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秘境剿匪记】7日徒步回忆录

作战记录

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简称恩施州),位于湖北省西南部,东连荆楚,南接潇湘,西临渝黔,北靠神农架。是湖北省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州,有土家族、苗族、侗族、汉族、回族、蒙古族、彝族、纳西族、壮族等29个民族。
在历史上,恩施市兵家必争之地,也是红色根据地,经历过许多战争。此次旅程,和十几名队员一起一路探寻,大家一致通过把它当作一场“恩施秘境剿匪记”,还原当年的剿匪之路。哈哈,以下内容纯属虚构,部分图片来自网络。

首战 : 勘察地形,粮草先行

大家在恩施会和,整队完毕,立即组织了美食侦探小组。首先,我们找到了各种当地特色小吃,张关合渣、炕洋芋、油茶汤、公婆饼、豆皮等,简单品尝过后,纷纷表示大家还是应该联合起来干一票大的。于是······经过一番辛勤打探勘查,在连珠塔附近发现一家小渔村酒店,内有近百种长江鱼,还有半价优惠,如此福利,必须要拔草!当然,打着装备我们味蕾的旗号。我们要了鸭嘴鱼,虎斑鱼,黄辣丁,涮着吃,鱼肉鲜嫩滑爽,真是找对地方了(地址在东风大道,舞阳坝附近,还半价优惠)。满足口腹之欲,个个腰滚肚圆的开始了首战的正式战斗——土司城夺宝。

恩施土司城坐落在恩施西北,小地名叫对山湾的地方。距市政府所在地500米,战略位置十分重要。包括门楼、侗族风雨桥、廪君祠、校场、土家族民居、土司王宫--九进堂、城墙、钟楼、鼓楼等。时逢阴雨天,在烟云和雨水的笼罩下,整个院落显得愈发气势恢宏,护城墙沿着山体,鼓楼和钟楼两边对峙,大家似乎已经闻到了战争的硝烟。

本次首战,组织秉持速战速决的方针,结束作战后,我们迅速抽身返回根据地,投入到接下来的战斗准备中。

第二战 : 苦战恩施大峡谷

开拔前,领队布置战前方案,布置战斗要领,进行战前训练,虽说是杂牌军,科目训练一点不含糊,个个精神抖擞,抱有胜利的信心。进入峡谷,也称云龙地缝,站在风雨桥上,向下的视野很开阔,基本可以看清地缝的全貌,我们开始列队鱼贯下行。

到了谷底,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五彩河卵石,由于黄铁矿夹杂在山体中,经过瀑布的冲刷使这里的石头变成了五彩的颜色。

行进中恩施大峡谷的标志性景观一炷香伫立在我们眼前,一炷香高约150余米,最小直径只有4米,风吹不倒,雨打不动。一炷香是恩施大峡谷的镇谷之宝,远远望去很像孙悟空的金箍棒,傲立群峰之中千万年,守护着这片神秘的土地。

离开的路上回望战场,也是十分壮观。当天我们到达了下一个作战点,鹿院坪。在根据地养精蓄锐,为明天的战斗做好准备。

第三战:鹿院坪剿匪

晨光中,我们开始了又一天的征程。鹿院坪风景壮观,喀斯特地形巍峨大山气势壮阔,悬崖峭壁峻峭,峡谷奇石嶙峋瀑布众多,要剿匪难度更大,徒步进入峡谷难度和强度对意志是非凡的考验。美丽而原始的鹿院坪,良好的生态,险峻的山峰,神奇的传说,纯朴的民风,集奇、险、峻、秀、美、纯一身。被称为“湖北香格里拉”。

鹿院坪位于恩施西北,是一个不通公路的世外桃源,土家族在明朝为避战乱,逃到此处生存,过着自给自足的生活,与外界的通道需爬1520级很高的台阶,步行近3小时才能抵达公路。山村原有37户,因交通不便仅剩十几户,基本都是为户外活动的农家乐。军民一家亲,我们到来后受到了村民们热情地招待,这大大鼓舞了我们持续作战的决心。

为庆祝此次剿匪战役大捷,晚上举行了庆功宴,根据当地土家族的风俗,喝了摔碗酒。队长首开得胜,将酒碗摔了稀巴烂。副队依样画葫芦,结果是偏离方向,狠狠摔下,小碗滚了一圈完好无损,当然要罚三杯了。接下来的场面混乱又热闹,喝了很多,摔了也很多,当然故事也很多了,大家就看照片联想吧。

第二天,我们又开始踏上了战略转移的征程,本次目的地,利川。到达利川根据地后进行了一场小型围剿战——水龙之乡围剿,在当地人民的配合下,也取得了不小的战果。

返回根据地的路上。风光大好。

第四战:清江古河床激战。

清河古道徒步是几块石头长得漂亮的大峡谷和几条瀑布长得飘逸的鹿院坪,印象要深刻得多。十二公里的徒步线,除了干河床和三龙门,不泥泞湿滑的长度不足十二米。红军过草地实际上没那么艰辛,只是路不熟,有几个坑敕,要吞噬生命,把红军同志吓着了,构成非常少数的非战斗减员的一部分,武功山楠溪江源头雨后也泥泞,但不及清河古道泥泞的十分之一。这条徒步线,按正常速度六小时,我们进谷口的时候,小店女主人跟我们说昨天下雨有一个三十多人徒步团,在山沟沟了转了九个多小时,方才出来。在我心里打了一个不大不小的格愣。泥泞的功效有两大,一是吸二是滑,不是吸就是滑,把你的鞋子吸住了,费好大劲才能拔出来,拔出右脚又吸住左脚,路就像长满吸盘的蚂蟥,你深陷其中绕不开,大大消耗体力和延缓速度。

第五战:屏山峡谷大决战

最后一役比起前面的几场苦战来说相对特殊,大家一边剿匪一边挺进躲避峡深处,最终以一场水战取得本次剿匪的全面胜利。

或许你以为只有仙本那才有玻璃般透明的水,你一定不会相信,就在中国湖北恩施还有一个神秘的地方——鹤峰屏山峡谷,清澈见底的河上,船行上面犹如飘浮空中。

结束战斗,接下来,就是离别的时刻。在返回恩施的途中,看到了一幅充满烟火气的画景。回到恩施火车站,曾经的战友挥泪作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