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走就走~一人一车~骑行日本~

黃小龜 (廣州) LV.5
2016-08-26 21:53 1137/8
  • 出发时间/2015-12-25

Day0—15.12.24 准备……没准备!

今天刚拿到的签证~今天刚订的机票~今天刚收到的行李包裹~一个宅男…一辆单车…明天出发…说走就走……

真相呢…10天前…
换单位~脱敏期~有年假~没休完~走?
找地点~日本行~办签证~没计划~走!

Day1—15.12.25 广州→大阪…顺利是种奢侈的要求…

反正每次出行都要来点事…南航的姐姐要我提供回程机票信息~还说你这空白护照第一发~人家不会让你那么容易出去的…我擦~我把电话卡都放在家里~就带着个空手机准备去让日本网络秒射的…
问有没有wifi~各种支支吾吾~最后在大件行李处一个姐姐给了我个码才连上了~绞尽脑汁回想起NAS有行程pdf的备份~同步手机搞定~过关~

结果一路上就她问过我要回程证明~中国人何苦难为…

飞跃北九州上空~

第一次总是各种后知后觉…空姐给了入境和申报单子~然后我就丢一边了…没见过世面的乡巴佬…等过关排队发现大家都很整齐的拿着~退回一边自觉填写…被甩到队尾…报关的大叔同样拦住我填表…说了好几次「拜洗扣」我才听出他在说什么~我们说「鸡灯瞎」好不好…边猜边走买了车票…结果晚了几分钟~要再等一个小时…

本来打算在车站寄放单车~明天还要继续坐车的说…结果吃了闭门羹…人家只营业到晚上八点…

本来想打的~的士大叔沟通有障碍~看行李也为难的样子…虽说离住宿点也只有一公里…但是我也不想被这个大家伙骑…果断装~

装车地点选的太正了~在新大阪正门~看到了貌似明星的上车时左拥右护粉丝拍拍拍…一开始我还以为那车是在等某黑道大哥呢…自己也被围观了…无视无视~完成!

去到青旅~凌晨时分~门口贴着信封写着我的大英文名…告诉我进门密码和房间床位号等…这次行程住宿都是通过A站预订的~不是AcFun…它业务触手还没那么长…是“阿狗哒”…它和visa有合作~9折还是挺优惠的~
单车勉强放下~后来住其他地方我都是门口随便放~因为治安太好了~
虽说放门口会阻挡路~但我觉得应该没人会看得见它…还有看到我…行李也没卸~抓紧时间休息…早上六点的车…

Day2—15.12.26 大阪→松山…传说中的岛波海道…

昨晚睡的一般~早上又要早起赶火车~好累~没有做足功课~走错站台了…错过第一班车…然后热情的车站小哥跑过来巴拉巴拉说了一大串日语…我只听懂一个「jisai」…猜是叫我下次把车子打包小一点…应该不会有下次了吧…

早餐~我要把便利店的牛奶都试一遍~肯定是打开的方式不对~这个好喝~旁边的水~明明有果汁味~还说不含果汁~那就是化学产物喽~另外铜锣烧红豆好多好满足~

为了不坐过站~调了闹钟~闹钟响了正在庆幸自己没坐过站~结果咪下眼睛又失去意识…听到报站声赶紧下车…发现错过一个站…无奈坐回去~来了一辆紫色的新干线~旁边的人一阵乱拍~进去发现原来是EVA的专列~回来看了照片~这车身分明是初号机的涂鸦~

车上各种元素无处不在~吸烟房还有角色叼烟头的…报站的提醒音乐换成了神曲~好欢乐好有爱~
这里有人录了~http://www.bilibili.com/video/av3232221/

到了新尾道站~装车完已经10点半了~计划是9点出发的…车站前的石雕~骑行旅程正式开始!!

等等…为什么要先飞大阪再坐车到尾道再开始骑行呢?
其实…我原计划是从福冈开始~环九州岛骑行一圈的…路线1.0

但是…濑户内岛波海道是一条非常有名的骑行线路~传说日本最美骑行线路~之一~是日本唯一的可以骑车和徒步横断「濑户内海」的道路~途径濑户内海的六个小岛~岛波海道始于本州尾道市~横跨向岛~因岛~生口岛~大三岛~伯方岛和大岛~最终到达四国岛的今治市~
之前看过的动画《给桃子的信》(https://movie.douban.com/subject/6010171/)也是以濑户内海中的大崎下岛为背景拍的~
所以~再考虑机票和交通~在出发前我的行程就变成了飞大阪~再坐车到岛波海道的起点尾道市出发~

路线2.0~

这条线路除了桥~每个岛上的骑行道路一般都沿海边骑~风景很不错~海面离陆地好近…就像湖一样…

上第一座桥~也是唯一一座两层结构~下面一层完全就是摩托车自行车行人道~

骑行路线查到google和xplova都告诉我61公里~可是开始骑才知道~那是汽车的线路~自行车除了和汽车一样走桥~其他都是绕着走~总共有73公里…而且上桥基本就是爬环形两轮两脚专用道…也就是说有7个上升段…累死我了…

这座桥还有个竣工纪念的地方~旁边是卖纪念品的商店~

路上看到很多人骑行~大多数是短途公路车~看到一对日本中学生样子~女的跑步~男的骑车…那车没变速…女给男的加油…最右边的男同学一直和我交替前进~也是一辆没有变速的车~

两个岛的距离比较短~桥采用了彩虹造型~

风很大~出乎我的意料~从桥上看~濑户内海被风吹的波浪起伏~路上还看到一对穿着羽绒服骑行的中国情侣~上桥段骑不动在推车…女的说要不咱们慢慢骑~男的说试过了慢也骑不动~所以别逞能~做好准备再骑~难度还是有的…

下午云层开始变厚~3点多天色开始变暗~除了第一座桥~其余的都是在边边留出专用道~摩托车和自行车行人还分开~考虑的十分周全~有一座桥更是改造后划出一条车道给自行车…而且为自行车上下桥还修了很多高架引道~在国内能想象吗…在日本骑行第一感受~

最后也是最长的跨海桥~

长长长……

5点多就天黑~没想到第一天就要打手电…由于太过乐观定了松山的住宿…只能连夜骑过去或是坐火车…妥协的开始…明明说好不坐火车…买了票刚想推车进门~发现门口写着自行车不给上…于是只能再次拆车~不过这个学聪明了~就拆了前轮~拿车袋一套就进去了~不过…肩膀好痛…默默告诉自己~这次真的是最后一次……

晚上住的青旅~榻榻米房间有6个床位~一个同宿的老爷爷拉着我说话~日语…听出来大概是他也到中国玩过之类的~

出去找吃的~这些招牌是什么意思?还有人在门口跳舞拉客…可惜是男的…

在道后温泉旁边找了家居酒屋~这个叫松山烧好像~好吃~甜甜的~下面是米饭~就是冷的~

再叫了一个定食~有手卷寿司炸鸡配菜配汤小吃~不错~特别是味增汤~国内都喝不惯~在日本每一家好像都挺好喝~不过我还是喜欢那个松山烧~老板好像觉得我一个人吃有点多~多次询问~我都累惨了~这次来日本的目标就是累死后再撑死~

道后温泉馆的侧面~富丽堂皇呢这是~可惜有点晚~明天早上一早再过去爽~

好圆好大的月亮~原来今天是农历16啊~

Day3—15.12.27 松山→别府…想起台湾的东海岸…

早早就来感受日本温泉第一发~道后温泉~历史是杠杠的~三大古泉~天皇来过几个~泡过的池子坐过的椅子都当宝贝展览了~装修也很好~古朴而不简陋~价格也很可观~不过这个温泉是我泡过最好的室内温泉~对面坐着个同胞~于是来了一张~离开更衣室的时候发现地板有件黑色衣服~无视无视~几天后发现…我丢了一件黑色的内衣…囧……

道后温泉还是千与千寻的温泉旅馆原型…

道后温泉旁边有条商业街~很多人穿着浴衣在逛~有家卖纪念品的~我整个人都被这只柑橘熊洗脑了~爱媛县盛产柑橘~山坡上~庭院里~工厂旁~马路边~一路都看到~而这只熊就是吉祥物了~不输给熊本的黑熊~

早晨的街景~泡完温泉再出发~真是又舒服又不爽~不过天气很好~

便利店买的早餐~还挺贵的~日本好像没有专门的早餐店~于是这些天早餐都在便利店解决~早上喝冷的牛奶不大适应~有点闹肚子…

今天一路都是沿海骑~天气不错~最主要是没逆风~

原来松山往西是一条自行车道~路过一个注意点~看到完整的路线图~还有海拔图~终点是三崎港~由于我要在八幡浜搭船去九州别府最后的挑战路段就没机会挑战了~

绿道路边的休息站~做的非常好~休息喝水晒太阳吹海风~

我也好想要一栋这样的房子~面朝大海~庭院草木~老板~多少钱卖啊~

这一路感觉好像回到了台湾东部~路边蓝色的线条是骑行绿道的标识~骑行基础设施真好~羡慕~

在路边发现有村民摆摊卖柑橘~一大袋200yen~比景区便宜不少~每袋贴着农户的名字~我选的这袋后来看了下叫「冈田要」…味道清甜不酸~到了青旅每人发一个~大家都说好吃~

之前看路边地图~知道会路过一个叫长浜的镇子~想着午饭就在这解决了~结果穿过一座当地有名的桥和连接的商业街的时候没找到开门营业的餐厅…好凋零的感觉~
但不吃饭可不行…最后在学校找到一家叫什么学生食堂的~老爷爷老奶奶人挺好~看我没零钱给我免了50yen~味道就一般~哈哈~填饱肚子继续上路~

一块巨大的礁石上的鸟居~还有个小房子~不知道供奉着什么~海很清澈~后来地图一查叫“綱かけ岩”~还是个景点~别人拍的照片比我好看多了~哈哈~挺好玩的~后来还见过霸占人行道的鸟居~日本对神社的敬仰由此可见~

路边晒鱿鱼~老家的感觉~老家的气味~嗯嗯~

因为路程不长有点懈怠~最后去八潘浜的一段路~地图上显示海拔不知道高到哪里去了~查了街景发现原来是隧道…还好…
过隧道最怕大卡车~还好隧道都是缓下坡~于是我伴随着轰隆声一路狂奔~汽车也一直慢慢跟在我后面~不抢道~后来觉得实在不好意思~停车让他们先过再继续骑~到达码头已经天快黑了~赶紧买票上船~

懒得拆单车~直接推上去~保护的真是精心周到~代价是托运1000yen~到别府开了2个多小时…

别人家的渡轮~感动~明亮整洁~有餐厅有吧台~可以吃饭~有电视有漫画~有按摩椅~可以娱乐~乘客不多~容积率超低~
在这么舒服的平稳的渡轮上…没错…我又睡着了…乘务员叫醒我的时候~船舱都没人了…还好没有下一站去冲绳横滨之类的…不然又要悲剧了…

今晚我是一定要先泡温泉再好好睡一觉~于是来到竹瓦温泉~
他家出名的是沙浴~不过这个是伪沙浴~砂子是泡了温泉水再盖身上~鹿儿岛指宿那是真沙浴~真的就是在沙滩下有温泉流过~可惜改变了行程去不了~所以来竹升温泉过过瘾好了~
但是…今天沙浴不开张…只有普通泡澡~因为是市营价格便宜~但是环境跟昨天相比真是差远了…泡了一会就走了…失望…

洗了澡出来找饭吃~随便进了家烤肉店~味道不错~就是价格小贵~2500yen~这一路吃的最贵的一餐了~

海鲜饼?味道好~口感好~软软的~

今晚住的青旅~本来定的4人房床位~到了发现定的是第二天的…囧…咨询后发现还有一间单房~还可以让我补差价1000yen就可以~不错不错~
对了前台的英语和我一样渣~哈哈~昨天的青旅前台日本妹子英文很好~至少她说的我都听懂了~以前的英语听力不好肯定是设备问题~嗯嗯~

原计划明天是沿着海岸线往南骑到鹿儿岛
但是…这两天自己的表现实在是难负环九州重任~或者说骑是可以~就是没有其他时间玩了~
于是改变计划~横断到熊本~再坐车去鹿儿岛玩一天算了~这样时间就宽裕多了~
路线3.0……

明天的线路是先去看别府的八大地狱~然后去由布~虽然路程不长~但是海拔很可观…
另外~这个路线规划网站xplova真的真的真的很好用~每天晚上规划一下第二天的线路~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骑丢了(误)

Day4—15.12.28 别府→由布…此地狱非彼地狱…

早餐依然便利店解决~也就在这家吃到了奶茶~其他家早餐热饮都只有牛奶和咖啡…

跟着导航来到八大地狱景点~买了通票~第一个温泉地狱就是白池地狱~

白池地狱这边~还养了很多热带鱼~也算是个小海族馆~…

鬼山地狱~温泉太活跃了~上面全是蒸汽…这里的特色是养着一堆鳄鱼~还有好多小鳄鱼好烦躁的样子~好Q~

灶地狱是一个组合奇幻温泉~这边有个日本导游在讲解~挺欢乐的~

山地狱~其实看各种地狱就是看五颜六色的池子冒烟沸腾~

海地狱的景点做的挺大的~有一大片园林~还有神社~

鬼石坊主地狱~这样的池子有很多个~吹洞口就会狂冒烟~冒岩浆才好玩吧……

在旁边的商业街吃了温泉蒸~蛋~番薯~包子~日本的番薯好吃~后来还吃了天妇罗番薯~都很香甜~不像在国内买的什么金手指~很多还是臭掉的……

在山坡上拍的温泉小镇~蓝天~雾气~云层~看着心情真好~整个小镇下水道都冒着热气~一股硫磺味~

八大地狱其实在两个地方~看完6个后就去看另外2个~google给导了一条乡间小路…幽静~但是坡度也很陡~路短短可是很累…

龙卷地狱~等十几分钟喷几分钟……

血地狱~叫哈密瓜汁地狱还更贴切点……

看完地狱景点就是不停的爬坡了~山坡上看看海边小城~

这段车还是挺多的~因为九州横断这一路是日本有名的温泉休闲度假圣地~一泊二食~
不知道什么意思?很多脍炙人口的日本电影都以此为主题…还不知道?加个人妻……
之前骑濑户跨海段和四国沿海段都会看到很多日本骑手~但是多以公路车短线为主~进入山区就基本看不到别的骑行人了~

到达最高点后就是一段长放坡~爽~就是必须提高注意力~以免扑街…路过一个神社~

到达青旅~晚餐和第二天早餐都在青旅预订~价格1700yen~还好~味道和样子都不错~就是准备的时间有点长有点冷了~
青旅还有自己的温泉~听不大清楚是每次只能一个人泡还是…反正我不锁门也没人进来~超爽~水很干净~好爽~再次吐槽下好脏的竹瓦温泉

晚上店老板带我们出去散步看夜景~吹吹自己青旅位置好~旁边就是由布最贵的旅馆~这个确实~由布…应该说整个横断的温泉点的旅店价格基本1000RMB起~还经常订不到~改变行程后多了几天时间~就想在由布玩一天~结果青旅第二天也没床位了…接下来最近的~又有便宜住宿的点就是阿苏了…

从今天起开始获得在青旅的厨房泡喜欢的奶茶技能~
青旅的厨房配的奶粉~绵白糖~还有日东红茶~好像都是一样的~

照例查明天的路线~这条路让我抓头抓了好久…总爬升1200~最高去到1400…不过过了最高点就是一路放坡~另外一条线路是3次上坡3次下坡~海拔虽然不高~但是总爬升多了100~第一条线路还经过一个景点梦大吊桥~不过看看也不简单…爬升再加100…
所以就抓头烦恼~怪自己不多订一晚~说好的休息一天又要爬爬爬…

Day5—15.12.29 由布→阿苏…爬山好过放坡…

老板准备了好吃的早餐~弹吉他唱country road给我们送行~早早出门~今天还有漫漫长坡…看看由布岳~原计划是泡露天汤看它的…

还有时间就转去金鳞湖看看~金鳞没看出来~湖面的晨雾效果却刚好~

骑过一段乡间小道后就进入盘山路~路况很好~一辆车一个人都没有~只有乌鸦的叫声伴随我的喘气声和自言自语胡说八道的加油声…以前看动画老是有乌鸦飞过的叫声…这次真真切切体会到了日本到处都是乌鸦…每天都能听到…原来乌鸦叫真的那么普遍在日本

阳光从树丛中射下~累不觉疲~这应该是我这段骑行中最舒服的一刻~

一直想路过路边观察凸镜的时候来一张~可惜骑行状态一直对不到焦~算了~还是下车吧…
这种镜子在日本社区街道和乡间小路很常见~一个十字路口最多见过立了3个…还有家里在路边~立一个小小的给自己走出去前观察用~

中午前到达大吊桥前的一个休息点~想着吃饭先~过了大吊桥估计找吃的都难…这里也算个景点~叫什么忘了~反正后面那几座山头都有名字~视野很开阔~吃完饭还有他们自家养的小牛玩~

点了个定食怕饭量少还加了一个饭~点菜小哥愣了一下~叫来点菜小妹~巴拉巴拉解释了一通~总算清楚~定食的饭是可以指定big的~
总结下~一般快餐~点餐后店员再问问题~一般是打包还是堂食~而点菜的餐馆一般是问你要多少饭…

下降100米到达九重梦大吊桥~九重也是个温泉小镇~可以又贵又没房…
我的单车带行李就放在路边这个位置~我下去走大吊桥一个来回~单车行李完好~

走到桥的另一端~这边才是正入口的感觉~

一段小下坡来到横断的又一个景点~某某高原~开始我也不知道…看到很多车停在这才发现~
这里才1000米出头…叫高原…嘿嘿……
对面山上的白色物体是火山烟~不是云……虽然只有一小段~但一路下降心情大好~

无尽的盘山路~抬头一看~那个好好高的路不会就是要上去的吧…
等上去了往下看~哦~这就是所谓的高原…

后来抵达最高点~是个游客中心~有很多野外步道可以走的样子~可惜没时间去看看~因为这一路的上坡耗费了太多时间~
下坡想着放坡会很爽~可是…速度虽然快了~但是一开始15公里的下坡我停下来3次…因为…冷啊…手指都冻得只有痛觉…脱手套就像在撕皮…渣手套还说是冬季款…一点用没有…只能用口气呼暖了再继续滑行…
放坡比爬坡还痛苦~完全没想到…

下来后看到一片草原~黄色的~在夕阳的照射下金灿灿的~很好看~
后来看过这片地方春夏时候青绿的照片~一片生机的感觉~景色虽好~可是时间也不多了~赶路赶路~

吸取由布的教训~这次我连续定了两晚青旅床位~不过这次床位又不紧张…6人房两晚都只住着2个人…这个青旅在介绍环节做的很精细全面~不过也显得有点啰嗦…其实给我张青旅地图和周边地图就行了…我想赶紧吃饭洗澡…

日本小镇店家一般晚上关门较早~青旅也建议这个时候就去24小时快餐店吃好了~不过我还是去找了家营业的小店点了个铁板赤牛定食~端上来才知道赤牛就是血牛~不全熟~滴血的…囧…还好口感还不错~肚子消化也萌大奶~

Day6—15.12.30 阿苏→黑川…露天温泉赞×100…

今天是黑川温泉一日游~从阿苏站坐产交横断巴士直达~一路风景不错~其他游客各种拍拍拍~我摆弄我的运动相机AZ1一直不成功…这一路没拍到什么运动视频也是遗憾…
黑川温泉是九州横断著名的温泉度假小镇~除了泡汤外还有住宿和餐饮~不过那个价钱一般都是16000yen起…
在由布的青旅认识的新加坡小哥有指点我~买个牌子~可以在联盟的二十几家温泉任选三家泡~

第一站就是やまびこ~新加坡小哥推荐之一~真不错~温泉图片都是网上找的~在里面不好意思拍~大家都光溜溜的…
露天大池~泉水干净~温度刚好~爽!居然有人泡完在旁边做俯卧撑…

好像每一家温泉旁边都会有自助的温泉蛋卖~放钱拿蛋~完全自助~比景点便宜一半~泡完来一个再喝杯冷饮或是吃个雪糕真舒服~

泡完第一个汤就想着吃个饭先~小商业街的餐馆座位都好少~排队就不用说了~只能买了个冰火奶油包?顶顶先~好吃~

离开商业街看到有一户挺大的农家买自家做的豆腐~有豆腐套餐吃~于是来了一份~味道比较新奇~也挺好吃~

第二泡就来到新加坡小哥强力推荐的奥の湯~环境真不错~大池好像是男女混浴的~一部部小电影跃然于心~满怀激动和羞涩的迈向露天温泉区~却发现只有一个胖子还有一个瘦子~雄性…还姿势感人…
我在大池泡了一会~发现上面有个洞穴池~进去一试~好烫啊…赶紧把半熟的自己捞出来~蒸汽腾腾的跑回下面…

大池的下面有一个小池~就是图片这个池子~可以看到小瀑布和急流~本来想下去泡泡~走到一半发现一个光滑的大白背~定住看了一会~其实也就一两秒…对方回头了~女的!…我赶紧用毛巾给自己下体打码~正在犹豫要不要再往前迈几步的时候~发现旁边藏着一彪形大汉…只能悻悻走回…
然后接下来一边YY男的拿着个摄影机怎么样怎么样~一边盼他上来我好下去爽~是他们上来吧……
结果等了十几分钟也不见他们完事~只能带着男女混浴温泉的遗憾离去…

泡完奥の湯就沿着山路一直往山顶走~据说山顶有个公园和观景台~但是一路就是萧条零落的景色~冬天嘛…

观景台关门了~公园关门了~亲水公园一开始还只闻水声不见水影…后来下山才看到小溪流~
路上一个人都没有~下山时候有辆车停下来问我搭不搭便车~真是好人呢…路也没多远了~客气谢绝~

走了有2个小时才绕了个弯回到下面温泉区~还剩下一次泡温泉的机会~山顶的温泉景色大多不错~但是泡完下去走路估计又会出汗~于是就来到车站旁边的夢龍胆~门口迎宾的是个会说中文的汉子~一听我的渣英语就问我是哪里来的~于是自然而然就聊起来了~夢龍胆环境也不错~而且因为是下午时分人很少~过不了多久就被我包场了~不好的是因为在路的旁边~可以看到稍远处的行人~对方看不看得到我就不知道了~

泡完去等产交巴士的回程车~没有提前买票~来了一整车的人~开始有点担心上不去~结果下来了大半~后来在阿苏山上也看到这个巴士~而且线路就是往黑川来的~估计这些人也是游了阿苏山再来黑川住宿的有钱人啊~再说一次~黑川住宿不便宜!

在车站还遇到青旅打工的小哥~他早上从阿苏跑步过来~泡了澡准备回去~我们一路用渣英语查翻译看地图~天南海北的聊~
原来他在青旅打工住宿~也是个户外爱好者~给我看了很多阿苏的好照片~家在鹿儿岛南部的小岛~能感受到中国PM2.5的威力…

回到阿苏火车站~车站站长小黑~青旅小哥去火车站的小超市扫货~推荐我喝了本地鲜牛奶~我问比明治好喝?他说明治根本没法比好不好~结果也如他所说~比明治好喝很多~又浓又香~

小哥本来想带我“山贼餐馆”吃本地菜~结果年关期间没开门~于是在便利店解决了~
回去的路面有霜冻结冰~明天估计会很冷吧~

Day7—15.12.31 阿苏→熊本…第一雪就给了阿苏山…

今天上午先去阿苏火山看看~天气挺冷的~坐车到了山顶~居然下雪了~我的人生第一场雪在日本给处了~
山顶车站的神社~最近火山口活动频繁~已经好久没开放了~可惜了~有个立体影院看~还是算了…

徒步前往阿苏火山博物馆~旁边都是火山灰土~一个人走在路上~冰冷~孤独~陌生……这样也不错~

人生第一雪的纪念~

到了博物馆~售票的MM好萌啊~真想合个影什么的~毕竟之前错过了台湾的711售货MM…
但是…也就是想想…虽然现在也忘了她们的样子~就是个美好虚渺的回忆~
在博物馆里面绕了一圈~外面已经是雪茫茫了~能见度已经很低~在飘雪中等到巴士坐车回去~
这个是雪没有变大之前博物馆前的草场~

由于下午还要赶路去熊本~所以就便利店简单解决了~小镇好是好~但是吃饭的地方太少了…

虽说阿苏到熊本这一路并不长~而且都是下坡路~但是由于天气不好~离开青旅的时候开始下起了小雨~越下越大~我第一次出动了雨衣雨裤~而且是沿着主干道骑~车流量还挺大~所以骑的挺痛苦的~

到了熊本~全身基本湿透~特别是鞋子裤子~还好在熊本预定的是一家快捷酒店~虽然不大~但是住的可比青旅舒服多了~赶紧洗澡开暖气洗衣服吹鞋子~忙了好一阵才吧自己搞舒服~

酒店在商业街的旁边~查到旁边有家著名的猪扒吃~结果过去发现人家过年期间闭门休业直到3号才开业~这段时间至少遇到3家口碑不错的店家过年休业~
在商业街转了两圈真不知道吃什么好~随便进了家饺子招牌的馆子~一般般~吃完就回去计划明天的行程了~

Day8—16.01.01 熊本→鹿儿岛…重新定义了猪扒…

新年啦~~在日本过新年了~~~
由于选择横断路线~无法经过鹿儿岛~但是时间还有~所以打算坐新干线来回鹿儿岛并住一晚~这次坐新干线和火车都是直接售票机买票~各种套票都不符合我的要求~所以虽然我是骑单车~但是轨道交通的消费也是蛮高的~
早晨的熊本没啥人~

今天是元旦~到了鹿儿岛中央站~看到了传说中浩浩荡荡的日本福袋大队~从商场排到广场~还绕了好多圈~本想着去给大头抢个MUJI的福袋~这下心里没底了…
买了电车一日票出发去了永旺的商场~永旺的商场在郊区~别人都是开车过去的~就我是坐电车再走过去…

囧…过去一看人山人海啊~我在日本就没见到这么多人过…商场也异常大~福袋也早就没了~逛了一圈~优惠最大也就是5折水平~没啥买的冲动~看看逛商场的萌妹子萌萝莉~就走了~

鹿儿岛的黑猪肉是比较出名~所以一定要试试这边的猪扒~回到鹿儿岛中央站~进了家点了份吉列猪扒的定食1400yen~外面的口感非常好~酥脆~但是里面猪肉没炸熟透~有点骚味~稍微遗憾~

吃完饭就前往樱岛看火山~樱岛火山非常大在鹿儿岛各处都能看得到~就像在阿苏看中央火山和周围的环山一样~这也是九州的地质特点~

坐渡轮前往~再次被日本的渡轮美哭了~

由于是火山岛~岛上所有东西都被刷成了黑灰主题~包括便利店的LOGO…
这个估计是用火山岩雕刻的吧~

在岛上就是跟着周游巴士绕了一圈拍拍拍~遇到一个大陆过来的小屁孩~说自己老妈ipad在刚刚的渡轮上没留意~被别人顺走了~日本也不是绝对安全啊~
上了观景台~对面的断崖挺震撼的~崖边还有房子~

樱岛火山~好像游览车最高就到这里了~

回到起点~去岛上的火山温泉泡一泡~温泉是室内的~不过可以看海景也不错~有两个池子~一个普通的一个铁质的~铁质池子好很多像铁锈的漂浮物…这也弥补了在黑川没有泡铁质温泉的遗憾~泡完来个雪糕自然是最舒服的啦~

日落时分的樱岛火山~像烧红的炭…

晚饭时候又搜到了家出名的猪扒店~又新年关门了…路对面也有一家~不想折腾找吃的了~进去一看~好高级的感觉~看菜单~最便宜的猪扒定食要2000yen~感觉进黑店了~但是饭菜一上却异常的好吃~虽然外面的部分不如中午的酥脆~但是里面的猪肉是炸的刚刚好~香棉顺滑~而且定食还包含了几片厚刺身~性价比瞬间提升了~

电车一日券还能坐环游巴士~白天没时间坐~只能坐夜景车过过瘾~车上的讲解阿姨很敬业~虽然我觉得车上没多少人知道她说的什么意思~哈哈~这种旅游车还是日英中韩广播好点~

鹿儿岛随便住了一个青旅~遇到一个喝酒醉晕在厨房的妹子~也遇到一个日本小哥铁道环游日本~他还带着一个大本子记录路上的所见所闻~交流了下景点和路线~小哥英语水平和我差不多~停留在关键词辨别阶段~聊起来颇吃力~但是挺欢乐的~

Day9—16.01.02 鹿儿岛→熊本…熊本城比黑熊萌…

一早就坐新干线回熊本~买了熊本电车一日券~出发去看熊本城~

卡通形象萌萌哒~比猥琐黑熊好多了~

登城望远~

城内金碧辉煌~

旁边一个楼保存的挺好的~看到这个楼梯的坡度我就想起了……全能住宅改造王……

熊本城周围是草场~免票的地方~很多市民在这边游玩~
4月熊本地震…熊本城损坏严重…至今没恢复开放…有点庆幸自己能在完整的时候游览过…也希望能修缮完好~毕竟是日本几大古城之一~烂掉可惜啊…………

跟着导航回去找吃的~有爱的电车~

回到商业街找吃的~有家吃牛肉的看介绍不错~进去自己写了个号~日本很多餐厅都是自己按顺序写个姓名和人数~等排到你的时候店员就会叫你的姓名~我只能在一堆日文假名中写一个huang…等店员一脸疑惑的时候我就知道排到我了…
等了一个多小时~实际上等的人并不多~空位置则大把~但是店员总是大半天才叫一桌~真搞不懂~是因为服务员只有一个~厨师也只有一个人吗…

由于午饭耽误太多时间~剩下的时间只够去水前寺公园了~由于是新年期间~很多都是一家大小都过来~拜拜神求求签~门前的那个竹子~好像每家每户都会摆~之前的大吊桥也有~有大有小~还有的贴纸应付…

里面的景观还行~池子的水好清啊~一点杂质都没有~还有很多大鲤鱼~池子和公园外面的水沟相通~水沟也很清澈~

Day10—16.01.03 熊本→鸟栖…进入买买买状态…

接下来就要去福冈了~一天骑到也可以~就是有点吃力~而且没有时间去路上的太宰府天满宫~于是选了靠近太宰府的鸟栖作为停留点~第二天再去天满宫看看~然后去终点福冈~

一直沿着高速路旁边的小路走~

午饭就在路边的小店解决了~小店有漫画可以看~漫画果然是日本国民产业~

一路没什么情况~很快就到达鸟栖~晚上出去找饭吃~路上看到一家影音游戏店GEO~进去采购了一大袋amiibo~去了福冈之后~我又采购了好几袋~寄了一大箱回家~想着可以转手大赚一笔~后来发现大多数都已经降到底价了~果然我没有投机倒把的命啊~再说一次~以后都不买amiibo了…

晚饭去找了家本地牛扒店吃~有个牙不齐的萌女仆…女服务员…看我在查google翻译“请推荐一个”~居然问我是不是中国人~还笑得很开心~见中国人都像见熊猫吗…不过这种小镇估计见的中国人也少吧……
口味还可以~走的时候发现挺多人在排队~

Day11—16.01.04 鸟栖→福冈…天满没在天满宫里…

今天要先去太宰府天满宫~出发还是比较早的~好大雾啊~

到达太宰府天满宫~本以为我早早出发~应该能避开人流~
结果我还是太天真了~人好好好多~估计是因为新年还有是日本最大的天满宫的原因吧~

看这铜牛光亮的脑袋就知道摸摸能心想事成……

因为大队实在太多人了…跟着旁边的小队进去丢铜板拜拜~算是插队了吧…实在没时间排队……
在旁边的纪念品摊点~买了两个健康御守给家里的两个玻璃身子~
还买一个许愿牌~走到后面挂起来~好像方向写错了~本想再买一个~但是1500yen也不便宜~打住…

看得出哪个是我写的吗?

水池不干净~比熊本的公园差多了……

但是…天满怎么没有在天满宫里呢~?

天满宫外一条街旅游开发的挺不错的~买了个好多家都在卖的饼吃~热乎乎的~外酥内软~好吃~有点像豆沙饼~但是又没那么甜~还买了两双筷子~

单车停放点就在步行街旁~人流车流量都很大~把单车和行李放在这里还是有点担心~但是逛了一个多小时出来~没事~包还有直接挂在上面的头盔随身物品都完好~真是安全呐日本~

中午前就到达了福冈的青旅~由于还没有到入住的时间~于是放下行李去找饭吃~青旅就在博多站旁边不远~在博多站找了知名的一兰拉面~一人一个卡座~名不虚传~果然好吃~
他们还有卖方便面~当时没有买~第二天一查淘宝一袋卖38…于是买了10袋2000yen带回家~
到家后就后悔了~买太少了…那时候应该买一大箱和amiibo一起寄回的…

福冈是YUI的老家~YUI是谁?~最喜欢的日本歌手~没有之一~
安利一下~背景音乐就是她作词作曲的fight~

描く梦がすべて 叶うわけなどないけど
あたしは受け入れるから
我也会好好接受
大丈夫よ 优しい嘘 大人になりたい顽张れ顽张れ 命燃やして
没关系 温柔的谎言 告诉自己长大成人必须要加油加油 燃烧自己的生命
続く现実 生きてゆく
未曾停止的现实 继续活下去的我们
顽张れ顽张れ 限りある日々に。。。
加油加油 因为时间有限。。。
花を咲かせる希望の先にある 憧れに手を伸ばせば
盛开的花朵 因为希望 而心生憧憬 伸出手来
明日だって手さぐり见つけるよ
去寻找属于自己的明天
散り行くから美しいという
花儿凋谢之后才明白
意味がわかってきた
什么是美
ごめんね もう少し 大人になるから顽张れ顽张れ 胜ち负けだって
对不起 还差一点 我就能长大成人 加油加油 胜负输赢
一定会觉得非常怀念 加油加油 燃烧自己的生命
続く现実 生きてゆく
未曾停止的现实 继续活下去的我们
顽张れ顽张れ 限りある日々に。。。
加油加油 因为时间有限。。。
花を咲かせる 花を咲かせる
绽放人生的花朵 绽放人生的花朵

元气满满不是吗~NHK第79屆全國音樂合唱比賽國中部指定曲~

下午就计划去YUI以前生活的街区新宫町看看~想着能不能在街头巷尾遇到一个少妇正抱着吉他弹给她的双胞胎孩子听~美极了~

边骑边做美梦~3公里后左脚突然摇晃然后踏空…我擦…曲柄掉下来了掉下来掉下掉……这一路骑行轮胎接受住了考验~完美0爆胎~没想到这曲柄居然在最后时刻掉链子…哦是掉棒子了……
而且我为了最大限度的减重轻骑~把行李和维修工具都放青旅了…于是只能推回去…虽然只有3公里~但是也好长啊……

一检查发现是里面的一个垫片断掉了…要找个我能拿得动的大石头把曲柄砸回去…马路边找不到…花圃里找不到…小巷里也找不到…走了半天走到别人家庭院里垫花盆的地方才顺了一块…囧……才总算是把单车恢复到能骑状态…

修好单车之后时间已经不多不能再去见YUI了…真以为去了就见到了……
于是改道去漫画仓库~漫画仓库真的挺大的~但是价格就哼哼哼了…转来转去就对大耀希感兴趣~用上券之后勉强属于可以接受的价格范围~不过人家店员说了~只卖1个不卖2个…囧…1个不够没到打折价…作罢…
吾皇威武~二手也这么贵…不过现在再版了~再不过我入了祖国版~素质还是有点差距的……

日本的GEO真是好店~到处都有~继续扫amiibo~其实当初应该在贴吧发个代购贴~直邮主机~买了后马上到邮局寄~又轻松又有钱赚~这个amiibo太费劲了~回去还有贬值的可能~实际已经贬值了……
买完天已黑~就在旁边随便吃了家快餐回去~

Day12—16.01.05 福冈…最讨厌在城市逛街买买买…

一早去邮局寄amiibo和一些行李回去~纸皮箱子是昨晚到便利店求来的~
一开是说box~店员听不懂~搜索一个纸箱图片给他看后~才知道人家叫“当布撸”…
日本便利店的服务真是好~又客气~几天就被调教成说完话要点头弯腰说“阿里嘎多”~
邮政工作人员拿日英字典和我交流也是醉了~后来发现写字和画图才是最好的沟通方法~
主要说的就是里面什么东西~有没有如实申报~不如实申报的话会有被海关扣留的可能之类的~

寄后就去骑10多公里去见YUI了…请不要理我…反正当时我是这么想的…
先来到YUI最喜欢的新宫海边~看YUI的Thank you my teens电视特辑~我也模仿写一段~
不过海边挺萧条的~沙滩也不是很干净~

然后就是去YUI打工过的中国料理店吃午饭~店里还有两个YUI的签名看板~

点了一个套餐定食~有YUI最喜欢的醋排骨~不过如果是YUI来写单或是端上来的就更好了~
我是理性粉丝~追星行程就到此结束了~才不会和那些疯狂粉丝一样去PV场景朝圣呢……其实…是没时间去了…

吃完看天色变暗~小雨开始下起来~赶紧往回赶路…由于骑太快又套着卫衣帽子~没有走斑马线闯红灯过路口的时候没有注意到右边有车过来~害司机急刹车了~我都吓了一大跳~他居然没有按喇叭~没有按喇叭!!~回想起这一路~日本的司机很少按喇叭~应该没有超过5次~而且没有一次是对行人按的~真是太羡慕日本行人和单车在路上的优先权了~

下午开启没什么意思的买买买模式~买化妆品~买衣服~然后没了…电子产品太贵…手信据说在机场买就可以了…日化用品到了福冈才知道原来熊本是便宜点的……

日本建房子外面围的严严实实~扬尘什么估计是不会有的~路过的的士和建筑公司的LOGO莫名同调~

晚上去了YUI推荐shinshin拉面店~店里面的明星签名看板都把墙贴满了…不过味道嘛…还是一兰好吃点~哈哈~

好像完成任务一样的走完了天神地下街~运河城~某某百货~某某商场~不过就那样~完全勾不起的购买欲~心情不知道为什么变得有点失落~我果然还是不喜欢在城市旅游~喜欢乡下山里海边村间……

最后回到博多中央站~广场的夜景还是挺好看的~火树银花~
另外吐槽一下博多站的出口~好多~和地下街连接~想找一兰的店都找了好久…

Day13—16.01.06 福冈→广州…碎碎念……

今天要回家了~早早就骑车到福冈机场~这个机场就在市区~离我住的地方就3公里…但是担心拆车时间久~而且还要买手信~于是就早点出发~
然后我就在行人的注视下完成了初到日本的反操作~拆车~全部搞定在机场里坐了2个小时才开始登机…果然还是来太早了…无聊的开始写我的游记~但这一写~就写了快8个月才写完…
把身上所有的余钱全买了手信~除了麻薯~其他普遍受到好评~特别是博多通~糖分的爱~真想买多点~不过实在拿不动了…

这次行程安排的比较匆忙~说走就走一点不夸张~回来后也发现错过了很多地方~比如别府旁边的大分是全日本吃河豚最出名的地方~隔段时间就会意外吃死那么一两个…那得有多好吃才有那么多人去冒险!…还有和牛…传说中的雪花和牛…没有做功课不知道去哪里吃…
不过~一路走下来~还是有很多美好的回忆:干净整洁的骑行环境~友善信任的人文环境~山间海边村间的点点~丰富的地质地貌~青年旅馆的各种交流…

呐~再见了~日本

还没结束呢……

一回来就感受到祖国屁息迎面扑来~灰灰的城市~遍地的工程大家伙~保安驱赶人的嘴脸~放单车时~司机怀疑我偷行李的表情~塞塞塞的高速公路…原来前面火烧车了…好笑的是~塞的原因是大家停下来拍照…welcome back……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8-29 16:57

LZ好厉害!!我超喜欢这篇游记虽然我更喜欢城市~(12月先来打个草稿

不过总觉得旅行就是要这样,走走走~

看完了都有求勾搭的冲动了~

好棒!

2016-09-23 20:35

虽然骑不动,但挺佩服你的,我更擅长步行。

2016-09-23 20:59

引用 卡特卡 发表于 2016-08-29 16:57:51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卡特卡:我是边走边计划的~还是错过了很多地方~希望能帮到你~

2016-09-26 09:28

引用 爱要拐几个弯才来 发表于 2016-09-23 20:59:56 的回复:

虽然骑不动,但挺佩服你的,我更擅长步行。

回复爱要拐几个弯才来:我也喜欢徒步~一年徒步一年骑车~之后我还会放上我徒步的游记~正在整理~

2016-09-26 09:29

引用 zelda_我的梦想在瑞士 发表于 2016-09-23 20:35:36 的回复:

不过总觉得旅行就是要这样,走走走~

看完了都有求勾搭的冲动了~

好棒!

回复zelda_我的梦想在瑞士:走路太慢~坐车太快~骑车刚好~旅行最大的收获就是路上的人景事~

2016-09-26 09:31

引用 绿小鸟儿爱吃鱼 发表于 2016-10-03 19:48:38 的回复:

好棒呀,今年寒假的骑行路线就这条了! 十二月底去会不会冷呀?

回复绿小鸟儿爱吃鱼:去年气温还行~0~12度~除了山顶海拔高的地方有点冷~其他地方骑起来~一件透气内衣加个冲锋衣或运动卫衣足以~

2016-10-05 14:54

引用 绿小鸟儿爱吃鱼 发表于 2016-10-03 19:52:42 的回复:

楼主能不能勾搭呀。同是骑游党,之前骑过台湾海南滇藏。

回复绿小鸟儿爱吃鱼:经验丰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