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白山延吉的吉林之旅

Jack (北京) LV.13
2016-08-26 22:45 590/6
  • 出发时间/2016-07-31

前言

有一颗永远在路上的心,但是平日的琐碎变成了束缚,好不容易熬到暑假,有了能踏上旅程的机会。本想去呼伦贝尔,七八月份的草原是最美的季节,但是周围的朋友时间点不吻合,查了攻略之后发现基本都是包车出游,一个人太尴尬。在蚂蜂窝上试着结伴,但找了一圈也没找到合适的,最终还是以失败告终。趁着还年轻,想多走些地方,于是乎打开中国地图,决定往北边走,辽宁去过了,哈尔滨准备留着冬天去,想想这个季节爬长白山好像还不错,最后选定了吉林
       爬长白山一般就是北坡和西坡,南坡还没开发好,东坡是属于朝鲜。坐火车的话,爬西坡可以在松江河站下车,爬北坡在白河站下车。但是,火车站距离长白山景区还有一段距离,需要打车。之前在网上查到二道白河镇有旅游快线可以到北坡和西坡,但是旅店老板说今年4月份之后就停运了,运气有点差。一般来说,北坡的人多一些,拼车概率大,所以我就选择还是先去爬北坡。之前,有看了一篇12年的攻略,里面的物价很良心。但是,当我这次去的时候,感觉到了物价飞涨,CPI不断攀升,出门的银子还是多准备一些。爬完北坡和西坡,我个人觉得有时间还是两个坡都去一下,虽然都是长白山,虽然都是看天池,但感受真的不一样。为了少留下的遗憾,还是一步到位比较稳妥。
       一个人一旦迈出了旅游的第一步,一切都变得简单。这次在青旅遇见了拼车,拼饭的小伙伴,使得这一次的旅行变得轻松有趣了许多。一个人的旅行充满了未知,但也蕴含了精彩。最后,还是要吐槽一下暑假的长白山人真多,百分之八十的时间在排队,错峰出行很重要,虽然早起很艰难,但是很有必要。说的有点多了,开始攻略。

Day 1 北京-沈阳 2016.7.31

从北京没有直达二道白河的火车,需要从沈阳转车。在31号晚上坐K53从北京站去往沈阳北,开车时间是22:24,提前差不多一个小时到达北京站。这趟车刚上车的时候没有空调,足足在车里闷了有二十分钟,浑身是汗,才给开了空调。由于是一站式直达,所以卧铺都没有换票,车票176,睡的是中铺。大约11点多,在车上充了会电,之后睡的觉。

Day 2 沈阳-二道白河 2016.8.1

早上7点25左右抵达沈阳北,没有晚点。出了站之后,先把下午去白河的票给取了。然后沿着去沈阳故宫的路线,走了一段路想顺便找个早餐店吃早饭。结果,一路上也没怎么看到,走了半个小时以上,终于在一个小弄堂里吃了一个饼和油条,豆浆,共计3块半。

然后,坐公交去沈阳故宫。到达的时间是9点多,票价60,买了票就进去了。整体感觉就是mini版的北京故宫,没什么特别,有时候会蹭着导游听一听。感觉就那样吧,逛到12点左右出来的。去了一家熏肉大饼的店吃午饭,点了一个单人套餐28块,几张饼,一盘肉,一些葱丝,甜面酱,一碗汤,味道一般吧。

吃完饭之后,就走路去了大帅府,也没花钱进去,在外面逛了逛,吃了根冰棍,坐着休息了会。在大约14点过,想着就去车站附近,去四季抻面吃鸡架。结果,刚坐上公交车就开始下暴雨,伴随着雷电。路上一下子就淹了,沈阳这排水设施还有待完善。由于雨太大了,就去沈阳站附近的沃尔玛逛了逛,买了一些补给的食物。15点多从超市出来,在百度地图上查好了一家四季抻面,就在沈阳站的里面。然后冒着雷雨交加,从沈阳站的北边绕到了南边进站。我顺着百度地图的指示,找到了位于沈阳站3楼的四季抻面,结果坑爹的是,这家店还只是在装修并没有营业。以后在百度地图上找吃的店面的时候,要看下有没有人评价,这样就可以避免出现这种情况了。看了下时间,已经16点左右了,感觉时间已经不够再出站吃鸡架了。于是,就不打算再出去了,在吉野家吃了个猪肉饭22块钱,然后就下楼候车了。坐的车是K5097,从沈阳站到白河站,17点14发车,硬卧下铺169块。车上有很多都是报了旅行团的人,大约22点多,在车上睡的觉。

Day 3 二道白河 2016.8.2

早上有小孩吵闹,4点多就醒了。没怎么休息好,6点多,那些报了旅行团的都是在松江河下车然后先去长白山西坡再去北坡游玩。等他们下了车之后,车上就挺空了。快要到白河站的时候,有一个旅馆包车的女人就过来问要不要去北坡,要价30元。原本我就担心在白河火车站会找不到拼车的,于是我就报名了。7点50左右到站。
       然后跟着那个女人上了一辆小巴士,事实证明这种包车还是不太好,下午规定时间17点下来,导致后面时间不够了(没想到这两天长白山的人那么多)。在车上认识了来自铁岭的武阿姨一家,游玩也是和他们一起,3个老奶奶,武阿姨和他儿子,还有一个小侄女。小巴士先把我们拉到了大戏台景区,司机会建议你进去,但是也不强制。只有一家子进去游玩了,其他人都没进去。耽搁了十几分钟,然后再去北坡,这个比较花时间给后来的行程造成了一定的影响。(照后来的排队情况,我估计那一家子在北坡都没有时间上天池)

大约9点半左右到达了北坡,我和武阿姨一家一起行动,先去排队买票。人是真心多,其中韩国人挺多的,从排队买票到坐上环保车花费了差不多两个小时的时间。门票125,环保车85,上天池的越野车80块。环保车本来应该在换乘中心停车,但是为了分流,直接把我们拉到了瀑布的位置。和武阿姨他们商量之后觉得来长白山就是为了看天池,所以就先从瀑布坐回换乘中心然后买票上天池。从瀑布去换乘中心的人也是非常多,到了换乘中心买了越野车的票,然后又开始排队等着上天池,这里花费了将近两个小时。

差不多13点多才轮到坐上车,坐了半个小时左右终于上了天池。气温有一点低,建议把衣服穿上,当时是有大雾遮挡,啥都看不到。北坡分为A线和B线,A线限流需要排队等候,B线不需要,但是A线的视野更开阔。如果刚上来时天气比较好,可以先去B线把天池看了再去A线。山上天气瞬息万变,也许你在A线排队的时候,天气就由好变坏了。我们上去的时候都是大雾,选择的是A线,排队花了二十多分钟,终于可以上去了。护栏边上都是人,当时都是大雾啥也看不到,于是商量着等到15点,看不到就下去。期间也有人等不住就下山了,特别是报了旅行团的人,他们的时间更加少,我觉得来长白山旅游还是自由行好,看不到天池还能再等等看。

我是在边上等了二十几分钟,终于皇天不负有心人,大雾被慢慢吹开了。虽然只是一角,但还是很令人振奋。特别是那种从无到有的惊喜,天池的景色慢慢展现在眼前,看到波光粼粼的天池水,当时的感觉真的很赞。这里还是要吐槽一下,后面的人一直往前挤,真的是见缝就插针,秩序方面确实欠佳。等我从护栏那边出来,往回走的路上就看到了一对妇女好像就是因为推搡看天池发生了争执,好像还动了手。希望大家还是文明游玩,出来一趟也不容易。

去完A线可以去B线,那边不用排队,路上有一个望远镜可以看到远方的朝鲜。看完天池准备下山,又得再排很久的队伍才能坐上越野车。到达换乘中心的时间是15点半左右,武阿姨他们是20点的车要去沈阳,担心时间会来不及。本来说着最后一辆车往山门赶是在16点30分,我就打算要去瀑布那边吃个温泉鸡蛋。

于是,就坐上车去瀑布,这个时候往上走的车比较空。到了瀑布,花了差不多一个小时的时间游玩,这里的泉水直接可以喝的,味道甘甜比超市卖的水好喝多了。下来之后吃了温泉鸡蛋,10块钱3个,真的很好吃,强烈推荐。

然后,时间已经不允许再去其他景点了。就准备坐车直接去山门,天气突变,一言不合就下暴雨,来得快去的也快,还是淋到了,雨衣啥的还是要带着的。也是在瀑布这里等了很久坐上车去山门,到达山门的时间是17点10分左右。就去找早上的车,上了车就往火车站赶。会经过二道白河,可以在需要的地方下车。阿姨他们怕赶不上车,就没有在二道白河吃饭,而是在火车站附近的小饭店点了几个菜就吃了。
       吃完饭是19点左右,我和武阿姨他们告别,她们去火车站候车,我就一路走到向阳花开青年旅社,到达的时间是20点半左右。问了老板明天有没有去西坡的,旅店里没人去,需要向其他旅馆询问,要价80块。我有白天坐车师傅的电话,他们要价是70,就选择了这个,但是事实证明还是有得有失,是不等人的那种大巴,虽然便宜了10块。晚上11点多睡的觉。

Day 4 二道白河 2016.8.3

昨天晚上联系的车,让我7点40到50在旅店附近等车。6点多起床,洗漱整理了一下,收拾东西出门。在附近的早餐店吃早饭,5个包子一碗豆浆,共计12块钱。8点左右坐上大巴,然后又去其他地方接人,之后出发去西坡,约定的是16点出发回去,过时不候。路上,还在一个小小的观景台出停留了十几分钟,到达西坡的时间是9点半左右。和昨天一样还是要排队买票以及等车,门票125,环保车85,后面才知道可以用“长白山易通”APP买票,全价票半价票都可以买,这个可以节省很多的时间。

花费了将近两个小时才坐上环保车,这个车直接拉到天池。一路上风景很不错,个人感觉比北坡更加开阔和壮丽。开的时间比较久,差不多1个小时吧。到站之后,上了个厕所,就开始爬1400多级的台阶了。今天天气很好,蓝天白云,空气也很清新,只可惜这个季节高山花园的花期已经过了。人还是很多的,只能跟着人群一步一步挪动,中间趁着人群休息,快走了一段路,耗时半个小时到达顶端。

不似昨日的尤抱琵琶半遮面,今天的天池才完整地向世人展现出她绝世的容颜,那样地纯净与纯粹。无需过多的言语,静静地在一旁欣赏足以,心灵有种放空的自由。唯一不足的还是人多吧,但只要等待一会,还是能够在护栏边占据一席之地,相比北坡,西坡人真的算少了。如果仅仅是观赏天池的话,西坡真的比北坡好太多,视野更加开阔,不过北坡的景点多一些(但是时间不够,都没去,心塞)。

大约13点多,开始往下走,等车的地方又已经大排长龙了,这边等车有分直接去山门以及去大峡谷的方向。这次等了一个多小时,终于坐上了大峡谷的车。

大峡谷是一个天然的氧吧,景色感觉一般吧,但是走一走还是不错的。40多分钟就绕了一圈走出来,然后又是等车了……

15点20左右,坐上环保车向山门赶。路上会在王池停,本来也想去看看的,可是距离16点的集合时间越来越近,时间上搞不赢,觉得让别人等自己不好就只能直接去山门了。到达山门,这里有卖厂家直销的蓝莓汁5块钱(二道白河卖8块)就买了一瓶尝了一下,感觉还行。16点十几分到达停车的地点,发现有人已经到了,但还是要等别人。等一位老奶奶,一直等到17点多。之后,就发车回二道白河,大约18点半到达旅店。老板带着去买蓝莓,结果发现没有野生的,之后,选择了一家店吃石锅拌饭18块,味道一般吧,没有想象中好吃。
       吃完饭,买了一盒蓝莓10块钱,回到了旅店。大约23点多,上床睡觉。

Day 5 二道白河-延吉 2016.8.4

一个屋的哥们5点多就起了,赶着6点钟出门去北坡。我被吵醒之后,也就没怎么睡着了,7点多也就起床洗漱了。昨天晚上在旅店碰到了两个小伙伴,她们也是今天去延吉,商量着一起去。就在周边的粥铺吃了早饭,吃完饭就回旅店,本来打算坐汽车去延吉的,旅店老板推荐了一个观光专列的朝鲜族特色列车,18点多开车,需要开4个多小时到延吉。商量了之后,决定就坐这个列车。这一趟旅游专列在12306上查不到的,需要向旅行团专门去定(旅店老板一般都有联系方式)。订完票后,就整理退房在大厅坐着休息。
       11点多,和她们一起去取票顺便吃饭。本来打算骑车去广泽宾馆取票的,二道白河的公共自行车算是比较多的,只需要用支付宝扫二维码就可以使用,前半个小时免费,后面一个小时好像是一块钱,比较方便。就近没有找到公共自行车停放点,最后还是打车过去了,5块钱。到了广泽宾馆,领到了吃饭的地方,找人取票。本来是定的软卧一个人85,后来说只剩下沙发软座了,就只有选这个了,50块钱一个人(事后证明这是个明智的决定,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取完票之后,刚好门口就有自行车点,就骑车去佰年石锅,路上还在美人松公园转了一会。12点多到达饭店,3个菜,一个炸肉,一个铁板鸡蛋还有一个辣白菜炒五花肉,味道挺不错的,共计93块。吃完饭,就慢慢悠悠走回旅社。
       在旅店大厅睡了一个午觉,没有电扇,很煎熬。二道白河这边用的水是长白山的山泉水,水龙头出来的水直接就可以喝,味道居然比商店里卖的矿泉水还要好。16点20左右,和她们一起从旅店出发去延吉了。本来查好了一家饭店,但是根据百度地图到了那家店后发现在装修(百度地图第二次坑我),最后还是决定去佰年石锅吃一顿。要了一个冷面和一个炒年糕,花费38元。吃完饭出来,时间是17点20左右,打车去火车站。这个时间点打车不容易,足足等了十几分钟,当时都觉得快赶不上火车了。最后,叫到了一辆出租,要价20块,没办法赶时间只有上车了。还好最后赶到了火车站,挂着那个牌牌,火车站工作人员就会让你进。
       等到时间就上车了,列车只有5节,怪不得票很难买。这趟车是早上从延吉发车去到二道白河,然后下午再又从二道白河去往延吉。上车之后很惊喜,布置得很用心,还有麻将机,儿童游乐区,环境很不错。沿路的风景也不错,可惜很快就天黑了,意犹未尽。等列车员吃完饭之后,给我们放电影看,看了《唐人街探案》。真的是贵宾级的享受,整个列车的逼格甚高,有机会一定要坐一下这个旅游专列,绝对物有所值。

时间过得很快,晚上22点多抵达延吉,牌牌被收回去了。然后,打车去到句号冒号青年旅社,车费13块。办理了入住,放下东西,出去吃了李海玉大酱汤,好像花费了60多,味道有些淡。然后,就回旅社,洗完澡之后睡觉了。

Day 6 延吉-珲春-延吉 2016.8.5

早上6点多醒了,收拾了一下,7点多在大厅等小伙伴。8点多才出的门,在附近一家店买了两份紫菜包饭,共计18块。然后,打车去延吉西站,车费24块。8点50左右到达延吉西站,这个时候已经不能在网上买票,进入车站,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了C1035延吉西到珲春,9点18分发车,车费28块。
       9点50多抵达珲春站,出门之后,看到有打着一眼望三国的旅游大巴,160一个人,包括门票和一顿饭,说是下午16点多回到珲春站。然后,有出租车过来拉客,刚开始要加240一辆车,最后讲价到210,选择出租车过去。一路上出租车会在圈河口岸、荷花池等地方停留,可以下车拍照。如果人数够的话,建议包车去,快速便捷,节省时间,一般旅游大巴是不会在沿路的景点停留,直接给拉到防川风景区。

然后,出租车师傅把我们拉到了一个关于“张鼓峰事件”的博物馆,怂恿我们进去,门票20,其实就是一个小房间,一眼就看完了。等了一会,有人过来对“张鼓峰事件”进行讲解,了解了一眼望三国的前因后果。旁边有商店,有卖俄罗斯的商品。进入防川景区,还给了10块钱的停车费。

到了之后,进去买票,门票40,为了看“一眼望三国”,还有买30块的登塔费。坐上景区的公交车,一两分钟就到达了,坐电梯上去。就只能看到一个远景,人都看不到一个,和预想中的有点差距。其实,在塔上一会就看完了,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直接看到日本海,但是我并没有看到。

12点左右,就下了塔,回到景区门口,坐上车往珲春赶。大约13点多,到达珲春,师傅把我们放在了一家串店门口,我们就进去解决温饱问题。珲春大串果然名不虚传,吃的很满足,来珲春值得一试,三个人花了93块。吃完之后,走了走。然后,就打车回到了珲春站,车费11块钱。乘坐C1044珲春延吉西,16点24分开车,车费28块。

到了延吉西站之后,打车回旅店,车费31块。到旅店修整了一下,然后打车去兴豆饭店,车费5块。要了一份炸酱面、海鲜面、凉拌明太鱼和糖醋肉,味道还行吧,共计102块。吃完饭,逛延吉百货商店,然后,就商量着去小木屋喝酒,离着延吉百货不远就走过去的。21点10分左右到的小木屋,点了招牌米酒和一个水果冰花,花费65块。味道还不错,这里还有各种下酒菜,可惜肚子吃不下了。从小木屋出来,打车回句号冒号,车费5元。在大厅里,和店长,驴友聊天,听他们的故事,感觉挺好的。聊到23点多,就回去睡了,明早还要赶早市。

Day 7 延吉-图们-延吉-长春 2016.8.6

5点半在门口和小伙伴集合去往早市。一路走到水上市场,这个早市据说4点多就开始了,一直持续到8点多。个人感觉和菜市场是一样的,买延吉的各种特产,也有早饭,水果等。价格比商场里面要便宜一些,喜欢采购的人可以逛久一些。吃了两个糯米饼,喝了一杯小米粥,共计5块钱。试了一下树莓,酸酸甜甜的,但没有买。然后就从早市回去,路上看到了一个韩国商店,又进去逛了好久。

回到旅店8点多了,小伙伴觉得图们没意思不想去,我不想留遗憾,最后还是决定一个人出发。这次被又百度地图坑了(第三次了),地图上的公交站点是错误的,2路公交的路线也有一段线路是错误的。一直折腾到9点半才坐上2路,去往火车站附近的延吉公铁分流客运站。半个小时后,到达汽车站,去往图们的客车是上车买票,人满就发车,车费15块。一个多小时就到达图们了,天气太热了,有出租车说5元拉到图们口岸,就去了。其实也不远,一两公里的距离,一会就到了。对面就是朝鲜,一座大桥联通,黄色的是中国地界,蓝色就属于朝鲜地界。花费25块的门票就可以走到桥上,但是只能走到一半的位置,也只能是远远地看一眼。人也看不见几个,我就没有上桥。

然后,就走到图们江公园。没什么感觉,对面的朝鲜也是属于山区,人丁稀少,和中国山区的景色差不多。我觉得图们真是一个不来后悔,来了更后悔的地方……之前,听旅店老板说图们博物馆不错,我在游览完图们江公园后,就走向了图们博物馆。12点多,找了一家米肠店解决午饭,点了一个米肠,花费20块。味道我不怎么吃的惯,比较失败的一顿。

冒着炎炎烈日,走到了图们博物馆,结果被告知今天休馆,心塞。博物馆离车站挺近的,几百米就过去坐车回延吉了,车费15块。

回到旅店是14点左右,就在大厅坐着,同驴友们一起聊天。和他们聊天,氛围很好,虽然我没有他们那样的经历,但多听一听期待着自己以后也能像他们一样去感受那些地方。聊天的时间过得很快,转眼就到饭点了,和之前的小伙伴汇合。打了个车去吃“张师傅”参鸡汤。人挺多的,我们点了参鸡汤,还要了一个炸苏子叶饼,共计120多块钱。参鸡汤的味道一级棒,有中草药的香味,鸡肉很嫩,汤味浓厚,苏子叶饼酥脆,口感极佳。
       吃完饭,天下起了雨,但不是很大,小伙伴决定又去延吉百货。等她们买完东西又去昨天的小木屋吃点东西。点了猕猴桃烧酒,芒果沙拉和一份鸡爪炒年糕,共计93块。一直喝到21点多。然后打车回去,车费5块。
      到了旅店,收拾完东西,22点多,坐上出租车延吉站。22点40分左右到达车站。乘坐2168次延吉开往长春的下铺,23:02发车,车费77元。这趟车是绿皮车,没有空调,窗户是开着,然后能凉快一点,床铺也脏,我就把被子铺在上面过了一晚。

Day 8 长春-北京 2016.8.7

早上6点多就起了,由于转车时间也只有几个小时,没有机会和在长春工作的朋友一聚,甚为遗憾。找个早餐店解决温饱问题,共计8块钱。吃完饭之后,就一路走到了胜利公园,进去转了一小会。出来坐公交去往伪满洲政府旧址,居然在施工,也就没有进去了。然后,就走到了吉林大学,在那个广场转了一会。

已经快10点了。就坐公交回长春站进站候车了。坐D20从长春站到北京站,11点15开车,车费267.5块钱。17点50多达到北京站。
       至此,沈阳吉林之旅结束。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8-29 01:04

引用 yamkit 发表于 2016-08-29 01:04:08 的回复:

回复yamkit:没办法,这就是生活,所以每一次的旅行才显得那么弥足珍贵。

2016-08-29 15:34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8-29 16:57

引用 油柚fir 发表于 2016-08-29 16:57:54 的回复:

回复油柚fir:谢谢,等放假的时候,你也一定有机会出去转转的。可惜,我修图的技能还没有点亮,手头的事情也比较多(其实也是因为懒)。最美的图片是存在于记忆中,能让我想起就足够了。

2016-08-29 17:10

楼主本来打算是跟别人包车去延吉的吗?我和我的小伙伴十一月份打算去,但是酒店都定在万达度假村内,不知道如果一天往返延吉方不方便哦。

2016-09-06 09:28

引用 * 发表于 2016-09-06 09:28:29 的回复:

回复*:没有打算包车,本来是打算去客运站坐大巴过去。一天往返延吉太赶了,就算是自驾,单程就得3个小时,而且盘山公路居多。去延吉没啥逛的,主要就是好吃的。个人认为延吉应该两天起,住一两个晚上,然后悠闲地逛卖韩国商品的商场,吃朝鲜族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