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美草原-------呼伦贝尔草原之行

2016-08-27 00:01 389/1
  • 出发时间/2016-07-27

行程安排
第一天:岳阳---长沙--哈尔滨;住哈尔滨
第二天:哈尔滨---海拉尔;住火车
第三天:海拉尔出发,金账汗,莫尔格勒河,穿越草原,敖鲁古雅驯鹿乡;住根河
第四天:根河--满归--漠河,住漠河
第五天:漠河--北极村--满归;住满归
第六天:满归从出发,满归-伊克萨瑪-莫尔道嘎,住莫尔道嘎
第七天-临江-室韦--九卡,八卡,七卡  -----恩和,住恩和
第八天恩和出发,额尔古钠湿地,黑山头住!
第九天黑山头出发--163湿地---呼伦湖--国门套娃广场,满洲里住!
第十天,套娃广场---陈巴尔虎旗---海拉尔--长沙----岳阳
本次旅行要特别感谢呼伦贝尔的两个师傅-----刘岩师傅手机号15849062200李显辉师傅,手机号15540077765。刘岩安排行程预定酒店,李显辉全程陪同,司机兼导游。

到达哈尔滨

从听到德德玛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起,我就渴望去那儿走走。
7月27日早晨,我们一行四人,(杨柳枝,徐红军,周玲和我)。儿子为我准备了可口的水果,杨柳的老公在黄瓜上刻了四个字“平安”“开心”。带着家人的祝福,我们一路向北,飞往哈尔滨
第一天
岳阳长沙长沙天津天津哈尔滨,下午4点多到达哈尔滨。
温馨提示:无论在那个机场,如果没有人接机,别偷懒,多走几步,坐机场大巴,或者机场门口的的士,别坐黑的哟!
住进哈尔滨中央大街的宜必思酒店,洗漱整理之后,我们前往索菲亚教堂和中央大街。【待续】

哈尔滨之夜

哈尔滨被称为“东方莫斯科” ,是一座文化氛围浓厚的城市。
索菲亚大教堂巍峨挺拔,中央大街热闹非凡。最有意思的是沿着中央大街的音乐表演,有俄罗斯风情的,有清新脱俗的,有摇滚酣畅的。。。你刚听完小提琴 柔慢的独奏,刚迈几步,又听见萨克斯煽情的旋律;你刚和着长笛哼唱,转过街角,你又可以跟着呐喊声肆意摇摆。。。玩累了,你还可以选你喜欢的画家,坐在他的对面,完成你的一幅画像。嘴巴渴了,花上三元钱,买一根马迭尔冰棍,酷暑炎炎的夜晚,备爽!如果肚子饿了,走进东方饺子王吃几碟新鲜的饺子,你会忘记了疲劳!【待续】

哈尔滨太阳岛

7月28日下午我们就得坐火车前往海拉尔,只有半天时间留在哈尔滨。我们选择去太阳岛逛逛。
太阳岛不大,树木多,别墅特别多。如果闲暇时间,和家人走走看看,无论在那栋别墅前合影,都觉得美和惬意。
离开太阳岛,遇上一点小烦恼。。。 呵呵,此处省略,不再想起。
温馨提示:哈尔滨有一些黑的,你得注意看清。真的士,牌照有两种一全是数字5****9第二种前面是三个字母后面是数字。每台车顶有公司名字。另外,每个司机穿制服,基本有对讲机。【待续】

穿越草原

7月29日凌晨四点多下车,我们来到海拉尔。一出车站就看见穿牛仔衣的小李师傅。【朋友推荐,网上联系的司机兼导游】。他个子不高,皮肤黝黑,人挺热情,一见面就接过我和杨柳的大箱子。我们住进火车站附近的酒店,洗澡作短暂休息,晚上八点朝呼伦贝尔草原出发。
汽车向前行驶,草原渐渐地印入眼帘。她的草地没有我想象中的肥美,绿中带黄,但丝毫不影响我对她的欢喜。湛蓝湛蓝的天空,漂浮着一朵朵白云,天空干净得你忍不住抬头仰望。白云投影到草地的阴影一时时大块的,你的童心萌发,想跑过去躲在云朵下,云走人走。
汽车继续行驶,你渐渐明白什么是一望无际,什么是蜿蜒起伏。碧绿的草原上撒落着星星点点的白色蒙古包,草原有了生气。路过一个蒙古包,一位小女子在卖酸奶,她的身边站着一位小伙子,不停地帮她吆喝:“快来买酸奶哟,味道不错哟!”我们买了几杯尝尝,味道不错。杨柳笑着调侃:“我们就是冲着你来买酸奶的!”小女子听了,有些不乐意:“哎哟,原来是那样呀!” 那小伙子连忙跑开,因为他也是游客客串了一把而已。
汽车在草原更自由,没有红绿灯的限制,可以横冲直撞。你可以想象老舍笔下所描述的场景:一群牧民骑马从高处驰骋而来,五彩斑斓的蒙古族服装形成一道彩虹,渐行渐近,真的很美!
莫日格勒河九曲十八弯,似一条绸带铺撒其中,河水不多,像一面镜子倒映着蓝天白云,让呼伦贝尔草原忽然有了灵气。【待续】

敖鲁古雅--驯鹿之乡

根河(敖鲁古雅)
     离开莫日格勒河,汽车沿着一条简易的公路前行。没走多远,我们遇上了几匹马,小李师傅很自然地远远地减速,等马群过马路。正值中午,烈日炎炎,马儿一走一摇头,似乎是赶走蚊蝇,那动作很奇怪。马儿头扎成一堆,仍旧不停地摇摆,小李说那样凉快。
      进路边的简易餐馆吃饭,做短暂的休整。小李提醒我们只要点两个菜,我担心不够,弄了四个菜,结果浪费了。
     温馨提醒:草原的饭菜盆大碗大,菜有点咸,尤其喜欢放酱。爱吃清淡的朋友要看好再点罗。
      吃过饭,我们继续前行,前往根河 。汽车拐上了一条绝美之路。天空一如既往地湛蓝湛蓝,白云依旧一朵朵地漂移。我们不停地惊讶,道路两边是成片的油菜地,麦子地和草地。。。金灿灿的油菜地,淡黄色的麦子地,绿油油的草地,这一片,哪儿一片,几种颜色夹杂在一起,成了一个五彩的大色盘。远处斜坡有一片橙色,镶嵌在绿草地中。我们以为是沙地,走近了才知是麦子熟了。我们叫师傅停车,跑进地边,近距离与他亲近,抛草帽,闻麦香,甚至满是虫子的草垛,我们都不嫌弃,拍照留影,大喊大叫,忘记了自己的年龄。
       临近根河,我们渐渐接近林区。茂密的白桦林 ,高耸的森林瞭望塔,五颜六色的路边小花朵,在欢迎我们。天空撒下几滴雨,一会就停了,天边居然形成了一道彩虹,就挂在高高的电线架上,若影若现。
       到根河就得 去敖鲁古雅民族乡看看。敖鲁古雅为鄂温克语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敖鲁古雅鄂温克族是中国最后一个狩猎民族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少数民族。或许是因为下过雨,白桦林有一股湿气,树木的清香。脚踩在木栈道上,木板有些滑。不是周末,游客也不少。白色三角形的房子,是用桦树和兽皮搭建而成,俗称“撮罗子”。我们进屋感受一下,里面很简陋,围着修一圈炕,炕上铺放几个床垫子,房子中间有一个带管道的炉子,炉子冒着热气,揭开一看,灶火依然。听小李介绍,鄂温克族人基本不住“撮罗子“了,人们大都住进了固定的房子。”撮罗子“的前面是一个栅栏,里面圈养着梅花鹿,林子光线暗淡,鹿儿躲着人群,好像在喝水,病殃殃的。我正趴着栅栏想看个究竟,忽然听见身后有人说:”嘿,你看,他跟着你来了。“我回头一看是一头麋鹿。个头很大,鹿角发达,灰黑色。我有些害怕,担心他会用鹿角撞我,躲得远远的。后来,我发现好些人买了苔藓和胡萝卜去喂他,他就乖乖地跟着。绕过商店,我看见十几头麋鹿栓在林子里,或蹲,或站,或绕圈圈。。。林子里不知焚烧着什么东西,起了一股股浓烟,有人告诉我,那是帮麋鹿赶走蚊蝇。第一次见着这到鹿,我也捡起一个胡萝卜去哄他,他乖乖地跟着我走了一大圈,一口咬掉胡萝卜,吃过了,扬起了头,似乎还要。我举起双手,连连摆手,”对不起,没有了!“他也不生气,转身找别人要东西吃去了。哈哈,鹿还真不调皮。桦树林除了鹿,还有其他的小动物。很幸运,我们在栈道边看见了一只小松鼠,自顾自地吃草,摆个姿势等你们拍照,他真自在。这儿环境不错,一湾浅水里居然也有小鱼在嘻戏。
      离开敖鲁古雅民族乡,我们住在小镇根河绿都宾馆。旅馆干净,只是热水器不好使,洗个澡弄得手忙脚乱的。对面的林城宾馆,门头有花棚,南瓜,花儿,好漂亮。
     根河镇子不大,就几条街。边走边啃新鲜松子,十来分钟就到食品街。哪儿有许多小饭店。我们走进重庆小板凳火锅店,一兴奋点了四碗面。面条一端上来,我们都傻眼了,碗比我们的脸都大,只能吃一半倒一半了。哎哟,怎么就记不住呢?
     哦,根河的西瓜甜,甜姑娘也甜,新鲜松子有点小,有点咸。 (待续)

他哪里走,我哪里跟

离开根河的早上,咱们兵分两路,杨柳走路去根河卫生防疫站打狂犬疫苗,周玲去重庆火锅店找防晒帽,一切顺当,九点多才出发。  “根河”是蒙古语“葛根高勒”的谐音,意为“清澈透明的河”。它位于大兴安岭北段西坡,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这里的冬天比其它地区都冷,每年都会有零下40-50度的全国最低气温在这里出现,被称为“冷极”。

沿着公路,我们来到冷极生态区,一个钢铁做成的“冷”字特别耀眼,在夏日里闪着一股凉意。生态区的对面的树林里有一条栈道,便于游客进去体验感受。长长的纯木栈道,踩着嘎吱作响,两旁的树木长得十分茂盛,枝条缠在一起,形成一个拱形的阴凉处,特别凉爽。褐色的栈道,葱郁的树林,斜射过来的阳光,或坐,或倚,或走,或面对镜头,或留下背影·····无论那种姿态,拍下来就是美景,就是快乐。

栈道往前延伸,有木制的楼梯,可以爬上一个小高地,高地上围着一棵大树建了一个瞭望台。站在瞭望台,我们可以远眺林海。此时此刻,你似乎无法用言语表达你所看到的美景,拿起相机不停地拍照,树木为背景,远山为背景,小花为背景·····我的脑海里瞬间会闪出这些词句:郁郁葱葱的树木一望无际,山峦叠嶂,一座连着一座,伸向天边。山峦起伏绵延,浅绿的,墨绿的,阳光下的,云朵阴影下的,各有各的色彩,美不甚收。我顺着栈道数了数,路边的树木品种繁多,不到十米之长,竟长着18种不同的植物,我都懒得数了,因为数不清,也叫不出它们的名字。

瞭望塔中间有棵树,树木高大几十米,枝干旁逸斜出,正好可以攀爬。我们童心未泯,爬上去看了看,也照了几张像。跟着我们上来一对广东夫妻,大姐胖乎乎的,大哥瘦瘦的;大姐很时尚,大大的眼睛上带着长长的眼睫毛,睫毛往外弯曲着,“老公耶,我想爬上去。”嗲嗲的声音,根本不属于她这个年龄。我们忍不住笑了起来。“别笑哦,我俩加起来快120岁了,我五十八,他五十八,开心就好!”说完,她就往树上爬,因为太胖,她够不上去。“老公,帮我我嘛。”她继续撒娇。老公大步走上前,用肩膀将她顶上去,边顶边说:“唉,我终于知道东北的狗熊怎么能够上树了!”周围的人笑得前仰后合的,大姐丝毫不生气,坐在树枝上摆姿势照相。一个,两个,三个,差不多了吧。她觉得不够,索性真做了一个狗熊抱。所有人再次哈哈大笑,我笑得捂着肚子直喊疼。大哥真能撑得住,不停地拍照,不抱怨,不嬉笑,一板正经地当摄影师。无论你多大,无论你多老,你在他眼里永远最好,你在他跟前可以随时小女人,多幸福的大姐!祝福他们!看他们围着一棵树纠结,我们知趣地离开。

我们继续赶路,半路上遇到骑着三轮单车旅游的老夫妻。杨柳忍不住叫李师傅停车,我们一起下车询问,和老人拍照。老夫妻丝毫不介意我们的莽撞和唐突,停下车和我们聊天。原来他俩是沈阳人,开着这辆车环游世界。爷爷说:“我们都是工厂工人,没有多少积蓄。坐飞机环游世界对我们来说不可能。所以我们得想个便宜的替代方式来实现我们的梦想。” 奶奶说:“这辆三轮车的速度可以达到每小时17公里。就是靠着这样的工具,我们已经到过缅甸越南柬埔寨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许多国家。”老夫妻穿着红色的情侣服,聊天过程中,奶奶时不时微笑地望望爷爷,那眼神让我想起了常磊唱过的那首歌《山楂树之恋》“他哪里走,我哪里跟;心中相思说不清;我唱着歌,他拉着琴”······一世的相守,一世的爱恋,想着都美!       我们怀揣着一份敬意,一份羡慕,一份祝福继续前行!

看到一个路口,小李将车拐了下去,哦,看到根河。河边听着几辆车,人们在河边烧烤。山坡跟河滩隔着一潭水,不知深浅。他下车捡了石头,扔进水里。上车,关门,加大油门,使劲一冲,河水飞溅,刺激过瘾。河水清澈见底,有点凉。有人把西瓜放水里降温。我们下河,打水漂,玩水,嬉闹了一阵,好不开心!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我们也到了漠河中国最北的城市,北极广场上有许多花儿,红的,粉的,白的,紫的,看得你眼花缭乱。最奇怪是一种黄的,浅浅的,明亮亮的,我还以为是假的,蹲下身子去抚摸,是真的。

漠河的晚餐是在“比谁好餐馆”吃饺子,现做现吃,味道不错。

晚上的漠河气温骤降,我下楼溜达了一圈,鸡皮疙瘩起了一身。夜晚房间里一盏灯关不了,我眼瞎忘记关纱门了,飞进好几只飞蛾,一个手指头那么大,我奋起扑打,它们才被赶走。好不容易,安顿下来,我窝在被窝里写游记,或许是因为手机有光吧,写几个字飞来一只小虫子,我摁下继续写;写一会,又飞来一只,我又摁一下·····就这样,直到12点,我的床单上有一小片虫子尸体,用卫生纸包好,双手合十,祈祷:“小虫子,对不起哟!”

记住:漠河明苑酒店,纱窗一定要关好!

一直向北

多年前,看地图,知道北极村在雄鸡头顶,很遥远。没有想到,我今天居然可以到哪儿转转,心里有点小兴奋。小李师傅说今天路程有点多,8点就从漠河出发了。

我们仍旧穿行在大兴安岭林区,公路有些不平,上下起伏,我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很难拍照,相机握不稳,我戏称它为“摇摇路”。路过一片树林,黑黑的,原来是烧过的树木。小李介绍:“森林的树木属于国家,未经允许谁也不能砍伐,哪怕是烧焦的。”抬头远望,一大片树木,深褐色的,树干笔直没有倒下。有几棵树很奇特,树干黑了,树冠还是绿绿的,长出新叶,生命力真的顽强。
大约一个小时吧,我们就到了北极村。门口有边防检查岗,门票成人是六十元。村里的游客很多,道路还在建设中,幸好小李熟悉,七弯八拐就到了黑龙江边上。黑龙江是“中俄界河”,是中国第一界河,它在祖国的最北边的,也是我们在东北见到的水量最大的河流。水倒清澈,对面的青山倒影在水里,也算清秀,间或有一艘插着国旗的快艇划过,水面泛起波浪。我端着相机用镜头寻找对岸的不同,看到了掩映在绿树中的蓝色房子,小李说那是俄罗斯的哨卡。听他这么一说,我霎时有种严肃感。我看过一部电视剧《我的娜塔莎》,中国男人爱上了俄国女人,后来中苏关系紧张,界河中间拉上了一道铁丝网,他们站在河的两岸,挥舞着旗子,叙说情话。我突然觉得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多么幸福。

“玉崽,快来看哟,这里花儿真美。”杨柳的一声呼喊打断我沉思,连忙跟上他们的脚步。

北望垭口广场景区铺设了木栈道,栈道两边是花园。一看到这花园,我就想起萧红的《祖父的院子》。花园里的草儿恣意疯长,几乎要齐腿肚子了,野花争奇斗艳,竞相开放。圆形的,球形的,一串串的,看得你眼花缭乱。瞧,别出声,一只蝴蝶停在黄色的野菊上,扑扇着翅膀,许是飞累了要歇一歇,许是闻到了花香。我悄悄地跟过去,“啪”的一声,我把它的美定格那一刻了。草丛里散放着各路名家书写的“北”字,听说有108个。广场的北边是白色的雕塑,无论从哪个方向看,它都是北字。雕塑下面是一幅中国地图,显示全国各地到北极村的距离。我趴在地上,才把长沙漠河两个城市拍了下来。广场的左侧竖着一块石头--“我找到北了!”无数游客都拍照留念,我也不另外。

从北望垭口广场有一条用木头修建的弯弯曲曲的长廊,无论你从哪个角度去看,长廊的两个柱子都是北字,蛮有意思的。穿过长廊,走过一段丛林,我们就来到“神州北极”广场。临近中午,太阳高照,我们拍了一张合影,迅速撤离。

因为中午得赶到漠河吃饭,最北的邮局,最北供销社,乌苏里沙滩等,我们都没有去看。离开北极村,我看见一个“晓玉发屋”,泥巴墙,砖瓦烟囱,木制的木框,木栅栏围起的院子,几个聊天的老汉,蛮亲切的,我更喜欢常态下的北极村。

离开北极村,路过观音山,到漠河吃饭,赶往满归。大兴安岭林区的气候忽晴忽雨,天空忽暗忽明。森林远处升腾起一片白雾,云雾缭绕,路边的小溪也雾气弥漫,好奇特的景观。

下午5点我们抵达满归,入住萨玛酒店。看天色尚早,出去溜达。没有想到,小镇有一个激流河公园,公园里有一片原始丛林,清一色的柳树,不像南方的垂柳,高大挺拔,遮天蔽日,每棵树都挂着牌子就像人的身份证似的。一棵树超级怪,由三棵树组成,我们可以藏在树杈中躲猫猫。树木全自然态生长,有些枯萎了,长满了蘑菇;有些一边掉了皮,一边完好无损;有的歪着斜着,倒在河滩······一切顺其自然。散步时,你要折一条柳枝,不是送人,不是盘成花环,而是随手驱赶蚊子,一个小时下来,脖子,胳膊,腿上等红斑点点,瘙痒难受;另外,你别高昂着头走,要注意脚下,稍不留神,你或许就踩着了牛粪。别小看这个小镇,遛弯的人骑着自行车听广播,广播里播放的古典音乐讲座--《柴可夫斯基的第六交响乐》。

暮色中,我站在山坡眺望满归,远处青黛绵延,激流河穿过,白墙红瓦木栅栏,屋后的草地,空气中散发的泥土的气息,真好!(待续)

穿越原始森林

昨天在萨玛酒店睡得最踏实,九点多我就睡着了。早上五点就醒了,我原本想出去拍拍晨曦中的满归,一不小心把同伴杨柳吵醒了,两人就靠着床头聊天,话匣子一打开就滔滔不绝,一聊就聊到了八点。

八点半下楼,酒店没有早点吃,附近的早餐店都收摊了,老板娘笑着解释:“咱们这儿地方小,摊收的早。”这时,小李提醒:今天要穿越原始森林二百多公里,中午只能带干粮凑合。我们连忙去超市买方便面,水果、面包、牛奶、咸蛋、皮蛋和饼干等。这儿的西瓜超级大,而且是沙瓤的,甜津津的。

一切准备就绪,我们朝森林出发。满归很小,很快就绕到林子的道上。林区马路是泥巴路,尘土飞扬,窄窄的,会车都有些困难。整个林区没有网络,手机没有信号,为了安全起见,进入林区的汽车,都要在门口的卡子上登记后,方可前行。

汽车行驶不到半个小时,我们来到伊克萨瑪国家森林公园。 “伊克萨玛”是鄂温克语,汉语意思为“美丽宽阔的河”。美丽宽阔的河就是流经伊克萨玛公园的激流河。公园门口有湖泊,说是姐妹湖。蓝天在上,青山镶中间,嫩绿的水草上一条栈道曲折蜿蜒向前,湖水随风荡起涟漪,水草飘荡在水面,与日光戏舞,笔直挺拔的白桦林矗立湖边,好一副纯净澄明的画面,引得游客驻足拍照。

公园门口不远处,有揽翠台。拾级而上,我们就走进了原始森林。甜杨、落叶松和白桦林连成一片,高耸入云。树木间,野草丛生,野花盛开,你不让我,我不让你,各自展示自己最美的姿态。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白桦林,白色的树干上有黑色的斑痕,真像一只只眼睛。林间起风里,树梢上下舞动,树叶发出阵阵声音悦耳动听,我们闭目倾听。徜徉在林间小道,风声,花香,草绿,阴凉,听到的,看到的,感受到的混合在一起,特别的惬意。可惜栈道在维修,我们只能返回。

离开揽翠台,整条马路上只有我们这一辆车在奔跑。马路两边的树木密密匝匝,但不高大,不是我想象中原始森林的模样。这儿的马路平坦,一直往前延伸,不像南方的盘山公路,时刻得提醒吊胆。走了好长一节路,才拐弯。一拐过去,又是同样的景物,开起来舒服,眼睛容易疲劳,也容易犯困。 走了两个多小时,小李停车去洗脸,我和杨柳也跟了下去,把手伸进激流河中:“哎呦,我的妈呀!”我俩异口同声,水冰凉彻骨,我们的手一下子就冻得僵硬起来,就像把手伸进了冰箱的冷冻室瞬间染上了一层冰霜一样。洗洗手,我们的瞌睡都洗跑了,小李打开音箱播放DJ音乐。路面坑坑洼洼没有关系,有音乐相伴,有好友相伴,有风景可看,行走才这么开心。

就这样,听着音乐,聊着天,我们在森林里穿行,手机没有信号,除了检查站,没有别人。我们笑谈狗熊来了,怎么办?汽车抛锚怎么办?时间过得很快,一下子到了中午十二点,肚子饿了,想找个溪边吃点东西。小李停下车,发现路边有两个大蘑菇,黄色的。车的前方还有几朵黑白色的蘑菇,像收起来的伞,小李说:“这种蘑菇有毒。”我们从未看到野生的蘑菇,只拍照,谁也没有动手去摘,害怕有毒,害怕别人笑我们没有素质。马路上没有别的车辆,我们就站在车门前拍照。就这一会的功夫,来了无数只 “盲蝇”(超级大的苍蝇)围观,吓得我们挥舞帽子和围巾将它们赶走,连忙躲进了车内。小李介绍被这种盲蝇叮一口就会乱掉一块肉。哎呦,它也太厉害了,吓死宝宝了。

一说一笑一吓,我们终于遇到了几辆大卡车,终于走出了森林,汽车告别了泥巴路,踏上了水泥路。

我们很快就来到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的前门。"莫尔道嘎"蒙古语为"骏马出征"之意。公园的景色无非是森林,河流和草地,我们没有进去看。离公园门口不远处是苍狼白鹿的望景台,可以远眺公园景色。激流河到这儿拐了一个弯,形成一个月牙。听当地人介绍:“早晚到这儿赏景最舒服,激流河云雾缭绕,群山掩映其中,若隐若现,就像人间仙境一般。”我们从望景台下来的时候,徐姐脚底一滑,摔了一跤,小李师傅一个健步冲了过来,将她扶起:“姐,伤着了没有?”幸亏后面的杨柳拉了一把,石头没有顶伤腰,只是胳膊擦破了皮。万幸,万幸!

从莫尔道嘎离开,我们就驶过激流河大桥。桥下热闹非凡,我们跑去看热闹。这儿是激流河的下游,河水依然有些凉意。当地人将西瓜和啤酒放在水里冷藏。“清粼粼的水来,蓝格莹莹的天, 杨柳我捉鱼来到了河边·····”杨柳一看见那水着实可爱,就蹲在河边玩了起来。河水清澈,鱼儿很小,一群群的,特别听话,一会杨柳就抓了四条。我们坐在河边吃西瓜,看风景,看别人炖羊肉,烤鱼,等待夕阳的来临,这一刻,我们开心快乐!

晚上我们住在莫尔道嘎的“捌零驿站”,木制的房子,电水器很好用,老板娘是俄罗斯后裔,美女老板。老板的父亲是俄罗斯人,特别绅士,不说话,看见有人进出门口,他就站在门口微笑着替你拨开门帘。

老板娘推荐我们去柴火铁锅炖吃小鸡炖蘑菇,味道不错,花卷软和可口,可是酒水太煞黑,别去!(待续)

醉美草原

从莫尔道嘎出来,我们来到了太平村。太平村有一个百年老店,很普通的房子,全木头做成的。房子后面是一块菜地,菜地里除了蔬菜,还栽有许多的小花,尤其是那几棵向日葵,明艳又娇美。一大早,店里的几位大嫂围坐在门房边择青菜,边择边开玩笑,谁是败家娘们。听她们互相调侃,脸上笑成了一朵花,你也会被她们温暖。

刚驶过太平村的泥路,远远地,你就看到大片大片的油菜地。那是一种带着喜气的明黄,在阳光下特别的耀眼。车子继续前行,你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一垄垄,一道道,顺着山势而长,向着天边蔓延。深绿浅绿相间,树木和麦地相间,天空的灰蓝和麦地的浅绿相间,美得惊叹!至于那些一大片的野花,红红的,紫紫的,灿灿的,杆儿挺直,花儿吐艳,生机勃勃活得有滋有味了。

随后,我们看到老鹰嘴。从老鹰嘴开始,我们沿着额尔古纳河前行。额尔古纳河是中俄的界河,沿途风光秀丽,美不胜收。

临江,到室韦,到恩和,目之所及全是美景:河水弯弯匆匆流过,绕过草甸,形成一个天然的太极图;一群群牛儿信步草地,吃草喝水,全凭自己的兴趣,个个都长得油光铮亮;天空的白云慢慢地移动,形成了一个扇形图,雄鹰从哪儿飞过……

晚上,我们住在恩和家庭旅馆香香家,房子很漂亮,带着庭院,可以晒很多衣服。可惜,老板娘的饭菜做得太普通,吃不下去。

疯狂的一天

恩和中国唯一的俄罗斯民族之乡。他们居住的是典型的俄式木砌房子,叫做“木刻椤”。用原木交错叠建,原木之间垫有青苔或泥土,层顶是铁皮覆盖的,门窗边框用彩色漆绘。家家窗台上都有鲜花。家家院子种植花草,展示他们对生活的热情。他们的小院,用木条做成的栅栏围住。离开恩和,我们发现许多这样的家庭旅馆,名字都有俄罗斯风情。

算到今天,我们已经到呼伦贝尔草原六天了,和小李师傅也混熟了。他疯狂了一把。从恩和额尔古纳市的路上,有一长满了青草的山头,山势有些陡峭,却是眺望对岸风景的好去处。坐在车里,抬头望,路曲折向上好几十米,延伸了三四个山头,我有点后怕。他加大油门,沿着山脊上车痕,“呜呜”几下就爬到了山顶。爬上山好玩,下山却不容易,我坐在副驾驶的位置,系好安全带,捏住车顶上的把手,眼瞅着汽车像要直坠下去似的。他控制油门,慢慢地滑下去。就算速度很慢,我的小心脏也噗噗直跳,就像做过山车一样的刺激,原来草原上的汽车可以这样开。

爬上山头,视野瞬间开阔。站高处,我们环顾四周,所有的景色一览无余。西边的额尔古纳河涓涓流淌,河边的俄罗斯小镇的砖墙屋顶,北边成片的麦地,东边的湿地和森林,南边连成一片的草原…这真应了那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刚开始,我们撑把伞席地而坐,静静地看风景,傻傻地发呆。过了一会,我让她们三个靠在一起照背影,一下子就撩拨了大家的情绪。姐妹们想着摆各种超萌的姿态拍照,我的笑点低,忍不住哈哈大笑。四个人头凑在一起,摆成十字形。可惜小李太矮,他的影子投在我们的身上,杨柳直呼:“小李,上车顶拍照!”呵呵,一群人玩疯了!

山头的草丛里躲藏着许多昆虫,只是我近视眼看不见,走着走着,一个蚱蜢就蹦哒出来,偶尔你的裤管脚踝骨处有些瘙痒,那可能是虫子吻了你一下哟。小李在草丛里发现了一个庞大的虫子,黑漆漆的,肥硕的身子,六只脚,头上有长长的触角,好像发出呼哧呼哧的呻吟。过来一帮人,把它取下来研究,我们连忙离开。

额尔古纳城,吃午饭,进额尔古纳湿地公园。额尔古纳河究竟是什么意思?上网搜索,额尔古纳蒙古语“捧呈、递献”之意。后又逐渐把它修饰为“奉献”之意,细细想来,这种修饰还是颇有道理的。额尔古纳河贯穿整个呼伦贝尔草原,像母亲一样,不仅哺育了蒙古民族,也滋润了两岸的土地。额尔古纳湿地公园被誉为"亚洲第一湿地"。

门票65元每人,电瓶车15元每人。电瓶车会把游人拉到一处山坡的中部游客中心,再登一些台阶就可到顶了。若是平时,我们会选择走上去,可那天室外温度达到四十度,又是中午时分,我们只好选择坐电瓶车。开车的大叔说:“好多年,没有这么热过了,人热得像狗子直喘气。”同车的另一位海拉尔的朋友赶到额尔古纳避暑,没有想到气温更高。7,8分钟之后,车停了,大叔提醒:“你们先到亭子里休息一会,等太阳落下了再去看看。别热病了。”

游客中心的长廊坐满了人,背荫处还比较凉快,时不时还吹来一阵风。休息到2点半,我们决定去湿地逛逛。帽子,围巾,墨镜,防晒衣,全副武装将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因为太阳太亮,白晃晃的,看着就怕。

顺着栈道走向坡顶,路旁栽满了格桑花。偷听导游的解说,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梅朵"是花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站在坡顶远望,美丽的湿地尽收眼底:蜿蜒流淌的根河像一条银色的带子,马蹄岛就在山脚下,额尔古纳市坐落在湿地的东边。沿着木质的楼梯栈道盘旋向下,你可以认识许多植物:白桦林,大婆婆纳等。我们偶遇了一只小松鼠,一大群人围着它拍,它眼睛滴溜滴溜地转,自顾自地玩,它不停地洗脸,嚼嘴,跑动,根本不怕人。

从坡顶到湿地,再绕回来,这样看看停停,差不多一个小时。天气太热,汗水流到眼睛里了。我跑到卫生间洗了一把脸,淋了一下胳膊,冰凉的水多舒服呀。坐在长廊缓口气,我发现胳膊全是红点点,像起了痱子似的。

排队坐电瓶车下山,出公园前往黑山头。

黑山头风大,人都站不住。坡度大,适合飙车玩。时间尚早,去骑马。我已经是第四次骑马了,一人一小圈100元,有点小贵。可是看着同伴去玩,我还是忍不住。戴头盔,穿马甲,呵呵,有些意思。以前是一人牵着一匹马走,马儿很驯良,憨憨的。这次是一个大叔一人带四匹马,其他人都称他为“老人头”。老头皮肤黝黑,穿白色花纹T恤,一条黑蓝色裤子,外罩一件军黄色的马甲,头戴一定牛仔帽,嘴里叼着一根烟,他的声音低沉有穿透力,有点西部牛仔的范儿。他给马儿取了名字,最乖巧胆小的马叫姑娘。原本“姑娘”落在后面,听他一吆喝“姑娘,快点”,慢慢地就跟了上来。他耐心地教怎样骑马:“身子立起,稍微前倾;套住脚蹬,双腿夹紧;掌握节奏,跟着起伏……”跟着他的指令一步步做,我找到了骑马的感觉,马儿自个跑了起来,我居然不害怕。可惜,时间已到,我们意犹未尽。

晚上住金色蒙古包的木刻楞,带小花园,可以晒衣服。晚饭吃羊排,看节目:马头琴演奏,长调歌曲和蒙古舞蹈。篝火晚会太简单,可以不参加。(待续)

又见湖水

黑山头口岸离开,一路向南,沿路的草地平缓,草原越来越开阔,看到的牛儿马儿羊儿越来越多,拍照的人也很多。

我们花25元进186彩带河。这儿是根河湿地的延伸,因为缺水,景色一般。景区有一个敖包,比较大,绳子上的彩旗五颜六色,迎风飘扬,我喜欢,捡了一块石头摆了上去,双手合十,祈福家人平安健康。

下午3点多,我们到达呼伦湖。当地牧人称它为达赉诺尔,蒙古语,意为"像海一样的湖泊"。呼伦湖是国内第五大淡水湖,鱼儿肥美。小李带我们来到湖边。因为不是正门,我们顺着一条砂石路走到湖边。湖边没有树木,没有其他建筑,显得湖面辽阔,一眼望不到边,湖水波光粼粼,微波荡漾。湖中间有两个勒勒车,小李说是告诉游客湖水的深度的。湖水不清澈,灰蓝色,凉凉的。来洞庭湖的我们见水就爱,脱下鞋子往湖中间走。湖底是沙子和石头,不是淤泥,偶尔有一两根水草。大约距离水边三四米,我们发现水质就不同,水湛蓝的,好看许多。湖边是沙滩,基本没有长草,只有小碎石子,经过湖水的怕打,有些石头渐渐嶙峋硌脚。湖岸砂石裸露,风一吹,卷起一股黄沙,我们无处可躲。湖岸曲折,有的凹进去,有的往湖中凸出。我发现两个男人站在凸出的湖中岩石上,逆光形成的人物的剪影有点意思,就催杨柳过去拍照。男人站在原地,杨柳走了过去,形成了一个对话的画面,好像讲述了两个人先生气后和好的故事。

准备离开呼伦湖时,我们遇到一个朋友刘岩。看,就是穿白汗衫戴墨镜的小胖。去呼伦贝尔之前,我通过朋友联系了司机崔师傅,崔师傅太忙,档期已满,就向我推荐了刘岩。我俩加微信,聊线路设计,聊租车费用,聊酒店的预订,一件件地安排妥妥的。没有想到,29号他突发状况,小李临时接班,说是暂时代替一天。

到根河之后,我们要作出一个选择:第一让李师傅返回海拉尔,刘岩师傅连夜从海拉尔赶过来,陪同我们旅行;第二回绝刘岩师傅,让李师傅继续陪同我们旅行。刚开始,我有些犹豫。出门在外,找到好司机就完成了整个旅程的80%。旅行之前,我查看了刘岩师傅的微信个人相册,对他有了初步的了解,他爱姑娘(他女儿哟),爱老婆,孝敬父母,风趣幽默,偶尔还有点爱国主义情节。。。一个全身散发着爱的人,他坏不到哪儿去。旅途中有他陪伴,我们肯定不落寞。

跟李师傅相处的短短一天,我们发现他言语不多,关键之处为我们着想,比如点菜,比如让马群过马路;比如先上车开空调等。另外,李师傅已经感冒,吃药后开车返回,着实不安全;第三刘岩赶来,李师傅赶回去,日夜兼程,辛苦也不划算。思来想去,留下李师傅。刘岩也主动减少了租车费用,一路走来,所有酒店他都提前预订,有事情就打电话解决,我们成为未曾谋面的朋友。接下来的这些日子,小李师傅全程细致陪同,刘岩电话遥控,给我们一种如同家人的感觉很温暖。原来旅行不仅仅是看风景,有时在处理问题的过程中学会如何理解他人,结识新朋友。
     李显辉师傅,手机号15540077765

别了,海拉尔

我们和刘岩告别,开车回满洲里。时间尚早,小李带着我们去爱情岛溜达一圈,鹊桥,杰克和露丝的塑像等。到了满洲里,一定要去国门看看。我们只是远看,没有进去。那年去新疆,我站在霍尔果斯口岸,眺望对面的哈萨克斯坦,感到祖国的神圣。

离开国门,我们在满洲里的街道上穿行。我上网查了查资料:满洲里原称"霍勒津布拉格",是蒙古语,语意为"旺盛的泉水"。1901年因东清铁路的修建而得名。满洲里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口岸城市,素有"东亚之窗"的美誉。它的建筑风格接近俄罗斯,有异域风情。街上的俄罗斯不多,只看到了一个俄罗斯美女,她坐在哪儿等车,看见我们给她拍照,羞涩地和我们挥手示意。

小李家就在满洲里,晚饭我们就在他家做烧烤。牛肉,羊肉,羊腰子,鸡翅膀,鸡腿,千张皮等,味道好极了。因为5号就要离开,我们喝了点啤酒。
       5号早上九点多,我们去套娃广场。套娃广场有世界上最大的套娃,有音乐喷泉,有欧式建筑群和俄罗斯马戏表演厅等,仿佛走进了一个童话世界。200多不同国家,不同民族的套娃,我们看得眼花缭乱的,拍照留着回家研究。
     或许因为我们离开吧,满洲里起风了,天色也暗淡下来。我们的心也揪了起来,归心似箭。半路上,小李停下车让我们看草原,看风车,看海拉尔的白塔寺,甚至到了陈巴尔虎旗,我们无心浏览,一心往前赶,下午2点多,我们赶到海拉尔机场。
      别了,海拉尔;别了,呼伦贝尔草原。谢谢 李师傅的一路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