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访说变就变的北海道(TOMAMU、富良野、坐船喂海鸥)

鸣 (上海) LV.4
2016-08-27 12:29 491/7
  • 出发时间/2016-08-16

前言

这本是一次说走就走的花海之旅,只因自己攻略没做,大致在订机票前扫了眼攻略,大家说7-8月都看得到薰衣草,于是就定了8月半的。但定好就后悔了,逐渐做起攻略来发现薰衣草一般7月中到8月初,像我们8月中下旬去基本已经什么都看不到了。。。只能闻到阵阵薰衣草花香。。无奈改签太贵,就这样吧~下不了下次再去
定好机票后,我的攻略是做的足足的(感谢马蜂窝各位网友,各位大神的攻略是即使我日语小白也能顺利旅行,欢快玩耍的基石),话不多说,行程简介↓↓↓

8.16——上海~星野tomamu

迎着朝阳我们向北海道出发啦~最近上海的天气因为G20的关系也获益不少,蓝天白云,水晶天<( ̄ˇ ̄)/只是没想到北海道的天气真是说变就变的女人脸(¬_¬)

因为是临时做的决定想去北海道,大部分航空公司的票价都超预期价位了,最后只有选择春秋了。果然春秋也是最火爆的,8:15的飞机,我们按要求提前2h,6:15到机场开始排队check in。没想到春秋的队伍已经这副场景了ORZ
tips,提醒大家若想去日上买点东西的,可以多提早会去机场,我们这次提前2h到机场,从check in到坐到飞机上差不多是刚刚好- -根本没时间顾忌别的。。。但上海的小伙伴们其实凭护照在出境半年内还可以去悦达889那边的免税商场high一圈,对不对~

比预期的好,春秋准点起航,准点到札幌千岁机场。看了看北海道最近一周的天气预报,心那是拔凉拔凉的,什么中午大雨暴雨大风但不影响的是我们即将开始玩耍的心情~到札幌的天气没想象中那么糟,我们下飞机时候的天是阴阴的,刚下完雨的样子

事先从JR北海道官网下载了一系列资料,包括买地铁票票,如何找JR外籍人帮助中心,车站列次等相关信息。总之这个网站还是帮助很大的,下图标的很清晰,从下飞机到JR外籍人服务中心的路线,我们那是走的一毛一样~
tips,外籍人服务中心的作用:对于出访日本又不会日文的旅客都是用处颇大的,有会中、英、韩的工作人员根据你的行程线路给你出票,帮你把你这几天所有的JR票都买好,省去你自己买票纠结的各种时间烦恼。

第一站酒店是星野Tomamu。从新千岁直奔tomamu,虽然机场有N多好吃好玩的,但毕竟tomamu一晚好贵的类,早去早high起来,时间就是金钱,机场各种小店铺就等我回国早点来逛吧~
下图为到达日本坐的第一个轨交,去往南千岁换成去tomamu方向的JR(长得跟地铁差不多)。
tips,大家记得事先打印列车时刻表哦,很实用很方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列车时刻表;列车时刻表;列车时刻表~为什么方便呢,因为日本jr就像国内高铁火车一样,站牌上只标这辆车起点——终点方向。但比如我要去的这站是某一路线当中某站,作为小白很难一下找到准确的列车及站台。而此时比如列车时刻表上正好有tumamu这站,进站的时候跟jr工作人员指一下就行,他英文会回答你几号站台等,省去你一下很迷茫要去寻找站台的时间。毕竟日本公共交通都是很准点的,情愿早到,不可晚。

从新千岁到tomamu,途径南千岁,基本每班车都到,3min即到南千岁
下图为在南千岁等去tomamu的JR

上海的比起来,觉得日本的地铁好短不知道是仅北海道这样呢,还是别的城市都差不多,待下次去别的城市再次考证考证~

每个座位背后都有置物板,底部还有个踩脚的设置,看到好多日本人都是脱了鞋踩着的,所以依样画葫芦效仿效仿,哈哈

一路跌跌撞撞总算到tomamu咯~

时阴时雨的天下次一定要选对时间来

但房间里看出去的view还是美美哒~拍出来的毕竟无法呈现出眼睛看到的美

Show一下在外籍人服务中心get的所有JR票

酒店一安顿好我们就直奔微笑海滩,毕竟tomamu里面玩的东西很多,不一一玩过来实在对不起这高额的房价啊
微笑海滩其实和热带风暴的造浪池差不多,定时会造浪,满high的。当然如果想像热带风暴那样坐在橡皮艇上,就要租她们那边的救生圈,差不多1000yan一个吧。我跟老公就自high地在它造浪的时候玩了会儿。
在这个造浪池的后半部分,其实还有个高空过泳池的活动。就是在离水面3米左右他们用跟带子连接了泳池两边,你可以尝试走过去。但真的超级晃,我和老公都一上去就掉到水里,看到最里面的一个日本人可以横跨一半的泳池,当中还能来个小跳跃

泳池high完,在更衣间有甩干机供大家使用,说明提示甩个10秒就ok了,我依样画葫芦的按着旁边人操作的样子,真的很方便!泳衣泳裤一下干了。。。可惜老公没在男子更衣室注意到这个神器傻呵呵的带着湿漉漉的装备出来了
在进微笑海滩的入口处也有刨冰机供大家使用,就像小丸子那样自己倒冰,摇冰沙,选酱料淋在冰上~

坐在森林餐厅吃自助晚餐
北海道这里的树都长了好高大,不是这是多少时间的沉淀才有的参天大树。。。上海除了华山路那块,感觉夏天走在艳阳下,纯纯的赤裸裸地被烤着

这是限量供应的猪肉,烹饪方法我不得而知,总之就是很好吃很嫩,哈哈~有沾黄芥末或撒一把冰冻猪油作为佐料

怒刷N盘海鲜小碟,感觉自己的战斗力又回来了~

现在汇率涨了,算下来250几rmb,但如果同样和国内五星酒店的自助晚餐比,我想这个价格能吃到这个程度,至少不会差到哪去

水之教堂的感觉,照片真的呈现不出,真的好想就静静的坐在那边发呆
当巨大的十字架门伴着轻柔舒缓的音乐缓缓打开,森林里的风慢慢吹响我们的身边,那时你的心沉静了下来,感觉自己与大自然融为一体了似的。

晚饭后又来到了微笑沙滩,因为这里也是泡汤的地方。是男女分开的,听说很多地方都是混浴的,这对初次来到日本的我想想就觉得有点怪怪的了,庆幸是分开的。
照片是拍不了的,脑补下,就是大家泡在温泉里,面朝森林,那片宁静,那种舒心。。。就觉得这房价享受回来了,哈哈

日本每家酒店都配备这个除菌喷衣服的这罐东西,无非是好酒店好牌子,普通酒店一般牌子,哈哈~

其实这是住这家酒店的一大遗憾,希望下次来能欣赏到云海
来之前就收到北海道各种台风警报,果不其然,因为台风的关系,云海缆车关闭了,我们事先买的票也损失了,1000yen。而且因为台风的关系,从tomamu回市区的jr竟然只有最早一班运行(还好因为想看云海提前打了客服电话问一下,有会中文的客服哦),本来是想中午check out的。那这下被迫一大早离开这里了,不过这样也使我们第二天的小樽之行有了充分的时间

大清早去吃早饭,老公每次跳都感觉跳的好高-0-

8.17——tomamu~札幌小樽往返

大清早乘着tomamu酒店大巴来到tomamu无人站。
不得不说日本服务业真的很好,在我们坐上大巴离开的时候,酒店工作人员会站在门口双手挥舞鞠躬并且面带笑容反复这个动作地和我们再见大概国内没怎么看到过有这么好的服务态度,即使很贵的地方楼主也没怎么碰到过,所以表示惊呆了,哈哈

我们酒店就在jr札幌旁边,所以一大早从tomamu回札幌后,我们就先放下大包小包,轻松上阵去小樽了。
下图是坐札幌小樽的jr,真的很美,推荐大家都一定要坐jr去小樽一下哦,哈哈~其实早上这时候天是还可以的,有时候还能看到太阳,但拍出来有却点风雨欲来的感觉,事实下午也是这样。
特别介绍下札幌小樽的jr,它有一段路是行驶在海边,你坐在位子上就感觉这列车行驶在海上一样,无边际视角突然想到OP那时候那列海洋列车。。。

这次去几个城市感觉都规划的很好,像小樽,从jr出去,你放眼望去,就能看到海的感觉,房子都在两侧,绝不阻挡你视线

运河到此一游照,改天天气好的时候再来~风雨欲来啊风雨欲来

不知道有没有蜂友尝试过这个套票,我本人觉得买了比堂吃格算。
去的是大家都推荐的这家政寿司,虽然套票上写周三这家店不营业,但没想到开着-0-那必须吃这家啊!
这份寿司屋的套票包括札幌小樽往返JR票+三家寿司店选一家的寿司套餐票(包含10个寿司加汤什么)
我就买了一份这个通票,帮老公买的还是小樽札幌一日票,想着如果两个人都10个寿司吃下去。。这一路上再有什么小吃就要心有余而力不足了。。。于是,老公是在店里堂吃的一碗鳗鱼饭,算下来跟我差不多价格,100多一碗饭,我一个套餐也就100多块,以后还是两人都寿司屋套餐吧~

原谅我小樽没拍什么照,实在雨太大,反正就是玻璃制品,琉璃制品,甜品屋,八音盒。。。然后无限重复这几家店
为什么拍了下图这家八音盒店呢,因为大家看店前这座钟,它是蒸汽的呢,到时间会冒蒸汽还会像火车一样叫,挺逗的~而且很古老了,运行的零件都看着有点生锈了,但依旧能如此运作,厉害厉害

札幌咯,总要去一下大家都提的拉面共和国把~而且札幌外面基本也都在下雨,我们就穿梭于jr附近的这几个商场内,大家如果碰到下雨就可以开启逛逛逛模式,札幌jr地下有地下铁商铺,地下的路也连接了附近的n座大商场,伊势丹,大丸,她们本土的商场都可以从地下互达

哈,不得不说日本的预警机制做的完善了。因为我买的是日本8天无线上网卡,到了日本后就变成日本docomo信号了,然后在吃面的时候,所有人的手机都响了起来,警报音乐环绕声避难预警。。。即使我的手机是静音的,也会发出声音。感觉这是种很好的预警提醒方式,这样就算你暂时没带手机,但你周围所有手机都发出这个声音,真的是一个很好的提醒呢~
但其实这次台风对札幌这边影响还好,毕竟我在吃面的时候,日本民众也在淡定地吃着嘛

无限吃白煮蛋的白桦山庄
个人表示,北海道的面有点咸。还是喜欢吃猪骨汤的那种日式拉面。。。下次换个地域吃吃

老公说这个蛋很好吃,就像正宗的草鸡蛋一样,有点香香的鲜鲜的~楼主个人感觉不深刻,哈哈

国内还没开放pokemon,所以就当来日本看看过个瘾

不知吊娃娃的运气何时能时来运转100yen一次的娃娃,老公不让多吊

这就要提提日本商场的好了,即使最贵的按摩椅你来体验,也不会有人在你旁边叽叽哇哇。。。老公还看到,有人体验着体验着睡着了,店员拿来了一条毛毯盖在了他人的身上

晚上顺便去了下日本的生鲜超市,看看民情才是自由行的目的嘛,哈哈

8.18——札幌~美马牛(宿旭川)

阳光总在风雨后,不容易啊,大晴天

根据蜂友的建议,我想先趁着好天骑需耗时较长的全景之路,所以在美马牛这里下车了。租电动自行车的地方很好找,一下jr就有标志。
可是骑完之后对比热门的松浦商店,觉得还是松浦老爷爷好啊,骑全天的时间还给我们打折,地图标示也较为清晰美马牛这家的地图我老公这个方向感好的人也看的晕晕的

感觉这是一户人家字

因为骑的路上碰到一场太阳雨,一路猛骑先碰到个停大型收割机的房子,无奈下雨人家的大型收割机也开回来了,我们被赶出来了继续骑到的就是这个无人看管的买菜小亭子,把你要的菜带走,留下你的钱放进小猪猪储蓄罐
只找到这张照片,无奈老公闭着眼

四季彩之丘
8月后半段,薰衣草基本都被割掉了,能看到我觉得也不错了前车之鉴,大家一定要选对时间啊!
不过相对之下,我只想说四季彩之丘的厕所是我来到日本最脏的了,毕竟日本游客,国人游客,在我们骑过来之后,大巴一辆接一辆的来,可想而知。。。
老公说,以后情愿不看薰衣草,就体验乡土风情,这种游客多的场景看着真没劲。但我还是再想看一次满满都是紫的场景的

不管花花草草如何,火车还是萌萌的~

骑了半天我已经不行了不知道是我租的那辆车特别小,以至于骑起来特别累还是爬上坡太多。。。本来想骑high一天,无奈半天过后主动放弃,被老公吐槽体能不行。但他骑我的车,说这车感觉动力不足,同样是电动助力自行车,还是普通款好使,好看不中用啊!还贵500yen
我们买的四日札幌——美瑛富良野来回券,当中一天我们住美瑛,这样第二天从美瑛出发去乡间骑车游也近点~第二天从札幌酒店check out时候我们把大件行李还是寄在了酒店,因为除了第三天我们在美瑛,4,5日依旧会在这家酒店,所以省的麻烦,就带了换洗衣物,出发旭川
回到旭川,去了大家推荐的成吉思汗大黑屋,没想到拿到了等位1号,这么火爆也是没想到的。。。进去烟那么大也是没想到的。。。不过有一说一,肉是挺嫩的,而且根据大家说的,都是羊肉?真心一点羊骚味也没。纯纯的嫩。那款800yen一份的最好吃

住的酒店从jr站出来就是,jr站和旁边一个商场连一起的,酒店从商场的5楼开始
没想到傍晚能从酒店拍出如此一番光景的旭川

游走旭川街头

8,9点就都没人了就都这么早休息的么

之前都是靠着攻略决定去哪哪吃饭的,下次再来,一定会再来这种小巷子,这才是民风民味~

8.19——旭川~美瑛~札幌

这已经是从松浦商店出发的场景了。真心还是松浦老爷爷好,哈哈
松浦爷爷会在出发前明确帮你标上上坡,下坡(分别用不同颜色彩铅标注)

愿再游此地有此树之景

路过一个不知名牧场,咩咩只可远观不可调戏~

好奇宝宝表示国内有能弯曲着生长的树么0.0

巴掌大点的地,不壮观不壮观,哈哈

老公与看家护院柴犬一照
在市区的宠物店看到柴犬也相当便宜,500rmb。。。一到国内。。要么直接加个0吧

美瑛发现的一家药妆连锁
老公说乡下比城里便宜,但我印象一般都是城里交通发达,才应该便宜。进去之后呢,用蜂友推荐的几个比价神器扫了扫少许货品的条形码,发现价格同比日亚,别的跳出来的几个日本网站卖的价格差不多,于是决定现在这里扫荡一波。因为美瑛是乡下,所以不像札幌的狸小路,会碰到很多会中文的导购,但碰到个英文不错的店员~我把需要买的东西一样样指给她看,有时是我帮别人带的东西,她就带我跑东跑西,把我人带到货面前,拍个照方便mark价格;又有的是我自己需要的,她就帮我各种地方拿过来真好

这是楼主第一次去日本,不知道具体什么情况,凡是tax free的商品都会袋袋包好贴好塑封条,收银小票还会订书机定在你护照里。我想这是妥妥不能拆的吧。。。于是都是这么一袋子一袋子塞在箱子里带回来的。谁知道出境的时候日本那边机场工作人员叫我们把夹在护照里的小票全撕了扔在垃圾桶里早知如此,我就把这些袋子都拆了合理分布在行李箱了,也不至于回来时候行李超重,为了减轻重量,身上穿了一件又一件,口袋赛了一样又一样(因为人不算重量)

这是夏季限定美瑛*富良野慢车哦~
楼主这次没有去富良野附近,因为四季彩之丘都已经被割成那么个不毛之地,相信富良野也好不到哪去,而且楼主老公觉得富良野必定又是个旅游旺地,还不如自己去探探城区小路~其实楼主只是想坐火车去富良野吃个饭就好,蜂友们讲的那万分美味的生牛肉拌饭楼主和你相约下次,不见不散

坐这辆夏季限定列车,其实就是想买这个纪念品的一毛一样,hohoho

旭川札幌之前,去了大家推荐的一藏拉面,的确不错~

下图看出去最高的建筑就是我们住的酒店,离jr近吧,嘿嘿
旭川,再见~下次再来,我觉得租辆自行车兜兜旭川,发现各种小巷子也是一种不错的感觉

札幌啦~
啥时候国内也给公交们来个美容,各种卡哇伊

老公说没有坐过日本的地铁怎么能算来过日本自由行呢就那么我们明明可以走过来10min的路,花了10几块软民币啊-0-

俗话说到哪去跟着排队的大家买吃的总归没错的吧~事实证明,就是美味!
长得像麻薯,吃着却是果冻的口感,还带着浓浓的抹茶味~赞

提前来踩点,第五日报的是当地一日跟团游,来早上的集合地点踩个点~来到踩点的地方,没想到这里晚上还是烤串啤酒的世界,可惜我跟老公刚买好吃的,否则坐在这里撸撸串看看夜光下的札幌,应该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吧,哈哈

老公也真是搞笑,看到人家金枪鱼上贴了个200yan,兴致勃勃的跟我说他们的海鲜是便宜,金枪鱼晚上超市打折才卖200yan,我半信半疑的想怎么会那么便宜。。。回酒店一看,200yan旁边有个小小的“引”字,一想就是原价减200yan剥夺某人独立去超市的权利,从此照开始,哈哈

8.20——稷丹岬一日游

清晨的札幌,向着集合地点出发~

事先网上定好的行程,带着行程单来付款就行了~一定要网上预订哦~通过网站预约,之后网站工作人员会来邮件确认,大家也不用担心不会日语或者英文,网站有会中文的工作人员,填中文就好。
附预约网站:中央巴士http://teikan.chuo-bus.co.jp/tw/about/
当然该网站也有很多不同线路,大家根据自己的需求即可,而且一些著名的热门线路,比如富良野看花这种都是带中文导游的。我们报的这条线还是偏小众,车上除了日本人就是韩国人,没看到任何一个国人。但这绝不影响导游的热情服务,她每次都是从我们上车讲到下一个景点下车前0.0老公被这种服务深深震撼到,说为了能听懂导游的介绍,我有了学日语的动力,哈哈~

下图为邮件确认预约单,大家记得打印下来哈~因为一日游当日付钱的时候这张凭证是要回收的

这是本次一日游第一站也是该次一日游唯一一次潜在消费项目,whisky工厂。跟国内相比,这里好是好在这是个whisky公园。各个厂房会给你介绍威士忌的制作流程、工艺等等。有中文视频可选哦,不消费来学点知识~

这边2楼是威士忌体验区,纯纯的不要钱,有各个品种的,喝完还有免费绿茶、乌龙茶以供解酒。虽然我和老公都对酒类无感,但来都来了,喝一杯呗~

从whisky工厂离开后,大巴开了5min左右来到了我们团餐的地点。这是一日游的团餐欸,被惊艳到了有木有!和国内跟团游的团餐比,欸有,心理落差实在太大然后在我们临走的时候该饭店的工作人员又和我们鞠躬挥手告别

这是下午第一站,神威峡
我往上爬,发现下山的柯基一枚

孰相机无法表达出眼睛看到的无边际~

两个人山上摆pose浪费了好久时间,下山以半奔半跑速度下来,热的来~
山边超市买的蓝色的ice-cream,是配合大海么,哈哈~味道依旧奶味十足

下面就是本次最为期待的出海喂海鸥之旅啦~啦啦啦,積丹水中展望

水母出现0.0黑黑也都是海胆哦-0-

重中之重,喂海鸥,超级high

天其实挺亮的,但拍出来辣么暗,头疼

这犀利的小眼神

不知不觉已经是我们离开北海道前的最后一晚了那就遂老公心愿,去寻觅个日式本土小店,感受一下吧~
然后我们本以为写着串是烤串店,没想到来到了家炸串店

火车皮房顶

这是我们本次来北海道喝过的唯一一次啤酒,之前烤肉我们叫的也都是冰水。。。不知道会不会被鄙视。
但没想到这啤酒还真的挺好喝的,清爽顺口

不会日语的我们怎么和店员交流呢~当然是手机翻译+英文(好在老板英文不错)+肢体比划(全球通用,哈哈)
我本来是想把吃的都手机翻译写给老板的,然后老公就直接说让老板推荐15串(有套餐7,10,15串这么点相对优惠点)。这样也挺好,老公说又能检测是不是无良商贩,会不会给我们上的都是很便宜的东西

大家注意一下哦,下图在我们啤酒的上方都有两罐蘸料,然后店员解释说这些炸串都只能第一次放进去,你咬过了就不能二次蘸酱了(原因大家都懂哦~)。这么深刻的交流到底怎么交流出来的呢,当然是店员和老公手势比划比划,在我还一片茫然的时候他就突然悟了
老公又说这是个考验道德的国家,在国内如果有这样的设定,我才不敢把串串伸进去蘸酱呢
然而老公吃到后面还是看到隔壁桌有个日本小姑娘把咬过的串串二次蘸酱了

回去时候路过罗森,本来只是想买两瓶水
没想到在关东煮里面看到这样个神奇的物种,长了像棉花糖,和店员简单交流下说竟然是鱼

8.21——札幌~北海道神宫~上海

这天我们是下午1点55的飞机,所以上午还有些时间但也不能跑远,所以我选了个札幌日常经典去看看。
想去这里,也是因为看到大家的游记,觉得他们祈福的牌牌都好可爱,所以想去看看;也想知道日本他们神社门口洗手的顺序,嘿嘿

北海道神宫在圆山公园里面,而从圆山地铁站下车一路沿着标识走去圆山公园,地上都是圆山动物园的标识是这里动物园也很出名么?

真心树大,我们离开这天天气异常的好,但圆山公园的树互相连接起来,把天完全遮住森林氧吧,多吸气吸气!

一大群人在祭奠着什么,最后面那个神轿做的也是相当精致~

本来还怕自己用错顺序,到了总算舒了口气。旁边有中英韩图示和讲解,教大家正确顺序

看到了可爱的祈福牌,但我们买了是那种带回去的福袋,买了个交通保佑符的夹在我们车子的驾驶座旁边的缝隙~它的设计是卡在缝隙处,感觉这样也不错,不会在司机开车的时候在前面摇晃摇晃,阻碍视线,哈哈

准备回机场咯~怎么能不体现下他们jr特供的夏季便当呢
札幌去新千岁的机场快速号jr其实挺快的,40min就到新千岁了~

到机场貌似时间还早,就逛逛机场这里吃的玩的~
吃了个现杀海胆,味道么实话实说,一般般

扭到一个粉色的,好开心~

跟机长、空姐来一张~

行李超重了只能各种穿。。。。

大集合
个人感觉现在药妆店的价格和淘宝差不多了,无非带回来就是图个安心。但同样是食物相比,日本带回来的还是价格上有挺大优势的。不过大家还是买的多的是药妆,对不对

baby g情怀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8-29 17:25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8-29 18:57

引用 craigie 发表于 2016-08-29 17:25:23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craigie:我老公一直说我语文是小学水平,会变成蜂尾游记

2016-08-29 18:59

引用 chenhanyu 发表于 2016-08-29 18:57:36 的回复: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回复chenhanyu:有信念就满满写出来~

2016-08-29 18:59

麻烦问一下,观光巴士座位是否宽敞舒适?

2016-08-31 16:4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31 16:46:14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挺宽敞的,也可以往后躺

2016-08-31 21:23

引用 鸣 发表于 2016-08-31 21:23:43 的回复:

挺宽敞的,也可以往后躺

回复鸣:谢谢,打算坐观光巴士去旭川动物园,孩子爸爸个头大,怕座位和国内一样小,坐着不舒服,这下他踏实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