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心未老,要远行【拉萨、日喀则、山南初体验,西藏还会再相见】

• 出发时间/2016-08-13

1.写在前面的大白话

西藏,号称世界第三极,神秘、神秘、神秘之所,是一个令我向往已久的地方。我曾发誓,在我有生之年,一定要去西藏走一走,看一看。当然,不一定就是这几年,也就是说这个想法心存好多年了,至于什么时候落实,可能遥遥无期。不过现在,我刚从西藏回来。原来,西藏行,就这么简单,只要心未老,一定要远行!

出国易,进藏难!去西藏,真的没有那么难,拦路虎很多时候是人为想象。常言的难,可能主要出于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高反的担心,西藏,号称世界第三极——世界屋脊,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有高反是正常的,但是没有想象的那么严重。我七月底游完湖北恩施回来,初步决定去西藏走走,八月十三日即启程了。全程没有服用红景天、西洋参等抗缺氧保健品,也没准备葡萄糖、散列通等缓解高反物品,也一路顺利顺心。【后面会专门写写如何避免和缓解高反】另一方面是边区边防安检严格。进藏,身份证是必带的,边境区域还需边防证。在藏区,几乎出入每个县区都会有安检,核对身份证和物品。如果是跟团游,每辆大巴都会有一名警察跟车,24小时陪吃陪睡陪玩。当然,我们是政治清白、热爱和平的游客,安检——那都不是事。

西藏,一生一次,一次一生!西藏行,我的感受是#%¥……&()*&*&……#@!%¥%¥,此处先省略若干字,后面慢慢表,但我相信,肯定还会有第二次、第三次西藏行,不然怎么会有那么多驴友将西藏视为第二故乡?

先发些乱七八糟的图片养养眼吧,不然很多童鞋都叉掉页面走人鸟。

浅读鄂西南,游走世界硒都——恩施

玛吉阿米(makye ame),来拉萨必去之所,坐落在八廓街的东南角,是以尼泊尔印度西藏风味为主的餐厅,经改良趋于西化。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正是玛吉阿米所在的这个土黄色小楼。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仓央嘉措

仓央嘉措(藏文:ཚངས་དབྱངས་རྒྱ་མཚོ།;Tshangs-dbyangs-rgya-mtsho1683.03.01-1706.11.15),门巴族,六世达赖喇嘛,法名罗桑仁钦仓央嘉措,西藏历史上著名的诗人、政治人物。
作为著名诗人,是仓央嘉措之幸,对世界也是莫大幸事,但是成为转世灵童和六世达赖,着实是件让人惋惜的事情。
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被废,据传在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押解进京途中圆寂。

3.拉萨,初见拉萨

这次西藏行有点像是说走就走,机票订晚了,价格相对贵一点。为了节省银子,选机票费了点脑子。福州拉萨没有直达,均需中转,中转地多在成都重庆,也有西安郑州等,我选的中转重庆的早班飞机。凌晨四点起床去赶飞机——七点十分的航班,六点多到达机场,已经人潮涌动了,早起的人还是很多的。

前晚十二点多才睡,中途还醒了两次,老担心睡过头误了班机。对于睡眠超好的我,这是很少见的。难道是激动了,至于这么激动吗?飞机腾空,爬升,还没进入巡航,我就开始补觉了。抵达重庆江北机场,中转休息。本来搭乘的航班稍事休息后直飞拉萨,但我选择的是换航班——多休息一个半多钟头——还是为了省钱。由厦航波音747换乘西藏航空空客319,乘坐舒适度、服务质量差别还是挺大的。

重庆-拉萨,在林芝拉萨上空,可以看到地表颜色由绿转黄、灰白、白,一路不一样的风景。

下午三点半许,飞机准点抵达贡嘎机场,初下飞机,没什么异样感觉。

很快和地接接上头,是一个MM,接我们的车竟然还是闽D车牌,后来聊天得知MM也是厦门人,老乡,好啊。美女带我们上了车——这是美女的私家SUV,然后自行坐到驾驶座,突然随行的一哥们对美女来了句,“你开车?”美女回头对那哥们说,“要不你来开!”话语里也没多少感情色彩。那哥们头都不敢摇,只是说,“还是你开,我有点反应鸟。”

一路聊得很欢。厦门美女说,我在这做文化旅游,每年5-6月来,9-10月回厦门,老娘经常一个人开车往返厦门-拉萨,我热爱厦门,也喜欢西藏

进入拉萨,第一次安检-乘员全部下车,司机除外,查验身份证和随带物品,类似安检以后还有很多。

进入市区,下了一点雨,与天气预报完全吻合。豆大的雨点与骄阳同在,这是西藏云南典型的东边日出西边雨。街上行走的藏族同胞也很少撑伞,似乎表达的意思是我在这边淋湿了,等到前头太阳下晒晒就好。

在酒店稍事休息,准备出来走走,用个晚膳。一不小心碰上了美丽的彩虹,现实比照片绚丽,这是手机抢拍,大家将就看。

大约两小时后,有身在高原的感脚鸟。剧烈反应的还没有,只是快走、上楼会吃力。厦门美女说,初到拉萨,吃饭洗澡都是体力活。这话吓到了好几位,晚饭多数都选择小吃随意一下就好,于是去了一家陕西面馆。口味很正宗,当然价格比内地也稍贵。这是一家普通小店,面条15-25元一份,素炒青菜18-25一份,小小的小笼包1.5元一个,鸡蛋3元一个... ...当然,你想想这是高原,这里是西藏,政府事业单位同职位待遇是内地2-3倍,也就释然了。

拉萨水果还是比较丰富的,主要来自陕西新疆等地,价格和内地差不多。市区和城郊都有很多政府流动车,专卖蔬菜水果的大篷车,也有藏族小伙子的水果摊。拉萨气候干燥,水果备两天量为宜,不然果皮容易失水起皱。

4.再见拉萨|八廓街、小昭寺

拉萨的初夜,睡得还是很香的,期间只是被尿憋醒了一次。美女说到拉萨要多喝水,结果我喝多了。

早上八点起床,这个点真是有点早,静悄悄的,餐厅都没什么人用餐,所以我错过了酒店的早餐。强调一下,是我们不小心错过了酒店的早餐。酒店没提前发放早餐券,我还以为酒店不提供这项服务,等我们自行在外用餐回来时,酒店餐饮人员才和我们打招呼,“请用早餐,餐券自行到大堂服务台领取!”拉萨,或者西藏的酒店都是这样的吗???三个问号,舒缓一下心情。前期看过攻略,在西藏挂牌四星,就是内地三星,以此类推,于是我又释怀了。我不得不感叹我的内心强大。

心情大好,身体也不错,基本没什么高反。准备去转转八廓街、小昭寺。

酒店在臧热路,算是城郊区域,如果选公交还需转车,比较麻烦,于是滴滴快车去。快车师傅主要来自成都重庆,车牌也基本都是川渝的。乘坐快车的感脚是,这些师傅多会故意绕路,所以价格往往是预约提示费用2倍许。如果预约滴滴出租或直接打的则会好很多,出租司机好多是河南陕西和藏族同胞,比较规范——我是说收费。出租司机多会半路拼客,当然会征求乘客意见。

位于拉萨市城关区丹杰林路的光明港琼甜茶馆,当地人叫“纸盒子茶馆”,其原址位于藏医院路,后于2006年搬迁至丹杰林路,就在八廓街范围,可能是这儿游客多,能更好推介藏文化。

这家藏式甜茶馆,很有藏式特色,走到门口,扑面而来就是浓浓的奶茶味。厅堂内从早到晚都是人声鼎沸,藏民三五成群或七八人一桌,来点酥油茶、甜茶、藏面,开始唠嗑。很多藏民桌前都摆着厚厚的一摞人民币,有一元的、五毛的,还有一毛的。很有意思,知道为啥不?先卖个关子。喝茶的藏民各自细声交谈,有时嬉笑,目光友善,自然洒脱。

拉萨茶馆很多,茶馆藏语里叫“恰康”,当然和内地茶馆差别还是比较大,顾客主要也是当地藏民,这里装修简单,长桌长板凳,供大家喝早茶,也供简餐。部分游客可能不习惯这种氛围,有的对卫生状况也存疑虑,但是心里的鸡毛往往会让你错过美好,也会错过小资和装逼的机会。入乡就要随俗,要知道恰康也是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热衷的地方。

附:著名诗歌一首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仓央嘉措

藏族小伙在整唐卡。

唐卡(Thang-ga)也叫唐嘎,唐喀,系藏文音译,指用彩缎装裱后悬挂供奉的宗教卷轴画。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题材内容涉及藏族的历史、政治、文化和社会生活等诸多领域;传世唐卡大都是藏传佛教和本教作品。

唐卡是藏族文化中一种独具特色的绘画艺术形式。具有鲜明的民族特点、浓郁的宗教色彩和独特的艺术风格, 用明亮的色彩描绘出神圣的佛的世界;颜料传统上是全部采用金、银、珍珠、玛瑙、珊瑚、松石、孔雀石、朱砂等珍贵的矿物宝石和藏红花、大黄、蓝靛等植物为颜料,以示其神圣。

唐卡的绘制要求严苛、程序极为复杂,必须按照经书中的仪轨及上师的要求进行,包括绘前仪式、制作画布、构图起稿、着色染色、勾线定型、铺金描银、开眼、缝裱开光等一整套工艺程序。制作一幅唐卡用时较长,短则半年完成,长则需要十余年。【以上出自360百科】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藏语名为“冲赛康扎康”,设立于雍正年间,是清代中央政府派驻西藏地方行政长官(驻藏大臣)办公和居住之所。驻藏大臣衙门距今有近300年的历史,很多涉及清代中央和西藏关系以及外敌入侵西藏的大事都发生于此。

雍正二年(1724年)清政府平定罗布藏丹津之乱于青海后,雍正四年(1726年)议准设立驻藏大臣二人,常川驻藏,并于五年(1727年)正月正式派遣了僧格、玛拉为驻藏大臣赴藏办事,并设立了驻藏大臣衙门,其目的是把处理藏政的大权交由钦差大臣直接掌管,加强对西藏地方的施政,行使国家主权。

驻藏大臣设置的起因 可参阅中国广播网http://www.cnr.cn/folk/zang/lishi/200207020109.html

清政府驻藏大臣衙门

以前在蚂蜂窝游记里看到朝圣的藏传佛教信徒大多是大叔大妈,其实围绕大昭寺、八廓街转经道磕等身长头的90后、00后妹子也不少。

加央吉大院是一幢拥有600多年历史的土木结构古建大院。2010年3月,拉萨市城关区政府投资703.68万元对加央吉大院进行重建。按照“修旧如旧、保持原样”的原则,新建成的加央吉大院保持了原有的传统藏式建筑风格,建筑面积4453.7平方米,混合结构。

加央大院是一个大院群,共有加央吉、加央达热、加央努南、加央努北四个大院,现在共居住着107户人家。据说是过去哲蚌寺等拉萨三大寺庙在大昭寺举行传召法会时,前来参加的僧尼们住的地方。

逛了一圈八廓街,有点饿了,刚好大昭寺广场门口有大家推荐的 拉萨厨房。今天的午餐就在你这儿了——拉萨厨房。

蚂蜂窝等旅游网站推荐的拉萨厨房特色餐厅,主营藏餐、尼泊尔餐,可单点也可选套餐。这儿藏族小妹汉语不是很流利,但英语很溜,菜单也是用英文书写,来此用餐的歪果仁很多。菜品味道可以,品相大家自己看,还是可以接受的。用玩餐去买单,吧台没人,喊了半天藏族大嫂才出来。如图所示五菜一汤,外加四盘米饭,小计170元,并不贵嘛。我问大嫂,可以打折不?藏族大嫂很爽快,可以,折后180块。呵呵,大嫂,你要不要这么幽默。

离开前,随行大哥问这儿有开水吗?藏族大嫂指了指旁边的开水瓶们说,有,自己随便倒。大哥提起一只开水瓶就把自己的茶杯干满了,盖盖的时候发觉有点不对——一股浓浓的奶香味,铁观音正在酥油茶中轻舞飞扬。大哥,这些热水瓶里有开水、甜茶、酥油茶,一鲁莽茶叶和酥油茶都被你浪费了。当然,如果敢于吃螃蟹,铁观音配酥油茶也是不错的饮料。

tips:拉萨厨房、雪域餐厅等处都有免费提供八廓街手绘地图,参观八廓街前来领一份,对于行走八廓街是很有帮助的。

午餐完,一路散步去小昭寺。小昭寺门票20元,游人不多。

小昭寺,位于八廓街以北约500米处,始建于7世纪中叶641年(藏历铁牛年),是文成公主奠基建成的。小昭寺现有建筑面积4000平方米,寺内主要供奉了释迦牟尼8岁等身像,另有诸多珍贵文物。小昭寺的名声和规模都比不上大昭寺,也没有那么热闹。如果行程安排有大昭寺,为节省时间建议小昭寺可以忽略。

大约下午三点多打车回酒店睡了一觉,然后晚餐,八点许去布达拉宫广场看夜景。

人民币上的美景    第五套    五十元

这个角度和人民币上的完全吻合,拍摄地点也是布宫对面的药王山。现在药王山免费开放,不收门票,人就超多了,所以拍个照片不容易。

药王山顶的电视塔

布宫广场拍的布宫夜景。

布宫广场晚上8:00-9:30有音乐喷泉。广场上游人如织,当然还有跳广场舞的大妈,这神一样的存在,无处不在啊。

5.日喀则|羊湖、卡若拉冰川、扎什伦布寺还有那青稞和油菜花

行走日喀则,我们选择了跟团,不用为去青旅拼客或自行辗转乘车头疼。

8月是旺季,洒家住的酒店随便一下也组了个20多人的团,酒店负责6点叫床——应该是叫早,6点半出发。酒店提供路早,大致包含酸酸乳1瓶,达利园的小面包2个,高淀粉含量小火腿肠1个。如果觉得吃不饱,不好吃,那就需要自备些干粮和饮料了您内。

车行拉萨城,天还未亮,正好睡个回笼觉。为啥我没啥高反,因为我一直是该吃吃该睡睡该玩玩,就这么简单。

出城了,天亮了,可以慢慢欣赏雅鲁藏布江风光了。

此时此景,刚刚好。
清晨,宽阔的雅鲁藏布江,一切都是那么恬静美好。

去往羊湖的路上,山路十八弯,海拔慢慢抬升。

海拔达到4000-4500米,周身云雾缭绕,恍如仙境。

海拔接近5000米,一览众山小,眼前如此壮阔。

我在专心赏景,偶尔拍照。车内个别不太适应的同志开始吸氧。

在海拔4998米的观景台远眺羊湖。

太阳犹抱琵琶半遮面,岗巴拉山口风大阴冷。没有太阳就没有倒影,水也不够蓝。今天的羊湖未达预期,但是一样壮美。

告别羊湖,我们前往卡龙乡享用午餐。

一路的团餐都是川味为主,基本可以接受。只有日喀则的一餐是在市区,所有条件最好,菜品最丰盛,大家最满意。

太阳出来 罗儿 喜洋洋 欧 郎罗

山南地区浪卡子县,美丽的卡龙乡。卡龙乡面积450平方公里,人口约0.19万(2010年普查数据)。

远观大片的油菜花,可能是高原缺氧的缘故,油菜都很纤瘦。

卡若拉冰川,乃钦康桑峰(7191米)。

卡若拉冰川位于西藏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和江孜县交界处,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为年楚河东部源头。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等在此拍摄外景。

进了扎什伦布寺就是讲经场,用喜马拉雅山麓的片石铺成,有600平方米,是历世班禅给僧俗讲经说法及僧侣立宗论辩的场所。

“高大”而古老的卓瓦树,也叫灯芯树。其末梢枝条可用作传统酥油灯灯芯。树下几个藏族大妈席地而坐,向游人要钱。

措钦大殿位于扎什伦布寺中心,是全寺最为古老的建筑之一,始建于1447年,至1459年落成,可容僧众3800人,是全寺法事活动的重要场所。大殿中央供奉有班禅大师庄严精美的宝座,经堂上悬挂着近百幅唐卡,唐卡所绘历世班禅、达赖生平事迹,画面清色巧润,构图明快,妙笔飘逸。

扎什南捷,意为"吉祥的天国",也就是班禅东陵,是五世至九世班禅大师合葬灵塔殿。

西藏天路
不管是铁路还是公路,都有一种通往天际的赶脚。
这是拉萨通往日喀则的318国道,路况远比拉萨去往那曲的109国道好。

日喀则西藏粮仓,这儿有大片的青稞、油菜,还有蔬菜大棚。

拉萨的青稞已经收割完毕,这儿的青稞才灌浆不久,油菜花也开得正盛。有道是人间四月芳菲尽,山寺桃花始盛开。

6.再回拉萨|大昭寺、布达拉宫

拉萨,是我初次西藏行的中心,中途只在日喀则住了一晚,因为拉萨景点多且相对海拔低(只比林芝高),适合于旅行中途调整。再者,来拉萨想游布宫需预约,所以将布宫和大昭寺安排在了行程中间。

大昭寺广场

骑行客,这哥们是单骑走天下,佩服。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始建于唐贞观二十一年(公元647年),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

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大昭寺融合了藏、唐、尼泊尔印度的建筑风格,成为藏式宗教建筑的千古典范。

中午在雪域餐厅品尝了藏面和牦牛酸奶。然后乘坐人力三轮车前往布宫。

人力车有正式颁发的拍照,待遇似乎和公交车一样,公交咋走他咋走,我们坐在上面都有点怕怕的。

大锅,这样和公交车抢道不大好吧。

大锅不理我们... ...
算鸟算鸟

那谁说过,一千个人眼里有一千种布达拉宫。

今天,洒家用尽洪荒之力,带你看看千姿百态的布达拉宫,外景、外景,只有外景。

布达拉宫,是宫殿不是寺庙!!!

布达拉宫(藏文:པོ་ཏ་ལ,藏语拼音:bo da la,威利:po ta la)坐落在西藏首府拉萨市区西北的玛布日山(红山)上,它一共有999个房间。

百度百科,互动百科还有360百科说,布宫最初是松赞干布为迎娶尺尊公主和文成公主而兴建的。我们知道,那些百科都是汉人编写的。藏族导游妹妹说,百科说都是扯淡的,布宫是松赞干布建的,就是为自己建的王宫。

布宫后来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也是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其主体建筑分白宫和红宫,主楼十三层,高115.7米,由寝宫、佛殿、灵塔殿、僧舍等组成。白宫主要用于处理政务,红宫主要用来举行佛教事务。

当然,现在的布宫是国家5A景区,而且开放的宫殿逐年在减少,据传再过3-5年,布宫将不对外开放。取而代之的是在布宫地下建一个布宫博物馆,复制一些珍品,供游人参观。

细心的童鞋发现鸟,布宫还有一部分黄宫!给你点个赞。

那么,黄宫是干啥用的呢?有人说是放经书的,不过红宫中已经典藏了大量经书善本;还有人说这是给低等的匠人居住的。莫衷一是,答案连度娘都不知道。

且容洒家给诸位讲个小故事。

话说仓央嘉措1697年被当时的西藏摄政王第巴·桑结嘉措认定为五世达赖的转世灵童,由于当时错综复杂的政治原因,六世达赖未能及时举行坐床典礼。童年的仓央嘉措长期被寄养在一座边境的小寺院,没能像别的达赖一样,迎请到布达拉宫,过着十分孤独的生活,甚至可以说有些凄凉。虽然后来入主布宫,成为雪域之王,但是仓央嘉措桀骜不羁的性格已成,把权威看得很淡。他经常变换装束,悄悄地到民间,与情人幽会,或者到老百姓家过夜。百姓很爱戴这位亲民的雪域之神,就把他留宿过的房子刷成黄色。所以,藏民的房屋一般是白色或者灰色,只有个别是黄色的,比如玛吉阿米。仓央嘉措的一生很短暂,而且没有灵塔,但他活在藏民心中,后来人们为了纪念他,布宫的一部分房子就被刷成了黄色。

至于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

布宫珍宝馆

布达拉宫无字碑

无字碑,顾名思义,就是某些人某些事很值得纪念,但是存在争议,或者用简单的文字、绘画等难以表达,只能立碑留白,让后人想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比较知名的无字碑有武则天乾陵无字碑,泰山登封台无字碑、还有秦桧无字碑。

布宫无字碑,一说是为纪念布达拉宫红宫落成而立。1690年(藏历铁马布达拉宫无字碑年)红宫动工,1693年(藏历水鸡年),红宫完工,同年红宫举行了隆重的落成典礼,并在宫前立无字石碑一座以示纪念。另一说是为纪念五世达赖无上丰功伟绩,这一说比较可信,因为红宫的主体和核心就是五世达赖的灵塔。

五世达赖喇嘛,阿旺罗桑嘉措(1617年—1682年),是我国藏传佛教高僧,不仅精通佛法,而且具有卓越的政治领导才能。
在弘扬佛教方面,五世达赖以内地带来的金银,在前后藏各地新建了十三座黄教寺院,称为黄教十三“林”。同时,又给全藏所有黄教寺庙规定了常年居住的僧数、制定了黄教大小寺院的严格们制,如寺庙内部的组织机构,僧官的任免制度,喇嘛的学经程序,寺内纪律仪式等等。此外,专心著作经典,其著作共有三十余卷,主要的有《相性新释》、《西藏王臣记》、《菩提道次第论讲议》等最为出名,传播甚广。
在政治方面,他敏锐的政治嗅觉,高瞻远瞩的政治主见,带领着格鲁派联合硕特部固始汗,消灭了以藏巴汗丹迥旺布为首的,敌视格鲁派的各个地方势力和宗教势力组成的联合集团,结束了西藏一个时期以来四分五裂的局面。真正实现了西藏地区政教合一,西藏出现了又一盛世。
五世达赖堪称佛学家、政治家,同时还是历史学家和医学家。其历史著作有《五世达赖喇嘛自传》、《三世达赖喇嘛福海传》、《四世达赖喇嘛功德海传》等,医学著作有《良药文集》。

通往布达拉宫有好几条道,人道(也叫步道)和马道,后来还修建了机动车道。上图是封闭废弃的步道。

据说布宫外墙每年粉刷,涂料都是信徒捐献的。涂料很有特色,除了矿物颜料,里面还有洁净的牛奶和蜂蜜等。

布达拉宫的墙体很厚重,内墙为砖石所砌,外墙是浸了药水的白马草(红色部分),千年不腐。外墙如此巧妙设计,即可减轻墙体重压,又能吸附外敌的弓箭。建筑师一定是位三国迷。

拴马环、拴马石

高僧们每天就这样骑马上山议事,而且只能到达半山腰,还有一小截路只能步行,达赖喇嘛也不例外。现在白宫还有阿沛阿旺坚美的办公室(纪念),在十二层,达赖喇嘛的办公室在最高的十三层。地位越高,办公室越高,爬的也越累。人生往往也如此,你只看到别人高高在上,但是无视了高处不胜寒。

布达拉宫的通风口、瞭望口、射击口。

墙体那个坚实厚重,一般都是3-10米厚,藏族导游小姑娘如是说。

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

布宫传说中的旱厕,直接排向外山,落差十余米。感受一下,蹲在上边是不是有股凉飕飕的感觉?当然现在只是参观景点,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

第三层,就是图中最大的那个阳台,是达赖喇嘛观看藏戏的看台。看台后面是议事厅,布局很像故宫的金銮殿。

在布宫远眺拉萨新城

布宫的车行道,应该是后建的,机动车可以直接等定了。

黄鹤楼、滕王阁都装电梯了,布宫外围修条盘山公路实属正常。

7.当雄|纳木错

那根拉山口的风马旗

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海拔5000米以上的山口

纳木错草场,满目的牛啊、羊啊... ...

纳木错入口处的碑石

住建部当年应该批量生产了一大波,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分别安插在景区的重要节点,权当界碑使。

最热闹的一个入口,有集市,有马场。

游客可骑马游纳木错,每人四十元,忘了问骑多少时间或者走多远了。反正我没骑,因为我比马儿跑得欢。

一路小跑到这留个影,这儿离入口远,人少很多。

念青唐古拉山脉(Nyainqêntanglha Shanmai)属于断块山,位于中国西藏自治区,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11米,终年白雪皑皑。

念青唐古拉山口的石碑,远处是主峰念青唐古拉峰。

8.还是拉萨|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

拉萨,我又回来鸟!

西藏博物馆,就在罗布林卡斜对面,展厅由史前文化、不可分割的历史、文化艺术、民俗文化四大部分组成。

西藏博物馆内大量的历史文物,可以佐证藏民族与内地各民族的亲密关系,以及历届中央政府对西藏地方行使主权、实施管理的过程。博物馆通过这些实物证明西藏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更加有力地向群众进行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反对民族分裂的教育。

tips:建议花10元在服务台租借一个导览器,边看边听。地下一层还有免费书吧,可以看看藏史、画报,晒太阳发呆。

罗布林卡东门——正门

罗布林卡意为宝贝园林,始建于十八世纪40年代(达赖七世),是历代达赖喇嘛消夏理政的地方,是一座典型的藏式风格园林。经过二百多年的扩建,全园占地36万平方米,园内有植物100余种,不仅有拉萨地区常见花木,而且有取自喜马拉雅山南北麓的奇花异草,还有从内地移植或从国外引进的名贵花卉,堪称高原植物园。

建筑以格桑颇章、金色颇章、达登明久颇章为主体,有房374间,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的、古迹最多的园林。

有哥们说,咱来自江南沿海,跑高原还看啥园林?
其实不然,西藏自然环境如此脆弱,拉萨有此历史悠久、稀有别致的皇家园林,一定有可看之处。

格桑颇章,是罗布林卡中建得最早的一座宫殿,因是七世达赖格桑嘉措修建,故名格桑颇章。“颇章”是藏语,意思是宫殿。

传说格桑嘉措去印度取经,带回大量鲜花种子,回藏后沿路播撒,于是山坡上开出了各色鲜艳的野花。格桑花虽然专有所指,但是藏民但凡有不认识的花草都称作格桑花。

罗布林卡的树木花草都是横成排,竖成列。

金色颇章是罗布林卡西部宫苑区重要的宫殿建筑,建于1926年,规模甚大,为罗布林卡三大宫殿之一。“金色”,藏语为“受宠者”,因为主持修建者是十三世达赖的亲信,人称“金色工比拉”。所以,宫殿修成后,便以金色“命名”,也即“受宠者的宫殿”,这一景区也被命名为金色林卡。

格桑德吉颇章于1926年修建的,是一座两层藏式建筑,屋顶饰鎏金经橦和牦牛法橦。

一层为金银库房和一般库房,其中东套间是金银库(左布),西面为一般库房。

二层为十三世达赖喇嘛的密宗修行室,内用浮雕木板间隔成六个大小不等的房间,该殿的隔扇,窗棂的形式和纹饰,雕梁等木雕装饰采用内地装修手法,运用许多汉族典型的传统图案,这些图案成了近代西藏宫殿和寺庙晚期建筑内部装饰的一大特色,里外套间里供有马头明王拥妃像,大威德不畏金刚像,能仁金刚佛,大悲观音菩萨等密宗神祀,壁画上绘有噶丹圣地,普陀圣地,内地五台山,甘丹心乐净土等珍贵历史壁画。

准增颇章侧面

准增颇章(持舟殿),始建于八世达赖喇嘛强白嘉措时期,是历代达赖喇嘛阅经修法的地方。是一座藏式两层建筑,坐西朝东,南北长12.5米,东西宽8.8米。殿内中央主供泥制千手千眼观音菩萨像,后面经书架下方供有释迦摩尼八大弟子的位像,左侧佛龛里分别供有药师佛合金像和吉祥天母等神像。四周全部为经书架,里面存放有三千七百多部(函),其中容涵盖经论(甘珠尔和丹珠尔)文集,涉及历史,工艺学,医学,声律学,量学,修辞学,辞藻学,韵律学,戏剧和星象历算等方面的内容,东西墙壁上绘有千尊无量寿佛等等像,也是历代达赖喇嘛的阅览室。

罗布林卡未开放区域,步游道基本废弃。

竹子——不简单,据说这是整个西藏唯一能看到竹子的地方。

达旦明久颇章,又称永恒不变宫,也称新宫,是罗布林卡重要的宫殿建筑之一,始建于1954年,1956年竣工,是达赖喇嘛休息、办公的地方。

9.关于藏传佛教

西藏,藏传佛教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西藏的神秘,很大部分也源于藏传佛教。

藏传佛教,俗称喇嘛教,是指传入西藏的佛教分支,属北传佛教。与汉传佛教、南传佛教并称佛教三大地理体系,归属于大乘佛教之中,但以密宗传承为其主要特色。

藏传佛教的流传地集中在中国藏族地区(藏、青、川、甘、滇)、蒙古尼泊尔不丹印度喜马偕尔邦、拉达克和达兰萨拉。近现代,藏传佛教逐渐流传到世界各地。

在谈印度佛教传入藏区之前,我们先说说西藏的本教。

西藏的本教就是"雍仲本教"(Bonismo),雍仲本波佛教,是幸饶弥沃如来所传的教法,也被称为古象雄佛法,其历史距今约一万八千年。

公元七世纪印度佛教传入吐蕃以后,印度佛教与本波佛教之间各自互相吸收了许多对方的内容而各自得到了发展,因为印度佛教与本波佛教在信仰的本源上是完全一致的。印度佛教大量吸收了本波佛教的内容,使其能够更深入地根植于当时的社会并逐渐发展成为了现代的“藏传佛教”。

藏传佛教教义特征为:大小乘兼学,显密双修,见行并重,并吸收了本教的某些特点。

藏传佛教的传承方式既有师徒传承方式,如宁玛派、噶举派、噶当派;也有家族传承方式,如萨迦派,基本上采用以昆氏家族为基础的家族传承方式。但最具特色的还是活佛转世制度。“政教合一”是喇嘛教的另一大特点。历史上,藏传佛教的多数派别都和一定的政治势力(包括地方实力集团或家族势力)结合在一起,形成政教合一制度,教依政而行,政持教而立,彼此依存。这一制度在吐蕃赤祖德赞赞普时初见雏形,至萨迦派时正式确立,其后不断完善,待格鲁派掌西藏地方政教大权后而达鼎盛。1959年西藏民主改革时废除。

四川甘孜色达,该图片来源于网络。色达是藏传佛教寺庙集中地,全部为红教寺庙

藏传佛教五大支派

一、宁玛派(rnying-ma-ba)
是藏传佛教最古老的一个派别,该教派僧人只戴红色僧帽,因而又称红教。宁玛派著名的寺庙有西藏的多吉扎寺、敏珠林寺,四川的噶托、竹庆、白玉、协庆等寺。

二、萨迦派(sa-skya)
萨迦”藏语意为灰白色的土地,因该派的主寺——萨迦寺建寺所在地呈灰白色而得名。由于该教派寺院围墙涂有象征文殊、观音和金刚手菩萨的红、白、黑三色花条,故又称花教。萨迦派的重要寺院还有四川德格的贡钦寺,青海玉树的结古寺、称多县的示藏寺,西藏林周的那烂陀寺等。

三、噶举派(bkav-rgyud)
噶举派是藏传佛教支派最多的教派。“噶举”,藏语意为“口授传承”,因该派僧人按印度教的传统穿白色僧衣,故称为白教。噶举派主要寺院有西藏墨竹工卡的止贡寺、四川德格的八邦寺等。

四、噶当派
藏语“噶”指佛语,“当”指教授。噶当派由于教理系统化、修持规范化,因而对藏传佛教其他各派都有重大影响。尤其是格鲁派,基本是在噶当派基础上创立,于是原属噶当派的寺院,都逐渐成了格鲁派的寺院,噶当派从此在藏区隐灭。

五、格鲁派(dge-lugs-pa)
格鲁派中的“格鲁”一词汉语意译为善规,指该派倡导僧人应严守戒律。由于此派戴黄色僧帽,故又称为黄教。格鲁派既具有鲜明的特点,又有严密的管理制度,因而很快后来居上,成为藏传佛教的重要派别之一。

该派奉宗喀巴大师(1357一1419)为祖师。活佛转世制度的采用是格鲁派走向兴盛的转折点。清代格鲁派形成了达赖、班禅、章嘉活佛(内蒙古)、哲布尊丹巴(外蒙古)四大活佛转世系统。其主要寺院除了拉萨三大寺(色拉寺、甘丹寺、哲蚌寺),西藏日喀则扎什伦布寺、昌都寺,青海塔尔寺、隆务寺、佑宁寺,甘肃拉卜楞寺卓尼寺,四川格尔底寺、甘孜寺,云南中甸的格丹松赞林寺,北京雍和宫等也都是格鲁派的著名大寺院。

达赖与班禅,以及活佛转世制度

达赖与班禅是西藏佛教格鲁派(黄教)中并列的两大宗教领袖。

达赖,全称为"达赖喇嘛"。达赖是蒙古语"海"的意思,喇嘛是藏语"上人"的意思。这个称号最初是明代蒙古可汗俺答赠给三世达赖索南嘉措的尊号。顺治十年(1653),清世祖福临正式册封达赖五世罗桑嘉措为"达赖喇嘛",承认达赖在西藏的政治和宗教地位。

班禅,全称“班禅额尔德尼”,班是梵语“班智达”(学者之意)禅是藏语“钦波”(大之意)的简称,“额尔德尼”是蒙语,意为“珍宝”。1645年,蒙古固始汗入藏,封四世班禅为“班禅博克多”,“博克多”是蒙古语(意即睿智英武),即为第一班禅,因此前三世班禅为追认。1713年清朝康熙帝封五世班禅为“班禅额尔德尼”,并加封以前各世班禅,从此这一活佛系统得此封号。其驻跸地为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

达赖喇嘛、班禅额尔德尼等格鲁派活佛系统的称谓,是历代中央王朝授封的。一般而言,达赖负责管理前藏,班禅负责管理后藏。前藏区域面积比后藏小很多,但是比后藏富蓄得多,因此前藏达赖的地位显得比后藏的班禅要高。

10.关于高反和饮食注意事项

不宜过分担心高反,平常人都是可以去林芝拉萨的。
君不见那么多骑行进藏客,他们不光是少年狂,还有人到中年的大叔大妈;
君不见还有60多岁的大爷退休后,带上老伴,千里走单骑自驾西藏的;
君不见布达拉宫广场上,大爷大妈们轻快地跳着广场舞... ...

高原反应,是一种急性高原病,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严重者有恶心,呕吐,甚至腹痛。

高原肺水肿:是高原地区的特发病、常见病,以发病急、病情进展迅速为特点的高原重症急症之一,是一种非心源性肺水肿。基本症状为极度疲乏,严重头痛,胸闷,心悸,恶心呕吐,呼吸困难和频繁干咳,夜间加重难以入睡。

如何预防和缓解高反?
科学预防和缓解高反,需初步了解高反致病原因,不然容易人云亦云,甚至以讹传讹,加重心理负担。
急性高原病的发病率与上山速度、海拔高度、居住时间以及体质等有关。数据统计显示,一般老年人发病低于青年人,女性低于男性,肥胖男性较易发。医学上缓解和治疗高反的原则主要基于休息、吸氧、镇静、止痛和利尿几个方面。
因此预防和缓解高反方法可以简单总结如下:
1.行前调整作息,增强体质。预定前往西藏等高原地区旅行,调整心态和身体体能很重要。个人认为,针对一名体质正常的人,短期(7-10天)服用红景天西洋参类保健品意义不大,效果还不及行前规律饮食作息,建议有条件者可以行前15天每1-2日慢跑或快走1小时左右(实际根据体质),增强体能。
2.注意休息。休息是镇静和减缓代谢的极佳方式。正确的休息方式不光是躺床上睡觉,在飞机、火车和旅行大巴上闭目养神也可以,心态平静、呼吸匀称即可;对于中重高反者应卧床休息。
3.吸氧。吸氧对治疗高原病很重要,但对急性高原病的效果比预期的要小。因此轻中度高反者不建议吸氧,可以调整呼吸——深吸慢呼。
4.镇静、止痛。主要作用是缓解精神紧张,烦躁不安,心动过速等。可选药物有地西泮(安定);头痛严重者可口服对乙酰氨基酚(去痛片,acetaminophen),或者阿司匹林(aspirin)650mg;恶心呕吐者可选用普鲁氯哌嗪(即胃复安,prochlorperazine)。
5.利尿。高反还与体内水分潴留(医学用语,就是滞留)有关。可选乙酰唑胺(acetazolamide),疗效主要是利尿和增加肺通气。
6.初入高原,肢体动作尽量舒缓,步速、爬楼节奏放慢,而且建议当晚尽量不要洗热水澡,比较耗体力。
7.有严重呼吸气管、心脏、心血管、精神方面疾病的人不宜进藏;严重感冒的患者也不易进藏,如果基本适应高反,在西藏感冒患者,一般问题不大,积极治疗即可。

拉萨基本每个酒店都有医生,虽是承包的,但专治高反;酒店医疗点有售高原安等药物(保健品),便携氧气瓶,出租制氧机;客房里就可以开药挂瓶,重度也方便送医。

饮食注意事项
1.初入高原,应多食碳水化合物类、多种维生素和易消化食品,不宜吃太饱。
2.外出游玩,建议带点巧克力、士力架等能快速补充能量的食物。
3.如果跟团早起没早餐,只有路餐,建议泡一杯葡萄糖水,热饮能暖胃,比较适合东方人体质,也可缓解高反。
4.尽量不要饮酒,或者说禁止饮酒,呵呵。
5.宜清淡为主,多吃蔬果,合理搭配膳食。
6.进藏后即使有轻中度高反也要坚持进食,如果重度高反请找医生帮你补充能量。

11.关于西藏地理气候、交通、住宿等值得关注的海量咨询

一、西藏的地理气候——我穿个啥子去西藏咧?
西藏高原位于青藏高原的主体区域,地貌大致可分为喜马拉雅山区,藏南谷地,藏北高原和藏东高山峡谷区。
西藏西北严寒干燥,东南温暖湿润。随着海拔增高、气压降低、空气密度减小。西藏干季和雨季的分别非常明显,一般每年10月至翌年4月为干季;5~9月为雨季。
就气候而论,到西藏旅游,3~10月较为适宜,其中6~9月为最佳时节。
就气温来说,除了藏北和阿里无人区,西藏的气温非常适合人类活动,特别是旅游。夏天,白天温度基本上都在二十五度以下,晚上在十度左右;冬季白天在十几度左右,晚上在零下几度,而我们的旅游活动都集中在白天,所以,夏天感觉不热,冬天也不会太冷。
藏北和藏南气温差别很大,藏区昼夜温差大,海拔温差大,即使夏季出游也需带上羽绒服或者冲锋衣,具体见蚂蜂窝攻略。

二、交通问题
进藏现在便捷多了,飞机火车都可以,任君选择。对于高反,动车或者飞机差别不大,都是加压增氧的。自驾和绿皮火车进藏是可以逐步适应高原,但相对体力消耗较大。
拉萨机场前往市区有大巴,也可打的,一般200元左右,可以砍价(一定要砍价,可以参照滴滴预测价,砍到这个价格以下,呵呵,看你的本事了)。也可以几个人拼车,车辆满载,提升性价比。
西藏各地市景点交通,要么跟团、要么拼车(人多包车),跑长途请车站乘车,洒家不建议。

三、住宿问题
拉萨日喀则这种主要旅游地,星级宾馆较多,除了五一、十一和八月“雪顿节”三个黄金周住宿非常紧张外,其它时间住宿都没问题。其他地方的星级宾馆比较少,但相对来说去旅游的游客也不多,所以,住房很少出现“紧张”的局面。由于西藏地处高原,旅游淡旺季很明显,淡季基本处于歇业状态,故旺季房费比内地的房费相对较高,贵30%-50%左右,部分或某个时段房费也可能翻倍。

对于背包客、骑行客,青旅和客栈是最好的选择。详见蚂蜂窝拉萨攻略。

四、教师证、学生证购买景区门票优惠吗?
千万带好教师证、学生证、军官证,像布达拉宫、扎什伦布寺等很多景区对优惠对象都是五折。布宫200的门票就省100块,这次匆忙之中我的教师证和军官证都没带,损失了若干个牛肉饼。

五、请问我进藏要带哪些药品和好吃的?
在别的游记和攻略里面,一定有很多中肯(不一定正确适用!)的建议:你要带上常备药物:牛黄解毒片、黄莲素、牙周宁、息斯敏、乘晕宁;抗高原反应药:诺迪康胶囊、西洋参(对缓解极度疲劳很有用)、速效救心丸;外用药:云南白药、万花油、创可贴、清凉油、风油精、伤湿止痛膏、眼药水、药棉、紗布、绷带、白胶布;维生素类:金施尔康、善存片、其他维生素片。 还有好吃的:巧克力、牛肉干、榨菜、饼干及其他个人爱好的食品和零食... ...
那么请问,你是包机去西藏还是自驾自驾都浪费后备箱的空间!西藏早已脱离农奴社会,更不是原始社会!
如果乘火车或飞机前往,第一站一般是拉萨林芝,前往路上用不着的东西都可砍掉。西藏天路修通、机场纷纷启用开放,这些工业成品在西藏地市均有售,价格几乎没太大差别,千万别折腾自己。

六、西藏有哪些特色小吃?
糌粑、酥油茶、牦牛肉、藏面、甜茶、青稞酒都可以说是藏区的特色。
这次带回来一些奇圣牦牛肉干,多种口味,我很满意,生产地址是拉萨开发区(如果跟团,导游一定会带你去),我猜想老板一定是四川人,如果不是,它的生产总监也是四川人。
前面有介绍八廓街的甜茶馆,遍布西藏各地的甜茶馆,是不可不去的地方。在那里,可以尝到正宗的藏面、甜茶,还能感受藏民们热烈的气氛,这在内地无论哪个地方都是比不上的。如果您还想进一步品尝藏餐,您可以到大昭寺旁边的雪域餐厅、阿罗仓餐厅等,有多种地道藏餐供您选择,可能部分人吃不习惯,如风干牛肉、糌粑。 吃不惯也没关系,大昭寺出门左转——德克士餐厅欢迎您!

七、在西藏见到很多讨钱的小孩,咋整?
纳木错、卡若拉冰川、布宫广场等景区常会遇到要钱的藏族小孩,建议不要给钱。他们的爸爸妈妈也是不希望你给钱的,人不能不劳而获。可以送点巧克力、饼干等,也可以什么都不给。
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这些小孩一般不会为难歪果仁,尤其是黄头发蓝眼睛的。他们习惯向汉族游客伸手,也许是因为我们是一家人。

八、西藏手机信号咋样,取钱方便不?
进藏途中,电杆和电信杆值得我们景仰。
西藏有人的地方,手机信号基本全覆盖,打电话没问题。运营商主要是移动和联通,据说主要是移动援建,所以信号强度移动大于联通。无线网,在这暂没听说4G,连不连得上看你运气。不过酒店和客栈基本都有WiFi。
现金适量携带,我这次带了7-8K,只花了800左右。拉萨等地市中行、工行、建行林立,还有地区银行,取个钱都不是事。如果你不想跨行、不想支付手续费,那通过手机银行、支付宝等转换,实现乾坤大罗移也是分分钟的事,手续费就省了。
这儿也有手机支付,但刚起步,不像内地在街边买个烤红薯都能微信或者支付宝。

暂总结这么多吧,您还想问啥?随便问,免费!

12.后记

这次西藏行历时8天,行前准备显得仓促,行程短暂而匆忙。

圆了自己一个梦,但是这梦想才刚刚开始。一次西藏行就让你爱上西藏

短暂而仓促的西藏行,我很满意。当然,也有遗憾,这次主要是跟团,仅拉萨自助,时间受限,没有探微知著和发呆的机会。这也许是颇为恰当的留白,给下一次一个机会。

其实,这次西藏行身负使命——为家人体验西藏高反是咋回事,顺便和云南普达措、四川九寨黄龙等做个对比,说白了就是当回小白鼠。

下一次西藏行将是怎样的体验呢?
千里骑行是不可能的了,曾经轻狂的美利达已尘封日久。
如果可以,应该是和家人、朋友自驾着一路慢慢走慢慢品,这才是西藏正确的打开方式。
也许,是个顺意的背包客,西藏,我轻轻地来悄悄的走,不带走一片云彩。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8-29 10:56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8-29 11:25

引用 爱力宏的大妈 发表于 2016-08-29 10:56:05 的回复: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回复爱力宏的大妈:握手!撩起大家写游记的兴趣想必也是极好的。

2016-08-29 12:00

引用 麦田里的守望 发表于 2016-08-29 11:25:12 的回复: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回复麦田里的守望:期待旅游达人们的游记,写好了记得通知我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