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烈日下的麻辣之旅——从蓉城到山城(上 成都篇 )

南柯梦 (宁波) LV.10
2016-08-27 13:21 662/6
  • 出发时间/2016-08-16

“蜀国周道五千里, 蛾眉岧岧连玉垒。“8月,迎来半个月的假期,选择了四川作为今年夏天旅行的目的地,可能是看多了江浙沪大同小异的人文特征和如出一辙的城市面貌吧,四川,对于我来说还是带感且充满刺激的,因为总是会无知地觉得会遇上地震滑坡泥石流啊喂,不过去过之后才有了再去一次的意念,因为时间安排的不长,所以没有去周边的景点一览蜀国的壮阔景色。话不多说,先把此次行程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也是这一年光景中的一段旅行记忆。
       出发前的准备:机票: 去程:杭州----成都   2230/两人  东方航空  下午一点多的飞机
                                           回城:重庆----宁波   1738/两人   东方航空 下午五点多的飞机
                                高铁:成都----重庆   310/两人    成都东站----重庆北站 上午九点半左右的高铁
      住宿:成都:懒骨头国际青年旅社  双人间  三个晚上  516RMB
             (总体还是不错的,地理位置好,环境氛围也不错,具体评价在游记中会再交代)
                重庆:瓦舍玺院国际青年旅社 双人间 两个晚上  440RMB
              (地理位置离中心地带还是近的,但是鉴于重庆本身自带的特殊地形打车坐地铁还是略绕啊哈哈)
      旅行必备:一般的生活用品我就不备注啦
1.带上身份证
2.还是学生的带上学生证,哎哟,这句话好心酸,真的好后悔学生时代没有尽情玩耍,尽管现在还有暑假,可是毕竟保持不了青春年少时的容颜和心态了啊。。。
3.带上无比滴或者其他驱蚊用品,我不知道别人肿么样,反正我被咬了好多蚊子包 ,很显然我平时就是招蚊子体质,所以到哪儿都招蚊子,招全国各地的蚊子
4.挂脖手机壳 我以前觉得这个东西好杀马特,跟小学生把公交卡挂在脖子上,大叔把钥匙别在腰间是一样的风格,后来我才发现是真的好用,坐地铁安检排队逛街取票参观各种人流量大的地方和手上拎着别的东西的时候特别凸显价值,一点都不会手忙脚乱,专治我这种马虎患者,一天到晚找手机,我手机呢手机呢手机呢,完蛋了好像丢了的感觉顿时无影无踪。
5.水杯,天气炎热,喝水必备,虽然我俩也是一路买饮料买水买棒冰,但是水杯还是起到作用的,从成都机场出来就灌了一大杯冰水,在等机场大巴的时候那冰爽,简直了。
6.想到了在文中再提及吧

Day1 成都初体验——逛吃宽窄巷子

旅行第一天,落地成都双流国际机场以后,在出口等大巴,有个收费的小亭子,按照下车的站点收费,价格10-20RMB不等,不过uber也是ok的,大巴车上兴奋地看着沿路的风景,成都的天真的好蓝啊,白云朵朵,分明可见,这样的天空不是G20才有。我们查询路线乘坐机场专线2号线,在人民中路二段站下车,据说步行四五百米就能到达落脚点。

这是在开往市区的路上看到的超大幅海报宣传,《放牛班的春天》,曾经非常喜欢的一部电影,童声合唱团演绎天籁,还真有点想去欣赏一下呢。
      我们在二段站下车后,根据地图导航,一路边走边看,虽然天气还是有些燥热,但是旅行初始兴奋的心情还是难以言喻,到达陌生的城市还是充满新鲜感和好奇心,眼睛都要装不下这眼前的每一座高楼和每一处与江浙沪包邮区不一样的风景了。成都给人印象还是干净整洁和便利的(虽然城市间还是不乏正在改建和拆除的“城中村”)绿化也不错,生活节奏缓慢(这个后面会有实例慢慢考证)。

前几张图是在懒骨头国际青年旅社的网上找到的,因为自己忘了拍照了,但是实物与图片相符,还是充满青年旅社一贯带有的年轻朝气,各种具有当地特色的壁画海报,以及作为国际青年旅社的多元和热闹。

这里是一个休闲活动厅,有吧台可以点餐,有台球桌,会举行各种趴踢,比如火锅趴,饺子趴。。。周四的时候碰到过,不过参加的大多数歪国游客,比较有共同语言又热闹,关键,我感觉他们蛮怕热的,还是挺喜欢呆在旅社里上网听歌发发呆,喝酒聊天扯扯淡,大概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度假”吧。

这张是宝宝实拍的吧台,这座青旅是老房子改造的吧,总之地面墙壁什么的都有一股浓浓的年代感,还是蛮喜欢这样的感觉。很多人在旅行的时候会可能更倾向于选择连锁酒店,其实连锁酒店每个城市都是差不多的样子,如果能在旅途中,尤其是这样的旅游城市选择一个独具一格的民俗或青旅作为体味这座城市的另一个风景点也不失为一种雅兴使然和难得的氛围笼罩。

桌面下压着很多明信片,有的是写给未来的自己,有的是写给下一次来这里重逢的朋友们,也有很多火车票,从全国各地来到这里的旅行者们,登山客们,驴友们。。。老的少的都有,这么多人在这把椅子上歇脚,在这座城市停留过,细细想来也会让人觉得妙不可言。

这是房间里的一面反馈板,我看到上面有很多住客的留言,看笔触和文字就知道是年轻人~

除了几个看推荐想去的地方,我们没有特别的行程规划,走得比较随意。收拾完行李,短暂的休息之后,我们出发来到了第一个景点——宽窄巷子,距离旅社不远,也是成都旅行的必游之地吧。
    宽窄巷子其实有三条巷子,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据说历史上是清朝八旗居住之地,不过现在早已成为集餐饮,休闲,文化于一体的观光点。不过相比于各种各样雷同的”巷子“,这里还是算得上精致,整洁,文化特色浓郁的,你看,曾经八旗居住,而今人来人往,历史大潮革故鼎新,真是深藏功与名~而与随后我们游览的锦里相比,宽窄巷子游逛起来显然更舒适,可能巷子更宽吧哈哈~

我肤白貌美的小哥~必须来一发

熊猫邮局是一个跟猫空差不多的地方,里面很多人挑信纸信笺,寄送明信片给自己的同学老师好朋友,这样的事情我以前也会做,不过现在好像也少了这份热忱~

毕竟来到大熊猫的故乡,这里的纪念品也好,手板也好,墙上的标语,随处可见萌萌的国宝宝宝,这家店里全是熊猫的周边,全国这么多迷妹粉丝追捧,下辈子好想做一只熊猫哦。

这是宽窄巷子里的一家茶楼,现场很热闹,除了品茶还能欣赏到一流的茶艺表演。店面门口挤满了不喝茶想蹭一眼的吃瓜群众,不要怀疑,我真的是被挤进来的。不过成都人爱喝茶爱打麻将的生活习性在飞机上已经听闻一个成都人说起。谚语也有:”头上晴天少,眼前茶馆多“。这样的句子来描述。这可能是因为天府之国本就爱食麻辣,喝茶可以润喉清火,外加四川盛产茶叶,喝茶便理所应当的成为当地人的爱好和必要,后来我们在四处闲逛的时候也确实途径许多茶铺。说到爱喝茶这一生活习惯,以前去厦门的时候也说起福建人有喝早茶的习惯,而厦门恰巧也是一座旅游城市,整座城市给人的感觉也是慢悠悠,不慌不忙,岁月静好的样子,大概能在一天的光阴里花时间煮茶,泡茶,品茶,聊天的地方,日子总会过得平静安稳,生活节奏也会相得益彰地慢下来,再比如我们的省会杭城,也是产茶品茶之地,悠闲自在的节拍,才一直为人称道为宜居的地方,而航班上的一杭州乘客与成都乘客交谈的时候亦是如此,说道:这两个地方实在相似,但是杭城近几年被马大大带动的,很多资本和人才相继涌入这里。“经济发展的节奏带快必然导致生活的节奏,工作的节奏发生变化,所以有时候确实是蛮矛盾的。

巷子弄堂里的墙绘~

巷子连廊里的摄影作品~

“盖碗茶”,是成都最先发明并独具特色,是四川等地回族人民传统的饮茶风俗。是一种上有盖、下有托,中有碗的茶具。又称“三才碗”,盖为天、托为地、碗为人。品盖碗茶,韵味无穷。茶盖放在碗内,若要茶汤浓些,可用茶盖在水面轻轻刮一刮,使整碗茶水上下翻转,轻刮则淡,重刮则浓,是其妙也。一些懂茶道的人很会品茶,他们认为,如果茶香而不清则是一般的茶,香而不甜是苦茶,甜而不活也不能称之为上等茶,只有鲜、爽、活的茶才是最好的茶。

开吃了,看起来很水灵的凉皮,后劲还是很足的啊,麻辣麻辣,还是麻吧~

龟苓膏,还有这个叫做伤心凉粉貌似~

不要怀疑,肉包里的肉馅也是辣的~ 但是好吃

开吃了,各式各样的小吃应接不暇~

串串,好吃,下面是油碟,四川人吃火锅串串都要蘸油碟或者干碟,油碟就是葱蒜辣椒加一层芝麻油,很香,干碟可想而知就是没有那层油,但会有胡椒粉之类的粉末,这个吃法也是超越了以前吃火锅蘸料的方式,但是确实地道,与众不同。

叶儿耙,一道当地小吃,皮糯馅香,馅儿里也是肉末伴着笋,据说也有甜的,还是值得一试的。

也是一道成都小吃,糖油果子,不过这个慎点,味道不怎么样,甜,可是又有些黏牙。

宽窄巷子里古色古香的星爸爸~

这手艺特别赞,围观的游客都纷纷赞叹,而且很特别,不是哪里都能见到的,叫做 阿拉伯沙瓶,据说是阿拉伯的游牧部落的民间艺术品。
    后来上网看才知道,这家在宽窄巷子的艺术品店是一位阿拉伯沙瓶艺术家开的,他的作品也获得过很多艺术大奖,当时还上过报和新闻,所以还是很出名的呀。至于照片里大家看到的总理同款,是李克强总理夜访宽窄巷子时,也到过这家店,很欣赏这种艺术形式。

风干的牦牛肉,我看着这像干柴一样的手撕牛肉,一点食欲也没有,小哥一定要试一试,我们就买了一条,结果上完秤一条要RMB42,然后看到单价确实小贵,两人开始在路上吐槽,这个手撕牦牛肉根本撕不开,一定要靠坚固的牙齿来战胜,说归说,味道是还是不错的,入味,很香,可能吃起来不易,所以就这唯一的一条,我们也吃了好久好久。。。。。。
      游荡了一会儿,在美丽的夜色中回到了旅社。讲真,除了之后去重庆看到火锅店里的盛况以外,我们在成都还是感受不到什么夜生活的,夜色降临以后,广场上除了跳舞的大妈和大叔会如约而至又如约而散以外,夜稍晚点,没有喧闹声和车来车往,马路边寂静下来还是让人感觉害怕。

Day2 附庸风雅——杜甫草堂,四川博物馆和锦里

第二天,行程安排上午打算去杜甫草堂,下午去锦里。
     上图是早餐,早晨贪睡,出门的时候已经快十点钟了,很多早餐铺早餐卖光了,来到一家早点铺,我点了一份肥肠粉,虽然我平时口味也很重,爱吃偏酸偏辣的菜色,但是早餐一贯还是以清淡为主,这冷不丁的一份酸辣粉放在眼前,一时间还真的有点下不了口,不过味道还是赞的,值得一试。
     早餐毕,我们是步行去的景点,脚力好,出门旅行不是太远的,基本都靠脚走,边走边看真是极好的。杜甫草堂的门票,是在淘宝上买的,可以当天买,买的时候看清楚是在哪个入口兑换的门票,兑换也很方便,兑换处旁边有解说器租赁,20RMB一个。杜甫草堂占地面积很大,远远望去成片都是郁郁葱葱的绿色植被覆盖。
      草堂内有许多庭院连廊,石像石碑,池塘沼泽,夏日的荷还未开尽,虽无接天莲叶的壮观,但也分外雅致,池底有好多肥硕的锦鲤嬉戏,竹影婆娑,虽然经过后世修缮,但却仿佛真的有许多底蕴和书香留于此处。

随手一拍的小哥都是这么的帅

草堂参观完后已到午后,我们在路上找了一家餐厅,就在来时的路上,哦,对了,来草堂的路上,我们为了避暑还进了一个古董行,在成都有很多这样的店,也有很多楠木行之类的,也算是一个特色吧。再说说这家餐厅,我们在旅行前虽也参考了一些攻略,但是很多东西还是想去尝试一下,不要完全按照攻略推荐的来。这家店就还不错,因为我们接下来还要去锦里小吃街,晚上还计划了火锅夜宵,所以中午没有点很多东西。钟水饺虽也是水饺的一种,但是味道却是辣中带甜的,小意外。

炖鸡抄手,汤鲜美,说实话还是要浇一点辣油和醋才够味的。

这道菜还是推荐的,看上去好像卖相很凶,其实入口以后没有看起来那么油腻麻辣,白肉不肥不腻,入口即化,还带着辣椒和芝麻的香味,爱吃米饭的我,现在看着图片都很想来碗米饭。

午饭毕,走在烈日下找寻下一个目的地,途径四川博物馆,人们不是都说要最快地了解一个城市,那就去这个城市的博物馆。四川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参观券出示身份证就可以领取,券上的侍女图是出自于张大千的作品。

博物馆整体的建筑风格还是恢弘的,不过设计好像千篇一律跟印象中的上海博物馆的构造很相似,这一点还是觉得宁波博物馆的外观设计更胜一筹。进来参观时发现游客都在一边的阅览处歇脚,的确,面对外面的炎炎烈日的考验,这是最好的庇荫处。馆内有解说人员在耐心地介绍展馆里的展品。

锦里街巷内的酒吧,尽管天色还很亮但是酒吧已经开始high了~不过酒吧之于此类街道已不是什么新风景,到处如此,所以也就无感了。

廖记棒棒鸡,是一家四川有名的熟食连锁品牌,芝麻红油浸泡着鸡肉,确实香的很,也不是很辣,买了一份套餐,还配了米饭,本来还想任性不要饭的,

锦里的小街小巷里着实挤满了人,这也是我之前评价说锦里逛起来没有宽窄巷子舒服的原因。所以赶紧在DQ点了一杯冰淇淋,避开拥挤的人群也是极好的。

也是前文提到的廖记,但是这个并没有棒棒鸡味道好,这样的串串我建议还是去店里坐下来吃会比较好吃,因为廖记的熟食都是冷食,其实并不入味,食材也不一定是最新鲜的。

虽然在锦里各种小吃已经

虽然休息了在锦里小吃街里已经饱食各种小吃,但是来到四川怎么能不试一试最有名的火锅呢?从锦里回到旅馆一下决定出去找一家火锅店补夜宵。从旅馆出发没走很远的路,选定了这家叫做“蜀九香”的火锅店,店里很干净,空调简直给力,虽然街道边已经渐渐平静下来,白天的喧闹和热烈也荡然无存,但是火锅店里却又是另一番景象:这里热气腾腾,人声鼎沸,人来人往,交谈声欢声笑语中夹杂着火锅汤底“咕咕”的沸腾声伴随着肉片下锅发出的“刺啦啦”的声响,店里弥漫着一股鲜香麻辣的味道,光是从门口经过就会被吸引进去吧,至少对于我这种贪吃鬼来说是的。
      关于火锅,这家分量足,食材新鲜,不过火锅一定是人多吃得更够味,人均在120左右,我们看着攻略上的推荐点了特别有名的黄喉,然而可能是吃不惯吧,或者是没涮好,满满的一碗纯粹是勉强吃下去的。点菜时服务员温馨提醒两人大概七个菜就差不多了,太多了他们不退,我觉得还挺贴心的这提醒。
       吃完火锅心满意足地回到旅店休息,不得不说,这一天火锅才是点睛之笔啊。

Day3 萌化少女心之旅——大熊猫基地和春熙路

第三天,我们选择了心心念念的大熊猫基地,之前在微博上的ipanda频道看到各种软萌的熊猫宝宝撒娇玩耍的样子真的无比期待今天的目的地。
     大熊猫基地的门票是在淘宝上买的,之前在宽窄巷子逛的时候看到过一家熊猫主题馆,里面有一个熊猫基地游览包车包门票的旅行社活动,但是当时没有马上买这个票,因为有出发时间和游览时间的限制,事实证明我们的考虑是正确的,其一,出发要从宽窄巷子同一发车还是略麻烦的,时间又比较难选,太早出发怕起不来,晚了又怕国宝在睡觉,不灵活机变。淘宝上购票时需注意看清楚是成都大熊猫繁殖研究中心还是都江堰的那个研究中心,因为在现场的时候看到有妹子买错的。我们先坐地铁,在熊猫大道下车,这就是下车那站的过道里墙壁上的图,很萌很可爱,忍不住拍照。
        随后换乘公交车,没有很远,大概九点多到达目的地,游客倒是真的络绎不绝,毕竟国宝,粉丝遍布全天下,歪国人也不远万里前来拜访。

园里的熊猫都有一块这样的介绍,名字,性别,年龄等等,园里还有产房,幼稚园,真的是另一个萌萌的世界啊。

看到这俩名字时,我真的好想吐槽,是不是有点太草率了,不能因为“我”喜欢吃什么就叫我什么啊哈哈哈

园里有两个产房,太阳产房和月亮产房,这是太阳产房里的小宝宝,饲养员一直隔着玻璃对游客提醒,不要用闪光灯。熊猫宝宝一动不动趴在床上,看起来好像刚喂完奶的样子。

悠然自得地在树上啃竹子的熊猫,可能是见得游人多了,根本旁若无人,整个画面就像万千迷妹在看爱豆演出一样和谐。

外面太热,有的宝宝进屋里来避暑,先吃竹笋,吃完后来回踱步,然后坐下发呆,思考自己猫生。。。好让人羡慕的生活哈哈哈  有迷妹,有独栋别墅,有饲养员哥哥疼爱,有好吃的,最重要的是还有颜值哈哈哈

还没等我从羡慕中反应过来,就看到了这个牌子,,,,心里感叹什么鬼,名字叫“成绩”。

另一个产房里的宝宝,这个应该更小,右边那个才出生没多久,毛色都还没有显现出来,还在恒温箱里呢。看着好想抱回家养。

熊猫基地里还有很多其他动物,黑天鹅,孔雀等等,这只黑天鹅正在表演金鸡独立呢。

整个园区还是挺大的,根本走不遍,可以根据地图挑选一部分看,园区因为植被覆盖面积大,温度都低了一些,还是比较阴凉的,很避暑。
       我们大概一点左右出来回到市区里,在园区里买了一些小吃垫肚子,但是回到市区还是想吃火锅,在地图里搜了一下,但是寻觅不到,后来一问发现我们找的那家分店已经关了。于是我们在这条美食街上随意选了一家。我依稀记得叫做“川西坝子”,这家火锅店是自助的,不同的盒子价格不同,我们去的晚,餐馆里吃的人已经不多,相信大多数也是游客。总体味道各方面都还是不错的,人均在80左右。

急着吃,太饿了,只拍了这么一张火锅图。

慢悠悠地吃完火锅,闲逛着回了旅馆,打算洗个澡休息一下,晚上再出来兜风。。。行程上确实是悠闲了些,不过旅途中最重要的还是放松心情嘛。

下午睡了一觉,晚上出发去春熙路游荡,我们在龙抄手吃了晚饭,虽说店的名字叫龙抄手,但是店里面却是一个小吃城,先找位子,记住桌号,前台买完单将单子交给服务员,并告诉她你们的桌号,这样她就会把菜送到你们的桌子。饭后我们在特产店稍买了一些特产,出来后闲逛了一下,感受一下成都夜景的繁华,不过成都真正的小吃街绝不是宽窄巷子,锦里,龙抄手,街头巷尾里遍布着很多地道的小店铺,不妨一试。

Day4 告别成都,启程重庆

我们在成都的三天旅程转眼就过了,第四天早晨启程重庆,详情见下一篇,重庆篇,先来一组预告。

引用 南柯梦 的图片:

好吃懒惰的大熊猫

2016-08-29 15:42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8-29 16:58

非常好的片子,很完整也很用心,对得起这次旅行,给大牌。继续发帖。

2016-08-29 17:25

引用 anystarwsx 发表于 2016-08-29 16:58:18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anystarwsx:上班了 相机里的照片还来不及后期 手机里的照片大部分都在游记里了  用黄油相机调过滤镜

2016-09-01 16:55

引用 everkid 发表于 2016-08-29 17:25:26 的回复:

回复everkid:谢谢  其实时间还是有点短 下次再去玩一下周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