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黄土与青砖之间——7月晋行记

Even (上海) LV.14
2016-08-27 11:39 517/5
  • 出发时间/2016-07-14

小时候最喜欢的玩具之一,是一套塑料中国地图的拼图。因为还太小,不懂得山西是个平行四边形,总觉得山西像是被夹于陕西河北之间:陕西犹如一个背倚着山西而坐的人,河北是把坚硬的挂锁,山西则显露出她那两侧果冻般弹性的曲线,显得尤为妥协。

山西并不算一个太热门的旅行目的地,以至于和别人聊天提起即将出发去山西时,不免都被问道“山西有啥可玩的?”,能想到的无非是众多的大院和煤矿有关的联想,这也是我一开始对山西的印象。但是渐渐地,从开始准备规划,沿途的亲身经历,直到行程归来,都让我感受到山西有着她特有的魅力:可以大气,又可以温婉;可以古朴,也可以华丽;可以市井,也可以高雅。

第二次独自长途旅行;
第一次全程以火车作为主要交通工具,还一连睡了三次上铺;
第一次体验青旅,与陌生旅友结伴;
第一次尝试每天与面食为伴,短暂告别米饭;
......

许多的尝新.....

虽然蜻蜓点水般地晋北、晋中、晋南纵向贯穿,却也已深深感受到了大晋之美。

关于行程

大致由北向南的路线,虽然有上海大同的直达航班,但觉得性价比不高,所以最终选择太原作为中转。将长途车都安排在晚上,既不浪费白天时间(话说我这几条路线都没有动车和高铁),还顺带省下了住宿费。

Day 0 上海-->太原 (Z196 18:51-08:28(+1)),夜宿火车;
Day 1 游览晋祠-柳巷,夜宿太原
Day 2 太原-->大同 (K7804 09:05-13:00),游览华严寺,夜宿大同
Day 3 游览云冈石窟-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
Day 4 游览悬空寺-恒山-应县木塔(大同出发跟团一日游);
Day 5 游览九龙壁-大同博物馆,大同-->平遥 (2463 22:26-05:52(+1)),夜宿火车;
Day 6 游览平遥古城(付费景点)-又见平遥,夜宿平遥
Day 7 游览王家大院-双林寺-镇国寺;
Day 8 游览壶口瀑布平遥出发跟团一日游);
Day 9 游览平遥古城,平遥-->太原 (K4098 11:19-12:52),游览东湖醋园,夜宿太原
Day 10 游览山西省博物院,太原-->上海 (Z198 20:00-09:52(+1)),夜宿火车;
Day 11 直接上班咯~~

由于时间和交通路线的缘故,考虑再三还是将这些景点舍去了:大同的土林和火山群,吕梁碛口古村, 介休的张壁古堡,太原双塔寺等等。有关景点建议和交通细节等等在游记中会详细描述。

另外,出于习惯问题,不拍摄任何寺庙内的佛像,所以只有外建筑能展示给大家看了。

关于费用

交通:  915.50(火车: 774.50,出租:81,公交:60)
住宿:  332.65(8晚住宿)
景点:1334.00(门票: 559,演出:170,一日游:605)
餐饮:  470.50
保险:    23.00(平安10日旅游意外险)

共计:3110.65元

主要支出在景点上,能够网络订票的都提前订好,也有些折扣。住宿费用包括因突发事件最后索赔被免单了的三晚。

关于住宿

太原 -- 作为重要的中转地,选择在火车站周边的快捷酒店, 目的很简单,步行即可达到火车站,而且火车站周边的交通也很方便;

大同 – 选择古城内的住宿实属失策,因为大同的古城是新建的,崭新的仿古建筑,多处未完工的工地以及冷清的街道让我大失所望,不免想起之前到过的荔波古镇。建议还是住在古城外,而且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进古城的公交车的末班车特别早,有些7点多钟的已是末班车了;

平遥 – 古城内的住宿选择非常多,进出古城是免费的,到了晚上也可以到热闹的明清街走走。汽车站离古城北门的距离步行可至,火车站15元的三轮车即可。我这次尝试了四合院的青旅,非常有意思的体验,如果是冬天来的话,还可以感受下睡大炕。

关于饮食

出发前我就给自己下了个规定,此行不碰米饭,全程面食,誓将吃遍山西的面食(当然这个是mission impossible了~~),但是每天不重样的吃我是真的做到了。

话说回来,作为南方人到底还是不能完全适应北方的面食,虽然翻着花样地吃,各种形状的吃,吃到后来的感觉好像都差不多了。另外北方的蔬菜种类比较少,特别是绿叶菜,不过短时间的克服都还是没有什么问题的。水果还是可以的, 尤其是在大同买的香瓜,特别香甜。据说当地特产的水果是杏。

太原 – 山西初体验

一下火车便感受到了10度温差所带来的凉爽感,从上海出发时还是35度的湿热黄梅季,太原俨然就是一间空调房,加之火车上睡的还不错,精神立马为之抖擞。

Tips:
Z196 18:51-08:28(+1), 上海站-->太原站,时长13小时37分,硬卧上铺310.5 / 下铺 350.5; 软卧550.5

顺利地办理完入住手续后差不多10点多,想着先吃个早午饭吧。酒店斜对面就有家小店,门口还有两个学生模样的男生坐着吃饭。老板挺客气地也给我搬了张椅子坐下来,我仔细地开始研究菜单上那些从未听说过的名字:

“老板,我要擦尖面”
“哦,那个现在没有”
“那么就刀削面吧!”
“那个也没有”
“那么拉面呢?”
“这些都是中午才有的…”
我看了看两个男生正吃着粥和饼,并未有多大兴趣,想起我要吃遍山西的面食的任务,重新看了下菜单再次问老板,“那现在有什么面?
“方便面~~”
“…….”
老板你猴子派来的逗B么….简直是现实版的麦兜。我不好意思地表示不想吃方便面,老板也非常体谅地笑了笑。于是决定去目的地附近再觅食。

晋祠 - 中国现存最早的皇家园林

看地图知道晋祠离市区比较远,但汽车晃晃悠悠1个多小时,多少还是会有些无聊。整车的人几乎没怎么变化,看样子都是奔着同一目的地的。

Tips:
火车站广场#308公交,终点站直达晋祠公园,票价2.5元。

一下车便见到好多摊贩,赶紧吃了碗担担面,真是美味阿~~ 什么最好吃? 饿了最好吃。

吃饱后开始找景点入口,迎面过来好多黑车司机和野导要拉生意,嚷嚷着还要走3公里路才能到晋祠,甚至还有做了个喷绘广告板,将这个3公里的路线夸张的画了出来,让你真的感觉到是个艰苦的徒步,开价10元。区区3公里路对我来说根本不算什么,况且刚刚吃饱喝足,于是迈开步子走着去了。后来才知道这3公里是指要穿过晋祠公园的距离。

而我觉得在晋祠公园里走走挺不错的,尤其在这么难得的凉爽夏天。

不知不觉就到了晋祠门口。

Tips:
晋祠门票80元,官网 www.chinajinci.com, 个人觉得官网做得不错,有背景音乐、视频、模拟游园及各景点的介绍,甚至字画介绍点击后还有弹出框介绍字画的时间和名字等信息,看的出来是挺用心做的。晋祠正规导游50元,野导30元,可以还价。

晋祠有三宝:献殿、鱼沼飞梁和圣母殿,而且这三宝刚好都在一起,可以一一经过。

献殿(没有一颗铁钉,斗拱相接,卯翘相连),顾名思义,就是用来祭拜的殿堂,古代用来摆放祭祀用的祭品,独特的设计结构使得整个殿堂非常透风。一进入献殿,一下子清凉了许多。这个凉亭犹如一个天然大冰箱,使得祭品可以较好保存。
献殿两侧是分别是钟楼和鼓楼,穿过献殿便是鱼沼飞梁桥,它也是进入圣母殿的通道

鱼沼飞梁桥(中国唯一十字形结构桥梁,可谓是古代的立交桥)
沼:古人称圆形为池,方形为沼;因为沼中多鱼, 故名“鱼沼”。古人说:“架虚为桥,若飞也。”从高空俯视犹如一只大鸟展翅欲飞,所以称为飞梁。

由于旁边没有什么高地,怎的都无法拍到完整的桥梁照片,用自拍杆费了半天劲也只是这么个效果。

桥的另一侧便是圣母娘娘殿了。

之所以成为三宝之一,除了整个建筑没有室内房柱外,店内的彩塑也是值得称赞的,人物造型栩栩如生,神态各异。但是不能进入参观,只能在门口借助微弱的光线远远观望,不过可以到官网上浏览彩塑。

参观完这三大镇祠之宝后,便可以笃定地将其余的景点扫一遍。

摸一摸难老泉的泉水。

祭拜一下王氏祠堂。

欣赏一下美丽的西湖中的荷花。

奉圣寺内正在进行维护,后来在省博物院参观时倒是看到不少搬移出来的石刻佛像。

师傅专注的神情,细细描绘每一处剥落的颜色残缺,身旁摆放着若干大小不一盛着水的玻璃烧杯。整个的氛围好极了,不忍相机声音惊扰他,赶紧手机抓了一张。师傅回过头发现我也专心地看着他工作时,憨厚地点头笑着说了声“你好”,我也报以微笑地向师傅问好。

从晋祠出来后,再次公交晃荡一个多小时回到市区,因为已是傍晚,所以没有去店头古村,直接去了柳巷,这个较有代表性的人气商业街。可能逛商店对我来说没有太多吸引力,所以整条街除了几个古色古香的老字号外,在我看来和其他地方的商家并无太多差异,不过路过的时候瞄了几眼,标价好像都不太贵。美食街也在柳巷,选择还是比较多的,当然除了本地小吃外,各地的美食也都有。但对于一个人来说,选择多也没有用,因为根本吃不了。尝了尝出名的杨记灌肠,可惜吃不惯。

大同 - 不只有煤矿

太原站比我想象的要小太多,只有4个候车室,而且还有不少空位也真是让我惊喜。匆匆暂别太原,奔向此行的最北端:大同

Tips:
K7804  09:05-13:00,太原站-->大同站,时长3小时55分,硬座43.5元

山西的山多,想要在火车上一路听个广播颇有些费劲,时不时的就被滋滋声干扰。听着火车对座的两个女生聊天,从谈话内容中猜测应该是学医的。山西话的尾音很好听,是上扬的,不拖沓,简短地一挑显得俏皮又客气。又到暑假季,整个车厢里一大半都是回家的学生,相同的是一脸的稚气和青春痘,不同的是手机追剧替代了扑克和放声的聊天。看着对面共享耳机的小伙伴和旁边飘来的阵阵泡面味,学生真好~~

一说起大同,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煤,没错,大同的确产煤,但此行却一改我对她之前的想象。

大同是九大古都之一,在古代地位堪比现在的北京,是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晋北以宗教文化,人文景观为主。太原原名平城,其寓意是希望和平与安定,因为古代战乱不断,作为最北的城市,常常成为北疆侵略中原的第一站。

北京90%的电由大同的电厂所供,虽然肩负着如此重大的供电量,但大同却没有人们猜想中的雾霾天。原因是大同地处北端,海拔1500,全年都有风,所以即便是有雾霾也都吹到北京去了。而且08年到13年的市长任职期间,城市转型成功,城建,绿化,交通等等大为改观。大同的天气比较干旱,可谓是看天吃饭,当地的特产是土豆和玉米。

之所以选择古城内的住宿,主要也是看中了其景点的集中,虽然并不打算每个都去打卡,但能在门口浏览一番应该是不错的。

但万万没有想到的是大同古城原来并不古,好多翻新的建筑以及工地,整条街看上去冷冷清清。

相当多的当地的民宅正在拆迁,虽然仍有几户钉子户,但整体破败不堪。出于好奇,在小巷中探访一下,发现那些房屋几乎无法满足正常生活的需求,可以说是危房。看样子可能连抽水马桶也没有,隔着老远就已经能闻见公厕作呕的气味。而那些留守居民似乎也不以为然,仍有一些个三三两两,闲散着聊天的,为他们的生活起居担忧看似是徒劳的。

华严寺 - 千年古刹,四代合集

华严寺门口的广场很大,但下午时分稍显冷清,两排仿古建筑内入驻的商家似乎也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华严寺分为上华严寺和下华严寺。

Tips:
华严寺门票60元,网络购票50元,开放时间08:00-17:30

寺庙内的一些漂亮砖雕让我喜爱不已。

上华严寺有中国最大的大雄宝殿,辽代的地基,金代的建筑,明朝的塑像与清朝的壁画,可谓是四个朝代的艺术结合,实属罕见。门口大大的木牌匾透着大气与庄重,也是我见到过最古朴的一座大雄宝殿了,

起初以为是随性的花纹,走近细看,原来都是鸽子的功劳……

大雄宝殿顶部的鸱吻高达4.5米,俨然是个庞然大物。

下华严寺的薄伽教藏殿视最古老的殿,里面有尊“东方维纳斯”美名的合掌露齿菩萨

华严寺塔也颇为壮观,是继应县木塔之后的第二大木塔。登塔的台阶非常高,上楼梯一不小心就容易被上一个台阶磕到。

进入木塔的时候需要套上鞋套。

登高之后可以远眺华严寺全貌及古城。

那些拆迁的房屋也更显眼了。

有种满目疮痍的感觉。

木塔的下面是地宫,由100吨纯铜打造,供奉大小佛像1千余尊,所以也叫“千佛地宫”。

大同共有三处铜柱:华严寺地宫,云岗千佛洞,凤临阁洗手间,而我错过了第三个…

大同的第一顿要好好犒劳一下自己,之前刚到古城的时候就路过这家凤临阁,华丽丽的外表实在很难让人忽视她,门口等待叫号的和不断进进出出的人流分明告诉你这是一家人气极高的餐厅。

当年慈禧曾在此用膳,“凤”指的是慈禧,因此后来改名为“凤临阁”。整个餐厅并不大,但颇有气势:外墙的浓彩,大堂的金碧辉煌(包括我错过的铜柱洗手间),仿清桌椅,开放式的上下两层用餐区,感觉用餐是种享受。虽然当地人说其食物味道实属一般,但就其用餐环境的良好,自然提升了整体的档次,以至于我晚餐和早餐光临了两次。不过正餐的时候等客较多,需要有些耐心,而且单独客人可能会被要求拼桌。

云冈石窟 – 晋华宫国家矿山公园

两个景点仅一河之隔,但热门程度却天壤之别。

总觉得这个门口像高速公路的关卡。

Tips:
云冈石窟票价125元,门票是一张明信片,有网络取票专口。官网www.yungang.org 做的很不错,如果出发前没有时间做功课的话,那么浏览这个网站也能稍微抱个佛脚。
从火车站坐603快线可以直达景区。

票务中心的人特别多,都是一早来参观的游客,沿着大道随人群, 如朝圣般步入景区。整个景区大致是东西向分布的,分为石窟群和景观区,石窟群就是这些石窟了,由早中晚三期组成,一般都是从东向西进行参观。景观区是周边遗留建筑和后来新建的,包括礼佛大道、陈列馆、演艺中心等等和石窟一起成为完整的景区,再说景区不建得大一点,怎对得起这上百元的门票价格,

云冈石窟是四大石窟中最早开凿的。因为没有看过其他的石窟,所以当亲眼见到石窟的时候被眼前的景象所震撼到了。好多石窟风化的很严重,小窟的外面都有围栏,不能进入,大窟也有限制,特别是几个精美的窟内是不允许拍照的。

依稀还能分辨出“雲”这个字。

石鼓洞外一大堆游客簇拥着,探着头都想多看些。石窟里两个年轻女孩子正在记录些什么,可能是考古或者相关专业的学生作研究,内心除了羡慕之外也有敬佩之情,考古这名词经常会与神秘和枯燥为伴。

进入第三窟。

石像上有许多小孔,分布的还挺有规则,原来佛像外面还有一层泥塑,用木头楔子插到孔里用来挂上泥皮。时间一长,木头和泥皮都已腐烂掉落,这些孔便露了出来。许多佛像的眼睛都是一个洞,这个也是因为后来人为的破坏和时间久远的关系而掉落的。

云冈陈列馆里能见到佛像眼珠是这个样子的。

第五和第六窟维护中,没有开放。

第七窟的“云冈六美人”,但是太高,无法看清面部。

第二十窟(白佛爷洞)。由于风化等原因,已经成为了露天的石窟,所以也被称作露天大佛。

其实这么多窟我这个外行一个个看下来,难免会审美疲劳,之前记得的一些看点,到后来在参观的时候也都顾不上了……

登上龙王庙,能看见对面的矿山公园。

逛完所有的石窟后再去陈列馆,正好也可以歇歇脚。

连着景区出口有个美食街,沿街很多小饭馆和纪念品店铺,挑了个门面稍大的美食城,感觉比较正规,各种面,米饭和小吃。消灭了一碗粉羊杂和一个油糕,近乎6个小时的游览后终于又满血复活。

从云冈到晋华宫没有直达的交通,除了打车外,步行大概20分钟可以到达,不过整条路光光的,也没有树木遮荫,在烈日下走不多时已经大汗淋漓。

Tips:
出云冈大门就可以看见一座有些破损的大桥,过了桥就能看见路牌,顺着路牌的方向走即可到达。

台阶破成这样也不修缮一下 。

沿着这座桥过岸会看到公路指示牌,上面有标晋华宫。

走到岔路口的时候又有了晋华宫的指示牌,然后再走上一段公路才能到达。一路的烈日都快把我给晒化了。

一路上就我一个人, 要不是有这两个明确的路牌,我还真担心走错方向。

终于见到你,还好我没放弃~~~

不过高兴得太早了,去售票处买票的时候,被告知因为维护,不能下井了。噩耗啊~~~ 要知道我就是冲着这个体验才来的。不过下井要满5名游客才可以,看了看当时的情况,估计等待其余4个人可能也是遥遥无期,何况下井还要收费1百多。

反正来(四)都(字)来(真)了(言),就看看其他的吧。

晋华宫是还在作业的真煤矿。到达晋华宫的时候可能正赶上下午的一个班头,矿工们陆陆续续进来了。

其实很想给他们一些正面的近照,无奈脸皮不够厚,只能偷偷地拍了几张。

Tips:
煤炭博物馆票价35元,下午5点闭馆。

整个博物馆很冷清,除了我之外,就只见到另外4个大人和一个小孩游客。设施也稍显陈旧,几台挖煤仿真模型是可以启动的,但好几台都开不起来,不晓得是坏了还是被掐了电源。不过一开启后隆隆的声音在馆内回响的一刹那还吓了我一跳。

生产调度室里的监控视频也让我觉得很新奇,第一次见到井下工作的实况。

慢点,这日期怎么是2012年的!我晕,循环播放4年前的录像。怪不得那个人来来回回的动作是一样的。

镇馆之宝 ——煤精,重12.77吨,是距今1.4亿年前的侏罗纪煤系,以 “最大的煤块”获得吉尼斯记录,就开采于晋华宫。公园入口处的地方也有个放大版的雕塑。

从博物馆出来沿着上山的小径往上走,台阶旁边的运煤轨道不知道是否被当年保留下来的。

到达山顶的时候忽然发现景色如此美好,绿树鲜花,还有木栈道和景观湖,一改往日对煤矿的暗黑印象。

博物馆的几何外形更加分明

对岸的云冈石窟也很清楚,就如之前在云冈看晋华宫一样。

如果不告诉你这是哪里,而仅仅看后面几张照片的话,很难相信这是一个矿井。环境如此美好。

步行道延伸挺远的,我没有再继续往前走,不然还得再走回来。

作业区与景观区很好的结合。晋华宫的办公楼与集控中心在景区外的门口附近。

2 个多小时的晋华宫之行,虽然没能下井,但也是不虚此行的。

Tips:
从晋华宫原路回到云冈石窟,云冈门口有3部公交可以回市区。

悬空寺 – 恒山 – 应县木塔

这三个景点可以串在一起作为一天的行程,如果不能包车的话,建议参加一日游,不然自己搭长途车去浑源应县再倒车什么的很折腾。有些一日游是将应县木塔换成云冈石窟的,但个人建议还是分开比较好,一来去云冈的公共交通很方便,二来云冈慢慢看的话还是要耗费大半天的时间。

清晨6点半的大同古城墙。

从市区开车1个半小时左右抵达悬空寺,悬空寺的光照时间仅上午的几个小时,所以最好是早上早一些抵达并且避开上午的团队游客。

Tips:
悬空寺票价130元。如果自行去的话,要坐浑源方向的长途汽车,然后问下司机哪里下车最近

悬空寺的位置就犹如人手掌中微微凹陷的地方。下面突出的山崖刚好给它以支撑,上面的部分正好给它挡雨,而风又被对面的山给挡住了,所以即便是木质结构也仍然保存完好,可谓是占了块遮风挡雨的风水宝地,这选址太绝了。

仰视的角度欣赏,整个悬空寺犹如嵌入了山崖中。

“悬空寺,半山造,三根马尾空中吊”。

当地的顺口溜形象地诠释了悬空寺的特色。然而那根根木桩其实是为了给人以安全感而后来才加上的,并没有承重。但我却觉得反倒是这根根倾斜的木桩给人以险峻的错觉,整个寺庙仿佛弱不经风,摇摇欲坠。

看着这些长长短短,分明地被岁月雕刻过的木桩,走在仅够一个人宽度的廊道上,我刻意地晃了几下,发现建筑非常稳固。听介绍其实整个寺庙的离地高度由于提高地基后已经减少了60多米。然而,要让恐高的人登上这悬空寺的确需要一些勇气。同行的一位阿姨因为紧张脚发软地干脆坐了下来。

悬空寺中的三教殿,佛、道、儒,三教合一。连宗教信仰都可以做到和平共处,相安无事,那小家中的那些矛盾又有何不能解决的呢?

离开悬空寺的时候已经游客如织了,庆幸早上7点发车的明智之举。

来到浑源,一定不要错过这里有名的浑源凉粉,不用刻意地去吃小媳妇的,就这山脚下的凉粉已经让我觉得非常可口了。土豆淀粉做的凉粉口感像果冻,配上拌好的汤汁,脆脆的豆瓣,太美味了。红红的辣子看似很辣,其实根本没有,反而辣椒的香味融入到凉粉中,再咬上一口红糖面饼,我感到很满足了~~

看似简单,实则惊艳的一顿午餐。

稍作休整,出发登恒山

恒山的门票很便宜,但是索道却很贵,上行要80,下行90。同车的大部分人都选择了上行索道,只有我和另外两个学生选择了自行攀登。天气有点阴,一路上也没什么风景可看,只有漫漫台阶……

峰顶只有2016.1米,并不高,不到一个小时我就站在纪念石这儿了。

浑源应县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在景区外就可以看到木塔古朴的身影。

Tips:
应县木塔票价50元。

木塔的底座本身具有防潮功能,木塔所用的木头都是经过上百种中药浸泡,刷漆,起到防腐的作用,加之北方的干燥气候也让木塔可以常年得以保存完好。

应县木塔共有九层:五层明层和四层暗层,佛教中属于最高级别(华严宝塔明三暗二共五层)。木塔历经雷电,地震,炮轰仍然屹立不倒,迄今已近千年。然后最后一次的炮轰伤到了主梁,塔身开始倾斜。木塔四周安装了红外线监测装置,24小时监测,但令人惋惜的是,木塔的倾斜角度仍然不断地增加,可能再过3-5年,木塔即将倒塌。而对于木塔的资料非常有限,没有木塔的结构图,而且特殊的榫卯结构,每个部件都是互相牵制,环环相扣,动之一毫,溃之千里。上百种的结构方法中大多已经失传,现代工匠只掌握了有限的几十种,因此让人们始终不敢轻易去修复。

由于倾斜的危险,目前木塔只开放了第一层,而且应县木塔已经申请世遗,很快将不对外开放。进入木塔后,硕大的佛祖塑像呈现在面前,耳洞的女性特征与胡须的男性特征在同一座塑像中出现,显示佛祖已超脱了性别的界限。

塑像的体积远大于门口,当时是先有了塑像,然后再盖四壁。区分佛与菩萨的唯一标准就是看发髻,有着一个个卷的发髻即为佛。佛像的胸口和左手有很明显的修补痕迹,这是由于之前试图盗取佛祖体内的宝物所造成的,并且木塔内的其他塑像也都未能幸免。但是凿开后发现其实并没有他们所期待的宝物,相反的只是些经书卷文之类,便一把火消之殆尽…... 让人万分痛惜,殊不知这些才是更为珍贵的宝物。由于佛像的体积过于庞大,人们对于佛祖最后的一丝敬畏使得他们不敢将佛像分切后移出,因而佛像身下的地宫能够得以保存。或许地宫里保存着更为珍贵的文献资料,或许是有关这座塔的结构图等等,但当人们能够获得这些资料的时候也许就是木塔倒塌的那一天,那个时候木塔对于后人来说只能成为记忆了……

之前西游记中有一集唐僧扫塔,扫的就是这座应县木塔。在木塔旁边的图板上有木塔每层不同的塑像的照片,只是游客没有机会亲眼见到了。

发现木塔旁边聚集着成百上千的雀鸟,加之太阳开始落山后的阴暗,一种沧桑感油然而生。然而导游介绍说这些雀鸟其实是木塔的守护者,因为他们将虫害消灭了,听到这些后我才备感欣慰,仿佛雀鸟那些叽叽喳喳的吵闹声也是喜悦的表达,只是它们又从何得知日后它们的栖身乐园将不复存在。

离开木塔后的心情是有些低落和感慨的,导游说其实她最不想来的就是木塔,包括当地的游客,只有外地游客才会指明要来看木塔。我可以体会她的心情,宏伟的木塔如此安静地矗立在那,默默地观望这千年的变迁,而如今,它却因人类的无知和愚昧渐渐消失,我们却束手无策,令人万分沮丧。

九龙壁-大同博物馆

早上又去了趟凤临阁吃早饭,让人高兴的是不用排队,价格也很亲民,遗憾的是我再次错过了那个纯铜打造的洗手间,因为早餐时间只开放部分餐厅。

回酒店的路上顺便不忘雨中拍了几张。

回到酒店先将袜子和鞋子弄干,后悔只穿了一双网面的运动鞋出来。眼看着外面的雨越下越大,丝毫未有停歇的迹象,所幸也不等了,湿也只能湿了。

此行古城内的景点只参观了华严寺与九龙壁。中国一共有四块九龙壁,最大的就是大同的这块了。

Tips:
九龙壁门票10元。

整个景区很小,说是景区,其实就是给九龙壁加了个围墙而已,一进门它就在你面前了,幸福来的太突然,但你在门口就刚好看不见。不想看个5分钟就出来,只好多拍几张照片。回头看看其他的游客,也都如此。

九龙壁算是古城内交通比较方便的景点了,因为比邻马路就有公交站,可以直接坐车去大同博物馆。

Tips:
大同博物馆免费,凭身份证换票。公交要坐到大同大学东,而不是大同大学,不然要多走一站。

问了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孩,确定方向,她还特别关照是转弯后的第一个建筑。当时我还想,博物馆还不好认么?远远的的我就看见一个造型奇特的建筑,心想着莫非这就是博物馆。

宽阔的广场干静整洁,如果不是因为下雨的话,我还真愿意多逛逛。

走进那个奇特建筑才发现还在施工,右手边这个圆鼓鼓的才是博物馆,怪不得那个女学生提醒说是第一个建筑,那个波纹建筑成功抢镜了。

我的鞋袜在车站到博物馆的短短几百米路再次遭殃,全部湿透,庆幸自己终于可以待在室内漫漫消磨这一天了。

这个是博物馆的新馆,展品从原来的旧馆搬迁过来了。博物馆的环境非常好:硬件、布局、灯光、陈列橱柜、交互系统、展品等等,都属一流,让人在参观的时候一点也不觉得枯燥。

特别喜欢馆内的橱窗设计,极具现代感,让人立马觉得档次提升有没有?

视频区就我一个观众,包场的感觉。

陈列品在灯光的柔和映衬下也显得分外漂亮。

大同地处近北疆,馆内还可看到不少北方胡人风格的展品。

博物馆下午5点闭馆,虽然没有完全达到消磨一天的目的,但也一大半了。外面仍是风大雨大,不然还可以去附近的文瀛湖森林公园。

平遥 - 青砖与红灯笼的完美结合

原来还担心会睡过头,提前给手机上好闹钟。没料到平遥却给了我个大大的欢迎仪式。滂沱大雨让这列火车硬生生的晚点3个半小时,听得朋友说太原北京都给淹了,感谢我这里只是雨大了一点而已......

Tips:
2463(22:26-05:52(+1)) ,大同站平遥站,时长7小时26分,硬卧上铺115 / 下铺 130; 软卧200.5
平遥古城火车要坐到平遥站,而不是平遥古城站,后者是高铁,但离古城更远。

出了火车站,马路上的雨水还来不及下,都已积到小腿了,落荒逃上一辆三轮。好不容易在火车上晾干的鞋袜,我可不想再那么狼狈了,让师傅先带着我临时去买了双凉鞋,这才解决了我的心头大患。

平遥古城 – 依旧活力四射

客栈小姑娘很体贴地让我休息休息再洗个澡,眼看着行程被这突如其来的大雨耽搁了半天,我只想尽快放下行李后出发。

Tips:
古城内只有电瓶车和三轮可以驶入,从火车站到古城内的价格通常15元。
平遥古城出入无需购票,但有二十来个收费景点,套票130元,自取票日起3日内有效。

客栈给了我张古城地图,这对我一个方向感极差的人来说简直太好用了,古城内虽然道路还算比较规整,但大大小小的街道很多,转几个弯可能就会忘了。整个古城我最终是分散在了三天三个时段才逛完的,拼凑起来也刚好是一天。

先来说说那些收费的景点,大部分都集中在古城的中心区域,即东南西北四条大街,不能说每个景点都值得看吧,但游客的心理你懂的,既然来(付)都(了)来(钱)了(的),总想把所有景点都看全。事实证明,半天时间是来不及的,我放弃了几个稍远的景点,不过有些后悔第一天没去衙门,后面两天待我回到古城后都已是傍晚关闭时间了。

古城里有不少电瓶车可以载着你绕一圈,再配点介绍,但我还是喜欢用脚丈量,更随意,看的也更仔细。古城里有WIFI,信号很一般,网上购买了一个手机导览,大多景点也都有微信扫码解说,不过介绍的比较简单。

大多庭院都会放假山,元宝等有寓意的摆设。

平遥中最多的是票号,也就是现在的银行。严谨的分工和安保措施,丝毫不输现代的管理。票号还有自己的暗语,比如倾盆大雨则意为生意极好,而晴空万里则为生意惨淡。

让人印象最深的应当属协同庆了,因为有个金库可以参观,虽然里面的金银财宝都是假的,但过过干瘾也无妨。

金库中的龙柱,记得要用左手从尾巴开始顺着龙身向上抚摸,不要摸到龙,这样财运才不会到头。

清虚观内展示的民间艺术“纱阁戏人”。

用草秸、泥和纸等材料制作成各种戏剧中的人物,一阁一戏,供人欣赏。一百多年前的这些艺术作品保存到现在已经有了明显的破损,但细看,衣服纹理和皱褶的处理,花纹的细致描绘,令世人赞叹其能工巧匠的精湛技艺。

接着说说除了收费景点外的古城。说实话,如果真是时间有限的话,完全可以不用购买通票,就这样钻街穿巷的随意逛逛古城也很好。又要感谢那份地图了,让我几乎逛遍了整个古城。

古城的中心区域是步行街区,四个方向都设有路障。

古城内还有4万8的当地居民,不过见到不少居民将污水直接倒入小巷路面上的小下水井盖,让人感觉不太好,因为不少污物遗留在了路面上,散发出难闻的气味,也不知道是否会影响生活用水。

古城内的猫猫狗狗甚多,而且好多都是一丢丢那么大。

可能它自己都不知道该如何打发一整天的时间。

青砖的本色,加之因年代久远而泛起的黑色,与大红灯笼的搭配,互相映衬,甚是好看,浓浓的中国风。古城内新旧混杂,明清街上的建筑维护或者翻新过后色彩鲜艳,而小胡同里那些俨然没有过多打理,外墙已经破败。

每一扇门后都有一个故事,不一样的庭院,大家或小家。

清晨的古城已经开始忙碌起来,早饭摊已经准备妥当,买菜的,开工的,上班的……

古城里有很多卖沙棘汁的,5元2瓶和10元3瓶。贵一点的那种说是野山坡牌子的,但我比较了一下,并没有觉得味道有多大的差别。不过这个价格已经很亲民了。当然古城外的价格会更低一些。

无意间发现这家店,我问店员这是什么饼,她说是五仁月饼,刚要打退堂鼓,对方马上让我尝了一块,没想到还挺好吃的,和平时吃的月饼完全不一样,是红糖做的,不会太甜,而且外面的面皮脆脆的。

如果想买些特产的话,可以带些平遥牛肉,那种现切用纸包的味道会好些,但不能保存太久,建议买真空包装的。出北门一直走,快到中都东街的路口,右手边有家冠云牛肉的工厂直营店。散装的35一斤,大块的45一袋,也有冷冻现切的。

拱极门——古城北门,虽然不是最大的城门,却是最热闹的。不过这两块铭牌 并列这么摆着其实毫无美感可言…

迎熏门——古城南门,最大的城门,门口还在修缮。

夜晚的古城依旧热闹,基本集中在明清街,沿街众多的烧烤,小摊贩,酒吧,小店,各种嘈杂。

我对酒吧的喧闹音乐没太大兴趣,相比那些吵杂,更喜欢幽静的小巷,更有古城的味道。

虽然离明清街就隔着几条街,却宛如两个世界,一个游客如织,喧闹不已,一个安静的连自己的脚步声都听得分明。在自家门口支张小桌,一家人其乐融融地吃着晚饭,看着便觉得窝心。

再来说说这次体验的青旅,还是令人很满意的,虽然名字叫一块红布(老是让我联想到一只绣花鞋-_-“),但牌匾上挂的是举人客栈,可能是因为旁边的小巷子叫举人巷的缘故吧。

因为从来没有住过这样的房子,让我很有新鲜感,白天很幽静,晚上的红灯笼又多了一份媚惑感。三进式院落,刚一开始还搞不清方向,绕着院子转了一圈,问了阿姨才弄清门口的方向。

客栈离北门非常近,步行只要5分钟,只是现在城墙都在修缮,所以路不太好走。

小白总是一副踌躇满志的面容。

又见平遥 – 一个荡气回肠的平遥故事

在出发前其实就已经知道有这么一个剧了,而且好评如潮。

又见平遥每日演出两场,下午2点和晚上7点
票价198元,网络购票188元,最低可170元,凭身份证现场取票

下午穿着凉鞋走了半天,感觉有点累,雨停后看样子也不会再下了,买了点小吃先回客栈修整一下,也正好可以换回运动鞋。

看地图,剧场在古城外,于是找了辆三轮车。古城里随处可见印有“又见平遥”字样的电瓶车和三轮,而且好多客栈商铺等都写着出售演出票,可见这广告效应有多强,让我更感好奇演出内容了。

高低不平的路面颠的我拍了几张都是糊的。

三轮大哥问我待会看完演出是否还要回来,于是留了个电话,说等演出完了打这个号码来接我回去。从古城到剧场几分钟便到了。

马上就到7点了,却迟迟不开门,纳闷难道不用提前入场就座么?

第一道闸门开启,在这个奇特建筑外等待片刻后又终于放行了。

进入剧场后眼前的景象让我大吃一惊。

这是又进入了一个古城么?人潮不断地朝前进行,若干个演员对着人群已经开始诉说着故事的引子。走过“街道”,大家聚集到了一个广场上,故事便开始了:

平遥票号赵东家为从沙俄保回分号王掌柜的唯一血脉,抵尽家产,花费7年时间,连同自己和232名镖师死在异国他乡,而终于保回王家儿子。

镖师每次出镖可能就意味着有去无回,因而赵东家为了延续自家香火,出发前精挑细选一名妻子。这筛选标准可丝毫不亚于皇帝选妃:看八字,看脚,看手,看掌纹,看腰,看臀,看皮肤……. 能看的,不能看的都给看了一遍才选出一个合格的。

“选妻”之后,演员们将观众引导至另一场景,大街小巷的店铺都忙碌着:

通过服装能分辨出演员还是观众,因为完全没有界限,混在一起了,演员甚至还会让一旁看热闹的观众参与演出。

照片中左边的这个小伙,后来发现原来还是主要演员呢,好几幕都是在中间位置演出。

只怪店铺太多,演员分散在各个店铺,来不及看啊。不一会儿,观众又被“赶”到一条主街上要为镖师送行了。

刚刚还因为在布店因为行为不轨下跪求饶的伙计,摇身一变成为镖师了。

镖师押镖途中不洗澡,不洗脸(这个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因而出镖前的一次洗浴即有可能是生离死别,告别家人,告别爱人。悲壮的背景音乐和演员淋漓尽致的感染下,让我差点落泪。

“镖师洗浴”
演员多次猛地一头扎下水,全情投入,试想如果冬天表演的时候会比较辛苦。

“灵魂回家”。

“面秀”这一幕让我不免想起奥运会开幕式中的击缶表演。

面粉在空中弥散开,演员在这迷雾中起舞翻腾,画面很过瘾。

我又找到帅小伙儿了,尽管脸上都是面粉,我还是能认的出。

整台表演可谓荡气回肠,气势恢宏,极具视觉冲击力,看完之后让人久久不能平静。

出了剧场,发现门口停着好多电瓶车在招揽生意,心想着既然已经答应那位大哥了,还是应该守信。电话那头却是一位大姐的声音,找到车后,发现原来是嫂子。刚才来时坐的三轮变成了大电瓶车,加上我刚刚好满员。大姐问我演出好看么,我仍旧沉浸在回味之中,兴奋的表情溢于言表:“不是好看,而是非常好看!”。大姐听了之后也很高兴,说都是当地挑的演员。真心觉得这些演员不错,演出了这么多场次,还是那么激情饱满,全情投入。

大哥将车开到步行区域的边界让客人们都下车了,我刚要下车时却被他们阻止了,说是要送我到客栈。我有些犹豫,怕是他们又要兜生意,而且那位大哥顶着个光头长得还有些匪气。但事实证明我真是小人之心了,大哥非但没有硬揽生意,反倒我掏钱的时候因为不够零钱,硬是少收我车钱,让我非常不好意思。大哥说他是送我过去的,所以有责任要送我回来,这才叫周到服务。给这位大哥点个赞。

王家大院 – 双林寺 – 镇国寺

在众多大院里,我最终选择了王家大院,因为面积他最大:25万平方米的面积,富可敌国,都说王家归来不看院,是有道理的;还因为他的三雕艺术:砖雕、木雕和石雕,再加上其严谨的建筑格局,尊卑贵贱,长幼有序,重学习礼教的概念,都令王家大院显得尤为突出,为清代宅院的典型代表。

出北门一直往前过第一个十字路口(中都东街)右转后几十米就到平遥汽车站了。

这个汽车站比火车站都还来得要气派些。售票处听我说是网络取票后,就让我先在旁边的座位上等一下,过了一会,便有工作人员问了我的名字后直接将我带上了车。

Tips:
单程17元,可网络订票,车程1个半小时,如果不确定回程时间,可以上车后决定再买
平遥汽车站发车时间:7:10,8:40,12:40,14:00
王家大院发车时间:10:50,12:30,15:50,17:20
车上还可以购买又见平遥的演出票,170元,记得带好身份证。
回程如果想去双林寺的话,也可以和师傅打个招呼,在双林寺路下车即可。

去程的时候会发一张小卡给已购买好回程的乘客,证明已付过款,会保留座位并且记下电话,在有富余的座位时才会接临时买票的乘客。

很有必要夸一下这位随车大哥(虽然他现在已经不随全程了),自发车后,特别仔细地交代了下发车时间和建议返程的时间。因为通常游客只需要2个小时就可参观完毕,所以4班出发时间刚好对应4班的返程时间。我坐的这班车是8:40发车的,听了建议后就买了12:30回程的。车上有两个小姑娘想坐15:50,即便听了建议也还是犹豫,大哥可真是好人,说中午那班还是会给她们留两个座位,如果到时候真的不坐,可以再坐15:50的。不过事后我觉得2个小时对我这个喜欢细细看,拍拍照的人来说太短了,如果再早一班出发,预留3个小时的参观时间就刚好了。

因为之前听说这车可以顺路去双林寺,便问了下这位大哥,果然,大哥一听就露出得意的笑容,说让我放心,回程的时候提醒下司机师傅就可以把我放下来。也正因为被我提到了双林寺,他还建议说双林寺和镇国寺都应该去看一下,都是世界文化遗产,“一城二寺”指的就是平遥古城,双林寺和镇国寺。

10点半左右到达王家大院停车场,很小的一块空地,下车后顺着上山的斜坡走几十米就到了景区入口。

网络取票的话是没有参观券可以留念的,手写的一张单子,入景区后即被收走了。

王家大院门票55元,网络购票51元; 电子自动讲解器20元

个人觉得导游可以不用请,但租一个讲解器很有必要,毕竟我们是外行,没有介绍的话不知道去看什么,即便是有书面的攻略,但也抵不上这语音介绍来的便捷。而且游览速度完全可以自己掌控,单耳挂式耳塞到达景点后自动播放,解说的内容很详细,男性解说的声音也很好听。

导览图是参观完后拍的,所以上面还有我做的一些小笔记

景区分为东西两部分,东边的视履堡和西边的恒贞堡,两边由一座桥衔接,常规的参观线路是由东向西,西边参观路线到达山坡时就意味着要到出口了。之前随车大哥已经提醒过了,老话说老宅子不走回头路,所以如果没有看完其它景点的话,就不要上坡,上了就不要再往回走了。

王家的石雕

王家的砖雕

王家的木雕

发现墙壁上有好多这样的铁件,非常牢固,猜想可能是用来起加固作用的。

过了这座桥便开离开视履堡到了恒贞堡了,不少游客会选择在桥头休息片刻,吃个午饭。我为了赶时间,没有停歇,继续参观。

西边的游客密度很明显的大大降低,可能由于宅院比较多的关系给分散了,又或者已经有了审美疲劳,匆匆掠过便罢。我带着耳机,到还是听得有滋有味,一个挨着一个,不想拉掉任何一处。

然而悲剧的是,当我不经意地看了下表的时候发现竟然已经12点了,而我恒贞堡还剩一半都没看呢!顿时让我有些措手不及。开始用小跑的速度,钻进钻出,讲解器中的男声也开始有些错乱,上一个景点还未结束,就被打断开始下一个介绍。但是时间实在不够了,没有办法,只能毅然决定舍弃部分景点。

我开始踏上上山头的路…

这时才真的感受到王家的浩大~~~ 有种占山为王的感觉。

层层叠叠,全是他们家的房子。

在归还讲解器的门口我还愣是听了几分钟再还 -_-“ 然后出了景区就是个“赶”字,幸而及时赶到,司机师傅已经准备给我打电话了。

车开了差不多一个小时,司机师傅提醒说去双林寺的可以下车了。估计是上午随车大哥的建议,发现又多了几个和我一起下车的,师傅让我们顺着马路一直走就到了。下车后发现这条马路就叫双林寺路,大大的路牌也写着前方双林寺,方向没错了。这条路还挺长,而且光光的没什么风景可看。

一条路走到黑呀~~~

终于看到红墙了。

双林寺的几扇木门显然没有修缮,斑斑驳驳。起先以为门口坐着的绿T恤也是闲杂人士,原来他是检票的。想必也是太无聊,所以搬了个小马扎坐在门口了。

Tips:
双林寺门票35元,公交108路可直达门口(似乎只有这一条公交线)

参观的游客三三两两不算多,整个寺庙显得比较幽静。大部分建筑基本上也只是外墙有重新粉刷过,所以红墙显得比较醒目,其余的木结构基本上还保留着原色,倒也更有岁月感。

双林寺主要看他的明代彩绘泥塑,每个殿外都有护栏不让进入,所以游客只能隔着护栏,借着微弱的光线比拼各自视力了。让我觉得双林寺的彩塑有别于其他寺庙的最大一个特点是“多”,层层叠叠的,可以一直延伸到房顶和房梁,而且每一排都是满满的的,有些压迫感,密集程度相当高,以至于看的时候都找不到重点了。有些墙壁由于塑像太多,而且年代久远,用了几根木桩子来顶住墙壁,不让塑像掉下来。

寺内大水缸里养的睡莲。

这屋檐上一个个像窝窝头或着铃铛一样的小东西好可爱,不知道是起什么作用的。

参观完所有殿堂后走上围墙,朝出口走去(和王家大院离开的方式有点像)

往车站走的时候偶然发现有这么一条岔道,很有意境。

在108公交上,我忽的看见写有“镇国寺”的路牌,问司机是否就在前面,师傅说如果要去镇国寺的话,就在火车站坐9路车。刚好108火车站有停,我赶紧下了车,寻找9路车的车站,可百度根本搜不到。三轮车狮子大开口往返40元让我一口拒绝,照他说的9路车的车站其实并不在火车站附近,还说现在这个点去的话,可能今天都赶不回来。我还是不甘心,巧的是,正好见到一辆挂着“9”的小巴迎面驶来,我也顾不得自己并不在车站,使劲挥手司机让我上了车。

“师傅,是到镇国寺的吧?”
“艾~~”
“多少钱?”
“4块”

车上只有他和另外两个小姑娘,也没个售票员,我就将钱递给师傅。但是他那一浓重的口音,我听着费劲,重复问了两遍还是没听懂。旁边两个小姑娘笑了,让我先坐着。好吧,可能到站了再付钱吧。

没几分钟,车开进了一个停车场,俩小姑娘也下车了,我刚要起身跟着下,她们和师傅都让我继续坐着。好吧,我这才意识到我是坐了反向的车,不过幸好搭上这辆进站的车,不然我自己恐怕真的很难找到这车站,这离火车站也太远了吧。

一个人被丢在车上百无聊赖地等着,差不多一刻钟后师傅终于回来发车了~~ 但是车门并没有关,直到陆陆续续上来几个人后才正式关闭。一位大姐问我收钱,方才意识到她是售票员,而且这位大姐在没有到终点站的时候就下车了,感情这售票员不是走全程的。

车上就我一个游客打扮的乘客,小巴的环境比较糟糕,脏脏的车厢,若干苍蝇不停地撩人。不过师傅的车技可真是了得,小巴超过了两边的限高,中间那一点点通道,师傅愣是分毫不差地通过,我仔细看了下,左右估计也就5公分左右的空隙。我兴奋地坐到师傅身旁,夸他要是驾校的老师,那学员考试肯定都能过,师傅开心地合不拢嘴。有幸坐9路的朋友,记得留意下这炫技的时刻,而且往返是同样的路线。

照片是我返程的时候特地跑到前面去拍的。

友人提醒说镇国寺可能有些当地人并不知道,要说去郝洞村,售票员大姐热心地说要终点站。看着车越开越偏,一路上都没有个三轮和出租车,我想起刚才那三轮说我今天回不来的yuy话。一开始还盘算着是不是要搭当人的车回县城,但觉得这个法子有点冒险。于是心想着,待会下车时问下末班车时间,如果不赶趟的话,那我索性就还是坐这车回来得了,大不了后天一早再去,我可不想晚上被困在这郊外。

车子在这牌坊前停下来了,终于到终点站了,车上又只剩下我一个乘客,还不到4点半。我问师傅末班车什么时候,师傅好像觉得这问题有些突然,愣了一下,说他这车不是末班车,4点50就走了,末班车5点20,我一看还有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应该够了,于是便安心地径直朝前走了。

售票处窗口都没有人,我走过入口处,往后找的时候才被人叫住买票。

Tips:
镇国寺门票25元。

镇国寺是目前全国稀有的五代建筑,已有千年历史,而且殿内还有同时期的彩塑。全寺没有一根钉子,全部榫卯结构。

逛着逛着,感觉这也太安静了,恍然发现整个寺庙只有我一个游客!!敬畏之心这让我在地藏殿门口拜了拜才敢小心翼翼地踏入……

整个寺庙并不大,二进院,半小时就把几个殿都转完了。出了牌坊,看到车还停在那,师傅煞是惬意地将脚搁在方向盘上,躺着休息,半当中还点了根烟。反正我已经将今天的任务完成,回去的交通也解决了,完全不着急时间。待师傅抽完烟,坐起身,发现我在车下冲着他乐,他自己也乐了:“我就知道你用不了那么多时间。”

回程时候再欣赏了一把师傅的好车技,师傅还特别好心地在路过广场舞比赛的时候停车让我拍照,不过他自己看的也很起劲。

看着窗外,突然发现有点眼熟,夷?这不就是北门出来的那个大十字路口么? 我今天太幸运了, 原以为还要到火车站那边再绕回来,没想到送到家门口了。

同屋有向我推荐过汽车站附近一家叫四季春的饭店的栲栳栳很不错。我沿着中都东街找着,招牌还是挺明显的,推开店门,只有老板一个人站在几张空桌子中间收拾着。

“厄,请问营业么?”怎么都没有一个客人呢,不是说平遥最好吃的栲栳栳么?
“没有”,老板看了看我
“哦”, 我只好退了出来,寻思着难道是来的太早了,生意好到不用全天营业啊。沿着马路往前再走了一段,发现也没什么店了,只好折回,看来还是回客栈洗个澡,晚些时候再出来吧。

远远地就看到老板又站在店门口了,看样子也挺无聊的,我觉得有些尴尬,硬着头皮往他面前走过。

“只有一种烟”他看到我突然搭话
“烟?”我怀疑是不是我听错了
“是啊,你不是要买烟么?”
我晕,终于明白为什么他回答我“没有”而不是“不营业”了….
在弄清我原来是要吃饭并非买烟时,老板不好意思地笑着说“啊,营业的,营业的”
我和老板开玩笑说一定是他们家生意太好不接待了呢,他再次不好意思地说“呵呵,哪有,哪有~~”

厨房应该在地下室,老板小心翼翼端着盘子走上台阶,摆在我的面前,旁边放上一张纸巾,将筷子入口的那一头放在纸巾上,声音极其柔和地说道:“您请用”。不一会,老板再次从下面厨房上来,缓缓将一大碗鸡蛋醪糟端到我面前,调羹没有直接放在碗里,而是另外取了一只小碟,将调羹单独摆放在旁边,柔和的声音再次响起,“您请慢用。”

没敢当面拍,偷拍了一张,老板正在为我拿小碟和调羹,估计如果我当着他面拍他的店,他肯定也会觉得不好意思的。

我是真的被这细心的服务给感动到了,要不是这饭馆的环境,老板的随意穿着,还有眼前这接地气的食物提醒着我,我还真以为自己到了高级餐厅,这服务完全和小饭馆不匹配阿!而且老板在我发现栲栳栳量太多要求醪糟汤减量不减价后,仍然给我上了一大碗。

栲栳栳的果然味道不错,比期待的好太多了,虽然只能吃掉一半,但醪糟都给消灭了,没办法,太渴了,而且甜甜的本来就很合上海人口味。

老板坐在离我稍远些的桌子,和我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问了我从哪里来的,为什么到山西来玩,还问我说的是不是普通话….. 他自己一口山西口音,说起话来轻轻柔柔,还有些腼腆,和他的形象还有些不太合。我还给老板普及了这醪糟就是我们平时吃的酒酿。

不一会,老板娘也回来了,老板将自己闹的笑话讲给内人听,又见到老板腼腆的笑容。老板的可爱特质在结帐时又出现了,他抓抓头竟然不知道多少钱,转向求助老板娘。我马上说“一共24元,栲栳栳12,鸡蛋醪糟12”,边说着还边指着菜单给他看,你看你这家当的。

今天遇到的三位山西大哥都是可爱的人儿呢。

壶口瀑布 - 翻滚吧!黄河君!

壶口瀑布位于陕西山西的交界处,虽然都叫壶口瀑布,但据说之前双方曾竭力争夺这景点的名字。虽然两岸看瀑布一样的壮观,但山西这头有个龙洞,可以更加亲水,只是每逢汛期和冰期并不对外开放。

最终选择了从平遥出发的一日游,一来不用换住的地方(自行前往的话建议前一晚住临汾,第二天包车前往),二来大概算了下车费,门票和住宿加起来和团费也基本没差,还省心了。

早上7点我准时来到北门等候接车的师傅,从平遥赶往临汾全程高速2个小时。从平遥出发的车型是按人数安排的。这一天只有我和另外3个阿姨,所以安排了一辆商务车,我一个人占据后排倒也惬意。

下了高速,再换乘当地临汾出发的旅游大巴,由于下一程的高速关闭,只能绕道而行,到达瀑布时已是午后。一上午的时间都花在了路上。看着同车的人吃着自带干粮,我好后悔刚才将吃的都留在了商务车里。好在景区入口有些小摊,买了个肉夹馍垫垫肚,也不论其口味如何了。

从景区大门到真正景区,也就是黄河边上,还要坐上一小段景区大巴。不一会,终于见到满眼的泥黄色了。

离河床较远的地方有些象干涸的滩涂。

虽然叫龙洞,倒更像个石窟。在通往下层的狭窄旋梯上,已经听到下面的人尖叫连连,我赶紧掏出包里的皮肤衣穿上。走到楼梯下发现全是水,果断及时脱鞋脱袜,不然晚几秒钟就会被打湿。

站在黄河水里黄河

看到这场景我就知道为什么汛期和冰期是不开放龙洞的了,还真的蛮危险的。护栏只是象征性的起到警示作用‘而已。虽然龙洞内也有安保人员,但还是要时刻当心滑倒。一个个浪打上来,浑身湿透但人们还是兴奋得每每都发出尖叫与惊叹。因为实在太过壮观,不但可以来个亲水体验,还可以平视仰视瀑布,这正是对岸陕西岸边所看不到的景观。

在龙洞里流连忘返后光脚“上岸”,发现脚底没有任何不适的感觉,相反的,那些泥沙特别细腻柔滑,拍拍就下来了。只是之前被水溅湿的地方全都变成了幸福的泥点子,相机上,手机上,背包上,好一顿擦。

于是,又换一个角度,俯视。

湍急的水流撞击出层层水汽,如仙气般升起。

是谁在搅动这一锅沸腾

想必是今天的生意一般般,大爷竟无聊得犯起困来。

还是这位大爷的POSE来的国际范。

想起上半年欣赏的黄果树瀑布,这两个分别排名国内第一和第二的瀑布,犹如白娘子和小青一样,黄果树给我的感觉是秀丽和大气,而壶口则是活泼与好动,甚至有时还无法约束自己。

东湖醋园 – 一场酸味的体验

平遥回到行程的第一站——太原,也意味着行程进入最后的尾声部分。

Tips:
K4098 11:19-12:52 平遥站-->太原站,车程1小时33分,硬座16.5元

一直对不同产品的加工流程和制作过程很感兴趣,特别是每日所见的平凡东西,更好奇是怎样的一个变化能把它们从最初原材料变为日常的普通事物。

南方人提到醋,肯定津津乐道镇江的香醋,那么到了北方,自然也想探究一番老陈醋的神秘。东湖醋园坐落在一个并不起眼的巷子内,要不是这个沿街的牌坊还真不知道里面的乾坤。

Tips:
东湖醋园参观免费,但须跟随工作人员进行参观。

不论是团队还是自行前往的散客,都可在工厂专职人员的带领下,组成临时的一个个小团队进行参观。

门口的几个大缸已经引起了游客的好奇心。

留意下这幅对联,上联中的高粱豌豆大麦为制作原料,蒸酵熏淋为制作工艺。

醋的制作要经过蒸、酵、熏、淋、陈,这五道工序。

醋窖内工作人员像我们展示了三十年陈的陈醋,浓稠如枇杷膏一样,已经无法直接食用了。

起初参观的几个车间倒还好,最后一个阳光房的陈酿车间让人可谓是近乎崩溃,揭开帘子的那一刹那,已然觉得鼻子受到了严重刺激,紧接着便是眼睛。为了减缓鼻子的刺激,我换作用嘴呼吸,没想到,这个失策的举动让自己的呼吸系统更大程度的考验了一把。最后快走甚至小跑的冲出车间,仿佛多待一秒都会要窒息,如同赌瘾发作一般,眼泪都不自主的流了出来。虽然工作人员声称这对身体非常有益,但也没有几个游客有胆再走一遍。

发现随行的几个女员工皮肤甚好,我无比艳羡地问道她们是否每天都有闻这陈醋,果不其然,她们除了闻还有喝,这应该和女性每天都喝一点红酒养颜的道理是一样的。

参观完所有的车间后,可以现场品尝陈醋决定是否购买,还有个小型超市,有不同档次的醋,保健醋和小食品。当然,不能用平日普通的醋的价格去衡量了。

醋味冰淇淋其实并没有期待中那么酸,只是有那么一丁点儿的醋味而已。

最终我还是扛回了一桶2L的老陈醋,唉,来(NO)都(ZUO)来(NO)了(DIE)。

山西省博物院 – 体能的考验

山西省博物院,简称省博,是太原必打卡的,建筑很大气,内部的陈列虽不及大同那样极具现代感,但其藏品居多,而且许多一级保护文物,奠定了省博极高的地位。

Tips:
山西省博物院免费,官网 www.shanximuseum.com,可提前预约或现场身份证换票进入。
建议携带耳塞,因为可以手机导览讲解。

博物馆入口处的安检比较严格,水,食物和自拍杆都是不能带入的。可以将小件寄存在前台,贴上写有自己名字的不干胶,待出来后取回,或者干脆将整个包寄存。

也许适逢暑假,馆内好多小讲解员,最小的 小学生到大一新生,虽然不免有些照本宣科或紧张,但认真的态度,有板有眼的,让参观者每次听完之后都忍不住鼓掌表示感谢和鼓励。

玉盖面,也就是用来覆盖死者面部的玉器,还有覆盖整个身体的,当然也只有达官贵人才有这资力。

很喜欢市井艺人造型的人俑。

每每见到皮影,都让我想起电影“一个人的皮影”。

此行唯一给自己买的纪念品,一个博物院吉祥物的书签。

虽然说有免费饮用水,但是并没有找到,也许是过于隐蔽了,以至于我在5个小时的参观过程中,不吃不喝,精神食粮是饱餐了一顿,而物质食粮极度匮乏。没有想到最后的一天的行程会如此辛苦,以至于出馆后在咖啡厅里窝了一个多小时,也提不起劲去汾河边上走走了,也没有更多的时间去看看太原的标志性建筑 ——双塔寺。

十天的行程一晃而过,刚到山西的印象与兴奋似乎还就在昨天,有满足,有遗憾,这也是每次旅行中所带来的别样感受,踏上归程,心中开始描绘下一次的重新出发。

Tips:
Z198 20:00-09:53(+1),太原站上海站,车程13小时53分,硬卧上铺310.5元/下铺350.5元

晋食篇

给大家介绍一些比较有特色的面食,虽然并不觉得每一样都好味,但就喜欢尝新的感觉。

灌肠

地址:太原市柳巷美食街内杨记灌肠

起先听名字以为是将馅料填入猪大肠内,其实根本和大肠没什么关系,而是用荞面做成的面食。正因为其这个名字是因为可以将日常中不可避免吃进肚的毛发等黏附在上面最后排泄出来,起到清肠的作用。杨记也算是个老字号了,5元一碗的灌肠,做法看上去挺简单,就是条状的荞面然后浇上卤,对于第一次尝试的我来说,有点吃不惯,不过店门口卖的锅盔倒是不错,可以配着一起。

凉皮

地点:太原火车站进站口旁魏家凉皮

没有特说说明的话,一般收银员直接给你秘制凉皮了。快餐店的风格,味道真的还不错。特别是将汤汁拌一拌之后,筋斗的面皮与鲜香的汤汁很好的融合。

凤临阁烧麦

地址:大同古城内凤临阁

觉得凤临阁除了用餐环境好以外,最大的优点就在于不管是团队还是单个的客人都可以点,因为好些都可以点单人份的,比如这烧麦。价格虽然比普通烧麦贵很多,但你如果只想吃烧麦,那么你可以点上一屉,如果x想我哦只是想尝尝,那么点上一个或者两个不同馅儿的,再来点其它的小份,也可以享受一顿丰盛大餐。虽然凤临阁最出名的是烧麦,但还有不少其它的特色小吃也不妨一起尝试。
P.S. 凤临阁除了正餐外,还供应早餐。

孙记包子

地点:大同多处连锁店

几乎所有的客人都会点上几个包子,尝试了招牌酱肉包和地皮菜包,地皮菜包是素馅儿的,看上去倒是有些像三鲜的。学当地人吃法,直接淋上些醋,口感果然好很多,特别是肉馅儿的。要特别推荐一下他们的大拌菜和手工酸奶,大拌菜就是个蔬菜沙拉,但是蔬菜很新鲜,品种也不少,用油醋拌的也很健康。手工酸奶性价比很高,非常的浓稠,揭开盖子上面竟然还有一层奶皮,口感醇香,意犹未尽。

刀削面

地点: 大同东方削面,连锁店

这是一家连锁店,黑色的大腕和白色的小碗,面应该是机器轧的,因为感觉没有那么筋斗,而且味道感觉一般,口味偏咸,少了一些鲜美。刀削面和豆干都是大同的特色。

油糕

地点:大同多处可见的小吃

天津的炸糕很像,外层糯米已经被炸的脆脆的,里面的豆沙馅儿也很可口。

羊杂

地点:凤临阁,大同好些地方也都有

因为大同地处北端,所以有不少回民的饮食风俗,羊杂也是当地的特色。有纯羊杂和粉羊杂,粉羊杂就是加了些粉,当然因为羊杂少一些,价格也就便宜许多。到了大同记得来上一碗,很好吃。有人介绍贺老人的羊杂最正宗。

浑源凉粉

地点:大同浑源

这里特别注明的是浑源的凉粉,估计只有浑源才能做出如此美味的凉粉了,不用特地找,随处的凉粉摊都挺不错的

莜面鱼鱼

地点:源一元,大同九龙壁旁(今日九龙快捷酒店一楼)

沙棘脆果摆盘很漂亮,将梨切成片后淋上沙棘汁,味道不错,就是吃到后来觉得甜得有些腻。
山药鱼鱼其实就是莜面, 和山药和鱼都没关系,可能造型上有点像吧。莜面是淡的,即便是有调味料里面也是不入味的,配的羊汤比较膻,浮着一层羊油,这个口味有些重,吃不惯,最后是沾了沙棘汁吃的。

擦圪斗

地点:平遥古城内王记小厨私房菜馆

点它的原因是名字的特别,卖相还不错,小颗粒的面食,还有红红的较浓稠的汤汁。用筷子吃比较麻烦,适合用勺,但是味道么就一般般了,咸啊~~~

栲栳栳

地点:平遥古城北门外中都东街四季春,近平遥汽车站

正如之前游记中写到的,老板粗线条的外形与细腻的服务形成极大反差,而且接受了老板的建议品尝了干煸栲栳栳而不是沾汤的(沾汤的是蒸熟的莜面沾汤吃),让我对莜面重燃起了好感。

水煎包

地点:平遥古城

和平时见到的如包子般大小的水煎包不同,这里的水煎包小小的,摆盘时犹如一个梅花桩。可能因为在景点的关系,水煎包的味道很一般,面皮很厚,里面的牛肉和上海的小馄饨有的一比,所以也尝不出什么鲜美。

碗秃

碗秃应该有几种做法,没有一一尝试。这种炒碗秃比想象中要湿润的多,味道也还可以。只是所有的莜面都一样,口感是没有什么弹性的,而且里面比较实,不入味,完全要靠外界的味道还中和。

当然,山西的面食远不止这些,如果你发现了有意思的,记得告诉我哦~~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8-29 16:25

非常非常棒!  不管是文字 照片 行程都规划的非常非常的好  学到了好多知识~~~~

2016-08-29 16:55

话说应县木塔再过几年就倒了 也太可惜了吧!我还没去看过

2016-08-29 16:57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8-29 16:58

引用 TA-momo 发表于 2016-08-29 16:55: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