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爱少年时代】我带着行李,他带着我——彩云之南八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8-17

智障儿童的云南行

出行时段:2016-8-17至2016-8-24
出行人数:2人 情侣
出发地点:上海

【关于我们】

猪崽:
一个爱吃爱睡爱旅行的好姑娘。立志于当姐姐的大二
虽然好吃懒做,但是决定码游记!算是做善后工作?继续坚持

大胖胖:
超级爱猪崽的男孩子哈哈,方向感好车技好拍照也还凑合嘻嘻。
最重要的是旅行的时候全程带着脑子,有他在基本不操心了。

【关于住宿和交通】
交通—
8.17                         上海昆明      ¥1020飞机
8.18—8.19               昆明大理     ¥105火车
8.19—8.20               大理丽江     ¥85 客车
8.21—8.23               丽江泸沽湖 ¥145 专线车
8.23—8.24               丽江昆明     ¥147火车
8.24                          昆明上海    ¥1110飞机
总人均交通:¥1306

泸沽湖: 随梦园客栈 ¥130*2
人均住宿:¥442

【关于人均费用】¥3600/人
 (包括购物消费)

关于行程

2016.8.17——2016.8.24
Day1:上海——昆明
            金马碧鸡街
            昆明——大理
Day2:大理一日游(苍山 普陀泉)+大理古城
Day3:骑电动车环洱海
           大理——丽江
            逛逛丽江古城
Day4:拉市海半日游+逛逛古城
Day5:丽江——泸沽湖
            篝火晚会
Day6:骑电动车环泸沽湖
Day7:泸沽湖——丽江
            逛逛古城
            丽江——昆明
Day8:昆明——上海

第一天

本人坐标上海,男票在贵州,所以我们是分头出发,在昆明碰头。
因为是穷学生,所以没有选择上海直飞大理。不过逛逛昆明市区也挺好的。
第一天是七点半的飞机,准点到达昆明长水机场,大概三个小时左右。
和男票碰头之后,就选择了机场大巴去市区逛逛。
本来是想去火车站先寄放行李,但是大巴上的工作人员很热心,告诉我们在大巴停靠的第二站就可以寄放行李,而且离金马碧鸡坊不远很方便。火车站寄放是按小时计费,而这一站寄放只需十元。
下车后我们就坐公交,公交是2元一人,很快就到了。
我们尝了嘉华鲜花饼,吃了桥香园的米线,看了一场电影,然后就当散散步,走回了寄放行李的地方。

我记得米线的汤很鲜,辅料很足,米线多得我吃不完,比上海的米线有嚼头一些。
鲜花饼有不同的口味,我觉得还是经典的玫瑰味最好吃!

我们是晚上十点多的火车去大理,大概九点到火车站,聊聊天吃吃东西就差不多上车了。
硬卧果然是睡眠差的人睡不了的地方,没有门就会有点吵,灯也不是自己控制的......
好久没有坐火车了,也算是感受了一下吧
我的票是上铺,男票是中铺,上铺冷气很足而且又高爬起来好麻烦。
男票让我睡他的铺,感动T_T

第二天

大概六点到大理的。下车以后坑爹的事儿就来了!!

本来想坐8路公交的,但是我们急着回客栈洗漱休息嘛,也没看到车站。
周围有很多拉客上车的人,有个人出价5元一人,我们就有点心动,跟着他上车了
果然天上不会掉馅饼。。
一上车就开始介绍大理2日游,三百多一个人,不答应还不给开车,硬说是有伙计还在拉客,再来俩就开车
我们觉得行程确实挺便宜,自己玩的话肯定不止三百多。
行程上有去大理地热国的,但是姨妈期不能玩,我就问他那我们去了要干嘛,他就说还有别的好玩的很多的,我问具体有什么玩的,他就说很多啊什么都有。(呵呵其实啥都没有......
总之被这么忽悠过去了,然后同意了,他就立马开车了,另外的客也不拉了。
我们到客栈以后,客栈的老板娘知道我们报团了就让我们小心一点,能退团就退,很关心我们被坑。
其实回想起来确实自己有点傻。

我们简单洗漱以后,那个拉客的就让我们八点半去古城的洱海门坐车,行程上写的是十点出发啊!!
唉,然后到另一个集合点以后就各种等才出发,是辆大巴,一车大概三十人吧,老的小的都有,和我俩不是一个画风反正。。

第一站是苍山,坐索道上山。男票去年来过,他坐的是正门的洗马潭索道,而导游带我们来的是中和索道,后来才知道是便宜很多的团队通道,缆车也不是封闭式的,就是纪念照片里的一个简单的吊椅,倒也拉风。。质量还行不会掉下去我就很满足了。
离开导游以后其实感觉还可以,我俩就随意兜兜看看风景拍拍照片,反正跟着男票就很开心,山上有一些小景点,我们自嗨得很愉快,一时也忘了自己是跟团来玩儿的嘻嘻。

下午去泡温泉,行程写的是地热国,其实是反方向的普陀泉,一个很普通的温泉区,我又不能下水,只能逛逛那个地方,看人家泡,男票也只好陪着我不下水......
大概下午四点集合,结果还要坐车去洱海边,因为行程上是这么安排的。放我们在随便一个看得到洱海的边上下车,允许拍照半小时,六点集合回程(拉客的人说好的六点回到古城变成了八点呵呵)

其实全程的导游还是挺认真负责的,和我们聊聊当地文化,讲讲故事。也我们科普各种玉石银器的价值。
当然,这种便宜的团怎么可能不拉人去购物!导游放预告表示第二天就去带我们消费(拉客的人说不会带去买东西,是我们太天真)
云南也是靠旅游业发展,如果旅行社不靠玉石银器销售点拿点抽成,也赚不到钱,其实是可以理解的吧。不过我们穷孩子还是不要跟团的好!!!嫌自由行麻烦,有钱消费的又喜欢带点纪念品回去的大人们可以找靠谱的团跟着玩,导游善良的话也是能满意的。
回客栈以后,我们就联系了导游,借口明天有事不能跟团,然后和在火车站拉客的那个人沟通,退了100。
不是那么愉快的跟团一日游就到这里啦

以下附上大理古城的手绘地图一张

晚上九点我们就去古城转转,大理古城四四方方的,地形很简单。周边很多小吃店。
我们买了卷饼、小瓶的梅酿酒先垫垫肚子。还有一家熊猫炒酸奶,很冰凉很好吃,微甜也不腻味。
很多小工艺品店,我们挑了两块刻字石,刻了绝配两个字,一人一块,当做纪念
在酒吧门口听听歌,买杯水果汁,看看夜景,就回去休息啦~

第三天

这一天我们睡到八点多,吃了客栈的早餐~啊不小心拍糊了
还有男票给我带的红心猕猴桃,超级甜!嘻嘻

之后我们就找了古城里一家租电动车的地方,80元一天,骑到海舍公园,基本不用充电。
我们挑了体型小的,比较好操控。我们好像是朝着古城东面出去的,古城里人多,男票骑得有点心累。。我也跟着紧张,毕竟平时不骑电动车啊。不过还好,男票车技靠谱!
然后就横穿过一条公路,就有路标告诉我们哪条是环湖西路,之后一路都有标志不会迷路骑错,没多久就看到洱海啦!!视野很宽阔!!所以我们骑一会就下车拍拍拍,拍了一路。

早上和老板娘定了四点半去丽江的大巴,所以四点要回到古城。我们大概两点到海舍公园的,尝了一下喜洲粑粑,喜洲古镇还来不及逛,就返程了。。
喜洲粑粑有点干不怎么好吃,返程路边的凉粉凉面还挺好吃的。
图片里就是粑粑。

大理上午十点多的时候天还是阴的,男票也就没带防晒服,骑行路上我还把他帽子抢了戴在自己头上,然后又躲在他身后,下午太阳很大,男票穿了短袖短裤,手背和腿有点晒伤了,我倒没什么事儿。但还好一路都有补防晒霜,晒伤的不多。
对于防晒这件事情,出去玩免不了晒黑嘛,选择好一点的防晒霜及时补涂可以避免晒伤,不然晒伤还是有点疼的。

一天的环湖骑行就结束啦~
也算是为之后男票在泸沽湖的骑行试试手,熟练技术
还是自由行更开心呀,想拍照就停下来,想吹风就继续骑车。
他满足了我 “被喜欢的人载着兜风”的少女心,而且还有超棒的风景。
我坐在后面真的敲幸福!
搂着他腰,做他的小迷妹哈哈哈哈哈哈

回到租车点有个小bug,因为去古城里都会有小路障,一般车都是开不进去的。
之前我们骑出去的时候是因为正好碰到一个人在解锁路障我们就跟着出去了。
回来的时候没那么幸运,就跑了几个入口,发现都有路障。
我们愁怎么出去,后来我看到俩路障相隔挺远,而且有人骑着摩托挤进去了,我们就去试了一下就成功了。
说这个是想建议大家租车的话可以去古城入口的附近租,租设点很多,不怕找不到。
尽量别在里面租,不然还要各种碰运气找可以骑进去的入口,有点麻烦。

回到客栈就坐大巴赶去丽江
下车的时候还在想打的士去客栈,有好心人告诉我们丽江的士不打表可能会被坑,建议滴滴。
我们住在南门附近的爱艾尚-回家客栈。
选择爱艾尚的蜂友们去之前可以和老板问一下具体的地址,因为他家客栈多,可能会跑错。
安顿下来就去古城散散步玩玩兜兜,晚上不收维护费,随便逛。
就是这一天晚上我们买到挺情侣的衣服,也不算贵,男票一条花裤子,我一条长裙,美美哒!
晚上十点左右是人最多的时候,酒吧街那里特别热闹,同行的朋友多的话可以去喝喝酒听听歌。
然后吃吃东西,逛逛小店,就回客栈了。
客栈门口有烧烤,我们捎了一些回去,还有一瓶丽江特色啤‘风花雪月’,味道偏甜,酒味不是很浓。

晚上我们在蚂蜂窝上订了拉市海半日游,100块左右一人。
不建议古城里的旅行社订,很多标价160块一人,行程是差不多的。

啊愉快的一天!!

第四天

早上好像是八点半左右的车,师傅在古城南门接我们去拉市海。
拉市海很近,大约半小时就到达了。
做的是面包车,一车五个人,另外有一对情侣和一个男生,我们是五个人一张票,一起行动。
先是骑马,经过茶马古道。
好久没骑过马了,第一次是小时候爸爸抱着我骑的.
这次是一个人,摸摸马毛挺好玩的,重温骑马的感觉。以后有机会试试去草原上骑马!

骑完马就按原路返回了,下山以后在茶庄里喝茶,听纳西姑娘给我们介绍纳西文化和当地的茶叶。
买了两罐茶叶回去送给家人。

中午安排的是土鸡火锅,有鸡肉豆腐土豆,很鲜很胃口,然后大家聊聊天。
发现那对情侣也和我们一样,在大理被坑了一日游。
同是天涯沦落人从此大家感情更进一步哈哈。

下午在拉市海划船,可以另外出钱包船租船工,也可以自己划。
自己划的话需要排队,但是肯定是自己划有意思呀嘻嘻,想玩多久玩多久。
以前没有自己划过船,这次男票带着我在湖里划划划。
天气很赞,蓝天白云,太阳不大,吹着湖风,超级悠闲。
和那对情侣互拍,还比赛谁先划到湖中的大船上吃烧烤。
大船上可以停靠一会,吃烤鱼喝啤酒。

划了大概一小时,我们就上岸了。
接着回到丽江古城。
因为客栈之前订的是一晚,续订的话没有空房间了,所以拿了行李我们就去了昨晚订的另一家。
订的是北门的福地客栈,但是各种bug,换了三家福地,最后换到了南门,离爱艾尚超级近。
还浪费了打车钱醉了。本来还想看看北门的风景......房间还可以,就不计较了。

晚上还是去古城晃晃玩玩。我们还无意走到了万古楼那里的观景台,进了东巴观景台。
想找找有没有观景好位子,结果好位子都被占了。。
我们又辗转了好几家,都没有第一家的位置视野宽阔。男票想说碰碰运气再回去看看。
这一回头,我们和好位子的缘分到啦!而且店家没有最低消费,我们就点了一瓶啤,坐了好一会。
继续拍拍拍模式!!

晚上十一点左右打算回客栈了。
回去的路上就看到有些游客在用百度导航,大概丽江古城地形是比较迷。
其实找到四方街就能大致清楚怎么出去。
反正男票方向感很好,跟着他不会有错

第五天

今天早上就要赶往泸沽湖,六七个小时的车程,师傅约了7点在南门接我俩。

关于订泸沽湖的行程:(在蚂蜂窝上订的)
我们前一天晚上考虑了很久要选哪个行程套餐,包车也有很多不同类型的车,价格在100上下浮动。
主要是看时间、接送地点、车型和用户评价。最后选择了一种专线车。

师傅很准时的,我们打包了早餐,在车上简单解决了。
是一辆小面包车,加上师傅,一车有九个人。
环山车程比较长,弯道多,道路超级颠簸(做好心理准备),可以提前吃好晕车药。
想坐的舒服一点的话,早点上车选择中间排座位,可以带个u型充气枕之类的。
坐在后排的话有太阳照着很热,没有靠枕的话颠簸起来可能会撞着车窗有点疼。。
坐长途的小贴士大致就是这样。

路上师傅偶尔会停车,看看风景,活动筋骨,上个厕所什么的。

下午一点左右我们就到达入口,师傅统一收齐门票100元一人,带学生证收50元一人。
然后再开进去一会就停了车,很多车都集合在一个点。
由车队队长扎西师傅给我们介绍了一些摩梭文化和游玩活动。
扎西师傅的车队挺靠谱,推荐给大家他的电话:15987954487.
我们决定参加当地的半日游,100元一人。
包含一顿下午茶和晚餐,摩梭姑娘带我们走进摩梭人民生活,以及晚上的篝火晚会。

我们住在里格村,师傅送到村口附近,大概十分钟就能步行至客栈。
洗漱休整之后我们就开始半日游啦~

下午茶有两盘烤鸡,一份土豆,一份荞麦饼。
还有两壶酒,一杯酥油茶。
荞麦饼和土豆都淡淡的,烤鸡还OK!
酥油茶可能不是所有人可以接受的,有点像内蒙的咸奶茶。
尝尝当地口味嘛,别有一番滋味。感觉就差一身民族服饰了嘻嘻。

吃饱喝足就跟着摩梭姑娘逛逛村子。
她把我们带去她家中,领进最神圣的祖母房参观,和我们讲当地习俗文化。
她说摩梭人崇尚简单的生活,来去无牵挂,拥有的少烦恼也少。
摩梭人看重信仰与健康,他们不羡慕我们大城市的现代繁华。
在这个女儿国里,
摩梭女人是家庭的主心骨,黝黑丰满是美的标志,代表着她们勤劳忙碌。
摩梭男人则拥有至少一门手艺活,会手工才有魅力。
她说,摩梭人之所以选择对外开放是想传播他们的文化,毕竟摩梭人并不多。
好希望外面的人不要随意破坏他们宁静质朴的生活。
不过这片美丽的土地近年来愈发被外人所知,新路也在修建中。
这样的愿望恐怕很难维持......
愿他们能坚守心中所想心中所念,不被城市的污浊晦气感染。

摩梭姑娘给我们看当地手制银器,喜欢的话可以买了带回家。
只是随便过去看看,但看中了一个戒指,好精巧。
好好保存!争取不弄丢。。

晚上吃好晚餐就去参加篝火晚会了。
看阿哥阿妹们围圈舞蹈,与他们合影。
一起围着篝火牵手跳舞。

结束后司机师傅送我们回里格村。
我们在湖边坐着看湖色夜景。
第一次看到满天的繁星,身边还有男票陪着,感动哭

以前没有想过恋爱的时候会跟喜欢的人一起旅行,毕竟需要天时地利人和啊。
但是我好幸运!碰到了愿意带我到处玩的人,一路上都很照顾我,一直牵着我没有弄丢我,不会和我吵架。
我们才大一,还算有时间到处兜兜转转,看看外面世界的模样。
然后就让我遇到了这么温油的小糙汉,虽然他一年前来过云南了,但记着我心向这里,就和我计划此行。
这是我们的第三次旅行。越来越习惯和他一起相处的日子,越来越喜欢。

我记得这个晚上望着星辰,心里特别感谢他能出现在我生命里,分享我此刻的悲喜。

第六天

早上本来约了六点去看日出,结果早晨阴天......
我们就睡到了自然醒,找了一家小店,吃了一碗牛肉面和蜂蜜鸡蛋荞麦饼。
这个荞麦饼好大一个,微微甜,管饱哦!引得邻桌也点了一份
对了,建议大家去村口附近买,便宜十块钱。

早餐时有个小插曲,一个当地的男孩儿追着我们卖水果和松子,还追到店里。
等餐时,我们不买,他就在桌边说个不停,坚持要我们买点。
散卖还不肯,那我们要骑行,本来就没法拿很多东西,又不是开车。
这小男孩脑筋拗不过,非十元一大袋,我当时应该哭给他看。。
后来男票给了他五块,也不要东西,把他打发走了。
之后领桌提醒我们以后还是别理他们,万一别的孩子看到了,可能会一拥而上来讨钱,想想很有道理啊。

接着就是租车环行啦,租车老板会给我们看地图,提醒我们怎么骑可以省电。
然后我们就一路兜风拍拍拍!!!

去了情人滩、女神湾,走婚桥......
走婚桥那里有卖冰粉的!!好吃!

中午在泸沽湖镇吃,价格比较公道。吃饭就免费充电的。
环行大概花了六小时。五点多回到里格村,还了电动车,我们去里格半岛散散步。
先登顶欣赏湖景!没白爬啊视野很开阔,还拍了美图嘻嘻。

下去之后在湖边坐了好久,因为风景真的很棒,然后一起修图拍照......
最后翻进人家的小阳台装作自己住了湖景房哈哈哈哈

这个晚上差不多就结束了。
晚上去了吃早餐的那家店,点了两个小菜,挺合胃口的。
门口有家里格村唯一的奶茶店,真的很难喝。。
晚些时候还飘雨,我们就奔回客栈啦。

第七天

今天是返回丽江的日子。前一天和师傅联系好返程时间和地点,会帮我们安排好。

早晨还在下雨,五点多的时候起床,客栈还停电,摸黑整理行李也是第一次。。
下雨的话挺冷的,建议趟不牢的孩子出行前带件厚外套。
男票也是厉害,这么冷,一件防晒衣就够了......这生理构造也是羡慕。
早上七点就在村口上车了,早餐捎了俩荞麦饼!
然后又是狂颠的山路,我一度觉得回程的路怎么更颠。。
反正睡着睡着下午1、2点就到了。

我们在丽江古城下车,回到丽江客栈之后,我们寄放了行李。
因为去昆明的火车是晚上九点多,还早。我们就打算再去古城逛逛。
不过白天进去需要交80元一人的维护费。
我们在古城两个入口都看到了收费的工作人员,唉。。
就在我们百度怎么逃票的时候,有俩姐姐卖票给我们,出了30元一人!好像赚到了,欣然接受!

进去之后还遇上编彩辫的阿姨。
我觉得十元三根太坑爹,随口说了一句一块三根还差不多。
男票就开玩笑说用这个试探试探编辫的人。。
第一个老奶奶被我们忽悠以后,一脸懵逼,那个表情我终生难忘哈哈哈哈哈哈
第二个阿姨也是懵住了,反正我们是不会退半步的,不过几经交涉她同意了居然,两元六根。
这么厚脸皮的娃大概也是她们第一次遇到吧。
彩辫我一直留到了上海,这个经历印象太深刻了太好玩......

逛了一会,又去东巴观景台坐了一会。算是有始有终!

时间差不多就去赶火车了。

第八天

坐了一夜火车,八点到昆明火车站。
十二点的飞机,吃完早饭,我就自己坐机场大巴去昆明长水机场啦。
逃脱不了永远是送机的命运

旅程ending

这就是所有的行程啦。
写这篇游记,主要是想记录我们的快乐时光,特别是好多细节,以后好回忆回忆。
有缘看到这篇分享的朋友,也谢谢你们耐心地听我叨唠!
第一次码游记,写的不好的地方以后再改进。
码了好久,图片也整理了好一会。
相信我们还会去其他好玩好吃的地方,在所到之处发剂狗粮哈哈哈哈。
再码更多的游记。
或许这不算游记,叫我们的故事更贴切点。

讲真,见了男票,回家就安心很多了。
不然太久不见容易傲娇胡闹啊唉,啊谢谢你包容我孩子气。
其实每次生气完就觉得自己是不是傻

“把想念的酸 拥抱成温暖”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08-29 09:25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08-29 09:58

引用 crystal 发表于 2016-08-29 09:25:11 的回复: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回复crystal:真的吗!谢谢支持!冬天还打算去日本,到时候可以期待我的第二篇游记嘻嘻

2016-08-29 12:46

引用 很水的水水 发表于 2016-08-29 09:58:25 的回复: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回复很水的水水:只是写个回忆,还能帮到大家,真的很满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