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微笑,文明不会消失

• 出发时间/2016-06-07

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金刚经》

另附两篇游记:
2016大马--沙巴  http://www.mafengwo.cn/i/5611391.html
2016广东  http://www.mafengwo.cn/i/6198596.html

缘起

毕业以后也有将近一年了,之前一直在忙各种杂七杂八的事情。
这次旅行来得很偶然,前一晚,本来想着去九寨沟的,算了算大概花销,最少人均四千。
当时,想都没想过飞往暹粒的。刚好那天,看到旅行社搞特价机票,处理8个机位,来回Sky Angkor直飞,机票配当地五星住宿,1699元/人。这次加上签证,保险,以及日常支出,总共也就人均三千左右。三千如果去九寨沟,应该也就成了乞丐游了吧。好,既然这样,就去柬埔寨
第二天早上顺利订了4个名额。一周以后出发。此次吴哥之行就算正式定下来了。

认知

柬埔寨给我的大部分印象应该是来源于电影《古墓丽影》。大概是一个可以去探险的国度,有着成片成片的雨林,还有各种“窟”。甚至曾经很长一段时间觉得,所谓吴哥窟是用来埋葬死人的。
后来,开始慢慢认识这个神秘、淳朴、历史悠久的国度。

一、鼎盛的文明
大致经过了三个王朝统治:扶南、真腊和吴哥。
其中,在吴哥时期达到鼎盛。802年,阇耶跋摩二世建立了吴哥君主国,在接下来的600多年里成为东南亚缅甸边界东到南海、北到老挝的强大王朝。这一时期的国王们踌躇满志,广建宗教寺庙,并且几易都城,首先在荔枝山,后迁都到罗洛斯,又迁到巴肯山为中心的耶输跋摩城遗址,最后的都城便是著名的大吴哥——吴哥通王城,成就了我们今天在吴哥所能够看到的众多宏伟壮观又技艺精湛的历史文化遗迹。广为人知的吴哥窟和巴戎寺都是在12世纪,也就是吴哥君主国鼎盛时期所建造的。在当时,吴哥的领土面积也达到了最大,包括现在的越南老挝泰国缅甸、以及马来半岛的一部分。

二、战争的苦痛
柬埔寨位于亚洲东南部。湄公河跨越整个柬埔寨,毗邻泰国湾。柬埔寨不仅土地肥沃,物产丰饶,而且没有台风、洪水、地震等自然灾害。为什么具有这样地理自然优势的国家,却没能发展起来。这就要说到它曾经的曲折。
说比较早的,亚洲各国都大同小异,就是被帝国主义国家殖民或者统治。19世纪柬埔寨国王诺罗敦一世请求法国柬埔寨进行保护,柬埔寨从此沦落法国保护国,国家的实权就落在了法国人手上。这期间,经历了百余年,后面二战来临。这次,主权转到了日本人手上。
二战结束后,柬埔寨并没有迎来自己的春天。“红色高棉”获得柬埔寨的执政权,柬埔寨这个脆弱残喘的国家正式迎来毁灭性的人为灾难。在其三年零八个月的管治期间,柬埔寨估计有40万至300万人死于饥荒、劳役、疾病或迫害等非正常原因。“红色高棉”是柬埔寨极其激进的共产主义左派势力。红色高棉直接消灭城市、取消货币、取消正常的夫妻关系,一切受政府配给控制,实行最纯粹的“共产主义”。这是一段挥之不去的阴影,战争可怕,但是被自己同胞、自己的统治者有组织、有计划地去屠杀更可怕。
“红色高棉”时期过去以后,柬埔寨人民并没有迎来安定,柬越战争又打了将近12年。
再到后面的内战。战争一刻没消停过,最近这十多年才开始走上稳定和平的道路。以至于现在柬埔寨边境现在几乎布满了地雷,超过了1000万枚,比柬埔寨总人口还多。

三、细节补充
现在到吴哥遗址参观,会看到不少石块有标注,或字母或数字。这是法国人早期整修的时候留下的记号。
吴哥时期的宗教不断更迭,主要是佛教和印度教。所以现在在吴哥古迹里面,会看到佛像和印度教神象。
在吴哥,会看到很多七头蛇雕像,柬埔寨人民把蛇奉为吉祥、平安、力量和守护的象征。
在巴戎寺,的底层四周的墙壁上,刻满了当时庶民生活的图像,这是了解历史里吴哥民风的重要地方。
在小吴哥,有许多浮雕。在四周回廊里面,刻画了《摩诃婆罗多》和《罗摩衍那》的故事,这两部是印度古代的史诗巨著。还刻画了“搅动乳海”的故事。前者讲述的是战争,后者讲的是生命的起源。
法国人虽然统治占领了柬埔寨,但是对吴哥古迹的传播和保护有着或多或少的贡献。
印度教神话里面,有一个最受崇拜的山叫须弥山须弥山有五层,吴哥文化受印度教影响很大,因此现在看到的不少古寺庙都采用了五层的构造。
我们常说的吴哥窟,其实指的是吴哥寺,然后又习惯称通王城为大吴哥,然后吴哥寺为小吴哥,其实他们之间没有很大的联系,大吴哥是城市,它中心是巴戎寺。而小吴哥独立在大城的东南方1000多米外的地方。
战后的柬埔寨没有能力维修古迹,联合国文教组织邀请全世界各个国家的人去认养古迹。

如果去柬埔寨,最好带上一点点对艺术和历史的兴趣,带上对文化和风俗的尊重。这边物价不低,以至于我至今没明白,柬埔寨的商店和饭馆都是开给外国人的吗?无论在哪吃,都可以达到国内大商场内各连锁餐厅的物价。我们去了趟lucky mall ,里面的日用品和食品,大多数比国内价格高点。另外,最难克服的是热和晒,尤其晌午时分,很想回酒店瘫在床上吹空调。
So,如果纯粹观光和吃喝玩乐,一定是只有失望。

签证

1、  去柬埔寨大使馆办理贴纸签;
费用:250R左右
去万能的TB或者找旅行社代办就好。
2、  在暹粒机场办理落地签;
费用:30美元
但是好像不符合国人的出行习惯,不是迫不得已,大家好像都喜欢先做好各种准备再出发。
3、 通过柬埔寨官方网站申请E-VISA。
也就是电子签。
费用:40美元
30美元(电子签证费)+7美元(手续费)+3美元(信用卡手续费和技术支持费)
网站:https://www.evisa.gov.kh/

圈圈这里进去就行了,然后就是各种资料各种信息各种填。

Tips:支付费用一定要用Visa或者Master的信用卡。

机票和住宿

关于机票的问题。
很多人喜欢在航空公司官网或者各大代售网站购买。如果直飞也就还好,但是很多省会城市都不支持直飞的,一般都中转广州或者上海。而且价格较高。
其实,相信很多地方的旅行公司都开通了旅游直飞航班。这种是由大旅行公司包下的飞机,然后中小旅行社也帮着卖。大部分机位用于出团用,小部分机位单独出售或者带上住宿作为套餐出售。
参照南宁——暹粒的价格。携程最低价也能卖到单程1300左右。但是,我在飞机上问过坐在邻近的的旅客,都是买旅行社机票的,他们是单独买的机票,价格往返1700-2400R不等。  我们当时买的是处理机位,所以加上住宿也就来回1700R。
廉价机位偶尔会有,加下旅行公司的公众号,关注下就行了。  如果不想等这种,也可以直接买旅行公司包机的机票,一般热门的目的地,一个月起码会飞几趟。价格也会稍低点,还不用转机。    如果你要说走就走,马上就走,那就正常渠道买吧,天天都好多趟。

关于住宿问题。
上booking.com吧,全球性的酒店预订网站。
柬埔寨,住宿不算贵,哪个最好,喜欢哪个就定吧,记得兼顾下出行方便就好。
Tips:很多国外酒店需要VISA信用卡。

租车和门票

租车
去之前看过些游记和攻略,大多蜂友是都是直接网上先定好汽车。我们也是因为天不怕地不怕吧,出发前并没有理会这个租车问题,也想灵活出行,还是到暹粒看情况再说。
我们前两天用的是突突车,一天15美金,看日出加5美金。
逛外圈时候,用的是汽车。这里提供下我们的做法,在暹粒酒吧街附近,是有不少当地的旅行社的。直接去跟他们租就好了。问了三四家,开价70-90美金不等,最后65美金包了一天汽车。

门票:
吴哥古迹群:一日票$20,三日票$40,七日票$60
崩密列:$5

准备

1.柬埔寨不怎么爱收本国货币Riel,美金比较常用。要多带小面值的美金,1美金最好用了,很多地方消费买东西都会用到。
2.防晒用品,防蚊虫用品。
3.雨伞最好随身携带,我们到的第二天傍晚就下起了暴雨。好在第二天依旧晴朗。
5.那里的小孩都很穷,可以带点小零食或者小钱给他们。还有很多不小心踩到地雷失去手脚的人,可以给点小钱,他们对中国人都很友好的。
6.至于衣物什么的,少带点也无妨,到老市场买点当地服装,既入乡随俗,拍照又好看。

注意事项:
1.别进森林,地雷蛮多的。
2.海关人员会跟你要小费,如果不想给,大胆SAY NO吧。
3.注意卫生,尤其饮食卫生。
4.对服务你的、想服务你的每一个人,记得微笑。相信我,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很热情。

时间轴

历史时间轴:
 耶输跋摩一世(在位889—908)巴肯山——哈沙跋摩一世(在位908-922)豆蔻寺——罗贞陀罗跋摩二世(在位944—968)变身塔——阇耶跋摩五世(在位968-1001)茶胶寺——乌岱亚迪亚跋摩二世(在位1050-1066)巴芳寺——苏利耶跋摩二世(在位1113-1150)小吴哥城——阇耶跋摩七世(在位1181-1219)皇家浴池.巴戎寺.斑黛喀蒂.塔普伦寺.战象平台.通王城.
崩密列并没有确切的时间记载,也无确切史料记载,从雕花和用料上看,是在豆蔻寺之后。
女王宫则是跨越了两代国王,从罗贞陀罗跋摩二世晚期开始建,到阇耶跋摩五世初期完成。

游览时间轴:
DAY1 小圈:豆蔻寺——斑黛喀蒂——皇家浴池——比粒寺——塔普伦寺——茶胶寺——通王城——战象平台——巴芳寺——巴戎寺
DAY2 小圈:小吴哥寺——巴肯山
DAY3 外圈:崩密列——女王宫

原本计划是一天一个圈。小圈——大圈——外圈。  后来发现这样太累,而且不想太走马观花,就舍弃了大圈的大部分景点。

前夕

这次出门,与以往最大的不同是带了一本书。
怕自己脑子里的储备不够。读书和旅行如果能结合在一块,什么都会很深刻,无论书本上的内容,还是旅行中所看到的事与物。这也让我萌生了一个想法,以后,无论走到哪里,带上一本当地的“风物志”。对于知识和见闻,我是个懒惰而又贪心的人,这应该是个两全的办法。

飞机安全降落在暹粒国际机场。整个柬埔寨一共只有三个机场,暹粒机场完全是为旅游业而生的。
一排整齐的红色斜顶房,还有那澄澈的蓝天。很真切的告诉我,没错,这里是东南亚,这里是柬埔寨

机场不大,但是你会记得它的样子,会记得走出机场滚滚而来的热浪,会记得一直吵着跟你要小费的海关工作人员。

我们总是很有默契。从大到小,从前往后排,小妹在我后面。

暹粒,主要的交通工具就是这种突突车。
前面是个摩托车,后面直接拖一个车厢。
我那两个老姐尤其爱这种车,说是坐上去很拉风,很欢乐,有种四傻大闹柬埔寨的感觉。

从机场到酒店,司机小哥收了5美金。虽然小哥脸上有一道刀疤,估计年轻时候道上混的,但是不影响言语神态之间透露出的萌萌哒。我们决定明后天都用他的车出行。

酒店和机场并不算太远,应该说暹粒本身就不大。办了入住手续,行李扔酒店。
带着对这个城市所有的期待,直接奔向闹市区。

在遍地是瓜果的柬埔寨,口渴了?别买纯净水了,喝着没意思。直接街边来一杯fruit’shake。

各种shake,1美金一杯,总有一款适合你。

这是四杯很浓的芒果混牛油果。从那以后,就再也没喝过这么浓的果汁了。

我们第一个目的地是老市场,老市场是一片很大的区域。当地人告诉我们,晚上去night market 里面和周边就够了。
在 night market  里,我们每人买了一到两套当地特色服装,主要是图个气氛,拍照也接地气。

在酒吧街附近的一家餐馆吃饭时候,点有一份柬埔寨火锅。服务员姐姐非要帮我们把所有火锅配菜都放进锅里煮,我们平时是吃什么才放什么,这边习惯是一开始全放进去。我和二姐就非要跟人家合照一张才给放。

惯例,到对面超市买了点吴哥啤酒。预祝接下来几天一切顺利。

酒吧街,有酒吧的地方就有扎堆的欧美人。

酒吧街的第一间,红钢琴酒吧。
这是安吉丽娜茱莉拍《古墓丽影》时,泡过的吧。如今名声大噪。

柬埔寨,有这么一群人,被战争遗留下的地雷炸到双脚,他们以奏乐卖艺为生。在很多热闹的街道,景区都能看到他们。他们弹奏的是一种柬埔寨特有的音乐,有点像印度梵曲,但是轻快很多。

吃饱了,走累了。拍下今天的最后一张照片。
暹粒,明天见。

在旅行的时候,我都习惯不拉窗帘睡觉。好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能打进床头,我喜欢这种感觉,那是一种满满的期待,温暖。

酒店人不多,用餐可以在酒店后院。人虽不多,食物都很新鲜,鸡蛋和面都是现做的。
在国内我是基本不吃面的,但是这边的面我确实喜欢,加了香茅,汤汁感觉很清爽,每天都要吃一大碗。

我们买的是3日票。在售票处外面,看到一个很漂亮的建筑。
早上的太阳还不是很烈,但是依旧感受到了灼热感。

豆蔻寺——红砖和浮雕的艺术

在豆蔻寺,看到了非常美的砖雕。
这是真腊王朝迁都吴哥以后,在哈沙跋摩一世统治下,由当时的高阶贵族共同修建的寺庙,用来供奉毗湿奴大神。算是迁都后修筑最早的一座寺庙。
可以看到,早期的建筑,是用砖堆砌而成的。按道理来说,用砖建造而成的建筑与石头相比,耐腐蚀性和可塑性都差很多。可砖塔内的墙壁却布满了浮雕,历经一千多年,依旧展现在世人面前。
主殿是供奉毗湿奴大神,最北端是他的配偶吉祥天女。
印度教认为,神的配偶跟神是一体的,他们应该有一样的法宝。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象征着美丽与幸运的天女会手执法宝武器。

就是这几座坍塌后整修的神殿,我们停留了起码半小时以上。要不是大姐提醒,估计一时半会儿醒不过来。

这里像一个刚萌芽的梦。如此向上挺拔的建筑造型,如此精致饱满的浮雕人体。再过不久,这里就要迎来一片繁荣昌盛,应该不久,可能就在下一代国王。

斑黛喀蒂——破败的清幽庭院

12世纪末,阇耶拔摩七世建造了斑黛喀蒂。斑黛喀蒂寺传说是国王和皇后泳后小憩的地方。
寺内的清幽凄凉,残损的石柱,宽阔的庭院,精细的石雕,寺院四周树林茂密。人也很少,有种感觉,你并不是过客,这里就是你的小庭院。

斑驳晨光下刚苏醒的斑黛喀蒂,像一个沉睡了好久的少年。那来不及被分解腐化的红色石壁,那来不及向世人诉说的文明。就已经随着战争和岁月崩塌、消亡。

皇家浴池——水退庙现

从斑黛喀蒂出来,发现正对面就是皇家浴池。
浴池建于十二世纪末,由阇耶跋摩七世下令建成,用来供奉菩萨,我们去的时候旱季,池中央的小庙已经能看到。
这里也是专供皇室沐浴祈祷净身的浴池。雨季来临时候,这里池水会被蓄满。可惜了,如果蓄满水,这将是我见过的最大的浴池。

浴池平台有两个石狮子,浴池就在正前方,长700米,宽300米。水位升高以后,形成的宽广的水面,也让这里成为吴哥日落最佳观赏点之一。
当夕阳的光洒满水面,国王靠在浴池边,看着整个被染红的吴哥天空。吴哥王朝那么壮阔,伟大。国王不会想到,几个世纪以后,这里将国破家亡。

比粒寺——为死亡做准备的国王?

961年,到了罗贞陀罗跋摩二世的晚年,他修建了比粒寺。

国王们相信,自己前世是神,是上天派来这里带领人民的。他们死后需要一个仪式,这是个轮回,让他们重新回到神位。有一个说法,这比粒寺是为死亡做准备而修筑的。

整个比粒寺充斥这肃穆感,庄严感,这里的石狮都换成了仰天哀嚎的姿态。不知道当年国王的变身仪式完成没有。

走进塔内,一道光打在我身上,我抬起头,望着塔顶的出口,想到国王的灵魂可能停在某处,还是已经随着这王朝的衰落而远去。回归神位的他,是否还如生前一样,保护庇佑着他的子民。

塔普伦寺——寺庙里的丛林

塔普伦寺是真腊吴哥王朝的国王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母亲所修建的寺院,建于1186年。
据说,释迦牟尼在悟道之后,第一件做的事就是上忉利天为亡母说法。我无法猜测一个国王当时是怀着怎样的心情去建造这座寺庙。

如果论观赏性,个人觉得塔普伦寺在整个吴哥遗迹里面,算是数一数二富有美感的。目前由印度人负责维修,印度人出于对古迹的尊重,从始至终都没把攀生在建筑上的大树拔掉,重建寺庙。它们相生相灭,互相依存,去除其中一个,两者都会直接毁掉。  机缘巧合下来,竟也是一种独特美。

这里也是《古墓丽影》的取景地。

寺内大树攀附着建筑向上生长,这地方是有灵性的,我几乎可以感受到石块下面的呼吸、脉动、温度,感觉到长达数百年在荒烟蔓草中不曾消失的对人世的牵挂与不舍。

茶胶寺——攀爬仰视的阶梯

茶胶寺在大吴哥城的东门外,是阇耶跋摩五世在大约公元1000年前后修建的。这个寺庙并没有完成,只是保留了石块砌建的粗坯形式,并没有雕刻。
途经茶胶寺的时候,原本并未打算下车走上去。
之前一直觉得没什么特色的,一直都还在整修。我们去到的时候还在修,看到是由中国负责整修的。那就上去看看吧。

小猫一直跟着我,后面干脆一直蹲在了我脚下。我不养宠物,但我开始慢慢相信动物是有灵性的。

很庆幸走进了里面,真正体验到了攀爬所带来的信仰。
这里由于游客较少,阶梯并没有设置扶手。吴哥的信仰的产生在于,你从攀爬寺塔庙宇的过程,你会变得虔诚。越往上阶梯变得越陡,最后直逼90度而且每级阶梯仅仅有半个脚掌的宽度。攀爬而上,需要手脚并用,五体投地,而且要专心一意。在通向信仰的高度时候,是一场心灵的朝圣。

爬上去的时候,我是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敬畏感,没去过吴哥的人,可能这辈子真的无法体会,走上近乎九十度而且没有扶手的阶梯时候,内心是有多煎熬。以至于到后面下来的时候腿已经软了,我只能尽力去控制自己的双脚,花更大的力气去踩住石板。我承认我不够虔诚,最后一段没敢再继续往上走。我怕摔下来,也怕到上面下不来。

通王城——最后的王城

通王城又叫大吴哥,始建于9世纪,是国王阇耶跋摩七世所建的国都,也是吴哥文明光辉时代结束前的最后国都。据元朝使节周达观的《真腊风土记》所形容,十三世纪末年的大吴哥城到处繁华热闹,建筑物金碧辉煌,较当时中国元朝的城市也毫不逊色。
城内有巴芳寺,巴戎寺,空中宫殿,象台。
通王城桥两侧的石雕为修罗与阿修罗合力搅拌乳海获取长生不老药的故事。

战象平台——国王的出征

在巴芳寺引道入口不远处,就是象台。
因平台四周有象的雕刻而得名,其实不仅仅只有象,还有“飞狮”和“神鸟”。象台后面就是相当于皇室的后宫了,象台前就相当于是检阅军队或者官员上朝的地方。根据历史记载,象台上面应该还有宫室。可惜年代久远,早已不存在了。
象台前面是一块很大的空地,国王当年在台上,台下千军万马列队整齐,是何等气派的场景。

站在象台边上,看着外面如列队经过的车辆,广阔的草坪,一棵棵经历了岁月变迁的大树
我伫立了许久。心情很复杂,惊叹?惋惜?满足?  或许都有。

巴戎寺——跨越千年的微笑

巴戎寺是吴哥文化的一个重要的符号,巴戎寺四十九座尖塔上有一百多面静穆的微笑,这是“高棉的微笑”。去过的人,都不会忘记笑脸的神态。
巴戎寺是阇耶跋摩七世晚年为自己建造的陵寝寺院。他已从印度教该信了大乘佛教,许多原始欲望官能的骚动,逐渐沉淀升华成一种极其安静祥和的微笑。

佛在中国也多,但给人的感觉是高高在上的,庙宇高大,佛像威严。
在巴戎,当我看到一面面低垂着眼眸,嘴角微微上扬,散发着亲切祥和的微笑时。我感觉从未与佛这么亲近,那是一种直击心灵的微笑。冲破一切心理的隔阂,防备。
这从一千年前跨越而来的微笑,表达着什么?   是包容着这个国度曾经的愤怒、痛苦、绝望、哀伤。。。通过漫长岁月,把这微笑的力量传递给后人?
我不知道,但我记住了这特有的“高棉的微笑”。仿佛遇到一位睿智的老者,告诉我以后无论遇到什么不好的事情,都要淡定而平和去面对。

巴芳寺——走过一段虔诚之路

在如今大吴哥城里面,有一座巨大的寺庙,叫做巴芳寺。这里也就是乌岱亚迪亚跋摩二世所修建的国庙。每位国王即位,都会修建自己的“国庙”。同时也祭拜自己,也祭拜自己属于天神的身份。

如今的巴芳寺,经过多年的整修,可以看得到大致的框架。保存得较好的只剩下一条长长的引道,从将近两百米的引道可以想象得到,寺庙曾经的恢弘。

在巴芳寺的顶层,烈日炙烤着每一块石板,每一根石柱
我几乎可以感受得到这里曾经的伤痛,比这烈日更来得猛烈,残酷。
繁荣昌盛的时候,幸福美满的日子里,我们不容易珍惜,领悟。等一切都逝去,却又来不及去追回了。

走完大吴哥城,已到了傍晚,还下起了雨,后来坐嘟嘟车回去的路上,突然变狂风暴雨。嘟嘟车小哥冒着大雨下车帮我们把车厢盖了个严实。看着他在风雨中湿透,内心实在是一阵刺痛。这个完全靠旅游业撑起的国家、人民,愿你们早日富强。

那天,为了看日出,我们起来得很早,前一晚约好了突突车小哥,天没亮就出发了。来到下车点,眼看东边开始泛白,便一路小跑着。。。

小吴哥城——直击人心的震撼

走向吴哥寺,我被“空间”的伟大震撼了。寺本身还很远,要走过一条很宽很长的石板大道。这是一个很强烈的视觉冲击,让你相信自己只是一个朝拜者,虔诚的走向寺内。
寺庙左手边有一池塘,刚好把吴哥寺的倒影完整展现出来。人开始陆陆续续赶来,日出前一刻,已经挤满了三四层的游客。各种“长枪短炮”,架着,举着,好像要准备迎接一个盛大的黎明。

整个小吴哥寺内尽显磅礴大气,这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有三层平台,每一层都不断用“空间”来塑造建筑的力量。像宋画中的“留白”,像书法上说的“计白以当黑”,像老子强调的“有无相生”。
这应该算是我见过的最美的庙宇。不仅仅在于壮观,设计的美感,还在于里面有数不尽的浮雕艺术。
一个集观感,艺术感,震撼感于一身的小吴哥寺。

我在小吴哥寺中走了很久,也坐了很久,我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力量建成了这座伟大的建筑。我是一个信仰者吗?如果不是,为什么我又会待在里面久久不肯离去?

巴肯山——王朝盛世的开启

巴肯山位于吴哥城南门外,是一座并不高的孤立山丘。
真腊王朝自从接受了印度教之后,一直有对“山”的崇拜。而旧都罗洛斯遗址并没有山。所以耶输跋摩一世迁都吴哥,并在巴肯山上修筑了巴肯寺。以后的十几年间,真腊王朝的建筑由罗洛斯遗址的平面发展风格,转变为向上的“山”的崇高俊伟追求。
这是真腊王朝逐步兴盛的开始,从此强盛了两三百年。

我看着落日的余晖铺满巴肯山顶,在仅存的残损寺塔,折射出吴哥王朝曾经的辉煌。再看眼前茂密的树林,偶尔树林里面的鸟成群飞起,偶尔大雁在晚霞中飞过。
我想静静坐着,就像巴肯寺上的石狮子,一动不动,眺望这伟大国度的锦绣山河。

第三天走的是外圈,这次路途太远,不能坐突突车了。前一晚在老市场吃过饭后,在附近找到了几家当地的旅行社,最后选择了一家价格相对较低,车型较新的旅行社。65美元包了一天的汽车。
今天的行程是最舒服自在的,很长的时间都是在路途中,在车内吹着空调静静坐着。上午去了崩密列,见没怎么饿,午饭没吃,买了点水,就前往了女王宫。
晚上我们有一个“吴哥的微笑”大秀,也包含了自助餐。所以我们下午3点就从外圈回来了。

崩密列——游离于吴哥之外的圣女

崩密列,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寺庙距离吴哥古迹群以东40公里,崩密列是一座印度教寺庙,但是它有一些雕塑都反映的是佛教的主题。很多建筑都已经损毁,而且很难再被复原。
他是什么时候开始建的,还有他的历史背景都很模糊。是一座徘徊在吴哥遗迹群之外的一座废墟,这也成就了他的独特之处,道不清说不明,就是你会感觉她有一种沧桑而破败,又遗世独立的美。

崩密列,算是此次吴哥之行前,我最期待的一个点之一,喜欢树根缠绕建筑的样子,喜欢爬满石壁的青苔,见证着这里的改朝换代,喜欢里面一个个饱经沧桑的窗台,透过柱子之间,仿佛能看到这里的过去。

女王宫——石雕艺术的极致

“女王宫”原名班蒂斯蕾,并非女王的寝宫。据说它是国王赐给退隐高僧的静修之所。建于967年的罗贞陀罗跋摩时期,而于1002年的阇耶跋摩五世时期完成。
女王宫不如别的寺庙这么高大宏伟,比较低矮平缓。它出色在于精而美。入门后的引道是两列男性生殖器雕塑,在吴哥的遗迹里,很多地方都能看到男性生殖器崇拜,这并非猥亵或者可耻,这是古真腊国王们敬仰他们种族生生不息的源头。
整个建筑都是由砂岩堆砌而成,加以细致精美的石雕。从门框到门楣,可以看到工匠们倾尽一生用着他们灵巧的双手、精湛的手艺雕刻了这一个个“女神之门”。

我在过道的门框旁驻足,我并不能看得懂上面刻的文字。我想我可以试着去思考这座庙宇对整个人类文明的意义。我不懂艺术,我想我可以试着去理解创作者的汗水和追求。

早晨或者傍晚看班蒂斯蕾,柔和而浓厚的黄色阳光打在这一个个精雕细琢的门楣上。
我想,千年以前的某个早晨,在这里忙碌着的工匠们有没有失了神,忘记手头上的工作,却从心里记起了美。

番外丶美食篇

说到柬埔寨的美食,综合下来,高棉菜、泰国菜、印度菜比较多。
我们在外面各种餐厅吃了三晚,加上一晚自助餐。感觉总体还不错,酸汤和芒果沙拉是每餐必点的。
其实也不必纠结于一定要去网评很火的餐厅,其实吃的还是看自己的感觉,做法大致是差不多了,如果说,这家做得比较地道,毕竟外国菜,你吃起来也不一定习惯。
我们的习惯就是很出名的去吃吃看,然后各种没听过的餐厅,看下菜单,觉得不错就进去了,味道什么的就随缘了。
其实,来到柬埔寨,最大遗憾就是没敢尝试下烤蜘蛛。这个应该算特色小吃了,听说味道还不错。

第五日上午,我们离开了暹粒

五天的旅程,得到了历练,也得到了领悟。
我们曾一天喝几十瓶水,顶着烈日,走过吴哥遗迹的每一个角落。
我们曾坐在突突车中,在狂风暴雨下摇曳着回到酒店。
我们曾看着清晨的阳光略过小吴哥寺的塔顶,我们曾注视着落日的余晖把巴肯山慢慢湮没。

懂得了要宽容,要平和,要微笑,要谦卑,要坚韧。要继续行走在路上。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8-29 12:03

可以啊

2016-08-29 12:31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08-29 15:25

引用 grubbytang 发表于 2016-08-29 15:25:14 的回复:

回复grubbytang:有时间去吧,一个很值得回味的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