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江南之同里苏州亲子4日游

桃花源头 (南京) LV.6
2016-08-27 11:44 1188/3

写在开篇前:
我在法国生活了13年,走过很多地方,早就习惯了自由行,用 Excel 表格来妥妥的安排行程、旅馆预订、交通、成本费用等,但从来没有写过游记。回国以后一直借助携程,蚂蜂窝,穷游,看各种游记攻略来订我的旅游计划,好感谢,又感觉好惭愧,所以下定决心这次动笔把自己和家人的旅程记录下来分享给大家。

我的宝贝2岁多啦,她2个月开始我们就带她到处玩。玩遍了欧洲近6个国家,现在回到中国,去了上海大理丽江、还有一些小地方。走到哪里都是亮点。可是我对于公开发图片还是很有顾虑的。所以游记里一般只公开发风景。

这场旅行是说走就走,携程上无意看到了平江府的团购,这可是我一直想去体验的书香府邸啊!心动马上行动,立刻拟定同里苏州4日之旅计划。几分钟旅馆、高铁都在携程上搞定啦。感谢一下现在中国发达的互联网服务平台,比国外还方便!同里的旅馆虽然看了携程上的评价订的。但是对它没有抱有太大期望。主要是带着老外老公和女儿体验一把古董花雕大床。

1 南京高铁至苏州,苏州站北广场坐旅游专线至同里。退思堂,三桥

一大早宝贝精神百倍、酷酷滴拖着小箱子(拖出10来米就要抱抱啦!)和老爸老妈一起出发啦!自己拎着箱子上台阶,气喘吁吁,不要帮忙,还没忘记夸自己:“宝宝好棒呀!” 乘高铁南京-苏州2个小时就到了。苏州站很是古色古香,出北广场,就到了汽车客运站,可以直接去同里,车次很多。中午时分,旅游专车送我们到了同里,再坐上景点的电瓶车。很快到了景区门口。静候客栈老板娘来接。

这次选了古色古香的恩泽堂,让我的老外老公好好感受一下睡中国古董雕花大床的味道。恩泽堂藏在一条河边的弄堂里,靠河有个同名的私房菜。客栈门口布置的相当有特色。但是房间里的卫生就一般般。如果特别介意的朋友就不推荐。房子是老房子,一走进房间,夏日里也觉得阴凉,看到挂着帏

同里古镇,让人想起乌镇嘉善周庄西塘,都是水乡。商业气息似乎还没有这些小镇浓郁,很多还在改造。同里门票里面(80¥在汽车站和车票一起买的)包含了大部分的景点(罗星洲,退思园,珍珠塔,几个故居等)。进了景区大门就过一座石桥,迎面就是一个古戏台,台上浓妆的花旦正在唱着越剧珍珠塔。下午在客栈安顿好了以后,去游退思园,极具特色的江南园林,退而补过,主人想必韬光隐晦,以求东山再起吧。出了园子,宝贝最喜欢的当然是坐摇橹船咯。在弯曲纵横的河道上,随着摇摆的小船去揭开神秘少女的面纱,我们探究着水墨小镇的秘密。摇船的阿姨一路介绍着这里是三桥,象征着吉利、太平、长夀,三座桥建在三条河道的交汇处,河边都是喝茶、饭馆、客栈。有好多人在河边纳凉。河水绿色不见底,并没有想象中的清澈。上了岸,漫步在一条条弄堂里漫无目的的闲逛,看到有意思的小店就停下来看看,甚至走进了居民宅里,当地人好友善,带着小宝包的爷爷和我们聊了半天。最后依依不舍滴告别了。

有个小朋友飘过哦(本片主角之一哦!

夜幕降下,宝贝被泰安桥头一家河边饭馆里的小黑狗狗吸引了,就顺势坐下来用晚餐。清清爽爽的几个当地小菜,菜量也够大的。如图。
路过小巷子里招牌号称最好吃的鸡爪,买来一尝,宝贝也啃的津津有味呢!啃着同里凤爪,走过高高低低的石板路,回到了恩泽堂,心里还念着那张雕花的大木床呢。

2:古镇同漫步,有珍珠塔,第一面吃面条,下午汽车到苏州。入住平

我的游记想记些浪漫小清新的环节,于是且略过午夜如厕时斗蜘蛛的一节,(老房子)直接跳转到第二天清晨。
晨光透过雕花大床的帏幔,柔柔地拨弄,透过窗格,洒落身上,瞬间穿越到古代,有一女子低吟浅唱:昨夜雨疏风骤,浓睡不消残酒... 试问卷帘人?正自陶醉,忽闻耳边童音呢喃,妈妈,妈妈,我要喝奶奶。刹那被拉回到了现实。来吧!美好的一天又开始啦!
睡到了自然醒的我们慵懒地起床。梳理过后,继续在同里闲逛。在河边一不知名小店用了早餐,馄饨里面加了蛋丝、很香,海棠糕甜甜的醉人,芡实粥一般般。到古戏台旁边的Illy expresso咖啡店喝咖啡,听着耳边袅袅的越剧,欣赏着台上书生的身段,剧情故事都不重要啦,重要的是陶醉其中的心情。

看看升的老高的太陽,聽說羅星洲是燒香拜佛的地方,決定放棄。起身到珍珠塔遊覽。瞭解了故事才知道珍珠塔是一個愛情故事的名字,一個富家千金偷了家裡主傳的珍珠塔給窮破潦倒的書生,書生很爭氣滴考得了官位,回來娶了富家千金。完美啊,不再化蝶啦!是個皆大歡喜的結局。而現在參觀的就是陳家老宅院。江南園林的精緻之作,看到還是蠻驚喜的,園子當中亭台樓榭,掛著一處小瀑布,感覺比退思園要靈動了一些。寶寶當然還是繼續餵魚的節目啦。所以帶孩子的朋友們一定帶上些麵包餅乾之類的,不錯的親子項目。哈哈,寶寶正餵著魚呢,喜聞中國女排奪冠,開心不已,熱淚盈眶,寶寶早就學會說:「中國牛!」大大的翹起了大拇指!真棒!珍珠塔出口處有一家古镇第一面。不尝尝可惜呢。于是点了碗状元蹄面,香菇鸡块面。面条是细细长长的。估计是土面。

提上行李告别了同里,坐上旅游专车来到了苏州。入住梦寐以求的书香府邸-平江府。
一入大门,服务员笑脸相迎,江南园林风味十足的一扇扇大门自动打开,庭院深深深几许,真有进了深宅大院的感觉呢。房间里书桌上有练书法的文房四宝啊,可以焚香挥毫,感觉棒极啦!天赐楼里还有儿童乐园,真周到。美美滴到泳池里畅游一番,我们饥肠辘辘上平江路觅食啦。

平江路是苏州的文化风情街,在平江河旁边,苏州老城的缩影就是这儿了吧,小小的路边上老房子里面都是各式商铺,好多卖鸡爪的小铺子。我和小宝贝都是鸡爪爱好者。结果被和府面馆的鸡爪和炸物吸引,一家三口决定吃面啃鸡爪。鸡爪的口味实在不咋的,面汤号称原汤,好咸。失败的选择。去了猫的天空之城,宝贝选了两三个好玩的玩意,虽然很想给未来的自己写封信,但想想还是算了,怕收不到。放在心里就好了。

3: 苏州虎丘,拙政园,平江路

平江府提供免费的景点接送班车,美美地享受过自助早餐,就登上了预定好的班车前往虎丘。
有名的虎丘斜塔,就不多加赘述啦。距今已经2500多年的虎丘,山林繁茂,建筑恢宏,爬起来不累,走起来还挺大。带着宝宝走走歇歇也消磨了一个大上午。宝宝把塔前面栏杆上的小狮子都一一拥抱过来,到了大雄宝殿前,看到一对大石狮子。宝贝说:“狮子爸爸狮子妈妈在这里!”哈哈。

虎丘出来,艳阳当空,果断决定打滴滴车到了拙政园。江南园林的典范,精致巧思,九曲长廊,彩色窗格玻璃,被阳光照得斑驳迷离,夏荷开的正闹,错落有致的亭榭楼台,让人留恋往返。我们宝贝儿在长廊上美美滴午睡了,清风徐徐,好不自在呢。

拙政园出来,穿过一片小商品市场,就是平江路的另一头,河上划过一艘艘摇橹船,很苏州韵味的古建筑,路过一家猿古咖啡,门口摆着可爱的大猴子,结果你们知道的,宝贝儿就此驻足,各种拥抱,亲吻。我们只好入内歇歇脚咯,气泡水很好喝,小熊饼干也做得很可爱。

回府梳洗一番,出来觅食。在平江路的桃花源记和三味菜馆都外卖了鸡爪。味道不错呦。桃花源记里面太小了,带着小宝宝没法坐,晚餐就转移到平江路桥头的妈妈菜馆里,门口放着三只可爱的小白兔。宝宝当然喜欢啦,喂了半天菜叶子。点了银鱼炒蛋,茄合,特色炒粉丝,口水鸡。总体觉得太咸了些。印象中苏州喜吃甜,是不是为了调和旅游者的口味,于是都做的咸了一些?

4.平江府内半园,苏州博物馆,忠王府,途径苏州民俗博物馆,狮子

又美美滴睡到了自然醒,这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到了最后一天啦。早上先到平江府的国学课堂听听弟子规吧。可惜宝宝太小,坐不住,被鱼缸里的金鱼吸引过去了。之后游览了平江府里的半园。现在用作餐厅了:“园虽得半,身有余闲,便觉天空海阔;事不求全,心常知足,自然气静神怡。”意境是满深远的。人生得半园满,知足常乐。

下午去了苏州博物馆,贝聿铭的设计,看到了好多卢浮宫金字塔的元素。在太平天国忠王府的旧址上设计出这样古典与现代和谐为一的建筑,赞!博物馆后面直接连着忠王府修复的府邸,可以参观。里面有姚老师的苏绣展览,巧夺天工,叹为观止。忠王府后面连着拙政园,在文征明手植的紫藤前,观唐寅真迹:“卧虬堂”,不由心醉神迷,想起江南四大才子的典故,惊叹不已。而那紫藤真如虬龙蜿蜒而上,爬满了藤架,阳光星星点点透过紫藤茂密的叶子洒落,斑驳的世界,影子的游戏。一千多年了,风风雨雨,亦如是。

唐伯虎真迹

美好的4日之旅结束啦,一家人都好开心。下一次的目的地日本,一起期待吧!

引用 桃花源头 的图片:

这园林真是好啊

2016-08-29 19:43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