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上海——品味沧桑巨变后的辉煌

2016年08月1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8月12日-8月17日,
我计划去上海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希望能品味到不一样的上海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预告

行程安排

DAY1:安龙—兴义上海虹桥—南京路—外滩
DAY2:东方明珠—金贸大厦—滨江大道—外滩—静安寺—滨江大道
DAY3:豫园—城隍庙—中共一大会址—同济大学—复旦大学
DAY4:朱家角古镇—大观园
DAY5:月亮船—中华艺术宫—车墩影视基地
DAY6:返程

行李清单

一个旅行包,一台单反,一个三脚架,一盒镜头清洁纸,一个洗漱袋,一套睡衣,一件短袖(用来换洗),三包湿纸巾(爱摄影的都知道,拍照的时候手臂晒得很多,炎热的天气,把湿纸巾覆盖在手臂上可以防止被晒伤。

游览地图

前言

上海,在我还没开始这场旅行的时候,在我眼里上海仅可以用一个名叫东方明珠塔的擎天柱和一有排百年洋房的外滩就能概括的。本来计划是去厦门的,但由于厦门的天气不给力,无奈之下我只能将旅行地点改到上海,说实话我并不看好这次旅行的。但这次旅行之后,我发现我错了,《大上海》这本书可不是简简单单的三言两语就能带过的。她有着自己的魅力和内涵。古老的上海是一副水墨画,是一个江南水乡,有着苏杭的典雅和宁静;到了近代,列强用炮火打开了中国的大门,上海被迫成为了通商口岸,成了列强侵略和运输商品的入口,上海发生了巨变,从那以后上海开始上演激情与战火的时代,此时的上海是一副油彩画,由不同的色彩交互而成;而新中国成立后,上海又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工业、商业还是制造业都在飞速的发展。逐渐的,上海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现在的上海市一座雄伟的雕塑,从不同的层面展现她独有的风采。

Ⅰ :安龙—兴义—上海虹桥—南京路—外滩

从安龙出发,最便捷的方式就是从兴义机场乘飞机直达上海虹桥机场。由于时间太近了,我只买到了头等舱。这是我第一次来兴义万峰林机场,机场虽然小,但航班却还相对齐全,向飞往上海北京广州也是一天一班。这时机场周围的三角梅还依然盛开着,这是黔西南的州花。

十一点飞机准时从机场起飞了。由于天气很好,可以透过机窗看到飞机下面的云彩,以及云彩下面若隐若现的城市和山川河流。我做过不下十次飞机,但这一次感觉最好。我拿着相机不断地按下快门,窗外的风景在我看来就是幅庞大而精美的云锦刺绣。

两点左右飞机降落在了上海虹桥机场。刚下飞机就感觉到一阵“蒸汽”迎面吹来。这在黔西南是从来都没有体验过的。由于这已不是第一次到虹桥机场了,所以很快我就找到了地铁口,坐上了地铁。上海地铁内的景象与北京的一样,也是低头族。人们进入地铁后找个地方靠着,便拿出手机或者平板,开始进入“低头模式”直到听到报到自己要到的站点,便有收拾好东西,走出地铁。即便是通行的人也很少有来言去语。当我走出了地铁,看到一群来自各个方向,又去往不同地方的人群。他们好像挺忙碌,恨不得双脚腾空而起,飞到目的地。仿佛慢了一步就会失去多少机会。这与我在家乡黔西南、在云南丽江看到的景象截然不同,这是生活在不同节奏里的人们。

我的住处是位于宝庆路的窝家青年旅舍,离常熟路地铁站比较近,这也是我选择这里的原因。虽然青旅是一个弄堂里,但进去之后你会发现这是另一片天地。

整理好行李后我前往此行旅行的第一个目的地——南京路步行街。其实南京路分为东路和西路,而南京步行街则指的是南京东路。这是上海最早的一条商业街,也是上海最繁华的地段。路旁遍布着各种上海老字号商店及商城,和很多反映民国时期的电视剧中看到的一样,只不过在历史发展的过程中改变了容貌。在这里能看到老上海的缩影。曾几何时,这里风云四起,不同的文化元素造就了多元的南京路。

当我到达外滩时候已经是傍晚了,气温开始凉了下来,所有人群也开始增多了。外滩是来上海不得不去的地方。在以前我一直以为外滩就在海边,早晨能看到海上日出,后来才知道外滩位于黄浦江畔,即外黄浦滩,在内陆。清朝末年这里被化为英国租借,之后外国人在这里建立了餐馆、银行、俱乐部,成了十里洋场。这也是上海近代史的开端。在这里可以听到古钟声、游船的汽笛声,仿佛回到了那个年代。
       外滩的对面就是陆家嘴,所谓的“厨房三件套”即上海中心、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和金茂大厦还有东方明珠塔都是最显眼的建筑。那是新上海的中心,与岸这边旧上海的中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天色渐渐的暗了下来,南京路就像一个喷泉,不断的有人流涌出,加到外滩来,都找了一个合适的位置,静静的等待天黑,直到当当的钟声敲响,灯光都亮了起来。金色的外滩、彩色的陆家嘴,整个上海也开始步入了夜色。我不知道上海人所谓的夜生活都玩些什么,但在我看来这璀璨夺目的灯火就是我要的夜生活。

Ⅱ 东方明珠—金贸大厦—滨江大道—外滩—静安寺—滨江大道

今天的第一个重点是登上东方明珠塔。由于是周末我早早地就起床了。虽然才七点多,但也十分炎热。我从靠近住处的常熟路地铁站乘坐地铁前往陆家嘴。当我走出地铁口,东方明珠擎天柱版的立在我的面前,我只能仰着头才能看清它全貌。此时已经七点半了,离东方明珠开门还有半个小时。入口处排队的人不是很多,这让我奇怪,东方明珠不是上海最热门的地方吗?八点钟入口正式开放了,我换好票后第一个进入到东方明珠内。本以为第一个进来在拍照上可以占到一点优势,但当我刚拿出相机,便被卷入了人潮之中。他们像是在冲锋,跟着领队的旗子向前奔跑。

首先到达的是中球的主观景层,这里距地面有263米。站在这里可以环视整个大上海。从近处的经贸中心、黄浦江、外滩、外白渡桥,但远些的中华艺术宫、复旦双子楼尽收眼底。其实我个人觉得没有必要再去351米的太空舱,因为在这里基本上就能看到你想要的了。

接下来是往下了点的全透明观光廊,距地面有259米。据说这里是全球唯一的一个360度全透明观光长廊。在这里不但能看到主观景层能看到的风景外,还能俯视脚下的景色。只见车辆从脚下穿过,仿佛真的是悬在空中。这里有的人兴奋,有的人胆怯,有的人活蹦乱跳,不停的拍照,有的人连看一眼脚下也不睁大了双眼。而我这很厌烦这里的吵闹声,拍了几段延时后就逃离这儿了。

本来感觉就两个观景层与票价不值,但0米大厅的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却吸引了我的注意力。在这儿又有着不同的感受。这里通过蜡像、模型配合着灯光、声音和背景,将上海的百年风雨、百年沧桑展现在了世人的眼前。就像一部电影,讲述了一个多世纪的故事。

首先是序馆“车马春秋”,这里展现的是三轮车、黄包车、马车的馆内一角,以及上海城市汽车的发展,不同时代的交通工具展现的就是那个时代的民生风貌,另外这里一座百子轿。这是宁波籍铺主为儿子周宗余娶亲备用,请了10位木雕师傅,精心雕刻了众多戏曲故事与人物,耗时10年完成。轿上装了一百个小人,雕刻的玲珑精致。我本以为仅仅雕刻在外面,启示不然,这个雕刻是一个立体的,不止是外观,就里面也有人像雕刻。可谓是雕刻品中的精品。

第一馆“城厢风貌”,展示着老上海的生活。这个时候的上海还只是大清朝的一个县城,有着江南水乡的宁静,那时的人们过着最淳朴的生活。咸鱼铺、豆腐西施、竹器店、布店、药店、打铁铺等等,基本上就构成了当时的产业结构。还有那打铁声、街头的叫卖声、城隍庙门口摆摊的算命先生口中的嘟囔声,都是那时候最简单、最朴素的声音。

第二馆是“开埠掠影”,这是从1842年开始的,以虎门硝烟为导火线而爆发了中英鸦片战争。最终以中国战败而告终。中国被迫签订了《南京条约》,上海成了通商口岸。上海开埠之后,西方人捷足先登,在外滩一带建立起了从事贸易的商行和据点。这标志着上海的历史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上海的街道、建筑以及生活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开始出现了咖啡厅、法庭、酒吧,当然也有产生负面影响的花烟间。这也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象征。

第三馆的“十里洋场”,这是虽然指的是旧上海租借的繁荣景象,其实这是殖民文化的耻辱记号。在租借里洋人横行霸道、飞扬跋扈、掠夺资源、抢占市场。出现了洋行、交易所、  大华饭店、戏曲剧场表面上看是太平盛世,却隐藏着邪恶。

第四馆的“海上追踪”主要展示的因为开埠以后,因为还是贸易而带个上海的变化。鸦片战争后,清政府在原江海关以北设立新关,称“江海北关”,专办外国商船进口征税事宜。另外西方人建立了红礼拜堂,传播西洋教。也是这个时段英国商人建造了大华饭店,这曾是上海拥有大块草坪和花园的豪华饭店。但在另外一个地方却是另一个风貌,那就是棚户区,是城市平民居住最简陋的栖身之处。这与洋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最后一馆的“建筑博览”依次摘录孙中山、宋庆龄、孙科、张学良、李鸿章的故居。它们有的西班牙花园、有的是美式别墅、还有的是独院式花园,这些都是当时最豪华的建筑。
       逛了这里我才感觉这一百五十的票价值得,不知不觉的我已经在东方明珠待了三个多小时了。
       逛完了东方明珠后我徒步前往金贸大厦,就是“厨房三件套”中的注射器。上海第3高的摩天大楼,上面设有集办公楼、酒店、会展中心、商场,是一座综合性的摩天大楼。而我此次要去的是第88层的观景层。电梯速度很快,不到一分钟就到达了第88层。这是一个观景台,这和东方明珠又是另一个视角。而我到这儿来的目的就是俯瞰东方明珠。观景台看得很全,极目眺望可将黄浦江两岸尽收眼底。不过缺点就是除了观景,并未有其他的乐趣。希望在以后的建设中可以多增加点娱乐项目,让游客不虚此行。

从金贸大厦出来后我一路向西,走到了黄浦江东岸的滨江大道,这是看外滩的最佳位置。这里的水质不是很好,岸边的浅滩还长有水草,不过也更自然。如今的外滩已经失去了几十年前的感觉,在这排百年洋房的后面耸立着各式的高楼大厦,而外滩洋房仅是最矮的一排。由于太累了,再加上中午的太阳很大,我也不想在走动,只是找了个荫凉的地方,坐着、看着对面的外滩、吹着风、听着汽笛声。

等过了正午之后我又乘坐观景隧道去外滩,本来还挺好奇观景隧道中能看到什么景观的,结果进入隧道后我失望了,这只是一个很普通的隧道,只不过是以有轨车为交通工具的,再通过灯光和投影使得隧道中呈现一些画面,展现海底演变的过程。当然我并不在乎这些,而只是希望快一点到达外滩。
       此时的外滩很安静,当然也是因为炎热的原因,而这时的光也是我拍延时最需要的。我不喜欢炎热、但我喜欢宁静。观景台上每个十多米就会有一个喷雾器,那些流动的饮品摊也是生意最好的。外滩的北端是外白渡桥,这是中国的第一座全钢结构铆接桥梁,也是外滩一个独特的风景。在很多影视作品中都有现身,其中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情深深雨蒙蒙》。

我看时间还多,午饭后我又去了静安寺。静安寺位于南京西路,是上海有名的古刹。其起源要追溯的三国时期的吴国,距今已经一千多年了。而我则是被它的外表所吸引住的,棕色和黄色的外墙、金色的屋檐、重叠的房间、高高耸立的金塔。我突然想到了重庆的洪崖洞。同时也勾出了我的童话世界,这不是《千与千寻》里的建筑吗?

想到这里,我就忍不住想进去看看,但进去之后眼前的景象我失望。从里面看它只是个很普通的寺庙,寺内正在翻修,很多地方搭着架子,部分庙堂暂停开放。寺内场地很小、但楼阁很高。楼阁与楼阁之间间隔很近,身在其中你根本看不到外面的景色,这就是所谓的遮天蔽日吗?

逛完静安寺后已经是下午了,我回到了陆家嘴后,点了份汉堡便有去了滨江大道,打算在这里看日落、看夜景。日落大概从六点开始。阳光越来越柔、金色的光撒在江面上,也落在了外滩上。整个场景由于一张发黄的老照片。大概七点钟太阳完全落下,外滩的灯光也亮了起来。耀眼的灯光盖过后面的高楼大厦,成为一条独特的风景线。这才是我想要看到的外滩。光芒照亮了黄浦江,也照亮了我对此次旅行的信心。突然想到了一首歌:“大奔大流的大江水,洗不去你的风尘,大起大落的大海潮,卷不走你的纯真……”

Ⅲ 豫园—城隍庙—中共一大会址—同济大学—复旦大学

今天一大早我就到了城隍庙商业街,由于太早商品都还没开始营业。这里曾是上海县的中心,也是现在最繁华的商业圈之一。我此次的并不是逛城隍庙,而是拜访隐藏在这里的豫园。城隍庙商业街就像一个庞大的迷宫,绕过很多巷子,穿过豫园老街,走过九曲桥才来到豫园的门口。此时离豫园开放还有半个多小时,我找了个能坐下的地方,拿出准备好的面包,静静地等待着。豫园的大门很平凡,感觉就是一个很普通的住户,但当我走进豫园后,才发现这里别有洞天。

豫园建于明朝嘉靖年间,园子的主人是四川布政使潘允端。经过了二十余年的苦心经营,前后有经过了近一百年的修缮和扩建才成就了整个精致的园林。豫园看似处于闹市区,却是一片清静之地。

进入大门后首先看到的是一块石碑,上面有江泽民主席题词的“海上名园”。接着先进入的是三穗堂区。三穗堂是园中的主要建筑之一,是官府庆典和“宣讲圣谕”之处。三穗堂的后面上仰山堂,正对着的是一片巨大的假山群,假山中有凉亭、有水池,是一处微型的山水景观。假山的末端是萃秀堂,佳卉盈庭,环境清幽淡雅。

三穗堂区的旁边是万花楼区,这里以一座万花楼为中心,万花楼下四角有梅兰竹菊图案四周多以回廊连接。在万花楼旁边有座亦舫,它屹立于水中,仿佛一座木船飘荡其中。

紧接着的是点春堂区,这里和煦堂与点春堂隔水相望,堂内有一套家具,是用榕树根制作而成,形是祥云,云中有凤凰和麒麟,据说这套家具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这里最大的亮点是穿云龙墙,在白色的隔墙上蜿蜒着一条巨龙,泥塑龙头、瓦为龙身,十分气派,园中还有几处龙墙,在和煦堂一侧的石门上还出现二龙戏珠的独特景观。

会景楼区是以位于园子中心的一处水塘为主的。会景楼三面环水,周围种植了很多树木。围绕着的还有积玉水廊、三曲桥、九狮轩。

玉华堂区是主人家的书斋,玉华堂是主人读书习文练笔的地方。围绕这得是藏书楼、得月楼、涵碧楼和听涛阁,主要用于收藏书籍和字画。

最后的内园区其实不属于豫园的,但在五十年代末修复豫园的时候,把内园与豫园相连,便成为园中之园。这里有一座古戏台,被誉为“江南第一古戏台”。 台正面有狮子凤凰、双龙戏珠、戏文人物的木雕图案作为装饰。两边有双层看廊,安放着红木靠椅和茶几,戏台前的院落中,有一块特大金砖。看曾园中极品。

这座豫园,复杂而不繁琐,典雅而不奢华。与之前去过的恭王府相比,少了一分王者之气,却多了分诗情画意。
       从豫园出来后我又顺便去了趟城隍庙,由于供奉的上海城隍神在上海地区的特殊地位,城隍庙是上海最有名的道观。距今已经有六百年的历史了,包括霍光殿、甲子殿、财神殿、慈航殿、城隍殿、娘娘殿、父母殿、关圣殿、文昌殿九个殿堂。这是上海的城隍文化,“城”,就是城池,“隍”是干涸的护城河,所以城隍神就是城市的保护神。
       此时已是正午了,聚集很多游客,炎热加上嘈杂,使得我不得不买了份鸡排后就离开了。

从城隍庙出来后,我看时间还早,我去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这里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标志着共产党的成立。会址位于新天地。这里曾经是法租界,被视为上海最理想的居住区。这里的建筑多以上海典型石库门式样建筑为主,外墙青红砖交错,镶嵌白色粉线,门楣有矾红色雕花,黑漆大门上配有铜环,门框围以米黄色石条,门楣上部有拱形堆塑花饰。之前有人预言石库门建筑在二十一世纪后会全部消失,结果他错了。石库门不但没有消失,反而被加以保护和修正,成了一个具有历史感的商业区。一大会址也是这样的建筑风格,如今已经被改造成了党史博物馆了。馆内展示了很多文献和资料,通过图文并茂的方式,描述了中国共产党总成立、到发展、到成熟、再到执政的过程。会址内还复原了当时会议室的摆设,从长餐桌、圆凳、茶几、椅子、两斗桌及花瓶、茶具等家具物品都恢复了当年原状。参观会址也算是上了一堂党史课。

参观完一大会址后,我乘坐地铁前往同济大学,同济大学有很多校区,而我去的是主校区——四平路校区。其实这次我去同济复旦还有一个目的。目前我已经毕业一周年了,虽然已经踏足社会,但我在的记忆里最美好的时光还是大学时代。这次来上海,有幸来到同济复旦两所高校,就是想拾起我在大学的回忆,拍些照片纪念我的大学时代。我约了一个上海女孩,她叫梦娟,上海人,也毕业一年了。我在大学期间很喜欢拍照,在毕业季的时候很多女生约我给她们拍照。我此次约她来,就是想给她拍照,寻找当时的感觉。

我为她设计了两套服装。在同济大学,她换上的是运动风。绿色的上衣、白色短裙、绿色的运动鞋、白色的短袜。我们从三好坞一直到田径场。同济大学既有传统砖木结构建筑、也有现代建筑。算是一个值得游玩的大学之一。

离同济大学不远的地方就是复旦大学,同样也是国内有名的高校之一。一进校门我就被那座光华楼给吸引住了,这座高楼我曾在东方明珠上看到过,没想到走进了看是那么的高大。楼高30层,被誉为“中国高校第一楼”,我惟有俯在草坪上才能勉强拍到它的全身。

复旦大学我看中的是西部的老建筑区,而梦娟也换上我为她设计的另一套服装、白色上衣、紫色的短裙、透明的长袜和卡其色的鞋。这也是我大学期间最爱拍的服装之一。由于她还有事,所以在复旦大学拍的照片不多,也很遗憾没能和她吃顿饭。

告别后我看时间还早,我又随意的逛了逛校园。路旁排列的树很想鲁大路,那也是我最喜欢的一条路。脑中反复了浮现一些场景,画面中有我,有我的室友、朋友。我们在路上谈笑、拍照。夕阳洒落下来,拖出了长长的影子。我躺在草坪上静静地回忆。加入我能重返校园那该多好啊。

Ⅳ 朱家角古镇—大观园

由于世博馆那边周一闭馆,我将最后两天的行程做了交换。今天的行程是前往位于上海西郊的朱家角古镇。在上海开埠之前,曾是一个江南水乡。为了更好的品味上海的文化我才安排了这个行程。
       从普安路那里乘坐沪朱专线,大概一个多小时就到了朱家角古镇。这里很安静,大概是因为有了西塘周庄这些热门地,人们才没有在意这里,成全了朱家角的宁静,也成全了我。

朱家角是一个形式折扇形的千年小镇,它镶嵌在这繁华都市旁,保留着它的淳朴,是上海保存最完整的江南水乡古镇。朱家角最大的特点就是桥多、弄多、角多,只要你进去了,就仿佛走入了一个千年迷宫,世间的繁琐事非就与你无关了。

古镇中也有一个城隍庙,和上海市区的那个很相似,但唯一不同的就是在大殿上悬挂的不是牌匾,而是一把算盘。工作人员解释到这是朱家角城隍庙特有的。这把算盘有五列算珠,左边是三个六、右边是三个八,中间是从一道九。城隍老爷用这把算盘算清人间的帐。这也警示人们,举头三尺有神明,无论你在人世间做了多少好事,多少坏事,城隍老爷都是心头有数的。

走过一座座桥,突然想到了一年半以前的台儿庄,没想到在这里会找到当时的感觉,看着白云从头顶飘过、小船从脚下穿过,心情是格外的轻松。北大街,又称“一线街”,是保存得最完整的明清建筑第一街。接到两旁不满了商铺餐馆。买一杯酸梅汤,一个特色肉粽,走在古老的青石板路上,也是别有风情。

朱家角逛得差不多了,我又乘坐青商专线前往大观园。上海大观园是根据中国清代名著《红楼梦》的描写设计而成的大型仿古园林。大观园有两个,一个是北京、另一个就是上海,虽然北京的大观园比较精彩,拍红楼梦时取景也大多是在北京,从这一点来说玩北京的更能品味《红楼梦》,但这个故事的背景发生在金陵,所以从这一点来说,上海的比较好。

大观园门口有个广场,广场前立着一个牌坊,上面挂着 “太虚幻境”匾。牌坊后有座大型照壁,照壁正面上雕刻着《女娲补天》,背面是大理石雕《金陵十二钗》以及警幻仙子、贾宝玉,这都是《红楼梦》中的片段。

照壁后是大观园的正门,跨过正门就算正式的进入了大观园。最先到的是怡红院,在红楼梦中是贾宝玉的住所。院门额题“怡红快绿”原本取意院中的海棠和芭蕉,本来是“红香绿玉”后来贾元春省亲时改的。主屋绛云轩是贾宝玉生活起居之所。西房是贾宝玉的丫鬟晴雯和袭人的住处,其中装有西洋镜的袭人的床铺。中房有一个玉雕屏风,屏风后面是一块大西洋镜,书中刘姥姥就是看到这个西洋镜才误闯入贾宝玉的房间的。而东房就是贾宝玉的房间,里面还有刘姥姥醉卧怡红院的蜡像。而此时我就正扮演着刘姥姥的角色。

东厢房是贾宝玉的书房,房中是贾宝玉与林黛玉下棋的雕塑。虽说是书房但书桌上没有一本书,在书中贾宝玉就是个不学无术的人,而他与林黛玉读的是《金瓶梅》是当时的禁书。

后厢房是贾宝玉用膳的地方,正上演着群芳夜宴。当时是贾宝玉的生日,虽然家里人给他过了生日,但没尽兴,所以她们姐妹和丫鬟又出钱给他过了一个生日,所以这场宴会丫鬟是可以上桌的。场景中左边桌子作着薛宝钗、史湘云、袭人、薛宝琴、贾探春,右边的桌子上坐着林黛玉、晴雯、李纨、平儿、芳官,贾宝玉由于不知道该坐在那张桌旁,所以就站在了中间。

怡红院的旁边是栊翠庵,是贾府的家庵。在书中是妙玉带发修行的地方。庵中除了供奉慈航道人的大殿外,还有妙玉的住所。屋里放着妙玉的雕塑,还有妙玉的床塌。床塌上的被褥是大红色的。作为修道之人,盖大红色的被褥,原因就是她六根不尽。在书中贾宝玉访妙玉乞红梅,那时妙玉就对贾宝玉生出来感情。贾府破败后,三个强盗将妙玉掳走,之后便失去了下落。

再过来是梨香院是梨园弟子们的住处,最初是荣国公晚年休息的地方。书中薛蟠、宝钗和其母薛姨妈进京后,被安排在此居住。之后是十二官习武、练武、休息的地方。

梨香院东面是院中最大的建筑大观楼。大观楼是贾元春省亲时,家人相聚的地方。楼中还安置着元春的宝座,那时正值贾府鼎盛时期,所以大观楼是这组建筑群在中心,在之前看到的瓦片都是灰色的,而大观楼的瓦片的天空的颜色。

潇湘馆位于园的东南部,这是林黛玉的住所。潇湘馆周围种植了很多竹子,和书中写的一样。 “有凤来仪”是这里的主屋。西间是紫鹃、雪雁用房,东间为林黛玉卧室,里面的蜡像是林黛玉之死。主屋两侧有“龙吟亭”、 “篁影亭”。 “秀玉轩”是黛玉吟诗、下棋、会客所在。“梨花春雨”是林黛玉操琴读书地方,设有红木仿竹形的整套家具,还有湘妃榻一只。这也是书中描述的场景。

潇湘馆的旁边是蘅芜院,是薛宝钗的住所。这是一个以假山为中心的院落,院落了得摆设也是别具一格。由于考虑到薛宝钗最终与贾宝玉结成“金玉良缘”,所以把喜庆团圆、洞房花烛搬到了院中。

蘅芜院旁边还有一座建于桥上的沁芳亭,在书中是宝、黛常常幽会之处。

秋爽斋是探春住处,按照《红楼梦》中的描述,屋中放置了红木大理石桌,桌上放着各式砚台和笔筒。

紫菱洲是贾迎春的居所,她在海棠诗社中号“菱洲”。这是两座立在水中的相同式样阁楼通过,七曲桥连接,格局也是别具一格。

最后到的地方是体仁沐德,这是元妃省亲时下轿小憩更衣休息处。而体仁沐德意为体念沐浴皇上仁爱恩德。

游玩大观园可谓又读了一遍《红楼梦》,走了一趟太虚幻境。虽然《红楼梦》是我四大名著中看得最模糊的。但也对书中很多人物和故事情节。这次也算上了一堂文学课。我突然想起了那首诗“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Ⅴ 月亮船—中华艺术宫—车墩影视基地

今天是我在上海的最后一天。我要去的是本应该昨天去的世博馆。虽然当时的世博盛会很精彩,但距今已经七年了,目前剩下的只有沙特馆和中国馆了。由于开放的时间不同,我先沙特馆。沙特馆又名月亮船,由于热门,所以被留了下来,不过今年国庆以后它也将完成自己的使命,化作尘埃。

九点钟月亮船启动了,开始登船了。我们沿着螺旋式的长廊走入“船舱”,船舱是一条传送带。我们站在上面前行。沙漠、海洋、城市在 “窗外”变换,白天黑夜在“窗外”更替。和我之前在青岛世园会看到的很像,场面的震撼得已经不能用言语来描述了。也因此证实了它能留下来的意义。

中国馆现名中华艺术宫,也是世博馆中最热门的场馆。它的外形就像一个繁体的“华”字,被称为东方之冠。进入馆内我直奔清明上河馆,这是我最感兴趣的。进入馆内一幅巨型的《清明上河图》展现在我的眼前。图中的人有的在走,有的在说话,画中又白天变成夜晚,又从夜晚变到白天,生动形象,栩栩如生。太精彩了,我站住画前看了很久。我好想飞入画中与他们谈古论今、谈笑人生。

虽然《清明上河图》给我很大的震撼,但其他的画展却让我无聊。我不懂画,所以大部分都看不到,也是尽快离开了。

我在上海的最后一站是车墩影视基地。这是中国十大影视基地之一,位于上海的南郊,这也是为了避免高楼大厦乱入镜头。在这里可以品味到上海三十年代的风情,可以重温影视剧里的故事情节。

同样玩这里,我也约了一个女孩来配合我拍照。她叫罗谱,是一个日本女孩,但从小在上海长大,也算是个半个上海人吧。我和她约定了在上海南站,上海南站比我想象的要大,找个人也很麻烦。不过还好,经过了半个小时的“奔波”我们终于会合了。
       从上海南站到车墩影视基地还得乘高铁到车墩站,这是一条城际线。不到二十分钟我们就到了车墩站。为了节约时间我们乘出租车前往。来到影视基地门口我,我突然想到了之前看过的影视剧,从《上海滩》,《情深深雨蒙蒙》,到《孤岛飞鹰》,再到《东方战场》。都是在这里取景、拍摄的。
       进门之后的最先到的是一座红房子,这是道具停车场。里面停放来了各种道具车辆,有当年的皮尔卡轿车、公交车、吉普车,还有洋车。看到这些车辆,罗谱立刻跳到那辆洋车上让我给他拍照,她的打扮和那辆车也很像。旁边还有一艘船,看上去还挺像一回事儿的。

在红房子的对面有一个欧式花园,周围环绕着很多欧式建筑。其中有一座马勒别墅,这是一幢极具北欧风情的花园别墅,不过它更像一座童话般的城堡。据说这所房子的设计是依照主人马勒最宠爱的小女儿一个梦境设计的。

南京路是基地里的亮点,现在的南京路已经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商业街,而这里的南京路则是三十年代的原汁原味。由于南京路是当时上海最繁华的地方,所以出镜率也很高。还记得可云“跳楼”的那一段吗?就发生在这里。《功夫》里满是手掌的那个红绿灯,还有如萍与书桓的第一次相遇、燕双鹰的皇朝舞厅都在这里。这里还有一个剧组在拍戏,我问了一下,拍的什么戏,他小声的说了句《刀战》。我看了看没有我熟悉的明星就默默的走开了。

南京路旁边还有一个石库门建筑,现实中就是失去的新天地。还记得依萍的住所和那“雨中的故事”,以及尔豪和方瑜的那个“小水坑”吗?就发生在这里。

最后一站是外白渡桥,这里也是三十年代的原汁原味。估计另大多数人最熟悉的是依萍跳河的那个片段吧。就是在这。另外之前刚上映的《东方战场》里八百壮士坚守四行仓库的也是在这里拍摄的。

罗谱和我都拍了很多照片,我们仿佛都在戏里,这是对她的成全,也算是对我的成全。
       经过这五天我对上海的亲密接触,也算对上海有了更深的了解。上海经历的百年的沧桑,从宁静到耻辱再到辉煌,这是一种蜕变,一种艰辛的蜕变,也就是这一次蜕变,让上海成长,让上海成熟,让上海辉煌。

小贴士之交通

如果在上海市区玩,尽量乘坐地铁,节约时间。由于上海的地铁线路四通八达,关于交通,我只说明最近的地铁口就行了。
南京路:离开南京东路站比较近,可乘坐2号线或10号线到达,或者人民广场站,可乘坐1号线、2号线或8号线到达
外滩:离开南京东路站比较近,可乘坐2号线或10号线到达,或者人民广场站,可乘坐1号线、2号线或8号线到达
东方明珠塔:离陆家嘴地铁站比较近,可乘坐2号线或14号线到达
金贸大厦:离陆家嘴地铁站比较近,可乘坐2号线或14号线到达
静安寺:离静安寺地铁站比较近,可乘坐2号线或4号线到达
滨江大道:离陆家嘴地铁站比较近,可乘坐2号线或14号线到达
豫园:离豫园地铁站比较近,可乘坐2号线、7号线或14号线到达
城隍庙:离豫园地铁站比较近,可乘坐2号线、7号线或14号线到达
一大会址:离新天地地铁站比较近,可乘坐8号线或14号线到达
同济大学:离同济大学地铁站比较近,可乘坐10号线到达
复旦大学:离江湾体育场地铁站比较近,可乘坐10号线到达
朱家角古镇:从普安路或人民广场乘坐沪朱专线到朱家角汽车站,
大观园:从普安路或人民广场乘坐沪朱专线到朱家角汽车站,再从祥凝浜路漕平路乘坐青商线到金商公路大观园
月亮船:离世博园地铁站比较近,可乘坐13号线到达
中华艺术宫:离世博园地铁站比较近,可乘坐13号线到达
车墩影视基地:乘坐1号线或3号线到上海南站,再乘坐金山线到车墩站

小贴士之住宿

贵州山水之精华
贞(贞丰)晴(晴隆)之旅
追逐人间仙境
一个寻梦的地方+寻圣记(枣庄台儿庄古城、李宗仁史料馆,曲阜:三孔)
帝都之旅
西安之旅,梦回长安
丽江的邂逅(束河古镇、黑龙潭、蓝月谷、玉龙雪山泸沽湖丽江古城、木府、狮子山)
那些年我们爱过的鲁大•摄影篇
七游峰林(描述不同时段的万峰林)
安龙旅行指南(招堤、半山亭、安龙博物馆、十八先生墓、天榜山、打凼村)+摄影照片

跟游欣赏!首顶支持!

2016-08-28 06:3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8-28 12:25

2016-08-28 12:29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8-29 09:58

引用 qingqingmama 发表于 2016-08-29 09:58:23 的回复:

回复qingqingmama:人肯定多,东方之珠,外滩这些地方肯定是人满为患,不过也有技巧,东方明珠要早点去排队,至于外滩建议别到南京路附近那一段,可以去外白渡桥或者十六铺码头,那段人少,不过看风景是一样的。而像豫园,朱家角,大观园人就少。因为好多人不知道豫园,有了西塘和周庄,大家都会忽视朱家角,大观园又太远,很多人不愿意去。

2016-08-29 10:10

引用 芯梦冉 的图片:

2017-03-07 22:25

住宿都是在一个地方吗?一直没变过?

2017-03-14 13:20

引用 黄 发表于 2017-03-14 13:20:24 的回复:

住宿都是在一个地方吗?一直没变过?

回复黄:嗯嗯,没变过,只要在离地铁口近的就行

2017-03-15 01:25

引用 芯梦冉 的图片:

夜上海,華燈齊放,水岸光影。炫麗迷人
夜幕中錯落有致的各式建築在五彩繽紛的綵燈輝映下,
更顯得熠熠生輝、璀璨奪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