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8西马漫行(兰卡威-槟城-吉隆坡三地10天)

• 出发时间/2016-08-08
  • 人物/带小孩

2016年8月8日,深圳吉隆坡兰卡威,亚航,8AM出门,因为第二班机晚点,10PM到酒店(FAVE HOTEL,CENANG,LANGKAWI),门对门全程14小时。应该说,此次的行程再次证明:宁可贵点,也要选择最方便的交通;能直飞不联程,能联程不转机;飞在途中,太耽搁时间。滞留吉隆坡机场的5小时,换了些零钱,办理当地上网手机卡后,只能在KLIA2闲晃。KLIA2不大,但热闹繁忙,飞机起降频繁,人气颇足;底层超市很大,物品新鲜,价格合理;机场内OLD TOWN、FISH MARKET、故乡情、KFC、麦当劳、SUBWAY等食肆众多,进入安检后,亦有快餐馆、购物店散布在各登机口,价格合理,环境优雅,出品稳定,完全不需为机场吃饭发愁。

吉隆坡夜景,无疑是美丽而迷人的。

第一次如此近距离看到醒目红色机身的AIR ASIA小飞机很令我们兴奋。

旅途中,最开心的还是能遇见不同的人,结识不一样的朋友。在吉隆坡兰卡威飞机上,女儿邻座是一位9岁的伊拉克小女孩,虽语言不通,可书写与绘画依然能让他们交流得很开心!孩子找到玩伴,自己终于能安安心心的聊会天、看会书无疑很让人舒心。

8月8-13日,兰卡威

兰卡威--沙滩、出海、环岛游。
南海滩很美,沙白且细,不咯脚;早晨或夜晚的海滩,未见人潮,沿着沙滩散步,许多寄居蟹在润湿的沙地上在挖洞,洞口能见到许多被它们堆起来的一粒粒小沙球。孩子喜欢水又怕水,我们必须抱着她,一浪一浪打在身上,无比开心。水上项目也有不少,摩托艇和香蕉船能打包讲价,听说比国内某地便宜不止一点半点。

岛上旅行社提供各种出海项目,我们选择了去PAYER海洋公园浮潜。本以为孩子胆小,谁知居然比我们还先下水,在教她如何使用浮潜工具后,自己在海边试验,很快掌握了使用技巧,还吵着让我们带她游远些。不过若论水底风光,比起以前在泰国普吉看到的倒是要逊色不少。浮潜从上午8点酒店接人,到下午5点多才回到住处,但真正用于浮潜的时间其实很短,如果有条件,能找到像仙本那那样随时漫潜的地点则是绝佳的。

开车环岛,著名的地标“天空之桥”总是要去下的。桥挂在一根斜立的铁塔上耸立山顶,真的很有创意!山顶视野开阔,俯瞰周边,满山郁郁葱葱的树木,马来的原始森林确实保护得好。在山顶吃了个汉堡,裹着各种酱,那味道实在......让我无法推荐给大家。

上山得坐先两段缆车上山,性价比很高哦

玩完后,孩子在地图上看到了”MAHSURI公主墓园“这个景点,一看到有公主,吵着非要去,去了,就是个园子,不好玩,责怪我们,我们说这是个“墓园”,公主在地下长眠呢,顺道给孩子科普了下啥叫“墓园”

在墓园附近偶然遇到当地一家的孩子玩树藤,我们也做了一回“泰山”。

兰卡威,BON TON RESORT和TEMPLE TREE RESORT无疑是必须体验一次的,请注意我的措辞--体验一次。BON TON由8栋独立吊脚木屋围成。这是我住的BLACK CORAL,都是独栋的别墅型吊脚脚木屋,度假村一共8间房,各有特色。酒店在荒郊,开放式村庄,隔壁就是TEMPLE TREE,一个老板,那边主要是各种板式屋,两边都有独立泳池。

这是TEMPLE TREE外观我们最喜欢的一栋楼。

而这里最适合的度假方式无疑就是睡觉、游泳、晒太阳、看书以及观看每隔上10来分钟从头顶或不远处飞过的各式飞机。

住在这里,晚餐安排在酒店的NAN餐厅,伴着艳丽的晚霞,浪漫无边。

但为什么说只能体验一次呢?因为地处荒郊,有蚂蚁、蚊子、壁虎很正常,但房间还会进老鼠就让我完全不能接受了,请来了酒店工作人员,带着巨亮的头灯,爬上房梁,也没找到老鼠,但晚上老鼠又时不时的现身,早上才知道是为了我们早餐里的香蕉而来,反正我一夜没敢熟睡。老婆大人连称:幸好只定了一晚,不来是会后悔的,住两天也是会后悔的,一晚足矣。

其它几天,我们住在珍南海滩,这里经济酒店密布,干净便捷。珍南路两侧商肆云集,有吃、有逛、有玩,一入夜,热闹非凡。最初几天在FAVE HOTEL,离海滩最热闹的区域走路还有一段距离,后来搬到MALIBEST RESORT就舒服多了,无敌海景,欢乐泳池,重点是价格才180RM。高级的度假村则大多分布在岛上其他几个海滩。

MALIBEST直面沙滩大海。

左边是特色树屋,后边有阔气洋房,旁边则散布着临海VILLA,难得的是这个价位的酒店,泳池还有游乐设施。

兰卡威虽然很难用上公共交通,但出行无疑不需要太担心。由于景点分散,骑摩托或租车环岛成为了更多人选择,GOOGLE地图的好用,让我们完全没有走冤枉路。LANGKAWI机场和KUAH码头有很多租车柜台,丰田VIOS大约80-90RM一天,登记护照、驾驶证(无需国际驾照),交付租金,另附押金50-100RM,核对好油表、车况,即可提车走人。租金包含了基本保险,但等于没有保险,4000RM以上方才理赔,所以请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小心开车。摩托在住宿地附近就近租为宜,一般35RM一天,连续多天可稍优惠。至于油钱,则完全不是问题,20RM足矣。
       由于地广人稀,即使在最繁华的CENANG海滩都毫无堵车压力,无论骑摩托或驾驶小车都是极爽的。本人适应能力稍弱,直线行驶还好,转弯时思路上就总要卡顿一下,要先在脑海中规划下线路,后打灯(经常是雨刮器被启动),观望同向及对象来车良久,方才敢做动作。 这里加汽油都是自助,让从未给车加过油的我也体验了一把加油站工作人员的感脚。

因为槟城入住的酒店离槟城码头很近,所以兰卡威槟城的交通我们选择了海船,8月13号下午3点出发(一般上午一班,下午两班,发船时间时有调整,建议提前买票),6点到槟城码头,70RM,小孩有儿童票。海船有点晕,还好提前备了晕车药,但孩子因为没吃晕车药还是吐了。还好顺利抵达了槟城码头。

8月13-16日,槟城

槟城,尤其是乔治敦印度附近街头美食云集,海南鸡饭、稞条汤、虾面、炒米粉、生滚鸡粥、云吞面......还有各种叫不上名字的小吃数不胜数;而较新区域的GURNEY DRIVE夜市的规模颇为宏大。

这个类似于麻辣烫,食材都用竹签串好,中间一个清汤锅,选自己爱吃的,放锅里烫熟,蘸着沙爹酱吃,孩子超爱。

著名的“武秀泽”家的海南鸡饭,原谅我们吃残了才想起来拍照。

看看光盘子就知道这个她有多爱了。

大东酒楼的早茶

偶遇的一家鳗鱼丸椰角稞条汤。

马来西亚的餐馆吃饭,每一家都会问你要喝什么饮料。花卷每到一家必点orange juice,鲜果看得见,美味更安心。

遗憾的是吃选择太多,连著名的肉骨茶都没来得及品尝,三天就快结束了,观赏历史遗迹则主要间插在寻访美食当中。槟城乔治敦老旧城区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被政府特地保护起来,从这里能看到国内80年代样子。

槟城的街头艺术也是我们寻访的重点

偶遇一家3D艺术馆,本以为是忽悠人的,结果出人意料的好玩。就在码头附近

槟城景点、小吃汇聚的旅游核心区真的很小,背包客从一端走到另一端15分钟就够。而光大广场、GURNEY DRIVE这些槟城知名地点直线距离也都很不远,选择公共汽车和UBER无疑最为明智。机场、码头和酒店前台都会有带有地图的宣传单,部分地图上有城内公交线路及停靠点,同时GOOGLE MAP可以导航合适的线路及站点,CAT是围绕乔治敦一周的免费旅游线路,由于入住酒店刚好在这条线路上,所以反复坐了多次,乘坐公车记得提前按钮(效果等同于武汉的大喊一声“带一脚”)。而使用UBER叫私家车亦很便捷,叫车快,车况好,司机有礼貌,费用合理,地图定位标识很精准,准到几乎不需要电话联系就能够找到对方。而出租车要价会比较高,一般不打表,按出发及到达地点开价,通常价格高出UBER 1-2倍,土豪专享。

CAT公交线路内景

来到槟城,如果经济许可,入住1885年开业至今的EASTERN & ORIENTAL HOTEL--世界三座最古老酒店之一,绝对是你的不二选择。新旧两幢英式建筑,豪华内饰,无边泳池,靓丽海景,全套房设计,房间走廊悬挂着马来西亚老照片,有图书室可外借图书,陈列室介绍着这座古老酒店昔日的辉煌,每日还有数趟免费班车往返于酒店与巴都丁宜海滩之间。

早晨看到花园里在上瑜伽课

一日风大浪急,凡有大船经过,必掀起惊涛拍岸,气势骇人,状若钱塘潮。

最后要专门介绍下槟城轮渡。槟城与对岸威省隔海相望,开车要过一座跨海桥,轮渡(JEETY)最为经济便捷,1.2RM,单向收费(从槟城去BUTTER WORTH不要钱,返回槟城才要钱),码头有特需人群优先区,渡轮一到岸,船上人车依次下车,然后是汽车、摩托、优先人群和普通群众依次上车,井然有序。

8月16-18日,吉隆坡

离开槟城去往吉隆坡,交通的选择非常多;飞机最为省时,方便,提前买好票价格也不贵;长途巴士在光大广场和海对岸的BETTER WORTH半小时一班,随到随走,价格低廉(35-40RM),部分终点车辆终点不在KL Sentral(中央火车站),提请注意。而我们本着体验的目的选择了马来西亚铁路KTM的高铁,BUTTER WORTH-KL Sentral 4小时车程,车很空旷,空调很大,座位舒服,电影不断,沿途东南亚风光旖旎,无疑为我们出行又提供了一条新途径,重要的是高铁列车为中国南车制造的子弹头!

最新消息:已经没有槟城吉隆坡晚发朝至的卧班车了,这才是我的挚爱:省钱省事省住宿费。

8.16晚7时许到的吉隆坡KL Sentral(中央火车站)。出于对E&O这个品牌的认可,我们选择住往位于KLCC区域的E&O RESIDENCE(酒店公寓)。这次的入住给了我们最大的惊喜,酒店位置很好,从天桥走路到KLCC双子塔和PAVILION商场均只需10分钟;虽然前台很小,但房间宽敞阔气,设计简洁时尚,全落地窗,双卫生间,配备有厨房、洗衣机,住得很是享受。

房间内能直望吉隆坡

一楼花园的绿色连廊

露天泳池能夜观吉隆坡双子塔尖

吃久了外面的食物,自制的简易晚餐最让女儿得意。

吃在西马

东南亚谈到吃,首先需要提到品种繁多的水果,榴莲和椰子绝对是马来的特色。说起榴莲,大家最先想到的多是泰国“金枕头”,它们通常会在未完全成熟时采摘,运往世界各地,待到壳黄裂口透出香味时预示着完全成熟,破壳吃起来甚是美味。而马来西亚人则认为,他们的榴莲品质完胜泰国货。在这个榴莲不会出口的国度,每年6-7月,世界各地的榴莲爱好者纷至沓来,商贩沿街叫卖,食客大块朵颐。但真正的爱好者,则会欢聚榴莲树下,等待果实自然成熟坠地,发出”啪“的一声,此谓”树落榴莲“。马来西亚榴莲以”猫山王“知名度最高,相较泰国榴莲个小、色青、皮薄,没那么多坚硬的刺,果肉爽口滑腻。而刚落下的榴莲果肉最为美味,若超过12小时果肉发酵,吃起来口感会渐渐变差。可惜我们去时已经8月份了,榴莲季刚过,街上很少人叫卖,在槟城寻到最大的一家门店,也只寥寥几种,但对付我们,绰绰有余了。

马来路边,椰子吃法原始,用刀劈开一个小口,汁水喷溅而出,伸根吸管进去,慢慢品尝椰子原浆,待喝完,用力劈开椰子,露出洁白软糯的果肉,一勺一勺舀着吃,孩子吃得停不了口。

西瓜开个小口,用搅拌器将瓜肉打碎,用吸管喝着吃,据说这是去年开始在马来流行起来的新吃法

这次旅途,海鲜没吃爽,是留给我们的最大遗憾。兰卡威瓜镇上的WONDERLAND奶油虎虾Q弹可口,20RM/100g,折合人民币大概170RMB/斤,感觉太贵,点了一大推杂菜占满了肚子,想着待到槟城这个美食天堂吃到满足,谁知到槟城著名的“东方海鲜坊”走了一圈,被标签价格吓出来了,龙虾到了50RM/100g,折合人民币大概500RMB/斤,被老婆骂死:是你说槟城便宜,害我在兰卡威没吃好!吉隆坡的海鲜餐馆就更没找着北了。

兰卡威WONDERLAND海鲜排档

关于马来餐,我们有幸尝到了LONELY PLANET鼎力推荐典型马来餐TOMATO(兰卡威)和SITI FATIMAH(兰卡威)。

TOMATO的鸡丝粉

SITI FATIMAH餐厅意外碰到有电视台来做美食节目。
远处吊牌上写的SUP GAMAT是马来语“海参汤”的意思,5RM,可惜吃完才百度翻译到这个意思,没能喝成。

这是在从BON TON RESORT去往SITI FATIMAH途中意见碰到的另一家马来餐馆,就是各种炸配以青辣椒、红辣椒、腌辣椒、青咖喱、黄咖喱、红咖喱。看表情知道孩子对这的食物是多么的无感。

吉隆坡碰到的马来餐就没有再尝试了。

逛生鲜市场是我的最爱,PUDU市场-吉隆坡最大的生鲜市场,跟我们普通街头露天菜场差不多。

经人推荐,找了一家印度老板买螃蟹,4只,2斤半,60RM。找餐馆代加工后带回酒店美美吃了一顿。

而零食总是女士和孩子们的最爱;芥末味的海苔、榴莲味的巧克力极大的满足了我们的味蕾。KLCC SURIA 地下一层的一家面包店,面包里都夹的芝士,显然很美味,因为你总能看到大家在排队。

吉隆坡街头的零食摊点,买了一包辣条,一次不够,又买了第二次。

很遗憾,吉隆坡我们只预留了两天,还要购物,就只在KLCC附近简单转悠了下。双子塔很美,白天散发出金属光泽,晚上则灯光绚丽,KLCC SURIA商场门口晚间9点的音乐喷泉也煞是好看。

临近尾声,特别感谢LONELY PLANET,这本书关于马来西亚住宿的推荐很值得参考。就如书中自我介绍的:本书中关于住宿的推荐未接受任何商业赞助!因此对各大热门酒店(度假村)的评价很中肯,可以认真的读一读,而且重点是每一地首选的住宿真的很有特色,每一位均可以找到适合自己的,相反对时尚的商务酒店,在世界各地千城一面,并不会做特别的推荐。当然因为出版时间的原因,一些比较新的优秀酒店会有疏漏也在所难免。

这次旅程感受很多:有马来西亚对磁条卡的全面淘汰和银联在马来西亚的小众,让我们经历了一次近乎全现金的旅程;Google MAP和UBER这些网络力量让我们的出行畅通便捷;第一次在旷野中摩托,第一次在海外的自驾;而最最让我感到兴奋与激动的无疑是视线中不断出现的中国制造!让国人倍感亲切与自豪!

全文完!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8-29 09:5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8-29 11:25

楼主,你好,我过几日就去兰卡威了,前年拿到驾照一直没有开过车,这种情况,你建议我在兰卡威开车吗?兰卡威的路好开吗?

2016-08-30 23:25

引用 MAY317 发表于 2016-08-30 23:25:16 的回复:

回复MAY317:兰卡威路还行,车也不多,租车都方便;其他得看自己情况了

2016-09-01 11:50

引用 妖怪干部 发表于 2016-09-01 11:50:55 的回复:

兰卡威路还行,车也不多,租车都方便;其他得看自己情况了

回复妖怪干部:感

2016-09-01 20:27

明天我要去槟城看壁画哈,先来学习一下,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10-01 18:03

兰卡威路还行,车也不多,租车都方便;其他得看自己情况了

回复妖怪干部:好的,谢谢,已经回来,开摩托车的,考虑安全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