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末初秋,体味一种甘南清凉【九寨沟、黄龙、若尔盖、扎尕那五日游】

熊喵 (西安) LV.14
2016-08-27 00:35 1422/11
  • 出发时间/2016-08-21

出门啦

西安的天气这几天格外火热,柏油烤肉片、铁板煎鸡蛋、井盖烫鱿鱼等等夏季美食早已不在话下。出门躲躲热、避避暑,在夏末初秋时节甩掉“秋老虎”,到甘南乘乘凉吧~
之前看过一篇文章,上面说,目前甘南路线的靠谱玩法,已经远大于这个自治州的地理范围,旅行者口口相传的甘南路线,其实是以自治州为基点,范围扩大了几倍的“大甘南”,它穿插跳跃于青、甘、川三地,串起了沿途诸多的奇骏景观。
深以为然。
九寨沟黄龙是二十多年前爸妈度蜜月的地方,这次二十多年后他们再游,我初游,就当是借着往昔蜜月时光,带着大电灯泡再甜蜜一次咯♪(^∇^*)~

先来几张经典美图

关于行程安排

Day 1  西安——九寨沟
Day 2  九寨沟一日游——晚宿川主寺镇
Day 3  川主寺镇——黄龙半日游——若尔盖
Day 4  若尔盖——花湖——扎尕那——迭部
Day 5  迭部——西安

关于物品准备

衣物:甘南地处高原,昼夜温差大,即使在最暖和的7、8月间,早晚也需要穿抓绒衣、薄毛衣或外套,中午时可穿长短袖T恤。高原紫外线强烈,太阳镜、帽子、防晒霜、雨伞必不可少。

数码用品:手机、充电宝(如果住帐篷的话,没有电可是一大悲剧)、相机、容量够大的储存卡(美景那么多,当然要好好照相!)

食物和水:甘南川西那一带,好吃的除了众人皆宜的川菜之外,还有手抓羊肉为代表的清真美食和藏餐~但是水就不尽如人意了,有的地方用的是地表水,相对浑浊,建议最好准备几大桶矿泉水以备不时之需。

关于花销

人均1600元,自驾还是比较便宜哦~

1、 路上风景也不错

第一天就在路上度过啦O(∩_∩)O~早上5:30出发,下午5:30到九寨沟沟口,整整12个小时,开车的爸妈辛苦了(。・_・。)。

路遇白龙江,休息一下,里面会不会有小白龙呢?

九寨沟沟口有很多酒店客栈青旅可供选择,基本上也都有三人间,我们住在藏地传奇这家。可能因为暑假快结束的缘故,酒店并没有想象中难找,空房也多,顺顺利利的就搞定了。

休息到7点多才下楼吃饭,九寨沟的菜价不便宜哦~
九寨沟早上7点开始售票,要早早睡觉,第二天早起排队买票。

2、九寨归来不看水

即使不到7点就到售票处了,还是被人山人海的景象吓了一跳!

九寨沟票价220元,景区交通费90元,套票310元(60岁以上老人、本科及以下学生、军官证等半票,共200元),景区中心诺日朗游客服务中心也为游客提供午餐。有三种规格:68元、98元、128元……我们还是野餐吃泡面吧……

景区实行的是公交车式的交通服务,虽然游客很多,大巴也不少,排队情况虽然吓人,但不久就能上车。景点之间有栈道连接,也大多设有公交站点,可以采用徒步和搭车相结合的方式游览景区。
很人性化的是景区大巴上有随车导游,会对景区的概况和各景点做简单介绍。

九寨沟已开树正、日则、则查洼、扎如4条旅游风景线,长60余公里,景观分布在树正、诺日朗、剑岩、长海、扎如五大景区,以三沟一百一十八海为代表,包括五滩十二瀑,十流数十泉等水景为主要景点,与九寨十二峰联合组成高山河谷自然景观。动植物资源丰富,种类繁多,原始森林遍布,栖息着大熊猫等十多种稀有和珍贵野生动物。藏家木楼、晾架经幡、栈桥、磨房、传统习俗及神话传说构成的人文景观,被誉为“美丽的童话世界”。

九寨沟是一条Y字形的沟,前面是树正沟,Y的左边一条沟是则查洼沟,右边是日则沟。在九寨沟内游览是要坐观光车的,Y字形中间的诺日朗瀑布则是交通的交汇处,也是游客转车前往其它沟场所。

一般的时间安排是上午到日则沟,中午去则查洼沟,下午回来看树正沟然后出沟。

【日则沟】这条线路最漂亮的景点是五花海,但珍珠滩瀑布、珍珠滩、熊猫海、箭竹海也很美,最高点还有原始森林,但是因为我们只有一天时间,所以忍痛放弃了原始森林。

【则查洼沟】这里最漂亮的景点是长海和五彩池,两个地方一定要去,另外在观光车上还可以看到上下季节海,师傅不会停车。听导游讲,今年雨季雨水不足,所以上下季节海水量很小,熊猫海瀑布也没有出现。( ╯▽╰)

【树正沟】这条线路最漂亮的景点是诺日朗瀑布和树正群海,绝不能错过,其次是树正瀑布、芦苇海,看时间挑着看看吧~

【扎如沟】是九寨沟新开发的一条沟,游客比较少。听说除了美景外还可以欣赏到很有藏族气息的人文景观。很遗憾,没时间去咯╮(╯▽╰)╭

下午5:15才出景区,腿走的累累的。停车场是计时收费,一个小时内10元,往上递加5元/小时,我们花了55元……

驱车前往计划里的今日住宿地松潘县,沿路不断都有旅游大巴进入九寨沟,怪不得人多啊。高山草甸、松林灌木、寺庙经幡……川西北的高原上少不得美景 o(^▽^)o

途径川主寺镇,发现镇上的酒店挺多,饭店也不少,决定住在这儿了~第二天去黄龙可以少走半小时的路~
办好住店手续,趁着天没黑,去川主寺看看(。^▽^)

3、玲珑蟠池落山中

黄龙风景名胜区,位于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松潘县境内,主景区黄龙沟位于岷山主峰雪宝顶下,以彩池、雪山、峡谷、森林“四绝”著称于世,是中国唯一的保护完好的高原湿地。这一地区还生存着许多濒临灭绝的动物,包括大熊猫和四川疣鼻金丝猴。已于1992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自然遗产。

黄龙早上开始售票的时间是8:00,我们掐着点到达景区,相比九寨沟来说,这里的游客稍微少一点。
门票200元(60岁以上老人、本科及以下学生、军官证等半票),索道上行80元,下行40元。
我们选择乘坐索道上山,沿沟而下观赏景色。

黄龙景区最具特色的就是钙化彩池,赤橙黄绿青蓝紫,任何角度看到的颜色都有所不同。

从最上方的五彩池到最下面的金沙铺地,中间穿过森林,凉风习习,绿意盎然

大概用了四个小时,中午时分,我们离开景区,前往若尔盖县。经过昨天晚上住宿的川主寺镇,刚好吃顿午饭。沿国道212,向草原前进。

5:30到达若尔盖,住在县城。(其实如果人多的话完全可以住在路边的帐篷宾馆,感受一下藏包也是不错哒~)问了前台小哥,落日大概是7点左右,又查了一下手机,今日落日应该是6:46,休息会儿,看日落去!

晚餐品尝了特色手抓羊肉和炒拉条,美味~

4、走过花湖,到石城扎尕那看看

清晨出发。

昨天还是明媚的晴天,今天转为多云。
之前听说花湖不是个性价比高的景点,75元的门票和30元的景区交通费让很多人觉得不值,尤其是阴天的时候。蓝天白云的倒影都会随着多云的天气烟消云散。不巧,今天正好不是好天气,但我们还是打算进去看看,值与不值是自己品味的。

花湖景区的游览时间弹性非常大,我能在里面玩一天,也能快快游览之后出来(被硬拉出来的/(ㄒoㄒ)/~~)

离开景区,往扎尕那行进。
穿过几个隧道后,天神奇的放晴了~把车停在路边,好好地疯玩了一阵 ㄟ(≧◇≦)ㄏ

中午在迭部县午饭,随后驶向扎尕那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背依迭山,雄伟壮丽。

2009年11月10日,《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发布了“寻找十大‘非著名山峰’”榜单,扎尕那榜上有名,位居第四。
扎尕那由三村一寺组成,东哇村、业日村、达日村和拉桑寺。东哇村是最外面的一个,景色也最全,有仙女滩观景台,也可以徒步穿过原始森林到达仙女湖。

仙女湖真的特别特别小,如果不是享受穿越乐趣,真的很累啊啊啊啊啊啊 (>﹏<)
不过倒影还是很漂亮的~

扎尕那现在大部分地方都在进行基建,通告牌上写的是要打造5A景区。现在没有门票,只是村民们在门口拦住收10元景区环保费,想要去的朋友可要趁早动身啦~

晚上就住在迭部县了,酒店大多集中在中央广场附近,有7天和速8这种快捷酒店,也有一些其他商务酒店,整体环境还是不错的。
中央广场有毛主席在迭部的雕像,毕竟著名的腊子口战役就发生在这里。

5、伴着细雨回家啦

回到西安,气温已经从5天前的36°C下降到25°C,避暑成功!!!~\(≧▽≦)/~

3顶支持

2016-08-29 09:1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29 09:2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8-29 12:03

真的好漂亮啊

2016-08-29 18:33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8-29 09:11:33 的回复:

3顶支持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支持*^O^*

2016-08-30 16:59

引用 神风 发表于 2016-08-29 09:25:07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神风:嗯嗯风景还是很不错的\(^o^)/

2016-08-30 16:59

引用 我只在乎你 发表于 2016-08-29 12:03:22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我只在乎你:从现在开始写也来得及啊L(^o^)」

2016-08-30 17:00

引用 大傻志 发表于 2016-08-29 18:33:08 的回复:

真的好漂亮啊

回复大傻志:蟹蟹Y(^_^)Y

2016-08-30 17:00

引用 熊喵 发表于 2016-08-30 16:59:20 的回复:

谢谢支持*^O^*

回复熊喵:不客气,如果你在线的话,请帮我的照片投几票好吗?谢谢了!http://imfw.cn/l/1112023

2016-08-31 13:43

欣赏大作!26顶支持!

2016-09-01 08:57

迷人的甘南川北,高原,草地,湖泊,牛羊,牧民,蓝天、白云!照出来的照片张张是大片,被很多人向往着!去九寨沟自由行需要包车的朋友可以李师傅,人特别好,玩九寨沟黄龙若尔盖交通工具特别重要,直接影响整个行程!李师傅开车技术特别过硬,人也很好说话,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我是极力推荐给大家。李师傅电话微信15884093327  QQ:274027306。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提供九寨沟黄龙若尔盖自由行包车服务,良心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