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幡在云里,星星在人间】万字多图,我的八月西藏初行记

开耳大王 (南京) LV.6
2016-08-27 10:29 1137/4

现在我回到了温热潮湿灰蒙蒙的江南,那些触手可及的白云、蓝天、雪山和青青牧场,一切如同梦一场。

------2016.8 我曾向【西,藏】起自己。
 (现在图都是手机的,等我考完研再整理相机里的图,然后把详细行程发上来。)

手起刀落,
砍出一座座峻峰。
藏刀的藏,
刻进康巴汉子深深的眼。

画地为限,
是油菜、格桑和青稞。
伸手可触的云里,
五彩的经幡在冷风中诵念。

一“错”再“错”,
你把冈仁波齐转了又转。
九“曲”回肠,
她把酥油灯灭了又燃。

你不会再遇到第二个西藏
西藏也不会再遇到第二个我。
今晚我向每一个蓝天碧湖、每一株高原牧草朝圣,
因为佛从不在神坛。

D1:
吃吃睡睡拍拍吃吃睡睡的一天
Z164火车进藏第一天,经南京蚌埠郑州西安兰州西宁换车。
今天乘坐的是上海铁路局的车,列车员都是一口桑黑话,软卧车厢很干净。盒饭25,口感一般,餐车炒菜还不错,虽然菜单少,服务人员态度牛,不过菜比想象的好吃,鲈鱼很入味,青菜也炒得不错。
这算是一趟优雅的旅程,吃完了切好的哈密瓜蓝莓牛排等便当,还有许多准备好的零嘴干粮相佐,梳洗程序也一样不差。一家人刚好在一间软卧车厢,看看电影看看书,感觉很慵懒。中途在西安站下车留了影。
沿途风景都没什么特别,但是中原的黄土高原带给我别样感受。高中地理书上的知识映在眼前,像多年未见的老朋友。沟壑纵横,干秃连绵的山丘充满了历史感。风沙堆积,流水侵蚀,这片高原见证着一个民族的源起,书写着中原大地的苍茫厚重。
西宁站就要换成供氧列车了,心里对高反的恐惧终于不得不直视。在一曲天路声中登上西宁出发的列车,青藏风情已经愈加浓郁,耳膜时不时因为海拔的不适而轻微刺痛。身体好的人需氧量反而大,所以高反真的因人而异,没有规律,最先有高原反应的反而是老爸。自西宁出发开始车厢就一路剧烈晃动,海拔也随之骤升。夜已深,未能领略一路地形变化,憾事也。

D2
凌晨三点有感:这是一条神奇的晃了吧唧的天路。真的太晃了,是那种脸上的肉都在剧烈振动的感觉。一早起来两位大朋友有了些明显反应。我主要是睡眠不足的困,没什么反应。
沿路风景是高山草甸为主,植被稀疏,间以碧蓝的小湖泊和干涸的土红色河床,地势平坦,远处有砖红的山脉。路边有许多格子,猜是为了涵养草皮,车厢里开始了藏族歌曲大联播。车开得慢得像自行车,天蓝的让人想恋爱。祖国真大,祖国真美,让人想为她献身。
海拔逐渐攀升到四五千,周遭是稀疏植被,不时有可爱的藏羚羊和牦牛,五彩的经幡。远方是雪山。大朋友出现了胸闷气短头疼的情况,车里有人高反严重呕吐不止开始吸氧了。
中午吃餐车炒菜,西宁铁路局的菜单全是荤菜,菜凑合吃,米饭难吃,重点是车厢很闷,让人不舒服。就在此时,火车正穿越唐古拉山口,午后我们邂逅了此行第一个大湖:措那湖,天蓝云白,水草丰茂,牦牛和绵羊在徐徐漫步。列车在此停车,可能是错道。山坡的一边是一个武警站点,骑着摩托车的武警叔叔和大家热情致意。
车经停那曲,我们下车感受了一下,微寒的气息扑面而来,我小跑了几步便觉有点喘不上气,明显的头疼,看来之前对高反的自我感觉太好遭报应了。
翻过唐古拉山,随着海拔渐渐降低,大家感觉比较舒适。一直看着这样美丽的大自然,仿佛觉得美得很理所当然,但是当我们回归城市,回归人潮,回想起来,就会觉得这美多么不可思议。
但是,蓝天才是蓝天本来的样子,雪山才是雪山本来的样子,草原才是草原本来的样子啊!
车近当雄,出现了较大的聚居点,藏民的房子是平顶,有一个大院子,还能看到藏民们日常里围坐一块儿跳锅庄,牛羊就散落在草原上,自由自在,无人看管。原以为一路能看到高寒的冰川无人区景象,事实上一路水草越加丰茂。
到达拉萨

D3
领略了拉萨日光城和兵城的风采。前往第一站,西藏博物馆。讲解器在充电需要等,于是我们采用了蹭讲解的方式,其实还蛮好(哭笑脸),因为一个听完可以好好消化再听下一波。
馆有三层,分历史沿革、文化宗教、戏曲艺术等,内容丰富,设施现代。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挤压形成青藏高原。藏地先民发展了光辉灿烂的史前文明,如卡若文化和曲贡文化。至唐代松赞干布统一吐蕃王朝,包括现在青海四川云南一部分和尼泊尔不丹。贞观年间,松赞干布派使者去长安迎娶了文成公主,这其中还有一个“六试婚使”。继文成后,金城公主也远嫁吐蕃,带去了中原的文化,促进了汉藏的友好(这其中也有一个照镜看夫,夫从王子变成了王子的爹的故事)。后来吐蕃解体,各部纷纷自立,其中一个便是有名的古格王朝(阿里)。此时中原也处于五代十国和宋代时期,汉藏交流不多,河湟归于中原统治。进入元代,凉州会晤后,西藏归顺蒙古汗国,从此正式纳入中央管辖。元采取独尊一派,重点扶持政教合一的萨迦地方政权,以宣政院管理。明代继续确立对西藏的统属关系。清朝实施驻藏大臣、金瓶掣签制度(金贲巴瓶),加强对藏治理。至民国,贵族分裂势力在英印阴谋下制造西拉姆会议和麦克马洪线。
西藏古文字:长足文。
达赖与班禅互为师长:(前藏 拉萨山南达赖 弥勒佛) (后藏 班禅 阿里日喀则 观音)
藏戏面具有特色,唐卡绘画有讲究,
中午吃了板栗松茸石锅鸡,鲜香醇美,给一万个赞!据说石锅是从墨脱运来,很软有空隙,能看到沸水渗出。
下午去了罗布林卡,这里是历代达赖喇嘛的夏宫,美丽的宫殿,茂密的园林像是打碎了上帝的调色盘。其中有一座前有喷泉,偏于豪华现代的宫殿,就是人民政府为十四世达赖修建,他却叛逃印度
回来路上看到路边有个西藏民间艺术博物馆,好奇心驱使下车一探究竟,原来是个新开不久的商店。里面有巨大的经过雕饰的牦牛皮,其中一幅画是十张牦牛皮拼接而成,极为野性。还有牛羊头骨,藏刀。藏刀形状弯而厚,刀尖勾起,套以牛皮,配以磨刀,刻以世代制刀家族传人的名字,摩挲着这样漂亮的一把刀,任谁也无法不感到血腥和野性,任谁也无法不心生宠爱。

D4
早起驱车前往纳木错拉萨河望去浅浅的,平静如镜,不起一丝涟漪。山峰雄奇,像一把藏刀砍出来的。山峰下是广阔的青稞地,牛羊散落山间,藏獒跑来跑去。
路上遇到一座陡峭的石头山,就在公路旁边,挺险,上面有五彩的藏文六字真言。经幡挂在高处,风吹动经幡一次就是念经一次。
一路风景都美爆了,尤其是进入纳木错景区,只有一条公路,蜿蜒在峡谷般的群山中,什么美国66号公路,什么澳西自驾,不过也就如此了,你想要的,祖国都有。
翻越海拔5100+的那根拉山口,停车留影。蹲下起立都觉头晕眼花,来西藏玩儿,真得有点毅力和吃苦精神的。
再往前开,一片非常广阔平坦的草原,仿佛有一条线把高山和平原隔开,但又交融的天衣无缝。这里水草肥美,时不时有牦牛群慢悠悠走过公路。
藏民绝非内地人心目中多么淳朴的,说到底,人性都是差不多的,况且在相比之下初尝商业文明的农牧民来说,为了赚钱,许多卑劣的手段比起所谓人心冷漠的文明大城市真是可怕多了(培养小孩讨钱,讨不到凶狠狠地咒骂,还有跑来公共景点收过路费)。当然也不是一棍子打死,哪里都有各种各样的人。我也遇到了很热心善良的藏民。
今天见识了西藏的一天有四季。一路上时而乌云压境,时而天光乍现,时而日光灼人,时而骤雨忽至。非常幸运的是,等我们到纳木错湖边,天气就骤然放晴,很神奇。
纳木错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咸水湖,有4700+m,意为天湖,在藏民心中有着神圣的地位。远处的连绵雪山就是传说中的念青唐古拉山,他们就像夫妻一般依偎相伴。
洁白的牦牛装饰着色彩斑斓的鞍具,在湖边等着大家骑呢,我一眼就相中一只可百可白超可爱的牦牛,很温顺,拍照效果还是不错的。
天上云比较多,没能看到碧蓝碧蓝的纳木错,但是也别有一番含蓄沉静的美。天边的云也是浅浅的海蓝,絮絮然,飘飘然,浓淡相宜,水墨画般。日光透过,如神的旨意,如海市蜃楼。海天一色,山湖壮美。
返程的路上,阴雨不断,可见我们有多幸运。中间拐去羊八井看了看,然而看起来很脏,便没有体验。
回程直到九点才到林仓精品酒店,藏族人开的,吃了藏式火锅,聊作夜宵。青稞酒蛮好喝,香醇不冲。酸奶都是另加砂糖,很纯。这里位于八廓街的小巷子里,古老的拉萨城区,过去住的都是贵族。狭长的街道灯火阑珊,砖红的屋顶上竖着挂满经幡的树枝,据说家里几口人就树几个经幡以作祈福。林仓是一座拉萨的千年老院,现在作为提供食宿的特色酒店,古朴别致,很有特色。暖黄的灯光,藏式的陈设,老旧而精致,格外有情调,这里还保留着民居门矮,门槛高,楼梯陡的特点,站在三楼可以遥望大昭寺。
晚上绕着大昭寺广场赏夜景,人很少,风很凉,许多虔诚的信徒在磕等身长头。路边进出都需安检,以前有过自焚事件所以带油什么的都是严查,不过近年来安全形势还可以。路边都有武警执勤,维稳压力很大,向他们致敬。(西藏这边安检都非常严,高速限速,大巴配警察,路上有频繁的检查站等等。)
灯火璀璨,漫步古城,别有逸致。大昭寺门口还有据说是文成公主手植的树。转角上的“玛吉阿米”现在是一家餐厅,传说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曾在此写情诗会情人。“住在布达拉宫,我是雪域最大的王。流落在拉萨街头,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作为一个不被承认的废黜的王,他是不够称职的。可是作为一个无法掌控自己命运,活在矛盾和压抑中的文艺青年,他又是多么无辜。如果没有他,我们想到六世达赖,会觉得多么无趣呢?
ps不建议去玛吉阿米吃饭,除了贵和仓央的故事外没有特点。而故事,拉萨哪里没有故事呢?

D5
今日重头:布达拉宫、大昭寺。
布达拉宫严格控制游客人数,参观时间以20分钟为一波,旺季时可谓一票难求。四周是一圈转经筒,藏民们口诵经文,目光呆滞。
布达拉宫始建于七世纪松赞干布时期,历经多次重建。地板是用“阿嘎土”敲打而成,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于17世纪重建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主体建筑分白宫和红宫,白宫分散两侧,为达赖喇嘛的生活起居地,红宫居中耸立,供奉历代喇嘛的佛像,五世达赖喇嘛的最大,是最受藏民尊敬的雪域之王。
中午在娜玛瑟德餐厅吃饭,一家好评度很高的餐厅。尼泊尔餐藏餐中餐西餐都有。我点了咖喱牛肉楠、酸奶蛋糕、酥油茶、尼泊尔甜茶、春卷、炒莴等。“楠”是一种烤制的薄饼,搭配尼泊尔红咖喱牛腩还有黄咖喱超级香。酸奶蛋糕是明星产品啊,很细腻,口感易于接受。春卷是一个巨大的包裹了炒面的油炸卷,毁三观。酥油茶就是一股!黄油味!尼泊尔甜茶要亲民的多,然而我还是不爱喝这些奶茶。
今天听说了一些负面消息。有许多喇嘛用游客供奉的钱去雇人磕等身长头。可以说几乎所有宗教内容都可以用钱交易,这种模式是被集体认同的。想一想,藏族固然是有信仰的民族,却也是被信仰奴役的民族。宗教作为统治工具完全锁死了农奴们自由和反抗的灵魂,解放之前,二十世纪,这里仍是农奴社会。一直到现在,这里的许多人仍是目光呆滞,思想落后,麻木地惯性信仰着。这样的思想走入商业经济,什么庸俗愚昧的事情少得了?所以还是接受祖国的教育,跟着祖国发展好啊!(再次声明:仅是一个游客的所见所闻,不存在对藏族同胞的偏见)
大昭寺是三十三代藏王松赞干布时期他的尼泊尔王妃赤尊公主修建,坐东朝西,以解相思之苦,供奉尼泊尔带来的释迦八岁等身像。小昭寺是后来文成公主所建,供奉她带来的释迦十二岁像(后来为防止武则天夺走而调换了位置),药王山则是为他的藏妃修建。所谓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佛的土地),拉萨原来叫惹萨,惹就是白羊,相传这个大昭寺就是在一片湖泽上白羊驮土而建。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文成公主带来的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对面就是为其加持的莲花生大师。大昭寺目前是佛学院,还有宗教朝拜活动。
下午还有时间我们参观了哲蚌寺。哲蚌寺是西藏最大的寺庙,建造在山坡上,信徒要徒步爬是得有点毅力,我们只是观光客于是开车上去。由于政教合一,据说许多僧人同时携有武装。整个寺庙依山而建,虽然我们没能看到所有佛殿,但是能看得出寺庙很大。每年雪顿节,巨大的唐卡会挂在山坡,蔚为壮观。
明天我们要去林芝,便没去看夜景,修养调整为主,终于有空洗了个头!!!我的大油头!!!

D6
司机是工作原因往返拉萨林芝的,沿路有几段颠簸公路,丰田坦途很给力。沿路车很少,景很美,但阴晴不定,西藏的风景都在路上。
沿途修路工程很多。中央对西藏的扶持力度非常大,所有的高速都没有收费站,由于建造成本高车又少,民营资本不愿进入,都靠政府投入。而当地财政也很脆弱,农牧业不强,工业更是毫无根基,都靠中央补助。但当地藏民生活很好,修个厕所都可以问政府要补助。
一路上除小段高速公路外,多是沙石土路,崎岖难行,时不时来个大坑,体验一下失重的感觉。一路与司机聊天,倒也解乏。一路可见施工工程的标语,以中铁十二局为主,向西藏建设人致敬。一路还有许多骑行者,挑战精神可嘉,向热爱生活热爱体验的驴友们致敬。
中午在日多吃了点,西藏四川人特多,饭店不是叫四川饭店就是叫川味餐厅啥的。据说这些餐厅的汇聚多是因为西藏限速,停车吃个饭刚好可以符合时间过检查。
接下来准备翻越海拔五千多的米拉山口,一路抖得我想死,还做什么过山车,来一趟西藏好了。到达米拉山口,还是会心跳加速,略略头疼。离林芝又近了~
工布江达县,已与江南无异,周围山上树木茂密,富有层次。
到达林芝,品尝当地的菌王锅,各种菌简直眼花缭乱,还有凉拌松茸,鲜美之味只此地有。

D7
林芝气候宜人,晨起微寒,午则温煦,云在半山腰。与之前拉萨的草甸相比,这里多树木,青翠宜人,淡紫、金灰、麦黄、军绿、草绿,星星点点,富有层次,世外桃源一般。据说这里民风没有昌都剽悍,因为此前这里是农奴的流放地。流放到这么美的地方莫不是赏赐吧,很诧异对吧,大概是因为早先道路不通且未开发便如同荒瘴之地。
上午游览南伊沟景区,这是一处原始森林,位于中印边界。前面翻过一座山就是印度实际控制区。随处可见放养的藏香猪,黑黑的,嘴长长的。还有龙须草以及许多说不出名字的植物。在西藏,牦牛、黄牛、犏牛就是交警,躺在路中央就不带挪窝的。有些牛挂个铃铛,黑黑的油光光的毛很漂亮,慢悠悠走过来会主动给你让路。浅浅的清泉越过大石,依水流的深度呈现着青碧和灰黄等不同色彩,色彩随水流变化而流动着。
有一处观光车不到的地方,才是最美的仙境。无法用语言描述,眼前俨然就是仙境。碧潭映着天空,无际的草地,青山绿地木屋栈道,宛如童话。原来梦幻仙境不是梦,而是我们已经失落的现实。当然,仙境里少不了还是有N多牛粪和飞虫,恼火。
下午驱车前往雅鲁藏布江,观赏南迦巴瓦峰。八月是林芝的雨季,我们没看到主峰,但能看到一片雪山,已很幸运。
中原有泾渭分明,这里有尼雅分明。雅江奔腾而来,携泥冲沙,混浊呈土黄,尼洋河缓缓流淌,清澈见底,呈暗青色,江河合流,色彩分明。

D8
昨夜下了一夜的雨,今天只有鲁朗林海一个目的地,西藏到处修路,怕堵车,所以时间预算要充足一些。
鲁朗距八一镇70多公里,路途中会看到苯日神山。苯日神山是苯教的神山(苯教只在林芝这边一带流传,属于泛神论的原始宗教,也认为冈仁波齐是世界中心。)
林芝老县城建在山坡之上,颇为破旧。穿过老县城就是色季拉山。沿着三一八国道爬山,沿途许多骑行的驴友。西藏地区道路建设真的是如火如荼,可以相见以前运输兵们在异常险恶的川藏线上奋战真可谓生死之旅。
忍不住吐槽,我对藏民真的没有很好的印象。所谓的以前很淳朴,是指藏民不要钱,一背娄的虫草就换几双胶鞋,可我不觉得这种未见世事的淳朴是真淳朴。或许只有在游客罕至的地方,能看到不一样的景象吧。
进入鲁朗林海景区。竹木制的观景台从峡谷边伸出,浓浓的云雾笼罩林间,远山近水隐在云中。天色阴沉,时风时雾时雨时云,飘渺不定,天地间一片清淡萧疏,触手可及的云雨,美不胜言。
行了一半又遇修路堵车,便趁中午品尝了鲁朗石锅鸡,游人虽趋之若鹜,品质却差强人意,不如拉萨吃的那顿。
吃完饭我们观赏鲁朗田园风光。早就听说鲁朗是中国的小瑞士,其实我觉得瑞士应该叫欧洲的小鲁朗。哈哈,不盲目爱国了。讲真,瑞士还是更胜一筹,不过两者也不是一种路数。瑞士精致干净,山地草原平整洁雅,是高度文明后依旧回归自然。鲁朗更原始凌乱,草地牧场间杂树木,是未受考验的新兴开发地。
路上再次堵车,便下车静距离观赏田园牧歌。遇到一群公司旅行的人们在帮忙捡景点里的垃圾,我们也加入,期望积小成多。公司叫金钥匙,是做酒店服务的,理念很赞,在这里再向他们祝好!
林芝这边藏香猪超多,就在路边放养着,拉萨就很少见。这里还有一种红石头,应该是长了某种苔藓,色彩好惊艳。
最后去了下世界柏树王园林景区,就是一棵。大。柏。树。真的很大很大的柏树句号。树龄三千多年,胸围,没错是胸围,14.8m。

D9
今天就要离开林芝地区了,藏东南这里气候温宜,被称为西藏的小江南,高山牧场,田园牧歌,固然有其清秀幽美,由于未经过度雕琢,旅行体验要比真正的江南更好。然而作为真正的江南人却很难为其所动,这不是典型西藏。倒是那种荒凉大气的冰川高山,更有直击心灵的汹涌力量。
btw,如果想遇见最美的林芝,应是三四月的桃花遍野,九十月的层林尽染,日照金山
对我而言,西藏肯定要再来,再来就不再走这种老年人休闲舒适路线了。湖边宿营啊,看看日出日落,去趟阿里啊,珠峰啊,拉姆拉错啊,都是可以的。看看真正的西藏
每个司机师傅都说很少和藏民打交道,因为无法和藏民讲道理。很多藏族青年从小在内地念书,回来之后就陷入一种矛盾,一方面他们已经接纳了显然更有信服力的中原人的文化甚至国际化的思维模式,对自己家乡人的所思所为失去了信心。毕竟当你懂了以后,你就很难装做自己不懂了。可是另一方面他们仍然不得不显得合群,而且根深蒂固的传统会通过周围的亲友不断把他拉近,直到他重新显得像一个藏族人。
我热爱藏民的虔诚,这让我不忍心细细想下去。

D10
清晨前往拉萨站,乘坐Z8801前往日喀则
西藏的日出日落真的美到窒息。日出时的浅浅金晖,透过深蓝紫的密密云层,将远山映透得一片金灰,如同神光。
沿途山峰大气磅礴,高大险峻,山石裸露,沟壑纵横。听说今年雨水多,故山上盖了一层极淡的绿,去年这一带连夏天都是光秃秃。连绵的高山线条硬朗简洁,唯有一道道锯齿状的小峡谷,如同藏族汉子取一把藏刀雕刻而成,呈现了典型的冰川地貌。近处你以为是坦坦平原,火车开进才突然发现,平平的地势下有着极深的峡谷和沟壑,就像一场地震山摇把一片平地震出了条条裂缝,充满苍茫粗糙的质感。也有相反的地形,比如陡峭的凹陷地,唯独平坦的高台却是高度相同,可以连成平原。
有几处水草丰美之地,种着青稞、麦子、还有粉红色的花田,蓝天绿地碧水,甚是优美。也有几处连绵的光秃秃的土坡,零星草垛,遗留着断壁残垣,充满了荒凉的历史感。
火车一路缓行,隧道非常多。天地晴朗,鲜有人,只有天空、大山、大地、大河,这才是西藏的夏天,大美西藏,巨美西藏
到达日喀则西藏的第二大城市,也是班禅的宗教中心,跟内地的县城差不多,市容很整洁,各种市政建设和中央扶持的力度都很大。稍作歇息,我们前去参观赫赫声名的扎什伦布寺。这是我此行最喜欢的寺庙,既有灰白的斑驳墙壁,也有朱红色的宫殿建筑,金顶辉煌璀璨,屋子的平顶高低错落,窗上的白帘布随风飘荡,石板地圆润平滑,喇嘛三两而行。与拉萨的寺庙相比,这里人少清静,喇嘛很生活化,态度也较温和。
正在路上漫步时我们注意到,许多僧人披上了黄色的衣服,带起了黄色的半圆形带流苏的帽子,往一个地方汇集去。不一会儿,大雄宝殿就响起了唱经的声音。他们脱下鞋子,在外殿一个壁画前叩头然后进入内殿坐下唱经,音调深沉悠远,在佛殿不大的空间里回响如同梵呗,很空灵,让人静下来。我不是信徒,倒是热衷于观察这些僧侣的表情,有认真默诵的,也有沉睡快倒的,也有有口无心的,也有面无表情的,也有东张西望的。最最好玩儿的是三个十来岁的小喇嘛,凑在一起,一缕童声格外特别,一个小喇嘛偷偷在怀里玩儿魔方,还机灵地探头探脑,朝我笑,非常可爱。
晚上返回拉萨日喀则火车站门口有个藏族阿妈在卖一种我也不知道咋说的小吃,看起来像奶酪,其实是豌豆做的类似凉皮口感像果冻的一坨糕,沾着后劲很足的辣酱,还蛮特别。

D11
今日目标: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
车在云里行走,地图上的羊湖像八爪鱼一样张牙舞爪。可是真实的羊湖静如处子。
羊湖的秀美,在于一种静止的天蓝,任风吹,却不动。车于山间蜿蜒而行,光影斑驳,自云层间泻出,山也温柔,水也温润。羊湖,真像一只小羊。
行至很近处才可见点点鳞光,蜿蜒的湿地中,放牧的羊群三三两两。山间覆盖着一层毛茸茸的绿,草地平整又凹凸别致。山川百状而雄奇。
走过羊湖,继续一路前行,前往卡若拉冰川。山石耸峙,奇峰怪岭,如鳞爪飞扬,如乱石穿空,薄薄的点绿之中割出一条条灰黄的山体。清泉汩汩,河水间的小沙洲上有黄黄绿绿的树林。冰川像一条条干涸的河床镶嵌在灰褐的群山之间。路蜿蜒曲折,沿着山体向高处去,终于路过岗巴拉山,海拔4200+吧,有好多用来给游客拍照的藏獒,我觉得那些脖子上的鬃毛像狮子一样的猛禽吐着舌头好可爱,两坨眼睛一样的眉毛傻萌傻萌的。当然,凭我这种怂货是不敢拍的啦。
由于厌恶这种追来追去找我们强行抱藏獒,强行收过路费,强行卖唱等行为,我们没有走卖门票的大门,而是从侧边徒步进到冰川近处。好累啊,心脏突突跳,走几步就喘,然而成就感也是爆棚。高寒气流,五彩经幡,四围高山,险峭地形,让人觉得心胸像大地一样开阔。
回程路过羊湖,而羊湖的美,是若影若现的。光线一变化,就会惊呼怎么可以这么美。静美的暗暗的湛蓝色在高山间蜿蜒曲折向远方,翻过一个个坡,路过一件件旅拍的婚纱,我的心要醉了。与这样美的事物相处,是怎样的感觉,突然觉得不可思议,现在自己居然在西藏
然而,我终究会离开这里,无论我的目光曾怎样驻足,无论我是不是早已声称自己看厌。
在最后一天,我产生了极深的眷恋。
风很大,羊湖一动不动,把我的魂锁住了。
我们想拍照,是因为我们想占有。最后一天我突然不想占有,因为明天我就会失去了。
生长在长三角,足迹走过十三国。人造景观已难使我动心,大自然的雄奇,天地万物的灵动,才是那么理所当然又无可理喻。
回去的路上,车里放着《套马杆》。当你有心情的时候,你会觉得什么歌都是为你而唱。这里有蓝天有太阳有雄鹰有白云有洁白的想象。突然想把所有话都记住,想把所有景都印在脑里。你见过的西藏,就是真正的西藏。以前或以后,都不会再有的独一无二的西藏。今晚我为你唱,我的西藏,巨美西藏
我要离开了,因为我不属于这里。
但我还会再来,再来的,会是我们,用新的方式丈量这片土地。

ps我不是来净化心灵的,我也没有感到净化心灵。因为伦家心灵本来就超级干净啊!

引用 开耳大王 的文字:

生长在长三角

祝愿长在三角的开耳大王顺利通过考研期待你早日分享漂亮片片再次感谢分享

2016-08-28 17:02

引用 rio 发表于 2016-08-28 17:02:10 的回复:

回复rio:谢谢!!

2016-08-28 19:17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