

菜菜从海里游回来,一脸兴奋的和我讲述她看见的海下世界。充满生气,活灵活现。

到傍晚时分,天色突然好转,我以为能看见落日,兴奋的坐在返回莱利的长尾船上对菜菜说,我们今晚还去酒店吃晚餐,看落日!

船夫开着长尾船带我们从莱利石灰山下穿过,一艘皮划艇划出了游泳区域,在莱利附近的石灰岩下穿梭,感觉像好莱坞魔幻大片的片段。

云有些散开,天光尚早。海上运动的人们开始变多。

坐在酒店的餐厅里吃着晚餐,身畔是海浪声,还有人们的嬉闹声,既心旷神怡又神采飞扬。

菜菜依然点的芒果汁,我点了西瓜汁。虽然黑胡椒牛肉的牛肉不是黑色,肉质依然辣么老,但味道不错。我的炒饭也很美味~

这才是度假的感觉嘛~

虽然云层太厚导致我们依然无缘落日,但莱利海滩的晚霞明艳而瑰丽。

我看见人们纷纷把皮划艇推入水中,一时间海上热闹非凡。游泳的、划船的、沙滩上漫步的人儿,在这样的傍晚,构成了一副无比美好的图画。

一位可爱的外国人越败越勇,不断从水里爬起来重新站上他的小船,几秒钟后又摔进水里,然后回到船上继续调整姿势接着划。最后他吸引了沙滩上众人的目光,大家纷纷跑到海边给他拍照,他也毫不怯场的摆起pose任由大家拍。

我喜欢晚霞中的莱利西海滩,既避世又入世。自有属于它的悠闲和活跃。而海滩边的人们,总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种方式,尽情享受假期的悠然。

也许这里没有绝美的风光,但这里舒适而休闲。海上划船的人儿、游泳的人儿,岸边攀岩的人儿,沙滩上漫步的人儿,当然还有那些坐着躺着的人儿,以及嬉笑打闹的人儿,在莱利海滩,一切都显得如此安闲、自在。

我和菜菜又去超市买了薯片抱回房间。是夜,天边挂着几颗星星。

我们睡在院子里的躺椅上,一边吃着薯片一边听着蛙鸣。院子外是一点一点逐渐亮起来的挂壁灯。

雨季的甲米,阳光显得越加活泼。不知是否因为连日下雨的关系,海水看上去并不清澈,也没有让人惊艳的美感。但我仍旧喜欢宏岛(割喉岛)最后去的那处小沙滩,三面环岩,植物茂盛,唯独眼前看出去是海水,沙滩上有些凌乱的树枝,一切都显得原始又隔世,那时那刻仿佛栖身在某座荒无人烟的岛屿上,做了一场寻宝求生的梦。

DAY8 莱利海滩-塔兰划艇

这一天的天气大好,我们一拉开玻璃门前的窗帘,耀眼的阳光就射进了院子。

完全不同于之前的莱利西海滩,蓝天下是蓝色的海水。

我和菜菜吃完早餐,回房间取了沙滩垫,决定在11:30退房前再去沙滩上坐坐。

在雨季的甲米遇上这样万里无云的大晴天,不知道算不算运气爆棚??

我跑进水里又跑出来,给我的人字拖和大海来了个合影。

菜菜见我在那儿拍拖鞋,让我也帮她的人字拖来一张和大海的合影。

爱晒的欧美人已经迫不及待给自己身上涂了一层又一层的防晒霜,或跳入水中,或躺在沙滩上晒晒晒。

海岸线上停满了长尾船,为月牙型的海滩增添一份生趣。

这里的长尾船全部都往返于莱利和奥南,一艘船坐8人,100泰铢/人,满人开船。

沙滩上形形色色的人儿,有悠闲漫步的,有晒着太阳的,有提着行李准备离开的。

我们在这里遇见了留恋和告别。

快到中午的时候,我和菜菜退了房,提着行李来到沙滩上等凑齐8人开船。我们躲在树荫下,看见远处有人抬着球网走过来,似乎下午会有一场比赛。

坐在离开莱利的长尾船上,菜菜说,一艘船坐了四个国家的人,真是有趣。

奥南下船的时候,突然打来的大浪湿了我半身,而且刚好就是轮到我下船,脚才刚着地的时候,不知是该笑还是该哭。我就这样穿着湿漉漉的衣衫,拖着行李走在奥南街道上,顶着烈日往酒店走去。

在酒店办理完入住,我们直接就去餐厅吃午饭。点了菠萝饭,结果酒店服务员说没有菠萝壳啦,于是端上来的就是这样盛在盘子里的菠萝饭但是味道很好

我吃了榴莲雪糕,味道也棒棒哒,但我还是更爱我的抹茶雪糕

菜菜终于如愿以偿在酒店的游泳池里肆意游泳,快乐得像一条鱼儿。

等到下午四点,预约好的小车来到酒店接我们,我们要去塔兰皮划艇!

到塔兰的时候已经五点多,工作人员分发给我们每人一只船桨,然后讲解了划艇的一些简单操作。比如船往前走的话,就是左右一边一次往后划;如果要右转弯,船桨就在左边往后划水,左转弯则反之;要减速、停船则是往前划水。

我们脱掉鞋子,按着顺序上了皮划艇,在宽阔的水面上熟悉了一小会儿就跟着领队开始往前划。整个划艇时间约2h,由最初开阔的水面进入红树林,弯弯曲曲几乎只允许一艘小船通过的水道,周围全是伸出枝丫的树枝,居然有那么一点点的魔幻感。

我和菜菜第一次划船,各种混乱又由于中途经历一次被带错路,导致差点和大部队失散,虽然后来我们一直远距离落后大部队,但我觉得我们依然棒棒哒我们两人从一开始拐弯老是失败到后面摸索出自己的转弯小技巧,真有一种成就感。比起我无法控制的前进型转弯,我发现减速型转弯更方便。如果右转弯,可以把船桨在右边水域往前划,左转弯则是左边水域往前划。

红树林皮划艇非常消耗体力,真的是很累很累,尤其是手臂。但我依然喜欢这次划船的体验,从一种陌生的慌乱到熟悉的自如,我们穿越了狭窄的红树林地带,最险的时候树枝直接从我脸庞擦过。这是以前从未有过的经历!

从狭窄的红树林划出来,视野再次开阔,水面和初时一般宽敞。领队和我们的队友们早已在此多时,我们赶紧划上前。领队让我们保持2分钟的安静,任皮划艇停泊在水面上。此刻,四周一片寂静,只有清脆的鸟鸣。

之后就是顺着宽敞水道往出发地划。

晚霞也快落幕,我和菜菜惊险刺激的用手机记录下彼此划船的摸样。欢乐终究会成为记忆,随着岁月流逝渐渐褪色,唯有照片能把这一刻镌成永恒,许多年后回忆起来画面重现。

回到基地的时候已是晚上七点半,我们吃了西瓜坐上小车返回奥南。一路吹着凉爽的晚风,无比酣畅。

晚上,我们在奥南小镇随意逛了逛,去了一家阿三开的店吃晚餐。虽然我挺喜欢印度的建筑和风情,但还是劝小伙伴们千万别去阿三店里吃饭,味道无功无过吧,但是菜色看上去不好,最关键是他们嫌弃你点的菜少了对你爱理不理

回酒店的时候在门口遇见一对夫妻小贩,丈夫作画,妻子雕花。我和菜菜身上还剩最后一点泰铢,想把它用光。比起清迈夜市的肥皂花,甲米这家夫妻小摊显得亲切,至少没有写着“不许拍照”的招牌。我们问妻子肥皂花多少钱,她说150泰铢一个。后来我们告诉她,明天我们就要回国了,身上还有最后200泰铢想把它花掉,能不能200泰铢卖我们两个。妻子爽快的答应了。

但我们却发现身上只有193泰铢妻子笑着说,要不200泰铢两个要不你们就买一个吧。

正当我们不知该怎么办的时候,一位中国大哥也跑来看肥皂花。我们向他说了我们的原因,希望大哥能借10泰铢,然后用支付宝把钱还给他。大哥太实在了,直接给了我们10泰铢,然后一直对我们说不需要还,最后潇洒的离去。大哥你在我心里2米8啊

时间总是过得飞快,转眼我和菜菜就要离开泰国,结束我们的假期。

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进入梦乡~第二天依然早起,回国。

2016-08-28 10:17

引用 漂流的瓶子 发表于 2016-08-28 10:17:55 的回复:

回复漂流的瓶子:谢谢

2016-08-28 10:38

2016-08-28 16:55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8-28 16:55:44 的回复:

回复土尘:谢谢亲~

2016-08-28 17:06

2016-08-28 17:32

引用 今夜无眠 发表于 2016-08-28 17:32:52 的回复:

回复今夜无眠:3D博物馆还蛮有趣哒~

2016-08-28 17:45

泰国不带我去,我是拒绝的!好玩的这么开心

2016-08-30 08:39

引用 芬家布丁 发表于 2016-08-30 08:39:14 的回复:

泰国不带我去,我是拒绝的!好玩的这么开心

回复芬家布丁:这就是你酝酿了三天的结果?

2016-08-30 10:00

看到这段我就想起我去年在清迈的夜市也吃过这东西。。。咬了一口就吐出来了,哈哈。话说现在契迪龙寺收费了?去年三月去的时候还没收费,我每天都要去逛好几次,算是最爱的景点,没有之一~~
有机会我也要把去年清迈的游记写起来了,再懒下去很多东西都快忘记了

2016-08-30 22:12

引用 回归橙色 发表于 2016-08-30 22:12:02 的回复:

回复回归橙色:我查了一下新闻,好像是今年4月还是5月开始收费,40泰铢。
那个东西...味道简直...我居然最后吞下去了...

2016-08-30 22:18

蓝色的面条是怎么做出来的呀

2016-09-05 13:24

漂流看起来好好玩

2016-09-05 13:25

一路看到各种吃的,,两个吃货。海边看着最好玩,你怎么不去浮潜呢二二,你又不去按摩又不去浮潜,丢下你们菜菜一个人去。。

2016-09-05 13:56

引用 孜孜不倦的music 发表于 2016-09-05 13:56:58 的回复:

回复孜孜不倦的music:我去按摩了的浮潜,因为我不会游泳啊~

2016-09-05 14:27

引用 小胖妞妞 发表于 2016-09-05 13:25:21 的回复:

漂流看起来好好玩

回复小胖妞妞:这个还是蛮有趣的,后面会进入红树林,整个水道很窄只能容两艘船并列,两边全是长在水里的树,挺有电影场景的感觉就是累~手臂累,不过也可能是我们平时不锻炼所以觉得累

2016-09-05 14:29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09-05 13:24:18 的回复:

蓝色的面条是怎么做出来的呀

回复ZYM:具体做法没问~之前看网上说好像是加了一种什么花做的天然色素,所以是蓝色

2016-09-05 14:30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尤其是素可泰部分,很有味道!我今年8月刚好去了愿拼+丽贝,如有可能,明年走素可泰+甲米。素可泰如果停留四天,三个历史公园可以走完吗?

2016-09-06 11:22

引用 月下笛 发表于 2016-09-06 11:22:40 的回复:

回复月下笛:因为其他两个公园我没去,之前我看了一些网上的相关游记,西萨查纳莱要坐公车去一

2016-09-06 11:39

回复月下笛:西萨查纳莱要坐公车去,这个需要一整天的时间,至于另一个去的人好像非常少,用时不太清楚。素可泰历史公园的话,两天时间应该是很充足了~

2016-09-06 11:41

55顶,素可泰,我喜欢的地方

2016-09-14 17:01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9-14 17:01:01 的回复:

55顶,素可泰,我喜欢的地方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素可泰人少,游玩起来感觉很惬意

2016-09-14 18:02

2016-09-16 22:11

红树林皮划艇在哪里定?

2016-09-17 16:49

引用 Coco林梓童 发表于 2016-09-17 16:49:38 的回复:

回复Coco林梓童:淘宝,搜塔兰皮划艇

2016-09-17 16:50

84顶

2016-10-05 06:57

引用 徵羽姑月 的文字:

终于吃到心心念念Anchan Noodle的蓝色面条

口味怎么样?

2016-11-14 10:4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14 10:43:33 的回复:

回复丸子:味道中等偏上吧,顺路的话可以去试试,当地人好像很多,我们去的时候三点过了还有不少当地人在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