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爸妈去旅行——川西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8-14

2016年暑期接近尾声,一直规划中的全家旅行终于摆上议事日程。首次远途的自驾游路线反复纠结,因为一位好友去年同期做过一次川西小环线自驾想着依葫芦画瓢比较省事,加之顺口问道母亲九寨沟怎样,母亲
立刻兴致盎然提起听某某阿姨提过好美一定要去一次,于是基本敲定以九寨沟为中心规划整个自驾线路。

出发前行程也只规划到九寨沟九寨沟过后都是边走边调整最终我们行程3800KM,历时12天。
DAY1  武汉利川
DAY2  利川成都
DAY3   成都
DAY4   成都都江堰
DAY5   都江堰映秀九寨沟
DAY6   九寨沟
DAY7   九寨沟黄龙—川主寺
DAY8    川主寺—瓦切塔林—九曲黄河第一湾
DAY9    九曲黄河第一湾—花湖—郎木寺夏河
DAY10   夏河兰州
DAY11   兰州商洛
DAY12   商洛武汉
大致费用:
住宿:带上父母出游自然希望能尽量安排得更好的,因此大城市基本四星以上小城市确保当地最好的酒店整个行程算下来平均400元一间房一晚,800*12=9600元
油费: 我家汉兰达七座路程上油耗大概10升/100KM,380升*6.2=2356元
高速过路费:1430元
餐费: 平均每天400元,400*12=4800元
景点门票:(两个成人,一位60岁以上70岁以下,一位儿童享受优惠票;一位70岁以上享受免票)
都江堰  90*2=180元,优惠票45*2=90元,游览车15*5=75元
九寨沟  310*2=620元,优惠票200*2=400元,免票老人游览车90元
黄龙      280*2=560元,优惠票180*2=360元,免票老人缆车80元
花湖      75*2=150元,优惠票65*2=130元,游览车30*5=150元
九曲黄河  65*2=130元,优惠票55*2=110元,自动观光扶梯60*4=240元
共计3365元
此次行程共计费用21551元

成都是此次旅行的第一站,8月的成都仍然带着暑意,吃吃喝喝永远是天府之国的话题。

即使有美食的诱惑依然逃离般的离开闷热笼罩中的成都,来到行程第二站—都江堰
都江堰是世界文化遗产(2000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始建于秦昭王末年(约公元前256~前251)[1]  ,是蜀郡太守李冰父子在前人鳖灵开凿的基础上组织修建的大型水利工程,由分水鱼嘴、飞沙堰、宝瓶口等部分组成,两千多年来一直发挥着防洪灌溉的作用,使成都平原成为水旱从人、沃野千里的"天府之国",至今灌区已达30余县市、面积近千万亩,是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仍在一直使用、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
参观都江堰的主要希望丰富小朋友的知识和视野,然都江堰杨柳河旁的徐徐清风,三五悠然自得,加上一碗
酥肉豆腐脑一份正宗燃抄手,此刻才感受到旅行的那份惬意,也许天生就对这样的小城独有情终吧!

都江堰出发一路沿着川汶公路向九寨沟方向,2008年那场地震让所有人记住了汶川记住了映秀,如今
地震后重建的家园到处充满了勃勃生机,灾难带给人们的冲击不仅仅是不幸,对人生的思考或许会让我们
获得更多。

从光秃秃的石头山过了松藩古城蓝天白云青山绿水豁然开朗

沉浸在那片向日葵的璀璨中追赶着落日的最后一抹金色我们终于来到了九寨沟

8月末的九寨沟还是人人人,入园排上半小时都不算什么事,各景区游客的转运算是井然有序多些耐心还是
能在人头攒动中拍出美图的。
有关九寨沟的住宿最好的还是洲际天堂酒店但离沟口比较远,早上入沟需要早起才能避开堵车高峰且吃饭只能在酒店内选择。沟口比较近的地方各种酒店林立也不乏快捷连锁酒店加上各种美食娱乐已然是片繁华的商业区。综合考量我们选择的沟口较高档的大型酒店但经验不足的是从九寨沟往后的地区所有酒店(洲际这样的顶级酒店应该除外吧,以前住洲际都是冬天没注意有没有冷气)都不配备冷气,起步都是厚被子加暖气,九寨沟夏日的夜晚的确凉爽但由于我们选择的是大型酒店房间不通风加上厚棉被晚上还是觉得闷热难眠,这点提醒在九寨选择住宿的时候参考。

黄龙跟九寨最大的区别在于以规模宏大、结构奇巧、色彩丰艳的地表钙华景观为主景,以罕见的岩溶地貌蜚声中外,相对九寨海拔也较高达到3900米,去黄龙之前我们都比较担心两位70岁的老人的身体是否能够承受,尽管坐了一段上山缆车仍然要爬2KM,下黄龙4KM还是在3900米的高海拔地区,一路下来父母都健步如飞谈笑自若,所以带上父母去旅行吧,什么时候都不嫌晚!

黄龙下来当日住宿川主寺,当地的牦牛肉汤锅极为鲜美,价格4-5人200元左右值得一尝。
从川主寺出发一路进入了川西大草原的美景,公路旁白云朵朵,碧草连天,不时出现在镜头中的牦牛群如同草原上颗颗黑钻石。走走停停,中午品尝了名副其实鲜嫩的黄河冷水鱼来到了了瓦切塔林瓦切塔林藏语意为“大帐篷”,这里有纪念第十世班禅大师颂经祈福之地瓦切塔林塔林周围是一片连绵的经幡。瓦切经幡群位于四川红原瓦切乡,此地是一丁字路口,北距黄河第一湾60公里,南距红原县城40公里,往东150公里可去松潘县的川主寺。

不论是顶着午后烈日转经的人们,还是专注于制作佛教饰物的老人孩子,目光中透露的虔诚让人不由感慨信仰的力量!

瓦切出来车行不到1小时就到了唐克九曲黄河第一湾。
黄河九曲第一湾发源于巴颜喀拉山(海拔4500米)之黄河,流经四川省境内,在若尔盖唐克乡索克藏寺院旁形成的著名景点。黄河在此横切径为300米,白河横切径为400米。黄河于此段流程中,为四川甘肃之界河,河西为甘肃,河东为四川黄河甘肃一侧来,白河自黄河第一湾湾顶汇入,型如“S”型,黄河之水犹如仙女的飘带自天边缓缓飘来,在四川边上轻轻抚了一下又转身飘回青海,故此地称九曲黄河第一湾。
进入草原后有不少自驾营地,帐篷,小木屋各种比较原生态的住宿散落在草原上夜间观星清晨日出,想起
来就是一幅浪漫的画卷。但考虑到夜间保温的问题,照顾到老人小孩的身体最终还是选择了九曲黄河第一湾
景区里唯一的一家号称5星级的酒店黄河第一湾大酒店。虽然是景区内最高档的设施比较陈旧,管理自然也
无法和城市相比,唯独酒店的晚餐可圈可点,价格亲民,每人消费满50元还赠送第二日早餐券,早餐内容在这次川西行的酒店里也算不错,如果有机会住这个酒店是个不错的选择。
到达唐克的时间比较早下午3点,进入景区不久就被沿途索克藏寺散发出来的古朴吸引。由于九曲黄河最佳的观赏时间是夕阳西下,老人孩子都不愿顶着烈日游玩,正好趁此机会独自享受旅游的时光。
索克藏寺是藏传佛教中著名的寺院,面向黄河九曲第一湾,宏伟的建筑依山而建,寺内共有喇嘛300余人。

鸟瞰索克藏寺全貌,宏伟的建筑依山旁水给这座寺院增加了不少灵气。

老喇嘛守着转经轮和这寺院该是度过了一段不短的虔诚时光吧?

或嬉闹或严肃或匆匆的一批又一批的小喇嘛再次开始他们漫漫的求佛岁月。

背着沉重的摄影器材几步一喘气的开始向九曲黄河第一湾的最高观景台攀爬。登上最高观景台,天地之间,一望无涯,清澈的黄河水如银色缎带自天边蜿蜒而来,如诗如画,气象万千。极目远眺其壮观景致使人顿生膜拜之感,站在这里你会对人和自然有新的感悟。

黄河九曲第一湾最独到的美,最美的景色是在黄昏时候,日落时分,当夕阳一点点变红朝山边落下去时,整个河谷笼罩在了一片金黄之中,随着傍晚的临近迎着呼呼的山风观景台上人声开始喧杂,各种长枪大炮占据好有利的机位等待着这神圣的一刻到来。

当日云层比较厚,夕阳的余晖没有办法完全展现她的魅影,有机会一定要再来此处,再次领略“落霞与孤鸿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暮色苍茫里感悟人生长河奔腾的壮歌。

由于若尔盖附近公路维修早上8点后就禁止通行,如此我们就要绕行将近100KM路况极差的县道,最终我们决定第二日起个早床7点半之前进入若尔盖。旅途中总有这样的意外丰富我们的旅行,无可奈何下的早起却也让我们领略到草原清晨的美不胜收,也成就了我此行最喜欢的几幅图片。

郎木寺的路上经过花湖,之前就知道花湖最美的季节在6月此时去确实有点鸡肋,但进过门前总是不能免俗,虽然宽广的湿地湖泊还是令人心旷神怡,但相比起近百元的票价还是觉得不值。当日天气不佳,随便上张图纪念到此一游吧!

郎木寺,一条小溪从镇中流过,虽宽不足2米,名“白龙江”。藏传佛教兴起后,在那里建寺已历千年,溪北是甘肃的“赛赤寺”,甘南地区唯一的天葬台便建于此。南岸属四川若尔盖县的安多达仓郎木寺,中间夹着回族的清真寺,两个藏传佛教的寺庙在这里隔“江”相望。
一条小溪融合了藏、回两个和平共处的民族,喇嘛寺院、清真寺各据一方地存在着,晒大佛、做礼拜,小溪两边的人们各自用不同的方式传达着对信仰的执著。
据说甘肃的“赛赤寺”建筑更为精美,我这次主要去了赛赤寺,虽然这里也以向游客开放天葬而著名,我是没有胆识观看这样重口味的仪式。

虔诚的教徒,美丽的色彩,亮瞎眼的金顶,藏族同胞应该是把除了生活以外的大部分财产都投入到佛教建设了吧!

四川安多达仓郎木寺欢快着上学去的小喇嘛们,旁边的那条沟渠就是龙江哦!

小镇全貌

旅行总会留下遗憾,此行的最后一站也是最令人期待的拉卜楞寺就在眼前。
位于甘肃夏河拉卜楞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寺主是第六世嘉木样呼图克图,其他领导人包括八大堪布、四大赛赤。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拉卜楞寺的外墙由转经筒组成,共2000余个长3.5KM是全世界最长的转经廊,转遍每个转经筒至少需要一个多小时。
当天到达夏河时天空已经开始风云变幻,被寺院胶片般质感的红墙打动,忍不住赶紧拍了两张。果然不到7点倾盆大雨而至,小镇也经不住风雨飘摇陷入全城停电的黑暗中。晴朗的第二日,却迎来晴天霹雳,古老的拉卜楞寺禁不住昨夜那场大雨多处需要修缮,暂停开放!
昨日的两张随手一拍也终成为此行拉卜楞寺的一瞥绝唱!

虽有遗憾,旅途仍要继续,小镇外雨后风光也是独好,正是柳暗花明又一村!

夏河匆匆走过,整个旅程接近尾声,一路向西一百多公里来到兰州,一路途经青兰,沪陕高速进入湖北,从西安湖北通车不久的沪陕高速路面虽没有福银平整,但豪气的三车道稀少的车辆有机会可以尝试一下比福银方便快捷不少,但沿途服务区基本还没有开放,提醒大家注意。
十二天的旅程有新奇,有快乐,有感动,更多的是对祖国河山的眷恋!留下一些遗憾,给下次再来的借口!
带上父母去旅行,两代人的价值观总会有冲撞的时候,但这份珍贵的回忆才是无价也无憾,希望能有下次机会做的更好!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08-29 12:03

引用 我的旅途-在路上 的图片:

丁达尔光不错

2016-08-29 13:43

穿越迷人的213国道!天堂般的九色甘南!梦幻中的川北云霞!我是双飞九黄机场,玩了九寨沟、黄龙、若尔盖!,一路的确风景不断,美如画,大气豪迈!推荐我行程的包车司机李师傅,人特别好,好说话,人实诚,开车技术更是特别赞!听李师傅介绍在九寨沟开车8年,驾驶经验丰富,值得推荐,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有需要的朋友都可以先咨询下他,李是九寨沟出租车,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

2016-09-02 01:18

照片拍的好,文章也有看头,还有实用信息供我们参考,不错的游记!自由行的话有乘班车、包车和飞机三种交通方式!我是飞到九黄机场,包车去到黄龙!黄龙距离九黄机场开车一个多小时,路况不错,但弯道多,挺险峻的!很考验师傅车技!我的包车司机刘师傅人很好,有耐心,考虑乘客坐车感受!开车平稳,在九寨沟开出租车18年,很值得推荐,刘师傅电话微信:13990445541

2016-09-15 08:19

我也计划着陪父母再去出行九寨沟,九寨沟是我最想要再去的景区之一,需要细细口味,林间小道散散步,多么惬意啊。成都的锦里和宽窄巷子小吃品种繁多,花样丰富!我是最推荐尝尝试试,点小份,觉得可以再来第二份。出行到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可以联系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李师傅在九寨沟开车8年,山路驾驶经验丰富,人特别好说话,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需要的朋友一定要联系他,良心推荐。

2016-09-19 01:12

带着爸妈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筹备着,计划着。。。。。。
我们去九寨是三口之家,第一次入川,上高原,虽然很有很多疲惫,因为本人晕车的缘故,也有很多坎要过,当我们看到九寨沟海子的那瞬间全部消散,尽管脚趾头已磨起泡,尽管宝宝总要背,尽管,所有的所有都不是问题,看到美景抖擞的那个样子,我现在都忘不了自己看到九寨水的那个“怂样”,(*^__^*) 嘻嘻……还有我们的包车师傅 电话 微信  189 9042 2510 ,需要包车的可以联系,微信也可以联系,保证的师傅素质,车况,正规公司全部承诺,诚信是关键,当然师傅车技是最基本的也是首要的,强烈推荐!

2016-09-22 21:29

除了自驾还可以包车自助游喔!这样更省心省事省时!如果九寨沟黄龙自由行需要包车也可以联系李师傅,我当时就是包他的车(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九寨沟-若尔盖-唐克-九曲第一湾 ,唐克-花湖-九黄机场),李师傅人负责、守时、不推销,重要的是开车技术各种好,特别稳!!!!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

2016-09-24 23:51

陪父母出行陪父母看美景,真的很舒心,很愉快的旅程!楼主这条线路大美,很会玩喔,出行楼主这条线路(成都-汶川-黑水-理县-红原-若尔盖-黄龙-九寨沟-松潘-成都)需要包车可以联系我这次的包车司机李师傅,!良心推荐。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价格合理,路上有景点还可以停车拍照,对路况也都非常熟悉,我是极力推荐,车子新,车子非常干净,很实诚的小伙子,开车技术特别稳,沿途还一直给介绍旅游景点风情民俗,是不错的出行向导。我包他的车几天行程下来相处愉快!每次接送也可以前到达等候,非常的准时,需要可以咨询下,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良心推荐。

2016-09-25 22:56

川西不仅美的霸道,美食更是没的说
对于我这个吃货来说无疑是爽歪歪了,就是辣的太过了,可是还是喜欢的不得了
到了川西就一定会去九寨沟,美得离奇!不过有点高反,还好我们的包车师傅提前跟我们说过了。师傅很好,电话微信18990422510,很满意,提前一天告知我们天气状况,注意事项,很细心,感谢,大家可以咨询!四川,天府之国,美食天堂!

2016-09-27 22:21

陪父母出行陪父母看美景,真的很舒心,很愉快的旅程!楼主这条线路大美,很会玩喔,出行楼主这条线路(成都-汶川-黑水-理县-红原-若尔盖-黄龙-九寨沟-松潘-成都)需要包车可以联系我这次的包车司机刘师傅,!良心推荐。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价格合理,路上有景点还可以停车拍照,对路况也都非常熟悉,我是极力推荐,车子新,车子非常干净,很实诚的小伙子,开车技术特别稳,沿途还一直给介绍旅游景点风情民俗,是不错的出行向导。我包他的车几天行程下来相处愉快!每次接送也可以前到达等候,非常的准时,需要可以咨询下,刘师傅电话微信:13990445541良心推荐。

2016-09-28 17:09

我们出行九寨沟时,毫无计划,虽然曾经计划了很久。毫无准备,虽然觉得为了它应该刻意拧巴绝不随便。因为它是九寨沟,掉落人间的天堂。也许这就象人生一样,无法刻意,无从掌控,很多决定意义的时机或重大转折的决定只取决于偶然的瞬间。在携程订机票的时候看到 一个口碑很好的包车师傅  电话微信 189 90 42 2510.评价很好,电话沟通就预订了,当然事实证明很不错,携程很靠谱,师傅很赞,车技人品服务态度都是五星,很好。

2016-10-04 00:54

除了自驾还可以包车自助游喔,我是飞到九黄机场的,包车游玩黄龙,游玩非常轻松,还特别很时间!包车的朋友我要推荐在九寨沟认识的出租车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人特别好,开车技术也是非常过硬,山路开得稳稳的,。因为九寨黄龙若尔盖这样的自然景色就应该自由行,但交通却不方便,景点之间距离远。所以包车非常明智。特别推荐李师傅,大大的推荐。

2016-10-04 19:52

秋游九寨,最美童话世界!游四川,九寨沟是重要目标,太美!出行九寨沟游玩其实非常简单,九寨沟沟外面一条道路,沟里面三条沟,九寨沟不像城市里那么难!我在出行前预订好了一切,酒店、包车、景区门票!特别方便!进入秋天,就进入了九寨沟最美的季节,出行前记得预约好一切喔,查看进沟人数!!我当时双飞九黄机场,包车游玩黄龙和送机!我的包车司机刘师傅我要推荐一下,人特别好,很实诚,开车也是特别平稳。有需要包车的盆友们都可以咨询他,电话微信:13518436373,   QQ:576659540

2016-10-04 23:25

温馨的旅途,陪亲人看大四川风景,好惬意!除了自驾,也可以包车自助游!如果九寨沟黄龙自由行需要包车我推荐联系李师傅,我当时就是包他的车(九黄机场-黄龙-九寨沟,九寨沟-九黄机场),李师傅人负责、守时、不推销,重要的是开车技术各种好,特别稳!!!!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

2016-10-05 00:00

好上镜的父母,酷!!!川北环线自由行除了自驾,包车我是首选!那边山路大于90度的弯道特别多,非常考验车技哟!我去九寨沟黄龙就是包车自助游!包车司机李师傅人真的非常好,山路开的特别稳,为人实诚,好说话,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山路冰雪路驾驶经验都丰富!有需要包车的朋友一定要联系他,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良心推荐!!李师傅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

2016-10-11 00:14

夏天出行甘南川西,美景不断!我没有楼主玩得那么广,我是飞九黄机场,玩了九寨沟、黄龙、若尔盖、红原,再从红原机场返程,一路的确风景不断,美如画,大气豪迈!推荐我行程的包车司机刘师傅,人特别好,好说话,人实诚,开车技术更是特别赞!听刘师傅介绍在九寨沟开车8年,驾驶经验丰富,值得推荐,刘师傅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有需要的朋友都可以先咨询下他,刘师傅是 九寨沟出租车,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

2016-10-12 16:23

带着爸妈出行,必须手动点赞和闺蜜出游也是人生一大乐事,我们去九寨的时候是和某某亲,很畅快,景色美,她特会拍照,某某亲选的包车师傅人好,服务超好,关键是把我两拍的美美滴!很会拍照的一个师傅,推荐给想去九寨且又能拍出美美照片的你们,电话微信18990422510,她给我们安排的,他们是一个公司,很正规!他们网站(http://www.aba-travel.net/)有线路,可以看看,很有帮助!路线很好。

2016-10-12 23:33

楼主你这条自驾线路真的很美!蓝天白云雪山草地海子,各种美!中国蓝天白云都跑去西部了,很美!
游玩九寨沟黄龙如果不是自驾,成都、九寨沟、黄龙、九黄机场包车我要推荐九寨沟李师傅,是九寨沟出租车,车是名图,很新,空间大,对于山路来说,乘坐舒服。李师傅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山路冰雪路驾驶经验丰富,人也好,实诚 ,好说话,开车平稳仔细,有耐心,负责,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QQ:274027306,我是极力推荐。

2016-10-13 21:19

和爸妈出行,这是件幸福的事!

2016-10-19 00:25

羡慕楼主,可以在九寨最美最美的季节前往观赏!金秋九寨,漫步彩色的童话世界,游走在画中,和蓝天合影!和大自然融为一体!爱亲们到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可以联系刘师傅商量包车事宜,我去九寨沟就是包刘师傅的车,人特好,开车特别稳,我见过开山路最稳的师傅,没有之一!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刘师傅电话|微信:13618149356.

2016-10-19 00:34

美美的旅程,很赞!
出行高原地区一定要掌握他的天气状况和交通工具,在网上找的 18990422510,李师傅很好,服务很好,随时提供天气状况给我们,虽然是第一次出行高原地区,但是我们都没有高原反应,很 感谢安排的陈师傅,车况很干净,看的出来山路经验很丰富的,弯路很多,但是没感觉甩,值得一提的事师傅的拍照技术一流哦,回来还把照片都传给我们,良心推荐,大赞!
选择正规公司,确实安全放心,我们回去的时候看到路上出车祸,是当地的野地,幸好我们听了师傅的劝,没有用酒店的免费接机,出事的就是免费接机的师傅,确实用的是黑车,很感谢师傅!!

2016-10-20 23:09

你也羡慕你有灿烂的自由!我玩了黄龙了九寨沟已经回到家,从九黄机场到黄龙再到九寨沟、神仙池一路弯曲颠簸回头弯无数!我也是自由行,我当时是飞九黄机场,全程包车,一下飞机就看到提前预约的包车司机刘师傅已经在机场等候,很准时啊。然后直接去游玩黄龙!刘师傅人特别好,很实诚,开车也是特别平稳。有需要包车的盆友们都可以咨询他,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良心推荐。刘师傅在九寨沟开车8年,山路驾驶经验丰富,开车仔细。

2016-10-23 00:36

行驶在阿坝,车窗外的风景不断!
九寨沟一年四季,给我们四个不同的景色,秋天最炫丽多姿!
旺季出行到九寨沟黄龙旅游需要提前订好酒店、包车和门票!
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需要包车我推荐九寨沟李师傅,
李师傅人好,开车稳,好说话,开车认真、负责、又守时,在九寨沟开车很多年,山路和冰雪路驾驶经验丰富,良心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