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战人生新的高度,活出勇敢----(攀登雀儿山6168米)

• 出发时间/2016-08-01

前述···

"活得自由、活得好奇、活得执着、活得勇敢、活得丰富、活得任性、活得大胆、活得有趣、活得纯真、活得专注、活得坚定、活得尽兴、活得独立、活得入迷、活得骄傲、活得幸福、活得自我、
活得不可思议、活得无所无惧、活得淋漓尽致······ 敢作敢为。"
                                                                                                              做自己,活出精彩。

前述:
  雀儿山,海拔6168米,是国内雪山攀登圈里名气很大的一座技术型山峰。也是所有雪山攀登者由5000米山峰向6000米山峰的一个跨越转折点,它因险峻的冰裂缝而出名,还有接近80°的仰角冰坡而令人向往前去攀登挑战。
  说起这次的攀登活动,可以说对于我来说是一项非常大的挑战,也是我迈向自主攀登的第一步。不过在前期的准备和心里的变化来看,我还是比较淡定,尽管之前有过几次高海拔的经历,但对于这坐6000米的山峰,心里是又激动,又紧张。
  雀儿山位于川西高原,横断山脉的北部,呈西北、东南走向,北侧是自西而东的雅江支流玉隆河,南侧是北环流的金沙江支流,主峰海拔6168米。臧名“措拉”,意为大鸟羽翼,冰雪皑皑,巍峨雄伟的雀儿山居沙鲁里山系北段,最高峰海拔6168米,该山山势挺拔,壁立于周围十座5500米的群峰之上。故有“爬上雀儿山,鞭子打着天”之说。

烈日炎炎下,在全国各地高温呈现的同时,我背着大包,装着羽绒服以及过冬的衣物奔向雪山。我觉得这是最酷的一种避暑方式了,而且最重要的就是保暖和防紫外线。(偷笑)

2016年7月30日,整理好一切装备在赤峰出发。回顾之前几次的登山经历,我的这个路程仿佛成为了一个标准化的行程了,交通的不便对于我来说确实是一件很头疼的事。
 (赤峰--北京西--目的地--北京西--赤峰
  理想和现实的差距就是这样,尽管这个过程很曲折,也无法阻挡我攀登的步伐。

成都···

成都
成都,这个号称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的确很安逸、慢节奏,大街小巷的火锅店、茶馆、麻将馆,就是给人一种很舒服、很放松的感觉。
  而成都我也是第三次来了,感觉这里都快成为我的第二个故乡了。也难怪,国内大部分的高海拔山脉,都在四川省内。所以每次都是在成都结合,而每次来,火锅绝对是必不可少的。
  两天的火车,坐的还是有些疲惫。 唯一让自己开心的是,在火车上度过了一个特殊的八一建军节,当听到火车广播员讲到“向现役、退役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武警部队的指战员献已最真挚的问候” 这句话时,心里是无比的自豪和激动。 虽然已经退出现役,但连队的优良作风依然铭记在心中。
   也就在这举国欢喜的时刻,手机里收到两条户外山难的消息,打开一看,确实有点懵。是两则山难,一个在四姑娘山三峰,另一个在雀儿山c2营地。
  第一个是在四姑娘山三峰,一名登山者滑坠身亡···
  另一个在雀儿山,是一支自主攀登的队伍,一名队员在c2营地高原反应,引起肺水肿死了。
  看完这个消息后,好多朋友都发来微信,叮嘱我注意安全,说心里话,我确实有些害怕,之前对于雀儿山的了解也只是知道危险冰裂缝,但没想到会有人因高反而死去。
  8月2日下午,是我们整个团队集合的日子,因3日要提早出发,宾馆也是订到了三环处茶店子附近,为了就是更早,更方便的出城。
  这次活动的人员组成也是汇集了祖国的大江南北。

金属:新疆乌鲁木齐      雪鹫:新疆乌鲁木齐
  猎人:内蒙赤峰          白马:贵阳
  巴库北京              爱玲:贵阳

又是一次来自五湖四海的登山朋友,我们为雪山而来,为挑战自己而来。
  对于这次的自主攀登,我的心态就是尽力而为,绝对不会逞强而上,安全永远是第一位的。
  晚上,大家一起把公共物资,以及食物都购买完毕,剩下的就是一起吃火锅。在饭桌上大家许下共同的愿望,希望能够平安顺利的完成本次登山活动。
  这种磁场就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碰到一起就是一段美妙的音符。
  明天就出发甘孜了,一切顺利···

前往甘孜州···

前往甘孜州:
 2016.8.3  海拔3600米
  今天是出发甘孜州的日子。头天晚上大家在一起聊天聊到了凌晨2点多,我们租的车约好是凌晨4时接我们,这一晚基本是没怎么睡,估计都等着明天在路上补觉呢···
  凌晨4时,我们包的车早已在楼下等我们了,大家一个个的没精打采背着大包等待装车。此时的成都街道很安静,就在人们都熟睡的时候,我们这群登山发烧友已经踏上进山的征程,我觉得这就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
  通往甘孜州的路是沿着317国道行走,这条路对我来说也是比较熟悉,因为之前登四姑娘山的时候就是走的这条路,半路经过了小金县、还有攀冰天堂--双桥沟。 这段路也是比较惊险的,一路的急弯盘山路,司机的车开的像过山车一样。又急又快,团队里也有2名队员被搞的晕车呕吐,可想而知这条路是有多么的劲爽。
  翻过巴郎山,有幸的见到了日出云海,当看到远方厚厚的云海时,脑中真想一跃跳上去···
  随着海拔不断的在上升,高原的景色也是越来越美。高原地区也是来过很多次了,但每次的心情和感受都是不同的。
  尤其是这次的雀儿山攀登,从心里到心态都是一种很享受的过程,在之前是没有这种心态的,可能也是在城市呆久了,再加上遇到了一些事情,心里很想追求一种清静,一种放空。
  12个小时的车程,终于抵达了甘孜藏族自治州,我也是第一次来这里,当地的海拔是3600米,进入县城后,映入眼帘的第一幕,就是满街的藏族喇嘛,穿着紫红色的袍子在大街小巷穿梭,人们的生活方式基本是藏族的生活方式。
  找到酒店后,背上大包准备上楼休息,这时我发现走快一点,还是有点喘不上来气,毕竟身体还是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雀儿山大本营···

雀儿山大本营:
  2016.8.4  海拔4000米
    “一切状态良好”···
   经过一路美景、艰辛、终于抵达了雀儿山下的大本营,这一路走的也是跌跌撞撞,很不容易。不过入住大本营后,强有力的后勤保障,也是弥补了一路来的艰辛,还是很感谢爱玲之前和徐老幺商业队的协调沟通,才能在大本营享受这般待遇,虽然这次是自主攀登,但前期能有条件调整就要积极的去调整,保存体能是第一位。
  说说今天开心而又坎坷的行程:
  今天的行走里程为8公里,海拔上升300米。短短的8公里,让我经历了难忘的横渡冰河,那冰爽、那刺激,绝对是从脚凉到头。
  早晨大家基本都是睡到自然醒,我也是感觉睡的很香,感觉把这几天缺的觉都补充回来了,这种精力充沛的感觉是真的很爽。
  简单的洗漱后,大家下楼吃早餐,早餐也是非常的美味,牛杂汤配馒头,吃的我浑身热乎乎的,状态非常的棒。接下来就是收拾好个人的装备以及分配到个人手里的公共物资,准备装车出发。
  当我一切都装好后,一上包瞬间感觉好重啊,最起码有50斤了,我走起路也感觉晃晃悠悠的,有点小喘啊。
  心里想这就是自主攀登,首先考验的就是个人的负重能力,这还没正式开登就这样了,真心不容易啊!
  甘孜州离景区有100公里的路程,开车需要2个小时,一路上的蓝天白云,高山草原风景,真是一种视觉的享受。
  我们团队于14时到达了玉隆拉措风景区的门口,这个景区在藏区也是非常有名气的,门口聚集了很多摄影师,看车牌都是在内地专程过来的。
  这时我们的领队带着我们全部的资料去办理登山证,近几年随着高山运动的发展越来越规范化,进山都需要一系列的手续,比如保险单,身体体检表,没有这些手续是不能随便进来登山的,过了一会金属拿来进山的免责协议让我们各自签字,签这个的时候,心里想这就是生死状啊,祈求平安~~~
  一切准备完毕,我们租了3匹马,专门负责托运我们的背包,也是大家共同的意思,节省体力嘛,轻装行走!
  一进入景区大门,周围的原始森林、高原云杉、冷杉、柏树、杜鹃树和草甸环绕。碧绿色的湖水倒映着远处的高山、草原,极为壮观。还有湖岸边随处可见大小不一而刻满经文
的玛尼石,真可谓是世间仙境。
  这时天空的云变化的很快,隐约的看到了远处的雪山,而我们在新路海也是各种的拍照,尽情的享受着这仙境般的地方。
  走了大概一个小时,天下起了小雨,当时大家的冲锋衣都是放在大背包里了,而我当时也是怕下雨,就把冲锋衣拿来出来,没想到还真派上用场了。雨越下越大,无奈我们便找到了一棵树下避雨,避雨的同时,我开始不断的喝热水,也是怕淋雨感冒,如果在这里感了冒,估计也废了。
  休息了有半个小时这样,雨还是不见停,此时已经是下午5点了,大家的意思是尽早的赶到大本营,所以只有冒着雨前进。
  听以前的山友曾经提起过,在雀儿山脚下,有一位修行30多年的赤脚大仙,他的传奇经历,在当地是非常出名的,当地的藏民都称之为活佛。可能也是和他有缘,刚出发就遇见了这位活佛,他恰好也是在避雨。

这时大家都是很激动的,都是上前去拍照。而我选择最后一个去,当轮到我的时候,我潜意识的给他磕头顶了礼,也是因为有信仰的原因吧,活佛摸着我的头嘴里念些什么,而我心里祈求更多的就是能够平安顺利的回来。
  告别活佛,我们继续往前走,大约走了3公里这样,就看到了远处大本营的帐篷,心情还是很激动的,毕竟看到了希望。哪成想这时来个大大的“惊喜” 因为刚才的雨水,湖水上涨很大,前进的道路都是水坑,而我穿的是所罗门的跑鞋,一点不防水,没走几步脚就全湿了。
  到最后也是舍出来了,反正已经是湿了,就各种穿越,无所畏惧。
  距离大本营只有1公里出处时,发现了一条宽有30米的小河,目测来看水深有30公分这样,大家决定把鞋脱了直接趟河过去。
  当我们都准备完毕以后,开始下水,当我的脚踏入水中的一瞬间,那冰爽,绝对是从脚指尖一直凉到头顶。
  走了大概10多米,我觉得我的脚已经没有了感觉,我便咬着牙、张着嘴以最快的速度度过。真的真的太凉了,后来才知道这是冰川的融水···
  本以为过完这条河就可以顺利了,没想到之后又有一条这样的河,但是这个目测起来是很深,最起码有90公分,我们转了一圈找到了一处相对水流缓慢的地方,巴库背着爱玲第一个度过,就在这时发生了小意外,当巴库第一只脚踏入水中,一下失去了重心险些倒下,还好反应快一点,不然两个人就得全部趟河里。
  这时大家谁也不敢冒然前进了,而是呼唤大本营的藏民,想着让他们牵过几匹马,大家骑马过去。
  藏民的速度还是很快的,分分钟大家都过来了。上岸以后就已经进入了大本营区域,这里有三家商业队驻扎,当然,还是川藏队看着比较气派,看着就像一个小型的基地,硬件设施都比较完善,绝对四星级的待遇。
  此时大家都一副狼狈不堪的样子,领队决定还是先换上干爽的衣服,进帐篷里休息。幺嫂也给我拿了一双一次性的拖鞋,换上以后感觉好感动啊~~~
  而我除了鞋湿透了,其他的都还不错,状态也很ok,收拾好装备出来坐在椅子上开始喝水,今天的任务就是要把水喝透。 剩下的时间基本就是我们自己的了,在大本营周围散步、摄影,目的也是为了更好的让身体适应海拔。
  就在这时,一个藏族的小朋友一直追着我,让我陪她一起玩,看着这个小娃娃真是亲切的很,可能也是在这里生活条件的艰苦,她脸上蹭的很黑,看着也很脏,后来我拿了湿纸巾开始给她擦干净,她不哭不闹很听话的让我一直给他擦,擦了大概几分钟,把她擦的干干净净,露出了婴儿般的皮肤,才发现还是个很漂亮的小丫头,很亲很亲。
  晚上18时,雨过天晴,天空也出了太阳,照在身上暖暖的,身上的疲惫也是瞬间消失,人的状态和心情的变化真的是息息相关吶。 到了晚上19时,大本营开始供电了,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帐篷里还有卫星电视,真是太酷了,大家吃过晚饭一起围着看新闻、看天气预报,这也是我第一次在海拔4000米的地方看新闻联播啊。
  21时,团队的人围在一起分享交流,商量着明天的行程,领队的意思是看明早起床后大家的身体状态决定是否前进c1 营地。
   我觉得还是尽力而为吧,以安全为主!

出发一号营地···

出发一号营地:
 2016.8.5   海拔4900米
“ 重装行走、碎石坡、瀑布、头疼、下雨······”
  从今天的关键词就能看出,今天是个怎样的经历,走的确实有些小崩溃,想说话的也有好多好多。
  回顾:
  早晨大家基本是睡到自然醒的,而我睡到7时早已睡不着了,拿着热水壶泡了一壶咖啡,走出帐篷,边呼吸着新鲜空气,边喝咖啡。这样的清晨状态的确是不常见的,远离一切的喧嚣,在崇山峻岭间与山为伴、与云相约。
  上午9时,大家都起来了,看着状态都非常不错,而我们决定10时出发c1营地。
  从海拔4000米的 BC出发,一路丰富的植物、花草树木,仿佛把你带进一个天然的氧吧,尽情的吸着来自高原的氧气。 这样的路并不是很多,走了一个小时,进入了碎石坡地段,这时天空开始下雨,虽然有冲锋衣的保护,但身上还是感觉很潮湿,很难受,脚下也比较滑。
  其实感觉吃力的还是背着重重的大包,这是我第一次重装上高海拔,行走的节奏很重要,一路上不停的控制着速度,尽可量的不让身体出汗,做到这点并不是很容易的事,首先在心里就要告诉自己:慢慢慢。
  上到4500米的时候,身体出现了头疼、恶心的症状,脑中恍惚出现了幻觉,我心里想这是高反的前兆,必须停下来休息挑战。
  把包放在了地上后,拿出风油精往太阳穴的位置涂抹,然后开始喝水、吃酸的东西,强烈刺激体内的状态。
  休息了大概10分钟,头脑清醒了很多,也不是那么难受了,接着背起包继续上升。每一步走的都是很艰辛的。就这样一步一步用了5个小时,抵达了C1营地。
  金属见到我,第一时间给了我一杯热的葡萄糖水,当时的感觉真是一动不想动。坐下休息了20分钟,身体逐渐得到了恢复,我迅速的跟换了干爽的衣服,继续坐着喝水。
  外面依然下着小雨,我们6个人围着火炉前烤火取暖,喝热水,这时突然手机响了,我才意识到这里有网络信号,这个信号来的真是太突然了,感觉就像精神的良药,当时心里只想赶快翻出手机的美图,编辑好语言发个朋友圈报个平安。
  一切编辑完后直接发了出去,没想到关注我的朋友很多,评论回复越来越多···
  17时,外面的雨停了,走出帐篷,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云海,哇~~~我当时真的叫了出来,因为它离我只有几十米,绝对是腾云驾雾的气场! 我继续往上走,找到一块大石头跟前坐下来,面对着这片云海,闭上眼感受这一切。
  可天空不作美,又下起了大雨,本以为下一会就会停,可这雨一下就是一晚,险些把帐篷给淹没了。我们也很早的就躺进了帐篷里准备睡觉,没想到这一晚对于我来说,真是一种煎熬。
  晚上我们是这样分配帐篷的,我、小白、巴库、雪鹫 四个人住大帐篷,挤是挤了点,但想的也是人多能暖和一点,可我没想到巴库的呼噜整整打了一晚上。
  大概晚上23时这样,我的头像炸了一样的疼,天旋地转,翻来覆去的睡不着,而旁边巴库的呼噜声一直在我耳边响着,那种滋味真是太煎熬了。 我就一直睁着眼呆着,一直到凌晨4时我起来上个厕所,回去后头疼减弱了一点,这才迷迷糊糊的睡了一觉。
  本来白天就很艰辛的了,晚上还要这样的的度过···
  真是深深的醉了,并且大醉。

惊险的C2营地···

惊险的C2营地:
 2016.8.6   海拔5350米
  “7个小时的路程,海拔上升500米,沿着惊险刺激的冰裂缝行走,心也提到了嗓子眼”
  经过一夜的折磨,早晨很早就起来了,这一夜基本是没有合眼的,头疼的像炸了一样、巴库的呼噜、外面的雨水···每过一分钟都是一种折磨般煎熬!
  回顾:
  7时,我实在是受不了了,鼓足了很大的勇气拉开了睡袋,准备起来。此时口干舌燥、头晕目眩,再一摸脚底下,雨水已经流进了帐篷里,还好昨晚用冲锋衣裹住了睡袋,这样睡袋才没有湿。
  拉开帐篷,又是一副云海的景象,这景象再一次冲击到了我的心灵,穿好衣服第一时间开始在周围走动、喝水。 这时的C1 营地开始热闹起来,远处的川藏队在生火做饭,大致看了一下他们的登山队员有13名这样,而且年龄都是30岁以上的女性为主,真是女中豪杰啊,真赞!
  我们今天最重要的事情是等待两件重要的装备---冰爪。 这个冰爪也是在徐老幺这里租借的,但是他们的队伍是昨天冲顶的,要等到下撤到C1 我们才能拿到,哎···就是这个装备耽误了我们很多的事。
  吃过早饭后,太阳也出来了,照的人好暖好暖,随后我们把C1营地当成大晒场,把所有受潮的的衣服、睡袋,全部搭到石头上开始晒···
  我也躺在了石头上,懒懒的晒着太阳,当然涂抹防晒霜是必须的了,保养皮肤从点滴做起,哈哈。 就在我们等待装备时,上面传来消息,说要下午才能到达C1,这个消息再次的打乱了我们的行程计划,无奈,金属联系了BC,决定在下面拿2副冰爪找人送上来。
  过了一个小时,冰爪终于送了上来,谢天谢地啊,时间刚好是10时30分,此时大家已经把安全带穿好、冰镐调整到位、整装待发,一个个的都是精神抖擞,士气高涨,状态非常的好。
  11时,我们正式出发,前往C2营地,出发没多久就正式进入了冰川地段,大家迅速穿好冰爪,金属我们开始整理路绳,做结组的准备。冰上的结组是很非常重要的,可以说大家的性命就让这条生命绳拴在一起了。
  一切准备完毕后,金属前锋,雪鹫第二个,我是最后一个保护者,在前半程的行走中,队伍的速度是很慢的,目的是让每个人体会冰上行走的节奏。
  海拔一点点的在上升,身体又出现了一些反应,主要还是头疼,轻轻的摇晃,都是巨疼的。
  走了大概1个小时,遇到了一条冰河,长度有2米这样,这需要我们利用跳跃和冰镐同时配合。
  轮到我跳的时候,深吸了一口气,背着大包纵身一跃,冰镐一挥落地。 绝对的惊险刺激,但就是这么一个小动作,呼吸是有点小喘啊,不过确实挺刺激。
  随后我们开始经过深不见底的冰裂缝区,当我踏入这个区域的第一步时,除了自己的呼吸,听到最多的就是心跳声了,说心里话,不害怕是假的。
  我们行走的路径基本都是沿着冰缝的上沿行走,在停下休息时,我好奇的心,还是禁不住想往下看看,当看到一眼望不到底时,心里就想如果真有人掉下去了,估计肯定挂了。
  这片危险的区域,我们整整走了2个小时,才顺利通过。体能也是消耗了很多,人走的非常疲惫,此时离C2营地只有2公里了,而周围的景观美的让我窒息,放眼望去全是冰川雪山,心情是一种很激动、很向往的感觉。
  就在这时,团队里的雪鹫发生了高反,所有人都停了下来打算要分担他的装备,但从表面的状态来看,应该问题不大,原地休息了一会,好了很多,继续行走。
  19时,我们终于抵达C2营地,放眼望去,川藏队已经搭建好帐篷开始煮饭了,而我们还要在拖着疲惫的身体在找合适的地方扎营。
  转了好大一圈,才找到一个合适的位置,因为C2这里到处都是冰裂缝,稍不注意,就有可能掉下去,很危险,包括我们住的地方离最近的裂缝只有5米,可想而知当时是一个怎样的情形。
  搭完帐篷,第一时间把雪鹫弄了进去,让他先休息,就在这时,他开始呕吐,给我们吓坏了。因为8月1日 在雀儿山因高反发生山难的那个人,就是在C2营地发生了高反,最后引起肺水肿死掉了。
  进帐篷没过一会,他便睡着了,我们开始烧水做饭,今晚的晚餐是每个人一份方便面,在高原上吃煮面,真是一种勇气,由于海拔的原因,面是煮不熟的,只能说尽量的吃下去,填饱肚子,然后喝点热乎的烫,补充一下身体所需的盐分就够了。
  在吃饭的过程中,我们商量明天的计划到底怎样,其实,按照计划今天的行程是要在高C2营地扎营,第二天凌晨冲顶大家能轻松一点。但由于雪鹫的意外高反,我们只能在C2住下。
  现在也是面临两件事,一个是明天雪鹫是否继续,第二个是明天要几点起床冲顶以及明天下撤住在哪里。当然这些问题也存在许多不确定的因素,唯一让人欣慰的就是明天的天气是近5天里最晴朗的一天,这也是为什么选择明天冲顶的原因。
  最后,经过大家的商量,雪鹫因高反只能在C2营地留守,其他队员正常冲顶,起床时间定在了凌晨1时,出发时间为凌晨2时。一切讨论完毕准备睡觉,睡前我吃了两片的阿司匹林,缓解一下头疼。(后来那一晚是有史以来睡的最香的一次)
  说心里话,对于明天的行程,我心理并没有太多的底,因为我知道要走很多很多的路,海拔上升接近800米,就怕身体的状态很糟,如果赶不上规定的时间冲顶,可能就会下撤。
  还是希望一切顺利平安吧!

人生新的高点---6168米···

人生新的高点---6168米:
   2016.8.7  海拔6168米
  “6168、6168、6168,我站在了海拔6000米的山峰上”
   2016.8.7 凌晨3时出发,经过8个小时的冲顶,于北京时间上午11点整成功登顶雀儿山主峰,这一天对于我来说是非常有意义的,也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在我27岁来临之际,我的人生高度又一次的提高了。此时的心情说不出是激动,还是兴奋,心里好想大声的喊出来。冲顶的走的真的好艰辛、好艰辛啊,中途竟然有想放弃的想法,但还是安抚着自己的内心,一步步的走了上来。
  攀到那两条几乎垂直的冰壁,我真的不知自己是怎么上去的。
  回顾:
  凌晨1时,闹钟响起,我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试探的摇了摇头,来感受头疼的程度,让我开心的是,一点感觉都没有,真是太棒了!估计是昨晚的两片药起了作用。
  赶紧穿好衣服喝了一杯热水,准备吃早饭,今天的早饭是一直珍藏到最后的土豆泥,据说这是冲顶时最棒的早餐。
  一切准备完毕,开始穿戴技术装备,当我拉开帐篷的一瞬间,满天的星空,繁星闪闪,一回头,两颗流星划过,那种心情好激动,似乎还透露着一丝浪漫的气息,当时脑中还想,如果带着心爱的人,来到这里宿营看流星,是一件多么浪漫的事情。(那得找什么样的女孩?)
  2时40分,大家基本是穿戴完毕,我和金属整理路绳做好结组,绳子一挂,意味着大家的生命再一次的连在了一起。
  3时整,一行5个人(雪鹫留守),在C2营地出发冲击顶峰。这时的气温刚好,冰爪踩到冰川里是很扎实的,一路基本是伴随着月光在前行,放眼望去是白茫茫的冰川和千沟万壑的冰裂缝···
  为了缓解那份孤独和疲惫,我拿出了MP3,听的依然是许巍的专辑,每走一步都是一种享受,享受那种行走中的状态和那份从容。
  走了1个小时,我们到达了第一个难点,这是一个高70米、坡度近80°的冰坡,需要攀冰的技术上升,此时的心里是又兴奋又忐忑,因为攀冰这项运动我是没有接触过的,只能凭借自身的体能往上攀,哪成想后来是那么的艰难。
  在冰坡下,我们连接好了上升器也做好相应的保护,剩下就是上了,我用头灯向上望去,这个接近垂直的冰坡根本看不到头,心里多少有些抵触。
  我排在了第二个上,当我第一脚踢冰的时候,我就觉得不对劲,非常的费力,当时还在想为什么他们一下就能踢进去,而我需要踢3下才能站稳,后来才发现,我的冰爪是行走冰爪,前面没有那两个巨大的齿牙···
  就是因为这个冰爪,浪费了近一半的体能,前5米我基本都是踢3脚才能踩稳,紧接着就是推上升器、挥镐···
  就在上升的过程中,远处的一声巨响给我们吓坏了,据说那是冰瀑滑落的声音,太恐怖了。
当我上到一半的时候,小腿有些抽筋,我赶紧将另一只脚猛往冰里踢,将自己固定好,然后轻微的拉伸一下,但是并没有太多的作用。
  后来我把力量全部集中在上肢和核心部位,用力推上升器、猛挥镐、双手用力往上拉。上了10米这样,胳膊也酸了。
  当时心里真的好无助啊,这时在我下面的爱玲一直在为我加油,为我鼓励,听到鼓励的话,心里真的好暖,真的特别感谢爱玲。
  人在困境中是最能激发出潜力的,最后,我就用冰镐往冰里砸,砸出了脚点,一步一砸,这样上来直接踩就可以了,我也省点力气,但是很浪费时间,那也没法,总不能这时下撤回去吧。
  就这样,推、砸、踢、蹬、爬···我终于登上来了,上去以后我直接跪在了地上,大喘···
  调整休息了10分钟继续出发,这时发现手脚都有些湿,估计是刚才太用力,出汗造成的,现在风一吹感觉有点冻住了,有些麻麻的,心里还在想可别冻伤啊,我赶紧不停的用力跺脚、用手拍打身体,多少有些作用。
  7时,天边出现了一丝丝的光亮,我们也行进到了C3营地的位置,天逐渐的亮了起来,手脚的状态也得到了恢复,放眼望去在我周围全部都是白茫茫的冰川雪山,为了保护眼睛,我们戴上了雪镜继续行走着。
  此时的海拔已经5600米了,我的呼吸开始有些喘,行走的速度也开始减慢,从最开始15步一停,到7步、到3步一停歇,可想而知我的状态是什么样。
  10时,经过各种大坡,我们终于来到最后一个冰坡下,这也是最后一个难点,上面就是顶峰了,由于之前上第一个冰坡,心里有些阴影,这次我选择第三个上。
  金属第一个,爱玲第二个,这里要重点说一下队友爱玲,一个很牛逼的女孩,上这种冰波基本是不用冰镐,就是一个上升器全部搞定,看来今年冬天我要补习一下攀冰技术了。
  轮到我上的时候,依旧是同样的节奏,脚齿不踢三下,是踢不进去的,当时天已经是大亮了,爬到一半时,几乎是不敢往下看,因为太高了,再加上脚也不稳,有几度险些滑下来,摆在面前的只有闷着头往上走。
  当我看到顶峰离我越来越近的时候,那种心情真的好激动好激动,那是一种从内心深处发出的动力和声音,但越往上走,难度越大,在打好保护站的同时还需要度过结绳点,在距离顶峰只剩50米,发现顶端的绳子非常杂乱,大部分都是商业队在上面打的保护站,而我需要找到通往顶峰的那根路绳,然后挂好上升器,再挂好双重自我保护。
  这时每一个步骤都需要小心的进行,确保正确无误···
  11时,我成功登顶主峰。
  上去以后我又跪在了地上,头望着天大口喘着气,脑子有些空白,不知道自己接下来要干什么了,缓了一会,才想起来要去拍照。
  随后大家都成功的上来了,我们5个人相互拥抱着,那个瞬间真的很亲切···
  剩下的时间就是拍照留影了,在出发之前我也是专程打印了一面国旗和一条祝福语,当时还在想,如果不能成功登顶的话,我就把这个永远留在山下了,可我成功了, 真的感谢、感谢、感谢!
  简单的拍完照以后,我们开始下撤,下山的路相对来说就好走一点了,下冰坡全部是岩降的技术,挂好ATC直接速降。到坡底后,我们继续结组前行,此时太阳的温度很高,冰面也是松软的,脚下并不是很扎实。
  就在这时,我的身体发生了一些高反症状,头非常的晕、浑身乏力、还有些恶心,再加上穿的是羽绒服,太阳晒的我出了很多汗,身体的状态一点点的在下降,有几段路基本是连滚带滑的下来,实在是太难受了。
  今天的行程是下撤到C2营地过夜,可这段路走的实在是太辛苦了,在休息的时候我总感觉有一种要睡过去的感觉,我知道我是高反了,我需要快一点抵达C2去休息。可这条路走的我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意识非常清醒,就是头疼恶心,腿发软···
  15时,我们抵达了C2营地,到营地的第一反应,把装备扔到一边,吃了两片阿司匹林,拿出睡袋开始睡,那一觉我感觉睡的好漫长,连晚饭都没起来吃,一直睡到了晚上7时,当我睁开眼看了看周围,小伙伴们也都睡着了。
  我的身体状态感觉恢复了不少,但就是肚子很饿,我得起来找点吃的。这时外面的天还是很亮的,翻了半天找到一包面,煮面! 装了一锅的碎冰开始化水煮面。
  这碗面足足煮了30分钟还是硬的,但没办法,这是唯一的热食,必须吃下去!
  吃完这碗面,我在周围走了走,静静的看着雀儿山的顶峰,在夕阳余晖的衬托下,它是那么的美丽壮观,心里也想,明天下撤以后,这里可能也不会来了吧···
  美丽的雀儿山,记载着好多的记忆。
  希望明天平安、顺利···

艰辛的下撤路···

艰辛的下撤路:
  2016.8.8   海拔下降1800米
  “崩溃、绝望、头疼、体力透支···”
  本以为下撤的路相对来说轻松一点,可是我想错了,海拔急速下降1800米,身体的承受能力有限,再度出现了体力透支的症状,现在回想起来,真不知自己是用什么信念坚持下来的。
  回顾:
 “有人高反被拖下来了···”正睡的很香的时候,帐篷外面有人喊叫,说某商业队的队员发生高反,下撤回来了,听到这个消息,我穿上衣服拉开帐篷门放眼望去,一名协作用绳子拉着那名队员缓缓的走了下来。当他们走到我们旁边时,那名队员还能说话,就是脸色苍白,据说是在冲顶的途中,发生高反,无奈下撤,希望他能够顺利下撤吧。
  昨晚的这一觉睡的比较踏实,起床后,大家开始整理自己的装备准备撤营。今天的路程是下撤到甘孜县城。路程还是很长的,最关键的是海拔下降的比较快。
  9时,结组完毕,出发!
  前2公里依然是危险的冰裂缝区域,经过太阳的直射,冰面也有些松软,身后随时都能听见冰瀑的声音,大家小心翼翼的行走着,一丝不敢怠慢。
  走了大概2个小时,心里开始燥热起来,头也有些疼,还好已经度过了危险区域,结组的绳索也打开了,大家根据身体情况自行行走。
  而我的身体状态是越来越差,从最开始的20步一停,逐渐的变成了3步一停歇,真的很难受,很难受。
  头一直是眩晕的状态,再加上肚子也有些饿,带的路餐食物,一个也吃不下去,我知道肚子里没东西,肯定是走不远的,我就强逼着自己往下咽,但一阵恶心,全部都吐了出来,吐到最后基本都是酸水···
  我靠在石头上,头望着天,突然感觉好无助,手里想抓住什么,可什么也抓不住。离着我不远的雪鹫也是如此,他也靠着石头望着天,后来我喊了他一声,在眼神里彼此传递着鼓励。
  休息20分钟,身体还是软的,我知道我必须要起来了,不然后面的路更没法走了,我开始在心里暗示鼓励自己。“我是最棒的,我是最棒的,我曾经是最优秀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
  趁着这股热劲,开始继续行走,脑中突然想起我在C1 营地放了一瓶氧气,我要赶紧的下撤去吸氧,这就是我此时最大的心里追求和最大的精神动力。
  就这样,我一摇三晃的一步一步走到了C1营地,到了营地我把包一扔赶快找出我的氧气,吸了两大口,不知是心里作用还是真管用,脑子确实清醒了不少,但身体还是软的,乏力。
  此时的身体状态差到了极点,这么多年以来我从没有这样的感觉,真的是第一次!但为了能保留最后的体能到大本营,我现在要请一个背夫把我的背包背到大本营,我要轻装下山。
  安顿好一切后,我感觉脚很不舒服,脱掉鞋才发现,两个脚都磨出了大血泡,每走一步都钻心的疼,而且下坡的路全部是碎石,真是太虐了、太虐了。
  走了大概1个小时这样,我再一次呕吐,这次吐的基本全是水,体内已经没食物了,我又一次无助的看着天空,真的好想睡一觉啊,这时金属要拍视频,我脑子一下空白不知说些什么,最后竟然唱起了《强军战歌》,想着也是鼓舞一下士气吧,唱完确实精神不少,这就是精神上的极大满足。
  眼看着就要到大本营了,终于看见了绿色的植物,我走到树旁边猛的去吸气,感觉有好多好多的氧份啊···
  17时,终于到了大本营,我坐在椅子上,一动不想动,不停的喝水、喝水。
  走到这里只剩下6公里就到景区了,小伙伴们看我的状态都劝我骑马出去,但我还是一直坚持着要自己走出去,通往景区的路相对来说没有高度的起伏,基本都是平路,沿途茂密的植被,也缓解了我的高反状态。
  但体力的透支还在继续着,对于自身的体能储备,我对自己是了解的,意志力也是如此,没有什么可以摧残我的意志力,只要心里调节好,转移好心态,一切都可以克服。
  19时,我们终于走到了景区门口,这也标志着我们安全、平安的完成了本次的攀登活动,今天整整走了10个小时,海拔下降了1400米,也达到了我的个人极限。
  在离开景区的最后一刻,我面对着山的方向跪下了,深深的磕了一个头,感谢佛祖、山神的保佑,能够平安的回来···

雀儿山,我的第三座雪山,经过5天的攀登,终于结束了,在收获宝贵经历的同时,也收获着难得的高山经验和友情,感谢这个团队一路上的相互照顾。
  对于自身来讲,这是一次非常难得的体检机会,在体验自主攀登的同时,学到了很实用的高山经验,为我未来的登山路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有很多朋友问我下一座山会是哪里,说心里话,我没有想过,一切随缘吧,就像这次的雀儿山一样,都是一切随缘的状态。缘分到了,可能就是那座山了,当然也是在自己能力范围之内的去选择完成。

攀登永无止境,挑战自己没有界限,每一次都是一个新的高度、新的开始、新的起点···
  活出精彩、活出态度、活出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