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爸妈逛北京

暑期将要结束,决定带着爸妈出去旅行。也许是他们那一代人的情结吧。爸爸亲自挑选的目的地---伟大首都,北京
    毕竟是带着爸妈的,所以,临行前参照各位“前辈”,好好的研究了一下攻略。

先来张国宝图。

下了火车(北京站),在出站之前就有卖“北京市一卡通的小摊子。不过,要收5元钱的手续费。35元一张,包含卡里面的10元前,以及二十元一卡通押金,以及5元的手续费。若是愿意,时间也充裕的话,北京站,出站后左转,就有地铁口,可以办理一卡通。不过,退卡时只能在一号窗口退钱,而且卡内的现金要在100元之内。个人建议,可以办一张一卡通,地铁、公交通用。除非是自驾游,否则,这张小卡片还是很实用的。而且乘坐公交可以打折(似乎是三折)。可以节省大量时间,着实方便。

宝宝熊。

挑了又挑,选了又选,最终决定住在菜市口(北京市南),北京富润酒店。酒店不是很出名,不过,位置很好,价格也还算实惠。六天,1980元,而且,还有252元的返现(艺龙网预订的),平均下来每天不到300。联想到,一些全国连锁酒店,在北京的价格也不便宜,而且还可能被安排在地下室,过不见光的鼹鼠生活。爸妈一定会强烈谴责,严正抗议。所以,还是对于自己的就选择还是很满意的。酒店就位于四号线,菜市口站的对面(A出口马路对面,F口离后门较近),出门游玩,交通方便,而且酒店正门就对着公交站台,后来也证明,确实对得起这个价格,对得起自己的选择。仅供诸位参考。

出了北京站,地铁二号线到宣武门站,转四号线到菜市口。到达目的地!

猎豹!

本来以为,到了北京,爸妈会说:我爱北京天安门!结果,爸爸说,先去北京动物园!我也是醉了。好在,门前的公交站就有直通动物园的公交车(请原谅我忘了几路公交了)

北京市动物园是全国最大的市内动物园,想想,自从记事起,爸爸就带我看“动物世界”,他的决定,我似乎能理解一点了。
    动物园有两个入口(据我所知),南门是正门,挂着北京动物园的牌子,北门则离海洋馆很近。今天的计划是两者都要逛到。也是很考验人的体力的。妈妈腿脚不是特别好,但这天,倒当真给力!
    公交车、地铁站都在南门,所以,自南门而入。六十岁以上的老人,可以购买老人票。售票部,人着实不少,也许是由于暑假吧。各个售票窗口所出售的票还不同。有水上游览的,也有普通的游园票。排队时,要稍微注意一下,之前也来过,但是没这么复杂。排错了队,还要重新再排。门票倒不贵,成人票30,半票15。园内有游览车,不过,价格偏贵,十块钱,只能一上一下,这个......。园子也不小,各个场馆间有一定距离,最主要的是,比较分散,而且,比较多。好在,今天只安排了这么一个目的地......

小白鱼。爸爸能一眼就分辨出海鱼,或是淡水鱼,为毛我不能呢?

一路由南向北,大象馆旁边,便是北京海洋馆了。号称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海洋馆。去过青岛海洋馆,这里的一切与我而言,已经没什么新奇的了。不过,妈妈是第一次看到海洋生物,还是很开心的。海洋馆门票价格,应该是140个大洋。当然,老年人半价。发现,北京旅游景点的门票,现场买和网上订购,价格是一样的。索性都现场排队了,这样行程安排相对灵活一些。

爬行馆中蜥蜴。灯光给了它草绿的颜色。

为了这次旅行,特意在网上订了亲子装。

感觉鲨鱼不是很大,不过也是鲨鱼啊。

海洋馆内每天都有表演,具体时刻表,可以在北京海洋馆的官网上查到。随着季节和周末、非周末会有所变动。正好赶上了2:30,最后一场。也是有点小幸运!

南美貘。第一次看到活的。

逛完动物园,从南门出来。先解决晚饭问题。这非常重要。

动物园旁边就有一些饭店。虽然也知道景区附近肯定是质量一般,价格昂贵。不过,既然是出来玩,又带着父母,也计较不了这许多了。

这家叫做“老北京炸酱面”的店铺,位于地下,也就是所,要下上几个台阶。打卤面23一碗,炸酱面25一份。爸爸要了溜肥肠,三个人吃了一百小几,算是填饱了肚子吧。饭菜一般,服务态度更是不能苛责。唯一让我满意的就是这碗打卤面了。看着,就很诱人。

北京炸酱面一定要放黄豆和粉色的萝卜,这算是特色了。

酱汁采用甜面酱,不是很吃得惯。爸爸坚持这是一碗酱油面。e

非常不是很新鲜。

虽然天安门广场与故宫就隔了一条长安街。过个地下通道即可,但是考虑到老人家的体力问题,我把这两个景点分开了。事实再一次证明了我的“伟大决策”之正确性。

一夜好眠。地铁四号线到了西单,转一号线到天安门西下车。额,步行的距离有点远。应该在天安门东下车的。
    故宫实施实名制售票,需要身份证件。老年证,半价。成人票,60元。

暑期,游人巨多。也正是由于这一点,许多场馆并不完全开放。也就是说,你可以透过大门或是窗子,往里面看一看,但,进门时不可能的了。
   记得之前来故宫,除了正殿(太和殿)似乎全年不开放,乾清宫(能看到正大光明匾额)无法踏入之外,其他宫殿似乎都可踏足。但这次,由于天气和体力原因,指走了中栋建筑......

相传八国联军进北京时,一直认为这些盛水的铜器是纯金的。刮了皮,设了子弹,才看明白,原来是铜的。

相传,乾隆爷铸造这些水缸时,原意是黄金浇筑。宠臣和珅接受任务后,从中动了手脚,才造成了戏剧般的结果。

故宫内的珍宝馆和钟表馆是另外收费的,倒也不贵,10块钱一张票。也有半价票。爸爸对这些西洋的小玩意儿兴趣浓浓。索性,就看了看。

见识到了皇室的奢华。那一粒粒嵌在中钟表上的蓝宝石。想想吧,一粒就值多少啊......

故宫是从南门入,北门出。出门后向西转,经过地下通道,到马路对面,有多路公交可通北海公园。那也是我们今天的第二站。

北海公园的门票分为,单票和联票。任君挑选。大门票,10元。北海内有座不高不矮的山,白塔位于其上。不确定妈妈是否有体力爬山,所以只买了大门票。

按照计划,在北海公园内的“庆丰包子铺”解决午饭。还以为,当真会有个“主席套餐”,体验一下国家领导人的伙食标准。结果,店内没有这种套餐,就按照自己的口味搭配的。总体来讲,消费水平不算太高,平民价格吧。三个人,应该不到100元。

看看妈妈就知道我为什么“天生丽质难自弃”了。

北海公园是有电动船和手动船出租的。就为着那首《让我们荡起双桨》。押金300。每小时收费100元。北海不大,1小时就够玩儿了。吹着小风,用手机播放着这首经典曲目,爸妈都忍不住唱起来。我们无视了周围人的目光。

晚上,在北京工作的妹妹为我们接风。直接打车去了王府井。二十多块钱,也还能接受。

外婆家,饭菜口味偏重,适合北方人。价格中等偏上。

第三天。地铁四号线到平安里,转六号线到南锣鼓巷。

都说南锣鼓巷很短,也许是店家太多,一家接着一家,逛过来,也耗费了一点时间。完整的一条商业街,吃穿住行都能解决。人山人海。

创意小摆件。当然了,价格不菲。

爸爸一定要在这里照上一张,因为,让他想起了他的童年。北京的胡同和四合院,着实有他们独到之处。四合院外面都是真正齐齐的,有些,还有着门当和户对。颇有古风。不过,明眼人还是看得出来,应该是新弄的。许是为了迎接旅游旺季吧。里面则几乎是脏乱差的同义词了。

文宇奶酪名声在外,与我而言,口味偏淡了。这次来北京,就没有不排队的时候......

北京的传统小吃,还真都是重口儿,没敢试......

走到南锣鼓巷的另一面,已经没有地铁站了。无奈之下,只好倒公交,来到了前门,也被称为大栅栏。其实两者也不完全重叠,不过与一个外地游客而言,没什么差别了。商铺林立,多得是老北京的老字号。

这里的饭店,相比价格不菲。不过,若当真想凑一凑热闹,倒也可以。考虑一下团购吧。会节省大笔的银子。但是,一定要提前与店家联系,确定团购券是否可用,还要就是使用时段。

冰糖葫芦,10元一串。

请恕我见识浅薄,这算是豪车不?

本想在这儿放点儿血,可看着就连外卖部外面都排气了长龙,更不要说店铺了。终于还是在稻香村买了真空包装的,也好,连送朋友的礼物都有了。店铺要加68半只。经过协商,我们买了9份,60一份成交!妈妈讲价也是蛮拼的。

沿着前门中央大街走,左手边有一条巷子,叫鲜鱼市,似乎是这个名字,美食一条街。

杜莎夫人蜡像馆,就在前门大街的正街上,店铺很是显眼。不难找。考虑到父母对此兴趣缺缺,价格又不菲,150元,一张的门票。果断放弃。

前门大街上的铛铛车。

颐和园内苏州

本打算今天去长城,可天空飘起了小雨。长城距离市区还有一段距离,调整计划,颐和园。

地铁四号线到北宫门下车。地铁站内便有标示告诉游客,几号出口出地铁可到颐和园。出了地铁后,也是一路标示。认识汉字是多麽重要啊!

颐和园的老人票,要求老人要在65周岁以上,我对爸妈说,你们这些年轻人就别下参合了。买全票吧。

号称中国大名园之意的颐和园,占地面积额也很大。进了北门,终于还是说服父母,坐游船先游一段,返程时再步行吧。不好意思,我又一次做了“英明的决断”。入北门后一直向前走,便是苏州街景区,有游船可坐。苏州街景区内是手摇船,出了这个景区,换电瓶船。一票制。应该是40一个人,要是我没记错的话。还是物有所值的。因为昆明湖很大。

烟雨蒙蒙

颐和园内自也是收藏着不少皇家珍宝。由于买的是联票,所以,也顺便看了看。不知为何,一看到鹿,就想到乾隆皇帝。

中国第一辆汽车,西方人送给慈禧老佛爷的礼物。关掉闪光灯,工作人员默许了我的行为。嘻嘻嘻。

红珊瑚

戊戌变法失败,光绪帝便被西宫太后慈禧老太太软禁与此。

爸爸坐在船上,还不忘指挥。快拍,快拍!

会享受的老佛爷在颐和园内建有长廊,风吹不着,雨淋不着。长廊上绘有四大名著的部分内容。08年已经修复过了,可惜,有些图画已无法修复。

回来时,特意在西单下车,因为,那算是现代北京的繁华所在。正巧在网上搜到有团购,来上一份羊蝎子!

饥肠辘辘。一份羊蝎子,再加上一点小菜和小酒。一家三口花了一百小几。

又是一个艳阳天。旅行就是这样,天气下雨也不爽,大日头更不爽。
    北京周围的长城有很多段。考虑的配套设施和妈妈的腿脚,最终还是选择了八达岭。因为,这里有索道、有滑车,可通山上。
    按照我的最初计划,是坐S2火车去八达岭。可惜,不到七点就离开酒店的我们,辗转来到北京北站却被告知,上午的火车票都卖完了。果断转换交通方式,打车,去了汽车站。即德胜门汽车站。877路连续发车,即便如此,也排队排了40分钟。汽车站位于前山,而前山的登城方式则是滑到。八达岭长城共12座烽火台,第10座位最高点,第8座则是“好汉碑”所在地。可惜滑到只能到第四烽火台,也坐实是没力气再爬了。也许火车那面可通后山,索道可通第七烽火台。滑道与八达岭门票捆绑销售,有半票提供。(原谅我忘记了票价,应该是100元左右。)
    一路上公交车售票员都要成解说员了。服务十分耐心。这个必须得赞一下。路费,现金12,刷卡6元。历时一个多小时。

从八达岭熊乐园进入,光是到滑道口,加上排队,就一个多小时。有点夸张了。滑道很稳,家族遗传恐高。还好,不是过山洞,就是有树木障目,爸爸都为滑道点赞了。

《清平乐 六盘山
作者:毛泽东
天高云淡,望断南飞雁。

不到长城非好汉,屈指行程两万。

六盘山上高峰,红旗漫卷西风。

今日长缨在手,何时缚住苍龙?

从长城回来,德胜门有5路公交直接到菜市口,不过,我们是在牛街附近下车的。先祭五脏庙。

东来顺火锅,是北京火锅的代表。价格稍贵,不过也还能接受,三个人吃了三百左右吧。

本来打算去野生动物园,可爸爸说,太远了,不想去。于是,选择了天坛公园。
出门乘坐地铁七号线(四号线、七号线都在一起),磁器口转5号线,到达天坛东门。天坛景区70岁以上老人免票。好在门票也不太贵,联票35。又是一个人满为患的景点。

祭天是国家大典。在此之前,万岁爷们要斋戒,这便是斋宫了。斋宫免费不免票,而且有自己的开放时间,在门口售票处可凭身份证领取。

难得的,游人少了许多。

乾隆爷的亲笔,这可是原件啊,难得。

过了斋宫,西门出了天坛。在街对面的地下一层草草的吃了快餐。向下一个目标进发!

出了西门,右手边便是天桥了。曾经的艺人们早已行踪不见,却仍能从中寻到蛛丝马迹,德云社便在这里。

德云社的对面(从天坛出来无需过马路),便是中国自然博物馆。排队吧。依然是免费不免票。用身份证领取,也没有实体票,刷一下身份证,就可进门了。

博物馆三层,分成若干展厅。热爱动物的我们,又再此消耗了半天时间。

相传,这是地球上的第一朵花。

狂野非洲

最后一天,终于轮到天安门广场了。四号线宣武门站转2号线,前门下车。父母的朝圣之行,毛主席纪念堂。安检自不必说,出了手机以外,几乎 不能带任何东西。当然,在纪念堂里面,也是要求关机的。排队,两个半小时。从天安门广场的这面,排到了那面,而且蛇形尾随,饶了88道弯儿。其余的,大家自己想想......

从毛主席纪念堂出来,隔一条马路,便是前门大街。晚上的火车,想在前门再买点东西,过地下通道,绕弯儿。走了二十多分钟,才到。考虑到体力消耗的太厉害。先在星巴克歇个脚。两杯咖啡,不到70。感觉妈妈萌萌哒。

之前有朋友说,攻略不够详尽,我这次是尽力了。累死宝宝了。天生对数字不敏感,带着老人出来,怕他们多心,也没记账。应该在5000--6000之间吧。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8-29 13:54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08-29 13:55

引用 wzh菜菜仔 发表于 2016-08-29 13:54:02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wzh菜菜仔:

2016-08-29 22:17

引用 小瑜儿圈圈 发表于 2016-08-29 13:55:38 的回复: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回复小瑜儿圈圈:祝你一切顺利,现在,游人应该少了许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