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地自由~14天遇见北欧:丹麦,冰岛,挪威

• 出发时间/2016-07-17
  • 人均费用/20000RMB

哈哈 游记变为历史宝藏啦 得给宝藏来个截图放上
北欧之行已经快一年时间了,可现在每每想起这段旅程还是让我有心潮澎湃的感觉。听到身边人提及北欧冰岛这些字眼也忍不住过去插几句嘴。也许未来的某一天我还会再次踏上那片土地!

提起北欧,你会想到什么呢?世界一流的幸福生活指数?安徒生笔下的童话世界?充满奇幻色彩的极光?好像这些统统都是北欧的代名词,却又不足以概括。尤其此行的重点——冰岛,更是神秘中的神秘,如果不是今夏欧洲杯的大放异彩,恐怕更少人会知晓吧。

随处可见的瀑布山川,农场农庄数不胜数,夏天的午夜阳光,冬天的神秘极光,一面是冰川,一面是火山,总之如果你想感受大自然给人带来的冲击和震撼,那么出发去北欧吧!

游记很长,图也很多,不知道大家会读到哪里,随心而为吧。这篇游记,于我自己和家人是记录和回忆;于读者呢,如果大家看了能萌发去北欧的冲动,那我就成功

先让途中的照片给北欧之行预热一下!

这是整个大学的最后一个暑假了,北欧之行也是第一次境外自由行,第一次自由行还要尝试自驾,难度好像不小。希望好好利用这次机会锻炼一下自己,珍惜学生时代和爸妈共同旅行的时间。感谢爸妈一路的包容和支持,你们在我身后,我时刻都很安心;感谢在准备过程中启发我,帮助我的各个论坛的朋友前辈,通过这次旅行才发现看过的那么多游记攻略真的没白花时间精力,所以在我的游记里如果大家有问题我也会尽力解答的;最后感谢从准备到出行中不断发现问题并不断战胜自我的我自己。

如果这篇游记对你有帮助的话,请记得点击一下右上角的顶或者收藏哦!

行程

全程14天是北欧三个国家,丹麦冰岛挪威冰岛选择自驾,其他两个国家依靠公共交通方式,因为和爸妈一起,所以行程基本都比较轻松,具体行程如下

签证

丹麦冰岛挪威都属于申根国家,所以办申根签证即可出入这几个国家。关于申请哪个国家的签证取决于你计划停留时间最长的国家,如果两个国家计划停留时间一致,则需要向你先到达的国家申请签证。目前北京冰岛签证已不需要向冰岛大使馆申请,而是由冰岛签证中心处理
地址:北京朝阳区工体北路13号院1号楼海隆石油605室,100027 (海隆石油)
冰岛签证中心和挪威签证中心在一个屋子里,只不过挪威签证那边人比较多。

所需材料清单:

鉴于我是第一次自己办签证,又怕麻烦,就选了旅行社代办。关于机票酒店行程单这部分当初也比较纠结,现在很多发达国家都要求提供机酒行程单,酒店还好,booking大多数都可以免费取消,不过机票比较麻烦,万一拒签损失可不小啊,这个北欧航空还是有优势的,特意问过他们客服,如果拒签,机票只要扣除几百元手续费即可。(不过这个拒签退票只限国内飞,北欧国家之间如果已经买了,即是拒签也退不了)。

从15年年底开始申根签证都需要本人亲自去录指纹,哪怕是团签,去签证中心强调几个注意的:
1.关于照片,不是两寸的,是4.2*5这种尺寸的,而且头要占到整张照片比例的80%,不能过小,如果你带的照片不符合尺寸,要现场拍,50元/人
2.行程中酒店不光要写名称,地址,电话也要写
3.所有资产证明都需要翻译,每一页都需要,这也是我最庆幸找旅行社代办的一点,当时我们的材料有一页房产证没翻译,陪签的小姑娘现场给我们翻得,当时还是挺佩服的,可能这些材料都有翻译模板,不过要求人家那么紧急的翻译也是不容易。好像偏题了
4.冰岛签证需要你提供全程的交通安排,包括行程中的火车大巴游船票,已经买了的要提供票据,没买的要用英文写清原因,哪段的什么票,要和行程能对上。(告诉大家个简单的方法:如果怕出签前买损失,干脆就在英文解释时写准备现场购买就好了,当然这个不适用北欧国家之间的机票,我当时反正是做了破釜沉舟的打算,把全程机票都买好了)
5.给签证中心多预留一些时间,第一我们国人的旅行热情远比你想象的大,人很多,二是你不知道你前面的每一位会需要多久,更不知道到你自己这儿会不会遇到什么问题耽误时间。

关于签证大家还是提前准备吧,我七月中出行,虽然4月底开始着手准备,但实际拖拖拉拉到六月中才去签证中心交的材料,结果出行前两个礼拜才收到签证,而且人家签证中心的还说还有出行前几天才收到的呢,你急什么。不过大家在等待过程中也不必太焦虑,官网是可以查询办理进度的,不过它一直不更新,所以可以忽略了,签证中心审核的是你材料是否齐全,之后转交大使馆审核材料真实性,只要签证材料都齐全内容又真实,出签应该问题不大。

机票

前面说过北欧航空拒签可以退票,不过请注意,这个仅限他们官网购买。

北京目前没有直飞冰岛的航班,一般选择哥本哈根赫尔辛基等其他北欧国家的城市作为入口,也可以借此前后放几天玩儿这几个城市。我当时选择哥本哈根往返,直飞航班只有北欧航空(SAS),而且每天只有14::50一班,北京往返哥本哈根6653元/人,转机的一般有俄航,芬航等,不过价格上没觉得比sas有很大优势,俄航价格最便宜,不过有过上次去俄罗斯的经历,我本人有点儿排斥俄航了(安全性绝对没问题,只是个人觉得座椅不是很舒服,而且对俄罗斯特色食物接受无能)。这次全程的机票都是北欧航空,有在官网买的,也有在第三方买的,差别不大,不过第三方一定需要注意你买的机票是否含行李,不含的话需要到官网上自己购买,千万别等到机场,时间紧,万一语言再不通,很麻烦。

SAS有自己的app,手机上下载一个,在线值机选座位很方便(官网上写提前22h,不过24h好像就可以了),到机场自己打出登机牌和行李条就ok,或者登机牌懒得打,直接用客户端的电子登机牌也可以。

哥本哈根冰岛,还有后面从冰岛挪威选择比较多,除了SAS,冰岛航空,挪威航空,wow,都可以,甚至冰岛航空,挪威航空都还有免费wifi,不过这两个都属于廉航,好像都需要自己在官网添加行李票,而且都没中文官网。最主要小伙伴告诉我,廉航涉及行李什么得很麻烦,我就放弃了,全选了北欧航空,不过这几个航空公司价格上还是有些优惠的,大家可以尝试下,这次北欧航空也有一程我是官网自己添加的行李,也没任何问题,所以这几个航空应该也没大问题,主要全程一个航空公司也很枯燥
还是把链接都提供给大家:
北欧航空:http://www.flysas.com/zh-cn/cn/
冰岛航空:https://www.airiceland.is/
挪威航空:http://www.norwegian.com/
wow航空:http://wowair.co.uk/

住宿

全程住宿都是booking和airbnb搞定

1.booking上订房可以留心有没有guesthouse,像北欧这种物价超级高的地方,自己做饭还是可以节省些的,何况我妈有个中国胃呢,让她顿顿西餐她会疯的。不过公用厨房毕竟没有私人厨房方便,不能做特别复杂的。

2.airbnb我是第一次使用,起初是同样位置的酒店booking上没有合适的,或者价格太贵才考虑airbnb的,不过全程下来airbnb的那几天还是很愉快的,空间大,有私人厨房,而且房东真的会热心的帮你解决很多问题。(冰岛第一天如果不是房东帮忙,真有点儿后怕呢,这个是后话了)。airbnb主要房源还是集中在大城市,比如冰岛南部就比较少了,就是有条件也很一般。
airbnb如果你还没有注册用户,可以使用我这个邀请链接注册,就可以得到265元旅行基金哦:zh.airbnb.com/c/wuy191。

3.订房很重要的原则就是距离问题,如果在非自驾路段,尽量定离你下车地点步行距离在5分钟以内的住宿。拖着行李不论是长时间步行或者坐公交都还是不便,而且北欧的公共交通非常贵。

4.住宿我还是主张多联系住宿方,如果是booking,可以用他的联系住宿方,我们是三人出行,但flam小镇只订到一个双人间和一个单人间,单人间实在价格不划算,联系住宿方帮我们换了一个四人宿舍的一个床位;如果是airbnb,更要多和房主联系,她会为你提供很多你需要的信息,甚至有时会给你更优惠的价格。

几个我认为需要提前半年甚至更多预定的房源:
1.冰岛南部vik的住宿,酒店数量极其有限,我提前了两个半月也没订到,因为维克镇毗邻著名的黑沙滩,而且从首都出发一天的落脚点位置也比较合适,所以常常很早就订满,比较著名的几家酒店:
Icelandair Hotel Vík(维克冰岛酒店 )
Hotel Edda Vík(埃达维克酒店) (hotel edda应该不算是传统的酒店,它是学校宿舍改造的,在冰岛比较著名景区附近都有,贴上官网链接http://www.hoteledda.is/en,如果booking上没有了,也可以尝试去官网看看)
当然有车最大的优势就是稍微远一点也没关系,维克周边也有不少酒店,不过当时我订的时候离维克特别近的都没有了,我们选择的是维克和瓦特纳国家公园之间的教堂镇留宿。
2.冰河湖附近的住宿
3.挪威flam小镇的住宿,基本想两天走完挪威缩影的都会把住宿选在flam,所以住宿也很紧俏。

租车

冰岛交通本身比较匮乏,选择基本只有两个,要么自驾,要么参加当地团。我想只要是两人及以上自驾都是比较好的选择(特指夏天,冬天自驾不光需要胆量更需要一些技术),轻松,方便,自由,相比也便宜,以至于我爸妈到了挪威还对冰岛自驾念念不忘,“这要是天天都拿着行李坐车走路我可真受不了”我妈在挪威的原话!
首先想先给大家吃颗定心丸,老爸身为司机路痴那种,但是冰岛的路真没那么复杂,很多地方都有路牌,再加上科技这么发达,我们还有导航以及各种app不是嘛,so,take it easy!冰岛自驾真的别太担心了!

1.驾照
冰岛租车承认中国驾照,具体详见下图

需要说明一下,国际驾照认证件最方便,我选择的租租车只需要支付运费,证件寄送到家,不过有效期只有一年哦。

2.车型及保险
关于车型,如果夏季租车,普通两驱车即可(如果要上F开头的路段必须要求四驱车),最好为行李预留出一个乘车人的空间,一个是后备箱空间有限,二是可能经常会去超市买东西,以及常用的外衣围巾都可以放在车里,反正我们每天后排坐一个人其他都放些衣服吃的很方便的。

冰岛租车本身都包含基本险,不过基本险都有一定起赔金额,为了保险起见,我们还是购买了租租车平台zuzuche.com的超级补充全险。(我想都跑那么远了,也不在乎这一点儿钱,更何况是为了安全和安心)。如果实在不想购买全险起码购买一个碎石险(冰岛路面有很多小石头,会把车身溅起小坑)。

3.交通规则
最容易被忽视但却最最重要的:请大家一定对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严格遵守交通规则!!!
【1】.注意事项
-  冰岛车辆靠右侧行驶,与中国大陆相同。
-  冰岛政府要求车辆必须时刻打开近光灯。(下车别忘记关灯)
-  冰岛自然环境保护得力且道路狭窄,请注意避让公路上偶然出现的野生动物。
 -      冰岛很多路高低起伏,导致看不到前边的路,这时建议减速慢行

【2】.路权(让路)
-  行人拥有优先权。
-  支干道车辆须让路给主干道行驶的车辆。
-  环形公路中,里侧车辆拥有优先权。(尤其靠近首都环岛较多,注意避让,其实就是环岛内的先行)
-  环岛内的车辆拥有先行权。

【3】.超车
-  通常在左侧车道超车,需超车的车辆请与右侧尽量保持距离。
-  若前方车辆在人行道前减速或停车以避让行人时,不可超车。

【4】.限速/高速公路
-  冰岛没有高速公路,国道限速约90公里,市区内限速约50公里,居民区限速约30公里。超速罚款金额视情节严重程度而定,约5000~15000冰岛克朗不等。
-  冰岛境内公路均可免费行驶。

请注意测速装置,直到冰岛之行结束我也没搞明白测速之前有什么提醒标示,经常突然出现一个测速牌,来不及反应就超速了。
(只能提醒几个我记得的:维克镇休息区路上+间歇泉附近的39号路)
当你看到一个电子屏在你的车快到达时闪光灯拍了一张照片之后显示屏显示你的实时速度,那个就是测速装置,跟北京的不一样,不是摄像头那种。

还有关于收费道路,我们全程玩儿斯奈山半岛和南部,只有去斯奈山半岛路上的隧道需要收费,去的时候出隧道收费,回来时候进隧道前收费,1000冰岛克朗,别走etc通道

【5】.交通信号灯
-  红灯时禁止右转。
-  无论任何情况,行人优先。

4.加油
去之前听说冰岛加油站都是自助的,非常担心不会自助又找不到人,其实这种担心完全是多余的,一个自助加油没那么复杂,二是经常会遇到别人加油可以问或者加油站的小便利店里都有人可以帮忙

比较常见的加油站是N1和ORKAN,不过其他的也有很多,价格也都相差不多,油价冰岛汽油就95号(petrol)一种,197.3kr/l,柴油(diesel)184.8kr/l,(不同加油站,不同地点略有差别)车的汽油盖上一般都会写,没写记得问租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千万别加错了,一般的政策都是满取满还,不加满还车会被扣钱的!

简单说下加油的步骤:
【1】如果有加油站的优惠牌,先在下图的感应区感应一下(注意看一下租车公司给的钥匙上有没有加油优惠的牌子)
【2】插入信用卡
【3】输入pin码,有些地方是和国内一样的六位,有的是四位:不过四位不是我看到有的游记里的4个0,而是你密码的前四位
【4】选加油上限:第一次可以多试点儿,不过我们加油的机器上都有加满的选项,银行发的两条短信别紧张,第一条是预付,不会实际扣款,第二条是实际加油金额
【5】拔枪加油
【6】打印收条(最后一次加油请一定打收据,以免还车出现问题说不清)

网络

1.网络上比较常见的就是欧洲通用的电话卡,德国Ortel卡,750M流量+300分钟欧盟通话,如果需要用网络的人数比较少,这种比较合算,但是有个问题要确定自己的手机可以适用这种卡,而且最好不开热点,否则手机可能发热(我手机是移动的iphone5,在国内只能用2g网,所以即使有4g卡国外也只能用龟速的2g网络)
2.另一种选择是租用wifi,可以选首都机场取还也可以邮寄。wifi没有大家说的信号不好之类的情况,全程wifi都算比较好,而且可以支持多部机器,每天500m的4g流量还有无限量2g流量,一般地图,微信,微博流量都足够了

地图

不知道大家出门最担心的是什么,反正老吴最担心的一定是找不到路,所以这部分也是我准备的重点!
步行:如果你会看地图直接在游客中心拿一份地图就好了啊,不会也不要紧,google maps和苹果自带地图足够了,都有中文语音导航,最不济就是问呗,能走路到的地方估计肯定有人吧

自驾
租车的平台免费提供导航,跟在境外租车公司租导航比最大的好处是中文语音而且提前在国内可以熟悉一下。不过他输入地点的方式分三种,地址输入和地点输入都需要具体到街道,比较麻烦,所以我都用的坐标点输入,非常准确,而且可以在国内提前收藏起来,到那边很方便,强推!!

除了导航,还有一个辅助的app是maps.me,这个真的好用到流眼泪啊,可以再地图上标记景点,只需要输入景点名称即可,也很准确,这个软件也可以显示坐标,把坐标输入进导航就ok,包括景点附近的超市,加油站都可以很方便找到。开车的话用google map也行,但我还是比较习惯导航。如果导航真的不准就用这个,可以离线。

消费

【1】现金带多少?
丹麦冰岛挪威都有各自的货币,在国内分别换比较麻烦也没太大必要,因为基本你想想得到的地方都可以刷卡,换一些欧元即可。因为考虑到我们在到达挪威时间较晚担心没时间在机场换现金,所以在国内换了2000kr现金,在冰岛全程都可以刷卡。
【2】信用卡
爸妈两个人一共带了四张信用卡,一张芯片卡,其余都是磁条卡,足够用了,不过也遇到过某一张临时出点儿问题刷不了,所以多准备几张信用卡还是必要的。
银联在北欧几乎不能使用,所以信用卡必不可少。
【3】物价
北欧物价高昂众所周知,不过也没想象中那么可怕,相比天天下馆子,在超市买些食材回去做还是合算很多。而且北欧主要是围绕面包,羊肉等西餐,顿顿吃可能也受不了。所以从国内带些浓汤宝,火锅底料,方便面,榨菜,罐头等很有必要。(我妈说幸好我给他带了小包的萝卜干海带丝之类的)如果必须要喝热水,带个热水壶,或者我们直接带了个小电饭煲熬粥蒸米饭做开水,一个搞定,某宝买价格也不贵,旅途结束可以直接和他say goodbye.

还有一个是老爸反复强调的:自己带上绿芥末,因为十多天每次去超市我们都没找到,问外国人都给我们指的是个黄颜色的,被老爸果断否决。

喜欢游记的帮我顶或收藏哦

初见哥本哈根

飞机降落在哥本哈根已经是当地时间快19点了,而北京此刻已是凌晨时分,带着一点儿疲惫,又夹杂着一丝紧张与好奇,正式开始这次北欧之行。

在机场可以领取哥本哈根的地图(有非常可爱的中文漫画版地图)。
取完行李出了到达大厅直走就可以看到火车或地铁的自动售票机,只接受硬币或信用卡,坐火车的话直走右手方向坐电梯下去可以看到站台,地铁的话需要上楼。价格相同均为36dkk,不过火车的环境相对好些.

一出火车站,感受到了北欧独有的温度,甚至比我想象的还要冷那么一点点,看到整条街道上骑车快到飞起的哥本哈根人,你会发现这里真的和北京不那么一样,我们的旅途真的开始了!

今天没什么过多安排,跟着导航去趟超市,然后就调整时差,准备精神饱满的迎接下一轮红日吧!

动感之城我们来了

如果给哥本哈根下个定义,你会给出怎样的答案呢?安徒生的故乡?童话之城?气候大会?也许这些都是她的代名词,但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确实这里人们无时不刻存在的“动感”,飞驰而过的自行车,无处不在的慢跑群,这里的人们好像不分早晚,不分天气,运动仿佛已经深入他们的骨髓,甚至如我一般的游人都想参与其中,跟着“动起来”。

时差原因几乎是半夜全家人已然清醒,简单吃点儿早点才不到清晨六点便出发了,不过这也是夏天来北欧的最大优势,天早早就亮了。
其实哥本哈根我之前并没有做什么准备工作,因为这个城市很简单,简单到你用半天时间走路就可以逛完绝大多数景点。

空荡荡的街道,好像这一刻是只属于我们一家的城市

色彩缤纷的哥本哈根

伴着城市的苏醒,我们也来到了今天的第一站。因为时间早竟然没有一个人,连我自己都怀疑难道走错了?(这种感觉太棒了,在北京想都别想好嘛)

吉菲昂喷泉

查了查吉菲昂喷泉的渊源,感觉很有意思。吉菲昂是北欧神话中的一位女神,相传古代瑞典有个国王,答应吉菲昂女神可以从瑞典国土上挖出一块土地,但限时一昼夜,挖多少算多少。于是吉菲昂女神就把她的四个儿子化为四条牛,用犁从瑞典国土上挖了一大块土地,并把它移到海上,从此,瑞典的国土上留下了一个维纳恩湖,而挖出来的土地就是现在哥本哈根所在的西兰岛。

喷泉池的水里有很多游人投入的硬币,但其实喷泉旁边立了告示禁止投入硬币的,并不是所有喷泉都适合投币许愿 的!

小美人鱼雕像

顺着吉菲昂喷泉脚下的长提公园走出几步远,就看到了哥本哈根乃至丹麦最最有名的小美人鱼铜像了,相信每个孩子的童年都有个安徒生吧,当故事中的景色变成现实,好像没那么神秘了哈。小美人鱼远比我想象得小很多,真的是“小”美人鱼,当天逆光,不过这样拍出来好像更能体现出这位海的女儿孤独的守望吧。这个城市甚至是国家的象征,就这样在花岗石上伫立了百年,宁静是对他最好的诠释。也是在雕像旁第一次碰到了国内的旅行社,看着大爷大妈花红柳绿围着它照相,好像有点儿违和

卡斯特雷特城堡

其实哥本哈根的景点大部分都很集中,距离小美人鱼超级近就是卡斯特雷特城堡。赶上晴天,真的觉得丹麦就像一个童话世界,在这里也看到一个又一个慢跑的欧洲人,又感受了一把动感之城的热度。

卡斯特雷特还遇到一对骑行的中年夫妇想推自行车走上一段石子路的上坡,但道路入口写着禁止自行车,果真几乎空无一人的城堡里真的出现了一个管理员告诉他们自行车确实不能通行,这点也感受到了丹麦的严谨哈。北欧只是生活悠闲,但并不松散。

阿美琳堡宫殿

皇家卫兵也是安徒生童话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吧!
其实我感觉当时拍摄卫兵时候是比较尴尬呀,很多游客根本不管所谓要距离1米拍照,快把相机靠在人家脸上了,弄得卫兵都不知所措了。要拍照之前也先想想别打扰到人家的本职工作。他们不是在为你拍照而表演,请牢记这点!

12点有卫兵的换岗仪式,不过我们没赶上

阿美林堡宫殿其实是有四座完全相同的建筑组成的,菲特烈五世国王的骑马铜像被安放在广场中央。
在广场正中向另一边看过去,你一定不会错过的就是大理石教堂。

大理石教堂是丹麦最大的圆顶教堂,我们去的时候好像在装修,其实平时是可以免费进入参观的。

海滨旁边的喷泉,远远可以看到广场和大理石教堂。

感觉已经玩儿了挺久,才刚到中午,早出发的好处显现出来了,下一站,彩色世界——新港。

吃过午饭,回酒店睡个午觉,多么自由任性的自由行啊

市政厅广场

下午在步行街发现的可爱的店铺。独一无特的模特

安徒生铜像

城市的象征

疯狂的冰岛第一天

哥本哈根游荡了一天,今天一早终于要前往这次旅行的大boss冰岛了。

经过三个小时的飞行到达冰岛,准备取车开启第一次自驾之旅吧!其实冰岛Alamon是承包给Enterprise公司的,摆渡车会停好几站,看到你的租车公司就可以下车了。通过摆渡车的拥挤程度就体会到冰岛的的确确是个车轮上的国家了。

办理租车的手续不算很复杂,本来租的是自动挡golf,给的是丰田卡罗拉,不过有个好处我家之前的车就是卡罗拉,所以老爸还算比较熟悉啦,不过老吴同学说了,冰岛的车配置好简单,做工比较粗糙。

第一天的住宿没定在市中心,加上之前导航也没用过,怀着超级忐忑的心,慢慢开出了机场。自驾的第一天冰岛就是雨天,记得当年我家买第一辆车的那天也是下雨天呢,突然觉得跟冰岛貌似挺有缘分嘛。提前设置好导航心里多少还踏实点儿,这里真的要夸一下租租车提供的导航,非常准确,第一天的住宿像是一个小别墅区,准确到能到门口,赞一个

冰岛也是第一次尝试住airbnb,房东提前发信说不在家,留下钥匙我们自己开门。到达时已经大概下午一点,饥肠辘辘啊,好在房东贴心的给我们留下了小点心,厨房里的设施调味品也算齐全,冰箱里竟然还有西红柿和鸡蛋。简单吃过饭准备下午去市区转转,顺便去趟超市,晚饭得给老爸老妈在异国他乡一个展示的机会啊

哈尔格林姆斯大教堂,雷克雅未克地标性建筑。以冰岛著名文学家哈尔格林姆斯的名字而命名,纪念他对冰岛文学的巨大贡献。设计新颖,为管风琴结构,教堂前的西格松雕像是为纪念冰岛独立之父西格松而建。

雷克雅未克街头

太阳航海者,是一座海盗船骨架雕塑,古维京船造型,北欧地区海盗精神的象征

哈帕音乐厅和会议中心

市内的景点实话说真的没什么可看的,而且我还忘带了相机再加上阴雨连绵,想慕名吃个热狗然后超市采购回家了。

非常有名的热狗,有名到其实他在个胡同里,不过你在附近问famous hotdog大家都能指给你那种,这家店克林顿曾经光顾过,因而名声大噪,其实看图就知道都不算个“店”,餐车而已。味道,可能我比较挑剔,没觉得什么特别。

回去的时候就发生了那段我估计这辈子都不会忘的经历,差点儿找不到车。拎着吃的在雨中找了好几个小时无果,最后多亏了热情的冰岛人民开着她的车带我们在附近找了好几圈才终于解决了问题
找到车之后其实根本没时间总结什么经验,只是累和怕,后来想想,在外面真的做什么都要仔细点儿,别想当然,不行就把出发地在google maps放个图标,尤其你完全依靠导航是路痴的话。

半岛惊喜

昨天算是身心俱疲了,找到车回到住宿地已经晚上10点,吃了东西睡觉已然过了零点。
今天醒来之后还是怕怕的,尤其我挺自责,完全是我策划的旅行,第一天就搞成那样,真的挺怕之后的行程会发生什么不可控的事儿,不想让爸妈再那么着急了!

早上带着一点儿昨天残留的恐惧,正式开始冰岛自驾之行了,风景开始和昨天刚出机场差不多,有点儿令我失望,觉得冰岛也不过如此嘛。

然而,“当你不满现在冰岛的天气,那就等待五分钟吧!”,这句话果然名不虚传,车开过市区,天开始慢慢放晴,眼前的一切都提高了好几个饱和度,我们也第一次感受到晴天冰岛原来真的很美。

空旷,寂寥的一号公路,天气的变化就在五分钟之内,让你不得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老妈像不像在拍大片

路上随处可见的草垛,各种颜色的。

已经踏上了斯奈山半岛的主要道路,574号公路,此时天空已经完全放晴,奔驰在这样寂静的路上整个人都感觉完全放松了,好想停在路边开个摇滚趴

终于进入了大名鼎鼎的斯奈山国家公园!

老爸带我飞

冰岛真的随处可见大大小小的瀑布。

蜿蜒曲折的道路,在湛蓝天空的映衬下显得更有独特的味道。之前总想象以公路闻名的美西究竟是什么模样,美西的风景还未领略,而冰岛公路那种难以言表的感觉却深深烙印在我心里。

初见雪山

鸟类天堂,Arnarstipa

海浪奔涌,拍打着玄武岩打造的石拱

悠闲的洗车大叔,符合北欧风格

离Arnarstapi不远的是另一处值得人驻足的奇特景致——Longdrangar,他的英文介绍是Rock Cliffs in Water

这里可以一览整个海岸线的悬崖峭壁,海岸线整齐的令人吃惊!

同样是一处观赏鸟类的绝佳场所,没有长焦,拍摄无果喽

沿着54号公路前进,遇见了全程的第一个火山口,风很大,登顶最好多穿点儿,带个帽子。

独特的苔原地貌

火山背面就是雪山。真印证了“冰岛就是冰与火的完美交融”

一步一风景,斯奈山半岛几乎不用什么规划,沿着环岛公路,走走停停都会让你感觉到幸福。

世界好像安静到只有心跳和海浪的拍打

沿路的小教堂,跟西欧的教堂风格完全不同,没有那种华丽精致,反而处处透露着质朴,简单,看惯了西欧宏大教堂的我甚至觉得别有新意。

一路寻找,终于来到草帽山脚下。教会山也称草帽山,是西部半岛的象征,甚至可以说是冰岛的代名词。顾名思义,从某个角度看,就像是一个草帽的形状,而从另一个角度,又是一个梯形形状

著名的教会山瀑布,在教会山的正对面。

如果有机会,真应该住在草帽山附近,待到午夜时分,看看粉红色阳光下的教会山,一定是属于夏日冰岛的独一无二的纪念吧!

走进北国最南边

阳高照在冰岛显得是如此的弥足珍贵,今天一起床就是细雨蒙蒙,云也快要压低到了头顶上,不过也许阴天也有它独特的美吧。

Kerid Crater应该是冰岛不多收费的景点了,费用是为了用于保护这个脆弱的火山口

湖水清澈透明,富含的矿物质使湖面显现出鲜艳的色彩

一路向南,在一号公路上就可以看到冰岛南部大名鼎鼎的塞里雅兰瀑布,靠近,游客人数让你确信这一定是一个来冰岛必到之处,也是很多人在冰岛看到的第一个大型瀑布

塞里雅兰瀑布宽度并不大,他的特殊之处在于瀑布后有一条小径,游客可以通过小径靠近瀑布,真真切切感受到水帘洞的滋味。不过靠近瀑布水汽很多,需要注意防水。

小径中看塞里雅兰瀑布

走下小径,向下看竟然像个小农场,如果天气好,甚至能看到一号公路对面的牛羊。

斯科加瀑布距离塞里雅兰瀑布很近,也在一号公路旁边,一定不会错过的。

走上观景台俯看气势宏大的斯科加瀑布。

停车场的拥挤程度就可以看出世界各地人民对它的热情了

中午休整一番下午兴冲冲的奔向冰岛最南端——Dyrhólaey。到达Dyrhólaey需要开大概3公里的盘山石子路,基本10迈以下,越往上开雾气越大,以致我们到达山顶其实什么都看不到

大家感受一下这能见度,我以为回北京,开了半天盘山路,颠了一路就给我看这个。晴天的话也许真的很美,可以望见不远的黑沙滩。

天然拱,有没有伸手不见五指的感觉

等待了十分钟也不见雾气散去,只好不甘心的离开,下一站,黑沙滩!

父女俩

黑沙滩的形成与火山作用有关,远古时候的一次海底火山爆发,海底的泥层都翻出地面,与海边的泥土糅合在一起,从此就分也分不清,加上海水和风力长年累月的作用,迫使熔岩与泥土化整为零,终于变成今天绵绵不绝的黑沙滩。

黑沙滩旁的风琴状玄武岩。

玄武石上的苔藓,神奇的颜色搭配

玄武岩上拍摄婚纱的新人,新娘子很漂亮

沙子颜色虽黑,但不含杂质,黑色的石头也是透明到像镜子一样

黑沙与白浪形成强烈反差

用尽我的洪荒之力托起来

哇,与冰为伴

一号公路旁的无名瀑布,却感觉比昨天南部最知名的塞里雅兰瀑布和斯科加瀑布更令人惊艳

已经是冰岛的第四天了,终于见到“冰”了,有点儿兴奋,向冰川进发!

特纳国家公园,是冰岛最大的国家公园,大多数人来此的目的都是参加冰川徒步项目,与向导的碰面地点一般就在Skaftafell国家公园的游客中心处.斯卡夫塔山国家公园(Skaftafell)是瓦特纳冰川国家公园的一部分,美剧《冰与火之歌》和电影《星际穿越》都曾在此取景.

我们并没有参加冰川徒步,因为老妈一直觉得那个有危险,年轻人们,去尝试吧,没问题的

有两家经营冰川徒步的公司,碰面后向导会讲解注意事项也会帮你穿冰鞋。按我之前了解到的,参加冰川徒步需要穿登山鞋,不然要到现场租他的鞋。穿戴好装备会开车到徒步的起点。

冰川徒步大多需要提前网上预订,尤其旺季现场很少会有名额。预订网址:http://cn.guidetoiceland.is/book-holiday-trips/blue-ice-experience ,24h前可以免费取消。

不参加冰川徒步,我们选择徒步去看国家公园内的Svartifoss瀑布,路程大概来回要一个到一个半小时。

瀑布被玄武岩四面包围,据说首都雷克雅未克的大教堂也是以此为灵感设计的

国家公园内的露营地,还有BBQ烧烤架

往Svartifoss瀑布反方向走,可以靠近Skaftafell冰舌

靠近冰原温度很低,风也很大,看我装扮就知道了

可以看到浮冰

一上午净走路了,饥寒交迫的话可以在国家公园游客中心买龙虾汤喝喝。
中午休整一番,下午要去全程最最最期待的杰古沙龙冰河湖。

大名鼎鼎的杰古沙龙冰河湖之前会先遇到Fjallsárlón Glacier Lagoon,叫它小冰河湖吧。和冰河湖不太一样的感觉,离冰川更近,人也会更加安静下来。

快离开小冰河湖时天气已经有放晴的迹象,不过冰岛的天气向来是变化莫测,不知道到了冰河湖又是怎样的景象。

老爸开始了抽象派摄影创作“盲照”

来冰河湖甚至冰岛之前就反复告诫自己不要带着特别大的期望,也许冰河湖的美很大程度是被摄影师夸大了,但当我亲眼见到冰河湖的那一刻,所有此前的疑虑担忧统统消失了。我们没有赶上晴空万里或者日出日落时分遇见冰河湖,但这丝毫不影响它沁人心脾的美。她像是一个沉寂多年却又每天受着万人朝拜的冰雪美人,就那样安安静静地等待着人们来发现她的美!

风度 vs.温度

近距离接触冰河湖的最好方式就是乘坐游船,船型分两种,一种是类似快艇的zodiac,另一种是水陆两栖的大船,zodiac一船大概四五人,船只更小可以更靠近冰川,但需要提前预定,我们去的当天zodiac已经全部预订满了,而水陆两栖船可以网上预订,也可以现场买票,一般半小时一班,5000isk/人。

预订网址:http://icelagoon.is/

杰古沙龙湖这个湖的形成很特别,瓦特纳冰原在此有个缺口,因而形成布莱特美克冰河,冰河底端形成深约100米的湖泊,冰河上的巨冰不断地崩塌,而且漂浮在湖上,而浮冰经过风、雨、潮流的影响,形成大自然冰雕。当你亲眼看到巨冰掉落,晶莹剔透,你会深深感到大自然的神奇。

正如照片,冰川并不都是蓝白相间,剔透无比,很多都是蓝黑色,这是由于千年前的火山灰参杂在里面,冰川逐渐形成的后便有一层层的棕色或灰色,融化后形成了冰湖,冰湖水又流向了大西洋。冰湖的奇特之处在于常年都有巨大的浮冰在湖里。

帅帅的讲解员敲下一块冰让大家品尝,这块冰可有千年高龄呢!

形态各异的浮冰,和背后的雪山冰川交相呼应,这是真正的“冰岛”啊

下船后恋恋不舍的告别冰河湖,继续驱车向东前往今天的住宿

今天的住处在一座农场里,出门都能闻到自然的味道。不过这种宁静平和的生活于平时生活在高速城市的我们来讲太难能可贵了,真希望时间停留在这一刻。新鲜的空气环绕,最爱的家人就在身边,远离喧嚣,心态平和,还有什么值得奢求的呢!

谁说阴天的黄金圈没魅力

其实和杰古沙龙冰河湖一路之隔的就是一片冰沙滩,昨天时间来不及,今天还是没禁住诱惑又来了一次
只可惜还是阴天,如果阳光四射,阳光打在冰块上应该更加灿烂夺目吧!

抬一块儿回家

今天就要开车往市中心走了,这也意味着冰岛之行真的快结束了,这一路,狂风,大雨,晴空都被我们见证了个遍,这就是冰岛,各种天气来的都那么快,就像一场龙卷风,同时它又去的那么匆忙,几乎不给你留下感慨的时间!

随处可见的瀑布

延绵一路的苔原地貌,站上去软软的

其实 laufskalavarda都不能算个景点,遍地的石子堆其实是很多年前每个到达的人认为在这里留下一块石头是好运的象征,日积月累,就成了一座座小石头山。

冰岛也是极限运动的天堂,偶遇滑翔伞。

开到维克镇稍作休息,如果饿了可以补充能量。刚才还狂风大作瞬间就转晴了。在维克镇遇到的晴天应该是冰岛我们遇到少数晴天之一了,顿时觉得好庆幸,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艳阳

维克镇休息区可以自助洗车,可见冰岛的人工多贵,所以还是亲力亲为吧。

明天就要和冰岛说再见了,大名鼎鼎的黄金圈就留在最后压轴吧!

从停车场出来,你的鼻子就会无时不刻提醒你到间歇泉了,眼前尽是地热发出的雾气腾腾,到处立着请勿触摸的警示语

唯一一个现在还在喷发的泉口,大家都像在赌博一样举起手机相机等待泉水喷薄而出的那一刻,结果往往是还没来得及按下快门就结束了。真的能用转瞬即逝形容,而且泉水下落时会有很大雾气,一直录的我敬你是个汉子

远处拍到的喷发一刻

湛蓝的泉眼,可惜已不再喷发

黄金圈第二站黄金瀑布,其实之所以起名为黄金瀑布是因为倾泻而下的瀑布溅出的水珠弥漫在天空,在阳光照射下形成道道彩虹,仿佛整个瀑布是用金子锻造成的。可是我们到达时依旧是阴云密布,不过阴天的好处就是你能把黄金瀑布气吞山河的气势真真切切感受到。

黄金瀑布和冰岛其他瀑布最大的差别我想就在他的恢弘气势,分为上下两层,为冰岛最大的断层峡谷瀑布

上层观景台所拍

靠近瀑布更被他的宏达气势所震撼

下层拍摄
其实黄金瀑布拍照很难体现出它的宏伟气势,身临其境真的会震撼到你。

goodbye 冰岛

昨天开了一天车,今天睡个懒觉,只安排了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一个景点,下午担心还车会耽误一些时间所以多预留一些时间给还车

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是我们冰岛全程唯一遇到过需要收费停车的景点,每个停车场都有若干自助售票机,自己购买停车票,500isk/天,买好票把票放在前挡风玻璃上,据说离开时会检查,不过实际情况是没人检查。还是希望大家自觉吧!

辛格韦德利国家公园倒不是景色有什么特殊,他独特的历史和人文意义远远超越景色。他是世界上最早议会——冰岛议会的所在地,同时国家公园内的Silfra大裂谷也是北美板块和亚欧大陆板块的分界线,这里也是冰岛著名的浮潜圣地。

湛蓝到几乎透明

浮潜地点蚊虫很多,佩服右下这位老哥的防蚊技巧

浮潜地——Silfra大裂缝,水清得百米以外可见。现在这个裂缝仍在以每年2厘米的速度在分离。大家穿戴好装备后在教练的指导下都跃跃欲试的

国家公园好像一个生态园区,给人种清清爽爽的感觉

转眼时间就到了中午,下午就要还车离开冰岛了,心情有点儿复杂。走在一号公路上,看着或熟悉或陌生的环境,仿佛刚到冰岛的一幕幕还在眼前。六天,经历过差点儿丢车,看过冰岛最大的艳阳,在风雨阴霾中奔驰过,所有的第一次好像发生在昨天一样,一幕幕都清晰的烙印在脑海里。冰岛也因为这段独一无二的自驾经历会永远在我心里留下一个特殊的位置。这辆小车载着我们奔驰在一号公路上,带我们抵达无数震撼人心的美景,说再见真有点儿舍不得。冰岛,不舍说再见!

带着对冰岛的不舍,准备踏上挪威的征程!

雷克雅未克挪威可以考虑的城市选择比较多,主要要确定自己大致在挪威的路线,如果只是想走挪威缩影,飞奥斯陆或者卑尔根都可以,不过直飞卑尔根的只有每天早上冰岛航空的一班,而直飞奥斯陆的班次时间上选择更多。

如果想去布道石或者奇迹石+挪威缩影,即需要达到斯塔万格则有两种方案:
1.雷克雅未克——斯塔万格——卑尔根——奥斯陆——哥本哈根
这种方案的优势是最后从奥斯陆哥本哈根可以坐DFDS公司的邮轮,可以节省一晚酒店,而且也在全程多一种交通方式,本身坐船的价格也比飞机便宜不少
中文订票网址:http://www.dfdsseaways.com/cn/
缺点是雷克雅未克斯塔万格这段直飞的比较少,这一天基本要留给飞行和调整,即使直飞,下飞机放好东西再去爬布道石的可能性也不大,所以此方案留给时间较充裕或体力很有自信的亲们

2.雷克雅未克——奥斯陆——卑尔根——斯塔万格——哥本哈根
这种方案就是斯塔万格哥本哈根这段也是飞机,时间比较充裕,我们选择的就是第二种方案

航班晚点了一个多小时,到达奥斯陆机场已经是半夜了,第二天就要开始挪威缩影,所以把酒店定在中央火车站附近
机场到市区:
1.NSB火车:价格优势 90nok/人,学生有优惠,不过不是24h都有,时刻表可以查挪威国铁官网https://www.nsb.no/en/。正常航班都可以考虑这种方式到市区
2.Flytoget机场快线:价格较贵 180nok/人,学生90nok/人,最晚一班航班几点,机场快线会配合
(注意两种票的自助购票机靠近,看清再买票,NSB购票机红色,Flytoget购票机橙色,买票后坐滚梯下去坐Flytoget)

雨不停的Norway

“那里湖面总是澄清,那里冰雪总是宁静“,《挪威的森林》给了我关于挪威最初的印象,惊世骇俗的挪威倒影,宁静安详的恬静氛围,以及据说是全球最高物价的国家。挪威以峡湾而闻名,是世界上峡湾最多的国家, 松恩峡湾, 哈当厄尔峡湾, 盖朗厄尔峡湾,吕瑟峡湾四大峡湾更是举世闻名。我们这次在挪威安排只有四个整天,所以选择了交通最方便的松恩峡湾以及坐拥著名布道石的吕瑟峡湾

挪威缩影几乎是挪威报团线路中最有名和最经典的路线了,整条线路游览了松恩峡湾的精华部分。这条由Fjordtours公司运营的线路全年均可游览,虽然是报团路线,但是行程非常自由,旅行者可以选择从卑尔根或者奥斯陆出发或返回,也可以选择从中间某地出发,还可以选择一天游览或者在某些地方停下来分好几天慢慢体验,建议1-3天。
套票订票网站:https://www.norwaynutshell.com/   需要到挪威后取实体票

当然挪威缩影也可以自己分开订票,价格上有一点儿优惠,如果是学生优惠更多点儿
(我们的行程是从oslo出发到bergen,自己分段订票)
【1】第一段:oslo-myrdal-flam火车,前一段是nsb挪威国铁,走的是挪威最美铁路风景线,后一段是知名的flam高山火车
这两段虽然是分开的,但可以在nsb官网上一起定,起点终点输入oslo和flam即可,早买的话会有minipris,正价599的票可以买到199,299,不过数量有限。
官网:https://www.nsb.no/en/
【2】flam-gudvangen游船,全天多个时间段可选,有直达的也有中间停几站的。提前买可以,也可以到达flam的游客中心买,价格没差别
订票网站:https://booking.visitflam.com/en/to-do/a1064754/fjordcruisen%C3%A6r%C3%B8yfjord/showdetails
visitflam这个网站可以查时刻表票价,也有很多其他flam的活动可以查,比如峡湾快艇以及观景台俯瞰峡湾等,大家可以好好利用。
【3】gudvangen-voss 950大巴,上车找司机买,学生有优惠
【4】voss-bergen火车,nsb官网可以买,不过这段没有oslo-flam那么火爆,也可以现场买(关于3,4两段,嫌麻烦其实可以直接坐大巴从gudvangen到bergen,不过时间比上一种多一个小时,车是下面那个

提前在官网买好nsb的火车票,打印出来或者在火车站换实体票都可以。一大早开始我们挪威的第一天旅行,在火车上欣赏窗外的雨中挪威,顺便补补觉(昨天睡得太少了)。nsb火车上有免费wifi,也很干净整洁。

一路阴雨,窗外时不时出现彩色小房子。不过,如果我实话来说,并没有觉得这条路线有形容的那么惊艳。
正好昨晚睡得少困得不行,补了一会儿觉。火车会有中途上下车的人,不过90%的人都是要到终点站Mydal换乘Flam高山铁路

火车到达以雪山闻名的Finse站,列车将在这里停留几分钟,大家可以下车拍拍雪山。不过近距离接触过瑞士的雪山,对Finse这种远观雪山期望不是特别大

在Mydal站原地换乘Flam高山火车。Flam位于挪威最深最长的松恩峡湾( 全长204 公里,深1308 米) 的支流艾于兰峡湾之中,而高山火车就是将海拔2米Flam与海拔867米的Mydal连接起来。这也是这条铁路的独特之处,上升海拔很高。车厢内播放包括中文在内的多语音讲解

高山铁路沿线的“肖斯”瀑布,“肖斯”瀑布落差93米,是松恩峡湾万千瀑布中落差最大、水流量最多的瀑布。这里会停车十分钟让大家拍照

下车看到的是气势磅礴的“肖斯”瀑布,咆哮怒吼着从天而降,远山传来优美动听的歌声,水雾中隐约可见一位红衣女郎在岩石上翩翩起舞。

阴郁的天气也挡不住挪威的色彩!

到达Flam车站,此刻的flam小镇是人潮涌动的中转站,掩盖了她本来的宁静。

大部分时间都处于喧嚣的Flam游客中心,买各种车票船票或者问路资讯时刻表都可以在这里完成。在车站和码头旁,红色的小房子十分显眼。

Flam的很多住宿都在这片露营地,有很多木质的小房子,也有很多人开着房车带着狗全家一起度假。这样一个安静的小镇会让人不自觉慢下脚步,去享受和家人在一起的轻松时光。夜晚的BBQ更营造出一种家的氛围

这是晚上八点的falm码头,人潮已经散去,没有白天拥挤的游客,留下的只有这里的一草一木,安静地守望着这片小村庄,等待她安然睡去

睡醒午觉的老妈腿长1米8

鬼魅的天气,阴晴不停变换。将近晚间十点的太阳还那么久久不远隐去。

玩转松恩峡湾

一早要乘坐邮轮从flam至gudvangen游览松恩峡湾的两大分支——艾于兰峡湾和纳柔依峡湾。其实flam和gudvangen分别位于艾于兰和纳柔依两个峡湾各自的终点,呈人字形分布。纳柔依峡湾是世界最窄的峡湾,全长17公里,狭长且充满了自然的野性美,最窄处的水面仅有300米宽,沿岸都是高达1700米的大山。2005年纳柔依峡湾及其周边地区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

今天还是雨不停,雨中游峡湾,伴着雨和雾,一切都显得朦朦胧胧,好像中国的山水画

到达艾于兰,彩色小房子好心水

峡湾最窄处

峡湾两侧的高山瀑布

船马上靠近Gudvangen码头

换上950巴士前往voss,一路净是盘山公路,按我老爸话说,好多弯儿都是U型的,难度可不是一点儿。他庆幸挪威不用他开车自驾

到达voss已经是下午一点了,现场买好voss-bergen的火车票。把火车站附近找了个遍,只找到加油站有卖热狗的,热狗味道还不错,不过价格也是很不友好的。火车因为临时原因取消了一班于是再次登上大巴前往雨城卑尔根

关于卑尔根的住宿,想提醒大家一下,最好定在巴士总站附近(大巴站火车站非常近),鱼市,布吕根等都与大巴站有一定距离,拉着箱子走过去可能性不大,坐车的话,卑尔根交通非常贵

如果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可以在官网查线路和票价
公交官网https://www.skyss.no/en/tickets-and-prices/Prices/

主要票的种类有单程票和24小时通票,单程票在每个车站外都有自动售票机可以购买

卑尔根——雨&鱼

卑尔根挪威的第二大城市,也是游览多个峡湾的出发地。来到挪威,你很难会错过这样一个一年300天都在下雨的城市。而他独特的地理位置,也决定他的渔业实在发达。就在老爸老妈要在挪威海鲜界大展拳脚时才发现没带芥末,三文鱼吃的不尽兴

今天下午就要前往斯塔万格,所以半天时间来逛逛卑尔根这座雨城,好在城市也不大。

如果大家需要寄存行李,在巴士总站旁边的Bergen Storsenter里有行李寄存箱,需要投币

彩色的码头是卑尔根的象征

我妈的最爱——鱼市场

鱼市场在卑尔根十分有名,其实他不论价格还是种类都不比超市好,但重要的是感受当地人齐聚一堂的市井气氛

看我拍照对我比的帅哥

鱼市的收尾两头也有卖水果的商铺,色彩艳丽的让你很难拒绝

走出鱼市,就会看到世界文化遗产——布吕根

古老木质建筑的集中地

从鱼市返回大巴站路上会遇到bergen火车站,离巴士总站非常近

吃过午饭,准备前往布道石的所在地——斯塔万格

bergen到stavanger三种方式:
【1】大巴:提前网上订票成人400kr,学生330kr,现场买成人600kr,学生450kr。大巴应该是最方便的方式,从早6点到晚6点几乎一小时一班,上车地点就在卑尔根巴士总站 platform N,中间车要上两次渡轮,人需要下车进船舱。
订票和时刻表网站:http://kystbussen.no/start.aspx?lang=en

【2】坐船:运营该路线的是fjordline公司,2016年新增的Domestic路线(bergen——stavanger)。这个船没有船舱,人可以在甲板上找座椅坐,比大巴便宜一些,25欧/人,不过挪威多雨,我后来还比较庆幸选了大巴,不然一路下雨还没船舱比较难受,每日一班,13:30---19:00, stavanger下船离市中心较远,不过船公司配了大巴,可以上车买票
订票网站:https://www.fjordline.com/en

【3】飞机
如果刷到特价票也可以考虑吧

大概五点到达斯塔万格斯塔万格本身不大,酒店定在城市公园附近很方便。离巴士总站5分钟步行路程,离斯塔万格老城(即通往布道石的码头方向)10分钟步行路程。

今天比较推荐我住的酒店,早餐很丰盛,前台英语也很好。

征服布道石

斯塔万格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那块美国评选的全球50处必到旅行地中位列首位的布道石。

布道石地处挪威南部,靠近斯塔万格市的吕瑟峡湾中部,是一块天然形成的巨石,突兀地直立于峡湾深处的崇山峻岭中,垂直落差604米,顶部有大约625平方米的平台。站在布道石上可以俯瞰吕瑟峡湾的壮丽景色,感受到人类的渺小。

前往布道石首先要在码头乘坐Tau到达布道石停车场,再换乘大巴到达布道石脚下。码头处有很明显的Tau标示

前往布道石的ferry以及bus的时刻表,可以在码头处游客中心领取。

承载着旅人以及私家车,大巴的大型游轮在挪威十分常见

其实布道石的攀爬难度在挪威著名的三块石头中排名最末,但对于平时缺乏锻炼的人(比如我)还是要走走停停,尤其上去的过程中也有感觉到很累的时候,不过不至于坚持不住。所以大家不必太紧张,当你爬上顶峰时的骄傲一定会让你感觉付出都值得。

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尽量减负,背包里少带东西,水也不用带很多,因为中途没有厕所。带三脚架基本就作死了,我全程怕摔着相机都是手机偶尔拍两张。还有穿舒适的运动鞋及防水衣裤,挪威的雨随时说下就下。怕体力不支或者膝盖不好的可以带上登山杖

布道石脚下的海拔上升图,一路只需沿着石头上红色的“'T”前进

山脚下爸妈留个念

这种算全程比较好走的路,有些路段都不能称之为“路”,就是乱石堆成的,再加上昨天下雨地面湿滑,需要手脚并用。

沿途顺着这个红色的“T”即可

观景平台

已经可以看到峡湾了,马上即将到达顶峰

好佩服这位小哥的勇气,因为只有在那儿可以只照到一个人旁边的人数相信大家也看到了可惜我妈不让我去那么靠边

唯一的只有我自己的一个位置 布道石上大家千万别急,慢慢来注意安全!

基本两个小时到达顶峰,在平台上拍照加吃饭花了40分钟,然后下山喽!

下山过程一直在下雨,还遇到很多下午才来爬的人,相信那个时候上去平台上的人数一定少很多,但请留意大巴和ferry最后一班的时间,夏天一般不会来不及,但秋冬尽量上午来爬。

到山脚下已是一身疲惫,去趟卫生间准备搭16点的大巴返回斯坦万格

从码头回酒店的路上有一家ecco折扣店激发了爸妈的购买欲望,不过价格真的很实惠,路过的可以去转转。退税的话请店员开好退税单到机场退税。

因为明天一大早的航班飞回哥本哈根,所以回酒店调整好之后就先要赶到sola机场

市区到sola机场原本有两种方式,
一是乘坐市内的9号公交可直达,价格便宜,时间也不算太长。不过现在由于公交改线已经没有直达的公交车了
二是机场大巴,在码头和巴士总站都有站点,120kr/人,学生和三人团体都有优惠,最后我们三个人是共270kr。大巴人很少,我们一辆车上只有我们三个人。

其实在北欧彩虹应该是比较常见的,但我们始终没见过一次,终于在马上离开的前一天在sola机场见到了久违的彩虹🌈。风雨过后,终见彩虹,这样为挪威之旅画上句号,真好!

重回哥本哈根

今天是一大早的航班从斯塔万格哥本哈根,七点就到了哥本哈根机场,把行李寄存在机场准备开始最后一天的闲逛。
今天完全是市区瞎逛,因为感觉哥本哈根景点不多,最开始那天都逛完了。所以这天算是比较失败的一天,其实与其从哥本哈根往返北京不如选择北欧另一个城市,比如赫尔辛基斯德哥尔摩返回。或者在哥本哈根去个动物园或者游乐园。

城市观光船的码头

克里斯钦堡宫,这是哥本哈根的老皇宫,具有欧洲十八世纪洛可可式的建筑风格

四面合围的宫殿

游荡,扫街来结束这次北欧之行,这样,也不错!

尾声

终于到了尾声,写的有点儿多,能看到这里的都是真爱。原谅我的自私,因为这篇游记绝对不单单想为大家提供帮助,更是我们旅行独一无二的一份回忆。

14天,跨越欧洲大陆,途经三个国家。第一次自由行,第一次自驾,第一次自己解决吃穿住行所有一切问题,也许以后会有更独特更奇幻的风景等待着我,可这次旅行于我真的太不同,会在心里永远留下磨灭不掉的印记。

感谢这些或好或坏都有爸妈的陪伴,也很庆幸是北欧这样一个不那么寻常的目的地见证了这一切。岁月正好,不甘平凡,总得做点儿什么给青春添点儿彩!

本篇游记共含19574个文字,230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月 的图片:

粉粉的,好萌呀~

2016-08-27 15:16

小吴同学真的很会照瀑布呀

2016-08-27 15:19

引用 lunnylee〜曼曼 发表于 2016-08-27 15:19:08 的回复:

回复lunnylee〜曼曼:蟹蟹曼曼🎉🎉

2016-08-27 16:09

我的天!好高的悬崖 看着都恐高

2016-08-29 15:49

哈哈哈  如此搞笑的模特 确定有人来买衣服么?

2016-08-29 15:56

很不错

2016-08-30 04:05

棒!

2016-08-31 13:06

请问楼主背景音乐是什么?

2016-09-22 21:34

引用 Rena潤 发表于 2016-09-22 21:34:15 的回复:

请问楼主背景音乐是什么?

回复Rena潤:dirty paws

2016-09-23 09:07

看完了,想问一下到哪儿是不是全部英语交流啊😱

2016-10-01 12:42

引用 爱吃 🐱的 🐠 发表于 2016-10-01 12:42:54 的回复:

看完了,想问一下到哪儿是不是全部英语交流啊😱

回复爱吃 🐱的 🐠:除非是遇到同胞,其他肯定都是英语。不过自己准备如果比较充分也不会有太多需要说英语的地方,说也是一些比较简单的问路之类的。放心吧,我听力一点儿也不好,也没什么问题。我之前一直没自由行也是比较担心口语沟通,但看到人家那么多年龄大英语不好的都没问题,我也没什么可怕的,你也一样哒,加油!

2016-10-01 14:11

引用 月 发表于 2016-10-01 14:11:22 的回复:

回复月:嗯嗯,以后要是去我就找你咨询咨询哈😊

2016-10-01 16:20

真的,写这么多,炒鸡棒而且都挺有用的

2016-10-02 03:47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8-29 15:49:57 的回复:

我的天!好高的悬崖 看着都恐高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是挺高哒 爬上去有种成就感

2016-10-02 17:54

引用 柳99 发表于 2016-10-02 03:47:44 的回复:

真的,写这么多,炒鸡棒而且都挺有用的

回复柳99:谢谢支持

2016-10-02 17:55

想请教一下、如果在冰岛自驾的话景点与景点之间大概要开多少时间吖?

2016-10-03 12:22

引用 B2W5 发表于 2016-10-03 12:22:35 的回复:

回复B2W5:这个没有个固定的,要看你具体是哪些景点之间了,包括是不是走走停停。西部斯奈山半岛那天开的比较多,大概从首都这边过去要小300公里。南部那几天景点之间都很近,也就开几步或者不到一小时

2016-10-03 12:43

我们一共2个人,是12月7日中午到冰岛,12月14日早上走,日程表如下:
Day1(12月7日):蓝湖,到冰岛机场后出发去蓝湖,泡澡后直接去雷克雅未克,
Day2(12月8日):黄金圈,从首都直往黄金圈入住维克小镇
Day3(12月9日):黑沙滩、玄武岩、入住维克小镇
Day4(12月10日):冰川徒步一日游
Day5(12月11日):杰古沙龙冰河湖 、蓝冰洞(需导游,可考虑报团)
Day6(12月12日):
Day6(12月13日):回程,晚入住雷克雅未克
Day7(12月14日):早8点飞机
提问1:这是我自己拟定的一份行程表,LZ看看可行么?
提问2:自驾租车的费用+自订酒店费用,与guide to iceland中6日游或3日游相比,价格上有很大优势么?
提问3:蛮多蜂蜂讲,冬天不建议自驾,我就跑跑机场—首都—维克小镇—赫本镇这条线,不去难开的地方,风险大么?

2016-10-08 20:2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08 20:22:03 的回复:

Day3(12月9日):黑沙滩、玄武岩、入住维克小镇
Day4(12月10日):冰川徒步一日游
Day6(12月12日):
Day6(12月13日):回程,晚入住雷克雅未克
Day7(12月14日):早8点飞机
提问1:这是我自己拟定的一份行程表,LZ看看可行么?

回复蚂蜂窝用户:1.day6我觉得会比较紧吧 我们夏天还开了小一天才回到首都附近 当时路上休息玩儿了 12月天比较早就黑了  2.我没了解过guidetoiceland跟团游 只记得当时查的定制游价格很高 不合算 冬天应该租车酒店也都比夏天便宜  3.我看也有很多蜂友冬天去 反正对驾车技术要求比较高吧 风险大点儿 毕竟日照短还有积雪暴风之类的 而且每天行程不能排的太满 得给天气留出余地

2016-10-09 09:01

引用 月 发表于 2016-10-09 09:01:51 的回复:

回复月:谢谢月大大的真知灼见,我会再认真考虑的!

2016-10-09 09:07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09 09:07:21 的回复:

谢谢月大大的真知灼见,我会再认真考虑的!

回复蚂蜂窝用户:月大大 没事儿,有问题再问吧

2016-10-09 09:14

请问下您是几月去的北欧呀?

2016-10-11 10:06

引用 小丫钱钱 发表于 2016-10-11 10:06:57 的回复:

回复小丫钱钱:七月中

2016-10-11 11:47

引用 月 发表于 2016-09-23 09:07:45 的回复:

dirty paws

回复月:爱你!

2016-10-11 15:29

14天遇见北欧

2016-10-12 11:06

配的歌曲叫什么名字?好听

2016-10-16 19:06

引用 ☆尘埃 发表于 2016-10-16 19:06:06 的回复:

回复☆尘埃:Dirty Paws

2016-10-16 20:34

2016-10-17 19:01

真的美

2016-10-23 00:08

2016-10-25 10:44

LZ请问你们此行人均花费大概是多少呀?

2016-10-25 12:04

引用 花骑神 发表于 2016-10-25 12:04:49 的回复:

LZ请问你们此行人均花费大概是多少呀?

回复花骑神:不算购物 人均不到两万

2016-10-25 14:29

在我的印象中丹神话而又有童话的地方,如果你是一个初出茅庐的青年,你会爱上她;如果你是一个有品位的小资会对她满心欢喜;如果你是一个富翁更为钟情于她,她就像Godatrip-service口中说的那样,极具魅力,想亲近,想唠嗑的就wei-xin马上又闲聊冲动的那个人,就是这么一个国度,美的让人窒息。

2016-10-25 17:47

谢分享
这个春节假期也打算去北欧。

2016-11-03 16:09

没有驾照的是不是很麻烦?公交或者租车(包司机)的有吗?

2016-11-04 18:35

您好想咨询一下 不知道您是否尝试了冰岛航空公司官网订票呢?或者有小伙伴订过吗?有些疑问想问一下

2016-11-08 00:57

引用 DevaMakaay 发表于 2016-11-08 00:57:17 的回复:

回复DevaMakaay:我全程都是北欧航空 只是去冰岛航空的网站看过

2016-11-08 13:09

引用 草摩竹攸 发表于 2016-11-04 18:35:52 的回复:

没有驾照的是不是很麻烦?公交或者租车(包司机)的有吗?

回复草摩竹攸:没驾照如果不想跟团玩儿只能尝试参加当地团了,一般南部有两三天的团,西部有一两天的团,想玩儿的地方比较多可能需要报几个团.或者貌似guidetoiceland好像有那种比较多天的定制团吧,机酒什么的都给安排好吧,就是贵

2016-11-08 13:12

2016-11-09 08:34

引用 Caroline N 发表于 2016-11-03 16:09:40 的回复:

谢分享
这个春节假期也打算去北欧。

回复Caroline N:希望一切顺利 冬天注意安全

2016-11-09 09:05

写得太好啦,照片真的好美,请问是什么型号相机拍的呀

2016-11-10 08:28

引用 胡凡熠 发表于 2016-11-10 08:28:23 的回复:

回复胡凡熠:谢谢夸奖 就是索尼的微单α6000

2016-11-10 10:06

楼主的游记好棒啊~果断收藏~⁄(⁄ ⁄•⁄ω⁄•⁄ ⁄)⁄~照片也超级好看还有些其他的问题想咨询一下您,方便加一下您的QQ或者微信交流一下吗~

2016-11-16 12:58

引用 阿凡驴的小毛提 发表于 2016-11-16 12:58:45 的回复:

回复阿凡驴的小毛提:谢谢你的喜欢 微信可能不是特别方便 有什么问题在评论或者蚂蜂窝私信我就行 不忙的时候就回

2016-11-16 17:26

引用 月 发表于 2016-11-10 10:06:09 的回复:

谢谢夸奖 就是索尼的微单α6000

回复月:棒棒的!只是我目前看到最有用最棒的攻略!谢谢楼主用心的分享

2016-11-17 08:00

游记很棒,精彩又实用

2016-11-22 12:35

游记很棒,景色很美。北欧,野性,原始。。。不知何日能成行

2016-11-23 13:44

苔原地貌好像是不能踩的吧?。。。听说冰岛很保护,因为很难生长。。。

引用 月 的图片:

请问你这个行程表是什么软件生成的?

2016-11-26 22:41

引用 胡凡熠 发表于 2016-11-17 08:00:37 的回复:

棒棒的!只是我目前看到最有用最棒的攻略!谢谢楼主用心的分享

回复胡凡熠:很高的评价啊 鼓励我继续写下去也希望帮到你

2016-11-27 17:41

引用 燕子 发表于 2016-11-22 12:35:49 的回复:

游记很棒,精彩又实用

回复燕子:谢谢支持 希望帮到你

2016-11-27 17:41

引用 KG老五 发表于 2016-11-23 13:44:08 的回复:

游记很棒,景色很美。北欧,野性,原始。。。不知何日能成行

回复KG老五:我当初也完全没想到会这么早去北欧 去冰岛 也许只是一瞬间的冲动 值得一去的地方

2016-11-27 17:49

引用 xusaiji 发表于 2016-11-26 22:41:44 的回复:

请问你这个行程表是什么软件生成的?

回复xusaiji:穷游行程助手

2016-11-27 17:49

引用 kitple 发表于 2016-11-23 13:44:54 的回复:

回复kitple:还真没注意

2016-11-27 17:50

请问用的什么相机呀?

2016-12-19 11:30

引用 鹤 发表于 2016-12-19 11:30:58 的回复:

回复鹤:Sony  α6000

2016-12-19 13:22

2016-12-20 11:43

请问楼主,是否能发一份excel 表的行程给我?谢谢。acid02@sina.com

2016-12-30 12:59

引用 yysweet 发表于 2016-12-30 12:59:50 的回复:

回复yysweet:我这个不是excel格式的

2017-01-01 13:47

照片也太美了吧!!

2017-01-04 22:40

楼主找的是哪家旅行社?我近期也想签

2017-01-05 00:14

引用 冲向阳光的晓岑岑 发表于 2017-01-05 00:14:47 的回复:

楼主找的是哪家旅行社?我近期也想签

回复冲向阳光的晓岑岑:我当时选的途牛上面的 签证同时外加保险 并没觉得出签难度很大

2017-01-05 08:47

引用 京城恶女 发表于 2017-01-04 22:40:50 的回复:

照片也太美了吧!!

回复京城恶女:谢谢

2017-01-05 08:47

有没有看到极光啊?这个时间段去

2017-01-09 00:25

引用 Siobhan🦄 发表于 2017-01-09 00:25:00 的回复:

回复Siobhan🦄:没明白你问什么 我去的是夏天哪儿会有极光 极光一般都9月开始 看不看得到也得看运气

2017-01-09 07:14

楼主签证时签了冰岛的还是挪威的?

2017-01-11 10:21

引用 行走的蜗牛 发表于 2017-01-11 10:21:39 的回复:

回复行走的蜗牛:签的冰岛 不过冰岛挪威办签证在一个屋

2017-01-11 10:35

楼主签证时签了冰岛的还是挪威的?

回复行走的蜗牛:你得看自己行程中要在哪个国家停留时间最长 不是想办哪个办哪个 我游记里有写

2017-01-11 10:36

拜读了游记~~~还想问问怎么才能查到冰岛想去的地方的坐标呢?景点、旅馆等等~~~

2017-01-20 10:55

引用 雪雪 发表于 2017-01-20 10:55:55 的回复:

回复雪雪:我就用的maps.me那个app查的 直接输入英文名字就能查到 很好用的一个软件 有时候导航不好使就用他代替

2017-01-20 11:47

刚刚试了一下,雷市直接就标识出来了,很厉害~~~谢谢

2017-01-20 16:25

引用 雪雪 发表于 2017-01-20 16:25:01 的回复:

回复雪雪:没事儿 那个软件特别好使😂😂 我有时候导航不好用都用它代替 我觉得自驾的话用这个也很好 离线的就很准 唯一缺点他语音里播报的距离单位是英里 需要反应一下

2017-01-20 16:27

2017-01-20 22:37

写得非常好,照片也拍得好

2017-01-23 13:42

你好,连机票和所有费用人均2万吗

2017-02-01 10:41

引用 小野白菜 发表于 2017-02-01 10:41:33 的回复:

你好,连机票和所有费用人均2万吗

回复小野白菜:除了购物所有 人均不到点儿两万

2017-02-01 11:53

引用 月 发表于 2017-02-01 11:53:08 的回复:

除了购物所有 人均不到点儿两万

回复月:不错啊,谢谢

2017-02-01 12:54

照片真美,我这次选择冬天去看极光。有机会夏天还会再去一次,感觉很不一样。PS:背景音乐很好听,是什么歌?

2017-02-07 13:55

引用 林小L 发表于 2017-02-07 13:55:33 的回复:

回复林小L:谢谢喜欢 冬天的冰岛确实也特别值得去 我看过冬天的草帽山的照片 觉得更震撼 还有冰洞可以玩儿 背景音乐dirty paws

2017-02-07 14:15

谢谢分享。对赴北欧旅游帮助很大。今年夏天就按你的路线走一趟。

2017-02-09 22:20

很棒!

2017-02-11 23:15

亲,咨询下,我6月去冰岛,公寓都定在首都雷克雅未克,一天自驾黄金圈,一天自驾维克黑沙滩和杰古沙龙冰河湖,可行吗?从首都开到黑沙滩和冰河湖需要多久呀?谢谢啊

2017-02-15 15:06

引用 蚂蜂窝用户88649595 发表于 2017-02-15 15:06:1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88649595:黄金圈可以 那两个不可能当天自驾回首都啊 从首都开到黑沙滩应该要四个小时左右吧 记不太清了 但当天往返肯定不现实 从黑沙滩再开到冰河湖还要2个小时左右你最好先把冰岛南岸的地图看看吧 都住首都要走多少冤枉路

2017-02-15 16:37

嗯,谢谢建议,我下载了maps.me,真的不现实

2017-02-16 09:42

本来毫无头绪,看了楼主的这篇游记,清晰多了,写得真好!

2017-02-16 12:37

引用 bonnie潺潺 发表于 2017-02-16 12:37:10 的回复:

本来毫无头绪,看了楼主的这篇游记,清晰多了,写得真好!

回复bonnie潺潺:谢谢你这么高的评价 我也希望自己的游记能让人有个参考思路而不是一味美图

2017-02-16 14:02

你好楼主,喜欢你的游记。我们是北京的一家旅游媒体。请问可以节选一部分分享到微信公众平台吗?我们的公众平台是游睿旅行笔记。如果可以,请给我你的个人简介哈。我的个人微信号是15032166171。

2017-02-20 23:31

一家人这样旅游,好温馨。

2017-02-21 11:31

引用 月 的图片:

这个可以进去看是吗?

2017-02-26 00:56

你好  那3000欧元的医疗保险是必须的吗

2017-03-02 13:30

引用 梦缎潇湘 发表于 2017-02-26 00:56:43 的回复:

这个可以进去看是吗?

回复梦缎潇湘:就在广场上啊 下午我记得是一点吧有换岗仪式

2017-03-02 17:22

引用 闫小寒同学 发表于 2017-03-02 13:30:14 的回复:

你好  那3000欧元的医疗保险是必须的吗

回复闫小寒同学:什么医疗保险?

2017-03-02 17:22

引用 月 发表于 2017-03-02 17:22:23 的回复:

就在广场上啊 下午我记得是一点吧有换岗仪式

回复月:那可能我们没找对地方。。。我们看着特别远门口还写着不能进。。。

2017-03-02 19:14

引用 梦缎潇湘 发表于 2017-03-02 19:14:57 的回复:

回复梦缎潇湘:啊?那就不知道了

2017-03-02 19:32

拍的好

2017-03-03 19:45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7-03-03 19:45:18 的回复:

回复游山玩水:谢谢

2017-03-03 21:51

引用 月 发表于 2017-03-02 17:22:34 的回复:

什么医疗保险?

回复月:总价3000欧元的医疗保险  具体情况我已经了解了  谢谢楼主答复哦

2017-03-04 13:25

楼主,我准备今年去冰岛,我看了你的游记,你定的北欧航空是拒签可以退款的嘛?我在他们的官网上翻遍了也没有看到这一条。不知道是不是我看错了?北欧航空是SAS吧?

2017-03-08 13:12

引用 露云李 发表于 2017-03-08 13:12:09 的回复:

回复露云李:对 北欧航空就是sas 拒签可以退款的 只收少量手续费 具体的我当时是去他们官方微博私信的

2017-03-08 13:33

你好楼主 想问一下 在冰岛租车最低年龄是多大?因为我之前在马德里租车说是22岁以下不让租的…