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日荒漠是包邮区难以见得的西北豪情

• 出发时间/2016-06-28

6月28日 雨雷电

浙江的海鲜和江苏的吱吱从上海驾着飞机去往西北,去看沙漠草原,见骄阳星空,食大肉面点。

江浙沪包邮区的绵绵梅雨让灰机晚点了6个小时,近深夜12点方得起飞。而航线的另一头,是万里的晴空,是烈日和荒漠,和我们没有的豪迈情怀。

西安:六朝古都的古迹和新景

6月29日 晴晴晴

凌晨两点灰进西安的晚点girl,在咸阳机场旁的小宾馆凑活一夜,中午爬进市区,下午才正经地踏上旅途、奔向第一站。
西安人民用“不去遗憾,去了后悔”来形容古都的景点们,其中就包括外地人和本地人都会去的兵马俑——比起只有外地人才去的,应该是厉害不止一点点。对此,包邮区人民表示,古迹多任性咯。

去兵马俑的路途有些波折。略微做了功课还携带西安本土宅男的两只,尽管知道要打开兵马俑的正确路径是火车站坐大巴,然而我们在靠近火车站的过程中就被10元/人的黑车吸引了。因为价格太低而疑心的我们,发现各路黑车或用临潼本地人回家、滴滴专车返程等由头,份外一致地报着这个市场统一价,于是傻傻地被带上了车。上路之后,司机开始推销一个新的兵马俑景点,并在路上拉我们去一家玉器厂,目的明确并对假景点略有耳闻的我们坚决拒绝了司机的推销,但为了不惹怒司机同意去玉器厂溜达一圈,为他换得一张油票。从玉器厂出来,司机确认了我们不去新景点之后,瞬间翻脸将我们丢至路口的大巴上车点,放弃了这单失败的亏本生意,让我们自己坐大巴去。后来经过跟兵马俑的导游姐姐的聊天,我们总结出来这些司机收的车费显然是连油钱都不够的,完全依赖景点和购物点给的回扣,对于不了解兵马俑真实情况的外地游客,很容易就被拉进假景点。除了黑车司机的拐卖,在大巴车的终点,也有很多人嚷嚷着“兵马俑第一道景区”的说法,误导游客去假景点。导游姐姐说,她曾经接待过一个来了五次西安,才去到真兵马俑的游客。

根据本土宅男分享的经验,我们博物馆门口请了一位导游姐姐,毕竟满满都是历史的古迹我们妥妥看不懂……
兵马俑一共有三个坑,代表军队生活的不同场景,一号坑是步兵俑,二号坑是骑兵、战车等多兵种俑,三号坑是军队的指挥部,有厢房、祭祀房等结构。除了秦代的陶俑,还能够看到汉前项羽放火留下的痕迹。

课本爆款兵马俑取景视角——一号坑。

三号坑有明显的结构划分,有中厅和左右两间厢房。
虽然已经成为景点,但其实遗址的发掘工作还在继续,现场的坑中仍然可以看到考古人员和设备仪器,尚未发掘和无力保护而回填的土堆以及很多很多的碎片。现在看到的陶俑,在发掘出来时基本都是碎片,是考古者们拼凑而成的。

土堆未掘或回填的二号坑。

这个跪射俑是唯一一个完整出土的陶俑,它的侧面轮廓和陕西省的界线走向非常相似,是一个很好玩的巧合。

坑和坑和坑虽有大棚遮挡,但坑和坑和坑之间的道路却是实实在在的室外,在依山势而建的博物馆园中行走,就是在攀爬一座山丘,还有下午三四点钟无云修饰的太阳。逛完一圈兵马俑博物馆不过两个小时,包邮区的体力弱者已是几近脱力脱水和脱妆(……),放弃了坐车去未开发的秦始皇陵打卡。

晚上的行程是在各大旅游网站上获赞无数的华清宫景区的实景歌舞表演《长恨歌》。
以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为内容,以整座骊山为舞台,动用了威压、喷泉、火焰等舞美技术,数不清的舞蹈演员的演绎,确实是震撼和美腻。

骊山上亮起的点点灯光,是李杨相会时的浪漫星空。

生时的相爱相伴,生死的相隔相思,死后的相见相拥。
剧情很简单,创意不简单!

看完演出坐车回到市区已过10点,西安的街上却是这般灯火通明人流涌动,鼓楼的精致灯光即是其中之一。西北人的夜文化也是让包邮区人民叹为观止。

6月30日 阴转多云转太阳雨

睡到自然醒的夜归girl又是近中午才开始行程。西安市内游的路线是吃吃吃的回民街——走走走的古城墙——看看看的博物馆——人人人的大雁塔。

临近中午的回民街并不是太热闹,当然大部分餐馆都已经开门迎接吃货们的袭击了!!!

卖且仅卖吃的回民街,就是吃货的天堂天堂天堂。
其实中午还没吃够的我们,在晚上回宾馆前又夜游了一发,卷回了夜宵储粮和赠礼。

吃完饭上城墙散步消食……
城墙在东南西北四个门都有上下的口子,我们就近在西门上了城墙,然后选了短的路去南门下,但还是足足走了一个小时。城墙位于高处,又是大敞大开无遮拦,所以尽量选择没什么太阳的时候上去吧。
古城墙就是西安的一环,车辆和行人进出都要过城墙的门洞哦~

城墙到城门处结构就复杂起来。一共有内外两道城门,中间形成了一个瓮城,把敌人引入外城门之后,可以来一个瓮中捉鳖,而两堵城墙之上则相应地建有城楼。

宽阔的城墙上,可以骑车开车。
因为城墙是方形的,门与门之间是折线,路途还是比较遥远的。旨在消食而没有选择租车代步的我们,累得不是一点点后悔。

从城墙下来,我们去不能拍照的陕西省博物馆看珍贵文物,逛了附近的小寨儿商业区,感受了西安丰富的历史遗物和现代商品。逛吃逛吃等到晚上,前往大雁塔看本土宅男强推的亚洲第一喷泉——大雁塔广场音乐喷泉。
喷泉周边:人从众𠈌;喷泉里面:水沝淼㵘。喷泉的时长真是个谜,宅男说曾经看过两小时和半小时的表演,然而我们遇到的不过二十分钟就结束了,配乐以红色歌曲为主,但还是有些好看的,而且这也是西安人民的一大消夏方式嘛!

传说中的大雁塔。当海鲜还是一个沉迷网游的girl时,曾无数次带队/跟队刷塔升级/练bb。二次元世界里的圣地,在三次元相遇,不知道它里面是不是也像迷宫,有没有强盗赌徒花妖狐狸精蛤蟆精骷髅怪大蝙蝠……

以下内容,专属吃吃吃~
西安菜单:凉皮 羊肉泡馍 蘸水面 臊子面 油泼面 油糕 酸梅汤 粉蒸肉 酥肉 麻酱凉皮 肉夹馍 烤肉 biangbiang面!

不得不感叹,吃上羊肉泡馍不是容易的事情。下完单店家按照一碗两个馍的配置发给我们一筐馍和几个碗,让我们按喜好自己把馍撕开再拿去厨房烧。本来想随便撕撕,可以尽早下锅上桌入嘴进肚,但是本土宅男告诉我们馍要撕得小块才能浸润汤汁,他最喜欢吃撕得很小很小块烧化了像糊糊一样的,而且馍本身很筋道不易撕开,我们花了十几二十分钟才搞定。
泡馍里有肉有粉丝有豆腐干还有汤。西北的牛羊肉确实赞,羊肉没有膻气,肌理细腻,店家的汤也是极鲜极鲜的。

西安的凉皮都开出了连锁店,经营模式像开封菜、麦叔叔一样洋气,出现频率却已经把他们甩在后面。本土宅男说,魏家凉皮覆盖广泛、味道稳定,是西安人民吃凉皮的首选。
毕竟是只吃过包邮区不正宗凉皮的游客,在这里吃哪家凉皮都会觉得好吃正宗……具体的说,是口感劲道、入味充分,赞~

为了充分利用资源,逛兵马俑的时候我们让导游姐姐就近推荐了一家面条店,深入地感受大西北的面食文化。这家叫裤带面,卖的是宽面,四五种不同的烧法,再加六七种自选凉菜就是全部了,七八块钱一碗的价格真是不能更实惠。
让我们大开眼界的是按根卖的蘸水面,一块钱一根,再配五块钱一份的番茄鸡蛋卤。上来的时候,面条盛在一个大大的金属盆里,上面漂着芹菜豆芽。很作的我们,一人拿了一个小碗,捞一根价值一块钱的面条,舀一勺一碗五块钱的番茄鸡蛋,再搭上几段免费的芹菜和豆芽,有种自制一碗面条的成就感。

在回民街的早午餐是本土宅男的日常标配,每次来都会吃的几样东西。宅男很执着地领着我们从街头走到街尾,要去他常吃的酥肉店开席。按他的话说,酥肉要吃老d家的,凉皮要吃老x家的,粉蒸肉要吃老l家的。感觉这是西安人民的惯常,还没进店门老板就热情地让我们先坐下,慢慢点单和去别家打包,根本没有外食勿入的概念。
酥肉和粉蒸肉都是面粉包着肉,不过一个是在汤汁里烧的,一个是在面粉堆里蒸的。宅男说粉蒸肉的正确打开方式是跟老板多要些肥的,然后拌着面吃。这两样的味道也有些类似,带些孜然、胡椒味儿。
麻酱凉皮以麻将为主调味料,凉皮的形状是长长方方,跟魏家凉皮很不一样。游客真是想不到,原来凉皮和凉皮也是不一样的。

第二天晚上,为尽地主之谊,本土宅男带我们去了著名的烤肉连锁店,常常西安的烤串儿。
对这儿熟门熟路的宅男,刚坐下就开口点单:“肥瘦烤筋腰子各来三十串。”三……三十???听到这个数字的海鲜和吱吱目瞪口呆若木鸡。为了塑造淑女形象,我们表示每人一串,尝尝就好,每种各来三串吧。服务员却无情地打破了我们的幻想,告诉我们每种都是十串起点的;宅男则安慰我们,一串的量非常非常小的。在起点规则的打击下,我们只能妥协。
这边的烤肉肉片都切得比较小,使得能够更充分地入味,也不会过分油腻。串上的量也确实小,就三片的样子。
肥瘦是两片瘦肉加一片肥肉的组合,烤筋则是带筋的肉。宅男说,他们自己来吃一般只点烤筋,一人能吃上几十甚至近百串。当晚的三人share的十串确实未能满足他的口腹之欲,后来自己又追加了二十串才罢休。

冰峰和果啤似乎是西安独有的饮料,吃什么都能在店里看到它们的影子,我们也是泡馍、面条、烤肉一路搭配下来的。冰峰是和芬达类似的碳酸饮料,果啤是不含酒精的果味啤酒,一般是菠萝味的。
小吃之间也有搭配之说,比如凉皮肉夹馍就是标配,不一起吃的话是件奇怪的事情。

为了完成海鲜妈妈交代的biangbiang面任务,在顺路跑了几家面店都没有发现其身影的情况下,我们最后一夜去回民街时特地特地特低打包了一份回来。只是除了名字特别难写之外,同其他面条没有什么大的区别,都一样的好吃……
不一样的是,当晚宾馆停电,我们是在手机的灯光下,吃完的……

7月1日 晴晴晴

不久前刚发生电厂爆炸事件,现在又突发变电器跳闸,西安的最后一夜让我们回顾无电的原始生活。晚上靠手机光吃面,靠自然风入睡,早上靠双手提行李,靠双脚下楼梯。这是我们在旅程中第一次后悔为什么带了这么多的东西,但绝不是最后一次。
2块多uber到火车站,3度换地方才取到票,1个多小时排队终于上车,是24个小时从西安敦煌的迁徙。
无电的艰难和上车的不易,不知道古都是在挽留还是驱逐我们,但旅人的心注定了离开的结局。

西安出发不久,车窗外完全是田野的景致。蓝天飘白云,黄土生绿植。

敦煌:沙漠绿洲的天赐和人作

7月2日 晴晴晴

经过一夜的爬行,我们是来到了完全不同的地方,应该是进入了黄土高原。窗外的景致也是截然不同,蓝天已无白云,黄土不见绿植,目所能见的只是荒芜。这样的荒凉和开阔是包邮区绝对寻觅不到的,也是我们无法想象到的。看着看着,不由得想,如果用一辈子看这样的戈壁荒漠,会不会绝望呢?

一日一夜的火车到站,顶着油头和困倦,我们投入了烈日的怀抱。没有云没有树,阳关就这么直接地照射到皮肤上,带来热量,催生黑色素。空气也是干得没有一点余地,紧紧地包围着你,冲击着你,仿佛要把皮肤细胞里的水分全部抽走,吸干。

敦煌火车站很好地诠释了这座绿洲城市。所有建筑的外墙都是这样的土黄色,火车站的周围没有其他建筑,是荒漠里零星的一点,半天就可以走遍的城区也只是戈壁里小小的一片。
去往市区的道路有且只有阳关大道,虽然路上并没有什么车辆,司机大叔依然以三十迈的速度慢悠慢悠地开着。西北人着实热情,司机一路上都在说话,或是介绍敦煌,或是了解我们,或是推销包车,同行的两个兰州汉子得知我们从上海来,则热心且严肃地建议我们,去西藏净化心灵。
城市小的好处是,仅十几分钟就到了市区,司机对各个酒店的分布一清二楚,熟门熟路地把我们送到目的地,不像魔都需要你开导航为他指路的司机们。不久,我们还发现,无论从去市区的哪儿,打车起步价(2公里)足矣,司机也省去了打表的步骤。

因为我们报了敦煌嘉峪关张掖的旅行团,第二天开始跟团玩著名景点,所以下午的时间打算在敦煌市区随便逛逛,在火车上坐直躺平的我们,精力充沛战斗力满格。
先步行到点评上看中的店铺吃驴肉黄面,却被告知这家店在夜市里晚上才开门,只能换了一家店拔这棵草。接着,在大众点评和高德地图的指导下,我们就开始侵略敦煌市!商业街商业街商业街~
咦,路上怎么没啥人?咦,这个商场怎么这么小?咦,这个商场怎么没有几家店?咦,这条路不是刚才经过了吗?
短短1个小时,我们就辗转了全部能搜到的商场,还吃了一顿港式甜品,回到了宾馆附近,走完了近半个市区,摸清了敦煌的底细——以飞天雕塑为中心展开,向各个方向延伸一公里,就是市区边界,再延伸五公里,就是鸣沙山等景区了……
还有大把时间和大把精力的我们,最后走向了位于市区边沿的敦煌博物馆,接受文物的感召和文化的熏陶。

博物馆的外形像座黄土城,质朴刚毅;内部则像大山洞,迂回盘绕。
展览以敦煌的历史为内容,按照朝代顺序分成了几个不同的馆,沿着螺旋道分布,从底层布置到顶层,是时间与空间的结合。这是博物馆布置精巧的一个体现,让人感受到敦煌人对当地历史文化的骄傲。包括之后去的嘉峪关张掖,这几个地方的旅游设施真心做得很赞,很多景点都提供门票认证,可以在之后几天免费二次入园,满足看日出日落的需求,为摄影爱好者设计了专门的路线、门票等。在利用自然、文化资源,发展旅游以创造经济收入的同时,他们也深知开发资源和优待旅客的重要性,让慕名而来者的旅行感受达到甚至超过预期。这一点,胜过包邮区的景点许多。

进门穿过绘着沙漠驼队的土廊,就是一大幅最经典的莫高窟壁画。

汉长城烽火台的模型,最直观的展出手段。

展品是围棋子,却画了一幅仕女下棋图作为背景,直戳萌点!

7月3日 晴晴晴

晨起奔赴鸣沙山。虽然景区距离市区只有五公里,路上不需要多少时间,但沙山非常炎热,所以导游安排我们赶早游览,避开高温。由于纬度高和经度靠西,西北的上午稍微凉快一些,从10点多开始热,直到晚上8、9点太阳落山。

鸣沙山景区包括鸣沙山和月牙泉两个部分,其实鸣沙山就是一片大沙漠,月牙泉是沙漠里的一汪小清泉。

沙山真的不太好爬,踩一脚沙子就会下陷,只是走平路就不容易,更不要说借力上爬了。所以大家都是醉心攀爬,自顾不暇的状况,在广阔沙漠映衬下,当真是星星点点的渺小身影。
景区有提供驼队、越野车、卡丁车等娱乐项目,其实它们更重要的是代步作用,在步步惊耸的沙漠里,节约了大把的时间和精力。

我们选择的是越野车,一车三人一教练小哥,自驾进沙漠!冲击鸣沙山的最高峰。
越野车比较简陋,沙山又是艰险陡峭,上坡之后就是下坡,也没有固定道路,穿行在窄道斜坡之上。虽然不太有撞车的可能,但是分分钟有翻车的危险。车技不佳的海鲜,一脚油门一声尖叫,弄得全车人都心慌慌。而其中的刺激和酸爽,绝对甩老坛酸菜一大截!

最高峰,最终还是要用双脚征服。绳索和木条串成的软梯,降低了行走的难度,但短短的几百米还是走了很久很久。
下山,则是从左侧的绿色毡布道上坐着橡皮圈一划而下。坡度带来速度,大风吹来细沙,劈头盖脸迎面袭击。

站在高高的山脊之上,被蓝天黄沙围绕。兴奋、感动、叹息、释然,每个人的心情一定都不一样。

从最高峰下来,小哥驾车带我们在沙地里体验了一把速度与激情,刷到漂移成就。最贴心的是,小哥带我们到一片空地,让我们跟越野车合影,指导了无数的姿势和取景,不愧是沙漠里的老!司!机!

月牙泉源自地下水,面积不大,胜在珍贵,整片景区,唯此有绿树有楼阁。泉水远看呈绿色,近看还有活泼的小鱼儿。
月牙的两侧分别是高地和低洼,高的一侧有一片古代建筑,可能是沙漠中的中转和繁荣之地。在月牙的一头,有一块“最佳拍摄地”的标示,指导游客取景。低的一侧,可以感受到明显被泉水润湿的沙土,坚实易走许多,抬头是泉树沙天,层次分明。

下午游览莫高窟!
先在莫高窟的数字游览中心看两部介绍其历史和经典洞窟的电影,掌握其中的基本知识,然后再坐接驳车去莫高窟参观。一个导游带二三十个游客,游览8个窟。莫高窟一共有洞窟400多个,但能够向游人开放的只有几十个,为了保护洞窟和分散人流,每队人看的8个窟会有些不同,而洞窟的门一律关闭,导游持钥匙才能打开。
其实真正参观的时候,看哪个窟和几个窟真的没有区别,能够亲身体验洞窟的布局和感受其中的文化因子才是意义。

莫高窟修在鸣沙山某个山体的背面,是一个汉代和尚在沙漠行走时灵光乍现,首先在这片壁上挖洞修行的。后来掀起了风潮,有心者自己出钱请工匠建窟、画师作画,一直延续到民国。因为这边的气候,洞窟一直在毁坏,早期的洞窟也是经过历代的修缮维护才延续到现在。为了保护洞窟,现在在外面加修了厚厚的外墙,装上铁门,防止风沙、阳光的损害。

星罗密布的洞窟,大小高低各不同。

这是景区发的收音机,每队都有专属频道,供我们听导游的指令和讲解。这个服务是免费的,个人觉得非常棒!

7月4日 晴晴晴

今天的旅程都是在车上度过的,雅丹距离敦煌较远,加之这边四处修路,使得我们在颠簸中,创下本次旅行的最高运动步数。

诗篇中的玉门关,位于戈壁、沼泽之中,现在只是一个大土堆。

不同于明长城,汉长城是用黄土修筑的,遗址并没有想象中的气势。

如果不是这块石头,谁能想到,在荒漠中的这段小土墙是血汗筑城、抵御匈奴的防御工事呢?

午后,我们总算颠到了雅丹地质公园。
雅丹是一种风蚀地貌,大风、黄沙、黑戈壁,让人心生畏惧,所以又被称为魔鬼城。
公园很大,黑戈壁又很金贵,我们只能乘车游览,在几个指定地点下车拍照。不过,烈日和狂风,也让人紧紧依赖着相对美好的车内空间。

黑戈壁里被大风侵蚀的岩石,形成各种外形,是时间的痕迹。因风而生,最终也会因风而亡,消散在漫长的时光和广阔的荒漠里。

风真的很大。在最后一个点时,还带起了小石子,打在身上疼极了。

7月5日 阴雨

嘉峪关市看嘉峪关
不知道是不是包邮区人的力量,一个月没下雨的嘉峪关竟然飘起了雨丝,没有了西北自带的超强曝光,极大地降低了我们的防晒压力,极大地提升了我们的拍照难度。
明长城西起嘉峪关东至山海关,不过,长城真正的起点是祁连山脚的一道大峡谷。嘉峪关是最西端的一座关城,包括了将军府、戏台等众多设施,结构迂回复杂,可见其设计的讲究。

嘉峪关城楼。
城门前是一道向上的斜坡,据说其角度能够完整遮掩城门,骑兵只有到坡前才能看到关闭的大门,此时已经刹不住车,只能撞死门前。

明长城是由青砖修成,而嘉峪关这一段用的还是黄土。因为这里气候干燥,不需要担心雨水的冲刷,所以就地取材,使用了成本更低的黄土。但这个黄土里混合了沙粒、鸡蛋等,在经过敲打夯实,足够坚固。

出了嘉峪关,就是塞外,就是出国~

看完嘉峪关关城赶火车去张掖时,发生了一段惊心动魄的经历。
因为是旅行社帮订的车票,我们并不知道时间和班次,嘉峪关地陪当天告诉我我们,是晚上9点多从嘉峪关站出发的车。从关城出来差不多4点,她就怂恿我们自费去看万里长城第一墩,累得不想动的我们纠结再三之后,残忍地拒绝了,不过团队里有几个人想去。由于火车的时间是差不多的,于是决定大家一起去景区,参观完之后,再去车站。到了那边想去的人下车后,不知怎么司机就单独把我们送去嘉峪关站了,正好5点钟。
然后!在纠结要怎么打发剩下4小时的我们,在取完票之后就傻眼了——是6点出头的嘉峪关南的动车,而不是9点多的嘉峪关的绿皮车!!!一瞬间神经高度紧张的我们,飞快地运作起大脑和身体。跟车站工作人员打听,跟旅行社人联系,飞奔出站打车……又一次感受到了西北人民的善良,本来因为交接班拒绝我们的师傅,在我们央求了两句后,就爽快地载上我们;又一次感受到了小型城市的好处,说是至少要半个小时的路途,因为无堵车,二十分钟不到就跑完了。此时,距离开车还有二十分钟,惊魂已定的我们,还能够在刚修好的嘉峪关南站溜达一圈。
如果当时我们没控制住好奇心,去看了第一墩……如果当时司机师傅没有鬼使神差,提早送我们到车站……那么,就是一出更加杯具的杯具。

7月6日 晴晴晴

张掖是地名,而不是人名哦~
这里有历史悠久的大佛寺,五彩斑斓的丹霞地貌和美味好吃的搓鱼面!

大佛寺就在张掖市区里,因其中的大卧佛而闻名。佛寺的门前是一个广场,感觉晚上是大妈们的领地哦~
丹霞地质公园则在张掖的外围,是从远古而来的地貌形态,是吱吱在这一行之中最爱的一个景点。公园一共设有四个观景台,每个观景台见到的精致都各有侧重,有深浅、多少的区分,最美的是位居中心的四号观景台,其色彩最为丰富,界限最为鲜明。观景台之间有大巴接驳,也相当便利。

洁净的蓝天和绚丽的山脉,是谁在衬托谁呢?

在狭窄的栈道上,想要跟远景合影,真的很困难!!!

丝路菜单:驴肉黄面加肉 酿皮 烤串 拉条子带菜面 羊肉闷饼子 老酸奶 炒丁丁面 面疙瘩 油饼子 炸酱搓鱼子 炒面片
因为日落晚的缘故,西北人晚饭吃得非常晚,6点多的餐馆里都不见人影,深深打击了我们的激情。夜市的氛围却非常兴盛,基本每个地方都有闻名的夜市,敦煌夜市更是占领了小半座城,吃逛玩样样齐全。只是第一晚去的时候,我们寻错了入口,也没有细逛,只看到了一家家门面精致的烧烤店,甚是奢靡;第二次问了导游再去,才找到卖特色小吃的区域,尽兴而归。

这几日彻底体验了面条的花样吃法,选一种面的类型再搭一种烹制方法,随心配哦~丁丁面、面疙瘩、搓鱼子和面片都是比较小块的,吃的时候用勺子捞就行,非常方便,也不会发生拉面条时把汤汁带出来的惨剧。想想之前每次吃面都会有汤汁溅到衣服,真是无比热爱丝路人民的烧法。

驴肉黄面是敦煌最有名的食物,据说黄面是拉面的始祖,兰州牛肉面是从黄面发展而来。虽叫这个名字,但是驴肉黄面里并没有驴肉,只有普通的浇头,需要“加肉”才能吃到驴肉片。

羊肉闷饼是敦煌的另一样名吃。刚到敦煌,海鲜就看上了这个吃的,然而吃到的过程却有些波折。在点评上看到店铺,打车出行的我们,被司机一句“为什么要去这家吃”而震慑了,然后就请司机推荐。他只开了一个路口拐了个弯,就把我们丢到了一家装修紧致、人丁稀少的饭店,让老板出来迎接我们。进去看完菜单和价格,我们深深感到被司机卖了,厚着脸皮跑出门再打车去先前选好的店铺。这里的店家,定价参差不齐,有很多是专为游客而开不求再来,坚持点评为生,有利于避免落坑。

西宁:青藏高原的自然和人文

下一站是更西更高的西宁,担心高反的吱吱一路看着海拔不断上升,心跳也不停加快,然后安慰自己,这是青海不是西藏,不是很高的。很傻很天真的我们,直到第二天导游介绍,才知道青海湖就在青藏高原之上,虽然没有进藏,但也是如假包换的高原。
西宁的火车一直在翻山越岭,一条更比一条长的隧道穿过了一大片山脉。山间是草原是牧场,有绿荫有牛羊。

7月始开的油菜花,是西宁这个季节的一大美景,能在火车上领略,真是我们的幸运。

7月7日 阴晴

今天的目的只有一个——天空之镜,茶卡盐湖!我们的目标只有一个——穿美丽的衣服,拍美丽的照片!
然而天公不做美,一路阴沉,还不时飘雨,让人万分担心光线的问题。当然啦,如果天气晴好,我们就要担心防晒问题了。
盐湖景区刚刚在6月份修缮完毕,有了更好的游览体验。走过长长的水泥路,穿过大大的盐湖广场,沿着布满盐粒晶体的木道,去向盐湖的最深处。包邮区海拔不到3米,盐湖海拔超过3000米,1000多倍的差距让我们一步一喘气,三步一休息,很久很久才爬进湖心。

高原上的阴天,云层更佳沉重压抑。五彩的经幡是牧民祈福的方式,只要风吹动经幡,就是在念诵经文了。

盐湖广场的一切,都是由盐构成,有卤水池、盐山、盐雕……茶卡盐湖出产的,还是食用盐呢。

盐湖表面的食盐结晶层大而光,能够倒映出天空,所以被称为天空之镜。
盐层虽然结实,但踩下去还是能生成较硬,是拍照取景的一大障碍。

为了完成拍照任务,和充分利用盐湖的巨大优势,摆pose困难户的解决方案是,选一片人烟稀少的地儿,一个人瞎动,另一人抓拍,再从成果里面挑选好的图片。短短一个多小时,我们摁下了近600张照片,谢天谢地手机不是16g。奇怪的是,抓拍的时候,无论懂得多激烈,我们都没有被高反困扰,和爬向湖心的不是同一体质。

7月8日 多云晴

海鲜有个梦想但从未实现,那就是看!日!出!
这一回,我们住在青海湖边最适合看日出的地方——黑马河,一个因为看日出才发展出来的乡镇。镇上都是宾馆旅店,湖边都是蒙古包,完全为游客而准备。
所以,虽然导游预测可能不会有日出,虽然要5点多起床,我们依然要坚持这个梦想,万一……见鬼了呢?
何况我们还特地准备了厚衣服,以抵御夏日湖边清晨的寒风!

口罩毛衣的吱吱和……羽绒服的海鲜……

即使我们这般诚心诚意,还是没能战胜西宁难得的雨天的云层。可能因为,我们是无神论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吧。
没有日出,朝霞也够美丽了呢。

今天的行程是环青海湖
青海湖边真是景致丰富,有湖泊,有沙漠,有草原。

折腾了好久都升空失败的热气球,让人忍不住想嘲笑它!

中国最大的咸水湖~碧绿的水、湛蓝的天和洁白的云。高原上,近在咫尺的天空与湖泊。

黄沙很无情,白云很柔软!

顽强的沙生植物!

草原上的两个……农妇

7月9日 阴阴阴

从高原返回市区的包邮区人民,因为西宁的交通设置,遭受了对体力和三观的巨大挑战。不知道政府是不是为了锻炼西宁人民的身体素质,市中心的过马路方式不是上天桥就是下地道,而自动扶梯不是没有设置就是没有启动!而我们又是只爬半层就会气喘吁吁的大弱体质,因而宁愿绕路走小道,也要避开不能在地面过马路的大街。

有心无力的我们,把今天的行程压压压压缩到了一个——东关大清真寺,还是位于市区,距离住处1公里。
西宁街上的穆斯林是这几个地方里最多的,而且越靠近清真寺就越多。不知深浅的我们,对于去清真寺充满了忐忑,非常害怕会拒绝参观,会被赶出来,直到清真寺门口,看到寺门平常地敞开着,一块牌子写明了参观的注意事项,我们放了些心。
进到寺中,院子里已有几波汉族游客,穆斯林们或自若地坐在旁边聊天,或专心地在殿中祈祷,气氛温和。让我们彻底放心的是,有一位女游客穿了短裙,寺里的志愿者很友好地过来跟她沟通说明,没有任何的冲突或不快,相信他们对我们也是理解和包容的。

清真寺的标准建筑。尖顶上都有月亮。

内殿倒跟汉族建筑差不多,又一次涨了姿势。
院子的地上画着白线,中间写着“通道,禁止跪拜”,应该是为了集会时的安全,留下必要的通行空间,而提醒信徒们的,

西宁菜单:青稞饼 羊肉汤 烤串 牛肉饼 老酸奶 羊肠面 豌豆凉粉 鸡翅包肉 炕羊排
青海湖的行程是跟团的,吃的是的团餐,青海湖四川很近,湖边各种川菜馆,因此团餐是四川口味。

小伙伴给我们安利了炕羊排,是只有在这里才能吃到的彩色。
然而这几天刚好是开斋节,穆斯林过年的时候,街上的清真馆子基本都是关门歇业。我们顶着高原反应,在莫家街周边转了两圈,依然没有找到吃炕羊排的店家,最后只能在酒店里依赖外卖。味道吗,是真的很好吃!满满的肉食,酥酥的口感,重重的调味,真西北

兰州:黄河之滨的旅人和路人

7月10日 雨雨阴

我们一定是被萧敬腾周笔畅附体了,兰州用大雨迎接了我们。虽然落雨天很凉快,不会晒,但是兰州的道路,有些泥泞呐。
大雨中,和大箱子,在火车站门口被出租车拒载,被揽客大妈吐槽,我们幼小的心灵遭受了巨大的伤害。西北民和我们在观念上似乎有些不同,他们会很热情地揽客,并认为不接受的话也应该明确地予以拒绝,而我们的习惯却是用沉默表达拒绝,以免开口带来更多的麻烦。所以,当我们用沉默拒绝大妈的要约时,她很不客气地说,这两个姑娘怎么回事,怎么像死人一样。

兰州的景点不多,集中在黄河风情线上,沿着河滨路而行,有中山桥、水车博览园、白塔山公园、黄河母亲雕塑等景致,当然黄河本身也是一大看点。

黄河的水真黄啊,上游的水真急啊。
河的这边,是商业区,河的那边,是白塔山。修建良好的公园免费开放,有唱戏、下棋、锻炼、烧香的人儿,周末的下午,悠闲美好。

中山铁桥被称为黄河第一桥,人头攒动。

兰州的海拔稍微低了一些,使得我们能够爬上白塔山的山巅。

兰州菜单:兰州牛肉面、灰豆子、甜胚子、牛奶鸡蛋醪糟、晶糕、辣土豆、锅贴、羊肉汤、牛骨髓油茶

兰州最有名的是什么!当然是兰州拉面啦,不过兰州人把它称之为牛肉面。
为了吃到最正宗的兰州牛肉面,我们选择了点评排名第一的马子禄牛肉面。据说兰州牛肉面是从这家起源的,他们的始祖把敦煌黄面与牛肉汤结合起来,创造了这一新吃法。怪不得我们在初食黄面时,面条有很熟悉的感觉。

他们家只卖两样,牛肉面和酱牛肉。都是8块一份,凭票领取。

领面窗口一共有六位两组师傅,两个拉,两个烧,两个配料。面条粗细,口味浓淡,自己跟师傅交代。我发现,这里是不提供香菜的,只有葱花可选。

牛肉面里的牛肉很少,所以大家会另配酱牛肉。坦白说,开到包邮区的店基本都展现了兰州牛肉面的精髓,酱牛肉的水准倒是差了许多。
扛了一只属羊腿回家的海鲜表示,西北的牛羊肉真是好好吃。

心头好心头好心头好。即使已经吞下一大碗面,依然忍不住在甜食店来了第二顿。这些都是传统的甜品,很中式,其实就是烧豆子、糯米糕、甜酒酿等。在口味上并不太甜,包邮区嗜甜狗捧着碗让小妹加了好几次砂糖,譬如左下角晶糕上的一大撮白糖只够我们吃几口,后来又加了两轮。
去的时候,撞上一个中年旅行团,二十几个人每样甜食都来了一份,出菜窗被他们占领了十几分钟,引得排队者怨声载道,最后却因为点得太多打包了一大半,着实尴尬。

7月11日 雨雨雨

远行的人儿该回家了。
离别时刻,五味杂陈。有不舍,也有疲惫,很可能以后不会再踏足这片土地,但踏足、适应和离开,不就是人生的模式吗?决定两个人闯西北、克服身体上的不适、解决不时蹦出的麻烦,这样的我们真是有些了豪情呢。
那么,就豪迈些,潇洒地说再见,再也不见。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08-29 14:25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08-29 16:58

2016-09-01 09:55

引用 lirui_mm 发表于 2016-08-29 14:25:19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lirui_mm:剁张机票,治愈拖延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