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夏天的尾巴——慢行厦门

叮ZZ (深圳) LV.3
2016-08-27 13:11 250/5

2016.08.23 出发

早上五点多起床,我们仨走过地下车库的时候空无一人,听得出脚步都很欢快。去年爸妈参加我的毕业典礼,当时想着以后每年都这样来次旅游吧,几乎每人都有颗在路上的心,只是他们藏得深。如今工作一年,期间杂事再多终能出行,算是了却心愿。

太阳升起的时候坐公交、赶动车、呼呼睡了四个小时,中午十二点到厦门站。虽然深圳厦门的车次很多,但是庆幸之前听朋友建议买到厦门站而非厦门北站,在市区打车去曾厝垵入住会近很多。车站出来过个地下通道到罗宾森广场,不用上扶手梯,直接到了厦门老牌坊。装潢类似南京大排档,都是中式复古风,卖点在于高峰每十五分钟都有场布偶表演,分量少口味太一般, 第一顿饭主要吃得热闹稍作休息。

曾厝垵-南普陀-猫街

厦门岛内不大,家人出行还是打车方便,滴滴从火车站到曾厝垵十五六块。我们行程确定晚,又是暑假,网上看民宿很多家庭房已满,就选了后会有期,亲子房两百以内一晚。

不过曾厝垵类似深圳的较场尾,都是海边拥挤的握手楼改造为旅游区,网上看着再梦幻的房型图片,住进去都可能需要女汉子拖鞋拍死史前巨兽无敌小强。我们住的附近有藏马、蓝莲花,在滨海街道办附近,靠近曾厝垵的士车的入口,推荐这边的民宿,主要选远离主街价钱适中,不用晚上一直听人叫卖被动闻烤鱿鱼就很好了。

入住后我们仨睡了个午觉,醒来收拾好将近四点出门,坐公交去南普陀,不过六七站。虽说早起上柱清香为上,可是避开了旅游团,我们这个点到正正好。南普陀寺免门票,进门就能看到义工亭子,赠一人一根香。虽然没登顶,但走完整座寺干净清爽,没有兜售香袋没有僧人贴近求符,案桌上百合飘出清香,看着小猫懒懒地躺着等日落,好不惬意。

原本计划22出门,爸爸开会延迟一天,结果23日开始厦大迎新,暂停对游客开放,只好看看外景。南普陀寺的荷花基本谢了,有只大乌龟从桥底游过,寻觅到一个花苞甚是喜悦。

我们西门进,东门出,出去前去吃了顿素菜。大众点评上有名的会海楼只提供午餐,于是我们进了旁边的阁楼点餐。现做的绿豆饼、咸香的香芋藏珍、半月沉江和竹笙如意回味十足,饱足出来凉风习习,挽着妈妈慢慢走。

避开厦大门口的揽客人,五十块带一人进学校的黑心钱才不让你们赚。沿着上坡走,进学府书店,戳第一个章。带上自己喜欢的小本子,不必买专门的鼓浪屿戳章本,不必盖足每个店,就这样走走逛逛遇到了留个纪念自然欢喜。

走到猫街,地方不大,小店不少,所谓猫咪博物馆就是小猫几只,隔着玻璃看看。在店里随手拿起个猫耳朵戴上,老妈大笑,老莱娱亲还能几回?妈妈眼中镜子里的菇凉一直都是最臭美一直等待玩具的孩子吧。

08.24 厦门市博物馆-中山路-华新路

带爸妈在曾厝垵体验了一晚民宿就足够,第二天一早退房去住厦门宾馆,人老了腰认床,还是要舒适为好。喜欢这个用城市名命名的宾馆,内部车接、入住水果送上门、过道的报纸和毛巾叠的小兔子、房内用落地镜子拓宽空间、八号楼的十一层看得远、早上的自助餐很丰盛。

办完入住我们去了厦门市博物馆,主要展馆三个:厦门历史、闽台民宿和中国历史精品。喜欢每到一处就去看看博物馆,忘记的片段被唤醒,历史总有讲不完的故事。

逛完博物馆去中山路的1980烧肉粽,午饭每人一大只大肉粽,粘口的糯米裹了大颗蛋黄、厚厚香菇、整块五花肉,超级好吃!

吃完回宾馆,午睡醒来逛了中山公园。老人在打牌、跳拍拍操,小孩吵着要去动物园,好多城市都有的中山公园,这里有点不一样,我们走在一起。

后门出没走多远就到华新路,新人喜欢来这里拍婚纱,要知道没有那么多朋友圈的和和美美、祝福中的美满一生,珍惜那一刻。

华新路藏着很多别墅,听说《流星花园》取景的那座也在,有名的不在书店窝着吹冷气看书的人,选书不错,蚊子太多。

走久了想吃冰激凌,路边超市买的奥利奥、乐天和火炬都喜欢,妈妈最爱台芒,继续走在中山路,找路去月华沙茶面。路过第七菜市场,生活的滋味在这里。

华沙茶面的店铺不大,吃完继续压马路,路过思明电影院,还有点沙茶的回味。

08.25 鼓浪屿-日光岩

提前关注厦门轮渡,微信买票很方便,就是九点到十点的票早就卖光,选了将近十一点的票。到了岛上,第一感觉人超级多。不用花钱请导游,三人跟着百度地图到旅馆入住。中德记在最热闹的龙头路附近,但是被马约翰体育场隔开,不吵闹,院子大。前台服务不算热情,房间空调常开有些潮湿,下午茶仅华夫饼,柠檬水寡淡,房间打扫被褥舒适等比不了厦门宾馆,但是我们欢喜在这里就像误入老电影。住了北楼的中华房,第二天早上起来听到隐约的歌声,原来是对面福音堂老人们在唱歌。打开窗子,多么期望回到你最美的时光。

下午不太晒的时候出门,啜着十元三个的百香果在西林附近逛,等日光岩六点以后半票。还好人不算多,慢慢走上去,太阳落下去,在顶峰一直等到整座城市亮起灯。再沿路下,路过日光岩寺,大门紧闭的殿堂被零星的光照得格外肃穆、静谧。

接着去找美食,中午吃了沈家肠粉,晚上吃了赖皮鸭和林记鱼丸,然后继续逛。苏小糖佟小曼什么什么,鼓浪屿的店铺多是文艺调调,卖花茶、糕点、手工皂,我们就看看听听歌盖个章。

鼓浪屿-菽庄花园

大宅子里做了噩梦,可能房顶太高,故事太多,不小心潜入梦里。

一早我们去了菽庄花园,沿着十四孔桥走,海风吹来咸味。园子不大,意料之外在假山里玩得开心,注定你们能找到彼此。

出了花园海边走走,沙滩不算干净,拍拍照就回去休息准备离岛。定了下午的动车回深,厦门行就要结束。如果一个人旅行,宁穷游,太多可以将就。但是跟爸妈一起不愿将就,住得好吃得好才是王道,愿意逢年过节亲友小聚说道这些路上的美好时光。长大某种幸福就是自己也有能力付出,不再一味索求,一起创造值得回想的日子。钱花出去了还可以再挣回来,没有脚印的日子过去了就不再回来。

假如有一天

趁一切还来得及,用牵手说我爱你。
一个人要走的路很长,我们仨一起走的时间太少。
假如有一天,命中注定要离别,希望这一段旅行是美好的记忆。

有美图!求美文!

2016-08-27 18:50

2016-08-27 20:18

2016-08-27 23:3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8-29 11:57

引用 sunshinezhong 发表于 2016-08-29 11:57:41 的回复:

回复sunshinezhong:刚刚结束的旅行 记忆新鲜 所以就写出来了 都是流水账 好像也没多少细节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