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西五日游—四姑娘山丹巴莫斯卡之旅

• 人物/带小孩

景点总览

老规矩,先上图

其实这次去四姑娘山真的和以往不同,因为到早上摸到方向盘的那刻都还没决定去哪里?请原谅自驾游就是这么任性!因为之前有三天补休没休,加上前后两周双休一下又有了一周时间。因为上个月才出了一趟远门,所以其实暂时没有出行计划,但是我又是一个有假就闲不下来的人。关于7天的行程,计划了很多条线路。因为还没有办到护照所以只能选择国内游,加上时间比较仓促马上定机票又很贵。所以决定自驾。想过去丽江洱海香格里拉可是看天气预报那边都是下雨雷电天气,也想过去涠洲岛,可是来回路上就是四天,而且全程高速,我想开车也是无趣的。还想过去张家界挑战一下玻璃栈道,不过纠结了很久还是不敢去,加上那边暑期景点人暴多,想想都醉了。还考虑过年宝玉则色达,但是八月底已经过了花期加上上次去若尔盖红原,有一大半路都是上次走过的路线。所以在上高速那一刻果断决定了还是就四姑娘山嘛,五天时间可以大部分在耍上面,而不是在来回路上,剩下两天时间好好在家休整。加上蜀山之后还是该来见识一下的。事实证明还是真的不虚此行!

花费及时间

共五天,8月19日—8月23日。
花费:4000元。具体如下:
1、来回油费500,过路费约100。
2、住宿:约600元。前两晚住的四姑娘山村民自己开的家庭旅馆,100元/晚。后两晚丹巴藏韵大酒店:美团价标准间189元/晚。
3、餐饮:约700元。前两天都是在家庭旅馆吃的农家菌汤腊肉等,荤菜30,素菜15。一顿饭约65。早饭10元一个人稀饭馒头鸡蛋。后两天藏韵大酒店旁边的邛崃名小吃,约100元一餐。来回两天在巴郎山吃烤肉串等150元。景点买水买吃的等150元。
4、景点门票骑马等:约1700。第二天长坪沟门票80一人,上山去的观光车20一人。两个人200。骑马:520。第三天双桥沟门票80,观光车票79。两个人300,漂流:60一人,三个人180元。第四天莫斯卡租摩托车320。第五天甲居藏寨门票50一人,两人100元。其实我们还带了一个小孩身高128CM左右,幸好没有要票,不然门票真心有点贵呢。
5、其他费用约:400。主要就是购物,路过小金县买了几十斤苹果,还有李子等以及之前走的时候去超市买的各种零食。

第一天

成都四姑娘山长坪沟景点门口。上午10点上绕城高速双流,经绕城高速到成灌高速到都汶高速在汶川映秀下,这截路如果不堵车大约一个半小时。下高速以后走S303到卧龙到日隆镇大约三个小时,中途要翻越海拔4680米的巴郎山。映秀到卧龙这段现在单边放行,具体是怎么放的我也不是很清楚,反正我们是12点以前从成都这边过去。下午三点左右从那边回来都是刚好通过,没有在那里等。全程路况较好,只有一小段靠河最近的路在修隧道。轿车可以通过,这条线路是目前成都四姑娘山最近最快的一条路,走雅安那边S211堵车而且时间长,最少要八个小时。我们走的这条路基本上可以概括为:先是不停的过隧道,大约有八个吧。然后是一截烂路约3公里,然后省道,过后就是翻越巴郎山,最后走山路。到达约下午四点。一路上路况见下图:

整个巴朗山上都是这种植物,他们说叫高山雪莲,看起来生命力很顽强,这个季节正在盛开。

四姑娘山猫鼻梁观景点,从巴郎山下来以后就可以看到,这里是比较好的一个观景点。

因为第一天加上稍微有点高原反应所以选择好好休息第二天再去玩。就在周围爬了爬山,转了一圈。这边基本没什么好的酒店,不过也许是因为我们没找到吧,有个大叔问要不要住宿,去看了一下还比较干净就住下了,他们家的菌汤也很鲜美,还有腊肉也很香,比较瘦,也许是因为真的太饿了。

吃完饭以后附近溜达,如果有精力的话可以到树林里面采摘蘑菇。

第二天

长坪沟:长坪沟全长29公里,面积约为100平方公里,峡谷长天、平缓悠长,四姑娘山就坐落在沟内16公里处。景区内有古柏幽道、喇嘛寺、干海子及高数十米的飞瀑,并有奇石之景。
长坪沟主要以森林、峡谷及峡谷顶上的雪山组成,景色比较好,但景区内只供马匹及人行走,不通车,所以以骑马为其主要特色。如果愿意,还可背上帐篷在长坪沟内的草地上宿营。需要注意,进入沟中最好自带干粮和矿泉水,不太好找吃饭的地方。
我们那天基本是走的,栈道走完以后就骑马一直到了冰川那里,因为有小孩,跟着我们走了十多公里,体力跟不上了,所以很遗憾没有登顶。在这里不管是走路还是骑马其实都挺累的,我个人觉得骑马简直比走路还累,因为都是山路还要跨越一些小溪,颠簸得真的恼火,不过骑马穿越原始森林也是一种体会吧,和草原上完全是不同的感觉。枯树滩是个比较大的景点,再往里面走可以看到婆母峰,据说是四姑娘的外婆。因为我们没有走到最上面所以在这个景点的感觉是不怎么看得到四姑娘山主峰,刚进景区的时候看得到越往里面走反而不太看得到了。

所谓的观光车,这节路现在在修,比较颠簸。

景点开始以后就各种乱拍没有PS过的,希望没有吓到大家,嘻嘻(*^__^*) ……

一天下来走了三十多公里,,加上刚好身体不适,回来以后只有一个体会:真心累!

第三天

四姑娘山双桥沟:双桥沟距日隆镇约7公里,景区全长34.8公里,游览最好能乘车加步行,如果全步行是非常难走的。景区比较有特色的是撵鱼坝栈道,四姑娘山景区的灵秀与宏伟在这里很好地融合在一起。
景区内分三段,已开发20几个景点,可观看到十几座海拨4000多米以上的雪山。前段为杨柳桥、阴阳谷、白杨林带、日月宝镜山、五色山等奇景。中段为撵鱼坝,包括人参果坪、沙棘林、尖山子、九架海等景点。
后段为牛棚子草坪和长河滩,内有阿妣山、猎人峰、血筑墙垣、械松逸彩、牛棚子、长河坝等景点。其中古猿峰、猎人峰、鹰喙岩、金鸡岭这些大自然鬼斧神工创造出来的奇崖,让人惊骇不已;五色山、望月峰、舍心岩、色情谷这些充满神奇传说的山石,显露着独有的灵性。双桥沟有很多山峰也是登山爱好者想往的登山圣地。
这里是坐观光车上去,观光车票是买票的时候一起买的,70一人。坐车上去不会停,下来的时候在五大景点都会停,可以选择性的耍。因为要照顾小孩,我们步行时间不长,耍了其中部分景点。其实个人觉得从上面走下来一个景点一个景点去感受是非常好的。中途的景点属四姑纳措风景最美。到观光车终点以后有喊租衣服照相的,20一套随便照,很漂亮,可以试一下。后来才发现10元就可以了,原来可以讲价……

树林里面非常凉快,夏季来温度是不错的。不过我觉得可能10月底来会更漂亮,有彩林,各种颜色交错,只是那个时候可能要冷一些了,各有各的美吧。

这是一种叫沙棘的植物,可以做沙棘饮料,非常非常的酸。不过据说维生素含量极高,尝了一下,确实酸爽,看小朋友的表情就知道了

最后双桥沟的漂流也是非常好玩的,60一人,超级好玩,沿途景色那叫一个美字。夏天来必须体会一下。

在双桥沟耍完大概就两点多,往丹巴走,路过小金,这里是买苹果的好地方,小金苹果在四川都是很有名的。可能因为是自然成熟的原因特别香甜可口,这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居然没有酸味

这🍏3元一斤到树上随便摘,第一次摘苹果感觉很新鲜!藏家小妹妹很可爱

晚上住的丹巴藏韵大酒店,就在沿河的路边,很好找,去年开业的,酒店很干净设备很齐,美团价才189一晚,还带早餐,无线网速超快。

第四天

丹巴莫斯卡
莫斯卡省级自然保护区位于县境西北丹巴乡境内,为省级自然保护区之一。景区内的莫斯卡沟自北而南流入磨子沟,继而进入革什扎河。保护区以莫斯卡沟流域范围为主,北与错郎沟分水岭为界,西与丹东河的分水岭为界;南以拉龙沟为界,东则以莫斯卡沟与阿科里沟的分水岭为界。 莫斯卡自然保护区内出露地层由三叠系中统杂谷脑组之海相碎屑岩与泥质岩组成,地层倾向北东,形成明显的单面山地貌,莫斯卡沟左岸(东岸)陡而短,右岸(西岸)缓而长且多支流。自北而南有各冲沟,金龙沟、敬其沟、卡斯甲沟与拉龙沟等五条之沟,它们的流向受构造控制明显,甚至反方向入汇主沟谷。 杂谷脑组地层在莫斯卡沟出露的以砂岩为主,板岩次之,间夹数层灰至深灰色薄层壮灰层及泥质灰层,厚度大于700m。由于砂、板岩的抗风化能力较强,因而多数形成深切沟谷地貌,谷坡陡峭,沟中多急流瀑布,为景区平添了许多精致的山水景观。而在4500m以上为古夷平面的残留,地势平坦开阔,多数为积雪期较长的荒漠灌丛占据。
丹巴县海拔约2000米,而莫斯卡却可以达到4500米,去那里要注意防晒,我们就是大意了,直接晒伤。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交通问题,目前只有步行,越野车,摩托车拖拉机四种方式可以到达。步行耗费体力,从山下的沙石场开始算,来回八十公里,其中有一半多都是山路。路上更是难得碰到人和车,所以最好结伴而行注意安全。越野车要观察通过,地面凹凸不平紧靠河流转弯急,还是要小心驾驶。拖拉机适合人多租划算些。1200一辆。不过到了这里的人也许都不会放弃。最后综合我们的情况,决定用摩托车的方式,在山下村民租的,租一辆车要价500,最后320成交。因为我们是一家三口,为了耍得自在一点。决定自己骑上去,当时还价的时候我们都觉得三四十公里一个破摩托车租金几百太贵了,还得自己加油,事实证明如果是他们司机骑过来是真不贵,那路真的是太难走了,简直是要命,而且太抖了,无数次被抖到空中然后在坐下来,一天下来屁股大腿背腰都超级痛,回来几天才好。
丹巴出来到莫斯卡前一段路是非常好走的,这一段路两边的建筑都很有特色,都有四个角,据说代表四方神圣保平安的。

接着是这样的

路上偶尔还有山泉。

再然后的路况就是这样的。。。。这样拍出来可能不怎么看得出,实际上路况确实比这个要差很多,不管是开越野还是摩托车都要注意安全。我们骑摩托车摔下来了几次,真的是有惊无险,如果掉到下面的河里可能就只剩半条命了,想想都后怕

路边随时会有牛羊跑出挡道,只有等他们走了再过去,因为你催它它也不会理你。也许对牛弹琴就是这样得来的吧!

一路都是盛开的木棉花,很美。

一路上就一直沿着一条小溪走,有几条分叉路,如果是自驾去最好遇到分叉的地方问一下,当然也行你会在错的路上走很久才遇到一个人,问了以后再调回来,因为我们就是这样滴……

下面是仙境莫斯卡村,整片山感觉都是草坪,如诗如画我还是第一次看见不长树的山,还有可爱的土拨鼠。土拨鼠其实很多地方都有,但是我们之前在黄南那边看到的都很怕人,还没走近就跑了,根本没机会拍到。这里的土拨鼠都被奉为神灵,我们去的时候下午三点,因为时间关系当天要返回,那时候太阳很大,本来以为见不着了,结果草坪上一走到处都是,超级可爱

我们是早上九点出的门,开车到山下的时候已经11点,骑摩托车到莫斯卡3个小时,到的时候已经下午2点,匆匆忙忙的耍了1个多小时,3点半又继续往回走,因为来的路真的很远,加上怕天黑,路上也没有人。回到沙石厂停车的地方已经6点。建议如果要去的话最好自带帐篷或者到当地藏民家借宿一晚,去了那里有骑马的小朋友会过来问你要不要住宿。晚上的莫斯卡也许更美,可以看星空,早上天气好还可以看日出。另外要值得注意的是防晒啊,我们就是太大意了,导致严重晒伤.........真的和火烧一样痛,又红又肿

第五天

丹巴县继续住一天,准备返程,因为回成都大约就七个小时,所以上午去了离县城比较近的甲居藏寨,号称中国最美乡村,不过真的挺美的,像一座花果山原生态,建筑很有特色,到处都是水果,苹果梨核桃,向日葵,各种各样的小花小草,随处都是美景,以外的还发现松鼠在树上偷吃,不过跑得太快没有拍到。
这是丹巴最具代表性的藏寨,几百幢藏寨错落有致地建筑在山上,曾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乡村之一。因其到达交通便利,故而相对来说名气较大。
藏寨面积约5平方公里,居住嘉绒藏族140余户,藏寨从大金河谷层层叠叠向上攀援,一直伸延到卡帕玛群峰脚下。放眼望去,卡帕玛群峰,象一位慈母敞开宽大温柔胸襟,凭任山寨安然躺在怀中。最佳游玩方式是到藏民家中参观或住宿,喝一口酥油茶,看一眼窗外美景,呼吸清新的空气,怡然自得。
门票50一人开车上去,开到上面随便找个地方停车,没有停车场,然后可以到处走走看看,一天就是这么悠然自得。

偶遇一丹巴美女导游,带一群游客在解说,是我见过的藏族美女里面皮肤最白的。

丹巴比较出名的还有美人谷,据说每年的10月26日还有选美大会,这段时间区会比较好,有醉人的秋色,还有全国回来的丹巴美女可以看,有机会可以去感受一下,康定的汉子丹巴的美女都是很出名的哟。不过那时候住宿会很紧张,要提前预定,要不就找好营地露营。
这趟行程很完美,比预料中收获更多,很多风景都是在路上,特别是丹巴到巴郎山的这一节路两边的房子都很有特色,每家门口都很多芍药,向日葵,格桑花,木棉花,每一户感觉都像独栋别墅,很漂亮,真的流连忘返,如果有机会的话很想在这里住上一个月。
整个行程结束,刚好我们的小白达到66666公里,值得纪念的一个数字,才买两年半,已经带我们去了好多地方

美丽的甘孜阿坝州,总有很多令人神往的地方,总有那么多美不胜收的景色等着我们。秋天我一定还会再来的。下一次的计划是折多山,新都桥稻城亚丁

引用 钟小雨nancy 的图片:

高山草原 原始森林,雪山,风景如画,交通方便,希望多修路

2016-08-27 22:07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8-29 01:04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8-29 12:03

2016-08-29 13:43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2016-08-29 16:25

引用 纤翩e绿 发表于 2016-08-29 12:03:19 的回复: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回复纤翩e绿:最有趣的就是骑摩托车去莫斯卡,太刺激了,一不小心就会摔下山崖,想想都后怕,哈哈

2016-08-29 21:25

引用 sunboyhu 发表于 2016-08-29 16:25:14 的回复: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

回复sunboyhu:谢谢写的比较粗躁

2016-08-29 21:25

引用 猖猖精灵公主 发表于 2016-08-29 01:04:09 的回复: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回复猖猖精灵公主:我也是,现在好像除了想吃就是想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