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心中的日月——香格里拉两日游(普达措、虎跳峡、藏民家访)

sunshine7 (沈阳) LV.4
2016-08-27 09:20 1164/14

香格里拉—离天堂最近 离人间最远

由于自由行,我和浩哥在6天玩转云南的情况下还能分给香格里拉2天,实属不易。香格里拉,一个令人神往、心怀敬意的地方。当初谢娜张杰在香格里拉举办婚礼,这真是考验到场嘉宾的身体素质啊!

迪庆,藏语意为“吉祥如意的地方”。由于地处青藏高原东南边缘、横断山脉南段北端,“三江并流”之腹地,形成独特的融雪山、峡谷、草原、高山湖泊、原始森林和民族风情为一体的景观,为多功能的旅游风景名胜区。香格里拉属于迪庆,因为《消失的地平线》提到此地,也为了游客游玩,故单独命名,2014年由县更为香格里拉市。

香格里拉,译为“心中的日月”,藏民信奉着不同的宗教却和睦相处,凡事适度,是外国人心中的“桃花源”。

提到香格里拉,我没办法抑制住内心的激动。在没去之前,我觉得那里就是神仙居住的地方,那里空气稀薄,有着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的藏民,他们能歌善舞,他们民风淳朴,他们还保留着一妻多夫、一夫多妻的习俗。去了之后,我发觉,上帝创造了一个人间仙境,普达措、梅里雪山虎跳峡,都是鬼斧神工。至于藏民,他们很豪爽,但是随着旅游开发,也变得商业化了。

第一天 普达措国家公园、藏民家访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是中国政府确立的第一个国家公园,国家公园是保护公园内的所有,包括动物、植物、湿地等等。香格里拉普达措国家公园内有明镜般的高山湖泊、水美草丰的牧场、百花盛开的湿地、飞禽走兽时常出没的原始森林。碧塔海、属都湖两个美丽的淡水湖泊素有高原明珠之称。

碧塔海和属都湖都有步行栈道,但是普达措国家公园地处高原,空气稀薄,只能选择走一段,另外一段要靠观光车载着我们游览,我和浩哥选择了碧塔海。

碧塔海有很多美丽的传说,比如“杜鹃醉鱼”、“老熊捞鱼”。进入6月以后,杜鹃花逐渐凋谢,花瓣飘落在湖面上,湖里的重唇鱼成群结队争食花瓣。杜鹃花瓣含有一定的毒素,鱼食后轻微中毒而昏迷,不时一条条被醉倒,白色鱼肚皮飘浮在杜鹃花之中,随波荡漾,漂浮在湖面上。人们把这一景象称之为“杜鹃醉鱼”。森林里的老熊到湖边饮水,发现很多鱼漂浮在湖面上,就下湖捞鱼。自然形成了“老熊捞鱼”的另一道景观。著名作家冯牧曾描写了这种景象,从此碧塔海“杜鹃醉鱼”的景观就扬名于世。特有的水,特有的花,特有的动物凝构出这特有的景致、湖光。

静谧的高原湖泊连接着生机勃勃的牧场,倒映着郁郁葱葱的山林,蓝天白云像是不断变化的笔锋在勾勒着什么,远处有悠闲吃草的牛马,近处有时不时前来向游客索食的松鼠,再加上满地含苞待放的紫色的高山杜鹃,在如此美景面前我几乎可以对任何高原反应免疫。

在如此美景之中,忘却了身心的疲惫。普达措有一点做的很棒,行程中有休息点,休息点有路标,告诉你已经走了多少,距下一个休息点多远。这样你既可以逛美景解除疲惫,也可以通过到达一个个小目标来鼓励自己。

碧塔海栈道沿途会有沼泽地,游客们一定要小心,挂着牌子不让下去,就不要为了拍照下去。

看着远处的马儿吃着草,呼吸着天地间的灵气,牵着爱人的手,感觉走着走着就会一辈子,如此恬静、美好!香格里拉在藏语中是“心中的日月”的意思,旅行的美妙就在于,走着走着,你好像就找到了自我,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继续前行,追着自己的心中的日月,活的更像自己。

在路上看到一家人,爸爸总是催促孩子和妻子,你们怎么那么慢,还有一个半小时,我们才走了600米(全程4200米)……妈妈就比较稳当,依旧慢悠悠,欣赏美景。孩子比较顽皮,一拍照就搞怪,爸爸总要给她重照,要拍她端庄的样子。虽然吵吵闹闹,但是也可能那就是他们相处的方式吧!出门前我就和浩哥保证过,旅途中发生再大的事,我都不会生气、也不会激闹,毕竟,旅途是为了享受、而不是换个地方发泄。步履匆匆,反倒忽略了身边的风景;气定神闲,收获的可能会更多。

藏民家访:藏民晚餐、篝火晚会

🏠藏民家晚宴&篝火晚会

跟团有一个好处,可以领略更多的风景,体味更多的乡土人情。香格里拉的必备项目就是——藏民家晚宴。

藏民有个特点,家丁兴旺。我们来到了一个藏族大家庭,一家老小为我们献上哈达、表演舞蹈、引吭高歌!最佩服的是他们的酒量,有一位模仿宋小宝的“宋大宝”,观众用酒盅,他直接拿酒壶喝,一连干了三四壶!

在这里,吃到了地地道道的牦牛肉。牦牛肉比较结实,加上烧烤的滋味,咸咸的,是我爱的滋味。(当晚饭菜比较丰盛,牦牛肉没吃了,贤惠的我打包回家!这些牦牛肉和溜达鸡肉一直陪我们到第二天,改善了第二天糟糕的伙食)

拖着疲惫的身躯,结束了第一天的旅程。在三江汇流的香格里拉,我们进入了甜蜜的梦乡。

第二天:特色民族村、虎跳峡

旅行团嘛,必不可少的就是购物,这个因人而异。虽然不可避免的要进入,但是你不买也没人强迫你。

接触的时间越来越久,导游阿布依和我们打开了话匣子。他现在还是一夫多妻,但是他是嫁到了对方两姐妹家中做女婿。在藏族,不存在重男轻女,因为不管男孩女孩,老大就是继承家业的。

随着藏区汉化,这种奇特的家庭组成也越来越少,且行且珍惜。

虎跳峡

香格里拉孕育了藏族人民,也孕育了传奇的景色。比如虎跳峡虎跳峡,距离丽江纳西族自治县县城60公里,这条峡谷在金沙江上游,全长18公里,分上虎跳、中虎跳、下虎跳三段,迂迥道路25公里,东面为玉龙雪山,西面为迪庆哈巴雪山,峡谷垂直高差3790米,是世界上最深的峡谷之一。江流最窄处,仅约30余米,相传猛虎下山,在江中的礁石上稍一脚,便可腾空越过,故称虎跳峡。虽然故事的真假不能考证,但是虎跳峡就是以其“险、奇、峻”著称。旅游局真是厉害,在险要的峡谷旁,为游人修好了栈道,我们可以沿着栈道一路走下去,最近距离地接近上虎跳峡

虎跳峡玉龙雪山哈巴雪山中间,在这里可以看到玉龙雪山的背影。好激动,来云南,我心心念念的就是玉龙雪山虎跳峡一直在嘶吼,水流湍急。正是虎跳峡的奔腾不息,燃烧的游客的激情,让我们为之神往。

最后的最后

金沙水拍云崖暖,大渡桥横铁索寒。看过虎跳峡,希望我们也战胜人生的一个个挑战!

香格里拉,再见!心中的日月,你好!

除了香格里拉,还去哪些地方玩啦?

2016-08-27 15:09

2016-08-27 19:04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8-27 20:25

加油。

2016-08-27 20:36

2016-08-28 12:00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8-29 10:56

引用 好人有好命 发表于 2016-08-29 10:56:01 的回复:

回复好人有好命:怕自己忘了

2016-09-01 09:53

引用 如飞*. 发表于 2016-08-27 15:09:53 的回复:

除了香格里拉,还去哪些地方玩啦?

回复如飞*.:还去了丽江、大理、上海

2016-09-01 09:53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8-27 19:04:47 的回复:

回复DC-MD:

2016-09-01 09:53

引用 自言自语的泰迪伦 发表于 2016-08-27 19:22:38 的回复:

回复自言自语的泰迪伦:谢谢

2016-09-01 09:53

引用 candyyufei 发表于 2016-08-27 20:25:09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candyyufei:谢谢关注哦

2016-09-01 09:54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8-27 20:36:12 的回复:

加油。

回复Sunny:

2016-09-01 09:5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08-28 12:00: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