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的约定(元谋浪巴铺土林--大理双廊--丽江--昆明滇池)

• 出发时间/2016-01-23
  • 人物/带小孩

彩云之南的约定

无意中从车子的手套箱里翻出一张旧CD,将其放入CD机,在激越的手鼓伴奏声中,小倩那甜蜜而略带几分感伤的声音流淌出来,年初到云南旅游的点点滴滴不禁又泛起在心头。于云南,我们一直有着一种特殊的情愫。因为十年前我们的新婚蜜月就是在云南度过的。苍山下洱海边,无论丽江古城的石板路,还是香格里拉的草甸,到处留下我们的足迹。临别之际,在玉龙雪山的见证下,我们郑重承诺与彩云之南的约定。而今,我们相携将雏,再赴彩云之南,履行十年之约。
       在云南众多如画一般的风景之中,元谋浪巴铺的土林属于名不见经传的一类,但我们始终坚持值得一看。到浪巴铺的那天,据说刚刚下了一场百年一遇的雪(是否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天阴沉沉的,一副又要下雪的样子。进景区检票的时候,工作人员有些讶异:这种天气你们还进去?确实,在景区的三个小时里,除了我们再没有遇上别的游客,整个景区仿佛被我们包场了。土林是种独特的流水侵蚀地貌,土丘千百年来经自然的风化侵蚀而成。整个景区原始、荒凉、粗犷,沙沟、荒山、幽谷构成一个蛮荒的远古世界,通过不同土丘风蚀程度的对比,我们可以看出:土丘的风蚀是从土丘的腰部开始的,逐步向丘顶和丘脚两个方向延伸,并且向脚部方向的风蚀无疑要快过向顶部方向的。很多时候,整个丘体寸草不生,只在丘顶还留有少许植被。乍一看,如同在通体土黄的土丘上戴了个绿色的帽子。土丘表面沟壑纵横、罅隙无数,如同无数钟乳石排列而成。随着风化的进一步加剧,有些钟乳石个体渐渐从主体独立出来,整个土丘慢慢变成很多钟乳石的集合体。因而土丘稳定性差,易于流失,一部分土丘今年似鸡,明年似狗,三年五年干脆消失得无影无踪,留下一堆白沙黄土。抚今追昔,这种罕见的变幻美、朦胧美充满了神秘感,激发了我们无穷的感慨,喟叹生命的无常。在这里我们品味着变幻,寻找着消亡,盼望着新生,把自己融入到无生命的土丘之中。从观赏角度看,土林又可称之为小足度造型地。其自然造型或拟人、或拟物,栩栩如生,形态逼真,精致细腻,极具神韵。造型类别可分为人物类、动物类、植物类和拟物类,在造型上呈现出千奇百怪,有的如蘑菇;有的如灵芝;有的如纺锤。我们不能不对大自然这位大师佩服得五体投地,在其鬼斧神工的作品面前,我们不停发出高山仰止、景行行止的赞叹。客观的讲,天气好的时候,在朝阳或夕阳的斜射下,会产生更好的光影效果,为土林平添无穷的魅力。预期已久的雪终于下来了,不过丝毫没有使我们的游兴稍减一分,毕竟在这风雪交加的天气里,土林也是别有一番风味。从元谋前往大理的路途中又有另一番小风波,使我们至今难以忘怀。事情经过是这样的:从元谋大理没有直达的交通工具,必须坐汽车到楚雄中转再转去大理。不巧的是,因下雪长途客运停运。我们好不容易搭一趟回头车赶到楚雄以后,就再也找不到长途客运前往大理了。无奈之下只得包车,一问价格,小贵。没法子,我们临时亲自拉客拼车。所幸吉人自有天相,平安抵达大理
       双廊大理地区的一个镇,背靠苍山面向洱海,属于适宜过慢生活的地方。我们赶到双廊的时候已是晚上十点多钟了,匆匆吃过晚饭就休息了。第二天睡到自然醒,起床的时候已是日上三竿,于是顺理成章的早饭、中饭一起吃了。饭后,我们在镇上的大街小巷里很随性地逛着,也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正闲逛着,就见路两边一些商铺有电瓶车出租。心下里不由寻思:骑着电瓶车沿洱海边兜一兜风,也不知是什么样的光景?一问价格不贵,二话不说租一辆就向十二公里开外的小普陀进发了。迎着风,我们驰骋在洱海边的大路上。意气之风发,颇有点老夫聊发少年狂的意味。那天晴空万里如洗,大朵的白云漂浮在湛蓝的天空,大路的一边是绵延不断的苍山,一边是烟波浩渺的洱海,沿途如画一般的风光尽收眼底。随着我们前行,景致跟着变幻莫测。刚转过一道弯,就见洱海上空大朵的乌云压过来,不一会太阳就被遮住了,一时间阴沉沉仿佛倾盆大雨将至的样子,给人大有一日之内气象万千的感觉。蓦地,几线耀眼的阳光刺透层层乌云投射到洱海上,再经波光粼粼的水面漫射开来,与周边灰扑扑的背景产生强烈的反差。这种明暗强烈的对比构成一幅浓墨重彩的油画,只叫我们看得如醉如痴。从小普陀回来已是万家灯火,一夜无话。第三天起了个大早,匆匆赶到洱海边乘着约定的渔船出洱海了。天刚蒙蒙亮,四周万籁俱寂,只有船桨的划水声打破宁静。远处一些灰白色的物体浮在水面上,随着波涛的起伏载沉载浮。船驶近了,这些灰白色的物体飞起来,才看清楚是一群红嘴鸥,约莫五六十只的样子。红嘴鸥每年冬季从遥远的西伯利亚飞来,此刻它们正浮在水面休息,我们的到来无疑打扰了它们的清梦。满怀歉疚,我们赶紧拿出早已准备好的饼干投向空中。一只红嘴鸥飞快的掠过,如同一道灰白色的闪电,它用嘴接住饼干又迅速的飞开了。一时间只见红嘴鸥群上下翻飞,投出去的饼干很少有落在水面上的。在红嘴鸥的欢叫声中,远处的苍山上已是红霞万丈。渐渐的,太阳探出头来,一时间云蒸霞蔚,周边的背景色也由冷色系的青灰切换到暖色系的玫瑰紫。不多久,一道斜阳铺在水面上,周边的景致也变得清晰起来。迎着朝阳,随着船在波涛中起伏荡漾,我们沉醉在这如梦幻般的美景之中,那当儿只觉头脑里一片空明,早已忘却今时是何时,心里默默祈愿那一刻即是永恒。
       丽江,又见丽江!和十年前相比,一切似乎没有两样:满眼的极富浓郁民族特色的建筑;一水的麻石条铺就的大街小巷;永远熙熙攘攘的四方街;一直人流如织的宫城门;咿咿呀呀转动不停的大水车;遍布古城各个角落的非洲手鼓店;甚至连坐在门前台阶上穿着披星戴月民族服饰的老婆婆也一如既往的在卖着东巴梨汁。这是我们在丽江呆的两天里最大的感受。然而和似乎一成不变的丽江相比,我们却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十年来,为了生活我们四处奔波。新生命的孕育诞生,甚至没来得及享受为人父母的喜悦,就转身奋战于职场之上,混迹于锅碗瓢盆之中。女儿从牙牙学语,到课本朗读声声,不经意间,成长如许。与此同时,岁月悄悄地将我们的头发零星染白;时光在我们的脸上默默地留下痕迹。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对生活的热爱始终不渝。临近中午,我们到当地小有名气的纳西88大啖烤肉,大快朵颐之后我们漫无目的的在丽江的大街小巷里鼓腹而游。沿着四方街边上的一条小巷,我们向狮子山上的文昌阁走去,站在文昌阁前坪,丽江古城一览无余。感觉累了?没关系,周边多的是那种小茶馆,坐在里面可以一边观景一边品茶。很随意的,我们施施然蹩进其中的一家。几杯普洱、一盘瓜子,佐以如画一般的美景。和煦的阳光普照下,暖风只吹得中人欲醉。感觉困了?没关系,长条藤靠椅上可以随意的和衣而卧。或许人生适意不过如此吧!
        我们总是惟愿生活中充满阳光,殊不知有句老话讲得好“天有孤虚,地缺东南”,天地尚且不完美,何况我等芸芸众生。在我们一生当中,我们总是穿越各种各样的不完美,去寻求梦寐以求的完美世界。然而“日中则昃,月盈则亏”是亘古颠扑不破的真理,与瞬息即逝的完美相比,更多时候是和我们如影随形相伴的不完美。因此艳阳高照固然可喜,雨雪交加亦无不可,毕竟这些都是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关键是你怎么对待。

让我们一起开始旅游吧!

Day1:1月23日长沙---昆明  我们把长沙的雪带到了昆明。(住宿:昆明嘉乐酒店(鑫都韵城)

元谋浪巴铺土林

浪巴铺土林是近几年才开发的景区,每天有一趟班车12:40直达,错过这趟车就只能坐去新华或大姚的班车,元谋只有一个客运站,元谋到新华的班车有:7点40分 10点10分 12点40分 13点20分 14点30分 16点00分。在新华中学下车后,联系住宿的老板来接(建议提前跟住宿老板协商好吃住和接送的费用,我们住的黑邵武摄影之家,老板来新华中学接没有收费,他还开车5公里把我们送到景区门口,老板是彝族人,真心不错);在元谋汽车客运站,可以提前订票(浪巴铺住宿的老板一般都认识司机师傅,也可以给师傅普发安13638759038留票),坐这班车的人很多,所以票不好买。每天早上7:30有一趟班车从浪巴铺村返回元谋客运站,大约7:50左右到达黑绍武这里。因此时间紧迫些。头一天最好和班车司机普发安说好,让他给你留个位子,或者让黑绍武帮你联系。
       因为是遇上了云南百年难遇的大风雪,当下午2点在黑邵武家吃过西红柿面后,他热情地开车把我们送到景区门口,检票处的一个人还很好奇这样的天气还带个娃娃出来,可能是他们很少下雪的缘故吧!偌大的景区就只有我们一家三口,进入土林,进景区大门往右边(内环线)步行五分钟就是一号景区,然后依次1-2-3-4观赏,傍晚时分可以从4号区上来,有日落观景台,最壮观的应该是三号和四号景区。三号和四号早晚都适合拍照。一号和二号主要是下午在大门外边拍全景。

大理双廊

Day3:1月25日浪巴铺--元谋---大理--双廊(住宿:海梵间客栈(大建旁村靠洱海边,条件不错,不用拖着行李走石板路。需提前1个月在携程预订)
      如果没有赶上唯一一趟元谋直达大理的长途客运车(好像是早上9:40,可以问下元谋客运站(电话:0878-8211015),我们当时从浪巴铺坐的是7:40的第一趟班车,时间是赶上了,但因为冰冻天气而停开)还可以到楚雄西站转车到大理元谋客运站到楚雄的车很多,从早上7:20开始,每40分钟一趟,行程3个半小时。楚雄西站到大理一般2小时就到了,车很多的,基本上每个小时都有班车(楚雄客运西站电话: 0878-3122326)因为遇上了云南百年难遇的大雪,只有一趟到楚雄的回头车,当到达楚雄西站后,又遇开往大理的所有长途车都停运,而车站外面的包车坐地涨价,出租车700元,面包车1000元,概不议价,真所谓好事多磨。我们急中生智在客运站做起了“拉客”拼车勾当,我们看起了还是比较面善的,不一会儿拉了2个学生,2个小伙子,然后通过‘度娘’找到一台面包车700大洋,向大理出发,在大理古城外又转包了一台当地小车赶往双廊。晚上10:00总算平安到达。如果到大理古城早的话还可以有几种去双廊的选择:A客车:在大理客运北站乘车,从08:40—17:20每40分钟一班车,基本上随到随走,票价13元,行车1.5小时。B拼车:20元一位,大理古城内随处可见拼车的各种信息。C:如果嫌去客运站乘车麻烦,可在大丽线沿路等车,招手即停,大理古城洱海门(东门)的风花雪月大酒店门口等车人员相对集中,中途上车一律15元一位,没有座位。
Day4:1月26日双廊游玩(住宿:继续住大建旁村的海梵间客栈)喝喝当地“风花雪月”啤酒(上关花,下关风,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大理古城午餐推荐老字号“杏花村”)
       双廊:第一个项目是坐船看日出,顺便喂红嘴鸥(记得带上面包、饼干和小鱼虾),早上7:40在海地生活集合.坐船出洱海,20元一个人,只要前一天在海地生活前台找海地房东‘四宝叔’预约好就可以了。第二个项目:从双廊骑电摩托去挖色镇环洱海游,途中经过小普陀。50元租一台随便骑(电摩电量一定要充足),因为沿途风景很美,一不小心,骑着去推着回。

丽江

Day5:1月27日双廊--丽江双廊有很多拼车去丽江的。也可以在大建旁村,也就是我住的海梵间客栈正对面坐大巴车到大理,到大理再转汽车或火车去丽江。)
Day6:1月28日丽江(住宿:心贵族(古城区义尚街文华巷45号)对面有家腊排骨火锅和李家鸡米线非常不错。
       丽江的小吃很多,当地人自己熬制的东巴梨汁、土鸡米线、阿安酸奶、纳西米糕、丽江粑粑( 推荐:古城内丽江88号小吃的纳西烤肉、李记土鸡米线)。发呆观全景最佳地点:文昌宫(沿四方街广场旁边一条石阶上狮子山,走到两只猫咖啡厅三岔路口右转,沿小巷一直向里走,路过2046客栈和一个小学,再向前走就到阅古楼客栈了,再往前是文昌宫,门口的观景台视角不错,也可以在文昌宫附近的观景客栈喝喝茶、看看古城全景、发发呆)

昆明滇池

Day7:1月29日丽江---昆明
       昆明最有名的过桥米线分别是桥香园和建新园,火车站附近就有一家建新园。翠湖旁边有一家桥香园,到了昆明又正好赶上西伯利亚南迁的候鸟,有时间的话可以去昆明的滇池继续喂喂红嘴鸥(滇池的红嘴鸥比双廊的胆大多了,可以在你手上啄食)。

Day8:1月30日回家!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08-29 09:25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08-29 09:58

引用 T0NY_LEUNG 发表于 2016-08-29 09:25:11 的回复: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回复T0NY_LEUNG:浪巴铺土林是大自然鬼斧神工的杰作,而双廊和丽江是在忙碌中寻找慢生活的地方、都可以去看看!

2016-08-29 11:02

引用 第二只绿色金鱼 发表于 2016-08-29 09:58:27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回复第二只绿色金鱼:也游记是重温旅游,也是给老去是留下青春的回忆,你一定会写得很棒的!

2016-08-29 11:05

lz是用心在写游记!

2016-08-29 12:49

谢谢!

2016-08-29 12:51

引用 蜜蜂 发表于 2016-08-29 12:49:38 的回复:

lz是用心在写游记!

回复蜜蜂:谢谢你!

2016-08-29 12:51

浪巴铺好像还不错!

2016-08-30 09:46

引用 丑石 发表于 2016-08-30 09:46:08 的回复:

回复丑石:十月去浪巴铺土林拍照是光影效果最好的月份!

2016-08-30 09:48

2016-09-02 07:59

引用 小嫻 发表于 2016-09-02 07:59:44 的回复:

请问在昆明怎么去元谋呢?

回复小嫻:从昆明坐火车去元谋!

2016-09-02 09:57

请问在昆明怎么去元谋呢?

回复小嫻:Day2:1月24日昆明---元谋 元谋—浪巴铺土林(住宿:浪巴铺土林黑绍武摄影之家13987079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