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西藏游系列准备篇——自驾稻城亚丁

I with~~~ (广西) LV.11
2016-08-27 00:18 2050/5
  • 出发时间/2016-08-03

西藏,无数人心中的圣地,天堂,乐园。虽然路途艰险,环境恶劣,但仍挡不住每年人们的朝圣之路。我们这次自驾的目的地并不是西藏,而是青藏高原边界的四川稻城亚丁
稻城亚丁,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亚丁风景区不仅有壮丽神圣的雪山,还有辽阔的草甸、五彩斑斓的森林和碧蓝通透的海子,雪域高原最美的一切几乎都汇聚于此,这一切的一切都让人流连忘返。
由于我们车上的都是自驾新手,人们说第一次都是花钱买经验的,我们真的就拿来练手了。原来自驾并非想象中容易,也非想象中困难。下面我就为大家说说我的微薄经验。

人物介绍

总策划,幕后总指挥:程小姐(即是我)
团长:程爸爸
资深财务总监:程妈妈
资深摄影总监:程舅舅
资深随行医生:程姑丈
以及一帮忠实的粉丝,谢谢大家!哈哈哈

前期准备

前期的准备工作量非常大,本小姐不知熬了多少个夜晚,翻了多少本书,查了多少资料,才得出这个行程。

1、路线
稻城亚丁虽然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进藏,但也是路途遥远。出发前,必须查阅清楚公路是否塌方,是否改道等。由于云南四川西藏等地,天气恶劣,经常下雨,导致塌方,泥石流,会冲塌道路,导致封路等情况。但虽然查清楚,但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就中招了。后面给大家细细讲解。

2、物品
自驾非常灵活,能随时更改行程,进入城镇,补给物品,比跟团游方便非常多。我把物品分为几大类:医药用品、食物、日常用品、衣物、汽车用品。
①医药用品:由于我们有随行医生,所以我们自己需要带的医药类物品不算太多。但本人总结了我自己的高原三宝,非常管用,大写的管用:何济公头痛散(必须香港产)、泰国出产的鼻通(在泰国7-11都有卖)、红景天口服液。尤其头痛散,虽然是止痛药,但出来旅游,尤其高原旅游,大家还是想办法多带,我就带了1盒,后悔死啦,应该带多一些。很多人高原睡不着,不用怕,睡前一包,包你睡得好。很多人说,会不会上瘾,医生的建议,你旅游只是几天,顶多十来天,不要紧,回到低海拔地区,多喝水即可,不碍事。哈哈哈,大家放心啦。
②食物:高原地区,补充能量是必须的,所以巧克力,能量棒,各种饼干,糖,不可少。我们每车放了一箱水,八宝粥,龟苓膏,零食哈哈哈。
③日常用品:由于高原地区,住宿条件相对不及低海拔地区,但大家还是放心,非常干净整洁。但大家还是自己带各种洗漱用品。插排带好,毕竟各种相机,充电宝,手机都需要充电,预防酒店插头不够。防晒不可缺,我带了安耐晒小金瓶,以及安耐晒小金瓶喷雾,两大法宝双管齐下,没被晒黑。小青瓜(泰国产)面膜,各种补水面膜,晚上在酒店必须敷啊,不能少啊,以及各种补水神器,喝的喷的,都要带。
④衣物:高原地区,气温低,但紫外线非常大,薄羽绒,冲锋衣,防晒衣都带上吧,我就是全部带,热就脱,冷就穿。衣服可以放车里,不要紧的。
⑤汽车用品:我们开了两台车出发,一台东风日产逍客SUV 2.0;一台进口别克3.0豪华商务车。
对讲机、过江龙、防滑链、行车记录仪等汽车急救用品。

3、酒店
别以为就是选酒店而已,本人已是一个十足的酒店控,我都头晕了。很多人都是根据酒店来定行程,但自驾游必须要酒店跟着行程变,所以这次酒店基本都是当天预定,当天入住。微薄经验,在高原地区,县啦镇啦,住连锁酒店或者国际青旅或者商务酒店,准没错,因为是连锁,规格就在那,大家可以放心入住。但那些私人旅馆,虽然很有特色,但卫生条件堪忧。酒店控以前基本不染指青旅或者7day,但这次对他们的爱,满满的,棒!

在高原地区,最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头等大事就是,吃!吃!吃!睡!睡!睡!吃!吃!吃!睡!睡!睡!

高原三宝!!!!!

行程总概括

Day1   开车狂飙,梧州——昆明安宁区,全程高速路。分段为:梧州南宁、(可走新路,绕道贵港,不用进南宁环城高速,会快将近1小时)、南宁百色百色昆明。由于考虑到昆明是省会城市,入城出城比较麻烦,所以我们选择了昆明市的安宁区。               住:安宁
Day2   昆明——丽江,全程高速公路。游览景点为:长江第一湾,虎跳峡。这两个景区都必须离开高速公路,走226省道,由丽江前往迪庆方向。从这刻开始,已远离高速公路了,进入大山,一路县道、省道、国道的颠簸。                                                                      住:虎跳峡景区
Day3  虎跳峡——香格里拉市,我们为了有更多时间在景区游玩,6点半开始赶路,9点左右到达普达措公园门口。走的是区冲公路,路况还是比较好走的,小轿车完全胜任,一路上风景还是可以。  游览景点:普达措森林公园。                                                              住:香格里拉
Day4  行程中最难走,并且最坑爹的一段路。一般人去稻城亚丁,都是从四川成都那边开车,走318国道前往,亚丁就是尽头。但我们是从云南进入,基本没有攻略提到,只能靠自己琢磨。路是有,是县道,导航说短短318公里,竟然要走11小时,大家听到都疯了。实际情况走下来,我们走了9小时。我们在路上碰到了泥石流,塌方,落石,真是胆战心惊。大家如果要走这条路,就在香格里拉市导航到稻城亚丁,这里是唯一一条路,县道,路况对于suv来说,小菜一碟,但商务车,轿车,通过是没问题的,但慢行是必须的,毕竟坑坑洼洼,地盘重要啊。                                                住:稻城
Day5  游玩亚丁景区                                                        住:稻城
Day6  游玩兴伊措                                                            住:稻城
Day7  稻城——康定,走216省道进入理塘,然后走318国道前往康定。              住:康定
Day8  康定——西昌    本来想去石磨镇的海螺沟的,太多人了,路不好走,所以直奔西昌。      住:西昌
Day9  西昌——弥勒    游玩景点:湿地公园。前往云南弥勒,全程高速。           住:弥勒
Day10   弥勒——百色   泡温泉,放松身心。 弥勒百色,全程高速。               住:百色
Day11   百色——梧州    回家啦!

Day 1 梧州——昆明安宁

梧州——昆明安宁,全程高速公路,1201公里。高速公路依次为:G65、S40、S10、G80、G78。至于为何选择安宁,我们考虑到头2天,基本为赶路,不想在进城出城耗费太多时间,所以放弃昆明市区,选择了昆明安宁区安宁区昆明的一个区,比较偏起,交通不拥堵,适合落脚。
选择酒店为:安宁如佳快捷酒店。

Day 2 安宁——迪庆虎跳峡

从安宁到丽江都是有高速公路的,路况非常好,可以为赶路节省时间。但从丽江出来后,就开始进入无高速的日子咯。
我们首先要去的第一个景点,长江第一湾!
长江第一湾位于云南西北部的丽江市石鼓镇与香格里拉县南部沙松碧村之间,长江在这里突然来了个100多度的急转弯,转向东北,形成了罕见的"V"字形大弯,“江流到此成逆转,奔入中原壮大观”,人们称这天下奇观为“长江第一湾”。

从长江第一湾出来,走省道能直接到达迪庆迪庆耶,我们开始进入藏区啦,看到迪庆街道的装饰,各种经幡随风摆动,我的心瞬间严肃了起来。

因为今晚我们打算在中虎跳峡住,所以我们马不停蹄的前往虎跳峡景区。时间也选的非常好,我们大概下午4点钟左右到达虎跳峡景区,进入的车辆已经非常少了,基本不用排队,在景区里面的人流量也比较少,非常的开心。我们到达之前,迪庆一直在下雨,虎跳峡的水流量还是可以的。看到奔腾的水,巨大的声响在山谷里回荡,水不停的拍打着石头,浪花都溅到我们身上啦。此时,我不得我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啊!

我们一直跟着虎跳峡的水,往中跳峡前进,此时太阳准备落山,真的太美了,峡谷非常深,险峻不已,蓝蓝的天,绿绿的山,交相辉映。

当晚我们住在国际青年旅舍,这个连锁旅舍在世界都是出名的,这里的旅舍不但干净整洁,而且在这个环境中,空气相当好,最夸张的是,在山旮旯的地方,老板娘居然会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我了个神呀。
要好好休息啦,我们已经进入藏区啦,睡觉和吃,是头等大事。

Day 3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早安,虎跳峡!云雾缭绕,真的美!

在详细的询问了老板娘后,知道从虎跳峡前往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大概需要3小时左右的车程。但普达措公园非常的美,我们想争取更多的时间留在公园里,所以做了一个比较重大的错误的决定,6点半开始赶路,大家就只吃了八宝粥顶肚子。就是这个决定,导致我们的团员开始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症状,还需要各种输液、打针。   在此,必须再次提醒各位,无论怎么赶路,务必三餐正常的吃!
我们从虎跳峡一路狂奔到森林公园,但天意弄人,当天基本为阴天,天灰蒙蒙的,拍的照天,根本出不了效果。所以旅游真的非常纠结,又想照片景色漂亮,那就必须大太阳,但对于我们这种爱美的女孩子来说,巴不得它阴天。
不得不说,这个国家森林公园真的非常美,适合给初入藏区的人一个适应的过程,海拔大概3000到3500之间,只要太激烈运动,基本还是没问题的。

大家都知道,夏天正是高原宝贝松茸的采摘季节,我们真的非常有口福,哈哈哈!不要忘了广东人的本性,哈哈哈,吃是头等大事!松茸煲鸡!4斤松茸,哈哈哈,我都不敢发朋友圈啦,被当土豪啦!

香格里拉的海拔还不算太高,从明天起,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我们的随行医生决定,在这里补充一下药物,买了红景天口服液,葡萄糖口服液等,不管有没有出现症状,每个人都要喝。今晚必须好好休息啦,明天的路,只能用呵呵呵来形容啦。

Day 4 香格里拉——“人间天堂”稻城县

如果大家留意的话,肯定会知道,90%的人前往稻城都是走成都康定理塘这样过来,在攻略网基本找不到从云南出发,经香格里拉进入稻城的。当时我们都不以为然,认为那边是318国道,大家比较向往,这边比较偏僻,不多人说而已。实践出真章,为什么没啥人从云南进入稻城,原因只有一个————路况差。全程县道,而且是崎岖不平,落石不断,随时塌方,泥坑满地,大家可以把所有说路况差的形容词都用上,都不足为奇。全程不断爬坡,下坡,爬坡,下坡,这段路,要爬3座4000米以上的高山,最高的为4708米。全程仅337公里,导航显示要走13小时,大家都傻眼,认为肯定错误。但一天这样下来,我们也没快多少,10个半小时。今天可以说是痛并快乐着,由于下雨,路非常难走,坑非常多,塌方的也有,我们的团长还冒着生命危险,去搬开石头,旁边还一直不断有落石往下掉,太危险啦,所以真是深有体会啊。不过一路上的风景,还是非常漂亮的!!上图吧!

人们常说,阳光总在风雨后。我们经历了10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达了本次旅游的最终目的地,稻城县!

Day 5 稻城亚丁风景区 晴天宝宝发功

一直从家到云南,都受到了超强台风的影响,我们一直都在追风。来到这里,翻过重重大山,终于见到太阳啦。高原地区的太阳,紫外线格外强,但只有在太阳的照耀下,风景才会美,忍一下啦!
稻城县前往亚丁风景区,大概需要1个半小时的车程,路非常好走。我们开玩笑,果然是国家专项拨款,路况简直比高速路还好走。
很多同学会问,那是住亚丁村好还是稻城县好。我给大家一个建议吧,因为亚丁风景区主要景点呢,一天就可以游览完毕,如果你不想去牛奶海的,就可以当天返回稻城县啦,毕竟县城的住宿条件好很多。如果你想冲牛奶海的,那就在亚丁村住吧。
本来我是兴致勃勃要冲的,可一行人基本不去,考虑到大家,我就放弃了,以后再来吧。我们就一早出发,前往亚丁。景区门票可以网上购买,景区是必须乘坐观光车进去的,所以观光车票省不了。

央迈勇神山为“三怙主”雪山的南峰,海拔高度为5958米,在佛教中排在“三怙主”雪山之首。央迈勇的藏语意为 “文殊菩萨”,在佛教中是有智慧的化身,雪峰像文殊师利用手中的智慧之俞直指苍穹,冰晶玉洁的央迈勇傲然于天地之间。当地的哥哥告诉我们央迈勇雪山是非常难见到的,特别是三个山峰都看到,更是需要人品大爆发,央迈勇大部分时间都是云雾遮盖,看不到尖尖的。
但今天!!!!!好激动啊!!!!我们在此苦苦等待,等着那片云满满吹开,看到啦!看到啦!不单是一个山峰,三个全部看到啊!太激动啦!这个人品,简直大爆发啦!大家看看摄影师们吧,趴在地上,长枪短炮的等待着。

亚丁风景区基本海拔都在4000以上,大家切记,千万不要跑,也不要大声喊,不然你那口气半小时才能缓过来!哈哈哈

来到藏区,怎能不吃藏族大餐呢!哥哥带我们来到一家,装修风格非常特别的藏族餐厅!吃的东西非常棒,这肉,哈哈哈,绝啦。还有牦牛酸奶,酥油茶,哇哇哇!好吃到爆炸!

Day 7 兴伊措

兴伊措藏语意为“献湖”之意,它是海子山最大的湖泊,位于海子山中部,面积7.5平方公里,淡水湖。底成锅底形,一般深三米左右,最深处达数十米。其成因是古冰体侵蚀堆堆集而成,湖下方有冰退终碛环绕。是稻城河主要源头,湖周地势平坦,牧草茂盛,是桑堆乡牧民的放牧基地。兴伊措海拔4420米,远远就可以看到理塘格聂神山。
兴伊措还未开发,开车到这里的那条路,也是非常难走,全都是石子路,平均时速20,大概开大半小时。但里面的景色,绝对令你心醉!太美啦

告诉大家哦,稻城县准备斥资打造兴伊措,已经在修路啦,这里一旦开发起来,风景就会大打折扣啦,大家抓紧时间来玩啊。长枪短炮绝对可以在这里呆一天,非常美,一个云,一缕阳光,就立马不同韵味。

土豪要吃晚餐啦,继续松茸!这次更夸张,10斤,当青菜吃啊!  当地人吃松茸要么用黄油,要么就水煮吃。但挑剔的广东人绝对不会这么浪费,芥末上!松茸刺身,松茸鸡汤!哈哈哈,再这么补下去,流鼻血啦!!借用别人厨房,自己下厨啦!!

Day 8 稻城——康定 318国道我来啦!

稻城县到康定,大概需要8小时,这个时间包括停车拍照啦,吃饭啦!哈哈哈!
第一次染指318国道,进藏必走的道路,不停在脑海浮现各种画面,各种场景。当我真的来到318的时候,哈哈哈,现实跟梦境都是有区别的,哈哈哈!
在这段路里,会经过3座非常出名的大山,分别是贡嘎山,高尔寺山(然后穿过摄影家的天堂——新都桥)折多山,这三座大山都是318国道上的独特风景线。
大家肯定知道在翻过贡嘎山下山的时候,有一个非常出名的山路十八弯。这是高原的特点,公路都是z形的盘山公路,这个时候我要为女司机争口气,本姑娘亲自上场挑战。真的开的非常爽,大家一定要来挑战一下。不多说,上图啦!

“跑马溜淄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 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
康定,一座享誉世界的历史文化名城;一座跑马山,名扬五洲四海;一曲《康定情歌》千古绝唱,醉了天下人。康定市具有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是川藏咽喉、茶马古道重镇、藏汉交汇中心。

当天我们来到康定,刚好碰上康定艺术节,哇,这气氛,小山城非常热闹。
哈哈哈,来到这,吃什么呢?100%牦牛大餐,鸳鸯锅,哈哈哈,爽!

上图为康定的酸奶冰淇淋,超好吃,哈哈哈,一帮老小孩,超可爱。建议大家来试试啊!

Day 9 康定——西昌

开始进入回程阶段啦,就是碰上艺术节,我们才不得不提早离开康定,真的非常多人,非常多车。我们原本计划前往石棉的海螺沟,也由于人多,夭折啦。直奔西昌吧!
在这里提醒一下大家,康定西昌有两条路:
1、走318国道,直接从石棉上高速。
2、康定市内有指示牌,往海螺沟方向走,也能到高速路口,但此路还在修,非常不好走。最坑爹的是,这里有个红石公园,因为路况不好,所以公园游客很少,它就在分岔路的地方这样写,一边往磨西镇,一边往海螺沟,红石公园。按照大家理解,应该往海螺沟方向对吧。但就落入圈套啦,因为这条路是故意经过红石公园的,逼着你要买门票。但其实出了红石公园没多久,你就能看到岔路,就是刚刚分岔口处,往石棉走的那条路。诶,但没办法了啊,在人家地盘,容不得你撒野,还是乖乖交钱啦!
本人还是建议大家乖乖走318,虽然会堵车,但起码路况是好的,出于对爱车的考虑,还是挑路况好的走。
磨西镇这里经常塌方,我们就在这堵了大半个小时,单边放行。真的非常险,

既然来了红石公园,还是上个图吧!

经过了塌方,堵车,我们终于上高速啦,从大山深处走出来啦!今晚住西昌,哈哈哈。大家对西昌啥印象啊,估计大家只记得,卫星发射!
这里的高速公路,好多都是架空的,非常壮观!随手抓拍了一些!幸运的是,还看到了彩虹!

Day 10 西昌——弥勒

今天一大早,我们就来到西昌古城,逛逛!不过很可惜,这个古城只剩下外围了,里面就是一个菜市场啦。不过邛海公园,还是很美的,这里是一个湿地公园,对于我们南方的孩子是挺常见的啦,规模比较大,规划的还是不错的,来到西昌,有时间可以骑个自行车逛逛,还是不错的。

Day 11 弥勒——百色

弥勒云南的一个县城,但这个县城有着出名的弥勒温泉!
这趟行程下来,大家也累趴啦,来泡个温泉,缓解一下紧张的神经与身体吧!
虽然肯定没有广东的温泉做的好,但一个县城能这样,非常不错了,价格公道,泡池种类很多!

泡完啦,精神啦!出发啦,回家啦!不过还是在百色休整一晚再出发,虽然全程高速,还是会累屎司机的!

Day 12 百色——回家!

百色,哈哈红色根据地,连高速公路旁边的路标都是红色的。哈哈哈
今天的早餐必须说一下,太棒啦!!烧鸭粉,小朋友还外加一个鸭腿!!!大清早太油腻啦,不过太爽啦,吃的!!!

好啦!行程结束啦!来个大合照!!大家都玩的非常开心,吃的好,睡的好,哈哈哈 ! 争取明年会继续连载,进藏第二集哈哈哈!!

两年前去过一次这里,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有机会可以再去,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8-29 09:25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8-29 18:57

引用 wanglp 发表于 2016-08-29 18:57:23 的回复:

回复wanglp:谢谢   真的很美

2016-08-29 23:21

引用 jiafeimao 发表于 2016-08-29 09:25:07 的回复:

回复jiafeimao:对啊  真的 人间天堂

2016-08-29 23:22

很不错啊,药品已记下,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