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装老司机,带你去呼伦贝尔看银河

哦汤姆 (多伦多) LV.7
2016-08-27 02:02 562/9
  • 出发时间/2016-07-27
  • 人均费用/2000RMB

行程安排

这是一篇7月底去呼伦贝尔草原的租车自驾游记加攻略。从齐齐哈尔租车出发,七天吃住行加景区门票平均每人花费2300人民币左右。全程没有特别赶,玩得很轻松。大部分时候都是早上九十点才出发,晚上就吃吃肉喝酒看星星。

第一天:沈阳 -(动车)- 齐齐哈尔 -(租车自驾)- 海拉尔, 宿海拉尔
第二天:海拉尔 - 金帐汗 - 莫日格勒河 - 七一 - 额尔古纳 - 三河 - 恩和, 宿恩和
第三天:恩和 - 室韦 - 临江 - 月亮泡子, 宿临江
第四天:临江 - 额尔古纳 - 黑山头 - 满洲里,宿满洲里
第五天:满洲里 - 金海岸 - 新巴尔虎右旗 - 新巴尔虎左旗 - 阿尔山市,苏阿尔山
第六天:阿尔山森林公园(大峡谷、天池等),宿阿尔山
第七天:阿尔山市 - 海拉尔,宿海拉尔
第八天:海拉尔 - 齐齐哈尔 -沈阳

我是很向往草原的,期待“马蹄踏得夕阳碎,卧唱敖包待月明”的雅致。

7月13号之前我并不知道呼伦贝尔在哪,以及那里有什么。

两天以后集齐了5个小伙伴,安排好了所有行程,7月27号沈阳出发,玩满整整一周,8月3号返回沈阳

此行关键词:有山丘的草原、有河流的草原、有湿地的草原、一望无际的草原、烤羊肉串、烤羊排、烤羊腿、孜然羊肉、手把羊肉、国家森林、白桦林、草原上的“路”、全是坑的路、掉沟里的车、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地、世外桃源……

先给一张呼伦贝尔地图(点开可以看清楚细节),我们的路线大致是:齐齐哈尔-海拉尔-恩和-临江-满洲里-阿尔山-海拉尔-齐齐哈尔

(地图拍摄于海拉尔呼伦贝尔安达国际青年旅舍)

第一天 绥满高速夜晚的银河

第一天

沈阳坐高铁到齐齐哈尔南站,在齐齐哈尔的一嗨租车提到一辆大众朗逸,七天租车费用是1360,因为我怕把车玩废了,所以又买了最高的不计免赔保险和各种各样不强制的保险,最终七天总共的租车费用是2556块。当地也有很多私人的租车行,我估计价格可能会便宜一些。租小车纯粹是为了便宜,SUV的价格基本在800块一天以上。不过我还是建议各位有条件一定要租大SUV,后面我会给大家看看我们这个小朗逸的惨痛经历。

齐齐哈尔出发已经是下午五点过了,一路沿着绥满高速直奔呼伦贝尔首府海拉尔。之前只在机场和谭维维的《往日时光》里面听过海拉尔,这一次终于知道海拉尔在哪儿了,以前还以为在新疆。也搞清楚了谭维维歌里唱的《三套车》是俄罗斯民歌,并不是我三年前骑行时在河西走廊古凉州城吃的三套车小吃。

进入内蒙限速100,很长一段区间限速,所以晚上十点过我们还在高速路上。天气不错,反正也不赶时间,遇到服务区就下车遛遛,一抬头,满天繁星,中间一道银色的带子。运气好,农历月末,天上没有月亮,晴空万里,只有星星和银河。相机不给力,没能照下来,这里附一张去年在加拿大乔治亚湾(Georgian Bay)拍的银河,现场看长得差不多啦,看银河并不需要出国。

银河很美,但不敢一直看,因为外面只有8度!我们从30多度的沈阳过来,直接冷成狗,赶紧回车里呆着。

晚上11点左右达到海拉尔,开进海拉尔的胜利大街,我勒个去,整条街是金色的!所有的楼房都打上了金色射灯,全车人感叹:真!土!豪!

我在开车没能照相,随便在网上找了一张海拉尔胜利大街上伊敏河畔七天连锁的楼让你感受一下。七天都能这样!

(图片来自:dereks.tuchong.com/6004848/,摄影师:Derek.S)

七月底是呼伦贝尔旅游的旺季,住宿都很贵,而且一定要提前预订。这一路,所有没有预付的酒店,都出了差错,人家根本不留房给没预付的。连锁酒店标间的平均价格大概在三四百以上一晚,稍微好一点的都能接近一千。不过当地有不少本地人开的旅馆,条件也都不错,我们住的一个三人间加一个标间也花了588块。青旅的话,平均在60到80块一个床位。推荐海拉尔的安达国际青旅,我们在返程的路上住了一晚,性价比很高,也能碰到很多有意思的年轻人。

第二天 草原野径上驰骋

第二天

计划的行程是从海拉尔出发,经额尔古纳、三河,然后到达恩和(可以看前面的地图)。海拉尔额尔古纳之间的金帐汗景区,是大片山丘地势的草原,中间蜿蜒流淌着一条莫日格勒河,这里也继续借两张网上的鸟瞰图。

(图片来自:http://www.chinadcy.com/html/sight/chenbaerhuqi/419.html)

之所以没能拍到鸟瞰图,是因为我们的小车实在开不上山丘的制高点。以摄影为目的的小伙伴,一定要开大SUV呀。

金帐汗景区本身很坑,就是一个很商业化的民俗景区而已,我们开车在门口遛了一圈,并没有买票进去。正打算开回S201省道,继续前往额尔古纳。发现陆陆续续很多越野车往金帐汗景区上面一条看上去像路的野径开去。那些越野车多以丰田霸道为主,基本上都是当地的包车,1500左右一天,老司机掌舵,畅游呼伦贝尔。以我多年占便宜经验,跟着老司机走准能看到好风景。

这条“路”其实就是前面地图里面金帐汗到七一那条虚线,草原上本没有路,大越野车开多了,便有了路。这条野径开起来非常带劲,你可以完全开到没有车辙的草地上,开辟自己的新路线。而前面两张鸟瞰莫日格勒河的照片,也是需要在这条野径上的某处高地拍摄。

这条路就开始暴露出我们小车的无力。霸道们在草原上如履平地,而我只能疯狂躲避草原上密密麻麻的小坑(草原一点都不平)。坑也就罢了,这条“路”中间还横着一条河!于是就有了下图。

还好遇到仗义老司机,把我们从沟里拉了出来。后来老司机传授经验,不要看到那段河窄就以为好过,渡这条河需要找水底是石子儿的地方,车开下去是踩着实实在在硬底儿的,轮子就不会陷到泥里。果然,后来照着老司机指的一段河道,看上去水宽很多,但车一下子就冲过去了。

这一路有几家蒙古包的住宿吃饭的地儿,我们找了一家最不起眼的解决午饭。在蒙古包里吃到了此生吃过最赞的孜然羊肉、尝到了有一集《舌尖上的中国》里提到草原人民发酵的韭菜花酱、见识了像是土司和发糕杂交出来的俄罗斯列巴。

这户人家离七一不远,五六个小蒙古包并排着,在草原上还是显得孤零零的,也没有像别家一样有牌子写着住宿吃饭。我们就当是不对外做生意的普通牧民人家,只是开过去问问路。看到男主人拿着碗走过,顺带问了一句这儿能吃饭嘛。男主人愣了五秒,问:“啥?”又愣了五秒说:“可以可以。”这才让女主人把我们带进蒙古包里招待着。

牧民家的狗狗也是很可爱的。

饭后一路开往额尔古纳,S201省道在修路,非常难走。到了额尔古纳,往恩和方向的路更烂更难走。不过新路也在建设中,额尔古纳通往恩和的路后半段已经修好了,虽然还没有正式通车,当地的老司机全都在新路上面开着了,我们也开上去占了一下新路的便宜,一路能开到100多,没有摄像头,而且收费站还没有建好。

额尔古纳恩和这一路,沿路风景有着明显的变化,从草原慢慢转向湿地。路过根河湿地,因为时间晚了,没有做停留,在车上看着夕阳下的湿地,心情舒畅。湿地之后便慢慢进入了兴安岭地区,白桦林开始出现,密密麻麻,远处看去,感觉树和树之间过不了一个胖子。

晚上8点过才到恩和,整个镇子上全是游客,所有民宿和旅馆全都爆满。很多游客都是跟旅行团的大巴或者包车来的,吞吐量很大。我在网上订的恩和牧场国际青旅,当时订的时候是看评价很好,到了之后发现比预期的还好。都是木头搭的小屋,前台都是20岁出头的年轻人,听口音像是南方人,应该就是特别喜欢这边,来这边开店或者暑假过来打工旅游的。床位大概60到80一位,我们住的标间,180左右一间。

恩和的镇中心是各式各样的烧烤店,牛肉羊肉是很新鲜的,配上呼伦贝尔当地的海拉尔啤酒,这一天的疲劳就忘脑后了。这边烧烤店不推荐的是俄罗斯大肉串,三十多一串,味道很一般,据说是他们从俄罗斯搞过来的酱料腌制的。俄罗斯的酱料哪比得上咱国内自己的烧烤料。

第三天 中俄边境的麦田

第三天

这一天的行程很轻松,恩和出发,经室韦,去中俄边境的临江屯恩和室韦,本来的路不好走,不过还未通车的新路已经全程修好了,所以又跟着老司机们去占新路的便宜。百度地图估计的80公里仨小时车程,在新路上不到一小时就搞定了,一路上百度和高德都处于懵逼状态,像是我把他们给卖到深山老林了。

室韦是所谓的俄罗斯民族乡,心想能看到操着东北口的俄罗斯美女,然而到了那里也就只有操着东北口的东北和内蒙人。因此没做停留,便启程去临江屯室韦临江只有10公里左右,但是一路都是坑,我们的小车大概开了40分钟才到。临江完全处于俄罗斯边境,跟俄罗斯隔河相望。小村子很小,从村头走到村尾用不了十分钟。住宿以当地居民自己建的旅馆为主,条件跟恩和差不多,但要便宜不少,一个标间120左右。

临江安顿好住处就出发去很多驴友推荐的月亮泡子了。

哎呀我去,这一路烂的,全程30左右的速度前进。

一路风景倒是好得很啊,大片大片的油菜花地和麦田。

开进国家森林保护区不久,路被拦起来了。派小伙伴下车一探究竟,回来说这户人家自己把路拦了起来,路过的车要进他们家买点饮料才能过。我们也没有理论,因为他们家正好有卖我们很爱喝的当地野蓝莓汁,5瓶50块钱,是临江屯超市的两倍。不过真心推荐这个野蓝莓汁啊!

交了50块钱“过路费”,再开不一会儿就到了期待已久的月亮泡子,其实就是我们的车在山上,往下看中俄边境的森林湿地里的一个月牙形的小湖,便是月亮泡子了。没有非常惊艳,主要还是因为眺望台的路边扔了不少垃圾,让人心情不太好。

接下来,要隆重推荐距离月亮泡子5公里的一个世外桃源

在月亮泡子小伙伴们想尿尿,又不愿意在树林里直接解决,正好看到路边一个牌子上写着“毕拉尔河原生态家庭游前行5公里”。因为有了之前被拦路要求买水的经历,便觉得这可能也是一家黑店,但想尿尿也没有办法,只好硬着头皮开去了。

开出去不多久,便开始沿着挺陡的坡下山,一路往上图中山下的湿地开去。

彩蛋般的世外桃源

出人意料,山下是一户特别好客的人家,阿姨跟爱人是本地林业局的人,十多年前从县里到这不通电的边境河畔牧羊。养着300多头羊,每年靠卖羊和羊毛赚钱为生,同时也在家里接待一些游客。这地方,若不是因为大家想尿尿,绝不会过来,路实在难走。从他们家往河边走,一路是湿地和松树,深秋和冬季便能拍到绝美的雾凇。阿姨家的土墙上挂满了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的作品,美过这一路上任何一个景区。

这里方圆几十公里就这么一户人家,整个房子只有在厨房的一个小角落才能收到手机信号,发电自然也得靠太阳能。

若有想去拍兴安岭秋景的驴友,这是个绝佳去处。他们家的客房,都是最原始的北方土炕。吃到的都是自家养的鸡和羊,以及在旁边河里捞起的纯天然大鲶鱼。

这里发一张这家人的联系方式,李建是这户人家的儿子。电话打不通很正常,因为那个地方大部分时候都没有手机信号。实在打不通就短信留言,他们时常会去镇上采购,就能回电话啦。

临江的路上正好遇到日落,随便拿手机拍,怎么拍都好看。

回到临江,晚饭吃过烧烤,待天色都黑下来,一群人又开车去野外看星星了。

这一次,同行的一些小伙伴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了流星。这里又没有图,继续放一张去年照的星空图充数。

给大家看看临江最有魔性的马。

第四天 黑山头看到最美的草原

今天的行程超过500公里,一路要从临江开到满洲里。老司机告诉我们小车走不了七卡的路,只能绕回额尔古纳,再从黑山头到满洲里额尔古纳黑山头再到满洲里的路况极好,不过有很长一段区间测速,限速70。

路上千万要注意横穿马路的牛羊。

过了黑山头以后,左边是连绵的草原丘陵,右边是蜿蜒的额尔古纳河流淌在湿地中间,再往湿地远方望去,能看到俄罗斯的城镇和哨岗,以及俄罗斯村民家的缕缕炊烟。

路边见一草原山丘不是很陡,便强行把车开到了山顶,这一路见到最美的草原风光,尽收眼底。

天黑之前赶到了满洲里,又是一座非常浮夸的城市。晚上继续烧烤走起。

最后三天 不推荐呼伦贝尔任何收费的景区

满洲里起一大早,打算去套娃广场和国门景区。套娃广场不收费,里面的套娃乐园要收费,好像是100块钱一个人。然而我从乐园旁边在建的套娃宾馆,大摇大摆走进了套娃乐园。幸亏自己没有花钱买票入场,真的是很坑,后来也果断放弃了收费80块钱的国门景区。之前攻略有讲,国门景区是那种去了会后悔,不去也会后悔的地方,那我干嘛要花80块钱去买一样的后悔嘛。

之后往阿尔山进发。温馨提示,不要按照百度或者高德的导航走,它们会让你走坑死人的煤山,路巨烂。

正确的方式是走金海岸,经西旗(新巴尔虎右旗)。新路正在建设中,大部分还是走的老公路,还是很烂,但完爆导航给出的路。

阿尔山之前我们绕路去了贝尔湖,呼伦贝尔便是呼伦湖和贝尔湖得来。贝尔湖也是一个收费景区,我们排着长队快到收费站时,远远望到了贝尔湖的真容。因为这一路小伙伴都是常年住在成千上万湖泊聚集的五大湖区域,因此实在想不通为什么要花钱去看眼前这个挤满了车,满是尘埃的贝尔湖。

果断掉头走人。

之后两天都住在阿尔山市区。这里在旺季住宿巨坑,标间平均价格在500左右,还抢不到房。五个人两天花了1400块钱住宿,条件是其中一个房间没有窗户,弥漫着汗味和烟味,另一个房间厕所一直漏水。

阿尔山景区就更坑了。风景来说,实在赶不上之前在月亮泡子那边,关键在于收费很贵。每个人180的门票,再加上100块钱强制的观光车费。一路玩得很累,却一点也不值。所谓的天池,真的就是山顶一小潭水,比不上长白山天池的一个角落。

最后一天回到海拉尔,住在之前提到的安达国际青旅,真的很推荐,床位房里都有独立卫生间。下面的公共休息室有很多玩的,也能遇到很多有意思的驴友。

最后总结,真心不推荐呼伦贝尔任何收费的景区。我们对阿尔山的期望真的很高,但在门口买票是看到周围的环境就已经后悔了,这成了我们此行唯一一个本着“来都来了”的旅行精神买票游览的景区。如果这趟不来阿尔山,平均每个人能节省大概600块钱,够我们在恩和或者临江住上好几天了。

租车自驾总结

此次租车自驾,感觉到国内连锁租车行业在慢慢跟上节奏了,从价格和便利程度上都达到了有竞争力的范围。到呼伦贝尔的游客,大多选择当地包车,一般价格是金杯七座商务车1000块钱一天、越野车1500到2000一天。一路需要包司机的食宿,有时司机带去的酒店能免费给司机提供床位。而租车的话,轿车的租金大概在150到300一天不等,越野车也在600到800左右。现在慢慢路修好了,估计明年开轿车过去就没有任何问题了。如果各位驴友想自驾又没有车、或是不想开自己的车,在当地租车真的是一个性价比很高的选项。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8-29 01:04

引用 unaliu 发表于 2016-08-29 01:04:13 的回复:

回复unaliu:嗯嗯,谢谢提议,已经加了每天的行程安排啦

2016-08-29 11:51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29 14:54

引用 ipadzh 发表于 2016-08-29 14:54:04 的回复:

回复ipadzh:如果人在国内的话,有机会真的很值得去一趟。九十月份入秋了,临江那边森林的秋景美过夏天。

2016-08-29 15:20

引用 哦汤姆 发表于 2016-08-29 15:20:27 的回复:

回复哦汤姆:吃和玩大概人均多少呀?

2016-09-01 21:57

引用 fanweiya 发表于 2016-09-01 21:57:05 的回复:

吃和玩大概人均多少呀?

回复fanweiya:我从多伦多过去的,包括机票所有算完大概7000人民币,如果从中国飞过去我估计在11000左右。那边玩基本上没有门票,有的话也就是一人几块钱。我在后面有详细的价格列表

2016-09-01 22:19

吃和玩大概人均多少呀?

回复fanweiya:哎呀,回错游记了,这条线我们吃住玩加交通每人2300左右

2016-09-01 22:21

准备过去自驾游,你们从哪儿租的车,费用多少,车辆行吗?好的话推荐一下

2016-09-09 10:13

引用 夏明航 发表于 2016-09-09 10:13:41 的回复:

回复夏明航:我在一嗨租车租的,是全国连锁,神州租车旗下的,直接在网上就能订,取车需要本人的信用卡。车况挺好的,我租了个朗逸,价格很便宜,而且车挺新的。一嗨好像只有齐齐哈尔有,海拉尔没有。神州租车在齐齐哈尔和海拉尔都有,应该也挺好,但是价格稍微比一嗨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