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博物館之旅

小老破猫 (香港) LV.7
2016-08-26 23:40 897/9

作為一個文科生,對於博物館的熱衷幾乎是一種專業反射。鑒於香港的博物館已經「走透透」、更新速度又慢,於是乎我就跳上飛機,飛一個小時到鄰近的臺灣,看看這裡的博物館。

既然是四日的博物館之旅而不是吃買玩之旅,換這點現金貌似足夠啦!(按照習慣,文末再說真的夠不夠)

住背包客旅店,既省錢又方便,說不定還可以認識旅伴。我住的這家宿舍式背包旅店在總統府旁邊的重慶南路,一條街的書店很方便我這個文科生。

總統府是道場⋯⋯好吧。旁邊的二二八公園到了晚上全是抓小精靈的,抓到好的直接拐個彎去攻打總統府⋯⋯

市立二二八紀念館

二二八公園除了可以抓小精靈,還有一個二二八紀念館。這個是台北市市立的紀念館,和南海路那個不一樣。

二二八公園內的紀念塔。這個公園幾乎是附近上班上學族的必經之路,很多人下了捷運(台大醫院站)都會穿過此地。整體風景很好,而且聚集了三個博物館。

二二八公園內遺留的日據時期放送亭,就是廣播喇叭啦。據說日皇《終戰詔書》和二二八時期號召台民起義的廣播都來自於此。

市立二二八紀念館內部。整個紀念館以敘述和紀念為主,文物較少(考慮到多數文物在當時就被國民政府清掃乾淨了)。

插滿野百合的紀念廊。二二八事件是臺灣歷史上的一件大事,簡單而言就是國民政府接收不力,造成民怨鬱積,民國三十六年二月二十八日因為一件偶發事件而釀成全島民變,國民政府調集大軍鎮壓之。照矮大緊的話說,這個事件最嚴重在於打掉了臺灣人的故國(中華)情懷。

臺灣博物館

二二八公園另外一頭的臺灣博物館。建築物本身就很好看,是日據時代的禮堂。晚上還會打上五彩的燈光。

臺灣博物館大廳的穹頂。

大廳。博物館分兩層。展室向兩邊延伸,是「二〇二」格局的建築物。

臺灣博物館,顧名思義主要講臺灣本土的事。現在裏面有常設的關於臺灣地理、民族、風俗、建設的展覽。不定期舉辦特展。

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

這個大方塊在臺灣博物館馬路對面,稱為臺灣博物館土銀展示館。臺灣博物館的票可以在此通用。

土銀展示館主要就是土地銀行的行史館,展出土地銀行各個歷史時期的發展與文物。土地銀行現在臺灣還在營業。在這個大廳可以玩到用登摺機列印今日的參觀資訊到一張仿存摺上,比較有紀念意義。

土銀展示館內景及展示物。

國軍歷史文物館

出土銀往反方向走,過了總統府、司法院、國防部後備指揮所,快到西門町,可以見到國軍歷史博物館。

軍史館從黃埔建軍開始,一直講到今天,展示很多國軍的文物。

抗戰時期的中國軍隊大刀和鬼子的武士刀。

Generalissimo 常凱申同志的衣服和權杖。

軍史館內的槍械體驗台,可以試玩抗戰、冷戰和今天的三種槍械。

南門町三二三

出軍史館向南,在台北植物園內有一個和屋,叫南門町三二三,就是日據時期的房子啦,保留完整的和室以及庭院。就是《太平輪》裏宋慧喬跑到臺灣「接收」金城武的那套房子啦。

歷史博物館

台北植物園旁邊的國立歷史博物館,背後是很大一片荷塘!

歷史博物館正門。

歷史博物館展出的就是中國從石器時代開始到清代的文物啦。規模比北京香港的歷史博物館都要小。估計是因為首先它還兼職做國家畫院,其次好的文物不在故宮就在中研院。

郵政博物館

出歷史博物館上南海路,就可以到郵政博物館。它在一個郵局大廈的樓上。

郵政博物館主要展出清代至今這一支法統下郵政的發展史。有各個時代的郵票、設施和詳盡的資料。

給郵票打孔的機器。

國立二二八紀念館

郵政博物館隔壁就是國立二二八紀念館啦。內部陳設和台北市立紀念館差不多。

比較震撼的是這個索償檔案塔。一份檔案應該就是一個受害人。

忠烈祠

忠烈祠,這個比較遠,需要搭捷運到圓山或者劍潭再換車過去。

每小時會有衛兵換崗儀式。天氣炎熱的情況下一步一定走好幾百米出來確是功夫。

忠烈祠裏面供奉著所有為國民革命犧牲的文武烈士,分兩個偏殿,可以進入但不可拍牌位。正殿祭祀用,不許進入但可以拍照。

胡適紀念館

中央研究院需要搭捷運再換車。位於中研院的胡適紀念館建於故居之上,是胡適在臺灣的居所,保留著原始的傢俱。管理員說這些傢俱正在腐壞,但無法搶救。內部不許拍照。

歷史文物陳列館

中研院歷史研究所旗下的文物展示館,每週六向公眾開放。

不多說了,直接上圖吧。文物館的東西真心好,都是中研院在大陸時期挖掘的文物,其中殷墟還是梁思永帶的隊。還有一部分中研院保存的故宮文物。

台大校史館

位於臺灣大學裏的台大校史館。臺灣大學可以搭捷運到公館站。

校史館很小,展示了近九十年台大(日據時期的臺北帝大)歷史。這個迷你博物館,就當作本次旅程的可愛結尾吧。

一如既往的結尾貼士

台北有很多地方只收現金,而國際ATM又不多,所以不要等到週日抓瞎喔。

台北市的博物館有很多是免費的,收費也不過幾十個台幣(有一個博物館收五塊台幣⋯⋯搗什麼亂啊?)

背包客旅館有很多,可以依據地理位置喜好而選擇,很便宜,有的每晚幾十港幣。我住的一百多港幣一晚。

還有很多博物館我這次沒有去(上次去過⋯⋯),大家可以在tripadvisor找詳細的清單。

Few museums don't provide or fail providing English introductions for exhibiting items.

提前看好博物館的開閉門時間。我因為不清楚時間錯過了幾家。例如中山樓,只接受walk in參加導覽團,下午三點之後就沒有導覽團了。

本篇游记共含2066个文字,46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看来楼主是博物馆达人哟

2016-08-27 14:50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27 15:25

2016-08-28 05:10

引用 odisai 发表于 2016-08-28 05:10:18 的回复:

回复odisai:我去的地方都還好,最擁擠的地方是故宮博物院。當然,有可能只是比較幸運而沒有趕上文中所講的嘈雜而已。其實看博物館就像讀書,不論別人多麼吵,自己心靜即可。

2016-08-28 12:14

引用 monica 发表于 2016-08-27 15:25:31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monica:

2016-08-28 12:14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27 14:50:10 的回复:

看来楼主是博物馆达人哟

回复如飞*.:不算達人啦,達人會從佈展特點、順序、精義等各方面來分析評斷。我被人問到上述問題也是一臉懵。只是愛看一些文物而已。

2016-08-28 12:15

2016-08-28 21:29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08-29 12:03

引用 wendybobozhang 发表于 2016-08-29 12:03:20 的回复:

回复wendybobozhang:好啊好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