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 黔东南 2700km 7天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8-01

前言

走了不少地方,不过一直没有写游记。觉得旅行是一个人的事情,分享给在意的人就好。
这次自驾贵州黔东南总体感觉是一路风光很美,景色很美,可遇上了各种闹心的小事情,也有印象深刻的小插曲。觉得贵州旅游的规划和配套比较抱歉,可惜了这片山水。
于是决定写下自己的一些经历,希望能减少大家旅途中的糟心事。
--------------------------------------------------------------------------------------------------------
和家人一起,一路2700 km,从四川绵阳出发,原路返回。
游玩景点:黄果树瀑布贵阳青岩古镇西江千户苗寨,肇兴侗寨,小七孔,茂兰。
对了,推荐青岩古镇的随园客栈,前台妹子很好哦~

Day 1_绵阳-重庆-遵义

早上从绵阳出发,全高速。一路晴雨不定,当然重庆是一如既往的热。
进入贵州之后还经历了一阵雷暴。
一路700 km,晚上入住遵义华南大酒店。
遵义白杨洞那边的豆花烤鱼很好吃,是酒店前台推荐的。
我对吃不是很敏感,吃货们要失望了。

Day 2_遵义-黄果树瀑布-青岩古镇

一早从遵义出发,前往黄果树瀑布,全高速。
黄果树瀑布一共三个景区:黄果树瀑布、陡坡塘瀑布和天星桥。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去了陡坡塘和黄果树。
乘坐景区的观光车先到达陡坡塘,沿栈道到下一个乘车点去往天星桥,可以不下车直接到了黄果树瀑布
陡坡塘瀑布的景色比较一般。
不过黄果树瀑布真的非常壮丽,湍急的水流飞流直下;水汽中还能看见彩虹。沿着山路阶梯可以到瀑布的后面水帘洞,需要排队90分钟左右。

从进入贵州,映入眼帘的就是好山好水。当然各种槽点也没闲着,纷纷登台亮相……
黄果树景区必须购买180的套票,50的观光车票建议购买。售票门口会有当地人声称不用观光车,180就能带进去。其实只能带到黄果树瀑布的门口,去其他两个景点很远,还是得靠观光车连接。
个人觉得黄果树瀑布很值得看,不过陡坡塘就逊色许多,天星桥没去没有发言权。感觉另外的两个景点是捆绑销售的,这样观光车票也就合情合理了。
观光车有大巴和出租车两种可选,我们选了大巴。大巴首先把大家下到陡坡塘景区外面,但不是检票的地方,要找一找。没有标示也没有人说明,不过也不远,200 m左右。据说是可以直接拉到黄果树瀑布的。
从检票进入黄果树瀑布景区到瀑布还有不近的一段路,是很陡的阶梯。景区为了方便大家,特别提供了扶梯。当然,往返是需要50的。话说西安赛格里边亚洲最大的扶梯是免费的,重庆的皇冠大扶梯单程2块;黄果树的扶梯近水楼台坐地起价,高的快赶上天宫一号啦。不过没办法,妈妈的膝盖不好,只好扶梯往返了。下扶梯的过程中,抱怨声自然不绝于耳……

黄果树瀑布出来,我们踏上返程去往贵阳南边的青岩古镇,晚上住在这里。
贵阳城区是出了名的堵,14年自驾云南的时候路过贵阳了领教了一番,建议没有贵阳的游玩计划的话就不要进城了。贵阳城区似乎就有个甲秀楼吧……
晚上住在青岩古镇的随园客栈,在小镇的天主堂里。
入住客栈的时候有个小插曲:订客栈的时候选错了时间,头天晚上订成那天晚上的房了。跟前台妹子沟通一下,就算昨天入住了,今天给我们留出两间房就好。
到了青岩古镇已经晚上9点了。
天主堂离西门最近,但是在修路。客栈表示车要停在北门停车场,然后由客栈工作人员带我们进去(帮我们提行李,晚上不收门票了)。停车过夜30,我们走的时候过了12点还要加10块,略贵了。不过离古镇北门更近的地方还有两个停车场,费用没问。古镇主要是石板路,旅行箱进入还是很不方便的,大家提前做好准备。来到酒店,有前台妹子热情接待,入住搞定之后还发了小镇美食的推荐,很贴心。
我们去了东门外妹子推荐的一个烧烤店,范记风味小吃,还不错。

Day 3_青岩古镇-西江千户苗寨

早晨早早醒来,踏上古镇的青石板路。
说到小镇,个人比较喜欢三个:浙江西塘山西平遥还有就是这次的青岩啦。
至于丽江大理,我没有艳遇的需求……当然作为DS一枚,也没有实力和技术,这是硬伤……
话说02年的丽江还是很小清新的古镇……时过境迁,当年小镇的青涩已经蜕变成了暧昧,哎。

说回清晨的青岩。
早晨朦胧细雨,街道两边开着零零散散的店。细雨打湿了街道,也滋润了墙头的花草。
青岩古镇的城墙依山而建,顺着城墙可以爬到山顶,俯瞰整个小镇。
回到客栈,爸爸妈妈正在喝早茶(客栈里有一个茶台)。
早茶之后再次来到小镇街上找吃的,临近中午,小镇也渐渐热闹起来。
关于吃的,是客栈妹子推荐的,很赞!
小吃:1、金必轩(猪脚、洋芋粑、盐菜饭、卤菜,在北街上哦)
2、范记风味小吃(各色卤味,在古镇东门,要出古镇了,他家旁边是一个存放摩托车的店铺,路口有一个安康平价药店)
3、岩味小吃(豆腐圆子、酸梅汤、早餐,就在我们隔壁,是位老阿姨,所以卫生是超干净的,食物分量也特别足,前身是在背街的“古道遗风”哦!)
4、泰和源(北门售票点直走进古镇200米,在北门龙泉寺藏石馆对面,家常小炒味道不错,营业至晚上8点)
5、百年糕粑(糕粑稀饭,就在客栈附近,靠近西门,适合当早餐或甜点,据说在贵阳市很出名的一家地地道道的糕粑稀饭,如果能吃辣,他家米豆腐也不错)
6、酸梅汤(岩味小吃家的或者方盒子的成有王记,这两家比较出名,味道也很棒,别买其他牌子的哦!)

特产:1、吴开富玫瑰糖(很好吃,虽然价格比其他家贵那么点,但是味道比其他家好太多,在万寿宫旁边。)
2、雷记或者赵伯妈鸡辣角(在周恩来父亲曾居地对面,两家味道都一样,您先尝尝哪家好吃买哪家)

在古镇吃完午饭之后,踏上了去往苗寨的旅程。
青岩古镇西江千户苗寨基本全高速,就是隧道比较多。
路上车里的大人都睡着了,缓缓行驶在隧道里的时候,只有车灯照出的昏黄道线和前车黯淡的尾灯。
突然在想以后要不要来一次一个人的自驾旅行。到时候又是则怎样的心情呢?
傍晚的时候到达千户苗寨。车停在景区外的停车场。乘观光车进入景区。
关于观光车,个人建议还是买吧。因为现在的景区都会把景区大门建到距离核心景区很远的地方,要是走路的话就没力气玩了。毕竟现在游客太多,这样的做法情有可原。目前唯一觉得观光车比较坑的就是云南那个中科院的植物园。
我们订的住宿在一号风雨桥附近,就在观光车上下车的地方,拖着行李箱很方便,不过没有什么景致。
进入苗寨最好不要带旅行箱,从景区门口到观景台需要换车,而换乘点距下车点还有400米,是很陡的坡道。下去还好,第二天上来就……你懂。
安顿好后,开始苗寨的游览。苗寨的核心区域其实不大,主要都在一条街上。走过四座桥就差不多了。山上的苗寨就没有去了,应该大部分是客栈。
从一号风雨桥路过的时候,看见桥上坐了一排孩子在写生。框在他们构图之中的小河、稻田、屋子和山峦,组成了一副十分惬意的画面。自己也忍不住拍了一张小姑娘写生的照片。
沿着大路有许多小摊。游览一阵,我们在桥边的一家餐馆吃晚饭。餐馆人气不错就进去了,吃了一会发现好几桌都在找老板理论……餐馆名字是真的没记。关于吃的攻略一向是我的硬伤……
吃完晚饭天也黑了下来,我们乘观光车上到观景台,欣赏了一下苗寨的夜景。

Day 4_西江千户苗寨-肇兴侗寨-三都县

早上苗寨下了不小的雨。我们再次上了观景台,俯瞰整个苗寨。
这里要提醒一下观光车的细节。观光车票价20,其实只能坐四次。除了进出寨子的两次,其实只能去观景台一次。四次之后就需要补票了,5块一次。
从观景台下来之后,我们叫了一辆苗寨里自己的面包车,把我们直接拉到了我们汽车前面,50块。推荐大家选择这种方式出寨。
接下来前往肇兴的侗寨。从苗寨到侗寨基本也是高速,最后有一段省道。
下高速不久,导航显示还有4公里左右就看到侗寨景区的大门和停车场。前面的省道已经设置了路障,拦起来了。当然需要观光车接驳了。
肇兴侗寨其实就是沿河修建一个小村落。寨子里最有特色的是五座鼓楼和四座花桥。
寨子商业化程度不是很高。随处可以见到自己染布的大妈,布使用板蓝根染的,染好后需要用木槌反复地敲击。

肇兴侗寨给人的感觉是古朴。不过槽点也不少。
原来我们下车的寨门并不是侗寨的景观群,而是新近开发的一条街。沿着这条街首先有一个游客中心,展示了侗族的风土人情、生活习性;后面还有许多客栈、饭馆。走了很久以后才来到真正的侗寨。其实从寨门进入以后建议坐观光车直接到村寨的入口,那里有几个鼓楼的指向牌。
贵州的大部分景点都有标识不明的毛病。似乎这些标识只是用来应付景区的星级标准,而不是真心想引导游客。当然,许多景区也是通过标识不明来糊弄人;只有游览过后才醒悟过来原来能看的就只有那么一点,其他的都是景区配套。侗寨的规模其实并不大,搞这么大的排场,收100块的门票的确有点坑;整个景区也是很应景的空旷。其实是1个小时的内容,硬是希望留住大家半天,吃个饭再走,甚至还希望游客要过一夜。
寨子里里外外还在建房,当然都是砖房,然后在外边加一层木头。里边有一家艺术酒店我还是很欣赏的,不过觉得价格还是偏贵了。临河的景观房看的是一条连垃圾袋都没收拾干净的小河……
游览到这里真切地感受到当地的旅游开发真是辜负了这片山水人情,这样竭泽而渔的开发方式既会毁掉当地的风土人情,却又捞不到什么经济效益……楼房烂尾可以拆掉重建,要是这样的人文景区开发烂尾,这个骂名可能不是想背就背得起的。
吐槽完毕,接着启程。下一站荔波
我们选择的路线是肇兴-都匀-三都县-荔波。启程时已是下午四点,决定在三都县过夜。
肇兴丹寨县全高速,下到三都一直到荔波都是206省道。206省道路面情况不错,风景也很好,就是弯多。也会经过一些城镇,通行缓慢。从三都荔波大约2小时车程。
比较惊喜的是三都县是个挺可爱的小县城。县城依山傍水,远处山峦叠嶂,在傍晚藏青色的幕景下,小城活像一幅水墨山水。三都是一个水族自治县,水族有自己的文字,于是三都的街上随处可见水族的象形文字,很有特色。虽然不是很发达,不过感觉是一个很惬意的小城,夜晚的景观灯布置得也很漂亮。我们入住酒店之后步行到水族风情街。不过这条街只是一条普通的步行商业街,没什么特色,甚至没有像样的吃的。

Day 5_三都县-荔波小七孔

早上离开酒店右转直接上206省道,前往荔波,车程大约2小时。
我们预定了大七孔景区外的酒店,与大七孔售票处就一街之隔。
简单休整之后我们先去了小七孔,没错,先是小七孔。
由于前几天暴雨引发了泥石流,荔波县城的路比较脏,路况影响倒是不大。不过最致命的影响就是小七孔的水浑了,网上拍出来堪比九寨沟的清澈彻底不见了。
虽然水质欠佳,但是小七孔的景致还是相当不错,亲水的项目也很多,孩子们特别喜欢。
收到浑水的影响,标志性的小七孔桥并不是很好看。接下来是68级瀑布,一路上各色景观。印象比较深的是有一个瀑布从山上引下来,通过一颗大树跨过公路,十分壮观。后面的水上森林是个很有意思景点。水流就在路边,有些水急的地方甚至漫过了步道。本来我穿的是运动鞋,也脱了谢了开始涉水。许多游客,特别是小孩子都跑到水流的中央玩。所以建议大家准备好凉鞋拖鞋。
经过水上森林坐观光车来到卧龙潭。不过由于水质原因,卧龙潭的景致失色不少。活活的买家秀和卖家秀啊。大家可以在下面的图片中感受一下。之后前往鸳鸯湖。鸳鸯湖可以划船是自费项目,一人一小时30,还是推荐大家体验一下。跟在公园里划船还是很不一样的。

有一点需要吐槽的就是景区的观光车标识不明,设计也有点反人类。到了一个乘车点很难通过标识能知道是不是在这里坐车,总是要问很多遍。
不过小七孔是值得玩一天的景区。傍晚时分返回大七孔景区外的酒店。
酒店附近灯光很少,在大七孔景区门口的广场望着星空,漫天繁星。
Stars, in their multitudes.
Scarce to be counted, filling the darkness.
在星空下呆了很久.......

上一次看到这样的星空是在云南西双版纳了。
很可惜这样的星空拍不下来。不过也好,脑海的记忆永远都是一个模糊的情境,如果具象成了一张图片,反而会丢失当时的心绪和所思所想。

Day 6_茂兰自然保护区-(回程)息烽县

第二天原计划是游览大七孔,但是大七孔因为前几天暴雨已经关闭了。
于是我们迅速订了茂兰的门票。
荔波到茂兰的路非常不好走,去了之后也有些小失望。如果大七孔没有关闭是不会考虑茂兰的。

这一段路路况分为四段。从大七孔景区到荔波县城的路好走;从县城的一座桥经过之后就上山进入918县道,这一段全是山路,车速大约在50左右;过了茂兰镇到立化镇的路况就非常差了,虽然仍是县道,但路面情况很糟糕,行驶缓慢;过了立化是乡道,不过靠近景区,翻修过,路况还好。路况大致如此,具体的区间可能有出入。
大家被抖了许久之后终于到达了茂兰景区的立化检查站。
整个茂兰景区有好几个检查站,早上打电话建议我们从立化进入。

茂兰景区实际上是一个山区,景区内景点散布,可以自驾游览,这个概念我很喜欢。
整个景区推荐的游玩时间是三天。有自驾路线,有徒步路线,还有徒步穿越(需要向导带)。景区内有汽车营地,可以搭帐篷露营,也有帐篷出租和小房子旅馆。
进入景区,车开了没多久就来到了汽车营地。比较郁闷的是汽车也就能到这里了.....
一条路在进入之前就被告知水淹无法通行,另一条路不知什么原因被景区内的当地人拦了起来,大家都在掉头。其实整个景区唯一能玩的就是进来不久的天狮洞一线了,是徒步路线。
车停天狮洞前面的停车场是收费的.....10块。旁边的一家饭馆停车收8块。
经过大约40分钟的步行和爬山,到达天狮洞。
天狮洞是一个溶洞,这里没有往常那种五颜六色的探照灯打在石柱上,需要自己拿手电观光(手电门口免费发,需要排队)。这种原生态的开发很有意思,自己用手电观光的体验感的确不错,以前在溶洞里都是灯光引导,在这里要自己来找故事。溶洞不大,不过大家都很有兴致。

金狮洞是我我们在茂兰游览的唯一一个景点。
之后踏上了返程。
近1000公里的回程,分两天走完。剩下的半天拉到贵阳北边的息烽县。

Day 7_息烽-重庆-绵阳

最后一天全在路上,没有其他的游玩计划了。
中午爸爸在重庆下车,我接着开回了绵阳
贵州黔东南之行完结,一共2700 km.

最后是停在公路边拍的照片。
最好的故事都在路上!
flyingpig, to be continued.....

2016-08-27 22:09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8-29 19:14

引用 衣心衣意_bx 发表于 2016-08-29 19:14:04 的回复:

回复衣心衣意_bx:惊喜~只是普普通通的吐了个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