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22:岳麓山上,橘子洲头(长沙)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8-27 09:43 866/19
  • 出发时间/2015-11-29

时间:2016.11.29-11.30
人物:一个人
花费:200元

长沙湖南省省会,相信很多人都不陌生,或许还有很多人知道长沙是源于湖南卫视。11.28号晚上的火车武汉长沙,到达长沙后已经很晚了,于是先随便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个住宿,这个住宿算是比较差的了,不管怎么说,先凑合一晚上再说吧。

第一站:长沙市博物馆

29号早起赶往湖南省博物馆,无奈被告知闭馆整修,于是又赶往长沙市博物馆,离得并不太远,决定步行前往。长沙市博物馆很小,主展览馆碰巧也在整修,所以只在里面简单转了转就出来了。

红砖墙的建筑风格和红色内容的展览还是挺搭的

从导览图上可以看出,面积不小,但是内容并没有太多。免费参观,主要也就是毛泽东诗词长廊,陈列馆和毛泽东杨开慧生活旧址。

这一段长廊就是毛主席诗词艺术长廊了,虽然不是特别长,但是内容还是蛮丰富的

还记得当时上大学时,爸爸让我背会这首诗并记在心里

我对这种字体很感兴趣,不过显然这不是毛爷爷的笔迹,这里的诗词并非都是主席的原字体

我承认很多我都是看不懂滴

下面一首为 贺新郎.别友,是写给杨开慧的,1923年在杨开慧坐月子期间毛泽东奉命要到外地工作,这首词就是在这种情景下写出来的。

挥手从兹去。更那堪凄然相向,苦情重诉。眼角眉梢都似恨,热泪欲零还住。知误会前番书语。过眼滔滔云共雾,算人间知己吾和汝。人有病,天知否?
       今朝霜重东门路,照横塘半天残月,凄清如许。汽笛一声肠已断,从此天涯孤旅。凭割断愁丝恨缕。要似昆仑崩绝壁,又恰像台风扫寰宇。重比翼,和云翥。

下面一首 橘子洲头, 相信大家都很熟悉

这一首也是耳熟能详,倒背如流 的吧

当时有一个志愿者当讲解,但是并没有讲出太多的东西,不过明白了一点,据她介绍,毛泽东一生为杨开慧写过三首词,下面这首则是在1957年为纪念杨开慧所作。

我失骄杨君失柳,杨柳轻扬直上重霄九。 问讯吴刚何所有, 吴刚捧出桂花酒。 寂寞嫦娥舒广袖, 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忽报人间曾伏虎,泪飞顿作倾盆雨。

下面这个略微能看懂些,很有意思

下面这篇 贺新郎.读史 也是很有名的一篇:

人猿相揖别。只几个石头磨过,小儿时节。铜铁炉中翻火焰,为问何时猜得?不过几千寒热。人世难逢开口笑,上疆场彼此弯弓月。流遍了,郊原血。
       一篇读罢头飞雪,但记得斑斑点点,几行陈迹。五帝三皇神圣事,骗了无涯过客。有多少风流人物?盗跖庄屩流誉后,更陈王奋起挥黄钺。歌未竟,东方白。

下面是一首有政治寓意的词,也很有意思:

鲲鹏展翅,九万里,翻动扶摇羊角。背负青天朝下看,都是人间城郭。炮火连天,弹痕遍地。吓倒蓬间雀。怎么得了,哎呀我要飞跃。
      借问君去何方?雀儿答道:有仙山琼阁。不见前年秋月朗,订了三家条约。还有吃的,土豆烧熟了,再加牛肉。不须放屁,试看天地翻覆。

1917年一年中,毛泽东同学中有7人病死。于是学友会为死者举行追悼会。毛泽东满怀沉痛,写了一副挽联: 为何死了七个同学,只因不习十分间操。

虽然不算长,但也足够领略主席的文学修养,宽阔胸襟了。毛主席每首诗词背后都有很精彩的故事,如果感兴趣的可以去深入了解一下。我个人也是非常喜欢主席的词的,总是有一种气势在里面,老爸是主席的铁杆粉丝,容不得任何人说他的不好,我不做评价,只是从文学上面评价,主席绝对是一个杰出的文学家,向他致敬。

陈列馆在维修

不知是谁在前面放了一束花,很应景

很快就转完了,省博和市博就这样过去了,本来安排一天的时间的,接下来就只能去简牍博物馆了,看地图离得也不远,就走着过去。

一路上虽没有什么可看的风景,但却是近距离观察一个城市最好的机会,碰到的这个建筑就特别的个性

忘记了叫什么饼,还挺好吃的,这就是漫步街头的趣味了

第二站:简牍博物馆

简犊其实就是远古时代的书或纸,一种文字的载体。简犊博物馆是依托于长沙出土的十多万册吴简而建立的。免费参观。两层楼,两个展厅,一楼为简犊展厅,二楼为临展。简犊博物馆的精华是长沙吴简,但是感觉对此的介绍不是特别的详细,看完后感觉意犹未尽,但还是会了解到简犊相关的很多东西的。参观用时,一到两个小时。看之前的介绍,简牍博物馆的名气还是很大的,不过对简牍并没有太过浓厚的兴趣,总体参观下来,长长见识还是不错的。

具体介绍放在专门游记里,这里不再详述。

从简牍博物馆出来之后到来到住宿的地方,订的是古巷国际青旅,位于都正街内,地理位置还是挺好的,离坡子街,湘江边都挺近的,可步行前往,内部设施感觉也还好。

第三站:坡子街

收拾好之后赶往坡子街,坡子街是长沙一处有名的小吃街,虽然对小吃并不是特别的感兴趣,但是对逛小吃街还是蛮有兴趣的。

路遇酒吧一条街

有意思的地面

好久没有见到过这么大的人流量了

坡子街是长沙比较有名的小吃街,感觉路线有些不规整,不是特别大,离湘江边特别近。小吃种类不是特别多,可以尝下“黑色经典”臭豆腐,味道确实不错,价钱还算亲民。

黑色经典,虽然很多地方都有臭豆腐,但是黑色的还真是第一次吃到,味道还可以

除了臭豆腐之外,还衍生出了很多其他的豆腐食品,对于喜欢吃豆腐的我而言绝对是一次不错的体验

逛完吃好之后前往湘江边上,湘江边树木很多,所以视野并不是很开阔,倒是挺热闹的,但是有些潮湿。

逛了一会儿后就打算回去了,一天走了太多的路,有点累,但是回去太早又有些心有不甘,于是随便上了一辆公交车,坐到终点又坐了回来。夜幕下的长沙还是很美的,虽然我晓得在长沙看夜景估计也就这一个晚上,但还是架不住太累早早回去了。

第四站:岳麓山

第二天将岳麓山和橘子洲头放在了一起,时间还是挺紧张的,早上起的很早。

岳麓山海拔300.8米,是南岳衡山72峰之一,中国四大赏枫胜地之一。岳麓山位于古城长沙江西岸,为城市山岳型风景名胜区。已开放的景区有麓山景区、橘子洲景区。其中麓山景区系核心景区,景区内有岳麓书院、爱晚亭、麓山寺、云麓宫、新民学会旧址景点等。

岳麓山背后有很多经精彩的故事。岳麓山东麓有座岳麓书院,早在宋代就是全国有名的四大学府之一。书院的主讲人叫山长。清代乾隆年间,有个名叫罗典的人,在这里做了二十七年山长,很有名气。罗典是位经学家,为人清高傲慢,有些古板。他不但认真教书,还每年拿出自己的俸金,增修书院,岳麓山的柳塘烟晓、桃坞烘霞、桐荫别径、风荷晚香、曲涧鸣泉、碧沼观鱼、花墩坐月、竹林冬翠等八景,都是他亲手指点加工修饰的。为了欣赏秋山红叶,他还在书院后面的清枫峡口上建了一座亭子,取名红叶亭。

岳麓山是不要门票的,岳麓书院就在岳麓山山脚下。要注意的是,岳麓山是有好几个大门的,其中比较大众的有两个,一个是市四医院公交站附近的,是东大门,这个大门进的话可以坐索道,也可以步行,还可以坐观光车,路是又宽又平的柏油路,沿途没有太多风景,也没有什么景点,多为市民锻炼身体走的路线,早上七点去路上有很多走路或跑步的人,走到观光长廊大概用时一个钟头,从长廊开始才开始有景点。需要说的是,因为大部分游客都是走南门,所以从东门进相当于从背后进的,路标指示很不清楚,非常容易迷路。另一个是湖南大学附近的,是南大门,是外地游客去的最多的一个入口,因为岳麓山的景点全部集中在南大门附近。南大门进入后两个分叉,右边就是岳麓书院,路标指示很清楚,走不到十分钟就能到最有名的爱晚亭了。我因为之前不清楚有几个大门,坐到市四医院看到大门就下来了,结果跟着走了一个小时的路,全当晨练了吧。后来拐到步游道,路标很不清晰,一路问路,才找到爱晚亭,然后从南门出来。可能那天天气不好吧,并没有觉得风景有多漂亮,雾很大,到山上后也没看到什么。

很多晨练走路的人

一个多小时后走到观景长廊,但是雾很大,看不到什么景色

开始下山,路标并不是很清晰,尽可能的问路吧,走不通了就退回来重新选

误打误撞也看到了几个景点

印心石屋石刻 位于白鹤泉西南、登临云麓峰石径的右侧,又名“御书亭”,今亭废石刻 仍存,系山墙上嵌的一巨幅汉白玉石匾,高0.93米、宽2.88米,中刻楷书“印心石屋”四个大字,端庄朴雅,笔力遒劲。

麓山寺亦称“岳麓寺”、“慧光寺”、“鹿苑”、“万寿寺”

建筑还是蛮喜欢的,不过没有进去

此亭不是爱晚亭,但是它的屋顶还是吸引了我

这就是大名鼎鼎的爱晚亭了,爱晚亭始建于清乾隆五十七年(1792年),由岳麓书院院长罗典创建。与安县的醉翁亭(1046)、杭州西湖的湖心亭(1552)、北京陶然亭公园的陶然亭(1695)并称中国大名亭。爱晚亭原名红叶亭,又名爱枫亭。后来由湖广总督毕沅,根据杜牧“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深处有人家。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诗句,更名为爱晚亭。爱晚亭几经沧桑,清同治、光绪、宣统年间均相继进行过修复。爱晚亭 三字是毛泽东所题。

人无一例外地很多

中国四大赏枫圣地,不知道是季节不对,还是没找对地方,并没有看到多么美的红枫

岳麓书院,中国古代四大书院之一。是要没票的,我没有进去。

这就来到了岳麓山景区南门

出南门后离湖南大学比较近,湖南大学的建筑很古典,如果时间充裕,还是很值得去参观一下的

吃了点东西之后赶往橘子洲

第五站:橘子洲

橘子洲头位于橘子洲的南端,橘子洲则位于长沙市区对面的湘江江心,是湘江下游众多冲积沙洲之一,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内陆洲,形成于晋惠帝永兴二年(公元305年),距今已有一千六百多年的历史。橘子洲,西望岳麓山,东临长沙城,四面环水,绵延数十里,狭处横约40米,宽处横约140米,形状是一个长岛,是长沙重要名胜之一,被誉为“中国第一洲”。远在唐代,这里就盛产南橘,远销江汉等地。“获花秋,潇湘夜,橘洲佳景如屏画。碧烟中,明月下,小艇垂纶初罢。水为乡,篷作合,鱼羹稻饭常餐。酒盈杯,书盈架,名利不将心挂。”这是唐末李殉的诗句,描绘了1200年前橘洲的江景。

橘子洲是湘江里的一个狭长的陆地,如今全洲都被开发为了橘子洲公园。橘子洲公园虽然只是一个普通的公园,但是却非常值得一去。原因有二,第一,最具代表性的毛泽东青年雕像是在橘子洲头的;第二,橘子洲公园的景色确实很美很美,是一个休闲的绝佳去处。
       如何去橘子洲?如果不想走太多路,就坐地铁二号线,注意,百度地图时你可能会查到有一个旅3路区间线,在公交站牌上也是有的,这是唯一一个在橘子洲有站点的公交车,但是,实在不知道运营情况,我从岳麓山过去时,等了半个多小时都没等到,问了几个公交车师傅,都说不知道,打公交公司电话也一直没人接,所以,就放弃坐公交的打算吧!如果你愿意走路,就可以坐公交到橘子洲大桥的一头,然后走过去,记住,要从解放路一头走过去,另一头路线太长。

橘子洲怎么玩?橘子洲确实挺长的,从一头到另一头大概五公里左右吧,如果你不嫌累,可以走着,如果不想走,景区是有观光车的,20元,可以从五个不同的站点上车,但是不知道普通观光车和小火车什么关系,当时我坐的是普通观光车,小遗憾,小火车确实很漂亮。当时因为时间紧张,我是先坐到洲头雕像处,然后再走回来的,也没觉得怎么远,因为一路风景都特别美,所以并不会觉得累,没有很多网友说的那么恐怖,一路看看走走也很快,也是在一个小时之上的。我只去了有雕像的一头,另一头没有去。如果赶时间可以一路坐车,但是强烈建议走一走,如果不亲自走一走,是不会看到橘子洲的美的,其实橘子洲公园更适合休闲,在周末时来散散步。如果时间充足,可以花上一天时间慢慢逛公园,其实有餐厅的,在游客中心附近,十五元,不过最好自己带着干粮。

为保证时间,去的时候坐车过去,一直坐到雕像处,也就是橘子洲头了

草绿的有些不真实

在橘子洲头眺望对岸,在橘子洲的另一头是对着岳麓山的,这一头没有

拉近了看还有点小恐怖的

雕像附近有个橘园,规定是不让摘的,但是当时看到有好多人都在摘,不知道是私自摘得还是给钱的,后来看到有保安进入赶人的。

公园的绿化做的特别的好

水清草绿,有水的地方从来不缺风景

这时候银杏叶黄了,特别的美

特别喜欢这种石子铺成的伸向远方的小路

子洲的人还是挺多的,不过因为公园很大,所以人流也很分散

美的有些不真实

对“镜”梳妆

为赶下午的火车,不敢逗留太久,匆匆离去

地铁站的反腐倡廉 标语,感觉很有意思

其实长沙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很惭愧我都是在离开之后才知道的,长沙之行很是匆匆,事后回想还有一丝的不甘,不知以后是否还有机会补上。

不错的长沙游记!

2016-08-30 14:0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8-30 14:25

2016-08-31 09:38

8顶!

2016-08-31 14:56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8-30 14:09:03 的回复:

不错的长沙游记!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6-09-02 18:45

引用 潘多拉 发表于 2016-08-30 14:25:04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潘多拉:记录下来留给以后的自己看,挺好的

2016-09-02 18:46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8-30 15:31:05 的回复:

江南名亭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背后的故事很精彩。

2016-09-02 18:46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8-31 08:53:41 的回复:

不错的游程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大牌支持

2016-09-02 18:47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8-31 14:56:46 的回复:

8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老友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6-09-02 18:47

去的时候已经有红叶了?

2016-11-10 11:14

引用 混混宝® 发表于 2016-11-10 11:14:47 的回复:

去的时候已经有红叶了?

回复混混宝®:请看出行时间。红叶不是特别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