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介休 祆神楼

喜雨堂 (济南) LV.8
2016-08-27 10:24 180/4

从济南出行之前,好友王立新先生特别告诉我一个值得观览的名胜之地——介休附近的绵山。于是我将此行下一站放在介休,想在此玩上一天,再继续北上。认真地比较了一番景点后,感觉绵山和张壁古堡值得去。绵山是好友推荐的古贤介子推隐居的地方,而张壁古堡则是去年看了一个纪录片后的好奇心驱使。

高速路上经过洪洞县时,沿途看到山崖上巨幅的标语,真有一种寻根的冲动。但此行仍为古村镇文化之旅,不作寻根的安排,故而放弃了去洪洞的念头,直奔介休
     空气质量渐渐变差,介休城看上去也有些老旧。

入住市中心的宾馆已近黄昏,一家人就坐在附近的马路边上的大排档前喝啤酒、观街景。身旁忽然有一汽车爆胎,祸及其它三车相撞,悠闲的心情一下就没了--------

次日早起,与大女儿寻找就餐的地方。妻子再来山西前想“要多吃一些山西面食”,可这几天下来,觉得受不了了。
  想吃米饭又找不到地方,除了面还是面!

“得了,吃面吧。”不过,这次吃的面味道很好,价也低廉,小碗的四、五块钱就能吃饱。

来到介休城,总得要看一处古迹。据说,当地的祆神楼是中国唯一一座仅存的以祭祀“明教”火神为主的神庙。既然是唯一,又是《倚天屠龙记》中提到过的明教,那必须去看看!

我们打听“袄”神庙(许多资料上是这么说的),当地人不屑地纠正为“祆(xian)神”。远远望去,该庙外观看上去非常有特色、比较新,似为新建之物。
     重檐高挑,巍峨壮观。

祆神楼正在修缮,不让进,我按网友的提示——二话不说、推门就进,并诚恳地对工作人员说:“俺一家专门从山东济南来参观。”工作人员不忍心再拒绝了:“看一看就走!”

我粗略浏览一遍院内的石刻碑文,最早的大约立于清朝的康熙年间。找不到更早的记录,这与我在宣传资料上看到的祆神楼的创建年代相去很远,便找到工作人员孟先生求教。
     孟先生说:“祆神楼与古代西域的拜火教可能有关系,檐顶上的立人雕刻形象特别保留了古建筑原有的元素,我们现有的资料也不多,如果感兴趣自己可以去查查”。

资料显示:祆教,中国古时也称拜火教,发源于古代波斯(今伊朗),创始人为琐罗亚斯德(前628——前551)(也有人认为起源更早,琐罗亚斯德只是一个集大成者)。它对后世的犹太教、基督教和伊斯兰教都有很大影响,也是古代波斯的国教。祆教、摩尼教和拜火教不能混为一谈,据说佛教的创始人释迦摩尼在悟道后招收的第一批弟子中就有该教的教徒。
      祆教以火为光明之神,火是“正义之眼”,拜火是崇尚神的表现。该教强调善行,目的是厚生。教导人行善、不欺诈、守信用、重农耕。
    祆教约在北魏时传入中国,当初称为“天神”、“火天神”、“火神天神”,到隋唐时才称为“火祆”,唐朝专门设立了管理祆教的官员。会昌五年(845),武宗灭佛之后受到排斥,两宋时有残存,民间有奉祀火神的习惯,此后灭绝。

这座位于介休顺城关东端的祆神楼聚成始建于北宋,原具有山门、戏楼、过街楼的多重功用,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第四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祆神楼附近即是北宋仁宗时期宰相文彦博的故居。据载:文彦博在剿灭王则、胡永儿农民起义时,得到祆神辅佐才得以胜利,为此在他的家乡建祆神楼(庙)表示感谢;明嘉靖时,县令王崇正改塑“刘关张三结义”;清康熙年间重修,原貌所剩无几。有专家对祆神楼进行研究认为:祆神楼的一些构件风格不见于他处,可能保留了宋朝的一些原型。

查阅资料时,看到北京有一处建于唐朝的火神庙,内奉祀道教中的火德真君,向有“先有火神庙,后有北京城”的说法;从别处也听到过火神庙的事儿。
   不知这道教中的火神和祆教中的火神有无联系?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08-28 12:08

2016-08-28 15:43

没问题,在介休老城,比较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