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太平洋冬季的呼吸——袋鼠国16日亲子游【悉尼·黄金海岸·墨尔本】

骆捷leo (厦门) LV.5
2016-08-27 14:10 637/2

前言

曾经,有一次海外旅行的机会摆在我的面前,可惜我没有假期。等到多年后,才感到后悔。如果老天能给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对自己说:马上走!如果非要给这个旅行加一个期限的话,我希望是……一万年。(画外音:你以为是星际迷航吗??)
好啦好啦,不扯淡啦。其实平时在亚洲也厮混了不少地方了,因为小公举马上就要上小学了,看着别人家娃被沉重的课业负担包围,粑粑麻麻索性决定,来一次离开亚洲的大旅行吧。

准备工作

提前做好了旅行决定,提前三个月兵马粮草就准备起来了。麻麻主动请缨负责制定旅行计划(粑粑:好好嗨森啊!),经过一个多星期每天晚上在蚂蜂窝刷屏,麻麻终于拿出了完整的旅行计划——去袋鼠国!(粑粑:你没有听错,真的,真的只有这四个字/(ㄒoㄒ)/~~我就知道做攻略这些事最后还是得我干
……此处省略五千字……一个月后,完整的旅行方案出炉了:
【旅行宗旨】
轻松自在的带娃旅程,所以旅行宗旨只有四条:行程不能太满,时间不能太赶,景点可以不看,美食不能不管(小公举:抗议!粑粑麻麻是吃货,我不是!!)
【时间】
8.3--8.19。原定计划要提早一个星期,由于小公举小学报名在8月1日,只得往后推一周。
【目的地】
要去袋鼠国,悉尼总是不能不去的把?墨尔本粑粑麻麻都有亲戚,总是不能不去的把?行程时间是充裕的,原本想去凯恩斯看看大堡礁,在爱去APP上看了半天,都是跳伞、冲浪艇、热气球之类小公举参加不了的活动,只得忍痛割爱把第三个目的地换成黄金海岸。迷人的金色海滩,温暖舒适的气候,还有海洋世界、华纳电影世界、激浪世界、梦幻世界以及天堂农庄等大型娱乐设施,绝对是带娃旅行必选目的地!最后敲定的方案是厦门——悉尼——黄金海岸——墨尔本
【签证】
各种攻略很多,总体而言澳洲签证很好办,代办一大堆,旅行社、携程、淘宝,甚至银行都可以代办,按照条件准备材料就行,两星期出签。从代办费用来看,旅行社最贵,银行次之,网络代理最便宜。银行提供的是拒签不收费的服务(譬如招X银行……此处就不再做广告啦……),实话说这年头倍拒签概率是有多低,所以代办机构的选择大家就自己看着办吧……
【机票】
国际机票:提前三个月定国际航班,价格还是比较便宜的。厦门出发的航班可选择余地较大,通过香港马尼拉等地转机的航班不少,而厦航也已经开通了悉尼墨尔本的直航。为了避免出现大半夜转机不得不把熟睡中的小公举叫醒,来回都选择了直航。厦门墨尔本的航线刚刚开通,往返机票其实还是蛮便宜的,提前预定大概4-5k/人,但是考虑到在袋鼠国要捣鼓三个城市,还得坐袋鼠国的国内航班返回墨尔本,既浪费时间也不节约费用(因为还得增加在袋鼠国最后飞回墨尔本的费用),所以最后选择了厦门悉尼——墨尔本厦门的方案,票价大概6.6k/人。不过作为厦航的忠实拥趸,还是得吐槽下厦航的国际航线787,飞机餐的品质嘛只能说一般,大飞机为了盈利能力考虑一排设置了9个座位,拥挤程度堪比廉航了,比期待中的舒适感差多了。
国内机票:袋鼠国国内的航程,有维珍、虎航和捷星这种廉航可以选择,机智的我(其实是在蚂蜂窝上做足攻略了,哇咔咔)选择了价位适中的捷星。事后评价一下,捷星的服务还是相当不错的。提早预定和临时预定,价格差距太大,而且时不时还会有特价出现,穷游上瘾的驴友们建议下载一个捷星的APP,保持关注、尽早预定,把握这两个大原则必定让你受益无穷。特别提示下,除了每人可以带一个随身包裹外,托运行李是额外收费的,墙裂建议在网上直接预定,现场缴费会贵粉多哦。这里就要考验各位旅友自己对行李重量的预判了,如果你买20公斤行李托运,实际重量超出个一两公斤,派出小公举卖个萌工作人员伯伯是不会跟你计较的(麻麻:本来就不会计较!!跟卖萌没有半毛钱关系!!)
【通信】
看了不少攻略,介绍了不少买电话卡、移动wifi的文章,电话嘛在袋鼠国打不了几个,国内号也得开着才知道会miss哪些来电(说不定有啥中奖信息呢你说是不是),直接办个出国漫游就算了。至于移动wifi,找旅行社的同学打听了下,土澳电信信号不咋地,移动wifi经常没信号,平时看不上眼的移动直接就有套餐支持,流量封顶30元/日,买7天不限流量才140,比移动wifi方便多了,对资费不敏感或者带wifi嫌麻烦的驴友们推荐直接打移动客服开通得了。
【酒店/民宿】
对住宿要求比较挑剔的粑粑在酒店的选择上费了不少心思,先后对booking、agoda、airbnb、hotels和kaligo(国内OTA在国外没啥优势,尤其X程最近预定酒店各种不靠谱和变相提价,粑粑已经将X程彻底列入黑名单了)进行了持续两个多月的观察和监测。如果要详细的评测报告可能可以写一篇论文了,这里就简单把结论说一下把,省得观众们揪心了。
1、hotels和kaligo属于一类,在上面预定的酒店不会很全,价格也不会很便宜(hotel有一个住10天免1天的服务,算上这个价格才和其他平台拉平,实用性不佳),但是这俩平台有个好处是可以赠送一些航空公司的里程(如果不是商旅客户,应该用处不大吧),最后都放弃了,没有在这两个平台订房;
2、booking和agoda这两大巨头嘛,粑粑觉得booking好用一些,agoda胜在他们会有一些别人没有的房源,但是一般都要提早一个月就预付全款或部分。相比之下,booking胜在免费修改条款上完胜,很多酒店提前1-3天修改不需要任何费用,对于行程有可能做更改或者调整的用booking是相当合适的。尤其是提早不少时间制定旅行计划的,可以采用骑驴找马的策略找到最心仪价格最优惠的酒店。另外,出行前粑粑去申请了一张booking和招X银行的联名信用卡,自动获得了booking的genius会员资格,很多酒店给genius会员提供了各种优惠,另外这张卡在国外的任何消费汇兑手续费全免,所以还是相当值得称道的。
TIPS:这里顺道再说一些选择酒店的心水吧
a.为了预防小公举水土不服要吃中餐,粑粑选择的酒店一律是公寓式酒店。悉尼预定的MERITON(坎贝尔街)酒店和黄金海岸的第一高楼Q1酒店(下文有图大家可以慢慢欣赏),最后得到了全家人的一致认可,宽敞舒适、设施齐全、交通便利、服务热情,需要做饭的时候各种厨具一应俱全,价格也相当合理,大概一天的价格在¥600-1000之间波动;
b.booking比较鸡贼的一点是会根据你的人数向你推荐房间,尤其是带娃的各位亲们,往往会因此预定房间更多价格更高的房型,而且APP里面也会提示带小孩入驻加床需要每天加收多少费用。这个部分请各位亲直接无视吧,袋鼠国的酒店面积绝大部分远超天朝,粑粑在黄金海岸预定的Q1,房间面积有84平方米,主卧一张床,客卧两张小床,客厅当中还有一张硕大的沙发床,住两家人都绰绰有余了,千万别被网站提示的最多人数给忽悠了。
3、airbnb是粑粑麻麻本次出行十分想尝试的,因为朋友圈不少人晒过,在悉尼的前两天因为还有另外一家人同行,所以也用airbnb预定了下民宿。不得不说,民宿确实是几家人出行的最佳选择,有舒适的房子、热情的房东以及优惠的价格。由于另外一家的出行时间到临近出发才确定下来,这给预定airbnb造成了一定的麻烦,几个我们心水的民宿都被人预定走了。另一家机智的粑粑去下载了一个袋鼠国的搜房网叫DOMAIN的app,联系了DOMAIN上面的房产中介,豪气的表示天朝炒房团计划到悉尼购房,请中介协助寻找别墅试住两天,居然轻松搞定了这个事!价格会比AIRBNB略贵些些,但是请留意看看下文的图,各位亲一定会觉得物有所值的!
【交通】
此次出行袋鼠国,基本上把所有的交通工具都尝试了一遍,总体来说澳洲的交通算是一般吧,费用折算成软妹币就不是很便宜了。
1、租车:价格其实不高,一天也就是几十澳币,租租车hertz之类的在机场都有点,要租很容易,配上导航就机动灵活了,缺点在于停车是个问题,著名景点附近的停车点都非常紧张,乱停车嘛……罚款够你喝一壶的;
2、公交/轻轨:袋鼠国公共交通不便宜,悉尼黄金海岸墨尔本都一样,而且各个地方有自己的规则和自己的卡,找不到能通用的玩意儿。乘车买不买票全凭自觉,完全没有售票员这个角色,不过偶尔会有工作人员上来查票,发现你逃票两三百澳币就要跟你说拜拜了。悉尼的主要景点都在市中心,坐公交的概率其实蛮低的;黄金海岸可以去7-11或自己住的酒店Q-DESK购买GO CARD,对游客是通票,大人一天10刀,小孩5刀,一天之内无限使用;墨尔本也可以在任何便利店购买地铁卡,工本费10刀不退,充值随意,从郊区进城绕一圈回来8刀应该够了。
3、的士:如果按澳币计价的话,的士应该是蛮便宜的,折算成软妹币也就是和北上水平差不多。但是关键问题是,澳洲人民实在……实在太懒了!所以的士很少……经常叫不到,这个时候你可以试试UBER,不过时常会发生这种事情,最近的UBER距离你10公里以上,因为UBER………………也很少!
4、观光巴士:悉尼的观光巴士贵,不分大人小孩都是35刀,坐不到一站就有景点,等车又很麻烦,所以很不划算;黄金海岸有一种疯狂鸭,水陆两用,造型十分可爱,一个小时35刀绕城一周,包括了在内海变成船,十分有趣值得尝试;墨尔本观光巴士一人35刀,家庭票70刀,有两条线路可以走,往圣基尔达海滩方向及墨尔本大学方向,班次也挺多,24小时之内(注意,是准确的24小时哦,票上会打印购票时间)任意坐,经过的景点都还蛮不错的,值得推荐。
5、免费巴士:免费巴士主要是离市中心比较远的购物中心提供的,一般会在市中心的多个酒店停靠,尝试了一次在黄金海岸去海港城的免费巴士,还是比较爽的(喜欢购物的亲们推荐去体验一下)只需要提前在海港城网站上(harbourtowngoldcoast.com.au/shuttle )预约一下即可。

袋鼠国,我们来啦!

行程单

1.悉尼
日期:8.3-8.8
旅行景点:悉尼歌剧院、海港大桥、屈臣氏湾 、泰朗加动物园、达令码头、新南威尔士美术馆、马丁广场、海德公园、维多利亚女王大厦、圣玛丽大教堂
住宿:民宿、Meriton坎贝尔街酒店

2.黄金海岸
日期:8.8-8.13
旅行景点:冲浪者天堂购物街、太平洋购物街、海洋世界、华纳电影世界、激浪世界、海港城、冲浪者天堂晚间市集、木星赌场、天堂农庄

3.墨尔本
住宿:8.13-8.19
旅行景点:雅拉河、墨尔本大学、唐人街、巧克力公园、elthan公园小火车、弗林德斯火车站、联邦广场、圣保罗大教堂、维多利亚州立图书馆、圣基尔达海滩、ETIHAD体育馆
住宿:亲戚家

在此,对因为要符合小公举兴趣,加之途中小公举出现水土不服等意外状况,而无法莅临现场的悉尼大学、大堡礁墨尔本大洋路等著名景点表示森森的遗憾,同时也对无法宠幸各种儿童不宜的热气球、喷气冲浪艇、高空跳伞等活动表示致歉。

繁华与静谧的交响乐章——悉尼

闻名遐迩的海港大桥,远观远胜近看:)

悉尼市中心的BLUE ANGEL餐厅,招牌菜是大龙虾(旁边的帝王蟹是来砸场的,居然比龙虾还大只!),墙上有大大到本店用餐照,老板是个有趣的意大利老头儿,餐厅内通用语言是汉语(据说只有天朝人民最热衷吃这个……)。

又称屈臣氏湾,在悉尼东北部,从vaclause开始一段蜿蜒的海边步道。边上就是怒吼的太平洋,所以个人觉得这里可以称之为“迷你大洋路”了……

宁静的小城区,据说是这里的葡萄酒特别有名。

DOMAIN上预定的民宿,亮瞎了宝宝的钛金狗眼了#¥%¥%&………………

无敌民宿……别问我多少米……这个纯粹靠谈……

感谢Phillips先生和夫人提供的温馨舒适的家

做饭的时候远眺海景,是怎样的一种心情

这玩意儿,对于召唤上蹿下跳的小盆友们来吃饭,实在是太合适了……

借贵宝船出个海……咦,怎么偏一边??哇呀呀……漏水啦……………………
后记:在友谊的小船翻掉之前胜利回到岸边………………

环形码头停泊着巨大的邮轮,霸气十足。

站在大贝壳下面拍的照,近看虽然因为年久建筑材料有点斑驳,但在镜头中一如既往的高端大气上档次……

当你手里有食物的时候,悉尼歌剧院前的海鸥是永远不会和你客气的……(小公举:整个澳洲的海鸥都是这德行………………但是我喜欢!)

如果不看下面乌央乌央的人……是不是看起来会上档次点?

街头艺人的把戏,孩子们永远的最爱

在州立美术馆居然还能见到毕加索的画!不管是不是真迹,已经太令人鸡冻了!

欣赏完毕加索的画,小公举灵光一现,立刻就在管内儿童创作区留下大作!

身为佛教徒的我,总觉得这个教堂有点阴森森的……

维多利亚女王大街,算是这里比较大的商业街,但是跟天朝比起来嘛……也太寒碜了点……

泰朗加动物园,无敌海景的动物园,这选址够奢侈的……实话说,这个动物园比起台北动物园来说还是有差距的,动物种类少了很多,管理也比较松散,票价也不便宜,但是关键是小盆友们喜欢!!

某国际大行分行,有钱任性,设计感十足。

达令港和环形码头只有一个转角的距离,但这里充满文化娱乐气息,与环形码头的商业氛围形成鲜明对比,仿佛置身另外一个新天地。

坎贝尔街上的Meriton酒店式公寓,真心的赞一个!

浑然一体的冲浪者天堂——黄金海岸

Q1 spa度假村,黄金海岸的地标式建筑。Q1的意思是昆士兰第一高楼。

海洋世界离冲浪者天堂不远,是黄金海岸五个大型游乐场中距离市中心最近的一个。

海豚表演,来海洋世界一定不能错过的精彩节目!

海盗船大战,这是个人觉得海洋世界里最好玩的项目了!海盗船和岸边炮台都用水枪进行无比激烈的大战,玩到一家老小全身湿透!

黄金海岸海港城奥特莱斯

疯狂大黄鸭水陆两用观光巴士

冲浪者天堂每周三和周五晚上会有热闹的晚间市集,各种稀奇古怪的南北货聆郎满目。

格里菲斯大学,看起来一点儿也不像大学的样子

华纳电影世界,我…………白雪公主来砸场了!

超人也不是很高很壮嘛

蝙蝠侠的蝙蝠车

斯库比的鬼屋,细节我就不剧透啦,惊险刺激,吓得粑粑腿都软了(小公举:还好嘛,也不是很恐怖嘛

蚂蜂窝评价最高的黄金海岸餐厅,德国巴伐利亚猪手,绝对不是浪得虚名!

看看这卖相!

天堂农庄,黄金海岸的农家乐

一进门,就是这么有喜感的萌物看门

事实证明,袋鼠毛简直…………太好摸了!!!

吃饱饱,睡觉觉,没事吹个大泡泡

时尚悠闲的田园都市——墨尔本

墨尔本图尔马林国际机场,美食荟萃

弟弟家的玩具房,小公举是有多开心…

社区公园,更像一个动物园。

从天朝引进的鸡,豢养在公园里,供小区儿童们随意喂养(看得出鸡的品种不腿上长毛……)

除了看,你还可以骑,小盆友配矮脚马,那叫一个绝配

去之前做攻略,打算找旅行社预定一天的金矿镇的行程,坐一趟蒸汽火车。结果……………小区公园里有完全缩小版的仿真火车…………

一票3刀,果然是老少咸宜啊

看到了没有,真的是蒸汽动力呀!

Yara Glen的农家餐厅,浓郁的欧洲遗风

终于吃上了澳洲人最喜欢的炸鱼薯条

参观巧克力工厂的路上抓拍的蓝天,能进口吗?

来了来了,别急,有的是草

图书馆是家长带娃的理想去处,大熊陪读,聚精会神

日落时分漫步郊外,一片祥和静谧。

月亮公园的大门颇具特色。据说伦家很有节操,每周才开两天,平时你想玩也不给玩…

南十字星火车站,虽然有点古老,但不失设计感。整个车站井然有序,只有海鸥是永远的闹事者。

推荐一下,南十字星火车站这家日本料理的Pie特别好吃

弗林德斯车站边上的联邦广场,游客聚集的市中心,观光巴士的起点站。

静静地雅拉河,轻便的铁桥诉说着这个城市的文化底蕴。

众多的人数,热闹的歌曲,整齐的舞步,你没看错,这就是现在天朝的第一大教——广场舞大妈!

墨尔本大学,看看这设计,知道了吧,这就是墨大建筑设计系!

自习室摆满了学生自己做的设计,全部3d打印的作品

学生活动中心门前的草坪,是午饭的最佳去处

猜猜这是墨大什么系这么艺术,当然是艺术系喽

墨大出来没几站路,就到了唐人街。黄焖鸡米饭真是个好生意,跨越千山万水都开到南半球来了…

维多利亚女王市场,一个历史久远的杂货市集。

墨尔本摩天轮,海港城边上。

这个楼歪了,不对,好像又没歪………不行不行,我晕了………

再见,袋鼠国

后记

19天的旅行也很快过去了,南半球的异域风光是另一种文化的渗透,也是一次沁人心脾的spa。放慢脚步,放松心灵的旅程,才是离开世俗纷扰的一剂灵药。
游记好写,攻略很难。如何排版才能提供一些有用的经验,又不会显得枯燥,需要下一番功夫。时间有限,先发出来以飨读者。如果可能的话,我还希望再花点时间继续修改完善,把在行程中了解到的袋鼠国的经济、地产、移民、留学等资讯和思考,再做一些分享交流。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8-28 19:2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