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青海-张掖四天三晚小环线

水之心 (北京) LV.5
2016-08-26 23:18 82/4

这次去青海从计划到出行也就一天时间,纯粹是说走就走。本来计划的去厦门,一查厦门天气,每天都有暴雨,于是乎就改了青海。第一天有了想法,买票找团,第二天就坐上了去往西宁的火车,由于太任性,没有提前做好计划买票,于是乎坐了我人生中最长时间22个小时的硬座才到西宁。还好这次订的旅行社比较成功,不然我真是要崩溃掉。这次订的旅行社是西宁这边的花儿旅行社,我们一家四口人一辆小轿,刚刚好,路线也都是按照我们下订单的路线走的,全程无任何购物环节,感觉就是包车自由行,一路上都是美景,心情愉悦。司机师傅是个23岁的小男孩叫小龙,比我们都小,一路上嘴巴甜甜地一直叫我姐,感觉特亲切,小孩也特活泼,开心的时候就唱两句,逗得我们哈哈笑。
        言归正传,说说旅行前的准备吧。由于我们出发的很匆忙,基本也没准备什么,就想着要带厚点的衣服,因为青海北京要冷很多。另外买了红景天和西洋参,后来到了西宁又买了红景天口服液两盒,一瓶氧气,其实青海的海拔真的还好,只要没老人,氧气瓶基本不需要。我们的氧气瓶一路没用,启程返回的时候到火车站安检就被拦下了,不允许带到火车上,所以氧气瓶千万不要买多了。还有,红景天是提前十天就得开始喝的,出现高反后再喝是木有用滴。我们买的红景天口服液是无糖型的,特别不好喝,建议如果没有高血糖的话就买含糖的,应该会比无糖的好喝。

1 . 塔尔寺-日月山-拉脊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小龙同学先把我们带到了塔尔寺,由于寺庙的商业气息太浓,我们就没进去,只是在外面租了藏族服装拍了照。

第二站应该是路过了日月山,据说是文成公主远嫁西域时路过的地方,不感兴趣,远远看了看,没进去。
       第三站是云雾缭绕的拉脊山,海拔略高,不适合蹦跳。

第四站倒淌河景区 门票一人40元  进去之后可以免费换藏族服装,参观蒙古包,骑牦牛、骑马拍照。

下一站就是魂牵梦萦的青海湖了,不得不说,这次旅行团订的真的很好,全程没有浪费任何时间,都是在美景中游览,感觉像进入了画中一样。

上图是即将到达青海湖前路上的美景,天地相交之处有一条碧玉般的绸带,那就是青海湖了。远远望去,湖面好像是高出地面的,真担心里面的湖水溢出来,当然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司机兼导游的小龙同学告诉我们,那是因为青海湖很大,看不到边,所以远看就有高出地面的效果。青海湖有多大呢?据说环湖一圈有几百公里,具体几百其实记不清楚了,就知道当时听到的数字刷新了我对湖的认知。我们是沿着湖南边的路行驶的,湖边的草地和油菜花田都是有铁丝网围着的,每隔一段就会有个小门,是牧民自己开的,可以通过这些门到达青海湖边,价格不贵,一人30元,比进二郎剑景区便宜很多,看到的景色也相对原始自然一些,没有太多认为建造的痕迹。经过好几个小时的行驶,我们终于也通过一个牧民的草场到达了青海湖边。很庆幸还有一部分油菜花开着。

油菜花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美得让我们惊叹,青海湖也一样,美得不可一世,大得望不到边际,远眺过去,水天连接在了一起,就像到了海边,不时还有浪花拍打着湖岸。

离开青海湖,下一站就将去往第一天的休息地黑马河了,去往那里的路上下起了中雨,本来挺郁闷的,没想到这雨却给我们带来了难得一见的美景。黑马河住宿地是一个建在大草原上的帐篷营地,营地后有连绵起伏的山丘,当然也是铺满了绿绿的草地同时还点缀着一些小花,特别美。我们抵达营地不一会儿,雨就停了,接着太阳就出来了,再接着竟然出现了美丽的彩虹,随着阳光的加强,彩虹的色彩越来越明艳,紧接着竟然出现了第二条彩虹,双彩虹的景象我还是第一次看到,真是无比兴奋。

接下来说说住帐篷房的感受吧。很新奇,在睡觉时能和大自然如此亲密地接触也是很不错的。八月下旬这边温度又些低,不过晚上睡觉完全不用担心会冻到,因为有厚厚的被子和毛毯,还有电褥子。睡之前可以先开会电褥子把褥子烘一烘,因为有些潮。我睡的当晚遇到了大风和大雨,先是帐篷呼呼地响,接下来就遇听到了咚咚咚地雨声。感觉和大自然离得很近,不过胆小的我还是有些害怕,胆大的就完全不用担心,很刺激的。第二天的早饭在帐篷营地吃的,略贵,不过一个人十五块肯定能搞定。另外想说的是,青海这边的大米好像都不太好吃,比较散一些,不过为了玩,这些就可以忽略啦。

2.茶卡盐湖-环湖西路-刚察-大冬树垭口-冰沟林海-祁连县

去茶卡盐湖的时候没有遇到晴天,所以没有拍到网上流行的特别美的照片。但是阴天给了我不一样的感受,远处的山就像水墨一样被云雾笼罩着,特别地美,以至于有感而发写了句诗:山如水墨云若棉,云影徘徊湖光间。接下来理性地说说下湖的感受吧,水很凉,盐粒很扎脚,介意的话最好提前买好鞋套,那样可以舒舒服服地在盐湖里走很远。另外温馨提示一点,湖中有黑洞的地方千万不能踩,会掉进去的,一定得注意啊

环湖西路是离青海湖最近的一条路,车就在青海湖边行驶。其实这一路上最吸引我的不是湖而是天上的云。千姿百态的云朵悠闲地漂浮在半空中,让你有种想伸手把它够下来的冲动。片头的视频就是在环湖西路拍的,太美了,忍不住拍一拍。
        从环湖西路到刚察大草原还要翻越一坐上叫橡皮山,这个名字据说是藏语音译过来的,我也不知道什么意思,就是觉得这名字挺逗的。连绵起伏的橡皮山也都是被绿草覆盖着的,那些绿色的小草毛茸茸的均匀地覆盖上大山上,感觉像给大山上铺了一层珍贵的绿地毯。
        接下来就是刚察大草原和大冬树垭口了,去大冬树垭口是要穿过刚察大草原的,小龙同学带我们走的是一条小道,两边的风景美得让人惊叹,如果自驾的话我们肯定找不到这个地方,一般都是当地人才走这条道。从环湖西路到刚察大草原,我们从晴朗的天幕下走到了乌云密布的天幕下,远远的还能看到雨幕,这景象只有在视野开阔的草原才能看得到,很是壮观。接下来,我们驶入了雨幕,雨下得特别大,雨刷不停地擦拭着车玻璃上的水才勉强看得清前方的路,真担心待会翻山时也是这样的天,但是也走不了回头路了,去祁连县只能都这条路,于是就硬着头皮走了。不得不说小龙同学的驾驶技术真的是特别棒,任何地形,任何天气似乎都能驾驭,接下来翻大冬树垭口进一步验证了这一点。大冬树垭口海拔4120米,由于当天天气不好,云雾很重,开车刚爬到半山腰我们就钻入了云雾之中,能见度极小,应该不到五米吧,前车都看不太清楚,盘山路又弯弯曲曲的,转弯角度特别大,当时真的是害怕啊,要是自驾肯定不敢开到这里来。到达山顶后,一打开车门就像进入了仙境一般,关键是这仙境特别地冷,迅速到4120那里拍了照,钻回车里,赶紧往山下走。依然是在云里雾里前行,依然是特别多的大角度弯道,真是佩服小龙同学的驾驶技术,经过一段时间的行驶终于穿出了云雾来到了山脚下。山下就是冰沟林海景区了,顾名思义就是冬天会结冰的小溪和一大片松树林。在看了很多很多大草原后突然看到这样的景色还是比较有新意的,有时间有精力的可以走到小溪边沿着西边的石块走一走,因为我们太累了,就只是在沟边拍了几张照就赶往下一站了。

其实祁连县还有一个要去的景点是有东方小瑞士之称的阿尔山,但因为我们去的前两天阿尔山的内部旅游车出了翻车事故所以景区关停了,于是我们就直接到了祁连县城,准备休息了。由于第一天住的是帐篷房,所以今天住的酒店就显得特别的好,确实也不错,很干净的标间。住了一晚帐篷房让我对砖房产生了极大的好感,以前真不觉得,但自从住完帐篷房后我真庆幸我没生在游牧民族家里,帐篷房给不了我安全感啊。由于到祁连县的时间还算早,我们就先休息了一会,然后走去人民路吃饭。人民路晚上特别热闹,路两边全是饭店,多数都有烤羊肉,烤串等等,可以大饱口福啦。

3.祁连—阿柔大寺—祁连草原—扁都口景区—七彩丹霞地质公园

第三天一早出发先去了阿柔大寺,因为是寺庙,所以就没拍照。离开阿柔大寺,一路上又是美丽的草原,翻过一座大山,就到了甘肃境内。到达甘肃的第一站是扁都口景区,免费。

第二站就到了张掖七彩镇,就在地质公园旁边,我们住的酒店也在这里。七彩镇很漂亮,有好多栋小别墅,看起来很不错。我们先到酒店休息,等到五点才出发去地质公园。小龙同学说去太早会很晒,于是听取他的建议五点才过去。其实稍微早一点会更好,因为傍晚的天空有厚厚的云层遮住的太阳,导致我们去的时候没有美丽的夕阳的光线,景色就没那么惊艳了。

太阳在云朵的缝隙中露了个脸才拍到了下面这张照片。夕阳的光照角度能让这些七彩的山丘更加美丽。

4.张掖马蹄寺—门源油菜花海—达板山—黑泉水库—西宁

由于我们是八月中旬去的,门源的油菜花已经没有了,不过在青海湖边我已经看过了,不是很遗憾。马蹄寺需要绕很远的路,我们就放弃去了。
        在去达板山之前,小龙同学带我们去了一个向日葵花海,还请我们吃了当地特别好吃的西瓜,不得不说他们实在太会选西瓜了,超级甜,口感还特别好,好吃得都快哭了,吃的我那叫一个撑啊!

吃完西瓜就奔向达板山了,接下来看到的景色只能用美来形容了。站在观景台上远眺,虽未看到雪峰,但却看到了满眼的碧绿,铺满了没一个角落,阳光透过云朵照在大地上,在绿色的大地上投映下了云朵的影子。再看看天边的白云,整齐地堆叠在连绵起伏的山峦上,就像给山峦盖了一床洁白而又柔软的棉花被。

翻过了这座山,就又回到了青海,我是比较想念青海的,因为甘肃的环境实在太差了,我开玩笑说:在青海洗了眼睛,到甘肃揉了把沙子进去,现在又回青海洗眼睛喽。
        回青海的第一站是峨堡,在那里吃了点饭,然后小龙同学带我们去了峨堡附近的一个草原,玩耍了会,又吃了些西瓜,才启程回西宁

回西宁的路上路过了黑泉水库,站在山上远远看过去,就像一池翡翠一般美丽。

经过四天三晚的折腾,终于回到了西宁。旅途是辛苦的,却也是美丽的。不折腾的话就只能在电视上看美景啦。非常感谢花儿旅行社以及小龙同学为我们安排的这次行程,我们只是坐着看景色就觉得辛苦,小龙同学一路在复杂的地形中开车肯定更辛苦,谢谢小龙同学的辛苦付出,让我们看到了如此多的美景!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8-27 17:10

真美!

2016-08-28 00:22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08-29 13:55

引用 chatterboxes 发表于 2016-08-27 17:10:03 的回复: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回复chatterboxes:谢谢,以后再写游记有动力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