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的召唤 —— 一辆车、一家人自驾环游滇、川藏区记行

唐人 LV.11
2016-08-27 04:04 991/6
  • 出发时间/2016-07-30
  • 人物/带小孩

车已驶入广东地界,扑鼻的湿润空气、满眼的苍翠青山、宽阔的高速公路......一切都是熟悉的味道。车载音响正播放着许巍的歌:”走在回家的路上,不觉已万家灯火。“
       回家的路越来越近,然而我们的心已留在了川、滇的青藏高原上。

自2007年10月全家随团走过一次云南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后,雪山、高原、藏区就一直成为了我心向往之地,并于2014年暑期完成了一次一家三口的青海甘肃自驾环游之旅。自驾游遍藏区已成为了我国内旅行最强烈的愿景。
       随着今年暑假的临近,带着妻、子自驾藏区的想法又开始蠢蠢欲动。根据妻、子假期时间安排及从经济、成本上综合考量,经上网研究藏地游攻略及对着地图反复钻研后,我最终决定本次藏地自驾游以云南四川藏区为目的地(以早已不停向我召唤的川西稻城亚丁等藏区为重点),自驾方式为驾驶自己的起亚智跑SUV珠海启程,沿广昆高速经广西南宁 —— 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 ——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 —— 然后大丽高速再上G214国道(滇藏线)至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 —— 经X219县道至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亚丁 ——  经G318国道(川藏线)至甘孜藏族自治州巴塘县 ——  G318国道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 —— G318国道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 ——  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 —— 成都 —— 贵州贵阳市 —— 广西柳州桂林 —— 珠海。整个去回行程预估用时半个多月,总行程近6000公里,去回行程路线不重复,且沿途大都为青藏高原、云贵高原等少数民族区域,风景绝美。
       接下来就是准备好水、食物、衣物、1.6或2升的大旅行热水瓶、其它高原用品等出行用品。哦,自驾怎么少的了随行音乐?精挑细选,中国民谣和世界音乐翘楚旅行者乐队的所有六张专辑、许巍的《此时此刻》等三张专辑、梁旭的《三时》、野孩子的《平等路》、藏族乐队天杵的同名专辑《天杵2》、痛仰的《愿爱无忧》、德国维京金属乐队Equilibrium的所有四张专辑、英国海盗民谣金属乐队Alestorm的所有四张专辑等共三十余张专辑进入了我的随车U盘里。

这是一条通往充满诱惑的世界的路

2016年7月30日 —— 8月1日

“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蝴蝶自由穿行在清涧。” 怀着对此次旅行的美好向往,驾着我的起亚智跑宝驹,伴着许巍的《旅行》,我们一家三口向着那充满诱惑的世界出发了。

根据之前已做攻略,我们去程前三天基本为真正的“在路上”模式,平均每天白天驾车行驶约600公里,下午或傍晚分别入住广西南宁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兴义市、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的酒店。
       朋友们可能会问:“这三天都是驾车在路上,不闷吗?
       哈哈,大家看看我的驾驶路线,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沿途都是少数民族区域及云贵高原,公路两边全是美景啊!
       况且,对于未知和神秘前路的诱惑与向往,使得我们一路犹如是在通往魔幻仙境的公路上漫步,正如这一路上旅行者乐队所唱的:
       这是一条通往天堂的路
       路边的花香弥漫了天空
       彩云伴晚霞映红了大地
       这是一个充满诱惑的世界
       一个充满幸福欢笑的世界
       一个充满危险又安静的世界

打开充满诱惑世界的大门

2016年8月2日

上午9时多,从大理驱车出发至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这段行程只有300公里,然而我们却直到傍晚6时多才到达迪庆香格里拉市。300公里九个小时,什么原因?
       因为从今天开始,从云南大理的不二法门开始,充满诱惑的世界的大门徐徐打开。苍山、洱海、大理三塔、长江第一湾、玉龙雪山虎跳峡哈巴雪山、小中甸草原等壮丽美景一个紧接着一个的映入眼帘,我们开启了祖国山水大画廊大巡游模式。
       不过,在此段途中,我们还是没有太过于去体会风花雪月、雾笼玉龙,其一是2007年我们就已曾在大理丽江迪庆旅行过,其二是迪庆北边的邻居川西甘孜稻城亚丁正展着魅惑的姿态向我们招着手。

云南大理白族自治州不二法门

大理白族自治州崇圣寺三塔

过了不二法门,距崇圣寺三塔越来越近时,从路边树林中传来一阵欢乐、明快的弹拨乐器的乐曲声。路边停车,循声进入树林。一名约五、六十岁的老人正站着弹奏着一把我叫不出名的民族乐器,身体亦随着乐曲的旋律走向、节奏律动而轻盈扭摆。他旁边草地上还坐着一名与之年岁相仿的身着民族服饰的妇女看着他,满满一脸的幸福和开心。人说大理是个风花雪月之地,美丽爱情之城,果不其然。可惜我当时完全被弹奏乐器的老人那满满的自信以及他弹奏乐器时上下翻飞的指法镇住了,只用手机对着他按下了相机快门,没有把这名妇女也纳入相框画面,真是遗憾了!

大理白族自治州苍山

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海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长江第一湾

云南丽江玉龙雪山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小中甸乡红旗村

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县小中甸草原

赤橙黄绿青蓝紫,谁持彩练当空舞。穿越过这道彩虹门,那一边的世界将会是怎样?

当晚入住的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阳光假日酒店,非常别致,印象深刻,儿子也挺喜欢这。

穿越通往充满诱惑世界的关卡

2016年8月3日

关于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至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稻城亚丁村的行走路线,之前已就此做过重点的研究攻略。传统、安全的行车路线是从迪庆香格里拉市出发经G214国道到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的得荣县,再由德荣至甘孜州的乡城县,然后再经S217、S216省道至稻城亚丁,此路线全程约500公里,柏油路为主,行车路面较好。
       另一条是从迪庆香格里拉市北边的X219县道至格咱乡,然后翻越海拔为5000余米的大、小雪山后至四川甘孜乡城县,再由乡城稻城亚丁,全程约400公里。虽然比传统线路近了约100公里,但此路段从格咱乡翻越大小雪山的盘山路基本都为土路与碎石路,坡陡崖深,路窄及多塌方,路况非常差,2013年在此路段曾发生了著名的成都80后夫妇涂希和宋海峰自驾坠崖双双遇难的事件 ,网上旅友大都不建议走这条线  。然而这条线路的沿途风光相对其他线路来说又是最美的。
       第三条是从香格里拉格咱乡走一条林场路直接至稻城亚丁,这条路平时几无人迹。
       说实话,到底是走第一条传统线路还是第二条线路,我一直在纠结。
       2日晚上网查了一下相关线路实时路况,因前一段时间雨水多,G318国道西藏与滇、川交界的芒康左贡路段被洪水冲毁,G214国道德荣路段亦受洪水毁路及塌方影响,从而导致滇、川进西藏及德荣往四川甘孜乡城县路段实施交通管制。关于迪庆香格里拉直接至乡城的X219县道,却没有查到实时路况信息。当晚又与也在川、甘藏区旅行的曾走过X219县道的同事刀郎联系商讨,刀郎根据其经验建议走此线,并建议我再向迪庆当地人了解一下情况。
       考虑到今日去稻城亚丁可能耗时会较长,我们一家起了个早,早餐及退房时向酒店服务员咨询了一下去稻城亚丁的情况。刚出酒店门口,两名当地模样的藏族兄弟迎上来问是否需要包、租车旅游。正好可向他们咨询、了解一下去稻城亚丁的路线情况啊。两藏族兄弟非常热情给力,非但没有因我没有要包租他们车的意思而冷落我,反而认真详细的向我解答并提出了建议。从两藏族兄弟处获知他们去稻城亚丁也是走X219县道且近两天也没有听说这条道有什么不便通行情况后,结合昨晚刀郎的建议,我即时决定就走X219县道去稻城亚丁
       其实我心底也是一直倾向于走这条路的。哈哈!
       哦,可惜没有与两淳朴的藏族兄弟合影留念,在此就把他们俩的名片放上来,给他们做一做广告吧!

打开车载导航,却导不到X219县道这条路。我们遂根据之前两藏族兄弟的行路指引,一边行驶一边问路,终于走到了X219县道路口。望着曲折通往两旁高深山谷里的看上去没什么人烟、车辆的路口,我们心里还是有了些忐忑。此时正好一辆当地正规出租车在路口下客,我遂又赶紧向女司机咨询该路情况。
       女司机也很热情,“前段时间一直下雨,里面的土石路都被大货车碾压的坑坑洼洼的,且还有多处塌方,高底盘的吉普车可能还能走。不过如果从安全考虑,你们最好还是从德荣那边走吧。”
       “那我这辆车能走这条路过去吗?”我问。
       ”你这车底盘够高吗?那就试试吧。小心些,多注意安全。”女司机看了看我们的车后说。
       登时我们的心暖暖的,我也仿佛一下力量充满了全身。
       车刚进路口没多久,前方就是一处塌方点,塌方的泥石基本把路面全淹了,但上面仍有车轮越过的痕迹。我停下车正犹豫,此时我们车后不知从哪来了一辆白色三菱劲畅SUV,唰的一下从我们车旁超至前边,在塌方的泥石堆旁稍稍停顿后,又加大油门从泥石堆上越了过去。
       嘿,你能过,那我也能过!车内音响正播放着英国海盗民谣金属乐队Alestorm的The Battle of Cartagena(卡塔赫纳的战斗),在雄壮威武的乐队大合唱声浪与激越的电吉他音墙中,儿子在车后座一声”Go“,我二话也没说,果断地将车排挡推至前进挡,慢慢地、小心翼翼地驾车从塌方的泥石堆上越了过去。
        此处因忐忑紧张,没有拍下照片。
        其实进到谷内后,前一段路面都还可以,路过几个还算不错的草甸。也经过了多处塌方点,过多了几个后,都没怎么把它们当回事了。大塌方小心翼翼过,小塌方甚至还能从容拍个照。

高原的天气就像小孩子的脸部表情一样阴晴不定,一会儿阴云密布,一会儿蓝天白云。越往里走,海拔也越高,越是溪流潺潺、绿树葱茏、院落人家。

上午十时多,驾车至一山垭口时,视野一下宽阔开朗,山谷另一边如犬、狼利齿般向上耸立的一排排山峰扑入眼帘,远处的山峰上还依稀有着冰川痕迹。我们全都不由自主地“哇”了出来!立马找个地方停车,下车拍照,大饱眼福一番。问也在此观景的当地人模样的两名男子,他们说这就是小雪山了。可惜,手机拍照不给力,大家将就看看吧,应该依稀也能感受到那种气势的。

云南迪庆四川甘孜稻城的X219县道沿途小雪山

翻越小雪山后下山至一开阔的峡谷地带。此时蓝天如洗,白云飘飘,在阳光的映衬下,绚丽多彩的藏族民居宁静地点缀在谷底的翠色河流边。恍惚中,我们这是闯入了世外桃源吗?

中饭就在谷底河边的藏民开的亚格山庄餐馆(好像也是周边唯一的一家餐馆)吃的。餐馆里挺简陋,都是小矮桌、凳,里边都是操着天南海北口音的自驾游客,大家互相之间热烈交谈着出行心得及来往迪庆稻城之间的道路情况,互相建议行车路线及注意事项,互留手机、微信,已经没有了陌生人之间的戒心。此情此景,竟让我嗅到了一些古代行走江湖客齐集在一深山野外的小酒肆内的味道。

中饭后继续行程,又开始上海拔攀升的盘山路了,路面状况也越来越差。还好,路边时不时出现的有建筑特色的藏族民居及寺庙分担了我们的一部分忐忑。
       下午2时多,我们又终于抵达海拔5000余米的大雪山山垭口,依然是那么震撼,依然是那么有气势!此时天空一会儿雨一会儿晴,大雪山的山景也随着阴晴变幻,这是向我们显示您的威严吗?

云南迪庆四川甘孜稻城的X219县道沿途大雪山

从大雪山下山的路全是碎石土路,崖陡谷深路窄,路面因下雨而坑坑洼洼。路上依然各色壮丽美景,但我已无暇顾及,安全第一啊!就这样直至下午5时许,我们才翻越大雪山下到了山脚,到达了四川地界的甘孜藏族自治州乡城县然乌乡,并在然乌派出所内解决了内急。
      很应景,下山后车内音响正播放着芬兰维京金属乐队Ensiferum的Victory Songs:
      Victory songs are rising in the night (胜利之歌奏响彻夜空)
      Telling all of their undying strength and might ( 将那不朽的力量与威武传扬 )
       ......
      之后一路沿着崭新的柏油路,我们于晚8时许终于顺利抵达了甘孜稻城亚丁景区,并在景区附近的稻城香格里拉乡(原日瓦镇)入住酒店。

莲花开了,满世界都是菩萨的微笑!

2016年8月4日

上午9时许在酒店吃完早餐,我们就驾车至亚丁景区游客中心(即售票处),中心的停车场里车已停的满满的。在路边藏民的指引下,我将车停在了距中心约200米的一户藏民家的大院落里,一天停车费20元。
在游客中心购买了景区门票及进景区的大巴票后,我们即坐景区大巴进入景区。
       从游客中心了解到,游客在第一天购买景区门票并进景区游玩后,只要在中心登记说明,第二天仍可持已购门票进入景区,大巴票价减半。
      天空半边是蓝天白云,另半边浓云密布。 随着景区大巴在进入景区的盘山路上的攀升,周边的山峰也由原来的仰视慢慢变成了平视。正观着山景,左前方一座雪峰忽的闯入视线,大巴车厢里也随着一片“哇”声,登时热闹起来。因之前已做攻略,我们知道这就是仙乃日神山了。上午十时多,大巴在终点站扎灌崩停靠下客,此处也为进入亚丁核心景区的入口。妻子用手机测海拔,4000米上下。我们胸闷、头疼等高反出现了,不过还好,较轻微。
       顺着建在奔流而下的溪流边的栈道向上行,我们明显比平时吃力了许多。山间很静,空气很清新。高大的冷杉、云杉密布、伫立在满是爬满青苔、藻类的山坡上,远处的仙乃日、夏诺多吉雪峰在涌动的大朵浓云下忽隐忽现,周围只有溪流在山谷间的轰鸣声与偶尔几声鸟鸣。

稻城亚丁景区仙乃日神山

稻城亚丁景区夏诺多吉神山

按行程计划,我们今天主要是以仙乃日神山、珍珠海、冲古寺及冲古草甸景点为主。
        仙乃日,藏语意为观世音菩萨。仙乃日神山是稻城亚丁三座神山中最高的一座,海拔6032米,其状若观世音菩萨端坐在莲花台上,极为神圣。
        随景区景点标牌指引,我们一边游玩一边慢慢行往仙乃日神山方向。天色依然阴沉,中途甚至还下起了小雨。仙乃日神山在浓云笼罩下依然半遮着面,向我们显示着她的神秘。
       儿子也因头疼高反有些精神不振,问他“还能坚持吗?”
       “小问题。“儿子说。
       翻山越岭、跋山涉水数千公里,就是为了见到您:仙乃日神山。大慈大悲观世音菩萨,您能揭开神秘的面纱,接受虔诚的我们的朝觐吗?

仙乃日神山下的冲古寺,在这样的地方修行,想来是极好的。

沿着冰川融化形成的溪流岸边而上,我们来到了仙乃日神山旁的珍珠海(卓玛拉措)。站在这一汪碧绿如翠、清澈透底的湖水边,望着湖对岸的仙乃日雪山,我目眩神迷、似真似幻。
       也许是我们的虔诚感动了仙乃日,也许真的是我们的好人品,此时,原本笼罩在仙乃日神山峰顶的浓云逐渐散去,清澈的蓝天在峰顶显现,阳光温柔地洒在神山上。在神山左手边如金字塔般的白度母和神山右手边飘曳着经幡的绿度母的簇拥下,伴着绿度母边的妙音仙女冰角峰所奏出的天籁仙乐,端坐在莲花台上的仙乃日揭开了神秘的面纱露出了她安详的全貌。
       莲花开了,满世界都是菩萨的微笑!
       唵嘛呢叭咪吽

仙乃日神山

因时已中午,景区内为保持原生态而没有设置餐饮处,我们就在珍珠海畔的小亭处吃已准备好的中餐。小松鼠跳到我们脚边,小鸟也飞到我们身旁,一起分享我们的美食。仙乃日神山庇护下的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美好、和谐。

从珍珠海下山至冲古草甸,已是下午2时多。草甸尽头的夏诺多吉神山上空,蓝天已将浓云挤开了几个大口子,朝着我们微笑。阳光也趁此从大口子处挥洒出来,将它们铺在了如绿丝绒和金丝绒混合织就的冲古草甸上。
       人说稻城亚丁是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块净土,真的只有身在其中才能体会到。英国作家詹姆斯.希尔顿的《消失的地平线》,更是让全球理想主义者们不远万里至此寻找他们梦中的香格里拉
       是啊,那雪山,那湖泊,那草甸,那蓝天,那森林,那溪流,真的让我们只想在此安静地坐上一万年......

冲古草甸、夏诺多吉神山。夏诺多吉,藏语意为金刚手菩萨。夏诺多吉神山是稻城亚丁三神山之一,海拔5958米。

冲古草甸、夏诺多吉神山

冲古草甸

2016年8月5日

今天在亚丁的行程景点主要是洛绒牛场、央迈勇神山山肩处的牛奶海及仙乃日神山山肩处的琉璃海和五色海,海拔大约在4200至5000米间。
       之前做攻略时,就已经知道这是一趟“眼睛在天堂,身体在地狱”的旅程。问妻、子行不行,都回答说“走走再看,尽量坚持”。
       从冲古草甸至洛绒牛场约7公里,可徒步亦可坐景区电瓶车。从洛绒牛场再上牛奶海、五色海大约亦还有6、7公里,考虑到时间与体力,我们决定先坐电瓶车至洛绒牛场,然后再徒步上牛奶海、五色海、琉璃海。哦,牛场处可骑马上牛奶海,不过只有三十匹,你抢得到吗?

洛绒牛场

沿着木栈道曲折穿过洛绒牛场草甸,我们开始了艰难的上山之路,初始路段还算好走,碎石铺就。途中见到骑马上山的游客,前边由藏民用绳牵着马匹。

山坡上牧民搭建的简易石屋

央迈勇神山的雪峰被浓云笼罩着。央迈勇,藏语即文殊菩萨,央迈勇神山与仙乃日、夏诺多吉并称稻城亚丁三神山,海拔与夏诺多吉神山均为5958米。菩萨保佑我们能够再次拨云见峰,并成功到达目的地。
       徒步登山至半山腰,看看已近中午1时许,我们一家三口在路边找了块较平坦的大石块,坐在上边把准备好的中餐解决了。虽然简单,可仍觉美味啊!难道是上山体能消耗较大的原因?
       儿子今日仍有些头疼高反,妻子状态倒还不错。考虑到儿子体能,我们经商量,决定我先打头继续往上登,妻、子一同随后,如若他们两人中只要有一人实在支撑不住了,则两人一起下撤。

上山途中东边的夏诺多吉神山

央迈勇神山

行至央迈勇神山半山腰,山上冰川融化后形成的瀑布飞流直下,蔚为壮观。

此时上山的路也更加难走,甚至不能称为路。因山间时不时的降雨,加上马匹的深深的蹄印,再混合着马粪、雨水,整条泥路坑坑洼洼,几乎无法下脚。
       伴着马粪的“清香”,这样的”路"走了老长一段。下山回程又受了一番折磨,以致当晚回到酒店后,在马粪的“清香”味的熏陶下,我们美美地睡了一整晚。

这道坡顶的西边就是仙乃日神山了,神山的峰顶已近在眼前。一路慢慢艰难的走一程,歇一阵。高海拔登山每迈一步,腿提起来都感觉沉甸甸的。上山的旅友间互相鼓励,已游完下山的旅友对上山的旅友也加油鼓劲:“坚持,快了,快到了!”

再望南边的央迈勇,也已经非常的近了。果然菩萨保佑,此时的央迈勇已山顶浓云散去,雪峰尽显,透着一股神圣、庄严、刚劲的气势。

登到这个山坡附近时,发现有两条路。一条往南(左),偏央迈勇神山方向,路面相对较平坦;另一条往西(右),向着仙乃日神山方向,全是继续向上攀爬的旅友走出来的坡路。经询从此下山路过的旅友,得知南边的是通往央迈勇山肩的牛奶海,西边继续向上的是通往更高海拔的仙乃日山肩的琉璃海和五色海。
       已经到此,为什么不向更高处攀登呢?果断选择了右边继续爬坡的路。
       攀到半山坡,坐下休息时,手机竟然响了。这么高及偏僻处,竟然还有手机信号。哈哈!一看,是妻子打来的。原来妻、子他们登到半山腰时,儿子高反又重了些,加上体力不足,他们正下山回撤。

夏诺多吉神山

振作精神,一鼓作气,终于下午2时多登上了通往琉璃海的海拔近5000米的坡顶。回望东边的夏诺多吉,披着银装的雪峰在阳光的映射下闪着耀眼的金银之光。朵朵纯洁的白云就在头顶飘荡,低的似抬手可摘。
       站在此坡顶,东边的夏诺多吉、南边的央迈勇、西边的仙乃日这稻城亚丁三神山呈品字形紧紧围绕在自己眼前,离自己是那么的近,近的似伸手就可触到封顶。我尽量睁大眼睛,以不错过四周任何一处风景。我竭力大口深呼吸,以将三神山的空气透遍全身的每一个细胞。

央迈勇神山

夏诺多吉神山

琉璃海

站在坡顶,琉璃海尽收眼底。琉璃海位于仙乃日神山山峰的南坡山肩下,水浅浅的,透明见底,看上去就像是在水面上铺了薄薄一层透着绿光的琉璃翡翠。

从琉璃海位置东望夏诺多吉

五色海

挨着琉璃海下坡约数十米,在仙乃日神山山峰的南坡山肩下还有一个海子,这就是著名的五色海了。湖水清澈见底,湖底各种茂盛的植物形成网状花纹,湖水在阳光折射及网状花纹的映衬下呈现出蓝、绿、黄等五彩颜色。五色海是藏区著名的圣湖,与西藏的羊卓雍错齐名。传说在五色海边,可以看见自己的过去、今生和未来。

走到五色海边,心中无比平静。也许是我的悟性不够,又或许是我的修行不足,坐在五色海边,我还不能清晰看见自己的前世、今生与未来。但是我知道,前世与你有缘,今生到你身边,来世再续前缘。

从五色海下山坡前往牛奶海途中,左前方的央迈勇愈来愈近,近的仿若我几个大跨步,就能越到他的冰川雪坡上。

走着走着,前方坡底雪山山洼间嵌着的一口像是搅入了牛奶般的蓝色的海子赫然映入眼帘,湖水沿岸周边围着一圈奶白色。湖岸一边能见到冰川融化成雪水后形成瀑布流入湖里,另一边有一出海口,湖水顺着山势由此向外流出,在不远处又依山势形成瀑布、溪流。哦,这就是美丽、神秘的牛奶海了。

牛奶海

站在牛奶海边,纯净、晶莹的湖水微微泛着涟漪,像是一名圣洁、矜持的圣女露出微笑,迎接着朝圣者的到来。

从牛奶海岸边的草甸湿地东望夏诺多吉,雪山、冰川、蓝天、白云、草甸、湿地,穿着红色登山服的旅行者们穿行、点缀其间,这一刻真是美极了!

下午三时多近四时,考虑到洛绒牛场最后一班电瓶车的时间是5点半,我只有依依不舍地回走原路下山了。在上山与下山途中,均遇到背着大户外行囊的全身户外行头的真正的中、外驴友。经与他们交谈,得知他们是完全徒步,路线是稻城亚丁四川甘孜木里藏族自治县之间的5至6天的徒步穿越,或是稻城亚丁与川、滇交界的泸沽湖之间的穿越。与他们相比,我们的这次来回近8小时徒步在艰难程度上又算得了什么呢?
       不过,以前虽上过玉龙雪山,但从来没有在高海拔雪山间像这次这般徒步行走过。这次徒步,让我见到了世间的净土,也成全了我在稻城亚丁的雪山间徒步的心愿,我心满意足了。哦,我梦中的香格里拉

探寻秘境措普沟

2016年8月6日

上午酒店退房,怀着对稻城亚丁的不舍心情,我们驾车沿S217省道北上G318国道去往与西藏交界的川西甘孜巴塘县。
       出发初期,天色不是很好,途中甚至下起了小雨。但这几天下来,已基本了解与适应了青藏高原风云变换的天气,且我坚信,阳光一定会出现的。

S217省道沿途景色

S217省道途中的波瓦山垭口(海拔4513米)

S217省道途中建在半山腰上的热乌寺

S217省道途中的藏族民居

稻城县城边的尊胜塔林

离开稻城县城,地势逐渐相对平坦、开阔起来,草原也越来越宽广。

稻城县红草滩。可惜天下着小雨,且又不是秋季。可以想象一下秋天的红草滩:碧空如洗,在成片成片金黄色的杨树林的陪护下,满滩的红草挺着它们骄傲的身躯,美美享受着金色阳光的沐浴......

稻城县红草滩

草原上黄花盛开

穿行在稻城海子山间,漫山遍野的嶙峋怪石及星罗棋布的大小海子,让我们产生了穿行在在外星球的地面的感觉。稻城海子山自然保护区,是青藏高原乃至世界规模最大、最典型的古冰帽遗迹。

稻城海子山

越接近G318国道,草原就越宽广,天色也越来越明亮。

扎嘎神山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就回
       六世达赖、诗人仓央嘉措的这首绝笔诗,也使大家的目光投向了理塘
       理塘,这个仓央嘉措转世灵童的故乡,这个茶马古道上的重镇,因坐落于4000余米的高原上,故享有世界高城的美誉。
       行至理塘,蓝天开始显现,阳光也洒将下来。

甘孜藏族自治州理塘县西城门

驾车穿过理塘的西城门,沿着穿越广袤的毛垭大草原的G318国道一路向西。车内音响正播放着声音碎片乐队的《把光芒洒向开阔之地》:
       转过身世界就小了
       转过身生命就轻了
       转过身光芒来自你的心
       如果你还在仰望
       请回头一路狂奔
       把光芒洒向开阔的地方
       ......

理塘毛垭大草原,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的五大草原之一。就此附上我的一首“诗”吧!
       她那雪山、蓝天,
       让你心胸宽广;
       她那草原、牛羊,
       给你纯洁、安详。
       我愿做一只小羊,
       徜徉在她广袤的草原上;
       我愿做一条鱼儿,
       在她蜿蜒曲折的河水中游弋、耍玩;
       我愿做一只飞鸟,
       每天翱翔在她连绵的群山旁......

车已驶入巴塘境内,望着远处林立险峻的山峰,我们的心又开始小小激动起来。山那边就是姐妹海吗?按捺下有些激动的心,沿着山廓转了几个曲折弯道后,眼前的一切让我甚至有些不相信自己的眼睛:苍劲、嶙峋的雪山下,两个紧紧依偎在一起的柔美、碧绿的海子安详的镶嵌在如地毯般的绿色草原上,草坡下流出的湖水又形成了两个小海子。
       这一刻,我恍惚像是身处电影《魔戒》中的场景,又像是在梦中。
       这就是曾于2006年登上《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封面的巴塘姐妹海。
       传说在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对美丽的藏族姐妹,到海子山找离家外出许久的情郎。当她们走到姐妹海的地方时,看到自己的情郎已经化成了雪山。姐妹俩伤心不已,就化成了两个湖泊,永远静静地陪伴在情郎身边;她们伤心的泪水滴在地上就形成了那两个小海子。
       亦或许这两个海子是仓央嘉措与他的情人达娃卓玛来世的化身?

巴塘姐妹海(又称爱情海)

巴塘姐妹海(又称爱情海)旁山景

G318国道巴塘县境内骑行上拉萨的行者也多了起来。

还有这些一步一拜、五体投地的虔诚朝圣者。

当晚入住巴塘县城。对巴塘县城印象不错,因为它用漫天的七彩礼花迎接了我们的到来,也或许预示着我们这一整个旅程的的吉祥如意、扎西德勒?哈哈!

2016年8月7日

“即使有那么一天,飞奔的野马变成枯木,洁白的羊群变成石头,雪山消失的无影无踪,大江大河不再流淌,天上的星星不再闪烁,雄师大王格萨尔的故事也会世代相传。“——阿来《格萨尔王传》
       早上不紧不慢地起了床,吃了早餐,退房后就驱车前往巴塘县措普沟 —— 这个与藏区大英雄格萨尔王有着极大关联的地方。昨天在进入巴塘县城前的一个道路分岔口,就已经见到了措普沟的道路指示牌,从县城驱车约七、八十公里,就到了这个路口,然后左转就是沟口了。
        之前做攻略时,了解到措普沟是一个完全没有开发的纯原生态景区,从沟口至中心景区措普湖的路极其难走。对于已走过从云南迪庆川西稻城的S219县道的我来说,虽然前路莫测,但我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前进!
       天好得一塌糊涂。路沿着河谷往深山里延伸,越往里,路也越是难行,路经的人、车也越少,风景也越是壮美、瑰丽。导航此时已起不到用场,手机亦没有了信号。妻、子看上去气定神闲,反倒是我怀着有些忐忑的心向路经的藏民问路。
       “继续往里直走,还有三十来公里,你这车大约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了。路很不好走,多注意安全啊。扎西德勒!”
        此时还有什么比这些藏族兄弟的回话更加暖心和让人心定的呢!

进路口不远的曲呷村附近的德萨寺觉母佛学院。觉母,藏传佛教的女出家人。

正进沟,忽一股硫磺味扑鼻而来,只见路两边腾起阵阵水雾。哦,地热温泉啊!

赶紧下车细看,温泉”咕噜、咕噜“从出水口直往外喷。小心地用手指试了试水温,很热。没带生鸡蛋,不然今天中午的食物可以解决一部分。

路经这栋漂亮、精美的建筑时,一楼门廊下一藏族小女孩热情地冲着我们大声“扎西德勒”!

进沟的路非常难走,但这些本地车牌的小长安比我们的SUV车还牛,“哐啷哐啷”的一下就超过我们后无影无踪。

路边这块巨石像不像“擎天柱”?

路途中到处是塌方后坠落的巨石、碎石以及山上漫至路面上的溪水。

随着进沟的路曲折回旋,谷底视线尽头处雪峰像是与我们捉着迷藏,忽隐忽现。此时,七彩祥光从空中呈扇形直直地洒将下来,把我们的车笼罩在一片祥光中。
       藏族乐队天杵的《高原之恋》从车内音响中飘出,雪山、蓝天、白云、草甸、森林、溪流与应景的音乐、我们一家三口、我的智跑兄弟融在了一起......

越往里走,河谷也越是开阔平坦。车行至此处时,河谷尽头苍劲、嶙峋的山峰像极了电影《魔戒》、《霍比特人》中的魔幻城堡。

此时我们所处的位置被云朵挡住了阳光,河面上呈现出一片幽暗、深邃的蓝色,把前方视线尽头的如魔幻城堡般的雪山映衬的更加魔幻、神秘。

车穿过河谷,眼前豁然开朗。排排雪山下如绿绒地毯般的草原沿着山势连绵伸向远方,蓝天白云下,牦牛群悠闲自在地在草原上徜徉,时不时不知从哪传来几声牧人嘹亮但又悠远的放牧吆喝声......苍劲、嶙峋的雪山犹如旷世英雄格萨尔王的化身,守望着这片他曾经铁马金戈、挥剑斩魔的茫茫沙场,永远守护着这来之不易的宁静、安详.....

前往措普湖路边的一块巨石,传说是格萨尔王的磨剑石。

巴塘县措普沟措普湖,康巴第一圣湖。

可以说,我们是扑向措普湖的。
       扎金甲博神山(海拔5382米,相传是格萨尔王与其王妃的化身)头顶蓝天白云,神圣、威严地矗立在清澈的措普湖边,几头牦牛在湖里正悠闲、缓缓地向湖岸边踱步......
       抑制不住地想对着湖面、山峰大喊几声,但又因为我们的闯入打破了这里的宁静、安详而惴惴不安,气流到了嗓子眼又硬生生的被我憋了下去,生怕我们的无礼激怒了神山,以致失去这原始、安静、祥和、圣洁、庄严的景象。

扎金甲博神山、措普湖

措普湖对面白雪皑皑的尼特岗日峰(海拔 5833米)。

雪山脚下的世外田园牧歌

措普湖边草原上生长着很多的野生旱獭(俗名土拨鼠),时不时从洞里钻出来,肥肥胖胖、呆呆萌萌的,且不怕人,给他吃的就往你脚边钻,都能顺手摸摸它们光滑的皮毛。
       草地上坐着一个头围红头巾的藏族大叔,约莫五十来岁,手上拿着一棵白菜。旱獭们像是老朋友般的围坐、依偎在他盘着的腿边,愣愣地瞅着他。然后就见大叔撕下一片菜叶递到旱獭嘴边,旱獭们毫不客气地嗫嚅着嘴边的上下各两只竖着的小门牙,那小样,可爱极了。
       与大叔攀谈了几句,大叔能说几句不流利的川味普通话。大叔名叫彭叔扎吉,是这的牧民,平时除了放牧外,也随时看护、喂养着这片草原上的野生旱獭,守护着这些草原生灵。
       怪不得这些野生旱獭不怕人。这才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啊。

下午二时多,措普湖畔的游客只有我们一家三口、一家朝圣神山圣湖的藏民以及两名湖南怀化籍女孩儿。考虑到出沟道路的艰难,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措普湖。在湖畔上车时,我们顺带搭上了那两湖南怀化的活泼、可爱女孩儿。她们其实与男伴们也自驾了一辆小轿车,但在上午进措普沟时在沟口车胎爆了,于是男伴留下修车、换胎,两女孩儿就在沟口拦了一辆路经的藏民的车进了措普沟。
       车上多了两女孩,车底盘那也就自然可能会低了些,出沟途中我一路小心翼翼驾驶,生怕刮了底。还好,车上多了两健谈的女孩儿,气氛也热闹了些,出沟的时间感觉也比进沟时快了些。下午约四时半就到了沟口,两女孩的男伴们也已修好车、换好胎在沟口等了。
       有些遗憾,匆忙告别时没有与两女孩合个影。茫茫人海、过客匆匆,能在青藏高原的如此人烟稀少、美丽宁静的措普沟内相遇,这就是缘吧!
       如果两女孩儿有缘能读到我这篇游记,你们能在蜂窝里与我联系吗?还有,你们的手机里还有给我儿子拍的他在措普湖边跳起的照片呢,得发给我吧!

畅游中国第一景观大道

2016年8月8日

昨天下午从措普沟出来,我们驾车沿G318国道按计划东向行驶,傍晚7时许到了高城理塘后在此住下。果然是海拔4000多米的世界高城,当晚我出现了这次整个行程中最严重的高反,半夜里辗转反侧、头疼难眠。反而儿子的状态是最好的。奇了怪了,在稻城亚丁时,我在海拔5000米的雪山间徒步时状态出奇的好,儿子当时走了一半多就因高反下了山,昨晚我们却倒过来了,嘿嘿,怎么回事?
       今早迷迷糊糊起身,酒店早餐后退房,驱车沿G318国道继续东向行驶。
       G318国道川藏南线,号称是中国第一景观大道。我没有驾车走遍全国的道路,但我可以肯定,G318国道川藏南线是我所驾车走过的最美的路线之一。从巴塘县至康定市的整个路段中,可以说每一处都是壮美的风景。如金丝绒、绿丝绒般铺就的依山势连绵起伏、广阔无边的草原,时不时出现的雄伟、巍峨、、壮丽、圣洁的雪山,如翡翠或蓝宝石般镶嵌在草原中的海子,公路两边色彩艳丽、建筑风格独特的藏族民居与喇嘛寺庙,蜿蜒崎岖、险峻陡峭的天路十八弯......
       小舟与旅行者的《旅行者》、《在路上》,梁旭的《三时》、《高地的月亮》、《朝圣之路》,芬兰乐队Turisas的《The Land of Hope and Glory》(希望与荣耀之地)、《Fields of Gold》(金色的原野),痛仰乐队的《美丽新世界》、《不要停止我的音乐》......车载音响里音乐一首接着一首,真的希望这是一条没有终点的路。

卡子拉山垭口(海拔4718米)

在卡子拉山垭口见到骑马放牧、赶着牦牛群的牧民群珍,那漂亮的藏式牛仔毡帽,收身的大红羽绒夹克,高大魁梧的身材,以及他脸上透出的坚毅与自信,典型、标准的中国西部牛仔啊,帅极了!

G318国道理塘雅江路段的天路十八弯

甘孜藏族自治州雅江县城

新都桥真的是G318国道线上的摄影天堂。那不可思议的神奇自然光线,那大块大块的绚丽斑斓色彩,连我这过时的三星N7108手机随手拍出来的照片都如油画一般,更不用说那些专业的长枪短炮了。

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新都桥

川藏第一关 —— 折多山垭口(海拔4298米),沿G318国道往西向川藏线上的第一道高海拔关口。

川藏第一关 —— 折多山垭口(海拔4298米)

木格措湖畔的康定情歌

2016年8月9日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
       端端溜溜的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
       月亮~弯~弯~,康定溜溜的城哟
       ......
       昨日上午约10时许从甘孜理塘县沿G318国道至甘孜州府康定市,因一路绝美风景,300公里路上走走停停,傍晚约6、7时才进入康定市区。
       今早照例9时多早餐后退房,驱车前往离市区约19公里的康定情歌木格措风景区。
       康定市区坐落于雅拉雪山下,城区四周山高林密,云雾缭绕。城区建设不错,民族风情浓郁。
       城区内正走着,发现前边交通管制,随着交警的指引路经康定体育场时,一阵阵具浓郁民族特色的歌声回响在体育场上空。原来是甘孜藏族自治州第九届康巴艺术节开幕式。如果不是时间安排原因,还真应该在康定多呆几天,好好感受感受康巴艺术节。

康定市体育场的入口处人潮涌动,到处是穿着民族盛装的人们。

去木格措途中路经的小村庄,非常整洁、雅致。

上午十时多就到了康定情歌木格措景区。
       门口停车场停车时,几名男子上前:“我们可以带你们开车直接到木格措湖边,且花费比你们买门票便宜。“
       其实在来景区的途中就有人在路边给你“带路指引”了。网上有关康定木格措景区“骗子”横行的帖子一搜一大堆,我早已打过预防针了!
       看来真是越是靠近繁华城市,人心越是......嘿嘿!
       买好门票,坐上景区环保大巴,经1个来小时蜿蜒崎岖的盘山公路,就到了山顶的木格措边了。木格措,也名野人海,海拔3700米,是川西北最大的高山湖泊之一,水源主要是周边的雪山融化的雪水。
       可惜,此时浓云挤占了大半天空,湖水有些灰暗,且湖西边的山坡上明显有发生过森林火灾的痕迹。但这些瑕疵仍掩饰不了木格措的天生丽质。

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木格措景区

在木格措南岸转了转,中午在湖边的休息室内一边欣赏湖景,一边吃了些休息室内卖的小吃。看了看湖边观景台上的康巴歌舞,我们就买好船票坐游船去往木格措北岸的红海草原。
       红海草原的湖岸码头边有一户藏民搭的简易帐篷,里边卖着烤牦牛肉串,买了十几串,味道那个美啊!以致后来在此等候回船时,又忍不住买了二十余串。档主见我们又买,一高兴又送了几串给我们。档主问:“你对我们藏族人怎么看?”我回答“:“我喜欢藏族人民,豪爽,善良!”档主开心地笑了。
       红海草原与我们这一路上见到的其它草原有些不一样。它处于一个敞开的V型山谷上,虽然也随山势起伏、连绵广阔,但多了遍布在草原上的大小、形状不一的岩石,且草原上的野花种类也多,各种形状、各种颜色的野花竞相绽放。一条由雪山雪水形成的溪流顺着山势流入湖里,在宁静的草原上、山谷里发出悦耳的“哗哗”声。
       偌大的草原上游客很少,除了我们一家三口及零星几个游客外,草原上安静的只听见溪水的哗哗声与五彩风马旗被风吹发出的猎猎声。
       望着草原坡顶,很好奇坡那边会是怎样一番景象?一时兴起,踩着草坡上的岩石就往山顶上登。但是在广阔的高原上,你看着那山坡顶好像不远,但等我气喘吁吁地走了半个小时后,回头一看,三分之一的路程都还没走到。考虑到时间问题,只能作罢。
       此时,站在草原半山坡,俯瞰山间的如明珠般的木格措,远眺西北的溜溜山及四周的巍峨群山,呼吸着草原带着花香的新鲜空气,望着北面草坡上悠闲自得的牦牛群,感觉整个天空、草原、湖泊、群山都为自己所拥有,我情不自禁、气沉丹田地大声唱起了康定情歌!

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木格措景区

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木格措景区红海草原

儿子今天状态不错,游兴甚高。人家藏族人民在木格措那边载歌载舞《康定情歌》,这小子却在湖岸这边的红海草原玩儿起了Hip - pop。好吧,小子你够拽,不过老妈她也够靓,老爹我也够帅,是吧?

甘孜藏族自治州康定市木格措景区半山腰的七色海

从木格措景区半山腰远眺雅拉雪山

木格措景区出口处的一个小海子,湖底长满了藻类植物。

木格措景区半山腰远眺雅拉雪山

于下午五时许出木格措景区后,我们驱车前往距康定市约140余公里的甘孜丹巴县。途中路面质量均可,但不断在险峻的盘山公路及崖高谷深的山谷间穿行,特别是后半段,连续穿过了差点让人崩溃的约三十个长短不一的隧道,终于晚间8时许到达了神秘的丹巴县。

卡帕玛群峰下的甲居藏寨世外田园

2016年8月10日

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位处青藏高原横断山脉东端,以甲居藏寨、碉楼、美女为三绝。甲居藏寨于2005年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的六大乡村古镇之首。全县七万多人口中,就有三千多美女在京沪等大城市做歌舞演员,其美女所占比例可见一斑。这样的地方怎么能不去看一看?
       上午10时许,我们驾车到了距县城约8、9公里的甲居藏寨。在寨门口售票处买好门票后,我“奋勇争先”,“抢”到了一名藏寨美女导游拉姆,由拉姆领着我们驾车上了山。山路去年新修建,路面不错,但蜿蜒陡峭,一边就是深不见底的险峻山谷,山间缭绕的云雾给人神秘的感觉。
       穿过山腰间的缭绕云雾,在一山路边观景台停车。整个甲居藏寨犹如云端之上的世外田园般展现在我们眼前:一栋栋色彩明丽、建筑精美的藏族民居及碉楼从最山顶林立参天的卡帕玛群峰下依着山势星罗棋布在大金河(大渡河上游)峡谷旁。它们或隐藏于山顶的云雾里,或据守在悬崖峭壁上,或掩映在半山的绿树、花草从中,或静坐于峡底河谷边......

甘孜藏族自治州丹巴县甲居藏寨

拉姆和她美丽的藏寨姐妹

甲居三姐妹铜像

从拉姆那知道了藏族分为康巴、安多、嘉绒、白马等类别和分支。甲居藏寨和丹巴县的藏族为嘉绒藏族,他们与川西阿坝藏族自治州的白马藏族主要是以农耕为主,而西藏川西巴塘稻城理塘等地及青海等地的康巴藏族与安多藏族主要以游牧为主。
       为进一步体会、了解藏族风情,我们提出去拉姆家看看并在拉姆家吃中饭。拉姆很开心,领我们至她位于半山坡的家里参观休息,并为我们一家奉上了一顿美味的藏餐。

丹巴县梭坡碉楼群

丹巴藏寨

从仙境至凡间 —— 拜武侯 ,泡锦里。

2016年8月11日

昨天下午约2时许,在拉姆家吃完中饭,与拉姆告别后,我们离开丹巴县,驱车驶向300多公里外的成都
       从雪山、圣湖、牦牛、草原的雪域高原至繁华喧嚣、车水马龙的都市,一下画风突变,巨大的反差犹如从仙境下到凡间。不过,神仙在天庭呆长了时间,不都也是要下凡间走走的吗?!
       到了成都,当然春熙路逛逛、拜拜武侯、泡泡锦里了。

成都春熙路步行街

成都武侯祠

成都锦里

回家之路

2016年8月12日至8月14日

终于,因时间安排原因,怀着未尽兴之心,我们踏上了归程。在回程路上,我不停地向妻、子唠叨着:“我们还有好多甘孜藏族自治洲的好地方没有去,我们还没去阿坝藏族自治州,青城山我们没去,峨眉山我们没去......
       从贵州广西全境一路高速,时不时见到路边写着“打造最美高速公路”的大宣传广告牌。也确实,这一路上或群山巍峨、或山峰秀丽、、或群峰耸峙、或飞瀑流泉......壮美、秀丽的沿路风景,让我们犹如在画廊中穿行,一点也没感觉到长途驾驶的辛苦,没感觉到烦闷。
       从黔东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至广西河池柳州桂林贺州这一段高速沿途最美,大家看照片吧。

广西柳州城区

之所以喜欢带上家人自驾旅行,是因为可以一路享受那在天地之间“风之子”的感觉,是因为可以享受那想停就停想看就看的自由与从容,是因为可以享受那一直“在路上”的浪漫与激情,是因为可以享受一家人在一起旅行时的亲情与温馨......
       更重要的是,这次自驾滇、川藏区旅行中,在迪庆香格里拉市我们离开酒店问询招揽生意的包车藏族兄弟鲁茸批初和扎西时,在迪庆香格里拉市通往稻城亚丁的X219县道路口问询出租车藏族女司机时,在X219县道上亚格山庄餐馆内各位互不相识的旅友们互相不设防的交流行走路线、互留微信电话时,在稻城亚丁的雪山上艰难徒步期间互不相识的旅友们互相加油鼓劲时,在进巴塘措普沟途中听到藏族兄弟们那一声声的“路不好走,注意安全,扎西德勒!”的话语时,在我们回程途中高速公路上见到他人翻车事故后儿子说出“快救人”时,我们见到了与青藏高原的雪山、圣湖、草原、蓝天一样美丽的风景,那就是纯净、淳朴、善良、美好的心灵!
       哦,吉祥如意,扎西德勒!

本篇游记共含19557个文字,33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8-28 11:54

2016-08-28 12:04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8-29 20:58

引用 关注abc 发表于 2016-08-28 11:54:03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关注abc:谢谢分享。

2016-08-29 21:20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28 12:04:06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分享。

引用 twang 发表于 2016-08-29 20:58:27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twang:谢谢分享。是的,写游记也是为了以后可以回忆旅行及与家人在一起的点点滴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